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行(京都、奈良、大阪、名古屋)

简晶 (宁波) LV.9
2016-05-11 14:21 2912/9
  • 出发时间/2016-03-14

去岛国旅行的想法已经存在很久了
一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无法成行
其实任何事情只要坚定地走出第一步,其他就顺理成章了~

这次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出国的自由行
之前要么是完全跟团,要么是跟团的半自由行,要么是订同程的机加酒加签证
所以虽然已经回来快一个月了,但总希望能凭着尚且还算清晰的记忆记录下些什么
算是留下一种纪念,也可以给有相同想法的伙伴作为参考
亦或是为自己以后的出行留个功课
因为去一次肯定是不够的~这次只是去了关西地区

出行准备之机票

这次出行特别偶然,过年期间家里人一起吃饭,表妹提出春秋航空宁波往返名古屋的机票只要9块钱,于是立马决定订机票,我们三姐妹加两位妈妈一共五人,协调了大家的时间后订了3月14日至3月21日宁波往返名古屋的机票。

强烈建议时间允许的小伙伴4月初去!每年网上都会有樱花花期预测(下图),一般樱花满开的时间都在四月初,虽然人会很多,但能看到满目的浪漫粉而不是大树杈就绝对不会后悔的,况且我们这次去正好是日本学生放春假的时间人也不少。

宁波直飞名古屋的航线刚开通没多久,当然也有东航从宁波直飞大阪的,但春秋的价格实在是太实惠了,来回都是9块的机票,加上机场/燃油费和保险一共是1061元。

只不过票价优惠了其他地方总会有些缺陷,比如座位相当小,椅子坐着也不舒服;不提供免费的餐食,水、饮料、食品都需要另外购买;行李额只有15KG,包括托运和手提,手提不得超过5KG,超重的话罚款很厉害。其他看在价格优惠的份上都是能克服的,毕竟也就2个多小时,但是对于要去买买买的同志来说15KG的行李额是绝对不够的,航班起飞前24小时(21号早上7点多的飞机,19号晚上就得买好了)都可以另外购买行李额,价格也不贵,有好几档,只记得10KG200元,15KG275元。建议带把秤(淘宝有卖便携秤),称好之后多预留些额度,免不了最后一天还得买些,况且秤也不可能很精确。

出行准备之签证

订完机票就可以办理签证了,如果机票订的早的话也可以晚点办,提前一两个月就行

签证是找淘宝解决的,这家淘宝店的送签资料还是比较简单明了的,经济材料提供了10万元年薪证明和房产证复印件就OK了,从资料寄出直到收到粘好签证页的护照大概半个月时间
淘宝店: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35559088129&spm=a1z09.2.0.0.sf9d07&_u=b2ivi9na022

出行准备之行程

从订完机票到出发只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还是比较匆忙的,行程也是一改再改,原本计划的有马温泉也因为与生理期冲突而取消。

除去前后两天在路上的时间,真正安排游览的时间只有六天,这就需要有所取舍了,下面这张表格是出发前最终决定的行程,自认为订的还是比较宽松的,但往往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每天暴走的累屎不说,好多想去的地方都没去成(浅灰色部分),这或许就是旅行吧~行走在路上,充满着各式各样的变数和惊喜~

出行准备之住宿

因为我们是五个人,人比较多又是单数,再加上时间临近,所以酒店特别难定。这次在京都大阪的住宿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只有最后一晚因为要赶早班机,在Booking上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

说到订酒店,除了Airbnb和Booking外,不得不推荐一家网站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有很多有特色的酒店推荐,原本也是打算在这里订温泉旅馆的,比较全,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有些还比Booking便宜。

Airbnb上预订民宿看评价蛮重要的,还要了解一下房东的信誉,房子的地理位置、设施,人少的话不推荐,特别是单身的女孩子。另外最好关注一下退订政策,很多房子退订是要扣款的,这方面Booking上就比较宽松,大多数客房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前免费取消,这就可以提前多订几套,最终根据你的行程路线等比较后选择最为合适的。

京都: https://zh.airbnb.com/rooms/8823454
         Masa的房子是一幢传统的日式民居,在一个当地的居民区里,非常安静,京都的民居普遍都是各式的2层小楼,每幢不同样式的房子紧挨在一起却一点也不觉得凌乱,街道整洁的让人觉得特别的舒服。和Masa沟通全程都用英文,对于英语小白来说用翻译软件(电脑上用google翻译网页版)就能解决,而且Masa人很好,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她。

大阪: https://zh.airbnb.com/rooms/8094628
         大阪整个给人的感觉和京都完全不一样,房子是在闹市区的一套公寓,晚上有点吵,被头顶的超大保龄球瓶照的睡不着,五个人住的话空间也有点小,唯一的优点是地理位置相当好,楼下就有好多店铺,和美国村临着一条街,离心斋桥和道顿崛都很近。

