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独自攀山涉水——重庆武隆成都峨眉山(详尽攻略)都江堰青城山~

• 出发时间/2016-04-23

写在最前面

距离上一次的旅游相隔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一年里面发生了太多事情,作为一个成年人活得时间越久越感到生活不容易。那些什么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话逐渐演变成趁着还年轻,赶紧出去多看看,不然老了走不动了拍照也不好看了。
        特别对于一个突破25岁距离光速步入30岁只剩下5年的女人来说。
        这次的10日行感概很多,以下内容加插大量的废话和感想,前方高能,大家小心。
        当然不想看废话的话,每天行程的最后都会附上当天的Tips,最大程度告诉大家各种出行及景点游玩的攻略,但是不包括餐饮攻略,因为我是一个人出游,餐饮方面除了一两顿尝试一下当地菜之外,都吃得比较简单。
        再次重申:宝宝不是穷游精英,该花钱就花钱,不该花的钱绝不不乱花,所以想不劳而获搭顺风车蹭吃蹭喝的我就无能无力了。

行程简述

由于头几天遇到很多变故,导致没有办法去龚滩古镇和乌江画廊游船,有点遗憾,只能留在下次再去了。
        行程一共10天,2飞,2火车3动车2高铁,从广州(飞机)->重庆(火车)->武隆(火车)->重庆(动车)->成都(高铁)->峨眉(高铁)->成都(动车)->都江堰青城山(动车)->成都(飞机)->广州

行前准备

给大家介绍一些必备用品↓
        冲锋衣(带抓绒):用于武隆峨眉山,虽然峨眉山顶可以租军大衣,但爬到高山区的时候就必须穿冲锋衣了。另外如果住在武隆的游客中心,也是在山上,很冷的;
        雨衣:用于武隆峨眉山青城山,便于爬山,也可以到当地再买,但是一次性的雨衣不结实,很快就破,在当地买还得10~15一件,不划算,还不如事先准备好质量好的雨衣;
        鞋套:也是用来爬山用的,当地有买,理由与雨衣同理;
        药品:黄连素、保济丸和蒙脱石散,用于预防水土不服,重庆火锅,四川吃辣,你懂的;
        水杯:大容量,500ml左右,高山卖水是很贵的,带个水杯,可以在寺庙装热水;
        登山包:虽然一路上看见爬峨眉的都是普通背囊,但是个人觉得背登山包还是好一点,减少肩膀受力,整个人都会好受很多;
        户外手套:保暖,防刮伤;

【4.23---Day1】初到重庆

1、早上广州重庆
2、长江索道;
3、磁器口、宝轮寺;
4、打火锅;
-----------------------------------------------------------------------------------------------------------------------------------
当天住宿:
布丁酒店(重庆解放碑洪崖洞店),119/晚,距离小什字地铁6口步行距离4分钟、洪崖洞10分钟、解放碑10分钟。

一大早还没6点就起行出发白云机场,广州已经N天疯狂地下雨了,灰蒙蒙的天当时别提多担心航班延误了。
        每次出发都要在机场拍拍照,这貌似已经成为每次出游的第一发逼格照!

今天长这样,一副没睡醒的自拍

每次坐飞机都喜欢选鸡翅膀的位置,因为拍照起来特别有感觉,冲出广州上空之后,其实天气还是很不错的,一路2个多小时飞到重庆,还眼疾手快地在半空拍了几张重庆的城景!
        有没有看到那条长江!

下飞机时发现重庆天气也没比广州好多少一片乌云盖顶,随时随地都要“撒尿”的样子!后来一路上问了一下重庆的当地人甲乙丙丁,他们都拍了胸口说这种天是下不出的,放心玩。
        拖着行李出了机场一直寻找轻轨的上车点,之前我有朋友就告诉过我重庆地铁的入口神秘得很,超难发现的...现在我信了,路标都不明显,真的走了很多冤枉路和问了很多人才找到入口。
        重庆的地铁在城市里面穿来穿去,真的多坐几条线就可以把重庆市区游览一个遍了。
        山城的魅力就在此。

到酒店丢低行李后马上开展重庆第一站,长江索道!当时买了来回票,因为到了对岸之后各种不方便,于是又坐了回来。PS:如果新华路这边不用排队就更好了,宝宝最讨厌排队了!
        下面这个就是新华路的索道入口...步行到这个入口的那段路别提多累了,街道一直像爬山一样,斜得很,到门口的时候气都喘了!山城又对我发放了一次暴击!

下面的这张爪机拍得还不错!

返程时还能看到长江索道四个大字!

