#地图补全计划# 潜行苏梅——我与大海初相会

£優豬莨榀@ LV.7
2016-05-11 11:58 1280/13
  • 出发时间/2015-08-01

对于一个生长在小城市,生活、工作环境枯燥乏味,收入不高的孩纸来说,能有假期到周边城市溜达一圈已经算是不错了,小时候的环游世界的梦想也只能是呵呵哒——不敢奢望。
而这一切的转折,从另一人的出现开始。
心灵鸡汤也有说:一场好的恋爱,是能点亮生活、开启技能、进入新世界。这个人用他“丰富”的泰国游玩、美食、潜水经验,不断的勾引我、诱惑我,让我内心痒痒、欲罢不能。
终于等到了一年一度的年假,想摆脱困乏、出去撒野的心再也按捺不住了。
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不仅有一个好男票,还有一个好boss。年假5天,加前后双休4天,再请假2天,11天长假duang的就到手了!
于是乎,就有了这一段——“潜行苏梅”之旅。

行程篇

苏梅岛是除了普吉岛之外,泰国第二大热门岛屿。岛中部地带森林茂盛,基本上是椰树林,苏梅也就有了“椰子岛”之称。全岛海滩有十来处。多集中在岛的北岸和东岸。苏梅水上活动非常多,潜水是一定要参与的项目,乘坐独木舟和摩托艇等都非常刺激。
以上来自万能的度娘。
我们把这次的目的地定为泰国苏梅岛,除了简介写的优美环境之外,重点是与之临近的涛岛泰国最著名的潜水胜地,有着泰国最好的潜校与非常实惠的价格。我们要在涛岛点亮我们的新技能——潜水执照。
具体行程:
D1:广州——曼谷(廊曼),曼谷(素万那普)——苏梅,苏梅——涛岛
D2:潜水理论课、泳池技巧
D3:出海一二潜、考试
D4:出海三四潜
D5:涛岛——苏梅
D6——D9:苏梅自由行,这段时间的活动都是随心所欲的,我们在D8去了安通国家海洋公园。
D10:苏梅——素叻他尼素叻他尼——吉隆坡——广州

准备篇

前期准备,就是买!买!买!
买机票:机票的选择上,我们都是以单程两飞的形式,这样的选择出于钱包的厚度,钱包扁只能旅途劳累奔波点,身体素质搭救咯。旅行资金比较充裕的童鞋可以忽略这一点啦。对比所有航空公司,亚航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另外到苏梅岛的飞机都是曼谷航空承包了,所以去程我们是亚航+曼航,回程从素叻他尼亚航转机吉隆坡回国。来回机票+行李托运2800,妥妥的。
买船票:从苏梅岛涛岛,唯一途径就是坐船。我们选择了L公司的车船联运,这个淘宝或者官网都有,价钱都差不多,就不细说了。
买日常用品:旅行套装的洗漱用品还是带吧,涛岛上的7-11价钱都是翻倍翻倍的。然后就是泳衣、防晒用品之类的。
买泰铢:出发前先兑好少量泰铢,入境落地签1000B,还要各种交通费用。当然不兑也可以,就是机场兑换汇率超低而已,这次恰逢朋友也去泰国旅游,回来的时候帮忙换了5300B(1000RMB)。
行李建议从轻,衣服三套(最好是轻薄易干的)、拖鞋一双、运动(溯溪)鞋一双够了,太多出行不方便,带着还累。重点是要为回国前的大采购腾出空间呀!!

酒店篇

酒店可以通过去哪儿、马蜂窝等网站订,一来是中文网页,二来比较直观的可以看到价格对比,反正选择最低价的就可以了。
苏梅岛的酒店配置都大同小异,泳池、冰箱、免费矿泉水和咖啡,重点还是地段的选择。
苏梅岛最著名的是查汶海滩和波普海滩,海滩附近是非常热闹的,餐馆、酒吧、商场样样全,但出了海滩后,基本都是山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所以住宿的话尽量还是选择在这两个海滩附近比较好。
当时我们挑酒店的想法是,从涛岛回来的湄南海滩到离开时的那通海滩一路住过去,这样就能把海滩游完还不走回头路,结果去到之后发现酒店离闹区其实都很远,而且过了上述两个海滩之后就是很静的,特别是西边,基本是荒凉的,每天开车出去都要半个多小时……所以在苏梅建议不要常搬家,真的很累……
酒店情况后附。

