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我们和西藏有个约会

kagome269 LV.2
2016-05-11 13:57 610/10
  • 出发时间/2016-04-29

五月,去看,去听,去感受
西藏一直都在自己的旅行计划中,15年11月份便约过朋友齐去。但朋友说,去西藏最好的时间是7月到八月,之后也因约不到朋友,然后计划搁浅。2016年4月底,朋友提议去西藏。从提出想法到买票的时间不超过五天。期间,我纠结了差不多两天,因为考虑到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觉得说以后可以再去,但是朋友一句话便让我幡然醒悟,“以后去,什么时候去?”。是啊,以后是什么时候呢。对于性格纠结而且喜欢提前做准备的我来说,这实在太冲动,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却觉得这次冲动很值得,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冲动,想了就去做,不去考虑之后的东西,因为“想”所以“做”。我总是考虑很多东西,想得太多,致使连做都还没做,就已经被自己的想法所战胜,直接放弃。或许很多事情,其实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现在我想跟自己说的是:”很多时候,其实真的可以不用考虑那么多,just do it“(不过我还需要修炼,反射弧太长的人,需要慢慢调整^_^)

第一天(昆明火车站—鹤庆火车站—丽江机场—贡嘎机场)

4月29号晚上,由于临行收东西,还有给朋友买鲜花饼等待的时间,致使我跟朋友特别赶时间,到了昆明火车站便是一阵狂跑。赶到火车,经过一夜,便到了鹤庆火车站。之所以选择在鹤庆火车站下车,是因为,鹤庆火车离丽江机场更近,这样节约了时间和花费。在鹤庆火车站与闺蜜小芳汇合。听着小芳说着她是五点从大理鹤庆的火车,但是闹钟没响。她弟弟四点半才去喊她,很冷静的问了一句“你不是五点的火车嘛”。小芳说她直接是跳起来的,一路走一路穿衣,画面感太强,致使我笑了很久。之后便是等着小芳的同事阿春来火车站接我们。最对不起朋友的是,我跟朋友说,背个背包,方便,所以啊瞿背了两个包,一路沉重重。但是由于我东西太多,所以带了一个行李箱和一个双肩包,我还可以拖着走。对不起啊瞿。^_^。到了贡嘎机场,客栈老板已经找好了人来接我们。出机场都要刷身份证,好严格。在西藏,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身份证真的很重要。还有司机师傅一看到我们就说,“不要大声说话,走路不要太快,第一天千万不要洗头,洗澡”,但是小芳第一天就洗了,幸好一点反应没有。传说中的高反,我们几个都没有经历。可能由于我们从小就在高原生活,但是还是建议提前七天吃下红景天,以防万一。一路上也是看到不少从来没见过的景色。去到范特西青年客栈,客栈老板飞羽,自己百度给我们做了一顿饭,超级感激。鸡肉很好吃,而且他给我们准备的房间,刚好是四人间。温馨,干净,舒适。100个赞。
昆明鹤庆   火车票   134.5元
丽江机场-贡嘎机场   往返机票     一共1200元
贡嘎机场—拉萨范特西青年客栈    160元

飞羽自己百度给我们做了两菜,鸡肉好吃。另外一个菜没熟,我自己还再加工了下。

有四张床的,但是只拍了三张,我门刚好四个人住一间,带卫生间。

吃完饭,休息了下,飞羽就带着我们去布达拉宫的周围转了一下,真的是个好老板呢。

夜晚的布达拉宫,虽然像有的旅行客说的一样,没有什么装饰,只有灯的照射,简单粗暴,但是依旧很美

布达拉宫的背后

飞羽带着我们去八廓街的一家店里,好有情调,还有很多人留下的字条,不过见多了,突然就觉得没意思了

所谓的果茶“一大扎”。只有很小一瓶。那个是牛肉土豆条,还是好吃的

店里的风格装饰,是我喜欢的风格

傍晚的布达拉宫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我喜欢任何一个城市的傍晚和夜晚,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是否是因为傍晚是妈妈打工回家的时候,总是那么美好的,我总是做好了饭,牵着弟弟的手,在村头等着妈妈骑着自行车回来。还记得村头那条河,就那么静静的流淌着~~