这个索道一程大概也就5,6分钟,不占个好位置瞬间就到对岸了,感觉很不过瘾,而且一次要10块钱花得是有点憋屈!当时同缆车的一行人都大呼不过瘾~往返真的没什么必要,体验个单程就好了~
        与长江打完招呼后直奔磁器口
        磁器口的地铁站距离景区入口还真是相当有段距离...一路上还有不少拉客仔问游客要不要去渣滓洞啊~~~
        这里还有个大实话,刚从景区入口步行上去的那一段路,大概是500米左右吧,给我的感觉真的很不好,路很窄,两旁的铺子为了争生意都有点占道经营,走起来更艰辛了,整体略有点脏乱差的感觉。

满满的都是人,其实距离五一黄金周还有10天的时间,这边的群情已经很汹涌了~

火锅底料~长眼界了!

酸辣粉是这样拍出来的~~~

从入口往里走大概1公里开外,磁器口的路就会好走好多了,整体环境开始加分,除了边逛边走能看到很多重庆的老文化外,还添加了现在比较流行的小清新和文艺元素...也算是赶上潮流了~~~

磁器口真的很长很长,细致走下来得2~3小时,快走到尽头的时候,还能看到宝轮寺。
        这简直就是应了那句闹中取静的意境,喧闹的步行街上屹立的寺院,也值得上去看看~

宝轮寺整体不大,供奉的大殿也不多,比较小而精。

逛完街要干什么呢?来到重庆当然就是打火锅了!但是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几次想去那些洞子火锅,都打消了念头...人家都是三三两两坐一块喝着啤酒涮着火锅,而我自己一个人要是坐一张大桌子,那情形真的是要多怪有多怪...
        最后这个尝试的问题怎么解决呢?折中了一下,选了家连锁的火锅店,叫小天鹅的,这里都是一人一小煲,而且有两人桌,就算自己一个吃也不会太尴尬...(虽然后来全程还是验证了尴尬这个词,因为服务员都一直盯着我瞅,估计心里在想这个傻逼一个人打火锅
        小天鹅的性价比不高,也有点贵,结伴出去的真的不用选这个...而且貌似和当地大盘的火锅也有区别,这边用的是火锅底调做锅底...
        下面要强调,豆腐好吃豆腐好吃豆腐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火锅底料...看着都觉得有点可怕,密集恐惧症

越看越觉得这颜色像毒药
        作为一个已经比较算重口味的南方人...平时我自己也爱吃辣,可是还是败了实在是辣得太可怕,最后迫不得已吃剩三分之一的时候,投降地叫多一个番茄锅底

吃饱之后,路过解放碑...
        其实也就是条步行街,没什么特色好逛的,对着解放碑拍张夜景,打算出发洪崖洞~

夜色之中的解放碑~

but...
        刚吃完还没多久,一个小时都还不到...
        就涌现一股想吐和想拉的冲动....
        你是难以想象我在大街上原来还潇洒地走着,突然之间满大街找厕所的那种绝望
        辛亏自己酒店就在洪崖洞附近,距离自己所在的位置不远,原本美美的洪崖洞美景都取消,直奔酒店!
        回到酒店之后,各种辛苦排山倒海地涌来,那顿火锅不光吃的时候要命,吃完之后更要命,一直吐和拉,折磨了3个多小时整个人都快意识模糊了才算消停。
        虽然还没有去到自己无法掌控的局面,不过真的是买了个极大的教训,出门在外要量力而为,no zuo no die还是有道理的!
        整个过程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才缓过来...可是整个行程都乱套了,没看到夜景还是小事,第二天一大早本来要出发龚滩古镇去乌江画廊游船的,彻底取消,辛亏出发前做了两个多月的功课,赶紧把行程做了一番修改才不至于误事!
        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充分体验!

Day 1 Tips

1、长江索道有两个入口,渝中区新华路和南岸区上新街,单程10元,往返20元,无半票优惠,刷重庆一卡通1.8元单程,单程游览时长8分钟。值得注意的是,新华路入口需要排队,上新街不需要,视乎节假日有变化;
2、宝轮寺在磁器口尽头,磁器口游览时长需要3小时,磁器口地铁站出站后步行1公里左右可到景区入口,景区尽头需要走回头路才能搭乘地铁回去;

【4.24---Day2】武隆宝宝来了

1、十八梯;
2、洪崖洞;
3、重庆坐火车到武隆
当天住宿:
武隆美伦酒店,99/晚,距离游客中心步行距离8分钟。

昨晚的一番折腾,马上改签了车票今天就出发去武隆!距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一大早的继续在重庆走走。
        早餐先来一碗清汤草纸,缅怀我昨晚壮烈牺牲的肠胃!

