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12天游记

2016-05-11 12:59 1341/4
  • 出发时间/2014-01-28

以梦为马

Day 1(2014年1月28日、腊月二十八)——K141   重庆7:57→南宁6:45  22h48'  1338km

忙忙碌碌,又是一年。朋友圈里,每个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告别2013,迎接2014,感慨着,憧憬着,也被温暖的祝福包围着。
       我的2014,开始于一场计划两个月已久的旅行。最近越南的各种美呈现在我眼前,作为一名越战片的忠实粉丝,我心生向往,便毫不犹豫地与浪哥踏上前往越南的旅程。
       今天是年二十八,前往南宁的火车上人还是不少,在同一趟列车为了各自的梦想而启程,也许我们永远都不会再相遇,而此刻身处同一空间,呼吸着同样恶浊的空气,想着同样的目的地,我们的世界是相遇的。
       我戴上耳机,一边听着boy zone的歌,一边看着窗外逐渐明亮的天空,思绪万千。海子在诗里说:“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惫,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岁月易逝,一滴不剩……”多么希望时间能够慢些,但韶光易逝,我们总是在探求中年复一年。
       平凡的日常生活需要振奋人心的力量,所以,这次我们选择春节出境游,去往远方,在那个幽静平和越南,有佛的慈悲,有歌的甜美,可以尽情的追忆美好,清零伤痛。

费用小计——越南签证:250元;机票退票费280元;火车硬卧下299.5元
       1月28日合计:829.5元

乘着绿皮车去边境

Day 2(2014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九,Wednesday)——Line:南宁凭祥→友谊关→河内
                                            Railroad:5517      南宁9:40→凭祥13:55   4h15'   220km
                                            Highway: 山德大巴  友谊关3:00→ 河内7:30  4h30'   190km
                                            Weather:多云,东南风微风,13—23℃

浪哥,不高不富不帅;玄空,地道土鳖一枚。两人相识于2001年的那一个秋天,距今12年有余。
       2013年11月的某天,看到浪哥在空间里面召集同行者,去越南骑行10天,从南到北,引起我浓厚兴趣,于是联系上他,想和他一起闯荡越南,不过骑行就算了,那是感觉时间不够,因为春节放假只有7天。我们只打算游北越。
       相同的爱好,相同的心胸,同样的憧憬,成就了这次越南行,本着对那个差、穷、脏、乱的国度的向往,在两月前就计划好行程。先计划是1月26日晚直飞南宁,一张便宜的机票,加税才450元,无奈他公司加班,机票不能改签,只能退票,后换到28号的火车硬卧,经历了23小时的火车颠簸之苦。终于在29号凌晨,火车竟然提前20分钟抵达南宁站,如若不是中途停车一两小时,这时间甚至还可以提前。
       南宁站外面天还没亮,黑蒙蒙一片,到广西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要忘记来一碗正宗的桂林米粉或者螺丝粉,于是一下车,我们就寻觅米粉而去,在距离火车站500米的位置,找到了这家李品桂林米粉,看外部装潢还是蛮地道的,于是毫不犹豫走了进去。

李品桂林米粉店外景

吃完米粉,回到火车站,天亮了,时隔484天,再次来到南宁站,预兆2014年强势复出了

广西越南有好几种方式:1.南宁直接坐大巴去河内,170元,早上9点钟发车,晚上6点钟到;2.南宁坐国际列车去河内,晚上18点发车,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到达,250元,只有软卧,没有硬卧硬座;3.南宁先坐火车站到凭祥16.5元,凭祥打车去友谊关10元,过关后再大巴去河内50元,一共80元不到,就可以到河内了。
       当然,我们选择的是穷游,所以第三条线路也是最省钱的,坐上南宁开往凭祥的绿皮车,感觉很复古,好久没坐绿皮车了,上次还得追溯到2011年端午节,从佛山坐去长沙

之前在到南宁的火车上遇到4个去越南的驴友,想结伴同行,出站才想起忘记留下联系方式了,于是我从第一节车厢找他们找到最后一节,无果

凭祥站,人不多,这也只是一个小站

凭祥站旁边就是凭祥口岸,这是我到过的第5个口岸,之前走过横琴、拱北、罗湖、皇岗口岸

出来凭祥站,就有很多面的,的士之类的车问你是不是去友谊关,面的最划算,10元一人拉我们过去,的士要30—50元,我们还是选择的面的,就是在这个图中,结伴了上海静安MM,江苏镇江MM,还有猫哥,大叔以及他老婆。
       猫哥是第二次来越南,所以一路上他给我们讲了上次他国庆来越南的很多奇闻异事,以及自身感受,听得我们云里雾里,那是相当的神秘。只是可惜我们几人的线路都不大相同,有的从南到北(就是我俩),有的从北到南(就是两妹纸),有的直接到了河内就飞胡志明。
       友谊关一下车,就有一妇女前往问我们换不换越南盾,目前越南盾对人民币汇率3478.59:1,她可以给到外面3400:1,算是高的了,我们就换了1000元RMB,一下子我俩就都成了百万富翁,3400000VND,卧槽,一分钟之内,就成了土豪!

友谊关风景

友谊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关楼左侧是左弼山城墙,右侧是右辅山城墙,尤如巨蟒分联两山之麓,气势磅礴。友谊关位于广西凭祥市西南端,322国道终端穿过友谊关拱城门,与越南公路相接,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距凭祥市区18公里。

远处即为当年镇南关大捷中清军大败法国侵略者的冯子材

此法式楼建于1914年,由法国工程师设计,是当年清政府设在凭祥的“镇南关对讯分署”(简称南关对讯处)的办公地点,主要是负责边境的外交事务和维持边境治安

拱门上方用还白玉雕刻的“友谊关”三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题写的关名

边检大楼

友谊关标志

出了祖国的边检大楼,就是越南的入境大楼,这是最近所有人去之后的第一感受——黑,真TM的黑,越南边检人员要叫你给10元钱,芒街那边进入要30元,理由?就是检疫证,你没有!

临近过年,越南人民也要过新年,所以入境越南,根本没什么人,仅开放了一个窗口,我只可惜没有把那龌龊的越南 边检员拍下来。只照下张侧面。
       幸运的是,我没有浪哥那样倒霉,躲过10元钱的黑钱,原因很简单,就是在我边检的时候,那边检员的领导来了,哈哈哈哈,他敢在领导面前收了我黑钱?
       浪哥后来告诉大家,当他去边检时,那人说了一句很流利的中文:“给我10块钱。”于是才给他的,因为攻略上说也是要给的。

过了友谊关等车时候的结伴者们的全家福,可惜少了静安MM

出了这栋楼,有摆渡巴士去坐大巴的地方,10000VND,走路估计得半个多小时吧。在边关附近的越南人都能说上几句中文。
      这些应该就是国内的私家车。因为去河内他们要收80元一人,大巴只需150000VND。

行至一停车处,大家方便一下,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巴士去河内,是广西山德公司的车

加油站

最佩服越南的铁路竟然就是挨着公路修建的,一直到河内市区,最壮观的就是马路上边的火车与汽车同时在跑,蔚为壮观

到了河内已经晚上7点多钟了,从友谊关过来,要4个半小时,车速跑不快,其实也只有190KM。主要是路太窄了,只有两车道。
       下了车,才开始知道英语的重要性了,河内的人不太会英语,所以我们问我们预定的酒店,我们说我们的,他们说他们的鸟语,无法沟通,最后在镇江妹纸的帮助下,叫上两步taxi,去酒店,70000VND,其实很近,二十多元还算不贵。
       就是在去酒店的路上,与她们走散了,这下好玩了,无信号,不能上网,只有维信,怎么联系。
       从这条路走进去,全是酒店,一条路上全部都是,如果我们不预定,直接来找酒店,也是有的。

在入住酒店的时候,出现一个大麻烦,就是怎么用英语给人家说付款的问题,后来才弄明白,房费都可以在退房的时候给的,但是要先把护照押在酒店前台,所以问这房费怎么给他的时候,浪费了一阵时间,那个时候啊,英语啊,太重要了,比如刷卡(credit card),还是付现金(pay cash),不会说就恼火了。

浪哥在booking网上预订的风信子酒店,只需73元一晚

越南,所谓的标间都是一张床,无所谓,反正我晚上睡眠质量也不是太好

放好行李,就直接去外面找吃的了,即便英语再烂,也得出去填饱肚子。
       失去与镇江妹纸和静安妹纸的联系,我俩只能单独行动也。 猫哥他们三人已经赶往机场去飞往胡志明了。

河内街上的摩托车大军

还剑湖夜景

晚餐必须来一瓶河内啤酒

从餐厅出来,浪哥一个劲在那里说,柬埔寨如何如何,十美金可以吃上一餐很美味的饭菜了,这个死越南,竟然比柬埔寨消费还贵。卧槽!
       初到河内,感觉这里好多摩托车,有摩托车的地方绝对就伴随着很多危险,飞车党应运而生,这道路狭窄,车祸肯定很多,所以在河内一定要走人行道,要是哪部摩托车司机醉酒后不小心压到你的脚,那可就吃不完撑着走了。
       这边的人很悠闲,没什么压力,随便路边一座,一杯茶即可坐上大半天,聊聊天,吹吹水,生活似乎太舒适了,这是在天朝绝对感受不到的。
       河内没有所谓的房地产广告,也没有新楼盘出售什么的,家家户户的房子应该都是自己建的吧,真正在逐渐实现共产主义,没多少贫富差距,人人都有饭吃,都有衣服穿。
       服务行业的越南人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其他本地人不会讲,英语在河内并没有完全普及,所以身体语言以及一份地图就很重要了。
       住的那条街,全球各国的人都混杂在此,男的女的,也感觉有点奇怪,不过没什么,身无分文,要抢钱就找错人了。除了住的那条街,其它每个角落都有很多鬼佬,相比于那些鬼佬,咱们反而更容易被宰,因为英文太烂。

费用小计—— 桂林米粉7.5 + 6 = 13.5元;南宁凭祥火车硬座16.5元;凭祥火车站到友谊关10元;超市买王老吉和袜子11元;
                    友谊关过关到大巴乘坐处10000VND;大巴到河内150000越南盾;打车去酒店70000∕2 = 35000VND;
                    住宿281000VND∕2 = 140500VND;晚餐400000∕2 = 200000VND;
1月29日消费  51元 + 535500VND∕157.5 = 208.5元 (汇率按1:3400计算)

千年古城的宁谧优雅之美

Day 3(1月30日,除夕,星期四)——Travel path:大教堂→文庙→ 巴亭广场→ 河内机场→ 胡志明机场→下榻酒店
                                    Flight:河内内拜机场 17:25→胡志明新山国际机场19:30    2h5'
                                   Weather:多云转晴,东南风1级,15—23℃

河内(Ha Noi),街头上放眼过去皆是浩浩荡荡的“铁骑大军”,对于刚刚到来的我而言,多少有点心惊肉跳。但真正走入河内的大街小巷,众多美轮美奂的名胜古迹,地标建筑却宣告着这座千年古城的宁谧优雅之美。
       河内的城市风光是文化撞击中灿烂美妙的火花,一边是喧嚣嘈杂的摩托车飞驰,一边是静静流淌的“还剑湖”;一边是蕴含东方韵味的“镇国寺”、“文庙”,另一边却是充满法国风情的“圣约瑟大教堂”、“河内歌剧院”……无论是见证越南争取胜利的巴亭广场,还是见证越南经济腾飞的“越南国家会议中心”,河内的城市魅力就如同越南菜一样,也许口味略显清淡,但点缀其中的惹味鱼露却令人回味无穷。
        一早就被大教堂的钟声敲醒,毫无睡意,河内时间比中国晚一个钟,其实才8点,中国已经9点了。浪哥还在床上酣睡,房间的wifi没了,我一人独自下楼去寻找无线网络,异国他乡,wifi对于我们太重要了,因为失去了同行小伙伴们的联系,得联系上他们开始新一天的行程。
       出发前,在驴友空间, 约伴了一小伙伴,重庆妹纸,不过她后来选择的行程与我们不同,但是这个早上还是约见在大教堂门口,见上一面后,就散了,她们玩她们的,我们就去吃米粉。,

巷子出来右边就有一中国式的寺庙

我们住的地方离该寺庙很近,同样距离大教堂只需步行5分钟。
       在越南,带有法国建筑色彩的天主教堂数量亦不少,而在河内老城区的圣约瑟大教堂更是越南国内最大规模、最有名气的法国天主教堂,其哥德式建筑风格是仿照法国巴黎圣母院。虽历经岁月沧桑,教堂的外墙也显得斑驳破落,但建筑主体仍保存得相对完好。

都说越南粉不错,这个早上就狠狠的来了一碗,价格不是传说中那么便宜,10000VND,我们吃这碗要50000VND,折合RMB14.7元,卧槽!岂不是比重庆的肥肠米线、牛肉米线这些都贵了?