他们的厕所似乎都是长这样,字都是很亮的,一眼就是看到,我觉得很独特,就拍了一张,勿喷。哈哈哈哈……

确实为他们的这种信仰折服

八廓街的晚上,会看到很多的人,在朝拜,一个个“前仆后继”。晚上的八廓街,灯火太明亮。飞羽和两朋友的背影,话说我比较喜爱拍别人和自己的背影,隐隐约约感受到了自己的文青气质。哈哈

灯火辉煌,但是我觉得有点浪费电

第二天(羊湖-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措,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花费
与另外两个人拼车,六个人 200块钱一个人(不包括门票),去往羊湖和卡若拉的路费,,回来的路上,随便找了一家川菜馆吃的,平均消费每人30左右

去往羊湖,一路上也是美景

十点钟,羊湖终于到了,五点半起床,师傅六点半在客栈门口接我们。在车上的时间占据了大部分,建议去的人带点吃的,或者娱乐的东西

水都是绿蓝绿蓝的,司机大哥说可以去羊湖洗下手,会带来好运。同行的一个驴友,直接带了一瓶水回去。

卡若拉冰川,海拔5307米,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下雪,特别有氛围。听那个司机大哥说,卡若拉冰川的门票是50块钱。

三个二

第三天(纳木措)

纳木错湖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
提前一天买了八宝粥等东西,所以我们的早饭并未花多少钱,早上六点半出发,十二点十五到了纳木措,玩到1点半左右,驱车回拉萨。同样是一天都在车上,自备吃的和玩的。
来回路费200元/人 ,纳木措门票120元/人

纳木错,就是放在路上的小羊驼或者成群放着的牦牛,都不要随意拍照,一旦你拍照,就会有人上来跟你要钱。我已经遭遇了一次,只是抬起了相机,发现旁边的藏族小女孩叫了一声“阿爸”,立马放下手机没有拍照,但是那位藏民阿爸扩大了手机照片,那是最开始才到纳木错拍的照片,里面有他的牦牛,就要20块钱,跟他讲价,讲到了十块。

那根拉山

放张背影图,我的最爱,哈哈,正面的一直不敢放啊

回去路上的风景

远处黑色的那条是火车,体验了一把“火车没有汽车快”。因为我们几个都没带相机,所以都是手机拍的。

纳木措回去的路上,司机大哥说带我们去买牦牛肉,还可以去免费品尝,其实就是个超市,价格我觉得偏贵了。品尝的牛肉,我们都怀疑是不是快过期或者已经过期的,因为吃完,两个朋友都不舒服。所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还在纳木措的路上,飞羽已经微信我们早点回去,因为他招的义工那天来,会给我们带西安的美食——肉夹馍,哈哈哈哈.肉夹馍吃完,就是几个朋友一起斗地主,两毛一把。最后输赢都只是在几块钱之间。不过开心最重要。

第四天

第四天,由于都累了,所以选择在拉萨度过一天,睡到自然醒的一天,还是去了西藏博物馆(免费)还有旁边的公园,以及光明港琼甜茶馆,体验了一下藏族人民的下午茶时光。
八毛一杯的甜茶  十块钱的炒面  三块钱的土豆
西藏博物馆里面,除了所拍还有很多佛像,各种形状,但是觉得拍佛像是一种不尊重的行为,所以我一张没拍。
光明港琼的面,藏面,在看攻略时,有听说,那位游客每次去都要去吃,我以为会很好吃,但是味道差强人意。炒面和炸洋芋味道还可以。在里面都是一桌一桌的藏民,要么聊天,要么打牌。生活很慢~

藏族的厨房

布卡林外面公园上,开满了蒲公英,颜色貌似比内地的鲜亮。我们没有进入罗布卡林,因为还是要收门票,觉得太贵,就搁浅了。看到花就想跟飞羽说,往他客栈种,后面偷偷的扯了一点蒲公英

高原上都开得那么艳丽的花,我一直鼓动飞羽种花

光明港琼的甜茶,只要你把钱放在杯子下面,就会有人来给你倒茶。杯子要自己去拿。

甜茶喝完以后,经过八廓街。

第五天(拉萨-林芝)