吃完草纸后出发十八梯,这个象征着重庆老房子老街的地方。
        对于十八梯一开始是怎么说呢,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如果有再一次的机会,我真的不会选择过来看。
        刚坐上公交车的时候,隔壁坐着个重庆的大妈,挺热情的,咱俩都聊了起来,虽然她的方言我几乎10句话里面有5句都听不懂,但是我还挺开心的,开心于当地人对自己的热情。大妈说我要去的十八梯,其实就是一堆破房子,没什么好看的,当时我听到真没信,以为自己能看到一些有历史价值的东西。虽然在此之前,酒店的前台已经好心告诉过我,那个地方并不是景点,甚至有两前台还说在重庆生活了这么久都没听说过十八梯这个地方...
        好吧,还是分享一下我眼中看到的十八梯↓

也许一千个人里面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我看到的就是一条破破烂烂的巷子,没有看到我自己想象中的历史,至于大家以后来到这个城市对十八梯这个地方要不要去就留给大家选择了。
        然而走到十八梯的尽头时,就像换了个时代一样,前方不远就是解放碑,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这样对比一看,真的会有点讽刺,通俗点形容吧,穷人和富人的分界线。
        离开十八梯后,进入较场口,一路步行过去解放碑和洪崖洞,顺便一路上买点面包干粮。今天的天气阴天有雾,那些高楼大夏的尖端都被雾掩盖。
        继续是路过的解放碑~

附上一张对着解放碑YY的照片

经过解放碑后,再走大概10分钟就到洪崖洞了,这是已经零零碎碎地下起了小雨。

灰蒙蒙的长江,看着有点味道,这个雾都山城。

轻轨刚好经过,实力抓拍!

总感觉这种朦胧美,要比昨天坐长江索道所看到的要美多了。
        从洪崖洞打包好行李后就出发武隆去了~

火车一路上都能看到山山水水,如果天气好的话,绝对是漂亮的风景线。

越来越接近武隆的时候,山形地貌就越接近~
        远处还能看到半山腰和山顶上冒着“烟”,很仙气的感觉。

经历两个多小时的火车,然后又拖着行李从武隆火车站走了1公里多的路去到汽车站,再从汽车站坐着小车盘旋了大半个小时上仙女山镇的游客中心,这过程可有够疲累的,真正到了酒店卸下行李的时候,太阳都下山了。
        山上这边的气温足足比山下低了不止10度,冷得要命,辛亏这次带了冲锋衣,山下和山上的气温落差真差点没把人冻死,前一个小时在山下时还穿着裙子浪呢~
        晚上的天气比较恶劣,下着细密的中雨,超级大雾,能见度都没10米,可能算淡季吧,山上几乎看不到人影,连出来吃饭的都没几个,当时默默担心明天的行程会不会受天气影响。
        一边担心一边穿着雨衣缓慢地去了一家点评上挺火的菜馆,叫永昌食府的。说实话,山上这种环境和地方,我也不咋挑剔了,43块钱,就下面两个素菜加一碗白饭,算是接受范围内,要不是提前看了一下点评,这边的馆子还真不敢去,就怕进去点个白饭然后看你就一女孩宰你一脖子血

出门在外,最可怕的不是变数,是生病。
        原本以为自己今天已经好了,谁知道吃完饭回到酒店又没一个小时就开始不断地吐。
        我已经搞不清自己是水土不服呢,还是前一晚那顿火锅太劲爆了呢。
        大概吐了4,5次,开始上气不接下气,而且山上还很冷,房里的暖气还没开稳定,整个人开始打冷颤...当时没争气,给老妈拨了个电话,说着说着就哭了,后来越来越难受,连说话的力气的都没了。
        身边谁也没有,这种感觉当时实在很恐怖。
        后来自己慢慢冷静下来,把随身带着的保济丸啊什么的都先吃上,先让自己不再吐了再说,然后就一直躺着,动也不敢动。

Day 2 Tips

1、重庆北站目前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K开头的火车在南广场进站,轻轨重庆北站下车后步行到南广场进站口;
2、武隆火车站与武隆汽车站相隔步行距离1.1公里,用时10分钟。
        到达仙女镇游客中心有两种办法:
        ①在武隆汽车站搭乘9块钱的小巴,用时30分钟上山;值得注意的是,该车是满人才发车,等候时间有时可能达到1小时或以上,特别是在淡季,当时同车最早上车的女孩就是等了快1个小时才发车,请安排好自己的行程时间;
        ②在武隆火车站有专门拉到山上的私家车(黑车),20块一位,一般80块一台,杀价最低15一位;
3、仙女镇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回武隆汽车站的小巴也在这购票乘坐;

【4.25---Day3】仙境三桥和地缝

1、天生三桥;
2、龙水峡地缝;
3、武隆坐火车到重庆
4、洪崖洞夜景;
当天住宿:
布丁酒店(重庆解放碑洪崖洞店),114/晚,距离小什字地铁6口步行距离4分钟、洪崖洞10分钟、解放碑10分钟。

一晚上迷迷糊糊的,知道自己没有睡着,大概到凌晨的时候才缓过来,然后发现自己不再想吐了,转变为胃痛。
        直到这时才松了一口气,觉得回到了能控制的范围内。
        到了早上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取消今天的行程休息一天呢?然后我又反复地思考自己的情况,觉得昨天那么艰辛来到这个山上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什么不能坚持一下?
        最后我还是收拾了行李,带上预备好的小蛋糕,批上雨衣,出发!