越南人不管吃什么东西,都习惯性的会给你一份薄荷叶,想让你吃完东西清凉一下,俗称“降火”

就在我们快放弃同行上海MM的时候,再次来到大教堂,幸运的看到了她们,这时又多了两个小伙伴,挺好。毕竟他们有导航啊,在异国他乡,一个地图实在是太重要了。至少不用打车了,步行最环保。

这专卖店的越南卡蛮贵,要七十多RMB,后来在一小便利店买的,卡100000VND,充值100000VND,在越南,还有有张卡方便一点。

越南电话卡

河内文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建筑,与国内的很多文庙如出一辙,我去过文昌的文庙,嘉峪关的文庙,北京的文庙,感觉都差不多。

文庙门前的合影

在文庙里面偶遇的奥黛美女

合影,合影,1月30日除夕,我们一同走过

越南人的日子过得也太有悠闲了,卧槽!都说成都人天天泡茶馆,越南人,在这里一坐就是大半天,聊聊天、吹吹水,这日子过得相当惬意

越南矿泉水5000VND,相当于RMB1.4元,跟国内都差不多了

路边一哈士奇,有趣,拍它,它竟然冲着我镜头而来,还好闪得快,不然镜头遭殃

李宁店开到河内来了

进入巴亭广场前看到的越南警察,衣服太丑了

巴亭广场长320米,宽近100米,可容纳20万人,广场西侧为胡志明主席陵,东靠巴亭会堂,四周绿树萦绕,建筑围拱如壁。
       这里就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只不过进入这里不用检查,彰显社会治安好。跟想象中一样,这里政治氛围颇浓,感觉没啥可看,胡志明陵也闭馆了,独柱寺也关门了。来的时间晚了,没办法。
       这里是1945年越南宣告独立的地方,在越南人的心目中,这里是他们至高无上的象征性符号——就如同天安门广场之于中国人,。

这里相当于北京的人民大会堂

这碉堡是当年打仗时留下的吧

本欲前往36街寻觅美食,不过算了,我和浪哥还得3点钟赶往机场,去胡志明。
       相比柬埔寨的一视同仁越南人对待外国人则大不同,就连菜单都是本地人一个,外国人一个,所以吃东西这些不便宜。不知道谁说的,越南消费低,那都是扯淡。

下午两点半多钟,在路边摊随便解决的一碗海鲜炒饭,80000VND,

吃完饭赶往酒店取行李,一路拿着ipad,指着屏幕上的大教堂问路,还好好心的越南人民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我们顺利走回了酒店。
       酒店的小妹告诉我们,如果她们帮我们叫taxi,就350000VND,问我们要不要,我们好心拒绝了,以为不用那么多,后来赶到机场才发现,事实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打表下来遭了510000VND,卧槽!早知那时,何必当初拒绝人家呢?
       在酒店出来的三叉口看到一国际青旅,很亲亲切的感觉,在国内,去年几乎成为我住宿的首选,如今,在国外见到青旅,肯定要去打听哈行情,于是我走了进去,门口、大厅见到的都是清一色的外国人。
       “Hello,how much,stay here one night?”
       “one bed,7.5 dollars;one room 25 dollars.”
       “I want to Ha Long Bay,one day travel,how much?”
       “55 dollars.”
       “Oh,it's too expensive.Why another place tell me 25 dollars?”
       “@#%@#%@#%@#%……”
       最后说了一连串的英文,我一句也没听懂,说得太好,非常流利,根本就是在听天书。最后我揣测其意,应该是说比那些便宜的旅行团午餐吃得好些,在船上的感觉要好些吧。未去深究……

国际青旅的标识,很醒目,在国外,不推荐住青旅

在巷子口叫了一个美菱的出租车,浪哥介绍网上(其实就是穷游网)说服务各方面都不错,不会坑人,正规公司,到最后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被坑,反正打表下来就是510000VND,

西湖

越南人也流行年前逛花市,买花回家放着

等待办理登记手续

国外的登机牌同样很环保啊,就两张纸,不像国内还得一张那么厚厚的纸牌

河内内排机场外景,只是可惜没留下单人照

越南航空公司准备起飞的飞机

实在太口渴了,在候机大厅买的茶饮料,在越南是相当流行喝这个,好比在国内的康师傅冰红茶

登飞机前不忘一阵狂拍,国外的飞机选个座位都要付费,佛

2013年最后一缕残阳,告别2013吧,迎接伟大的2014!

飞机上与浪哥一路欢声笑语,引起座位旁边两个妹纸的注意,飞机落地,直接就过来问我们是不是重庆的,听我们说话就听出来,她们俩是江西的,也是订了胡志明的酒店,不过在范五老街
      浪哥啊,浪哥,那两晚上我们住的酒店离范五老街也太远了吧,不过唯一好处就是距离机场很近,打车到酒店只需54000VND,如果机场打车去范五老街就得150000VND了。

胡志明机场

胡志明酒店内景,两晚住宿才535000VND

在国外,不管哪个城市,只要有一地图,导航,去到哪儿都不会迷路,谷歌地图不错,输入中文,自动翻译,所以下次再离开天朝,一定要地图导航。,可以徒步去想去的任何地方。打车有点不靠谱,这个不用多说,你是懂的。
       在路途中,总会结伴很多路上的小伙伴,给寂寞的路途增添许多乐趣,人多力量大,不管在哪儿,都有你们的携手并进,谢谢一路上有你们。
       河内的消费不便宜,越南人民似乎见到天朝子民,就红了眼,使劲的想从你身上炸出点什么,所以吃饭前一定要问清楚,尤其是在越南这个地方,很多做生意的不会说英语,只能把需要付的钱币拿给你看。
       2013年的除夕,人家都在家里大鱼大肉,而我呢,在酒店吃方便饭,外面商店都关门了,苦逼的一个除夕。
       借用“诗人”柳艳华的即兴诗结束这篇游记:除夕之际人不眠,
                                            万户千家俱欢颜。
                                            我虽未与亲人聚,
                                            身在天边心已还。——游子拜年.

费用小计:早餐米粉50000VND,文庙门票20000VND,电话卡100000∕2 =50000VND,矿泉水5000VND,海鲜炒饭80000VND,
         打车去机场500000∕2 = 250000VND ,机场买茶饮料30000∕2 =15000VND,飞机上晚餐60000VND,河内飞胡志明机票278元;
         机场打车到酒店54000∕2 =27000VND,住宿两晚535000∕2=267500VND,啤酒20000VND
1月30日花费:278元 + 844500VND(248元)= 526元

在法式建筑中追寻繁华旧梦

Day  4(1月31日,大年初一,Friday)——Travel path:范五老街---市政厅 → 红教堂 → 中央邮局 → 统一宫 →  西贡歌剧院
                                        Weather:    多云转阴,东风1级,21-33℃

胡志明市也许是一个不太理想的城市:交通混乱,建筑陈旧,车多吵杂……不过对于我俩来说,胡志明市这份不显浮躁的热闹正是其可爱之处。
       一幢不经意的法式建筑,一杯口味醇厚的越南咖啡,使得这个东方小巴黎拥有了欧洲城市的古朴浪漫,虽然很多法式建筑的外墙由于风雨的洗刷,留下一道道黑色的水印,有点残破,透着沧桑,仍能看出当时的高贵。高低错落的城市隐没在满城的绿树里,倚城而过的西贡河蜿蜒流淌,阅卷世事沧桑。在熙熙攘攘的街头,看车来人往,仿佛触摸到了这个城市的脉搏,感受它的激情与律动。

大年初一,胡志明市的店铺都关着门,与中国的年初一一样,不营业,远处就是昨晚做弥撒的教堂

我们昨晚住的酒店距离市中心坐公交车还得30分钟,佛,浪哥选择酒店只图便宜,不考虑一下交通便利啊。
      于是按照酒店前台的地图指引,我们走出去坐上28路车去范五老街,只需6000VND∕人,是打的就得150000VND。

公交车站牌

路过一寺庙,年初一求头香祈求来年好运的人不少啊

得名于越南民族英雄范五老。该街集中许多旅馆、餐厅、旅行社、咖啡馆以及廉价商店。
      范五老(1255——1320年),文武全才,有很大的怀抱和高尚的品德。平民出身的范五老,在陈朝第二次、第三次蒙越战争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官至上将殿尉,德高望重。
       作为到达胡志明的第一站,背包客密集之地,与城市最大的西贡市场仅几步之遥,在这里要格外小心,昨晚在机场遇到的两个成都情侣,就这条街上走着,男的说掏手机出来时候差点就被飞车党抢走手机,还好,没抓准。好险!他们越南人觉得咱们中国人用的手机太好了,因为他们自己用的都是些老款诺基亚,直板机。

漫步范五老街,随时都可以看见一群一群的背包客这里寻找酒店

不光胡志明市,其他城市一样,天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电线,太影响市容市貌了

蓄势待发的摩托车大军,只等绿灯一亮,往前直冲

这次出行,我和浪哥可谓各尽其职,他负责穷游网上面的美食、线路、景点介绍。我负责英语,不过我这烂英语也是差得离谱哦。
       走完范五老街,浪哥在穷游网地图上查到附近有一家PHO 24店美食,性价比很高,极力推荐这间美食店,有正宗的滴漏咖啡喝,顺着导航过去,终于还是被我们找到了。
       里面的东西的确便宜啊,吃了那么多东西才21万多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60多块钱。

浪哥在PHO24店门口留影,庆祝我们找到这家店

对于英语不熟悉的人,点餐一定要指着图片点,否则就和我们一样,明明看到那个有rice的英语单词,结果端上来的是碗no

越南4天几乎天天都要吃上一碗米粉

这个春卷是最受越南人民喜爱的一道菜,和中国的春卷做法不同,味道也有很大差别。越南的春卷皮用糯米做成,薄如蝉翼,洁白透明。将春卷皮裹在由豆芽、粉丝、鱿鱼丝、虾仁、葱段等做成的陷外面,放入油锅中炸至酥黄。吃时,用玻璃生菜裹上春卷,蘸以鱼露、酸醋、辣椒等佐料,酥脆不腻,十分可口。

滴漏咖啡之于越南,就好像茶对国人的重要,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渗透,越南咖啡的风情还在于冲泡咖啡的特殊,不是用咖啡壶煮,而是一种特殊的滴滤咖啡杯,紧密压上一层厚厚的咖啡粉,冲进热水,耐心地等待咖啡一滴一滴落进被子里,一杯咖啡可能要滴上一个小时。
       在咖啡的氤氲香气中静静地消磨无尽的时光,这种悠闲在现代都市中已经难得一见,好像只有越南才有。恐怕也只有性格温良的越南人,才有这么好的兴致等待着一杯咖啡滴完了,再慢慢吞吞地喝下去。

餐厅里面汇集了全球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吃完饭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市政厅。
       市政厅别名“人民委员会总部”,是胡志明市的地标之一,被认为是胡志明市最美丽的法式建筑。市政厅兴建于1901——1908年间,原来是法国殖民时期的总督府,而现在则成为了市政厅。市政厅整体呈黄白色,外墙布满了细致的雕花,体现了法式建筑的精致与华丽。市政厅前的广场树立着越共英雄胡志明的雕像,代表越南人民对这位英雄的怀念。

胡志明市圣母大教堂,因使用红砖建造,又称红教堂,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地标。
      教堂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造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至今没有丝毫褪色。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利亚雕像,那是1945年罗马教会所赠。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都不同。
       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

伫立胡志明市中央邮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办理柜台,中部由外到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胡志明在大厅尽头慈祥地俯视着外国游客,他们在大厅里拍照、发呆或是拿着一大堆明信片奋笔疾书。

