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德国2000公里的圣诞狂奔大暴走 重温经典赛道

• 出发时间/2015-12-19

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2015.12.19——2015.12.26
布鲁塞尔斯帕、纽博格林、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科隆布鲁日
我和男友手拉手心连心
横跨两个国家,2000公里的狂奔,我们自驾在路上,收获经历与美景

签证机票碎碎念

由于我的严重拖延症,游记在我脑中折腾了几个个儿才要渐渐成形,一切从准备开始吧。
       行程怎么定的?拍脑门啊!简单粗暴!正在不知年假是去文青小台湾还是自然澳大利亚中徘徊时(纠结是不是去澳大利亚自然是费用的问题,苦哈哈的工薪族),一个大写的“双十一特惠国际票”,刷的一下出现在我面前。真的应该多关注些微博大号啊、马蜂窝啊、特价机票公众号什么的,时不时地发一些特惠信息。赶上海航难得的年终大特惠,大概是年底冲业绩吧便宜不占绝对亏!挑了半天,毕竟就9天的年假,怎么用的比较充分,起飞降落时间是比机票价格来的更重要的因素。欧洲还是首选,虽然冬天的欧洲应该是难熬些,但心中还是默默向往,欧洲各个国家距离都比较近,几个国家串接起来玩没什么难度。之前就挺想去德国自驾的,没想到梦想分分钟就实现了呢,看来是梦想还是要坚持滴!
       看到页面赫赫地标着往返机票价格“¥1110”,我定时揉了揉眼睛,果然是冬季淡季,但机票也太便宜了吧。咨询了在海航工作的同学,确认价格已经相当便宜,我和男友确定好时间,当即立断,订票!
       于是,我的机票预订单哗哗的就出来了,方便的下载电子版,作为签证的要件咯。
       机票是这样事儿的:

含税后票价是这样事儿的:

老生常谈,在很多攻略都能看到,因为机票是布鲁塞尔进出,就选择了比利时大使馆,赶上欧洲申根新政,增加指纹信息,跑一趟北京大使馆是难免的啦~比利时大使馆首页,有申请表格可以下载,还附有需要准备材料的目录,对照着准备就好了。
       安排好计划,一个个攻破,反倒觉得容易很多。
       签证材料:
(1)工作证明(在职证明,要体现申请人的个人信息,工作单位、职务,任职时间,假期时间,工资收入等。记得要留下人力部门的联络方式,加盖公章)
(2)公司营业执照,并加盖公章
(3)财产证明(现在并不强制,准备一下比较好)
(4)保险单(境外,保额30万元以上。我上的安联保险,国内不是很主流,但价格很美丽,一人只要40元)
(5)机票预订单
(6)旅游计划(涵盖时间,主要游览的景点,住宿的城市和酒店名信息就好)
(7)2寸照片
(8)签证申请表(网上有很多填写攻略,照着写就好了)
(9)语言选择表(选英语就好了,记得签字)
       送交签证资料大多是大使馆的签证中心,也就是外包服务机构,交材料并填写护照回寄地址,缴费,录指纹,现场拍照,一套下来半小时足以搞定。
       大概是由于出发前夕的巴黎事件,明显选择比利时作为目的地的人名不多,没有排队,办事效率还很高。填写回寄护照EMS单据上会有对应你个人的护照申请编码,参照这个编码可以在大使馆网站上查询护照的审批状态。印象我的一周内就出签了。
签证费414元,邮寄费60元,服务费172.5元,每人646.5元。

联络全世界

出门在外,尤其是出境游,父母嘴上不说,但是心里的担心是跑不掉的。
        时时报平安,也是我们在外一定要做的事情。都说去了更远更多的地方,才知道自已最终要回到那里。每次出门旅行,心里都无比惦念在家的他们。
       为了方便联络,外加要导航,WiFi是必备神器。WiFi egg一天就要将近50元一天,还要机场租取,之前去日本就在机场租的,排队取机器就排了好久,不怎么方便,而且还有限速还不可以打电话,总之,弊端多多。对比下选择了欧洲18国上网+电话SIM卡,有750M流量+300分钟通话,联系民宿的主人也更方便些,流量超出还可以追加。一路下来我们基本还是够用的,住宿的地方都有WiFi,记得随用随开,能省则省。我们额外带了个手机插卡分享热点使用,网速是够的,需要网址的小伙伴,留言吧。还可以分大小卡,什么机型都统统搞定,很专业,价格嘛144元。
       避免流量中途用完,我也开了移动的国际漫游,现在服务还真是贴心,临行前会专门打电话告知境外的资费,德国每天流量封顶为30元,比利时要贵一些,我没记住,应应急还是好的。

关于租车

在草草计划行程的时候,就定下了自驾狂奔比、德的大基调,自然摸清租车手续和当地的交通规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租车的负面影响,就是让我这个到了比利时德国顿顿豪饮的愿望泡汤了。
自驾在欣赏高速路边风景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当地驾驶的风格、停车规则还有警察叔叔是不是积极出来开罚单(后面再细说...并没有很高兴),是不错的体验。相较原来在其他城市靠自己11路+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来的更惬意更自由。
       首先是租车的车型选择,我和男友两个人,一人一个28寸行李箱,出发前也没有计划大肆购物的打算,行李箱后备箱放不下,放后排也可以,估么着有个小型车开着就足够了。男友是个驾驶狂热者,手动是比选,当然也很省油,毕竟租车油费是要自己负担的,选个小型车也有缩减成本的考虑。看了看国外几大租车巨头,把车型定位在Renault CLIO,一款绝对欧洲血统的小钢炮,足够拉风,而且国内也还没有引进,试试新也是好的,就是它了。不过事后并未如愿选到首选,后面再详说。
       接着就是我最擅长的比价环节了,无论是Sixt、Hertz、Europcar、Avis价格大多大同小异,手挡的小型车100€一天,中间还没有包含保险费、导航费、追加驾驶员的费用。在疯狂看攻略的阶段,无意中看到http://www.economycarrentals.com/,一个综合比价网站,不过奇怪的很,在上面选车有的比直接进入官网订车还要优惠。我们看上的CLIO,只要不到450元人民币一天,看看条款没什么问题,就追加了行李保险,由于买了欧洲电话+上网卡没有额外租GPS,路上没碰到任何问题,事实证明,这part还是可以省不少的。算下来一共1330人民币,还是很划算的,在网上预付一部分费用,线上下载预订单到柜台补交剩余部分车款及押金就可以了。
Tips:经常出门自驾的人都知道,在飞机场、火车站等租车柜台提车比在市中心的门店要贵一些的,如果想省钱的朋友们还是可以到就近的门店租车的,我们为了方便,就选择在火车站租车租车价差可以值回火车票价即好。

驾照翻译件+驾照公证件:比利时德国均属于欧洲申根国家,对于持中国驾照自驾没有过分严苛的条件,需要驾照原件+驾照翻译件+驾照公证件。驾照翻译件其实很好准备的,租车公司的官网上已经具备了在线翻译的功能,只要将驾照进行清晰地彩色扫描,填报一些驾照上的基本信息,就可以自动生成符合租车公司要求的驾照翻译件了,我们租车的公司是Europcar,官网就可以找到这个服务,很方便的。驾照公证件,是在这些材料中比较难准备的部分,分为德文宣誓和德文公证两种,以上两种办法任选,效力一样,有效期自入境起6个月,具体可以参考德国使馆的详细介绍。因为之前有朋友刚从德国自驾回来,介绍了一位具备资格的华裔驻德人员办理相应的宣誓,只要将驾驶员的信息及驾照原件扫描至她的邮箱,并注明邮寄回的国内地址,交收费用就可以坐等德文宣誓了。由于我们办理宣誓的时间有点晚,来不及寄回国内,就寄到了德国朋友那边,一路上提心吊胆担心拿着复印件被查,一路走下来发现,从来也没遇到过警察叔叔,不过还是推荐准备。公证翻译的价格在200元左右,还要额外加收邮寄费用。
       带好预订单,拿上国内驾照原件,驾照翻译件直奔租车公司柜台,领钥匙,你的自驾狂奔就要就此开始了。