要看仙境真的不容易,披着雨衣,穿着鞋套,时刻还得留意爪机有木有被雨水淋湿!
        还没真正进入三桥的时,就已经兴奋不已(差点忘了自己在胃痛!),那个机器人的在门口可是帅呆了!

走进三桥,首先入口笼罩着一小片的雾,朦朦胧胧的看不清楚,穿过那个巨型山洞之后,从高处往下看就已经想直呼仙境!瞬间联想到金庸小说里面那些隐世高手居住的地方!在这里修仙绝对可以吸收天地精华!
        实在是太漂亮啊啊啊啊啊!

珍珠泉!

小型瀑布!

看到这里的景色时,真是再苦再累都值了!
        做了25年广州人,看见城市的变化起落几十年,难得走进大自然一趟,很难言语那种发自内心感到快乐的感觉!
        从天生三桥出来之后,赶紧又买了一袋小蛋糕,对于这两天肠胃不好的我来说,小蛋糕简直是救命道菜,特别在这种深山老林里。
        抱着我的小蛋糕,坐上中转车,出发到第二个期待已久的地方~
        噔噔噔噔~~~出发龙水峡地缝去咯~~~~~
        刚到龙水峡地缝的时候,本来坐中转车到这里的游戏就不多,刚到的时候我实在是有点累得喘不上气了(毕竟人家还病着,呜呜),就在门口坐了会,谁知道坐了才10分钟,上一波的人已经走得没影了,下一波的人还没来。。。这时心里是有点发虚的,我居然把自己丢在了入口,这可是深山老林啊
        收拾好了心情赶紧进去,大概从入口走了快1公里的山洞后(别提多吓人),终于看到龙水峡地缝的样子,也看到走在我前面的人的身影了~

小小的栈道在峡谷中一路延伸,比刚到三桥的时候感觉更震撼!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的瀑布!真的好兴奋!瀑布的声音哗啦啦的好听极了,瀑布的水还溅到面上,而且是超级近距离看到这个瀑布!

漂亮漂亮漂亮!!!
        我觉得龙水峡地缝比三桥要震撼(我这个乡巴佬),当时对着瀑布大叫了好多次,几乎没把自己的肺活量用尽!
        不虚此行!

看完龙水峡地缝后,坐着中转车回到游客中心~
        正所谓天无绝人之路,本来自己今天就不是很舒服,一想到待会还得拖着行李挤游客中心的小车下山,心里就有点郁闷。谁知道我刚回到游客中心时又遇到昨天曾经见过闲聊过几句的男生,又恰巧一辆黑车经过想拉我们下山,于是我就装着胆子上去了,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肯定是不敢坐的~那两男生也不是省油的灯,一上车屁股还没坐热,就砍价砍到15块一个人...我内心是偷笑的,毕竟挤游客中心小巴都得9块一个人,下车还得走1公里的路才到火车站,现在15一个人拉到火车站简直就是赚了!
        时间充裕地在武隆火车站休息着等着回重庆的火车,一直和他们互相分享着旅游遇到不同的事和苦,感觉大家都是想看到一些生活外不一样的东西。
       回到重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又住回原来的酒店原来的房间,再继续吃了一顿清汤草纸~出发第一天没有去到的遗憾,洪崖洞夜景。

洪崖洞的夜景好美,重庆的最后一站,这个痛并快乐着的城市,直到看到这样的美景,我才发现自己渐渐喜欢上这个城市,可惜我才刚形成的眷恋却没有跟上我的步伐,即将离开这个山城的我。

Day 3 Tips

1、仙女镇游客中心只销售去往天生三桥的门票(包含中转车费),最早的一班去三桥的车约早上7点半,到达三桥约10分钟车程;
2、天生三桥游览时间3小时或以上,不需要走回头路,在快到达出口的时候会看到观光车,10块一人,送你到出口,不建议乘坐,因为那一段路步行的话也就10几分钟就上去了;在天生三桥出口处可以买到龙水峡地缝的门票(包含中转车);出口处有分别去往龙水峡地缝和游客中心的中转车;
3、龙水峡地缝游览时间2小时,不需要走回头路,出口处可乘坐中转车回到游客中心,回游客中心车程约20分钟;
4、 洪崖洞一共9层,要纵观洪崖洞全景(游记Day3最后一张照片),在2层出电梯过对面马路可以看到,20:00亮灯,22:00关灯;