统一宫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统一宫原建造于1868年,是一座法式古典主义建筑,起初作为西贡印度支那总督府。 1954年移交给当地的西贡政府,改名为独立宫。20世纪60年代,原建筑在一次轰炸中倒塌,在原址新建了现在的大厦。南北统一后,独立宫又改名为统一宫。

看不懂的图文说明

胡志明市的另一座标志性的法式建筑就是西贡歌剧院了。
      在越南战争时期,曾作为越南共和国的下议院。今天,这是胡志明市最美丽建筑物之一。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专门用于举办艺术表演的多功能剧院,其内部装饰和外部浮雕都依照19世纪末法国的剧院风格修建。大剧院建于1898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建筑外观装饰精美,外墙上有各式各样的浮雕和花纹,正面巨型的拱门顶端是两位背生双翼的女天使手扶圣琴的姿态,而拱门下端的两个立柱前则是两位女神,她们似乎要用双手将大门托起。构思独特, 突显了浪漫的法式风情。
       歌剧院内部可容纳800多名观众,包括四壁的包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越南站,就是在这座歌剧院起步的。

面对西贡歌剧院左边100米位置有一个百盛商场,我好奇百盛怎么开到胡志明来了,找度娘,原来这是一个马来西亚的企业。
       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是信誉卓著、业务多元化、国际化的工商集团,发展迅速,成为跨国集团之一,组织健全,资金雄厚。业务范围囊括制造、贸易、零售、房地产、金融服务与资讯科技等领域。旗下有二百余家公司及关系企业。集团属下"百盛"为马来西亚百货公司最大的连锁机构。
       百盛于1994年进驻中国零售业市场(“百盛”),并在北京复兴门内大街开设首家百货店,定位于中高档消费群体。百盛是最早在中国经营时尚百货外资连锁企业之一,并且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时尚百货集团之一,拥有覆盖中国18个省34个主要城市的最广泛的营销网络。

步行街上打望越南美女

这家也很出名,Fanny Ice Cream,去到胡志明一定要去尝一下他家的冰激凌。该店的雪糕和雪葩,全部采用天然材料及传统方法制作,不含防腐剂、色素和香料,采用新鲜水果制作,有多种口味可供选择,而且摆设成各种具有越南特色的造型,是雪糕爱好者的必去之地。

我们坐28路车的地方离范五老街很近,所以时间尚早,才7点钟,想吃点东西再回去。
      晚上走到范五老街,随便吃点西餐算了,这就是年初一晚上用餐的餐厅。主要是迎宾的美女会说一句“请进”,就把我们召唤进去了。

既然没有了28路公交车,我们打算还在附近逛逛,然后导航步行回家。
       在我拍摄老街夜景的时候,有一摩的佬,做出淫荡手势,问我需不需要,靠,有无搞错,我说了"I don't like to do it ."之后,他好像很不好意思,回敬我一句“Happy New Year."看来全世界人民对那个手势的理解都是一样的,卧槽,我看起来很像有那样消费欲望的人吗?

步行回酒店,走了一个钟,回到酒店才联系上2012年在桂林玩认识的小越南Steven,他就在范五老街,我很想打个车过去见他一面,后来还是算了,有点远了,再说见到他也不知道说什么,语言沟通严重有障碍!
       如果有生之年能再去一次胡志明,一定要找到他,外国的朋友,新年快乐!

费用小计:胡志明到美奈车费379000VND,饮料(酒店)20000VND,电话充值卡100000∕2 = 50000VND,28路公交车6000VND;
          中央邮局邮票10500VND,明信片10元,午饭217000∕2 = 108500VND,滴漏咖啡纪念品80000VND,越南老币纪念220000VND,
          统一宫门票30000VND,饮料(百盛)15000∕2 = 7500VND,冰激凌78000∕2 =39000VND,晚餐257000∕2 =128500VND,
          水(便利店)9500VND,冰激凌3000VND
1月31日花费: 10元 + 1091500VND(321元)= 331元

海鲜控的春天

Day  5(2月1日,大年初二,Saturday)——Travel path:     胡志明市 → 美奈 →  白沙
                                         The Sinh Tourist: 胡志明市 → 美奈  220km / 4.5h / 379000VND
                                         Weather:        多云转阴,东风2级,21-32℃

对于海鲜,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蒜蓉粉丝蒸带子是我的最爱。沿海人吃虾,寓意哈,笑哈哈之意,祥和吉祥,所以婚宴、生日庆典摆酒,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虾。这次在越南,路过两个4个海滨之地,遗憾没能吃上一条龙虾,其余的海鲜倒还统统一网打尽。
       在胡志明市待了一个白天,两个晚上,唯一的两个遗憾就是没与Steven小朋友见上一面,还有没去当年湄公河惨案发生地湄公河看一下,
时间太赶,如若有下次来此,定要完成上述两心愿。
       出行前,所有攻略都是浪哥在负责,我也没空去研究美奈是个什么样子的地方,印象中只听孙文说过那是一个渔村,可以吃到渔民新鲜打捞上来的生猛海鲜,所以并不觉得竟然是个海滨城市。
       胡志明市美奈220公里, 早上8点钟出发,中午12点半才到,一个上午就这样过去了,本来昨天想去车站买票,结果酒店前台可以帮助我们购买,省了很大一事。当时打听新咖啡的车在春节这两三天停运,以为前台帮我们买到的是其它运输公司的票,一早打车来的乘坐大巴的地方,抬头一看,原来还是新咖啡的车。新咖啡在越南是相当有名气的,几乎那些来越南旅游的人都会选择这个运输公司的车乘坐。
       有两个公司,名字很像。一个是“The Sinh Tourist”,一个是“Sinh cafe Tourist”如果翻译成“新咖啡”的话是后面这个公司。前面那个公司的车,有专门印着他们公司LOGO的大巴,座位够长,服务正规,送了一瓶矿泉水。在这里,我不说哪个公司是正版的,我只想说,The Sinh Tourist的服务要好很多,大家自己选择。
       关于Sinh cafe tourist 我一直很困惑,什么是正版什么是盗版。昨天终于有人给我解答了。Sinh cafe tourist 是一个年代久远的老公司,因为在外国人中很出名,所以,这个公司把“sinh cafe tourist”这个牌子卖给了很多代理点,也就是为什么你在河内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得到”新咖啡“的招牌。所以造成现在服务不好,价格高的状况。“The sinh tourist"是后来出现的,由于竞争的关系,服务态度好,有专门自己公司的车,相对于”sinh cafe tourist,我更喜欢“the sinhtourist"这家公司的车和服务。
      乘坐大巴的地方就在范五老街街头,打车过来花了120000VND,当初图便宜住宿,这样折腾费用其实也算进去了的。

新咖啡办公室外招牌

拿着酒店前台给我们的票据单,在办公室里面change our tickets,工作人员一连串的英语解释难倒我俩,感觉人家一说快了,什么都听不懂一样,两个文盲,没文化,太可怕,后来才知道人家问我们要不要行李打包,要不要存包这些,幸好越南旅行的中国人多,旁边两个姑娘帮我们解释了那一切。

酒店前台给我们的票据

换好票显示我俩的座位号——33、34座

车行至一半,停车让游客们方便,休息,浪哥和我都饿了,来越南3天了,都没吃上一顿法式面包,这下为了尝一下味道,我俩一人一个,不贵,20千越南盾一个,里面包了些什么罐头肉、腊肠、生菜之类,就当汉堡包吃了。只是外面这个面包有点硬。
       法式面包,顾名思义,是法国人喜欢吃的食品,当年殖民越南时,传到了越南,。

都说越南的水果品种丰富,价格也不贵,在这个休息的地方,很多水果展示在此销售,一饱眼福,对于一个水果人来说,正是考察市场的最好时机。热带水果几类大品种,芒果,老番菠萝,菠萝蜜,凤梨,山竹,榴莲(品质没有泰国好,但是价格低),毛红丹,香蕉等都是越南盛产的极大水果。

车到美奈都已经12点半了,坐我们旁边的那两个妹纸提前下了车,告诉我们她们住的海景房一晚是600多蚊,美奈的海岸线很长,虽然只是一个村庄,但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的人们依靠天然的海水资源,生活也不差。
       刚下车,遇上在友谊关结伴的猫哥和大叔,他们刚在美奈玩了两天,准备坐1pm的车去大叻。这个世界太小了,随时都能碰上熟人,他们告诉我们前面有床位房住,只需3.3美金1晚,很便宜,想省钱就去那里住,门口有照片写的是1—10。
       告别他们,我们先去把票买好,明天中午去芽庄的。
       在决定不去大叻之前,浪哥咨询了我的意见,要是去大叻,那明天一早又得赶路去大叻大叻待半天,又要赶路,时间上有点赶。本着来越南哪里都要去看看的思想,我还是很想去大叻,据说是个山城,内陆城市,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美奈大叻只有凌晨1点钟发车那一趟车,这次越南行最终还是放弃了大叻,只想在美奈好好度一次假,放松心情,迎接明早在沙漠上的日出。

2月2日美奈芽庄的大巴车票,PM1:30

在美奈,我俩一共花了RMB一千二三,住这酒店是其一。浪哥非要住这海景房,前面加上“无敌”,房费加上刷卡手续费要77美金,佛,难得奢侈一次,住就住呗。 下次一定要带自己的女人来玩一玩,住一晚享受一下。
       马路右边都是海景房,很多都带游泳池的,一路问过来,最便宜的60美金,最贵的85美金;马路左边是山景房,价格相对便宜,就一马路之隔而已。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大门,带swimming pool的

穿过前台,就是一花园,宁静优雅,绿树成荫

我们住的房间在一楼

房间内景,不大,够方两张床而已

房间一出来就是游泳池和海

每年,我都有一个看海的计划,灵感来源于《将爱情进行到底》中李亚鹏在法国的海边凭海临风,从09年6月20日那天第一次看海以来,这个计划我都完成了,10、11、12、13年都持续进行,去年,本来想着不可能实现了,却在年底有了一次出差机会,就完成了,第二次去海南,与3年前相比,海水更污浊了,人更多了,海滩上的垃圾更多了……
       他们说国内的海被污染得差不多了,海水资源给天朝子民弄得不堪入目,国内,只有在南沙群岛能见寻干净海水。另外就是国外了,这次在越南,他们的海确实要干净很多,走在海边,一股海腥味扑鼻而来,皮肤也有站站的感觉,这才是海边嘛。
       放好行李,浪哥兴致颇高,想立马下游泳池游泳,一人跑到商店买了一条泳裤,70000VND一条,先去找东西吃,一个上午就吃了一个法式面包,很饿。猫哥推荐的一个大排档,啤酒才10000VND一瓶,我们慕名而去,终于在马路左边找到了那家店。

在异国他乡吃大排档的感觉很特殊,在国内同样也是,只有在这种地方,才无拘无束,释放自我

我首选的海鲜炒饭,浪哥的牛肉炒饭,

竟然啤酒这么便宜,肯定一人要整两瓶,不过浪哥这酒量确实不敢恭维,有点差,一瓶啤酒就得嘴,我整了两瓶,绿西贡+老虎啤酒

回到酒店,浪哥醉了,我也有点累,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睡着了,一觉到5点多钟,起来,准备去看日落夕阳之美。

回到酒店游泳,最后发现这条游泳裤最终也只使用了一次

享受日光浴,太阳很晒,不能坚持在此,掉皮的前奏

海上的一叶孤舟,是一渔民,在打捞海鲜

他在打捞什么海鲜呢

海岸线的夕阳西

美奈村落的大街

美奈是数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在潘切(Phan Thiet)附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制作鱼露。而现在,是越南最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宾馆和其它度假设施正在这里兴起,而幸运的是,这里至今还保留了缓慢的生活节奏和迷人的风情。
      在一旅行社找到一份免费的美奈地图,这地图太不实在,误导了我们,从新咖啡往白沙丘地图上看起来不算太远,浪哥之前又在房间拼命观看《爱情公寓4》,没能研究一下去白沙丘的线路有多远。为了尽快看到夕阳的美丽,我们打了一出租车,去往白沙丘,卧槽!来回60公里,打表1000000VND,心在滴血,接近300RMB,太不科学了。早知道骑摩托车前往啦。
       一路上总想着快到了,快到了,问司机,司机又不会英语,靠,吃一哑巴亏,差不多一个小时,路上的太阳都下山了,顺手拍了两张,去到白沙丘只能看星星与月亮了。