驾照公证件是这样滴,可能每个人模板不同,但都大同小异的吧。

除了吃,住也很重要

吃一路,一路吃,是我作为一个资深爱吃一族非常引以为豪的事儿
        但是!!比在国外撞上好吃的这种碰大运的事儿,我还是觉得提前选好性价比高的落脚点来的更重要。
        资金有限,计划单晚不超过400元,你们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吧,我们做到了怎么能把钱花在刀刃上就变得没那么容易了。各大搜索网站找了个遍,最后还是Airbnb外加booking的组合,可以取消的政策,对我这个爱吃后悔药的人很受用。
       斯特加特      3晚   Airbnb的民宿,市中心,楼下有收费停车位,共1061元
       卡尔斯鲁厄  1晚   booking定的酒店,不算市中心吧,楼下有免费停车位,418元
       科隆             1晚   booking定的ibis,离市中心有段距离,但开车算还好,楼下有免费停车位,312元
       布鲁日          1晚   booking定的青旅,中心城区,最后找到了免费停车位,340元
       布鲁塞尔      1晚  booking定的青旅,不在景点中心,更像是新城区,免费停车位,503元,强推,很有调调~
       详细的信息后面会给大家,大多都比较推荐,毕竟性价比高高的

行程这回事儿,永远计划赶不上变化

把要去的地方、要见的朋友、要住的酒店统统整合在一起,就出现了下面这个诡异的大表。
       但实际上,永远的计划赶不上变化,既然出门在外,还是慢慢接受随遇而安好了。
       行程中,热血赛道、赛车部分都是男友的最爱,我的任务就是制定个合理的路线,游览时间有个大概控制。
       最后这个定版稿,大概是第1*稿了吧....

#斯帕赛道 #纽博格林赛道 大暴走 疲惫而又充满激情的D1

凌晨六点的飞机场,已经人头攒动了,比利时欧洲的心脏之称,是欧盟的所在地。
       也许是还没醒过盹儿,下了飞机就迷迷糊糊,取好行李,插上SIM卡,准备随时high起来
       机场并没有很多商店在开放,大部分是一些24H超市,早餐店,我们随处晃了晃,顺便找下去Brussels Midi Railway Station的车站
       显然,我们迷路了,并没找到传说中的车站,就咨询了下服务台的人员。说我们要去火车站租车,她BALABALA一通,意思就是建议我们在机场租车就好了,我们并没有告诉她我们嫌贵这个事实,哈哈哈哈。最后在她的指导下,找到了车站入口。
       眼看时间还早,火车站的租车柜台8点才开门,我们可以在机场晃一晃,刚好有个超市开着,走,看看去...有卖旅行纪念品、万恶的巧克力、方便的食品、杂志书籍还有“鲜花”

功能性饮料,跟国内的红牛可不一样哦,这个奥地利来的,还有气泡,携带自high神器

这么多的赛车杂志,可见那边的赛车文化

Godiva不再是国内的高端品牌,走走才发现,街头巷尾都是它。

眼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大批囤货还是等取到小车车再去采购吧

不知是不是时间还早,丝毫看不到交通枢纽换程车站的喧杂。机场与车站就由一道简单的玻璃闸门隔开,可看不到北京站排队安检的场面。
闸门口摆着几台自动购票的机器,选择好起始点、终点,再选则付款方式就出来了,很简单,有多种语言可以选择,当然并没有中文。
       为了身上多留些现金,我们尽可能的使用信用卡,小伙伴们要注意的是,那边的自助缴费机器基本上只认芯片信用卡,甚至有一些对国内的芯片信用卡也不好使,总之现金才是杠杠的。
       火车呢,由SNCB比利时全国铁路公司承运的城际火车,并不是在欧洲常见的欧洲之星、大力士那种。
Brussel Nat Luchthaven——Brussel Zuid  飞机场到南火车站,45min,每人票价8.5€
        P.S. 火车的方向是Brussel Nat Luchthaven——Brussel Noord——Brussel Centraal——Brussel Zuid  南站是最远那一站,中间还会路过北站和中央火车站。

我们选的是二等座,和其他车票不同,并没有固定的车次以及固定的座位,乘客只需要对应列车时刻表,要按照抵达的车站和各自计划的时间找到对应的车次,再根据车次到不同的站台候车。

列车时刻表上的信息简单明了,很容易就找到对应的车次和站台。
       我们在搭乘遇到了点小麻烦,车站入闸口只有简单的电子信息屏,刚下飞机一路蒙圈的我们完全没搞懂是什么情况,还好问了车站的工作人员,顺利找到2号站台。
       45分钟的车程很短,说说笑笑,我们还难以按捺初到陌生城市的兴奋,不敢相信这趟激情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一下火车就直奔Europcar柜台提车,说好的8点开门,明明已经8点了,人呢人呢。等的时间不久,以为年轻的小哥提着早点就风风火火的来了,看来早上起晚了吧没多久,就可以正常办理业务,递上已经准备好的材料和双币信用卡,小哥将钥匙递上。
       NANI!!怎么是辆SUZUKI,我们定的可是热血Clio诶。跟小哥进行了一番沟通,圣诞假期期间,租车生意异常火爆,Clio车型已经被全部预定出去了,因为协议上标明“Clio or similar”,他看了看我们的行李,觉得我们这辆车也应该够用,说了声抱歉,递给我们要是以及出火车站的停车卡就赠了个大大的smile了事。多争辩也没啥用,还是赶紧看看我们的车车在哪里,在火车站的Carrefour(当时唯一开着的一家便利店)买了点儿路上的补给,一路开到斯帕估计午饭是要在路上解决了,好在选择很多。我选了我最爱吃的couscous沙拉(这是迄今为止我迟到最好吃的便利店美食,也许偏酸,甚合我意),男友选了几个汉堡,搬了箱矿泉水我们就出发了。
       车站有直达地下停车场的电梯,下了电梯,就发现每个租车公司的车停在不同的楼层,下了电梯跟着指示盘走就可以找到,Europcar在最底层,搬着行李来回来去走了好几趟台阶,真是累死宝宝了。
       远远地我们就开始狂按开锁钥匙,只听一声,找到啦~
       男票工科男的特性暴露无遗,事无巨细的检查车内的每一个细节,嘴里还念念叨叨,恩行李箱挺大够用了,手扣内还有详尽的车辆手册,应急手册,副驾驶座位下方还有专用车载灭火器。架上我们出发前一早准备好的手机架、充电器、两套充电线、AUX线等长途必备神器,出发啦!

从地下车库绕了好多圈才上来,还不得有五层,停车卷一扫,杆一抬,热血Suzuki出山了。
       男友建议,时间还早,我们在市区里兜兜风吧,反正开着导航丢不了。
       车站周围很静,几乎没什么车辆,到陌生的城市开车还是要慢慢熟悉当地的驾驶氛围滴。晃晃开到一个大型超市门口,两个老坦儿准备进去见见世面,刚好门口就有收费停车位。选择要停靠的时间,投入相应面额的停车费,会出一张对应时限的停车卷,记得一定要放在挡风玻璃内显眼的位置哦,不然收了罚单,别告诉我之前米有提醒过你。半小时,0.5€,可以接受,抓紧时间逛,对应时间内一定要出来续费,罚单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

买来回家就煮的半成品,最受欢迎。包装上还标着用途,想不会做饭都难。青口/淡菜(Mussel)也很便宜,国菜的普及率还是很高的。

不愧是生产啤酒的国家,啤酒的种类多大一个货架都没装下,进入圣诞季,啤酒包装也来凑热闹。

看来全世界蔬菜的种类都差不多呀,抱子甘蓝我做的很少,西餐倒是使用率极高。

逛超市感触很深的就是,真的很贴心,我是个爱比价的龟毛病患者,同样的东西总喜欢比比单价,参考哪个性价比更高,国内超市都要时不时掏出手机来算一算。到这儿,毛病都给扳过来了,因为这里的标价自带单价功能,你一目了然就知道哪个便宜。同样的矿泉水A是0.5€/L,B是0.7€/L,妥妥找到最合适的,精打细算主妇最爱。
       我俩转悠一圈,挑挑选选买了个牛奶出来,1€1L,貌似比国内还要便宜些,尝尝怎么样。怎么讲,还挺纯的,价格也不贵,致使后来我买了一大箱扔在车后面当水喝。
       颤颤巍巍递上一张500元大钞,收银员很友好的找零,目的达到啦~

车程1:Brussels Midi Station——Circuit de Spa Francorchamps
里程数:约152KM

不用开车的娃,上车协助弄好导航之后,就开启了狂睡模式,飞机上真的睡得不踏实,男友这个司机还是很尽责的,一路我睡得都很踏实和大部分欧洲城市一样,天气总是阴阴的难见阳光,不过气温还是比较适宜,一件冲锋衣就够了。
     Circuit de Spa Francorchamps
     160公里,2个小时后,斯帕赛道就在我们眼前了,重走一次老斯帕赛道,是男友此次来的一大目的,我这个伪车迷一起跟着扫扫盲。
     补充:男友,网红“杨老师”,理工男,重度F1患者,资深车迷。

由于是冬季,大部分欧洲的赛道都处于封闭状态,基本只能在外面远远地“意淫”,如果有跑赛道打算的,可以查看各赛道官网的开放时间,提前预约,玩儿个尽兴。
如果你也是冬季来,提前做好功课,很多赛道附近都有不少纪念馆、商品馆,逛逛也好。
运气好的话找到个主题卡丁车场,一饱眼福,就像我们。
门票价格:€9.50/adult and €6.50/child (duration: about 1 1/2 hrs).
The circuit season begins around 15 March and ends around 15 November.