落地签与汇率篇

泰国属于落地签(visa),办理签证是没有难度的。
随意一百就能找到落地签需要的材料,这里就不重复啦。
在飞机上会人手发一张入境卡,填好之后,下飞机顺着路标走就能找到落地签证处。

填好入境申请表,就有非常“热情”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到左手边的团体签证办理窗口,资料没看就OK了,我奇了怪怎么这么快,原来是传说中收1200B的绿色通道,呵呵呵,坚决不能助长歪风邪气。
因为是凌晨到达,正常窗口并没有人排队,于是乎我们就又来到右手边的窗口提交资料,交出国内准备好6cm×4cm的相片(没错,就是这么大,没带就乖乖地去拍照处给30人民币吧),这边的审查就会仔细很多,反正就问啥答啥,缺啥补啥(不会麻烦的,因为证件齐全的话落地签根本没啥要求),还需要你show出2w泰铢等额的(人民币4000元这样)现金出来看,搞定之后直接到关卡缴费1000B就好。
前面提过要准备好少量泰铢出去,就是为了给这个签证费。当然,不带也可以,机场里面会有ATM和Exchange,但是汇率是低得可怜,正常是1:5.3,机场的汇率是1:4.7,就是1000RMB换5300B和4700B的区别了。
那么出来的时候,怎么换才最划算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在机场以外的地方,到处都会有Exchange小店和银联ATM。前者你只要看看附近哪家汇率最高,把人民币现金给他换就好,当然,大部分需要你提供护照来看。第二种方法是ATM直接取款,国际取款手续分是双向收费的,泰国银行手续费每笔50B是固定的,国内大银行国外取款手续费都不低,换算下来甚至比Exchange小店的都差。
之前有人提过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小地方怎么会有这种卡,不过我们还有神器:桂林银行卡,全球取款免手续,这样就是只给50B的手续就可以了,这次境外取款汇率高达1 : 5.62(当天网上的国际汇率是1:5.68),爽,记住,最好做好预算一次性取款,少次大额的取款会很划算。

美食篇

说到泰国,第一时间想到的美食肯定就是冬阴功(Tom Yam Goong),Tom Yam就是酸辣的意思,Goong就是虾啦,冬阴功其实就是酸辣虾汤。除了冬阴功,其实泰国还有很多东西吃哒,特别是海鲜与水果,千万不能错过。

冬阴功Tom Yam Goong
原只大虾,配上酸辣的汤汁,佐以草菇、番茄、千层塔、薄荷叶、姜、小红椒、香菜、柠檬叶为配料一起炖煮,最后浇上椰浆和淡奶油,入口一刻即刺激着味蕾,鲜美开胃。
辣度是可以叫店家调的,不吃辣的童鞋放心。

青木瓜沙拉Papaya Salad
图片中是大蟹配青木瓜沙拉,蟹是另外附的哈~

泰式炒河粉Fried Noodle with pork / chicken
他们的noodle有几种,图片中的是glass noodle,薄、香、滑,是炒粉中最好吃的一种。

芒果糯米饭 Mango Sticky Rice
软绵的糯米饭打底,盖上原只八成熟芒果,淋上香浓的椰酱,怎么看都是甜品和主食的完美结合。

春卷 Spring Roll
春卷有传统的炸春卷和糯米春卷。
薄薄的糯米皮包裹着蟹肉、青瓜、胡萝卜,切段;
当地独有酸辣的酱汁,融入花生碎、芝麻、蒜蓉;
夹起一段、蘸酱、送入口中,浓郁中夹杂着青瓜胡萝卜的清爽,回味无穷。

水果冰沙 Fruit Shake
原生态的水果,与冰块一起放入搅拌机中,纯天然无添加,确是餐前饭后外出居家消暑散热必备圣品。

泰国榴莲是最出名的,避免部分人员不适就不放上来啦,但是真的很好吃!香甜柔滑,核还小,当时买了近1斤,才50B,折合RMB10块钱不到。某人不吃,于是我就一个人躲在泳池边享用完了,这腻爽~
除了榴莲外,还有其他的水果也很赞,泰国热带气候,水果很甜很甜很甜,个头也大。

山竹,泰国买东西是按公斤算的,我们买到的是40B/kg,拳头那么大!