路上的夕阳

打表下来515000,32.8km

白沙丘其实是连绵着的细白的沙子,仿佛沙漠般。

上次来沙漠还是去年9月2日,与韩国MM一道,那个时候手机相机均没电,凑合着用她的三星相机拍了很多相片,但是不清晰。 在沙漠中,看起一段不远的路,都得走上一个小时半个钟,沙漠给予人类的幻想也无穷无尽的。

有点月牙泉的感觉,远处的明月快接近沙漠的远端

太阳已经消失,余晖映红了天边

回到新咖啡附近,这里有两家大点的吃海鲜的地方,这里人太多了,老板根本兼顾不过来我们四个,我们只得从另外一家换到这家,偶遇两重庆妹纸,搭伴一起吃海鲜。
      这里的海鲜大部分都是死的,手浸入水中,冰冷,虾,扇贝、鱿鱼都是冰的,找不到活的,奇怪了,只有螃蟹是活的,将就凑合着解决一下啦。按公斤卖,最后我们选择了4种海鲜:
      螃蟹1.2 * 550000 = 660000VND,虾0.6 * 600000 = 360000VND,扇贝1 * 120000 = 120000VND,鱿鱼0.5 * 400000 = 200000VND,

海鲜大排档的外观

桌面上摆放的冰冷的海鲜

调味碟左边是鱼露,右边是酱油

这海虾够大吧

本地口味的蟹竟然是用甜酱做成的

这里没有蒜蓉粉丝蒸,只能烧烤

炒的鱿鱼始终都有柠檬的味道

遇上两重庆妹纸也算是猿粪!
      首先论睡眠质量,她俩其中一个无论如何都睡不着,另一个则是好睡眠状态。
      其次是球迷,一个是,另一个不是。位这两点,我们好好喝上两杯。并约定6月,一起看巴西是世界杯!
      光吃海鲜,肯定吃不饱的,我们又选择去了大排档,一人再来一碗noodle,并约好明早拼车去美奈4个景点的出发时间,早上5点!

吃完海鲜,送她们回酒店,她们的酒店也是海景房,四十多美金一晚,路过美奈市场,对于市场人来说,倍感亲切。来美奈,一定要随意,最好多停留一天,自己来市场买海鲜,买菜,回酒店加工,那才是幸福的滋味啊。

我喜欢海边,因为这里有阳光、沙滩、海浪、椰树,似乎每个海边都大相径庭,只不过国内的难寻一处干净的资源,国外的保护、管理各方面等原因,会有在国内海边不同的感受。
      海总是寄语着人类太多的情感,但大部分情感都是情绪低落的时候。正如许巍在歌声中唱到:“每一次难过的时候,都独自看一看大海。”
      近些年来,国人喜欢去普吉、苏梅岛这些热门的地方度假,我想要不了多久,那些地方同样难逃污染命运。趁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旅行不是一定要有很多很多的小伙伴,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费用小计:酒店打车到新咖啡120000∕2 = 60000VND,买水9000VND,法式面包20000VND,美奈酒店77∕2 =38.5美金,游泳裤70000VND,
          午餐大排档220000∕2 = 110000VND, 美奈芽庄大巴车费359000VND,打车到白沙丘1000000∕2=500000VND,
          晚餐700000∕2 = 350000VND,宵夜大排档120000∕2 = 60000VND,山竹130000∕2 = 65000VND
2月1日花费: 38.5美金(233元) + 1603000VND(471元)= 704元

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

Day  6(2月2日,大年初三,Sunday)——Travel path:       白沙丘 → 红沙丘 → 渔村 → 仙女溪 → 芽庄
                                       The Sinh Tourist: 美奈 → 芽庄  PM1:30 → PM6: 00  220km / 4h / 359000VND
                                       Weather: 晴转多云,23—30℃,东北偏北风1级

近些年,游走祖国各地,去了沙漠(鸣沙山),也去了海边(三亚),还没到过一个地方,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大年初三,我如愿了,到了一个叫美奈的小渔村,这里平静祥和,旅游业发达而不市侩,人也没有三亚那么拥挤。
       小渔村外蜿蜒着长达十公里的半月形海滩,整个海滩从头到尾沿着海岸线的一条公路把沙滩连成一道弯月。泥角的美不是那种人工雕琢的美,而是素面朝天、纯净原始的美。这里十分宁静,渔民与游客稀少,草屋海风,竹椅棕榈,风平浪静,天地无忧,像个世外桃源
       要是有时间,我愿停留在美奈,啥也不干,躺在躺椅上,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
       在这里,随意是主旋律。
       美奈一共就4个景点,对于我们这种匆匆赶路的人来说,只停留了一个上午一个下午,就得离开,有点不舍,但也无可奈何。去看了白沙丘的日出,体验了红沙丘的沙子,渔村的繁华,仙女溪的神奇,只需4个钟时间,这次旅行就顺利完成。
       昨晚和两位重庆妹纸约好,包了一台吉普车去上述4个景点,25美金,比起昨晚我两SB来回300元RMB划算多了,早上5点出发,在浪哥极不情愿起床的前提下,我还是死拉着他起来了,扛上三角脚架,挎上我俩的两台单反出发了。
       5点过5分准时坐上去往白沙丘的车,有点远,到达白沙丘的时候已近6点,太阳几乎已经出来了。幸好还能看见远处的地平线上升起来的红日。

把拖鞋拿在手上,一路小跑,去拍摄的最佳角度

这是浪哥捕捉到的镜头,最真实,很彻底

还是那句老话,无论你的心情如何,在看到日出的那一刻,你的心境必定瞬间开阔起来,所有阴霾随风飘逝

专注的一大群摄影师们

云层太厚,天也亮了,红日被遮挡

卧槽,远处的坡顶,竟然听着一部越野车,没专职人员管理的地方给人肆意妄为啊

沙漠上留下的全是车轮印

包车的司机叫我们20分钟回到下车的地方,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得拍照啊,光拍日出都不止20分钟啦
      我们一路走一路拍,花了2个20分钟才回到下车的地方。
      美奈的沙漠没有国内的荒凉,也丝毫感受不出来那种大漠孤烟直的感觉,没有敦煌的壮美,也没有沙坡头的凄凉,为何呢?求解!

我们的创作

白沙丘4人行,浪哥,记得回到重庆请喝咖啡的时候,一定叫上我

在下车地方看到一猴子,不明白越南人民挺爱养这个动物的,好不容易才抓到一张特写

行驶在马路上,左边是一片漂亮的海水啊,师傅人不错,叫他stop一下就停车了,准许我们下车去海边拍照。
      这里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地方。
      试问,为什么白沙丘叫白沙丘呢?他们说日出的时候阳光射在沙漠上,沙漠瞬间变白,故名白沙丘。

红沙丘的沙子感觉是要比白沙丘颜色深一点,不然也不会叫红沙丘啦,夕阳西下的时候,这里才有红的味道。
       一下车,就有一位越南大妈跟着我们一起走,目的就是推销她的滑沙器材,不贵,50越南盾一次,不计时间,任你滑,如果不赶时间,倒是可以在此玩上一会。
     《爸爸去哪儿》不是在沙坡头有取景的吗,父亲与孩子就是在滑沙中寻找乐趣,很和谐啊。

这样沙子够红了吧?

到处找人推销滑沙的大妈,坐在这上面往下滑,与直接屁股坐沙子上滑区别很大吗?

这冰激凌很便宜,10000VND,3块钱不到,勤劳的越南人民

第三站——渔村。
       我想这才是美奈的主题吧,因为它原本就是一个小渔村,在这里的渔民都被晒得黑黑的,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去打捞海鲜,然后拉到市场里面去卖。
      如有时间,早上8点来此可以买到新鲜生猛海鲜啊,价格也不贵,什么海鲜都能买到。

这应该是沙虫,北海人民的最爱

勤劳的渔民,正在收拾今日出海打捞的“战果”

第四站——仙女溪,。
      未去到这条小溪之前,我真不知仙女溪是什么个什么神秘的地方,既然有“溪”字,肯定会有水,果不其然。
      仙女溪就是一条小溪流,是天然的吧,游客在上面走走,感觉也挺不错的。

下溪之前必须得脱鞋,帮你保管5千越南

在这溪水的旁边有一些冰激凌的,车上音乐放的竟然是陈楚生的《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越南语版本的

景点介绍应该就是这里的景色了

从上面滑下来感觉应不错

走到这里我们就不往前面走了

这就是早上我们包的吉普车

我们10点半才结束这次4个景点的旅行,到了新咖啡叫师傅停车,给美金,不够,就给越南盾吧,明明在这些地方根本就换不到1:21000,师傅一定要21000的汇率,无奈还是给了他这么多越南盾,260千。
       回到酒店,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鬼妹,卧槽,够豪放,着比基尼在此晒太阳。

昨天酒店前台告诉我们早餐时间是AM7:00—9:30,我们回到酒店已经10:30,却也能吃上早餐,看来酒店的服务还是蛮周到。这样,我们可以把午餐一起解决了。
       同行两广东妹纸,吃早餐的时候碰上,问我们的行程,得知我们下午就离开,也有离开之意,跟着我们一起走,票可以更改没错,不过酒店今晚的房费已交,她去咨询前台能不能退,走开了,就再也没回来,估计是退不了的。

这酸奶好喝,我一口气来了4杯

吃完早餐,开车时间尚早,去昨天那大排档对面的冷饮店坐坐

新咖啡门前等车的游客们

到了芽庄,首要任务还是买票,去会安,新咖啡的票要3号才有了,我们怎么办呢?
      还好这里旅行社多,到处都可以去问问,最后在这家问到了,有票去会安,不过一人车费是40美金,卧槽。
      第二天才发现,原来就是去汽车站坐车,到会安的也有,到岘港的也有,我们只能买到到岘港的,再转车去会安,很近,好多运输公司的,要是我俩熟悉行情,这家来买,会省下一半费用,可人生地不熟,只得被人家狠狠敲诈,我天朝子民的钱太好赚了。

买好车票,心中石头落地,下一步就是找住宿。
       想不到的是住宿比车票还难搞定,一路找了许多家,98%的前台都告诉我们没房间了,2%的前台告诉我们60美金一晚上,不用考虑吧,坑爹。海景房也才77美金啊
      最后在一个巷子不当街的里面找到间酒店,住下,40美金,加收3%手续费,刷卡啦,3400000VND全部消灭完毕,浪哥的美金都逃出来了。

在穷游网上面看到的推荐这家中式餐厅,浪哥似乎对我每次在办正事之前拍照意见很大

这顿饭花掉我们635000VND,幸好没点龙虾,就这点菜我俩都吃不完

浪哥又喝醉了,这个不胜酒力的家伙,这点酒量还敢行走江湖,到时候给一美女灌醉,弄走他的钱包都不知道。
      不过酒后吐真言,浪哥原来也是喜欢女人的,他说自己喜欢一个妹纸,只是那妹纸是独身主义,一直都不接受他,这种话,怎么出来这么几天了,和他同床共枕几晚都没听他说过,这酒一下肚,酒精一上脑,什么心底话都倒出来了,酒真他妈的是个好东西!