经典的赛道  经典的战车  经典的赛车手

我朝你奔去

你向我走来

赛道看得我们血脉喷张,恨不得立马换上装备下场跑一跑
       时间不早,还有下一个目的地要去,转战转战吧
       下赛道这回事儿,还是下次来了再说吧
       一定会再来的吧!

未在计划内路遇的特色小镇,当地建筑真的很有特色stadtkyll
大家都很享受生活,联排相依的房子,各家都有各家的特色,将自己最爱的颜色将房子装扮
屋前的园艺,喝空酒瓶的小摆件
都不得不让我们驻足,镇子不大,把车停到不碍事的地方(貌似没有看到收费停车场)
好好用脚步丈量世界吧

去纽博格林路上偶遇的改装车店,下来跟店主聊了聊
欧洲人真是幸福,紧邻的城市间就有两条经典赛道可供玩耍呢
你可知道我等有多羡慕
店主常年自己改装车辆下赛道比赛

车程2:Circuit de Spa Francorchamps——Nurburgring Circuit
里程数:约110KM

Airbnb房主早早发来了确认短信,约好8点左右到达,还有不算短的一段路要赶
还是早出发比较好,第一天到陌生城市就连夜开高速还是不太好
还是早早出发吧

路上见到加油站,就给我们小红加满一箱油,好好对它,它才能好好服务是吧
加油站是德国shell壳牌的,加的是super fuel save 95,1.359€/L,合人民币大概要11元左右一升
比国内油价还是要贵一些,不多人家可是super95的,估计油品要比咱们的好一些

车程3:Nurburgring Circuit——Lerchenstraße 51, 70176 Stuttgart, Germany
里程数:约350KM

斯图加特

街边停车位都是随机停的,只要到缴费站缴费就好了
老样子停车小票夹在车窗上就好
这边晚间20点到早上8点是不收费的
仔细阅读收费时间和标准很重要呢
我们的话预估了下转天起床去保时捷博物馆的时间,定好提车时间的停车券,就拎着大箱子上楼了
图上你们也看到,斯图在我眼里算是个山城,很多的路都是陡峭的
欧洲大多数都是手挡车,车技差一点儿的,估计停车都是个极为困难的事儿
既然来了,我也要挑战看看停车
位置就这么小小的,要安稳停进去,还不可以蹭到前后的车,绝不是想象中这么容易

来安静的街道,因为我晚上的“练停车”,引得声声轰鸣,怎么把车“停住”,不后退不前进
杨老师教导我,要用好离合和油门的配合,渐渐摸清这辆车的脾气,才更好操控它
今晚,我要征服你,小红!

这里不得不说个插曲...
其实找到住的地方还是很容易的,地址很准确
可是,国外并没有和国内一样,大大的门牌号标志,找楼号倒是费了些周折
找到楼,怎么上去呢,门牌上并没有房主“van”啊
正好路遇一对上了年纪夫妇上楼,拿出我们的预定信息请他们帮忙
他们倒是很热情,就是不会说英语!!
多么沉重的打击啊,还是跟房东电话联系下吧。
后来才发现,房东在发确认短信的时候,已经有告知,门铃的姓名,并非“van”,而是“WG-Hokabyan”
看来“van”也是个二房东,和接待我们的van的室友聊天才知道,这两天他不在,才把房间租售的
所谓“共享经济”,就是整合大家手中空闲的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吧。这样看来还挺“环保的”。
我们租的房间是一套公寓内的一间房间,想着可以跟房主本地人交流下
只可惜,在斯图的三天,我们几乎天天早出晚归,都没什么机会交流,而且机会就没看到合住的其他人,似乎包下全世界,哈哈哈哈....

房间的一角,房间约莫7、8平米的样子,一张双人床,一个沙发,一个床头柜,其实也还是够用
冬天过来还有暖气,很舒服,不像北方供暖时会干
厨房、浴室都是可以共用的
租金内包含早餐,室友特意嘱咐我们冰箱内的食物都可以吃
还提供干净的床上用品和洗漱毛巾,当然有洁癖的还是可以用自己的
我们也就没客气,我做起早餐来也没在对付的

#斯图加特 #保时捷博物馆 涨姿势的D2

果酱面包,D1在超市买的沙拉,牛奶麦片,清晨的咖啡
都是我爱的早餐,正对了我这个西式的胃

周末早上的斯图很安静,能听到鸟声

车程4:Lerchenstraße 51, 70176 Stuttgart, Germany——Porsche Museum
里程数:约10KM

男友是保时捷的死忠粉,斯图加特作为保时捷的大本营,保时捷博物馆变成这次旅程非去不可的项目
朝圣,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情来的
去之前提前查好资料,一般博物馆一周都会有一天闭馆时间,不要扑个空
正好,在查询票价,得知我们20去,门票价格会有优惠,因为展馆一部分会因为装修关闭
每位成人4€,地下有收费的停车场,6小时内收费4€,停好车准备参观记得带上停车小票,因为回程时会路过缴费机器,以免多走重复的路

保时捷标志中的“STUTTGART”字样在马的上方,说明公司总部在斯图加特市;保时捷标志中间是一匹骏马,表示斯图加特这个地方盛产一种名贵种马;保时捷标志的左上方和右下方是鹿角的图案,表示斯图加特曾经是狩猎的好地方;保时捷标志右上方和左下方的黄色条纹代表成熟了的麦子颜色,喻指五谷丰登,标志中的黑色代表肥沃土地,标志中的红色象征人们的智慧与对大自然的钟爱,由此组成一幅精湛意深、秀气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杨老师,不放过每一辆赛车

我爱的“粉猪”

免费借用的导览器,按下提示牌的数字,带你导览整座博物馆

用杨老师的话说,保时捷的发展史,就是赛车的发展史,科技的反展史
赛车技术还广泛应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有些技术还可以服务于民用航空行业

远处,那辆吸在顶子上赛车,因为拥有强大的空气动力学系统,将车体牢牢吸住,差生了这种极致的效果

Matini涂装
粉猪和我

这照片拍的很有Feel
吵着说,我也要个一样的

博物馆一层,有精品纪念品商店、餐厅甚至车间,由于圣诞节期间,博物馆将车间征用给小朋友制作饼干
童趣十足,汽车这种冰冷而又火热的东西,遇上孩子们吱吱喳喳的欢笑声,难得的相当和谐
我们在博物馆内,简单的用了午餐

我的那不勒斯通心粉

杨老师的大burger

午餐一共16.2€,餐厅都是些简餐,价格不算贵,大部分参观的人都会选择在这儿用餐
因为晚餐要跟朋友一起,吃点垫垫就好

车程5:Porsche Museum——Renn/Green team of Stuttgart University
里程数:约7KM

斯图加特大学很大,算是处在城区的另一端,好在城区不是很大开车比较方便
朋友异乡相见,甚是想念,总有说不完的话
晚餐我们吃的是怀念中的中餐,老板是地道的四川人,用料都是直接从国内空运,口味很有保证
来的也以国人为主,也有零星的外国人
聊到11点多,我完全睁不开眼,时差困扰着我
我想枕头了!