从左到右:龙宫果(Long Gen)、蛇皮果、红毛丹,味道独特,国内好像只有红毛丹,某宝上面有龙宫果,但是价格5倍左右吧。反正当地水果便宜到笑。

铺垫结束,游记开始

便宜的机票时间都比较特别,要么夜机,要么转机时间长,恰逢看到有特价机票,晚上11:55起飞,前一天晚上就动车、地铁轮着转,提前了2个小时到达机场。
出国的话,必须预留好足够的时间去打登机牌、过安检,过安检是非常占时间的,除了我国同胞外还有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友人,那个叫一个热闹。
通过安检后也差不多到时间登机了。亚航的飞机就中规中矩,没水没食物,位置有点窄,但是空姐非常的漂亮,晚上11点多有这么一养眼,人都精神许多。
达曼谷廊曼已经是泰国时间凌晨3点了(时差一个小时),下飞机后有非常明显的路牌指示,沿着走就能办落地签和出机场了。
廊曼机场和素万那普机场之间有穿梭巴士,凌晨5点第一趟。我们6:30的飞机,所以就选择了打的。机场有专门打的的柜台,400B。的士色彩都非常的鲜艳,可想这是一个多么热情的国家。

都说曼谷是堵城,而凌晨时刻,这个城市有回归了宁静。
在宽敞的马路上,司机120时速飙车,40分钟到达了素万那普机场。
新机场非常的漂亮,灯火通明,空调非常强劲。建议带好薄的长袖衣服或者披肩,苏梅岛涛岛平均温度在23℃,机场、商店空调也会开得比较低温,做好保暖工作,万一感冒了就不能潜水了哈~
各个航空公司专门窗口,4:30分上班,打好登机卡后,候机室旁有曼航的休息室,提供免费的点心和饮料,反正就能吃吃喝喝等到登机。
登机之后就能感受到曼谷航空满满的热情,果然贵一点还是值的。

飞机起飞平稳之后,空姐就开始分发飞机餐,非常好吃,然后有纯净水、橙汁、牛奶任君选择,吃饱喝足很快又准备降落了,全程大概45分钟。
花园式的苏梅机场很小,出去了就有minibus接去湄南码头搭船去涛岛

由于不知道涛岛上面汇率如何,我们就在苏梅换好了泰铢,用的就是ATM取款,汇率5.61。
等船期间又忍不住来了一杯shake,小睡了一会儿,年纪大了熬夜还是撑不住。
这个就是L公司,拿着网上订单就能去换到船票,圆的是贴在身上让工作人员识别你到哪一站的。

经过公车、动车、地铁、飞机、的士、minibus、轮船的轮番作战,我们终于于下午两点到达了涛岛
一下船一片醉心的蓝,徐徐海风让你心情舒畅。

赶紧去Ban`s报到,办理入住,抓紧时间休息,4点半集合上课。
涛岛学OW大概是2000软妹币,包住宿,理论课的书是向潜店借的,除了泳池技巧,正式的四潜都是出海,性价比真的是炒鸡的高!

第一天是看教育视频,五个单元,一晃就到了晚上10点了。经过一天折腾,当晚倒头就睡,特别的香。
第二天是泳池技巧的训练,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3点。
特别提醒,无论是下雨还是太阳、入水还是陆上活动,都要把身体露出来的地方擦好防晒。
这天大意了,看着天阴而且是下泳池,结果黑得立竿见影。

开始总是辛苦的,在负重近50斤的情况下,既要克服水中的不适应又要完成各种潜水技巧,还要泡在水里7个小时,什么纤纤玉手都是浮云了。

后面两天就是出海四潜和考试。
当下潜那一刻,耳边的声音就只有自己的呼吸声,看到的蓝色背景色里丰富的珊瑚群与多样的海洋生物,鱼群就在身边游动穿梭,这时感觉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就这样爱上了这片海,开始了我与大海的约会。