费用小计:包车去美奈景点260000 / 2 = 130000VND,冷饮104000 / 2 = 52000VND,冰激凌10000VND,晚餐635000 / 2 = 317500VND,
          芽庄岘港40美金,住宿费41.2 / 2 = 20.6美金
2月2日花费:60.6美金(367元) + 509500VND(150元) = 517元

追寻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

Day  7(2月3日,大年初四,Monday)——Travel path: 钟屿石岬角 → 占婆塔 → 龙山寺 → 芽庄火车站 →  教堂 →  岘港
                                       Bus:        芽庄 → 岘港 PM7:00→AM5:00  560km∕10h∕40$
                                       Weather:    晴转多云,21-27℃ 东北偏北风2级

九几年看过一部电影,梁家辉和一位越南女孩主演的《情人》,没见过电影的人是无法体会那种等待与离别的伤感。电影是以法国殖民者在越南的生活为背景,描写了贫困的法国女孩与富有的中国少爷之间深沉而无望的爱情。时隔二十年之后,我来到这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芽庄,一个美丽而干净的地方。
       芽庄越南中部的一座海滨城市,是越南南方庆和省的省会,是一个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和港口城市。有点像中国青岛,拥有长长的海岸线,也拥有高楼林立的商场,它有着丰富分海上游玩项目,也拥有都市迷人的夜生活。
       来芽庄,可以在遍布珊瑚礁和海洋生物的海中畅游和浮潜,也可以在壮阔风光的占族遗址和佛塔中游荡,还可以在富含矿物质的泥浆中放松一下,也可以在海边呆着晒晒太阳、看看星星,而别的什么都不干。要实现这些梦想,那就来这里吧。
       “芽庄四岛游”在世界游客心中的名气很大,似乎每一个来这里玩的人都想去看看,就我俩而言,其实很一般,不外乎杭州西湖一样,坐上一只船,在海中心看看四个岛屿,又不上岛,拍拍照片即可了事,所以我们放弃四岛游。
       至于泥浆浴,貌似在阳朔黑龙潭也有,在芽庄再玩这个时间上来不及。所以我俩就放弃了……
       昨晚到芽庄,第一感受就是房间难找,票难买。据说这两天在搞一个什么潜水节,各国的游客汇聚于此,房间紧俏,满大街上看到的都是各种肤色、各种颜色头发的人,当然见得最多的还是亚洲人。
       这不,在友谊关结伴的两位上海妹纸,今天凌晨到达芽庄,而且是凌晨4点半到达,我一点钟才睡,我这人太热心,答应了人家去接,还帮忙去找住宿,一接到她们电话,什么瞌睡都没有了,穿衣起床直奔新咖啡办公室。
       等了20分钟,她们终于出现了,因为她们不是坐的新咖啡的车,走过来还得一段距离。见到她们的时候又多了一个小伙伴,柳州的,在成都上班,特称呼他为游侠,太厉害了,一个人走泰国,来越南,还将去往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

为了犒劳我凌晨4点起来接他们,请我吃的一碗早餐米线

有钱没钱在任何地方都是相对来说的,芽庄越南人有钱的不在少数,光看住宅就知晓一二

本地人很喜欢开这种车,此车渗透着战争的气息

街上依然很多忙碌着卖法式面包早餐的越南人民

卖水果的地摊小贩

越南人民还喜欢这烤肉

路边树上的猴子毫不客气接过我们给的果子,尽情享用

赶到新咖啡,王团长还有路上捡的几个小伙伴都在等我们了,既然房间找了3个钟未果,那就去我们昨晚住的房间冲个凉吧,顺便续租一晚。带上一群小伙伴,直奔酒店而去,进入酒店,由于人太多,被前台叫住,不准上楼,最后只得两个上海妹纸和那位柳州游侠进了我们房间。同时酒店服务人员告诉我们今晚这房间也被人预定了,今晚整个酒店没房罗。

昨晚我俩住的40美金的酒店

4个人轮流冲完凉,又浪费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已近11点,下到大厅,一大群人出发,行动极其缓慢,加上两个上海妹纸又在网上订好了一个房间,准备把行李拿过去。而我俩,和那位柳州游侠一道,分开行动了,走到一半,那位大侠说去取票也和我们分开了。
       于是我俩去租好摩托车,8$ 一天,加了84000VND的汽油,直奔钟屿石岬角而去。后来才发现,油加多了,最多只用了1∕ 5,其余的就当给下一位租摩托车的人做点小贡献吧。

芽庄海边

再次来到海边,拥抱一下,真他妈的爽

钟屿石岬角景区大门口

这是一座小小的岬岛,退潮后可以在留下恐龙足迹的岩石上拍照留念。这里有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日出日落十分这里非常宁静,《情人》在这里取过景,黄昏时分更能感受它的宁静与美丽。

这样的海已经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到了钟屿石岬角一看,绝对没白来,碧蓝的海不说,入口处还有郁郁葱葱的树。

这样的浪花和海水之纯净,国内已经找不到一处可以媲美

海边垂钓,悠哉悠哉

我们都去完钟屿石岬角一个景点出来了,联系上那群小伙伴们,他们竟然还在酒店,没有出发,庆幸我俩没有苦等他们,没有一个大头大哥,没有一根主心骨,干啥事都一盘散沙啊。
      在群里,他们还是要求我俩等一下,一起去占婆塔,于是我俩又信了一回,到了占婆塔景区门口对面,找了一个冷饮店,坐下,悠闲的等,静心的等,先一人来一杯冷饮,还没来到,一人再来一个盒饭,继续等。
       盒饭都吃完了,冷饮都变热饮了,还不见人影,我俩只得先进去看看,不管他们了,他们晚上不赶路,我们还得赶啊。

卖快餐的柜子

这是我们吃得最便宜的一餐饭了,仅20000VND

婆那加占婆塔位于芽庄以北2公里,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它的建筑风格有点像吴哥窟,但其规模小得多。

占婆塔入口处

可以从小山上的占婆塔俯瞰芽庄碧蓝的海港

占族相当于国内的少数民族

从占婆塔出来,去邮局寄明信片,导航过去,我俩确实已经在邮局旁边了,可这么都找不到邮局在哪儿,一阵苦找啊,我用我生硬的英语连问了9个当地人,准备放弃时,终于在我问第10个时,一个小女孩告诉了我,post office就是那座yellow house,卧槽,为什么我们路过了这里,就看不出来是邮局呢?

确实没想到,这是芽庄的邮局

龙山寺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其后山的白色大佛,在芽庄任何地方都能看见这座巨大的白色大佛,在此也可以俯瞰整个芽庄
      我俩为了节省时间,没打算登上山去拜大佛,就在停车场附近拍了两张照片就匆匆离去,去下一站芽庄火车站。

龙山寺门口

我绝对是一个火车站控,要想了解一个城市,火车站是第一窗口, 所以每到一个陌生城市,我都会在火车站留影,代表我曾经来过。
      芽庄的火车站很复古,毕竟也有将近70年历史了,好比青岛的火车站吧。

芽庄火车站

火车站简介

墙上挂一牌子,清晰记录着始发站时间

见此情此景,为何我俩不来这里买票去岘港

芽庄大教堂是一栋很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建筑,它的法国哥特式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碰上做弥撒的时间

最后来几张艺术点的

结束完行程,回到寄存包裹的地方拿行李,然后打车去到汽车站,要是我们熟悉当地环境的话,大可在这里买票去会安,没必要让旅行社的代买,贵死了,明知被勒索,还得给人家连说几声thank you,thank you……

可惜不是坐的这部有free wifi的车

我恨死睡在我前面那个越南人了,明明他是睡在上铺的,由于带着小孩,搬到下面来睡,可前面还有大片空间,却是头紧挨着我的脚,我的腿啊,一晚上都没有伸直过,遭受痛苦折磨一晚。只怪当时脚不臭,否则熏晕他没商量……

车内环境

芽庄真的不错,海水清澈,干净,无污染,是潜水、度蜜月的不二选择。
      既然那么多电影导游都选择来此取景,肯定自有道理,小伙伴们,来越南,不忘来芽庄

费用小计——租摩托车170000∕2 = 85000VND,加油84000∕2 = 42000VND,法式面包15000VND,钟屿石岬角门票21000VND,盒饭20000VND,
            冷饮10000VND,占婆塔门票21000VND,占婆塔停车费3000∕2=1500VND,邮票42000VND,明信片25000VND,
            龙山寺停车费10000∕2 = 5000VND,买水15000∕2 = 7500VND,火车站停车费5000∕2 = 2500VND,
            打车去汽车站50000∕2 = 25000VND
2月3日花费:322500VND(95元)

寻觅白色奥黛后的别样风情

Day  8(2月4日,大年初五,Tuesday)——Travel path: 岘港 → 会安 → 古城 →  岘港 → 古城
                                        Weather    : 晴,20—28℃

未到会安之前,早已耳闻会安越南中部的一座古城,究竟这“古味”有多浓,只有到了才可感受到。在国内,太多古镇已经失去了原始古朴的韵味,比如丽江的大研古城,几乎全商业化,处处充斥着铜臭味,已然变质。
       大年初五这天,到了会安越南行的第5站。
       走进会安,仿佛走进了一座中国古城,无论是各种中式会馆还是满街的灯笼,甚至到处可见的中国文字,每一个中国人对会安都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吧。没有了充斥国内的整体规划和规模建筑,这里更像是一座生活博物馆。会安给人的感觉是宁静的,安逸的。守崩河边上的行船贸易已有百年历史,港口依旧热闹繁华。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漫步在狭小的小巷中,会使你联想到几百年前这里的样子。
       在会安, 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总算在国外寻觅到一处净土,找回了原始的古朴。会安的奥黛很有名气,尤其是对于女孩子们,来会安,不忘订做一身奥黛吧,绝对能凸显自身的身材美。
       由于没有芽庄直达会安的大巴车,我们只能先到岘港再转车去会安,不远,才一个小时,50千越南盾,大巴在凌晨五点钟就到了岘港汽车站,虽然昨夜没睡好,没吃饭,可肚子也不饿。趁浪哥上厕所空闲,见一落单女孩子在旁边,顺便问了她去会安的车在哪儿坐,用中文问的,因为她看起来实在太像中国人了,她也会中文,只不过她是越南女孩,告诉了我坐车的地方。

这公交车都坐满了,售票员还下车来叫我们上车,佛,一个小时啊,站到会安不是崩溃的前奏?

在车上迷迷糊糊睡着了,昨夜上铺那傻逼把床铺搬到过道睡,害苦了我,一夜无眠,所以自己都感觉到靠着浪哥的肩膀上睡着了好几次。
       车开出岘港汽车站那一段路,我还记得周围都是些破破烂烂的建筑,随后什么都不记得了。

会安停车场

下车后,使用手机定位导航,去往我们之前订好的酒店,竟然还有两个黄头发外国妹妹问我们古城的路该怎么走,我俩倒成了旅游百事通了,我表示自己都是按照map和GPS在走,她们姑且就跟着我们一起走先。
       没想到去往预定酒店的路那么遥远,走了十几二十分钟,渐渐地,后面跟着的两个外国妹纸都已经走不见了。饿了,在路边一家早餐店解决饥饿。给我感觉,似乎越南的早餐不是法式面包,就是米粉,请问,还有第三种选择吗?