偶得的夜景,好美
虽然风很凉,但气氛暖暖的

#卡尔斯鲁厄 异国大学初体验的D3

由于朋友22号要回国探亲,只有这一天短暂的相见
原本D4才来卡尔的计划不得不提前走一遭
有熟人带路,体验起来会不一样吧

车程6:Lerchenstraße 51, 70176 Stuttgart, Germany——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里程数:约80KM

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成立于1825年,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是一所国家级的大型研究中心。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是一所在自然及科学领域国际领先的教育和科研机构,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学。而我们的朋友目前就在这所顶级院校就读研究生。
卡尔斯鲁厄的布局,不由得使人想起太阳图。以巴洛克式宫殿的王宫 (Schloss)为中心,王宫花园(Schlossgarten)、植物园(Botanischer Garten)以及街道和林荫道,都像光线一样从里向外呈放射状。

KIT就坐落于卡尔斯鲁厄王宫的边上,与国内大学的封闭式管理不同
这里的院校大多没有围墙,与王宫没有任何的阻隔,是相互连通的
我们从学校的一端,参观学校的图书馆,沿着欧洲最长的购物街——皇帝大道,路过集市广场、卡鲁的火车站,他们几乎是在同一条街区,而且相隔并不远,用走的就可以hold住
将车停在学校的免费停车位,我们也很安心

2015年冬天的德国,竟然出奇的没那么冷,只是欧洲阴阴的天气,照片只能soso

一路沿着皇帝大道走来,就走到了卡尔斯鲁厄城市中心——卡尔斯鲁厄王宫

宫殿前放着欢快的音乐,在人工冰场上玩耍
严肃与活泼,相得益彰

KIT的伙食还不错,选择很多
分为三个食堂,伊莫拉带我们来的是可供选择最多的食堂,人也最多
食堂采取自助餐形式,以重量收费
用餐则像个大礼堂,通长的桌子,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尽情的交流
沙拉深得我心,蔬菜种类够多,还酸酸的
因为临近圣诞节,结账时,收银员还没人附送一个巧克力,sweet

重头戏来了,参观车间
我这个外行人就只有东看看,西看看,他们说的都是专业的术语,根本插不上嘴

小哥,你坐在KA Racing赛车里什么感觉?

绝对是世界顶尖大学生方程式车队,从技术、设计、赞助商的参与度都没的说,做的很专业
车队的商业部分做的也很好,做了很多车队周边商品
T恤、帽子、水杯、海报,甚至还有超拉风的墨镜,我有骗来一幅,我找找照片,发出来

一个坐落在地下室的操作间,涉及些技术问题,没怎么拍照
也不知道你们爱不爱看这些,脑补下吧

他们的工作氛围都相当轻松
由于德国的啤酒文化深入人心
年轻人更是如此
他们车间就有一个专门的房间存放赞助商提供的啤酒
车间内满是音乐与啤酒花碰撞的火花
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业,被专业且放松的氛围包围着,干劲也更强些吧

爱的是赛车,聊的是赛车,怎能不下场比一比
伊莫拉带领下来到城区内一座电动卡丁车场
我们三人一起跑了一节,为了不浪费钱,我就尝试尝试得了,三人一组,每人11€
我单圈成绩要慢他们将近10s
他们两个又连跑了一节,还是挺过瘾的。两人一组,每人12€。另外戴头盔还要买一次性的面罩2€
国内都没有买一次性面罩的习惯,除非是常玩的朋友,一般都会有自己的头盔、手套、赛车鞋甚至是赛车服
电动卡丁车型号国内也是有的,只是附加了个一键加速,很是过瘾
出弯大直道,按下,有很明显的推背感

过了瘾后,因为伊莫拉明天一早要赶到法兰克福坐飞机回国内
我们也不好多留他
我们打算去超市采购点明天的事物,他便推荐了下面这家Kaufland
去了才知道,卖场很大,本地人很多,是很综合的卖场
还告诉了我们买水的Tip
德国玩的朋友买水一定要认准这个标志
因为它,可以“换钱的!”

卖场前有大量的免费停车位,注意不要停到残疾人专用车位上
国内残疾人专用车位使用率不高
可国外误停的话,不仅有可能会收到奇异的眼神,可能还会收到一笔罚单也不一定

这里的饮用水真的有够便宜,怪不得大街上都看大家举着这种1L的水瓶喝水
0.19€1L,折合人民币还不到1人民币
还有带气儿的不带气儿的,各种形式
当然选择超市自助品牌,永远是最划算的!!!
关键的问题,空的水瓶还可以退0.25€的购物票,算下来岂不是比单瓶水本身还要便宜
这不买一大提,怎么可以,放在后备箱慢慢喝
爱上喝牛奶的杨老师,在我的怂恿下,也买了一大提,后期就把牛奶当水喝

在超市内,随处可见拿着list来采购的人们
拥有良好的购物习惯,大家大多住的都不在超市附近
大多按照清单来准备一周的食物用品
列清单购物绝对是杜绝浪费的妙招
在国内逛超市,经常是买一堆有的没的,回到家就发现不怎么用的上
计划购物,很可取

买了雀巢金牌咖啡,正好赶上折扣,6€一大瓶,够我喝几个月了
买了点混合蔬菜做沙拉吃,弄点儿奶酪吃吃,买盒鸡蛋明天一早做煎蛋
除了给朋友带的金熊软糖和小礼物什么的,这一大筐吃的不到15€

逛超市时,杨老师早就饿的不行了,一个劲儿用Yelp查有什么好吃的
不吃顿好的犒劳自己怎么可以满足我们天天奔波的身体

Mevlana是家土耳其特色餐厅,评价五星满分,事实证明,评分不假,好吃还不贵
两个人一共13€
跟国内物价水平相差不多

由于土耳其餐厅的服务生英语不是特别好,而我俩也不会说德语
好心的邻桌大哥便跑来热心帮忙点餐
对于我们“不辣都行”的要求,表示很好满足
他就推荐了两道他日常最爱吃的
事实证明,他对于吃的品味不俗

薄版打卤馕,馕饼有韧劲,全部都是手工现烤

土耳其烤肉配菠菜饼,这个我很爱
尤其是菠菜饼,配上那种介于塔塔酱和酸奶油之间的酱料
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我俩吃的好满足
一会儿还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吃饱了才有力气开车嘛

餐厅的装饰也很有土耳其特色

车程7:Hüseyin Taskin Restaurant Mevlana——Lerchenstraße 51, 70176 Stuttgart
里程数:约85KM

今天是在斯图的最后一晚,一直都在各个地方奔走,也没好好的静下来感受这个城市
有机会应该还是会再来
会想念山上的夜景吧

#奔驰博物馆 #麦琴根购物村 午夜狂飙 赶赶赶的D4

丰富的早餐才是一天奔走的动力
昨天超市收获的鸡蛋加了点儿牛奶,做了炒蛋,大受好评
来了德国怎么可以少了香肠,煎根香肠吃吃
出门在外,千万不可以上火,蔬菜色拉也是标配

今天的计划有很多,上午准备去奔驰博物馆参观,下午准备去扫荡麦根琴购物村
下午晚些时候要赶回斯图,和艾华午夜狂飙一下,见识下斯图当地一流的卡丁车比赛
比赛后还要连夜赶到卡尔斯鲁厄住宿
总之一个字“赶”,总之一个字“满”,总之一个句话“年轻,就是要在路上”

车程8:Lerchenstraße 51, 70176 Stuttgart——Mercedes-Benz Museum
里程数:约8KM

如果你是一个赛车迷、汽车迷,而且还对汽车历史比较感兴趣,那这个地方你一定要来。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8:00,周一休息。圣诞节和新年关闭。赶在圣诞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天过来参观
门票价格:8€
停车费:5€
博物馆总共分为9层,购票入场通过闸机后,领取中文的导览翻译,乘电梯达顶楼开始浏览
整个展馆布置是自上而下环形通道组成,每层又分为两个独立小单元,中间由公共展厅相连接
每层中间展厅除了穿插一些华丽的展车还会有一些互动的游戏,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汽车技术
从人类交通工具的进化史一直到赛车史一路讲来,从第一台汽车的发明到汽车不断的优化,从品牌的诞生讲到品牌的发展
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与整个德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史相互交错,相互影响
由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故事串接整个进程

脑补各赛车不赛中,不断闪着顶灯引领赛车的Safety car
DTM    F1

Lewis Hamilton的44号战车

近几年梅赛德斯的势头很猛,估计这F1 年度车队冠军奖杯和车手冠军奖杯要在这个馆里放几年了

各产品系列

Michael加油!