【4.26---Day4】成都慢生活

1、重庆坐动车到成都
2、宽窄巷子;
3、春熙路;
4、喝茶看戏;
当天住宿:
布丁酒店(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北路店),86/晚,距离宽窄巷子地铁D口步行距离10分钟、宽窄巷子景区15分钟;

早上睡了个懒觉,把前几天丢失的体力都补充回来~
        头三天跌宕的重庆旅程就结束了,我又拖着自己的行李,去成都开启新的故事~

重庆成都的动车车程大概2个小时 ,时间比高铁慢了30分钟左右,但是价格却划算了一大半!
        到成都的时候我渐渐体会到当初朋友让我先游重庆再游成都,不是没有道理的...从城市面貌来讲,成都更符合一个大都市,重庆则逊色很多了,这样的先后安排,会让人比较舒服。

今天是非常悠闲的一天,初到成都,我更愿意在一开始的时候先慢慢地看一下这个城市,这是我到每个地方的头一天都会让自己做这样的时候,不会太焦急地赶什么景点,更想随意看看。
        到酒店放下行李后,先到附近的宽窄巷子,这个在成都排名第一的地方瞧瞧。

宽窄巷子其实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一路下来虽然是条特色的文化街,但是和苏州平江路的小资情怀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在环境上,翠绿的树衬着绿瓦,不时还能看到竹子。虽说现在很多商铺更大意义上只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在商铺上与平江路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很多老成都的特色,比如掏耳朵,喝茶,看戏,宅院等等......
        这里是体验成都悠然自得,慢生活的第一站。

2小时下来,到处看看和走走,感觉很自在,挺喜欢这里的,而且一到成都太阳就给了个大晴天,一扫重庆的阴霾,心情不由得高兴起来。
        由于行程调整过,时间变得挺宽松的,也没有什么固定要去的地方束缚自己,大概就是想去哪就去哪,从宽窄巷子出来就直接去了春熙路看看。

爬墙的熊猫

春熙路就是一条很宽很宽的步行街,基本上和别的城市都大同小异,随便走走,逛几个圈也就差不多了~
        晚上又回到宽窄巷子溜达,在出发之前,我没怎么考虑过要看节目啊什么的,不过来成都好像“看戏”也成为了必须体验的一部分,走在大街上看到形形色色的茶馆和看戏就知道了。
        这大概是重庆成都最大的不同,十步一家火锅店,和十步一家茶馆(突然联想起香港3步一家sasa卓越~哈哈哈)。
        很随意的挑了一家叫艺境茶馆就进去了,其实价格也不贵,位置也坐着舒服,想看到什么时候都可以,也不强制要求喝茶,光看戏38一个人,有演奏、说书、水袖、杂技、手影、滚灯、变脸~~~~
        当时我还点了一碗竹叶青,虽然可以续杯...但是68块后来想想还是不太值得,我觉得还是龙井和碧螺春比竹叶青好喝多了~
        节目整体下来也还不错,说书的那家伙比较风趣,听了一段“不一样”的西游记桥段,最值得看的还是手影,滚灯和变脸,滚灯真是很好笑表演背景实际是讲述成都人怕老婆~

滚灯好好看,就差没笑死

变脸变脸变脸!

很清闲很精彩的一天就结束了,其实谁不想天天没事干喝茶看戏呢?这真的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没有什么烦恼,天天都清闲自在。

Day 4 Tips

1、重庆北站目前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C、D开头的动车和高铁在北广场进站,轻轨龙头寺站下车,出站后搭乘1块钱的公交到达北广场的进站口;

【4.27---Day5】给熊猫萌了一脸

1、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2、武侯祠;
3、锦里;
当天住宿:
布丁酒店(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北路店),91/晚,距离宽窄巷子地铁D口步行距离10分钟、宽窄巷子景区15分钟;

一早打了辆滴滴直奔熊猫基地,之前黑新闻看多了,一个人在外地坐滴滴还是有些害怕,不过我认为别人来你大广州也打滴滴,也是安然无事的,不能说自己到了外面就一定会遇到危险,危机感应该要有,但不能总是四面楚歌~于是像我这种女侠,一路上还不停和司机吧啦了好久,之后在成都市区,我除了地铁就没坐过公交,都是打滴滴。成都的司机给我的感觉都比较好聊,都爱跟游客分享这座城市,哪里有好玩的好吃的都愿意说,甚至有好几个司机还一致认为成都人就是好吃懒做,赚了点钱就想着享受。
        我觉得其实是成都人懂得享受,不然赚钱为了啥?还不是为了让自己生活过得更高兴~
        好了题外话又扯多了~赶紧回到今天的第一站,熊猫基地,这地方连正门的设计都在卖萌~

一进门赶紧直奔熊猫的所在地,这里挺大的,但是真正让游客能看到熊猫的地方不多,而且距离正门也很远。
        大熊猫别墅那边,每一个区域都住着一只成年的大熊猫,介绍上能看到它们的名字,来自什么地方等等。除了一些独立的区域,还有一片是能集中看到好多只幼年的熊猫的,那一堆圆形的生活聚在一齐卖萌真是看得我想冲上去来个大大的拥抱!