PS   1. 晕船的同学们在出海前一定一定要吃晕船药。
       2. 出海潜水期间就不要擦防晒了,每一滴防晒都是对海洋的破坏哟。当然防晒装备帽子 墨镜 口罩 防晒衫还是一样不能少哒!
       3. 每次潜水之间中间会休息1个小时左右,请带好毛巾,不然就在海风中凌乱啦~~

结束潜水课程就已经是第四天下午了,租了一辆小摩托在涛岛转悠。
不经常开摩托的童鞋就不要尝试了,涛岛除了一条大路外,其他都是山路,坡非常的陡,非常!
大家感受一下。

30度的坡,还有不少急转弯,徒手做MJ的动作分分钟不是事~
岛的两端分别是两个私人的海滩,但是还是允许游客进去的。
当天下午接近傍晚时间到达北边,对岸就是南园岛了,听着浪涛声,欣赏着美景,享受了一个sunset dinner。

转了教练发出来的南园岛航拍~

期间让Ban`s的接待处帮忙改了回苏梅的船票时间,去窗口取票的时候,人家从几百张订单中找到我们的那张,满脸笑容帮我修改,并用广东话!对没错,是广东话叮嘱我们提前一个小时来码头集中,全程还是免费的。
不禁让我想起国内就是打个电话能解决的事情却意图收我400RMB手续费的机票代理的客服,果然,有对比才会有进步。
中途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在一家小店吃完饭结账就走了,半个多小时后某人发现手机没拿,又折返回去找手机。回到店里,问起来才知道,店家知道我们忘拿手机了,特意将手机放在一个干净安全的地方,等我们回去认领。多么淳朴的民风!

另外一个Resort在南边。这里的沙滩很多珊瑚、贝壳碎,走海滩非常的扎脚,但是为了美景还是豁出去了。这边有很多非常open外国友人在晒太阳、游泳,嗯,非常open。

到此涛岛的行程也基本上结束了。
涛岛上就一条大路和一条沿着海岸线的小路,大路连接着码头和步行街,上面讲的两个resort也是在大路的两端,开车都能到;小路上就是餐馆、酒吧、Massage和各种潜店,都有menu放在门口,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进店记得脱鞋哦。
餐馆味道基本都大同小异啦,海边的可以看海景,环境好一点,价格也稍微贵一些;推荐大路边7-11旁的大排档,好吃实惠。

结束的涛岛之旅,还是乘L公司的船回苏梅。L公司较为出名,搭乘的人多,取票、上船都要排队,稍微有点晚点,耐心等待就好。
回到苏梅转minibus到酒店,在苏梅的酒店都有不同的称呼,这里科普一下几个词,Resort是度假村,Villa是别墅,Hotel就是公寓。
第一晚订在Escape Beach Resort,酒店位于湄南海滩的边上,离主干道大概20分钟脚程,到酒店需要上下陡坡,走路考脚力,开车靠技术,旁边就是非常著名的W酒店了。我们在网上订了一个经济房,到达酒店后前台小哥说帮我们免费升级成了独栋小别墅,简直人品爆发!

这个酒店是含早餐的,能从早上7点吃到11点。

在大雨到来前完成了入住,拍了几张酒店的周围环境,赶紧去躲雨咯~
背后已经是大雨磅礴啦,这里风急浪涌。
让我们风力风里来,海里海里去,原谅我在狂风中放荡不羁的头发~

不过大雨并没有持续很久,稍作休息我们就出去觅食了。
我们计划在苏梅呆上好几天,为了方便出行,于是我们就租了一辆大摩托,跟老板磨了很久,1000B租4天,压了2000RMB。
这个车是泰国本田的,300cc大马力、省油,4天加了180B汽油,走350多公里,开起来真的是爽到不行。用某人的话讲,开时速80吹得脚毛都要掉了还是感觉很稳很安全。