林芝我们后面是报团去的,850一个人(客栈老板帮联系的,比别人便宜了五十),包吃包住包门票
线路是
第一天:拉萨-巴松措-比日神山--鲁朗石锅鸡-宾馆
第二天: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宾馆
第三天:藏式家访-拉萨

第一天的花费,除了早上的从客栈到布达拉宫白塔的路费还有早点三十多块以外,没有别的花费。中途吃的中午饭,导游称之为“续命餐”,虽然有八菜一汤,但是都是炒的很随意。早上布达拉宫门口买的早点,豆浆3元一杯,煮玉米五元一根,鸡蛋三元一个。在车上啃着玉米。突然发现玉米有一块是发霉的。所以还是建议自己准备吧。

这是途径米拉山口,停下来拍的,米拉山口那块石牌,拍照的人太多,所以没有拍

快到巴松措,一路上也都是美景

据说西藏的鱼是没有鳞片的,因为西藏有水葬,所以藏民是不吃鱼的。

摸一摸它,没有对象的人会有好运,结婚了的人会幸福。我记得好像是这么说的。

这棵树有上千岁

鲁朗石锅鸡。其实旅游团在第一天晚上就送了一顿鲁朗石锅鸡,但是由于朋友在林芝,所以放弃了团餐,跟朋友去吃鲁朗石锅鸡。据说这是这边的特色菜,一定要去吃。我觉得也还是很好吃,汤比较鲜。见到八年没见的同学,心里也还是很开心的。感觉他一点没变,没有染上社会上的风气,真诚,善良,也还帅。哈哈哈哈哈………………容许我花痴一会儿

比日神山是没有门票的,上去以后导游带我们参观了一遍然后带我们去那个实体博物馆,由于比日神山不准拍照,所以我们没有拍多少照片,就是参观了一下就坐车下车回宾馆了。宾馆是标准的标间,卫生都还很可以。
建议:经幡不是所有的都可以拍,如果是白色的经幡,那是祭奠亡灵的,不能拍照

第六天(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

林芝游的第二天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我们很幸运的能看到南迦巴瓦峰,63/365的概率,听说能免六世轮回。进去景区以后,会有车子来接,每辆车子都有导游,但是导游声音太小,根本听不清,进入参观的时间大概两小时。有好几个景点,都会停下来让游客参观。中午还有一顿饭,是自助餐,吃得很好,菜品很丰富,就是报团,时间很赶,恨不得直接端起盘子盘子往嘴里面倒。但是对比包车,我们还是觉得报团划算。问过前几天的包车师傅,林芝三天,一人600元,还不包括吃住和门票,司机大哥的吃住可能都要我们包。还有问的另外一个游客,他是报团,3000多,12天游,什么都包了,但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门票不包,所以他自己去买的,买了680.。但是去哪儿网上,我看了,全套下来也只要280左右,所以还是可以网购票的。
建议:如果要包车或者拼车,先要问清楚,司机师傅的吃住还有门票是不是要游客负责。因为我们就是没有问清楚,所以默认都是我们负责的。

这是两江汇流处,中间休息站拍的

途中的风景

情比石坚,巨大的岩石被一分为二,中间长出了一颗桃树

去鲁朗林海,经过色季拉山,但是我自己人为,鲁朗林海没有特别的有意义,图片就是我下面拍的照片,只有树,到了色季拉山口以后就开车返回宾馆了,晚饭吃的也是“续命餐”

鲁朗林海中的风景,被称为“天然氧吧”。但是我们只是上去绕了一圈,就回宾馆了。回到宾馆以后,朋友驱车带我去看“柏树之王”,很近,但是因为天黑,已经关门了。
建议:
如果能去看大柏树,可以去看看的,习近平就去看过了。就在八一镇。

第七天(藏式家访-拉萨)

藏式家访的内容就是,带我们去到了一个叫什么的村,先是让我们看他们跳舞,跳完舞,会有一个藏族姑娘负责接待我们去他们家做客。在他们家,我们就是喝着甜茶,听她介绍自己的故事,说的很真诚。之后便带着我们去村里的银店里面,虽说都是纯银,但是价格我觉得偏贵,一直银镯子能买到1400左右。我们这个散客团里面,有位大爷买了三只镯子和一个银碗,花了一万多。虽说他们一直保证说是纯玩团,但是才去到林芝,从比日神山下来,还是带我们去了一个卖藏药的店,逛了十五分钟左右。但是这些都还可以接受,因为都是不强制消费,时间也没有用很多。