车程9:Mercedes-Benz Museum——Metzingen Outlet
里程数:约40KM

本次旅行安排的唯一一个购物活动,其实渐渐地自己对购买也越来越没有兴趣了
进入购物村区域,人还是挺多的,应该是在这片区域内比较集中的一个大型购物村
不少人大包小包的拎着,满脸笑容
我俩似乎倒比较置身事外,就看看逛逛

从精品店出来,不觉天色已晚,太阳落山,远处还有淡淡余晖
蓦然回头,竟被它美坏了

虽然我在购物村没怎么购物,但是还是有看到的,跟你们念叨念叨
首先是停车,车位的话还是很充足的,购物村内设有很多的停车楼,一间满了就到下一间,总会有位置的,不过一定要记好停车楼的位置
停车费不贵2€,我们连逛街再吃饭大概存放也得有4个小时吧,具体收费标准记不住了,做个参考吧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五 10点-20点  周六 09点-20点
持银联卡至游客中心查看是否有9折卡
提供 85 厘米深的寄物柜,前两个小时收费 1.00€,之后每小时 0.50€。每日最高收费 4.00€。方便不在当地留宿的游客,可以拉着箱子来扫货
品牌设置,以中端品牌为主吧,一线大牌并不是很多
但有的个别品牌折扣还是力度很大的,我试了双TODS经典漆皮豆豆鞋,国内折扣也得2000+,这里赶上合适的号码只要900+,还可以退税

和朋友们约好晚上要午夜狂飙卡丁车,要打出回斯图的时间,而肚子也在这时不自觉的叫了
“叔,饿了”——《孤独的美食家》
走吧,找饭吃。拿着购物村导览图,看哪家都不想吃,想要不走远点,出购物村选择
就找店里的服务员帮忙,在Swarovski店员大力推荐下,找到了隐藏在购物村深处的他们常吃的餐厅
推开门,更像是个小型的酒吧,大家围坐在吧台,喝着啤酒聊着天
服务生把我们引向二楼的就餐区
与服务员鸡同鸭讲了一番,还是凭着感觉点了餐,不知上来的会是惊喜还是惊吓

我爱这平淡却出色的沙拉
酸味够冲

杨老师评选出的,此次旅行他最爱吃的
明明就是煎培根+芝士意大利面嘛
一脸的嫌弃

车程9:Metzingen Outlet——Kart & Fun
里程数:约40KM

Kart & Fun是斯图加特有名的卡丁车场,需要提前预约才可以玩,第一天就要玩的,无奈没定上
半小时19.9€,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下
卡丁车场时不时会举办比赛
公平起见,要求大家体重相当,体重轻者配重,力求同一水平竞争
车手们看着都相当专业,全身装备
其中有个女赛车手相当亮眼,金色长发在一群男孩儿中相当明显,据说速度还很快呢

室内卡丁车场

午夜狂飙,连跑半个小时,对体力绝对是个考验

比赛后也没过多的交流,要连夜赶到卡尔斯鲁厄,还有一大段路程要走
挥别艾华,相约有时间我们北京
路上还给小红加了第二次油,AVIA加油站,还自己动手给小红洗了个澡
这次加的是super E10   1.419€/L,    32.84L   花了46.6€

车程10:Kart & Fun——Leonardo Hotel Karlsruhe
里程数:约100KM

Leonardo Hotel Karlsruhe, Ettlinger Straße 23, 76137 Karlsruhe, Germany
地理位置不错,离火车站很近
59€的价格也算是不错,毕竟卡尔斯鲁厄的物价并不算高
由于前天已经来卡尔斯鲁厄玩了一圈,准备今天好好休息,睡他个自然醒
醒来直指科隆

#科隆 #霍根海姆赛道 #圣诞集市之初体验 D5

车程11:Leonardo Hotel Karlsruhe——Hockenheim
里程数:约50KM

今天的计划是直指科隆的,基本上从整个行程的第五天,由欧洲赛道观摩之旅渐渐向欧洲行转变了
然而,事实上,还没有结束!!!我内心充满着无数个大写的ORZ
早餐在酒店匆匆解决,就踏上去往科隆的路,毕竟真的不近
杨老师,偷偷在我上车睡觉的时候,开上了去霍根海姆赛道的路!!!睡着的我也有决定权的好不好
算了,不开车还是别出声的好

难得的好天气,拜托了阴霾,天高云低
也许碰上晴朗天气不算是最大的运气
但赶上赛道大门开放,可以放肆逛一圈可能就算是踩狗屎了吧
一进入霍根海姆,天空开始飘起绵绵细雨,带着丝丝浪漫
拍起照片真是麻烦得很

大门开着,竟然还没有看门大爷
“小哥儿,咱开车杀进去比较有气势,还是腿儿着,跑起来比较快”
“还是低调着点儿吧,毕竟一般冬季赛道都是关闭的”

偷偷站到P房上边,俯览赛道

VITA4ONE RACING TEAM  看着涂装配色觉得蛮高大上的,逼格挺高
没想到,来头真不小
以下,感谢Wikipedia
Vitaphone Racing is a German racing team who participate in the FIA GT Championship. The team is actually Bartels Motor & Sport GmbH but runs under the title of their primary sponsor, Vitaphone GmbH. In 2011 Vitaphone Racing was renamed Vita4One. They have successfully raced the Maserati MC12 GT1 since 2005, becoming one of the most successful GT teams in the series with five FIA GT1 Teams' Championship and four FIA GT1 Drivers' Championship. The team consists of 32 people and is led by Rafael Calafell. Their chief drivers are Michael Bartels and Andrea Bertolini.

2015DTM收官之战在霍根海姆赛道上展开

头牌P1发车

“颁奖台诶,我要上去喷香槟!”
“都没找到上去的楼梯,诶,在这儿。门锁了。”
“枉费我P1发车”
“噗”

在霍根海姆夺冠后的小汉
好霸气啊
一脸花痴

而从2015年开始霍根海姆赛道将不再举办F1分站赛,F1的德国元素日渐减少,这条历史悠久的赛道不知何时还能迎来F1引擎的轰鸣

气氛都让我带的DOWN了

车程12:Hockenheim——Ibis budget Koeln Messe
里程数:约265KM

自驾的方便之处,住宿的地点选择性更高一些,可以找些远离市中心又便宜的地方
这是本次出行的第三个落脚地
Ibis budget物美价廉之选,科隆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价位普遍高些
位于科隆展览中心附近,大片的酒店聚集地,不在城中心相对停车位又多还免费
44€一晚,不含早

房间很简易,可以住下一家三口
洗手池就在房间内,卫生间也很局促,但卫生还是很有保证的

插座它怎么还在卖萌啊

车程13:Ibis budget Koeln Messe——Galeria Kaufhof GmbH
里程数:约4KM

Cologne Cathedral(科隆大教堂)在莱茵河畔,我们住在河的另外一畔
开车过桥跨河,眼看地图快到了,就随便找了个停车楼
Galeria Kaulhof Gmbh在一个商场的停车场,开车来逛是个错误
因为因为,停车费真的很贵...很贵...贵,重要的事儿一定要说三遍
说给我自己听,景区边上不贵等什么!!!
8个小时15€,肉疼。赶上帝都12元一小时的停车费了
其实酒店旁就有类似电车,应该研究一下的
15€吃掉也好嘛

Dunia Restraurant 开在步行街上的美食摊位,生意那叫一个好啊,排队等好久
一家类似阿拉伯、中东风格的快餐店
我们想着晚上要吃大肘子,尝尝好了
买了份好带走的Burger,吃着应该是素丸子类的,加了很重的辛香料调味

步行街周围都是沿街小店,在类似屈臣氏的超市采购了给同事们带的小礼物
德国“土特产”——小雏菊护手霜Wuta Kamille 75ml 只要1.35€,某宝要35大洋,真的是送礼佳品

圣诞节临近,很多品牌都出了圣诞节的SET,带着任务,帮同事看看Pandora的珠子
没想到真的被我找到,而且还可以划价!!!懂么,划价!!!额外折扣外加护照退税,爽歪歪。
可惜我对这个真的无感