摩托车环岛游模式开启。
苏梅岛上,有三家大超市,Big C 、Tesco Lotus 、Central Festial,集中在查汶海滩附近,7-11、family mart、Pharmacy都是五步一小家、十步一大家。一般感冒、晕船药在7-11和family mart都能买到的,就千万不要去Pharmacy,那是一个坑,巨坑。另外还有一家Marko food service,食材原料、配料都能买,类似食品采购点。
苏梅岛的景点多为神庙、佛殿,宗教气息比较浓重,都是金碧辉煌的,由于对这里的宗教信仰不熟悉,我们没怎么去看。

在苏梅第二天住在Tropical Palm Resort & SPA,环境很好,但位置比较偏僻,服务员比较少。当晚整个酒店只有我们入住,整个泳池就被我承包啦!
换酒店的时候,Google地图点了我们走了一条山路,那是一个山路十八弯,又是上山下坡,但是沿途风景不错,一路椰子树,也夹杂着榴莲树和木菠萝树,也算是开开眼界。

放下行李,我们沿着大路又从查汶走回波普
波普沙滩边有一条步行街,下午去的时候非常的清净,沙滩边可以玩摩托艇,也可以报名潜水,但这个费用比涛岛翻倍啊。
晒晒太阳,走走逛逛,趁着Happy hour买一送一,喝了一个Cocktail。迎着海风,微醺。

查汶海滩有条商业步行街,而且也临近Contral Festial,每晚都会很热闹;波普海滩有个周五夜市,而拉迈海滩则是周日夜市。
进去之后有非常多的当地小吃和小摊,小摊卖的东西与国内夜市的也就差不多,但是小吃真的很有特色哦。保证一百块钱吃到饱~
这个彩色的是糍粑粑,外面裹椰蓉,里面有酥心糖。
另外还有烧烤、pizza、芒果糯米饭、寿司、香蕉薄饼等等,我们去的时候恰逢红毛丹节,水果也是又大又甜又新鲜,吃到停不下来。

第三天又搬家,住在Samui Garden Home,这家非常好找,就在大路边上,也是独栋别墅,有独立的小厨房哦,这时前面说的marko food service就派上用场了,海鲜超便宜的,可以自己做饭啦。房间里到处都放有鸡蛋花,满屋清香。

放好行李,跟酒店订了次日去安通国家海洋公园的票,酒店前台的漂亮妹子详细的解说了活动的行程,次日还有车到门口接送的。
然后我们又开始了摩托车环岛游,来到了那蒙2号瀑布,传说中80米落差。公园是免费的,到瀑布底下的时候收了50B的公园维护费(票上写有这个费用其实是为了保护公园的清洁,在游客中建立一份责任心啦),这个维护费还包括一支免费的矿泉水。我们去的时候水量不是很足,没有看到壮观的大瀑布。

公园底下有大象和鳄鱼表演,也可以骑大象。单单看大象是免费的,表演是要钱的。
我觉得以动物表演来牟利是虐待动物的一种啦,所以表演和骑大象都没有,看看摸摸就离开了。
大象非常聪明,第一次我摸她,她以为有吃的就乖乖的伸鼻子过来,结果发现是假的之后就没再理我了。
所以说,动物是有灵性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这里有只小象,一直在撒娇,用脸和鼻子蹭饲养员,还想爬到他身上,甚是可爱。
这羊镜头感是不是很强呢,哼哼哼~

这几天我们吃饭都是随便看到哪家去哪家,没有去攻略上推荐的,但是味道都不错。
晚上逛累了就去做massage,一般300-500B都有,我们做了三种,换了三家店,Thai massage、oil massage、deep foot massage,最后的deep foot massage是最贵的,也是感觉做得最好的,网上攻略推荐的可能因为人多,力度不够,还没有中式按摩理疗舒服。
次日一早,司机就来接到房间门口拍门接人啦。开车到码头,有乘船出海。
这程出海单程近2个小时,晕船的童鞋,提前买好晕船药,7-11和family mart都有,千万不要去pharmacy!千万不要去pharmacy!千万不要去pharmacy!