路边的早餐,同样是米粉,米粉奇缘继续上演

沿着导航指引,一路前行,我们甚至都怀疑导航是不是有问题,走错了吗?怎么那么远,迟迟不见有酒店布局的样子,穿过一大片田野,还有鱼塘,甚至还有一块类似于足球场的草坪,两边的建筑就是农村似的格局。
       我俩究竟是去找酒店还是去寻觅农家乐?终于穿过一大片农村房子后,走入一条正街,显示的正是预定酒店的这条街,193号,又走了好久,最后时隔1h后找到了酒店所在地。

酒店所在的街道CUA DAI

酒店标识,只认193号

这酒店外面还有一个院子,一棵大树上面挂了好几个柚子

会安住宿酒店房屋内景

就是在这间房间,我离开的时候将苹果手机的耳塞遗留在此,现在听音乐没耳塞了。
       在酒店前台大厅,遇上两桂林妹纸,她们本打算买4号下午去芽庄的票,被告知没有了,推迟到5号晚上7点去芽庄,这将近两天的行程我们约伴,另一桂林妹纸,对景色都非常感兴趣,不管是当地人告知的会安岘港那一段,还是美森谷地,都想去,于是我们就下午就计划去美森谷地,明早一早去会安岘港那一段看日出。
       行程制定好我们就出发了,租好摩托车,加了60千越南盾的油,先去古城吃午饭,逛逛就去美森谷地。
       昨晚她们已经在古城逛了一晚,这次不开导航,直接由她们带路,去往古城……
       我们走错道,来到一个古城河对面,风景很好,停车,熄火,拍照。
       对面的古城建筑房屋清晰可见,很祥和的一幅画面,不错不错。

但凡有古城的地方必定会有河流

停好摩托车,在停车场旁边这里吃午饭,这此我们选择要吃米饭

浪哥和陌墨要的60000VND的快餐 ,就多一个鸡腿啊。

天太热了,就在这个店来杯冷饮吧。
    晚上再来这里,想解决晚饭,门已关,没东西吃了。

饭吃完,冷饮喝完,纪念品也买了,然后就是逛逛古城。

古城里很多买裳的店面

古城作为古时中国人登陆越南的第一站,会安城按照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分为五个区,分别是福建区、广东区、潮汕区、海南区和客家区,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中华会馆。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会馆里分别供奉着妈祖、关公、伏彼将军等,中年香火缭绕。
       在会安,遍布着中式和日本式的建筑,且保存完整,既没遭到战火的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过。现今完好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古街道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建筑风格之间有机的融合。街道的布局、建筑的样式,都古香古色。如今会安古城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中华会馆是建立最早的华人会馆,相传建于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7年)。作为当地华人的共同会馆,肩负起发扬中华文化的重任。进入会馆的院子里有两排盆景,门边两个最高的花盆上写着“公有、公治、公享”和“民族、民权、民生”。白墙上写着红色醒目的“礼义廉耻”,正面是红色的“天后宫”,里面供奉的是天后圣母妈祖,两边供奉着观音菩萨和财帛星君。

中华会馆前与浪哥合影

福建会馆建立的年代较早,规模较大,门牌坊不大,却有着高大的前门与中门,天井中摆放着盆景,盛开着鲜花。双层牌楼上有很多雕刻,上层写着“金山寺',下层写着“福建会馆”,后面写着“天后宫”及“惠我同仁”等。

福建会馆攻略上写着是不收门票的,我欲进入,门口有收费人员,算了,就在门口拍一张,到此一游吧。

从古城出来,两桂林妹纸去找厕所,半个多小时未归,浪哥放弃了继续前往美森谷地的念头,也不知她们两个搞什么鬼,去上个厕所至于这么久时间吗。
      后来,墨沫走回来告诉我们,原来香香在厕所旁边订做一身奥黛,叫我们一起过去,我们过去了,看到那一家店,香香正在忙碌着,还叫我们三人参考意见……

厕所也上完了,奥黛也搞好了,美森谷地的关门时间也到了,我们四人浩浩荡荡开赴海边,是去会安岘港那一段海边,当地人告诉我们,很美,值得一去。
       走了很远,路过一桥,桥上的风景了得,停车,拍照,渔歌唱晚,非常有意境。

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初我一直骑这摩托车,第二天还会不会出事,其实后面载着这妹纸,我心里有愧。这一天至少心中是愉快的,她的眼睛很好看,毋庸置疑,个字不高,介绍自己是在广州番禺做服装设计的,83年的,不过还看不太出来行业带给她的改变与品味。在我们心中,设计师都是那种穿衣服极具特色的,至少算是一个“潮人”吧,不过朴素的也没什么不好,很真实。
       而且,还有一个怪事接连发生,就是墨沫她那台摩托车打不燃火,这下好了,怎么弄都不着火,甚至我们拦下一辆当地人的摩托车,叫他help,他很热心,停车下来,帮我们看看,甚至脚踏打火都不行,这下奇了怪了,我们正欲赶往海边看日落,被这样一折腾,失去了宝贵的时间。
       最后一合计,墨沫和浪哥留下,我和香香回去找租车给我们的老板娘。回到租车处,总算把老板娘叫来了,结果竟然是一个很小很小的问题,就是左边脚靠没有放上去,所以打不着火,难怪打火的时候有报警。把人家老板娘气惨了,我们很不好意思,跟着我们到这么远的地方来,竟然只是自己操作不当引起的,有无搞错啊?卧槽,我只恨不得有个地洞钻进去,无地自容,丢脸丢到越南去了……
       一连串的sorry之后,告别老板娘,我们又上路了,折腾了一个多钟,时间已近PM6点,可我们还是要去看日落。

会安岘港路上的夕阳,摩托车上拍的

真心觉得这女孩子其实蛮漂亮的,桂林人,88年,当老师的,只不过声音有点沙哑,所以看起来年纪要比真实年纪大一两岁,为何当时没发觉,只觉得很一般,如今回看相片时,觉得特别上镜。

岘港回来,又到了古城,今晚的明月,悬挂在天边,思念自己的家人了。

随便在路边解决的晚饭,又是这个快餐,真不想再吃第二次了。所以香香脱离我们,自己走回酒店,打算随便买点面包凑合着过一晚算了,我三人还是继续吃这快餐饭,虽然难吃,也能哄饱肚子。
       这个时候我和浪哥在友谊关兑换的3400000越南盾已经用得干干净净了,在一家西餐厅门口,我们看得出香香是很想去吃西餐的,我也详想去,无奈囊中羞涩啊,包里只有几万越南盾,怎么吃?
       后来,我拿500元RMB去兑换了1650000越南盾,按照1:3350的汇率,如果去柜员机取款,手续费估计得20元,所以我看到一家店铺门口挂着有货币兑换的字样,我就换了,没想到,这1650000越南盾竟然是为第二天的霉运事情做准备的,佛,苍天,难道我换钱就是为了赎明天的身?

晚餐的路边摊

守崩河夜景

2014年,马年吉祥,马上有钱,马上有女朋友

越南人的现场晚会,可惜没把这段视频录下来,遗憾哦

费用小计——住宿费320000∕2 = 160000VND,摩托车租赁100000∕2 = 50000VND,岘港会安50000VND,早餐30000VND,
            午饭20000VND,冷饮20000VND,加油60000∕2 = 30000VND,古城停车费20000∕2 = 10000VND,海滩停车费5000∕2 = 2500VND,
            玉米汤10000VND,晚饭35000VND,背包73元,木偶25000VND,咖啡60000VND,茶饮料15000VND
2月4日花费:73元 + 517500VND(152元) = 225元

穷游越南,只剩护照没被偷

Day  9(2月5日)——Taxi:   会安 → 岘港  70km 290000VND
                     Weather:晴,22—30℃

这两天我一直在想,这越南行的第九篇游记要不要写,要怎么写,写成什么样的效果,杯具的?欢快的?解嘲的?还是平铺直叙的。因为在大年初六这天,发生了车祸,这一段经历刻骨铭心,告诫凡是开机动车的朋友们,车祸猛于虎,真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直到现在,我腿上的伤还没好,青一块红一块的,右手的伤疤好了,不过留下了记号。庆幸的是,我竟然还爬了起来,第二天还完成了下龙湾的旅行,这天的霉运我该归结于什么呢?还是车速太快吧,总结反常状况于以下几点:
1.头天开的摩托车今天上午同墨沫的车调换了一下;
2.一早去看日出遇见丧事,中午又遇到结婚喜事;
3.浪哥脱离团队,不与我们一路去看美森谷地;
4.中途摩托车钥匙掉在路上一次,后来在印象在的地方找回,是否暗示今日不宜行军?
5.头天换了1650000越南盾,是为今天出事做准备么?
       既然事情已经发生,那就接受现实吧,生活也是这样,总会有一些意外发生,坦然对待才能让自己好受一点!人生本就太辛劳,人没事,钱财还可以找,人有事,再多钱财都无济于事。最后还得奉劝大家一句:一日之内碰见红白喜事,不宜行军啊,切忌!切忌!
       所以这篇游记还是以欢快的节奏叙述吧,毕竟旅途中快乐多于忧伤,把不开心的事情统统抛之脑后,回到家在计后果吧,故借用猫哥的游记标题——《穷游越南,只剩护照没被偷》。这个猫哥在越南经历的确很搞笑,才到越南一天,手机就被偷了,在芽庄,没住宿,搭帐篷,在酒店门口,被小偷盯上,4个大男人,4顶帐篷,鸡鸣起床,4个人的钱包、手机、小包全都被小偷扫空了,渣都不留下。于是才会有标题上的故事。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为上,否则出不完兜着走……

戴绿帽子的猫哥粉墨登场

大家会不会觉得他是一个欢乐的人呢?
       希望可以把这种快乐带给大家,也帮助我扫除那天所有的阴霾,以及伤痛。
       我虽然没被小偷光顾,不过这天也差不多被打劫:修摩托车(当时我真他妈的不想要了,不打算还给借我摩托车那人) 遭了600千越南盾,回到酒店本来可以一走了之,却因一泡尿被逮住赔修理车灯的钱100元+300千越南盾,卧槽,这不是走到哪黑到哪吗?
       因为下午那么一折腾,时间被浪费了,岘港那个海上观音也没能去,不过我依然带伤去到了美森谷地,一个人,那是这样的一种感受呢?一个人骑着车在乡村马路上行走,还好有指路牌,想问路,根本不知道问谁,方圆几公里了无人烟,见到的只是很多东南亚风格的坟墓,以及白云深处的农村房屋,不过我依然很强大,到了想去的地方。
       下面还是开始讲述这天的经历吧,不管怎么样,还是得留下这片文字图片游记,虽然啰嗦,不过也是真实心得。
       一大早,我们就起床准备去看日出了,浪哥死赖着不起来,最后我们3个去的,香香的兴致很高,据说4点钟就睡不着了,筹划着这次看日出,于是我载着她,墨沫骑着单车去到会安的海边,亲身体会我人生第一次海上日出。

太阳未升起,已有渔民开始出海打渔

守候日出,只为遇见人生中第一次海上日出

太阳出来了,海平面被映得通红

经过海边一海景房,扮一番土豪,摆摆造型,获取心里上的满足

早晨海边的沙滩椅不收费,睡一下拍拍照

收整东西去美森谷地,加油100千,租赁100千,在路边解决的一早餐,30千越南盾一碗。

吃完早餐,这里发生了一点小花絮:浪哥和墨沫的摩托车由于没跟上我们,在一个三叉路口不知往左还是往右,电话里面浪哥有点不耐烦,于是沟通起来倍感吃力,最后浪哥决定不去了,就让我和香香两人去。于是我们又开回去找他们两个,卧槽,这里山路十八弯,竟然我们也是在回去找他们的三叉路口走错路,这样一直找啊找,根本找不到,最后折腾了一小时,差不多,才发现三岔路口害人不浅,终于走回原路,找到浪哥和墨沫,不过最后一起去的还是只有我和香香、墨沫。
       浪哥做了件好事,就是把他脱离团队的这段时间拍的照片发给我。

孔子庙

会安邮局

这次和两个妹纸去美森谷地,真没那个猿粪。 后来我才发现,就是在最后一个大弯我栽了跟头,后面的路都很直,无弯路,遗憾遗憾,我欠她们一次么吴哥窟之旅。
       按照导航,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出的事情,划不来,浪费了,会安到这个景点有60公里,确实很远,那么远的路都坚持了下来,却毁在最后一个弯路,我开得太快了,it's my wrong,I made a mistake,fuck you……
       感谢越南人民,在我出事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来了好多人,帮我把摩托车拉到马路上来,两个年轻小伙子还帮我把车拉到修车铺,之前有个大妈给我看我100千越南盾的钞票,我表示没钱后消失了,好心人还是多。
       这一摔,镜头不知去往何处,在田坎边的水流里面找了半天才找到 ,已经浸水了,遮光罩破了,不过我的苹果手机安然无恙,红米手机拿在香香手中,尚存,香香告诉我无大碍,后来回到酒店才发现她的鼻子、额头都有红印。当时真想求死,换回人家妹纸的毫发无伤,我断手断脚无所谓,但人家菇凉还是嫁人,我不能害了人家。
       摩托车拉到修车铺,我给老板再借了台摩托车 ,去找她们两个,老板起初不愿意借给我,后来我押下我身份证原件,还很情愿的给我,我一直以为香香没事,她们会继续前往景区,所以我一路加快油门前行, 去寻找她们,只想完成这次艰难的旅行,遗憾的是,我都到景区门口了,还是没见到,问了门口一个游客,拿出她俩的照片ask,那人竟然说在里面的,让我重新燃起一丝希望,买票进去找她们,不过最后的结果是失望而归。
       景区里面很多中国人,我问了好几个,都说没见过着两个女孩,于是我还是拍了两张照片走的,到此一游,这游览得也太悲壮了……

景区map

有小吴哥窟之称的My Son

无心情,看啥风景都索然无味

修车的地方,特意在门口照了一张图片,担心走失,摩托车要不要无所谓,千万不能把身份证留在越南

看到纸条的一瞬间,我什么都明白了,同时我很担心香香的情况,可我一无导航,二无电话,咋办,还好修车铺的老板给我导航了一下,我拍了下来,后来我根本没用,硬生生凭着自己的记忆,找回酒店,行进60公里,现在想来,自己当初是怎么回去的都是未知数,异国他乡,问个路都是奢望,不过这也算是人生的一种历练,一宝贵财富,有多少人像我在国外出车祸的?