名古屋:Spring Sunny Hotel Nagoya Tokoname(名古屋常滑春天阳光酒店)
             我们的回程航班是早上7点15分,如果住在市区搭乘最早班的地铁也赶不上,只能住机场或机场附近,当时机场的酒店已经订满了,就选择了这家酒店,距离机场两站,酒店就在车站对面,首班车5点18分,5点23分到机场。

出行准备之交通

首先推荐个网站: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有各种交通(JR、近铁、新干线、地铁、公交等)的介绍,还有关于如何购票、乘坐,各种交通卡的区别、使用等等,蛮详尽的。

这个网址:www.hyperdia.com 可以查询列车时刻和费用,每个班次的时间都非常的精准,出发前相关的火车路线都是这个网站查的,把网址收藏在手机里使用也很方便。

到当地后的交通路线基本上靠的是Google地图,国内不能用,建议在国内先下载好,一下飞机就可以用了。Google地图总体还是挺给力的,只是有时候在地铁上或者信号不好的时候会定位错误。还有不得不吐槽一下京都的公交,开的慢,站点又多,而且车站特别难找,Google上车站的定位基本上不准,推荐的公交线路也不一定是最佳的。还是得多留意站牌,有很多线路都能到目的地。Google地图只是定位了车站的大概位置,同一个站名周围好几个停靠点,这就体现站牌的重要性了

下面这张表格是这次旅行的交通方式以及费用的明细:

——  单次             ==  来回/来回价格

关于京都观光二日乘车券:

我们订的民宿就在地铁站边上,所以购买了包含地铁的乘车券,如果只需坐公交的话可以单买公交乘车券,价格要便宜点,公交真的不是很推荐,可是京都只有两条地铁线,公交是不得不做的选择。
我们的行程整个下来并没有优惠多少,但方便很多。各种乘车券可以在京都站的综合观光案内所购买,在那里也能领取线路地图。我们下火车后就直奔住处了,乘车券是第二天早上在地铁站的自助售票机买的(貌似只有含地铁的乘车券)。第一次使用的时候会在背面打上日期

关于大阪二日乘车券:

就是大阪二日周游卡,除了市内地铁公交无限次乘坐,还可免费参观28个旅游景点,包括大阪城天守阁、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HEP FIVE摩天轮、通天阁等等,如果使用好的话还是很划算的。同样也会在首次使用时打上日期

关于岚山小火车:

出行准备之其他

1、WIFI:提前在淘宝上租的环球漫游的移动WiFi,我们五个人都可以用,一天只要9.9元,就是得随身携带充电宝,满格的电量都撑不到一天。宁波栎社机场有柜台可以当天取,千万不要忘了取!!!!我就是已经过安检候机了才想起来没取,庆幸的是还没上飞机,安检人员还能让我出来取了再进去。

2、APP:这是常用的几个软件,包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翻译软件(出国翻译官、金山词霸)、住宿(airbnb、Booking)、价格换算(极简汇率),Google地图和蚂蜂窝是出行必备的,大众点评和国内一样有很多餐厅的评价。

3、环球影城:

一定要买快速券!买快速券!买快速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买快速券的话基本上玩不了什么,时间都浪费在排队那了,排队的长度比世博会还要夸张,不知道是因为15周年庆第一天还是正值学生放春假,最热门的哈利波特提示排队时间将近4个小时。虽然快速券的票价都快和门票价差不多了,但当你拿着券穿过人流的时候就会觉得这钱花的实在是太值了。

门票和快速券最好提前买,万能的淘宝都有,卖家会将实体票寄给你,或者可以选择电子票打印出来,相同汇率下淘宝上的价格稍微会贵二三十,但省事很多,况且汇率也说不准。

DAY.1 宁波---名古屋---京都

宁波地铁2号线转接驳车直接到机场,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然后过安检,这个航班上基本都是团队,赶在团队前快速办好了所有手续,早早等在候机厅了~这个时候还没想起我的WIFI来~等团队陆续进来之后突然一惊,这么重要的事居然给忘了,还好和安检执勤人员商量了一下,护照押在他那,同意让我出去拿了WIFI再进来。

日本是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因为飞机上只吃了些点心,大家都饿了~于是在机场吃了来日本的第一餐:西安刀削面。没想到的是之后吃的那几餐拉面都不如机场的刀削面合我们胃口。