沿着Hohe street向教堂走着,天色渐暗

科隆大教堂,即“科隆主教座堂”,是科隆市及莱茵河地区的头号地标、德国最著名的几座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火车站旁、莱茵河西岸不远处。它的前身是一处罗马帝国时期时的民居和873年落成的老教堂,现在的教堂建于1248-1880年,前后跨越600多年,地基位于罗马式的十字架型上,建筑完美融合了许多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和装饰元素,两座尖塔直插云霄。它的钟楼高157米,在德国境内仅次于乌尔姆大教堂,登上南塔(509级台阶)可以俯瞰周边的景色。祭坛里镀金的三王圣龛装饰非常精美,由于存放了被认为是属于东方三博士的遗骨,它被认为是基督教最重要的祭坛之一。教堂内的彩绘玻璃精美绝伦,内部的圣彼得钟重达24吨。

大教堂内分为5个礼拜堂(有资料说是10座),中央大礼拜堂穹顶高43米,中厅部跨度为15.5米,是目前尚存的最高的中厅。各堂排有整齐的木制席位5700个,圣职人员的座位有104个,全用极厚木板制成。具中世纪晚期风格的唱诗台是德国最大的,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各有一个预留给教皇和皇帝的座位。

看到照片后的内心OS:“人家没化妆!!”

“香火”

有收集冰箱贴的习惯,看惯了标志性建筑物类型的冰箱贴
这个就有点特别了

德国科隆大教堂旁边,有一个醒目的广告牌4711(EAU DE COLOGNE),这是4711化妆品集团为著名的科隆香水做的宣传广告。科隆香水,即中国人所熟悉的古龙水 COLOGNE。古龙水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科隆人为此感到自豪,认为巴黎香水虽远近驰名,但科隆香水却更古老,是世界香水之鼻祖。
而4711这个数字也大有来头,据说是拿破仑在横扫欧洲时,在这里留下的门牌号码,而一直沿用至今!在拿破仑时代,驻科隆法国士兵回故乡时,据说就是拿4711送给妻子和恋人的。
4711是由多种香科制成,配方严格保密。4711的主要取自柠檬、橙花、迷迭香等香精,香氛清新,就像穿上刚洗好的衣服一样,干净且具有舒缓情绪的功效。
味道中性而温和的4711就像洗完澡后清爽的味道,曾是法国皇室及俄罗斯皇室的最爱香水!4711为了保持产品的优良传统和消费者的美好记忆。20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它的原貌,蓝色、典雅的外包装,瓶身设计复古、贵族感极强 ,是香水的收藏者不能错过的。

虽然我手抖了,但蒙上了魔幻的赶脚...

教堂旁边的圣诞市集,圣诞节的重头戏
更多的人围坐在桌边,喝着热红酒(Glühwein)聊着天
德国,圣诞节红酒文化非常注重。他们也是过得非常浪漫的!一杯红酒、一块巧克力、一块可口的饼干,如此简单,却能带给你一个充满情趣的圣诞节红酒文化。
圣诞红酒Gluehwein是德国人在圣诞节必喝的热饮之一,它是一种加热了的红酒,不过除了一般红酒的成分外,制造商亦会引入一些不同风味,如加入肉桂、蜂蜜、柠檬,甚至水果烈酒等,令口味变化更多,许多德国人在圣诞夜做完子夜弥撒后,也会马上喝一杯热乎乎的圣诞红酒来暖身,是个非常特色的饮料。

就这小小一杯,加热后威力翻了好几个跟头,没喝几口我就有点儿微醺的感觉

萌萌哒
也太有对比感了

介不是大料瓣儿么

这就是圣诞市集
虽然一股“义乌感”扑面而来,但丝毫不会妨碍我随处high的性格
即使是天朝看的再普通不过的小玩意儿
到这儿看还是觉得既亲切又好玩

通向莱茵河边的小路

切猪肘切得这么专注也是没谁了

餐厅里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服务生身着巴伐利亚传统服饰service
好多华人面孔,感觉上当了

Mix salad

猪肘比我想象的个头要小,没有更多驴友说的那么夸张
外皮偏硬,比较有韧性,内里的肉并没有过分的调味
也就是说跟咱们炖的大肘子是一样一样滴!
至少这家是这样
三道菜37€,结账时还强制要小费,最后给了40€
味道并不惊人,但是来到德国总要试试猪肘才有资格评论,是不
遗憾没有点到酸菜香肠

像猪血肠,夹在面包中

吃饱喝足,沿莱茵河畔漫步是再浪漫不过的事儿了
朝着霍亨索伦桥
河边黑暗,要不是有杨老师在身边壮胆,我自己肯定是不敢往这边走
黑暗的角落里,站着几个“青年”,透过黑暗看到他们的眼神,汗毛都竖起来了

回到国内看到跨年夜科隆发生的事件,时间不过几天之隔
想来也是后怕

霍亨索伦桥位于科隆市中心,横跨在莱茵河上,总长409米,将左右两岸连接起来。
桥上悬挂着许多爱情锁,见证了无数情侣甜蜜的誓约。

很多城市都有这种爱情见证桥
巴黎河畔、阿姆斯特丹的河畔

经典明信片照
你能看到河中的邮轮“拉线儿”了么

#布鲁日 童话之城的圣诞大餐 D6

科隆的清晨,太阳缓缓升起
天边一丝丝红晕

车程14:Ibis budget Koeln Messe——Circuit Zolder
里程数:约149KM

The Circuit Zolder, also known as Circuit Terlaemen, is an undulating 4.011 km (2.492 mi) motorsport race track in Heusden-Zolder, Belgium.

Built in 1963, Zolder hosted the Formula One Belgian Grand Prix on 10 separate occasions in the 1970s and 1980s, as well as the 1980 Belgian motorcycle Grand Prix. F1 moved to Zolder in 1973 and with the exception of a race at Nivelles-Baulers in 1974, Zolder was the location of the Belgian Grand Prix until 1982. That year popular Canadian driver Gilles Villeneuve was killed during qualifying at the 1982 Belgian Grand Prix. Villeneuve's Ferrari 126C2 collided at speed with the March of Jochen Mass. The Ferrari was torn up in the accident and when rolling, Villeneuve was thrown from the car.

After Villeneuve's death, the Belgian Grand Prix was held at Spa-Francorchamps in 1983, before returning to Zolder one final time in 1984. Fittingly, Ferrari driver Michele Alboreto won the race carrying Villeneuve's #27 on his car. Since 1985, the Belgian Grand Prix has permanently moved to Spa.
                                                                                                                                                                                  ——From Wikipedia

吉尔斯•维伦纽夫(Gilles Villeneuve)在Zolder赛道撞车身亡,老天欠他一个世界冠军。

日本赛车漫画的既视感~
画外音起,“INITIAL D~~~~~”

车程15:Circuir Zolder——Snuffel Backpacker Hostel
里程数:约177KM

路上在Shell Station加油,依然是Super FuelSave E10   1.259€/L    24.38L   30.69€

布鲁日超有名的青旅
布鲁日城很小,富有童话气息
是非常舒服的城市,适合闲散着度过假期

入住时间刚好是Christmas Eve,青旅有活动举办,事先发来了邀请函
一人20€的费用,还是贵了些
我们计划着自己来顿丰富的圣诞大餐好了
自给自足才是青旅最舒服的地方
宽大整洁的厨房,有序的餐具,挤满各自食物的冰箱
才是家的体验
让旅行在外不再冰冷

预定的经济双床间48€一晚
房间摆设很简易,只有桌子和两把椅子
青旅的洗手间和洗澡间都是公用的
Check in 后在前台取好被套枕套就可以上楼了,退房的时候要他们拆下还给前台
不用担心,这家卫生条件超好,走廊又宽又明亮

Check in 时段人很多,我们把车子停在青旅门口,想着办理妥当后再把车停到合适的位置
天真的只买了20分钟的停车卷
错误的估计了办理入住的时间
等一切整顿好再下楼,发现挡风玻璃上有个“异物”
“OH~~”运气这么棒,竟然遇到警察叔叔执勤
不是说好的圣诞前夜,怎么这么恪尽职守
就这样收到一张超时罚单
收好放到手扣里,还车的时候不晓得要怎么处理
我现在的心情亦如外面的天气,阴沉沉还滴着雨