我的车伤,幸好都只是擦伤

由于手伤,忌辛辣食物,到了岘港的晚餐变为清粥,不过肉还是要吃的

岘港的夜,远处的观音竟然苹果手机照得很清晰

费用小计——租车100000VND,加油100000VND,早餐30000VND,摩托车修理600000VND,赔偿摩托车车灯100元+300000VND,
             小吴哥窟门票100000VND,买水15000VND,景区停车费5000VND,住宿费378000∕2 = 189000VND,
             会安岘港车费290000∕2 = 145000VND,晚餐126000∕2 = 63000VND,擦伤上药35000VND,法式面包10000VND
2月5日花费   100元+1692000VND(505元)= 605元

带上走岘港

Day  10(2月6日,大年初七,Thursday)——Airport: 岘港15:40→ 河内16:55    1h15'
                                          Weather: 晴,20—24摄氏度

昨天伤了,而且最近两三天很累,总共加起来没睡到10个小时觉,所以昨晚睡得特别香,几乎是一倒下去云里雾里,浑然不知,毫无知觉,一觉醒来已经八点多钟了,如果没伤,估计我又得一早起来去拍日出。床单上沾上我手臂上太多流脓的黄水,有点恶心,不过这是酒店,服务人员会帮我们清理床单的。
       退房时间还早,距离12点还有三四个小时,先去药店买药膏重新包扎伤口,医生说要天天换药的,针没去打,要是真去医院,语言沟通仍然是个大难题。决定还是回到国内再打破伤风针,特别鸣谢浪哥,回到酒店帮我包扎好伤口,小感动,出门在异国他乡,要真没个同行者,出个什么问题,都得自己扛着,这次我深有体会,不管怎么样,这次的经历很特别。
       早听过岘港美国《地理杂志》评选为全球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理由是“文明和大自然的和谐结合”。脑海里想象得到这景色肯定美妙绝伦,否则不会有如此高的评价,初七来到岘港,没想到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到来,有点悲壮,海边远眺的那座观音是去不成了,三亚南海观音我没去,岘港的这座观音同样错过,有点遗憾,我和浪哥决定去市区逛逛,于是我俩顶着熊熊的烈日,徒步去往市区。

昨晚入住的接近20$的标间

龙桥,中国人所建,故为龙

岘港港口

岘港越南最重要的海港之一,曾经被取名为土伦,在越南有着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当年法国军队就是从这里入侵越南的,1965年,美军也是由此登陆开始越战。
       我老感觉这里有香港星光大道的味道

占族雕刻博物馆,从全越南所有的占族遗迹中收集了最精美、最优秀的占族砂岩雕刻作品,非常值得一看。进入该博物馆,我才弄懂浪哥的意图,来市区就为该馆而来,所谓占族,就是越南的一个少数民族,有点类似于中国的藏族,他们的文化同样源远流长。

看不懂的雕像

午饭,还是快餐

住的岘港这酒店步行到海边只有5分钟

岘港机场距离市区太近了,市区打车去机场只要几分钟,我俩要是有闲心,都可以节省打车来机场的100000越南盾,走路估计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因为实在太近了。

这次我俩两次在越南境内乘飞机都是选择的捷星航空公司的航班,机票不贵,一趟280元,今天这趟390元。30号晚上那趟河内飞胡志明,浪哥的三脚架并未要求行李托运,今天撞邪了,安检的时候,要求去办理行李托运,不能带上飞机,浪哥那个气氛啊,无法用言语形容,我们都弄不明了,为何两次的要求不同呢?
       关键是浪哥的三脚架,背到越南来,竟然一次也没用过,来之前是打算拍日出或者日落的,去一次都没派上用场,白白的为这三脚架买了一次托运费的单,360000越南盾,卧槽,一百多人民币!
       浪哥告诉我,当时在办理托运的时候,有个会讲中文的越南人告诉他,河内机场安检没得岘港严格,所以三脚架在河内机场就能带上飞机,岘港则不行。

同样很环保的登机牌

飞机内景,越南空姐还是不错滴

飞机起飞,岘港城市全景一览无余

一半是高楼一半是海水

在飞机上偶遇一附件泉州的大叔,很健谈,几乎是从上飞机开始就滔滔不绝的开始演讲,倾倒这次越南行中的各种苦水,以及与柬埔寨的对比。这大叔是春节前一个人跟团去的柬埔寨,然后从金边坐大巴6小时到胡志明,在胡志明玩了一天,然后胡志明飞岘港的。
       为何定义此大叔为“土豪”,自有他的原因。
       1.在胡志明,一天时间马杀鸡好几次;
       2.在岘港,机场去市区酒店3分钟路程,出租车打表显示竟然500多千,他自认倒霉,还给人家连声“谢谢”,其实就是司机作了手脚;
       3.在会安,当地出租车司机带他去找酒店,讲好住宿费480千,立马给了,第二天退房时,前台叫他再给一次住宿费,说头晚的钱是给出租车的,他终于弄明白了,越南的住宿酒店习惯是,先押护照,退房再给房费;
       4.在飞机上,有捷星航空自己的机场大巴去河内市区,40千一人,买了票,下飞机在等车时,竟还有一个售票员在等车处收车费,只有他一个人另外再给40千,我们都不给,最后捷星航空的大巴没有了,售票员不见了(关键是售票员竟然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他之前交的40千+40千=80千也随着不见了,坐上另外一部面的,他再给了40千。
       这事的确很搞笑,我们一车都是中国人,对此状况无一个不捧腹大笑的,哪有这么可爱的大叔呢?虽然你钱包里面掏出来的美金若干,越南盾不计其数,人民币也不少,但也不要和钱过意不去吧!
       当他介绍自己是泉州人时,我第一反应就以为他是鞋厂或者什么厂子的老板,因为那边这样的厂子多,后来加了他的微信,看了他的图片,才知道原来他自己开了个艺术培训学校,他是里面的校长。

捷星航空机场大巴车票

河内到了

捷星航空的飞机

抵达河内内排机场时已近黄昏

原计划我和浪哥1月28日游览下龙湾,由于出发时间延后,他放弃了下龙湾之旅,而我呢,决定在7号也就是明天继续前往下龙湾,既然来了,下次又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去。只不过手伤严重,我当时决定放弃去下龙,抱着碰运气的想法,跟随浪哥先去取票点取他在淘宝网上订好的火车票(地点近河内火车站),然后再去嘉林火车站,一路下来,遭了320千打的费。在越南打车,最好上车前,一口讲好价钱,别去打什么表,我们是吃过亏的,我要是能买到当天回南宁的火车票,立马就走。
       事实再一次与我想法相悖,售票人员告诉我要8号才有票回南宁了,此时摆在我面前两个选择:1.回去红河宾馆附近找旅馆住宿一晚,明早7点即刻买票回南宁;2.回去还剑湖找那位土豪大叔,晚上有个伴也好,顺便问问他去不去下龙湾,要去就结伴。
       嘉林火车站去还剑湖,应该是有公交车的,可此时已经9点,不知道收班没有,于是在火车站门口叫了辆出租车,司机开价100千越南盾,我还他50千,司机不愿意,最后我加到60千,爱走不走,在我离开司机5米距离时,司机叫住了我。这样我就与浪哥分道扬镳,就此拜别。
       与浪哥在越南的8天,虽然有过短暂意见不合的时候,总体来说快乐多于沉闷,没有他的穷游网攻略,不可能游览得这么彻底。我们在如此短而匆忙的时间里,充分体验了越南的风土人情,品尝了当地的美味小吃,欣赏了不一样的异国风景,多年以后,我仍会回忆2014年的春节,来越南,那种特别的心境。

嘉林火车站

我和浪哥在越南的最后一个晚餐,他是最后,我不是,我还有1天。这米粉很好吃的,有点老字号的感觉,只不过是路边摊

回到河内市区,还剑湖,大教堂,去到土豪大叔的酒店,他不在,前台说他出去了,我打他电话通了也不接,几分钟之后,他回来了,见到我,在商谈游览跟团游览下龙湾的事宜。他也想去,他是8号的飞机飞回广州,7号在河内觉得怪无聊的,所以决定和我一起走。
       我钱不够,加上浪哥留给我的330千,身上总共才400千越南盾,光是跟一个下龙湾团就得525000VND,于是我拿200元RMB换了点越南盾,机加上今晚住宿,明晚在芒街的吃住,应该够了。土豪大叔见我荷包寒酸,伸出援助之手,让我晚上和他挤一挤算了,能省就省。
       前台见我这个客人的住宿费收不到了,对土豪大叔的房间坐地涨价,原先15美元一晚说要涨到25美元,我当即就与他砍呀砍,最后砍到17美元成交,至于这样吗?越南商人很精明,不放过任何一次多赚钱的机会。

和土豪大叔就挤这一张床

晚上和土豪大叔去了36街,攻略上说这是一条汇聚当地小吃的好吃街,应该是我们来的时间晚了,根本就没网上渲染的那么浓的氛围,就随便逛了逛,只觉得这里的酒吧比较多,关顾的顾客也绝大部分是欧美的。

费用小计——机票390元(启程票价51.74$,税费9.7$ ,标准座椅1.5$ ,预定和服务费1.7$ ,合计64.64$)
            换药35000VND,水15000,占族博物馆门票40000VND,午饭110000∕2 = 55000VND,打车到机场100000∕2 = 50000VND,
            河内机场到市区40000VND,河内市区到取票处120000∕2 = 60000VND,超市买水11000∕2 = 5500VND,
            取票处到嘉林火车站200000∕2 = 100000VND,晚餐30000VND,火车站到大教堂60000VND,下龙湾跟团525000VND
2月6日花费  390元 + 1005500VND(295元) = 685元

Day  11(2月7日,大年初八,Friday)——Travel path:河内 → 下龙湾1日游 → 芒街
                                       Bus:        下龙17:10→芒街21:40  220km∕4.5h∕340000VND
                                       Weather:    多云,18—21℃

为何叫八国联军游“海上桂林”?今天还得从第一个奇怪的感觉开始:跟团去下龙湾的一共11人,坐满1个商务车,加上另外车上的8个,总共19人,在上船游下龙湾前,导游叫我们写上自己的name、age、nationality,19个人全部写完了,不偏不倚,刚好来自8个国家,以前都是一群中国游客,间岔一两个老外,如今一群老外,间岔两个中国人,在同一个狭小的空间,这感觉怪怪的,很不习惯。
       第二个奇怪的感觉,就是在我独自一个乘车去芒街途中,4个多小时,一大车越南人,仅我一中国人,那感觉说不出来有多奇怪了。我不说话还好,只要一出声,一定暴露身份,那时如果售票员再来向我收多一次车费,我也只能自认倒霉。
       乘船前登记的资料,来自英格兰德国阿根廷韩国西班牙美国中国俄罗斯八个国家,卧槽!7个国家都进了巴西世界杯的,唯独中国当看客

去越南不去下龙湾,等于没去,下龙湾似乎成了越南旅行的必到之处。正因为这样,我才决定推后一天回国,即便手上有伤口,我还是去了,只为圆自己这个梦,几年前,我在看人家越南行的游记中,都提到下龙湾的美景,如果这次我放弃,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圆梦。附近的吉婆岛、涂山风景区都可以舍去,唯独下龙湾,浪哥可以忍,我不忍。