通国家海洋公园是苏梅岛周围的一些附属岛屿,由42个海岛组成,我们只是去其中的几个。
第一个活动项目是划Kayak,从一个岛划到另一个岛。
特别提醒,一定一定要擦够防晒霜,包括手背、大腿、脖子背,能见到太阳的地方一个不能放过,要不然在大海中漂泊45分钟,在海浪的拍打和和煦阳光的蒸发下,就等着换皮换肤好了。

这里的海非常清澈,水里的海草、石头都清晰可见,还有成群的鱼在传递下游晃。
一路划划玩玩,自拍一下,很快就到了第二个岛。
相信我,无论什么时候,请带上你的鞋子。我们是听说要下水,把鞋子脱在了船上,谁知道下一程居然是直接上观景台。上观景台那在太阳底下暴晒的石板路,简直是热锅上的大象了,这身形怎么可能还是蚂蚁。
观景台下来再回到船上吃饭,菜式很丰富,有水果,还有鸡腿呢~

吃过饭就到了最后一程,在岛上可以选择游泳浮潜和爬山。我们挑潜水,但是有了之前的潜水经验,这里确实不是一个好的潜点。
玩玩耍耍,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了,Samui Garden的前台等到我们回来check-out才下班,服务态度真的棒。
然后我们又搬家到了行程中最贵的四星级酒店Banburee Resort & SPA,但是位置也是最偏的,血的教训啊。

泰国的酒店真的很喜欢折毛巾,兔子、大象、天鹅,很可爱很精致啊。
吃点东西泡个澡,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到此,整个苏梅之旅就接近尾声了。
最后一天住在Sri Samui Hotel,离第二天搭船离开的Nathon码头只有5分钟的脚程,非常的方便,住宿环境没有了之前的豪华,但也干净,跟国内的公寓酒店有点相似。
然后从北边沿路回湄南和查汶海滩逛逛商场,吃了Mister Donut和Swensens。商店打折加上高汇率,这次买东西相对来说比较便宜。

最后一天早上7点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从苏梅回到素叻他尼府,在机场上把身上的泰铢刚好用完。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轻轻地招一招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转机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是不能出机场的,只能在机场待了4个小时。
饿了机场能买到东西吃,接受银联卡刷卡,汇率是1:1.71左右,消费相对泰国稍贵。
吉隆坡广州,飞了4个小时,亚航的飞机确实坐得不舒服,腰背酸痛。

这次只选择OW的课程,一是由于是第一次潜水,怕适应不了;二是时间并不充裕;三是已经订好了所有的酒店,不能退不能浪费。
没有在涛岛学AOW是非常非常遗憾的,但也因此为自己预约了下一次的潜水之旅。
来吧,我和大海有个约会!

引用 £優豬莨榀@ 的文字:

每一滴防晒都是对海洋的破坏哟

啊哦 楼主给我科普知识了 反正已经这么黑了 涂防晒也没用了

2016-05-11 14:25

引用 £優豬莨榀@ 的图片:

几月份去比较合适啊

2016-05-11 15:05

楼主游记写的不错的呢,照片拍的额很令人向往呢,攻略信息也很全的呢,很实用的呢,顶了哦,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呢,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5-11 16:26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5-11 16:26:24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加腾讯吧~1749289800

2016-05-11 16:37

引用 永不止步 发表于 2016-05-11 15:05:23 的回复:

几月份去比较合适啊

回复永不止步:我们8月份去的时候是雨季,百度好像说是年初去会比较好

2016-05-11 16:38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05-11 14:25:26 的回复:

啊哦 楼主给我科普知识了 反正已经这么黑了 涂防晒也没用了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自从第一天下泳池晒黑了以后,我就豁出去了

2016-05-11 16:4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11 18:25

广州的朋友,可以从香港直飞苏梅,曼谷航空,不用买行李,含税来回价钱是2700RMB多点,但需提前3个月左右订,直飞争取多点时间玩

2016-05-15 20:1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16 01:0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13:52

引用 vksam 发表于 2016-05-15 20:18:04 的回复:

回复vksam:我们的时间难定,能提前一个月确定假期都很不错科呢……

2016-05-16 22:14

引用 summergaoyue 发表于 2016-05-16 01:01:29 的回复:

回复summergaoyue:我也不会写啊,流水账记述一下心得体会好了,主要是以后自己回看还能感受到当初的心情

2016-05-16 22:15

引用 一棵芦荟 发表于 2016-05-16 13:52:57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一棵芦荟:正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