刀削面的对面是中部旅遊服務中心,提供中文服务,订了名古屋京都大阪名古屋新干线车票,和大阪二日周游券。然后就直接前往京都了~

日本新干线相当于我们的高铁,感觉还是我们高铁坐着平稳,但是车厢干净整洁很多,而且好安静,一路基本上没声音的

抵达京都,按房东的指南顺利找到了我们的房子,稍作休整后出发觅食,开启逛逛逛模式~~~~~

加油站好特别~

DAY.2 京都

京都怎么能不来大名鼎鼎的金阁寺呢~金阁寺不大,走下来一个小时就够了,出口有很多零食摊,都可以试吃,也有可以坐下来喝抹茶吃糕点的地方。

无添回转寿司是一位达人在游记里推荐的,离金阁寺不远,出了金阁寺右转沿着大路一直走到尽头,就能看到一块大牌子,每盘寿司都是100円,也可以另点拉面、炸天妇罗、炸鸡块等,当地人很多,寿司口味有点偏酸。

吃完中饭出来已经下午1点多了,出发下一站——岚山,可以坐公交,但是要转一次车,公交没有火车地铁那么准点,等了好长时间车才来,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到岚山已经快3点了,最后一班小火车是4点10分,无奈天龙寺只能在门口看看了。

渡月桥

竹林小径

从天龙寺出来沿着竹林小径步行至小火车岚山站

特别遗憾的是樱花未开,只能靠大脑想象了,满山的樱花应该会很美~

从小火车的终点站(龟岡站)步行5分钟到JR马堀站,坐JR线至京都

没看到东京塔,京都塔也蛮美的

京都站还是蛮大的,有很多卖伴手礼的店铺,还有伊势丹百货,顶楼是美食街,选择很多,想吃拉面的可以去拉面小路。逛百货公司的话要注意一下退税时间,日本的百货公司通常营业到8点就关门了。

DAY.3 京都

京都站搭乘JR线至稻荷站,出了JR站就是伏见稻荷大社了。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有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摘自百度百科

每个神社前基本上都会洗手池,洗手的步骤可以看一下我身后的那组图,大致是第一步用右手拿勺子洗左手,第二步用左手拿勺子洗右手,第三步用右手拿勺子舀水放手心里漱口,第四步双手握柄竖起清洗一下双手。

出神社右转是商业街,有很多小吃摊和卖工艺品的小店~

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花间小路、袛园、八坂神社都在一个区域,可以连起来游览。路上看见很多穿着传统和服、拖着木屐的姑娘,挺好看的,本想着也租一套,可是那是一片山坡啊~走起来实在不方便,看着都累~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摘自百度百科

木有樱花~只有大树杈~~~~~

沿着清水舞台旁的石阶而下是音羽瀑布,流水清洌,终年不绝,其清泉分为三个部分,据说每个部分都有神奇的力量,分别为长寿、智慧、健康,该清泉被列为日本大名泉之首,清水寺的寺名也因此而来。游客们为了喝一口这清泉排了长长的一条队伍,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啦~

清水舞台旁的石阶向上是地主神社,是结缘、祈求恋爱运的神社,建造时间为公元701年,其历史比清水寺还早,在日本建国前就有了地主神社,到江户时代为止是清水寺之镇守社。

这家烤肉店是在一条巷子里,店面小小的,只有五六个卡位,我们没有点套餐,单点了一份松阪牛、一份猪肉(忘记是哪个部位的了,猪肉好像是五花肉),还有一些蔬菜和小菜。松阪牛与神户牛、米泽牛并称为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确实是好好吃,吃完还想吃,随后又点了两次。

DAY.4 京都—奈良—大阪

奈良搭乘近铁比较方便,从近铁站到奈良公园只要步行5分钟,JR站相对较远~

奈良公园在占地660公顷的辽阔区域内,囊括了由天平时代(710-784年)延续下来的东大寺、兴福寺以及正仓院等名胜古迹,是一座规模雄伟、绿树成荫的历史公园。
成群嬉戏于公园里的鹿,因与春日大社流传的白鹿传说有关而受到保护,且被指定为国家的自然保护动物。享受这美丽的大自然最好是在碧绿的若草山和鹿毛色美的4、5月,或是满山红叶的秋天等出游行乐、毕业旅行的季节。但是,在淡季时您可悠闲自在的在此散步。一年四季无论何时,这里都有吸引人的景观。其中有1200头鹿生活在这里,这些鹿大多温顺而讨人喜爱。—————摘自百度百科

阳光正好,温度适宜,悠然地步行于公园内,时不时地有几头小鹿探出脑袋瞧瞧你,有些眯着眼睛在那打瞌睡,有些独自在树林中散步,特别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那份和谐。你可以在路边的小摊买些鹿饼喂食,每包150円,小鹿们比较怕生,畏畏缩缩的,但是那些年长的鹿就热情大胆很多,带着口水一直往你手里拱,喂完之后得摊着手举起来告诉他们没有了哦~不然你可别想脱身

公园内就餐的地方比较少,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去时有几家店还关着,这个小餐厅是在一家工艺品店里,点了一份亲子丼(就是鸡肉和鸡蛋),味道还是不错的。

东大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的。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

检票进去后有退休的老先生为了学习各国语言在那免费做讲解员,你可以请一个,他有一个中文的讲解稿演示给你看,然后用中文给你讲解,你可以帮他纠正一下发音,听下来还是蛮有益处的。

东大寺是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人气比较旺,门口也有很多店铺,这家冰淇淋店的招牌冰淇淋的牌子上用中文写着“超级好吃",确实真的好吃!!