土豪大叔请我吃的早餐,在越南,随便一个巷子,摆几张凳子就可以做生意了

在越南9天,几乎天天早上都吃米粉

“桂林山水甲天下”世人皆知。下龙湾有“海上桂林”之称,以山水风景优美著称,那里山奇水秀,风景如画,是喀斯特地形最瑰丽的地区。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传说上天遣神龙下凡,降临北部湾,助越南人民抗击外侵,龙口吐出颗颗龙珠打击侵略者,龙珠落入海中,化为岩石,耸立成山,后人将龙珠落海之处称为下龙湾中国著名诗人萧三在访问越南时作的《下龙湾赋》中写有“不到下龙,不算到越南”之佳句。
       早晨7点多钟,我就把大叔带到几天前问的那家酒店的房间,才10美金一晚,放好行李后,我则背上自己沉重的行李,右手有伤,背包上下的时候极为不便,坐上了旅行社来接我们的商务车。车上有11个座位,直到所有旅客全部上完了,我俩才发现,车上除了我们两个中国人,其余的全是鬼佬鬼妹们。不过车上还有一个落单的韩国妹妹,不说话的。

这些都是我们一个商务车上的老外,老外的五官年少颇显成熟,这几个人其实年纪统统23不到

今天天气不好,来越南第九天,前八天晴空万里,唯独今天

上船后,导游将我们座位随意安排

25美金团费,包括车费、船费、还有这顿午餐,和一群老外同一桌子吃饭,还是首次

国外的跟团同样夹杂着自费项目,自愿去划船,100千盾一人,讲好20分钟,可能最后耗时四五十分钟,我本来不大想去划什么船,一有手伤,二有心伤,坐在船上,摇摇晃晃,心里别提有多害怕了,对于前天才经历过磨难的人,伤不起的。
       大叔玩得很嗨,坐在前面掌舵,见岸边石头旁有一个卖水果的小女孩,来了兴致,立马划了过去,买水果,只为和小女孩合张影。小女孩会讲中文,虽不流利,足以见得她经常和游客打交道,社会知识丰富。大叔买了两个柿子,她要50千盾,大叔说没零钱,给她40千盾,死活不愿意。

卖水果的小女孩,11岁,五官很端正,皮肤是黑了点

划船一共经过两个穿洞,洞里风景别有洞天

雾中的下龙湾颇有中国传统水墨画的韵味

途中有上岸,免费游览一类似于银子岩的洞穴,里面灯光效果突显喀斯特地貌的奇特。

游览完下龙湾,都已经4点钟了,在船上,导游答应我把我带上去芒街的车,给他340千盾就搞定了,其实照我经验,绝对不值,应该200千盾都行的,后来从一越南MM口中也证实了我的猜测,但是这个情况,我也没办法,大叔也劝导我说出门在外,花钱买平安,只要今晚我能顺利到达芒街,一切都不是问题了。
       导游把我送到下龙汽车站,交给车站门口一卖茶的大妈,不一会儿,马路对面的车就来了,大妈急忙带我去上了大巴车,我以为我会一直坐大巴车到芒街汽车站,没想到,20分钟后,又把转到另一个中巴,我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售票员用中文给我说的“坐那个车”,我才明白,于是上了另一中巴,9点半才到。
       一下车,顿时感到全身轻松,距离祖国母亲的怀抱非常近了,回顾这一路来的旅途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有几个摩的佬,不断问我去哪儿,在芒街,几乎人人都可以说中文,这种感觉很亲切,虽然天气变凉了,他们说可以带我去住宿和吃饭,我都拒绝了,其中有一个老头,一直跟了10分钟,我都不愿意让他做我的业务,他说只要我伍钱,我半天没弄明白,五钱是多少钱?5000千盾还是多少?原来是5块钱,我还是自己独自步行到前面,然后找了家100元的酒店住下。

芒街的住宿

费用小计——买水15000VND,明信片5元,划船100000VND,喝茶5000VND,下龙到芒街340000VND,芒街住宿100元,晚餐法式面包30000VND,
            茶饮料10000VND
2月7日花费: 105元 + 500000VND(147元) = 252元

逃出升天

Day  12(2月8日,大年初九,Suturday)——Travel path:芒街口岸→东兴口岸→防城港南宁佛山
                            Railroad:  D8252:防城港北14:21→ 南宁15: 36  历时1h15‘   特等座46.5
                                             K1234:南宁16:50→ 玉林20:19   历时3h29'   硬卧中铺92.5
                                            补票:   玉林20:29→ 佛山5:09     历时8h40’   无座77元

越南(Vietnam),一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国家,一个让我打算再也不来但每每想起总是忘不却的国家。我迷恋那里美丽宁静的海滩,美味不便宜的海鲜烧烤,绿色健康的越南春卷,休闲的滴漏咖啡,还有河内女子那纤细的腰身、窈窕的奥黛背影。当时光沉寂,只有美好的印记不会磨灭。纵然走遍全境也未必能了解越南,所以这次越南行专注于7个地方,细细领略其美好。虽然旅途中发生太多意外的事情,但总体来说越南的美景,绝对一流。春节选择来越南,不虚此行!
       在这11天,越南的风景给我印象很深,不愧为越往南越美,细数走过的7个地方,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河内——这城市会在你抱怨不断的时候又降临接踵而来的惊喜,它的各种矛盾永远纠结不清。就似这城市24小时川流不息的飞速进口摩托在安详古朴的城市中异常突兀又似融入其中,鲜明对比又无法分割。这是一个地地道道“驼在摩托车上的城市”,潮水般涌入的摩托车,又会无时无刻提醒着你,你在异国里迷失。
       胡志明——西贡,曾是越南南方的“首府”和东南亚最繁华的城市。越南统一后,为纪念国父胡志明,1975年这座城市改名为胡志明市,当地人所称的“西贡”仅特指胡志明市的第一区。但中了《情人》毒的文艺青年们,仍把胡志明市固执地叫做“西贡”。
       美奈——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在这里可以每天啥也不干,躺在躺椅上,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在这里,随意是主旋律。
      芽庄——如果说有“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诠释了大海的静谧美态,芽庄的海滩,却让人充分感受到大海的动态魅力。在这里可忘了时间,忘了归途,渐渐地也找不回自己放纵的身心了。
      会安——是越南中部唯一一个没有遭受过战乱和炮火的城市。如果说西贡是传奇故事,那会安就是童谣,永远保有一份纯真。
      岘港——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在欧洲日本游客的眼里,这里是可以与印尼巴厘岛相媲美的度假胜地,其水天一色的海滩不逊于马尔代夫
      下龙湾——海上桂林,不到下龙湾,不算到越南下龙湾中的小岛,都是石灰岩的小山峰,且造型各异,景色优美,与桂林山水有异曲同工之妙。

越南旅行地图

语言:与服务有关的行业的那些越南人,都会讲流利的英语,其他很多根本就不会说,更不会听,这个时候肢体语言显得尤为重要。7个地方,胡志明、岘港的英语普及度相对较高,出租车师傅都会讲上两句。
       结识小伙伴:友谊关刚一过关就结识了两上海妹纸,南宁一大叔和他老婆,猫哥;河内一日游结识了王团长、国方鑫;在美奈结识两重庆妹纸,是在吃海鲜的时候认识的;会安桂林妹纸,因为同住一酒店。
       消费:千万别听信攻略或者微博上说的“10元一天在越南,过得都很好了。”依我看,100元在越南,都不一定过得很好,本地人一菜单,那个是便宜,可你认识越南文吗?于是这个时候老板就会拿出“中国人特有”的菜单,一炒饭可买到RMB二十几元,吃不吃随便你。
       美女:越南女人似乎喜欢在新春佳节这么喜庆的日子穿上奥黛,于是这几天,天天都可以见到奥黛美女,不过这个“美”只能形容身材和皮肤,不能形容五官。
       交通:在任何一个地方,租一部摩托车绝对方便,只是速度得控制,路上到处都是飞车党,打车最好别去看表,直接一口价,讲好价格总不会拉你到处兜圈圈吧?我看了一下几次一口价之后,依然打表结果只是比一口价少了1—3万盾之间。
       4978元,越南行还有两天结束,在越南的前面11天遭了4978元,加上修摩托车还有赔偿车灯的钱,这数字我不明白算不算穷游。带着一身的伤痛,以及心灵的创伤,拖着疲惫的脚步,今早踏上回归祖国怀抱的路。
       昨晚冲凉,右手臂伤口没有换药,又不能淋湿,凑合着洗了一下,今晚也不能换了,因为要在火车上度过,继续在流黄水出来,尽量保持不动,那姿势别提有多别扭了,9点多钟就有服务员来通知我退房做清洁了,有无搞错,真奇葩酒店也。
       快回国了,心情很激动,因为语言也通了,吃住也习惯了,做什么都方便了,这种感觉太好了……

昨晚入住的这间酒店

芒街汽车站

汽车站旁最后一餐越南米粉,味道自然不及俺重庆的小面

前往芒街口岸的路上很多换钱的妇女,汇率也能达到1:3400

路过一店铺,卖这绿帽子,很有意思

芒街口岸,终于到了

芒街口岸旁边的北仑国际口岸游客等候处,前面是一块停车场

过此芒街口岸,需要买票5000盾,至今没弄明白为何要买票才能过关,而且是有票据的,工作人员检了之后就丢垃圾箱了,就连凭根都不留下,然后去边检那里盖了章,准备进入。
      此时被坐在门口的一个着制服的人叫住,让我把护照给他,我以为他有什么事,看他眼神、表情,立刻我明白了,他是想叫我给点好处费他。因为他一直拽着我的护照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越南,我就一直楞在那里,回答问他是不是第一次不第一次的,一直僵持了3分钟,估计他觉得我懂不起还是个傻子,最后叫我走,我立刻听明白了,结果他递过来的护照就离开门口,这个细节我记忆深刻。很多时候,尤其在国外,装傻或者装哑巴还是很有用的。

穿过芒街口岸就是芒街第一免税店,我根本无暇光顾

多少次,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这家店的图片,今日终于亲眼见到了

越南离我渐行渐远,一路走来,觉得越南人民很不厚道,觉得中国人有钱,所以面对中国人和当地人不一视同仁

芒街口岸和东兴口岸就是通过这座桥连接的

此处的万众国际批发市场高端大气上档次,卖的都是些进口货

这市场绝对很旺,外面都是一排越南过来卖纪念品的戴帽子的妇女

站在桥上看风景,其实中越之间只是隔着一条河,而且是一条不深的河

话说这条河,历史悠久,当时中越战争的时候,越南难民很多都是从这里过境进入中国,当时桥没有修的时候。
      我时常在想,是不是可以不办护照偷渡过去,这么浅的水,淹不了人的,又没人管。晚上在火车上,一邻座大哥,说睡下埋有地雷这些,谁去踩谁死。
      广东揭阳生产的货,搬运工正忙碌着

双福红木咋开店到这里来了,越南生产红木的,很出名,质量绝对有保证

回到东兴越南卡还可以使用,就随意打了一个电话耗尽所有话费,就像在友谊关过关后很久竟然还可以使用中国卡一样。
       东兴汽车站有很多到防城港的车,13元钱,40分钟就到了,出东兴城市的时候,路边有边防战士上来检查游客,坐我右手边那个辽宁人,由于头发染黄了的,边防战士问了他,他第一声回答很小,战士叫他大声一点,他再次回答自己是来玩的。
       东兴汽车站,咋们祖国的汽车站

防城港汽车站

防城港也是一个海滨城市

在越南那段时间,我已经彻底喜欢上了一个陌生城市无条件使用导航,在防城港也不例外,开着导航从汽车站一路走,结果终点站导向老火车站,这个站已经停开很久了,立刻调转马头,坐公交3路去高铁站,时间又是很赶,为何每次都是抵笼坎坎才舒服?
       3路车到站后,还要坐个三轮摩托车才能到门口,路上遇一大叔,同行前往高铁站,结果三摩费用是他给的。给回他钱不收。
 这个高铁站是今年1月1日才通车的,好气派

又到南宁站了,终于回到越南行“梦”开始的地方,1月29日早上来这里,平淡如水,安然无恙;2月8日下午16点在此,竟然手臂挂伤,相机镜头损坏,裤子都是脏的,憔悴,疲惫写在脸上,10天变化很大,告诫外出的盆友,一定得注意安全,千万别弄成我这样回来,太狼狈……
南宁

越南12天共计花费5316元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1 18:25

引用 yiqumeiyang 发表于 2016-05-11 18:25:58 的回复:

回复yiqumeiyang:那是必须滴

2016-05-12 10:05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两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

2016-05-14 00:3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