这是一个多么舒服的背影!

这货在磨着地板擦屁股!

小的好可爱,还一大堆在实力卖萌!

后面那个鬼鬼祟祟想偷拍的就是饲养员~太羡慕这份工作了!

性感的小屁屁!

除了整个园区最远的这一部分能看到熊猫外,其他地方就看不到了,我来的时候没看到刚出生粉红色的熊猫,估计不是时候吧,剩下可以看的就是小熊猫,就是平时叫习惯的干脆面,对比起熊猫,干脆面就给力多了,在另一个片区是放养状态,游客几乎可以0距离看到干脆面,当然如果不想被工作人员抓起来或者被干脆面赏几个爪印的话,千万不要试图去抱它们

尾随一只干脆面~

看完了干脆面又跑回去看了一会熊猫,就准备离开了,心情感觉好极了!看了一上午这群圆形的生物吃饭饭,拉粑粑,睡觉觉,萌得不要不要的,心想下辈子能当熊猫多好啊,好吃好喝的供着!大伙都得花钱买门票看它~!
        快到出口的时候,还有一个天鹅湖,虽然里面都不是白色的天鹅,看上去都是黑色和灰色为主,算有点看头也挺漂亮~可惜我这个眼盲,咋看都觉得是一群鸭子

虽然是爪机拍的,但我觉得自己拍得还不错~有木有啊有木有~

因为去熊猫基地去得早,中午就到市区了,回酒店好好补了个眠,下午才出发到武侯祠~
        快到武侯祠的那段路,堵得要死,司机说武侯祠旁是锦里,两个景点挨着成都市区基本上就属这最热闹,不堵才怪,最后我实在是受不了堵车,果断下车走了快1公里的路过去,总比在路上堵着强多吧

刘备!!!

诸葛孔明!!!不过还是关二哥最帅的!

红墙竹影的实景!

三国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来武侯祠算是把故事又看一遍,这次租了个语音导航,在每个人物的结尾听到更多以往没关注的东西,比如关羽、张飞最后是怎么死的,他们的下场我还是来了武侯祠才知道。
        武侯祠这里总体不算惊艳,但对三国有兴趣的,值得来看一下。
        从武侯祠出来,已经快下午六点了,绕到隔壁的锦里,继续作战。
        还没到黄金周,锦里已经如此多人,幸亏提前几天来逛逛,不然难以想象黄金周或者周末这里的人流量是否连走动的身位都木有~

蓝天白云加红灯笼~一副紫醉金迷中国版红灯区的样子~

每隔一小段路就有小酒吧,一路上都伴随着充满磁性的歌声~

边走边吃,随手点了碗担担面,比较有嚼劲的面条。

不要在意这种朦胧的细节~爪机自拍也就只能这样了~

Day 5 Tips

1、熊猫基地市区有87、198a、198、867 路公交直达;一进门有10元的观光车,建议来熊猫基地一大早就来,而且进门后最好先坐观光车火速到达熊猫别墅(因为走过去的话路程很远,得半小时以上),早上大概在9点到10点左右会进行喂饲,熊猫这些懒货吃饱就不想动了,过了他们吃饭活动的时间再去看的话就没意思了;
2、武侯祠租电子讲解20元,押金200,限时2小时(实际上并没有2小时,当时我只有1.5小时的使用时间);除了电子讲解,还可以用微信关注武侯祠的公众账号,然后连上这里的免费wifi去听公众号上的语音讲解;

【4.28---Day6】金沙遗址巴蜀文化

1、金沙遗址;
2、成都坐高铁到峨眉;
当天住宿:
途窝假日酒店(峨眉山报国寺店-原迹墨文化驿栈),102/晚,距离游客大巴中心步行3分钟,报国寺山门15分钟。

在成都的第三天,也是艳阳高照的第三天,一大早就跑去金沙遗址,此行最想看的地方之一。
        有一句话叫什么来着,好的东西总是值得期待的,好的东西也总是要经过重重障碍才能看到真面目...去的时候查了一下公交,觉得还是地铁方便一点,懒得挤公交,在文化宫下了地铁之后我又发现自己错了...前方高能,正在修地铁,一路都围了起来,我接二连三的走了好多冤枉路才到达正门太阳还晒得很,差点没变成烤红薯~

太阳神鸟造型!

“地层线”~,数字越大,距今年代越近~咱广州北京路也有类似的地层~

2号遗迹,一大堆野猪獠牙鹿角什么的~

一个个探方!