离开奈良前往大阪大阪给人的感觉和京都奈良完全不一样,节奏快很多。大阪主要有两个购物区——难波和梅田,我们住在难波,离心斋桥很近,放下行李就去心斋桥逛了~

DAY.5 大阪(环球影城)

去地铁站的路上经过有名的格力高

到环球影城需要地铁转JR,出了JR站就是,周边有许多小店铺和餐饮店,还有酒店

大门刚进去就看见排了长长的一条队伍,不是为别的,是为了买小黄人的爆米花,其实里面也有,晚些买不用排那么长的队

因为买的快速券,哈利波特园区需要指定时间段才能进入,所以我们先去玩了蜘蛛侠。

影城里有很多场景提供拍照,会先用他们的相机帮你拍一张,然后用你自己的手机或相机帮你拍,最后你可以选择要不要买他们打出来的照片,我觉得拍的还可以就买了

环球影城去个哈利波特园区就值回票价了,真的超赞!!!要不是排队排的那么长~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好想再玩一次,骑着扫帚跟着哈利去冒险,虽然讲的是日语听不懂,但完全不影响体验效果,一定要买快速券!!!

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就在这座城堡里,进去之后需要把随身携带的物品寄存,手机也存了,所以没拍照片,城堡里有很多电影里的布景,比如楼梯上会动的画像、邓布利多的书房等等,做的很逼真。

午餐是在三把扫帚餐厅吃的,玉米超大只,猪排好吃,鸡肉不好吃

下图中的轨道是飞天翼龙,我们去的时候貌似是第一天运行,号称有着剧烈起伏的世界最长路线、世界最大落差所产生的G力、再加上"侏罗纪公园"浓厚的世界观,这三个要素组合成世界最棒的飞行过山车。脸和身体都朝下,就像被鸟抓着飞行一样,听着一拨拨的惨叫声,即使不用排队我也不敢尝试。

史瑞克出来吓人了~哈哈哈~

晚餐是在难波站周边的小店里吃的蛋包饭

DAY.6 大阪

今天起的比较晚,早午饭吃的是神座拉面,门口的机子买票,然后进门交给服务生,门口的这扇门是只进不出的,吃完出去得从后门走。

日本的这几天都没怎么看到樱花,出大阪城地铁口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出口两旁有好几棵满开的樱花树

大阪城系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是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登上高五层八阶的天守阁,可以瞭望整个大阪市。

远处是梅田商业区,隐约能看到HEP FIVE摩天轮

离开大阪城公园后就前往梅田商业区购物啦~

DAY.7 大阪—名古屋

每天都在暴走的模式下,最后两天其实大家都很累了~在大阪名古屋也基本上是逛街购物时间,所以没怎么拍照片。

今天是坐新干线从大阪回到名古屋,准备坐第二天的早班飞机,本打算将行李寄存在车站,然后在名古屋逛逛,找了几个行李寄存点都存满了,无奈只能坐半个小时的火车到酒店,将行李寄存好后再返回名古屋

名古屋车站就非常好逛,JR中央双塔与名古屋车站相连,南塔12~13层是美食街区,11层及其以下楼层为JR高岛屋和东急Hands等购物区,距离车站步行10分钟也有家超市。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去荣购物街区,也是名古屋知名的购物商圈。

DAY.8 名古屋—宁波

如果要赶早班飞机还是提早订机场酒店比较好,因为我们赶最早一班车到机场时,旅行团还是比我们早到,排在旅行团之后办理托运根本没时间逛机场免税店,一言难尽~~回家啦!!!

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算是完成了~第一次写没什么经验,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效果也不是太好~大家多多保函~有差错的地方欢迎指正~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2 11:25

看完也想区岛国了

2016-05-12 12:22

引用 蓝色土尔其u 发表于 2016-05-12 11:25:53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蓝色土尔其u:也要向你看齐,去更多的地方~

2016-05-12 12:29

头图的小鹿好可爱!

2016-05-13 16:15

我想咨询一下啊 我也是从名古屋往返 然后玩京都 奈良 大阪 东京 可以告诉我一下 买jr pass合适吗?

2016-05-21 15:16

2016-05-23 00:55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05-21 15:16:53 的回复:

回复Sam:JR PASS 7天好像1500多吧~如果7天内这几个城市都能到那应该划算的,大阪到东京的新干线貌似就要800左右,具体可以根据你的线路算一下大概的价格比较一下,这个网站每个线路都有价格显示的www.hyper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