回到拉萨以后,我们就去了玛吉阿米。玛吉阿米据说是仓央嘉措和他情人相会的地方。里面的消费我觉得略贵,平均每人消费68。
烤羊排,肥肉太多。最后朋友们都受不了它的臊味,只有我一人吃。
藏式烤馕,五十多(我记得),我不介意点,只是普通的面包味道。
金瓜汁浇土豆泥,我觉得还是很可以的
糌粑:我朋友说像绿豆糕的味道,下面那层是酸奶。
甜茶:比光明港琼甜茶馆的要甜。甜茶的味道我们一致觉得像阿萨姆奶茶。
最右上角的是牦牛酸奶,说是特色,所以我们去尝试了下。味道无敌酸。旁边就是一盒白糖,我们都是一层白糖一口。真的超酸
玛吉阿米的藏餐略贵,其实如果不是为了仓央嘉措,我觉得可以去别家吃。

第八天(拉蚌寺+布达拉宫)

拉萨的最后一天,我们没有选择去布达拉宫里面逛,因为200块的门票,进去只要一小时,还不能拍照。我们自己坐车去了拉蚌寺,在门口买了松毛进去烧。我没有进去,我和飞羽在寺庙门口喝奶茶,八元一壶。等待着飞羽的朋友和朋友。朋友说寺庙真的超级大,五步就有一个功德箱,才进寺庙就有人换零钱,但是因为不知道这些规矩,所以朋友没有换。进去以后,问了一个拐角处的奶奶,怎么走。奶奶回答了以后就伸手要钱,朋友回答没有破开。然后奶奶吐了一口口水,说了一句“滚”。至今想起来,从朋友口里听说,我都会想笑。

拉萨的最后一晚,跟新认识的剑哥和小冰冰一起吃火锅。剑哥是一个很活泼的人,心情不好来到西藏,现在已经恢复正常,小冰冰是位广东来的美女。他们都是在西藏做义工,羡慕着他们,但是自己总没有这样的勇气去“流浪”。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否每个人都能那般美好。

第九天

时间过得太快,感觉才去到,就已经要离开。早上,飞羽很早便起来,给我们做了早餐,吃完以后,送我们到娘热路坐机场大巴。我有他的微信,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喔。
虽然我是穷鬼,但是还是期待下一次的闺蜜之旅。
最后来一张我最爱的跳跃杀照片,哈哈哈哈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2 09:25

爱上西藏啦,美丽就是这样自然天成,随处可得,不由得不喜欢,很想去一次,感受一下!!!

2016-05-12 12:50

哇塞,你觉得去纳木错住一晚怎么样?

2016-05-12 18: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2 18:20:50 的回复:

哇塞,你觉得去纳木错住一晚怎么样?

回复蚂蜂窝用户:纳木错那里有很多铁皮房和藏民的小旅店,但是我觉得条件一般。听司机大哥说,七八月份的时候,会有游客自己准备帐篷之类去那里住一晚,可以尝试一下,哈哈

2016-05-13 09:08

引用 丗鋭prince_delabun 发表于 2016-05-12 12:50:25 的回复:

回复丗鋭prince_delabun:是的,我以前一直想去,但是总觉得没时间,这次确实冲动之下,西藏值得冲动一次。加油

2016-05-13 09:08

引用 天命难违 发表于 2016-05-12 09:25:5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天命难违:哈哈,其实我去的地方不多,每次都约几个朋友,会特别有感觉

2016-05-13 09:09

手机拍的照片吗

2016-05-16 15:2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16 18:53

引用 wzlovelpp 发表于 2016-05-16 18:53:11 的回复:

回复wzlovelpp:不好意思,前面几天一直没上线,你问呀?很愿意能帮上你的话

2016-05-24 13:22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16 15:21:15 的回复:

手机拍的照片吗

回复留夏:恩恩,是的,我们几个忘记带相机了,所以都是手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