一大堆牛逼的文物~

以前听过一种解说,说铜立人可能手持着象牙,而今天这边蹭到的导游说也可能手持着一些巫师的法器~当时遇到的几个广东老乡却说它更像是在玩手机,而且在三星堆那边也有造型差不多的铜立人,只是体积更大, 两边出土的文物在造型上几乎多处雷同,只是体积和大小有不同~~~~可惜了三星堆太远,这次旅途没时间去~

出土大批的象牙和象牙饰品,而且象牙的种类还非常的多,那么这些象牙是从哪里来的呢~

博物馆里面最大看头重中之重的“太阳神鸟”金饰!!!!真的难以想象以前的人是怎么把金弄得这么薄,而且整个造型都是很对称的!太牛逼太感动了!

鬼斧神工的金面具!

在金沙遗址泡了一个上午,超级满足的!而且从头到尾还蹭了个非常好的讲解,至少没有因为我们是蹭的就小声讲~听得非常清楚~
        金沙遗址我觉得最大的功劳还是要归功于那个倒霉的房地产,当年就是房地产搞开发才发现了这样一大堆珍贵的文物,不然现在还不为人所知~
        此行还有点意外的收获,认识了3个广东的老乡,有两个还是警察,宝宝当时是震惊的,毕竟有一个比较胖~,大家都很好聊,还让我独自来旅游这些天蹭吃了第一顿最霸气的一顿饭(毕竟我一个人平时是吃得非常简单的
        非常开心!有缘再见!
        PS:不得不说,下面这鱼真的是好吃极了!

吃完饭,道了别,我又开始一个人的旅程,会酒店拿回行李,下午正式出发此行最大目的地,峨眉山

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峨眉山站,这里的天气真是和成都天渊之别,成都大大的太阳,峨眉这边居然下着小雨还有点薄雾,刚到的时候心里面是拨凉拨凉的啊,幸亏今天到达是稍作休整,休息一晚上明天再登山,不然这种天气爬山都有点危险,脚下一滑那可难以想象....

天下名山牌坊这边吃的不少,但是性价比高的没多少,特别好吃街那里,绝对的坑钱啊
        宝宝可是找了很久才找到上面这样一个其貌不扬吃下去更是平平无奇的炒饭,15块,吃完赶紧睡觉去了~

Day 6 Tips

1、金沙遗址地铁文化宫或者一品天下都可以到,但是出了地铁要走比较远的距离;看这种类型的博物馆一定要租个导游或者语音讲解,不然看不懂,这里有电子讲解,20块;或者关注金沙遗址的微信公众账号,可以收听里面的语音导航;
2、从峨眉山高铁站出站后马上能看到公交车站,乘坐5A,车费1块经过4站可以到游客中心(天下名山牌坊附近),车程大概10分钟;其实高铁出站口距离天下名山牌坊已经非常近,如果选择步行的话,大概30分钟步行2.5公里左右也可以到;

【4.29---Day7】独自爬峨眉30多公里的一天

7:00-7:15 游戏中心乘坐观光车到五显岗停车场;
7:15开始徒步爬山,路线↓
五显岗停车场→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一线天→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息心所→长老坪→华严顶→九岭岗→钻天坡→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全程30.5公里约10小时,包含中途景点观光时间、吃饭时间)
17:00到达接引殿缆车,上金顶;
17:00之后,夜宿金顶;
登山行李:
穿身上的:速干短袖、冲锋衣带抓绒、登山裤、平底布鞋、骑行手套、记步表、竹竿
登山包内:换洗衣物一套、脉动1瓶、500ML水杯满水一壶、士力架4条、面包1个、充电宝+线+插头、手机、自拍神棍、财物、药物、纸巾、雨衣、一次性床单枕头套、压缩毛巾
PS:行李小感想,很多游记都说多带点士力架,结果在我自己这次的真实爬山经历中士力架是多余的,6块钱一条还不如直接在山上饿了吃一碗素面强,一碗素面才10块,饱腹感根本不是士力架能比的,最后爬山结束我的士力架还剩了3条
当天住宿:
金顶山庄,320/晚(公共卫浴标准间),距离金顶日出日落3分钟步行时间。

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昨晚8点多能睡着,这几天的行程下来可是累得不行,作息时间堪与道姑相媲美。先来看看今天的造型和装备~有模有样吖对不对!

一冲出酒店率先找买竹竿的阿婆,辛亏勤劳的阿婆们和我起得一样早,高高兴兴地挑了根竹竿~
        本来起个大早打算坐6点的首班车上五显岗开始我的峨眉爬山之旅的,谁知道去到游客中心被神坑掉,被告知公告上的4.26~10.31的发车时间只针对到雷洞坪的,到低山区的首班发车是7点。
        当时我心里是多少只草泥马飞过啊,为啥公告不写清楚啊!白白在候车大厅坐了足足一个小时!泪奔~

空无一人只有傻傻的我坐在候车厅

好不容易坐上7点的车,司机用生命玩着飘移10来分钟就开到上五显岗(车上加了本宝宝才3个人)!
        下车没走多远就首先见到清音仙境四个大字!