心情可没有玻璃上的雨珠这么美丽了,赶紧找到前台小姐姐
问到附近街区有一个停车不要钱的地方,早知道Check in的时候就先问了
算了,也算是一种经历
罚单罚的还真是不轻,30€,本来有参加青旅活动的小火苗,也被按灭了

停好车后,准备去采购晚上吃饭的食材啦

啤酒我是一边做饭一边在喝的
找点儿大厨FEEL
肉排只好煎下做原味的
肉排原价1.39€,还赶上30%OFF,最后只要不到1€,划算划算
一顿圣诞大餐下来只要10.04€,有肉有菜营养均衡
把在卡尔斯鲁厄买的鸡蛋用上
来吧,露胳膊干活儿

全景

罗勒青酱意面是我的最爱
搭配牛奶烘蛋
还真有点儿圣诞大餐的架势哈
默默地讲究了个摆盘

杨老师吃的狼吞虎咽的样子,不知道的还以为做的有多好吃
实际上口味淡了点,因为,我们没有买盐
还是用的背包客们剩下的盐调的味

青旅内的小姐姐,吃惊的看着我们,“这些都是你们做的”
杨老师很骄傲的说,是我做的
自豪的表情写一脸

圣诞大餐匆匆吃过,来个雨中漫步应该是个加分项吧
圣诞前夜的大餐是西方人眼中很重视的一餐,想必应该都是和家人围坐在一起
一会儿看看别人家里,是不是都在吃火鸡啊

满满的红绿色,圣诞节气息爆棚

玩具店橱窗

圣诞老人

我往人家橱窗里看什么呢?
那还用说,肯定是吃的
哇塞,原来是巧克力

巧克力王国不是盖的

蛋糕店橱窗,哈喇子流一脸,可惜关门了

工艺品店橱窗

#布鲁日#布鲁塞尔 初识即要说再见 D7

青旅提供的早餐,面包、水果、果汁、牛奶、咖啡无限畅饮

昨天寄存在冰箱的食物,每个人都写上自己的名字、房间号以及要退房的日期
这样不会拿错东西
一切靠自觉

先办理好退房,昨天只看到小城的夜景,似乎还没有看够
找前台拿了份地图,就逛起来
城中心区很小,不用担心会走丢
青旅提供的地图很有意思,巧的是和我在准备攻略时查到的竟然一模一样
USE IT 地图
这些地图都绘制的很有特色,全部是当地的年轻人汇总而来的
甚至还总结出一个选项“Place to kiss”简直不要太贴心哦
目前已经上线了一些城市,基本上都是旅游城市为主,想要的伙伴们给我留言,我发给你们
在酒店如果能遇到,一定要带一张回来,留作纪念

他们好恩爱,看得我这个旁观者都脸红了
他们扭曲着脖颈,摆出心形的图案
SWEET

比利时的华夫饼waffle不得不吃,要了份朴素版巧克力的

一家照相馆的橱窗,一家人幸福感爆棚

路遇一家DVD租赁店,车神塞纳

救火娃,于连冰箱贴

这是我想要旅行的样子,很放松,不抱着非要去哪个经典的心情
体会一座城市
让自己彻底的融入
时间匆匆,又要告别一座城

车程16:Snuffel Backpacker Hostel——Pentahotel Brussels City Centre
里程数:约103KM

Pentahotel Brussels City Centre(布鲁塞尔市中心贝尔特酒店)
地址:Chaussee de Charleroi 38, 圣吉尔区, 1060 布鲁塞尔比利时

并非在城中心,但著名景点靠着步行也可以到,因为时间紧
布鲁塞尔并没有安排观光,更像是个欧洲中转站

酒店整体风格是工业复古风格,是整趟旅程中花费最贵的一站71.1€
还是物超所值的,我们约定下次来还要住这里

跟前台咨询门口的停车位在晚上是可以免费停车的,省了一笔停车费

Lounge很有特色,人气很高

持酒店门禁卡就可以享受24H健身房服务,很私密

酒店Check in时送的小礼物,圣诞老人巧克力
没舍得吃,好好包裹带回了国

安顿好行李,明天一早的飞机,还是提前将行李打包比较安心
收拾好,出门看看
要吃的国菜还没有吃到
吃货表示不甘心

沿着南部幽雅的路易斯大街(Avenue Louise/Louizalaan),齐聚了这座城市最具品位的店铺:Longchamps 和Hugo Boss 等国际品牌;大型百货商场——创新(Inno)。在滑铁卢大街(Boulevard de Waterloo/Laan) 附近,古奇Gucci、香奈尔Chanel等高端品牌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最让人生气的是什么,眼看着这些精品店
都由于圣诞假期早早关门,或者干脆就没开
干看着不能逛,是种怎样的心理摧残啊
求宝宝心里受伤害的阴影面积:∞

满满巧克力和草莓的waffle
强调N遍“Without cream”

在“美食街”绕来绕去,也没决定吃哪家
感觉哪家都像是骗子
甚至服务生招揽客人都可以用中文
真是国人行天下,各国都想宰一刀
我可不想当牺牲品,远处市集好似有小摊位现场制作
人也不少嘛,闻着还很香
来分尝尝

爆炒的贻贝,口味不重,没有淹没海鲜的鲜美
但与国内吃到的无异
并不惊艳,吃个热闹吧

重口味鲜贝

生蚝,便宜杨老师一个人了

杨老师似乎没吃饱,小店要了份汉堡
里面夹着薯条和肉排
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大”字
一个吃到饱
杨老师对我选择的面包坯不怎么满意,又硬又不好嚼
我嘲笑他不懂法棒的美
对于我选的TATA酱倒是赞不绝口

大广场在举行盛大的圣诞节音乐会
人潮涌动
因为巴黎事件风波未停,我们也不敢靠的太近
其实街上并没有看到配枪的大兵,这倒是让我没有想到
听完一首歌我们就往回走了
今天必然好梦

#布鲁塞尔 机场上演的返程惊魂 D8

昨天提前收拾好行囊还是有必要的
不然一大早7点钟就要退房肯定是没有时间收拾的

今天早上8点前要将车子还到MIDI STATION,还之前一定要加满油
在酒店附近搜索
找了家TEXACO 加油站,可是到了发现并没有收银台
要怎么加油啊,我俩对着加油的机器怎么也搞不定,左看看右看看貌似也没有插卡的地方嘛
还好,旁边有位大叔也在加油
指指我们后面的机器,连忙跑过去,需要用信用卡做一个预授权
授权后,加油机器上有一个提示灯会亮起
就可以加油了,加好油,会自动根据加油量对信用卡进行扣费
完全实现了无人操作,还挺方便,好新鲜

最后一次加油  1.273€/L   26.65L   33.93€

8点前准时将车子送回南火车站Europcar停车场
工作人员会简单的对车子状况进行检查,填写一个验收单据
拿着单据到楼上柜台就可以办理付费手续了
我们跑高速的时候,路上的小石子打到前挡风玻璃,留下了个小刮痕
起初,工作人员并没有发现,我们还是如实告知了

当然我们被罚了款,大概是100€左右的样子
但是对我们在布鲁日的停车罚单没有具体的付费细项,也许也包含在里面了吧
在柜台还车时并没有具体的消费金额,我们也是回到国内才知道具体扣款数额的

既然是我们驾驶原因造成了损坏,赔偿是应该的
记得一定要诚实相告车子的状况,被工作人员发现就不好了
还好车一项大事也算完成,到附近超市采购下给家人的礼物就可以出发飞机场了

比利时自然是要带华夫饼和巧克力啦,买了一箩筐

除掉要买火车票的钱,把手上所有的Cash都花光光了
没喝完的水和牛奶也统统打包放进箱子,托运回国
照片是回到国内整理出来的一部分
带的几乎都是吃的“土特产”

眼尖的你们一定发现,我们一路上几乎都没怎么喝酒
虽然在欧洲开车喝一瓶啤酒是在允许的范围内,但是为了安全着想
我们几乎每餐都没有配酒
临走了怎么也要喝点儿
在火车上,干了个比利时Jupiler牛牌啤酒

起初,一切都很顺利
将采购的手办安放进箱子,办理托运
我来的时候是带着一大一小两个箱子套着来的
回去的时候就变成两个人托运三个箱子
我和办理托运的工作人员说,我之前定的机票是每人包含两个箱子
他确认后,说确实如此,还加了句“并不是每次都是这样”
瞬瞬间觉得票买的好值,赚到了
办理好托运我们就跑去办退税了
因为几乎没有什么购物,只有帮朋友买的PANDORA珠子达到退税标准
TAX REFUND排了好多人,只有一个简易的工作台
需要持购物时开具的退税票到海关处盖一个章,工作人员核对相应信息,将单子塞进信封里就好了
手续还是比较简单,只是很多旅客买东西比较多,就比较耗时了

一路往里走,也没有看到安检
我们还在念叨,难道比利时这边出境不需要安检了
就一边走一边看,流连在巧克力商店许久
给爱吃甜食的妈妈选了盒包装精美的GODIVA
结账时已经是快要12点,我们的飞机是12:20起飞
我们想时间不早了可以去排队上飞机了
从商店结账出来,一转角
我俩顿时就蒙了!
这不是安检通道么!!!排了密密麻麻的一堆人!!!!
我内心无比崩溃,还有20分钟,我们还没有安检
这再到闸口得几点了
飞机会不会就不等我们了啊

也不是着急的时候,赶紧和工作人员解释我们时间来不及
看看是否可以提前为我们安检
好在其他旅客看我们神色慌张,也就让我们先安检了
我跟杨老师开始分工,我先行安检,安检结束后我直奔登机口
看看能不能和工作人员协调稍微晚一会儿,杨老师来拿所有东西在后面追我
我一过安检就疯了似的往登机口跑
我天哪,登机口竟然这么远,我少说跑了得有2公里
一路上还要不停的“Excuse me”
到达登机口,发现刚开始办理登机,一种得救的感觉
赶紧和工作人员沟通我们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没有办法
需要我的同伴赶紧赶过来,有可能会存在赶不上飞机的可能
我又一路向安检奔去接应杨老师
半路看到杨老师结果他手里的东西,一看,额!!!我的外套没拿
他又折返去帮我取外套,好在外套被工作人员放在框里没动
我们拿起撒腿就跑
一路上我有几次是真的跑不动了,杨老师就一直鼓励我快到了快到了
好险,我们抵达登机口的时候还有几名乘客没有上机
就这样,“我们得救了!”
坐到座位上,我的心脏一直扑通扑通的跳,脸很红出了一身的汗
嗓子里甚至还有血的味道
杨老师说,我应该是跑到极限了,“看来前一阵跑步还真是没白练”
我也听不进去这宽慰我的话了,我就在担心飞机起飞我的心脏真的没问题么

这么赶飞机的经验我还真是没有,之前都是早早到机场等飞机
这么惊心动魄的经历,一次就够了
我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画面,还是惊得一身的汗
好像还是在拼命地奔跑着

终于!!我们踏上了回国的飞机
北京时间2015.12.26凌晨5点半,我们安全抵达北京国际机场

迎接我的是一顿丰盛的早餐
杨老师说得给我压压惊
真的是太太太惊险了...
庆丰包子+馄饨+炒肝,午餐是想念多时的小街卤煮

此时的旅行才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完满的句号。

旅行的意义

总花销20000元,人均10000元
重头还是机票、住宿啦
我们的话 租车费用应该可以再降一点
总的来说,因为买到合适的机票
基本上一趟下来只花了个往返飞机票钱

本次旅行去到布鲁塞尔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科隆布鲁日最后返回布鲁塞尔
五个城市中最喜欢布鲁日,安静不嘈杂,很舒服,适合度假游
斯图加特算是个工业城市,不属于超大型城市,没有满街耸入云端的高大建筑
布鲁塞尔科隆卡尔斯鲁厄大多是浅浅一瞥,没来得及好好体会

对于自驾
自驾首先要对当地的驾驶习惯、交通规则有个熟悉的过程,刚开始一定要小心驾驶
通过和艾华交流,我们也对德国的驾驶规则有比较生动的理解
在小巷转入大路会经常见到一个有先行和让行的交通牌,车辆行驶到路口必须减速,小心慢行至街口,然后向右观察是否有车驶来,如有,则必须让行。
德国交通法最基本的法则,就是后行车辆不能对有先行权的车辆造成任何阻碍,这主要体现在是否造成了对方的刹车。这一点请大家牢记!凡是造成有先行权车辆杀车的行为都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造成的后果都负全责。
交通规则深入人心,而且在路上行驶的司机见到行人无论自己是绿灯可行驶的状态也会优先让行人通过
德国的高速,几乎是不限速的,但城区则不同,城区的不同区域对于车速的要求也不同
自驾时一定要仔细看路标,即使看不懂德语,也是可以意会的
德国高速不是完全不限速,只是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不限速,因此一定要注意看好交通标志,而且需要根据周围车辆的平均速度来确定你应该驾驶的速度
在高速上行驶要注意:
1.变道一定要打转向灯
2.从左侧超车
3.从后视镜中见到后车速度明显高于你的车速时,请自觉变换到右侧车道,方便快车通行
4.不要与前车保持过紧的距离
5.尽量少使用远光灯及喇叭,在德国远光灯、喇叭大多使用在对不文明驾驶行为的抗议上
关于加油:
1.汽油标识为Petrol,柴油标识为Diesel,千万不要加错了油。
2.SUPER E10:便宜一点,是一种添加了植物油的混合油,并且以环保为旗号鼓励大家使用。
3.SUPER:其实就是SUPER 95,SUPER要比SUPER E10好,贵。
这两种我们都有加过,并没感觉有明显的不同,比较看觉得比利时的油价略低于德国油价
4.高速公路、市区大多以人工加油站(就是配有便利店的那种)为主。
① 全自助型加油站:没有工作人员,完全靠自己动手,付款方式只能是信用卡,而且事实证明:不带芯片的普通磁条信用卡也是可以使用的。加油程序为:插入信用卡→选择英文页面→输入信用卡密码 → 开始加油 → 打印单据 → 取出卡片。(注:打印出的加油凭条上一般会显示你加油的时间、地点、种类、数量、金额,不用担心,实际刷卡金额会按加油的数量结算)
② 网上攻略来看,一般小镇加油站的油价要比大城市便宜,城市又比高速上便宜
欧洲有很多油气公司,价格都各不相同,比较了一下:貌似Agip和Avia比较便宜,Shell比较贵。壳牌、BP、Agip都不便宜,发现Jet相对便宜,最便宜的是乡村附近的全自助加油站。(网络攻略)
关于停车:
1.一定要张嘴问,问民宿老板也好,问酒店前台也好,他们一定知道他们附近停车费便宜甚至不收停车费的地方
2.德国停车大多以0.5€起开始计费,一般停车机器是不认国内的芯片信用卡的(我使用的是招行全币卡),一定要多留些硬币零钱,不是所有硬币种类都收的,多留些1€和0.5€的
3.在中心城区会见到一些停车位最多只可以停很多时间,大多是3-4小时,到时间需要再补交停车费,有些麻烦
4.有些停车位晚间是不收费的,要仔细阅读收费细则,实在看不懂的就上翻译软件
5.这几天下来的感触,比利时的停车费要略贵于德国,但总体差别不大,主要还是看停的位置,约靠近城区、景点区停车费自然也越贵

此趟行程仓促亦留下些许遗憾,这也许是旅行的意义,让你有了开始下一程的期待
在下次的旅程弥补此次的遗憾,然后收获更大的期待
在期待——实现——再期待上路的循环中前行
想在下次旅程弥补:
1.慢慢深入了解一个城市,做一天当地人
2.逛艺术展
3.逛跳蚤市场
4.坐在城区公园草坪上看书、晒太阳、发呆
5.抬头看蓝天中飞机飞过,眯着双眼,伸着懒腰,躲进爱人的怀里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3 13:25

继续哇,正要去斯帕

2016-05-13 18:0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6 13:53

引用 张小鹅 发表于 2016-05-13 18:04:10 的回复:

继续哇,正要去斯帕

回复张小鹅:赶上好季节,还是相当过瘾的。

2016-05-17 23:36

引用 panicoz 发表于 2016-05-13 13:25:13 的回复:

回复panicoz:我也只能一年一次,每次都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好好享受。
我出不去的日子,也是看别人的游记,过干瘾。

2016-05-17 23:37

引用 外面的风狂呼 发表于 2016-05-16 13:53:02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外面的风狂呼:争取快点儿更,可我是个啰嗦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