昨天还在下着中雨,今天老天爷算给面子了,虽然天阴阴的,好歹没有再下雨,山路感觉还可以,但是大大小小的水坑还是没有褪去~

经过清音仙境的门票检查后,就正式开展今日的爬山之旅了!马上出发第一站~清音阁!
        前往清音阁的路上一路平地,比较好走~

没多久就到了清音阁,以前在中华福地的节目上见过峨眉山的介绍,估计不是看了那个节目,我可能对峨眉不会有那么大的期待。双桥清音传闻当年不为天下声色所动的唐三藏都要来这边听一听这里的声音,现在真实地到了这里,声音的确清脆好听,可惜景色稍逊了~

从清音阁一路走过去就是一线天和生态猴区,一线天感觉和武隆龙水峡地缝根本没法比,弱爆了,而且一线天还特别短,没几步路就走完了,也没什么高山流水~生态猴区更是白走一趟,一根猴毛都木有,估计是太早了,猴子还没上岗呢!

丐帮帮主出场

没有猴哥伐开心!

打卡式地把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都走了一遍~
        在生态猴区的尽头时,就是前往洪椿坪的路了,本宝宝当时很纠结,一直在思想挣扎,难得来爬一次峨眉,要不要挑战一下自我,爬洪椿坪这条线呢(五显岗走洪椿坪这段路上到接引殿一共44公里)?后来再三思考了一下,还是改爬万年寺的那一条线路(五显岗走万年寺这段路上到接引殿一共30.5公里)~~~因为本宝宝的酒店直接就定在金顶了,如果我赶不到下午6点最后的一班缆车上山顶,意味着我要么浪费了320块的住宿费改住雷洞坪,要么当我到达雷洞坪时还要抹黑再爬8公里上山顶...想想都后背发凉,果断走回头路改爬万年寺!
        做好了打算之后,立马从生态猴区走回去清音阁直奔万年寺!对于一个没有什么爬山经验平时生活全靠踩踩自行车的我来说,自问比身边的朋友体力算中上,到清音阁的时候才是漫漫长路的第一步,开始体会到爬山深深的恶意!

在去万年寺的路上,只有一个负重的大爷,和孤零零的我(根本没人爬这条线好伐!),看到大爷背这么多东西都坚持不懈,简直给我无限的干劲啊!
        途径的白龙洞!

还没到万年寺就在小摊上点了碗素面补充一下饱腹感 ,10块,千叮万嘱老板多加点葱花!
        这里我真心觉得带士力架不切实际,一开始看了好多攻略都推荐带士力架,但是山下卖的士力架6块钱一条,爬山的时候吃了跟没吃一样,还不如10块钱老老实实吃碗面才是真正的饱,这次峨眉爬山结束后,我买了4条的士力架,有3条都没吃!好浪费!

吃完素面又继续朝着万年寺继续出发!
        延绵无尽,无尽,无尽,无尽....的台阶路!而且万年寺这段路连一个缓坡和一段平路都没有,全是台阶台阶台阶!麻痹啊,这简直就是来“练级”啊!虽然我不知道洪椿坪那边是什么情况,可是万年寺这边的台阶是越走越高,越走越陡,越走越恶心!为啥没有游记提到过
        看到下面这些彩旗的时候,万年寺终于近在眼前了!

终于到达万年寺,一场来到怎么能不进去瞧瞧和拜拜!暂时先停止爬山的行动!

万年寺值得进去看看,只不过公公婆婆太多了,里面旅行团非常多,显得有点拥挤,不能好好静下心来欣赏!
        诚心诚意地许了几个愿望,拜了拜就离开万年寺,继续我的登顶之旅了!
        出了万年寺后,在第一个路口往左拐就是继续往金顶的山路,这条路超级隐秘,也有点昏暗,当时宝宝心里有点发毛~

走着那条幽静昏暗的小道,前方遇到两个男的,我一把抓住他们问了问路,他们说这条路的确是往金顶的没错,而且他们刚上去了下一站息心所溜达了一圈下来,累了不行了就不继续往上爬了,回头去坐车
        他们听了我说要自己爬上去,一脸懵逼地目送了我上山
        再往前走了一会,路越走越烂,好不容易又看到像样点的台阶,这时看到一个背着蔬菜的山民,他跟我说前面有猴群,叫我自己听听声音~静下心来一听,果然一群怪物在叫,山民也是热心,叫我和他一块结伴走,这时后面也来了一对情侣要上山的,咱几个人一齐往上爬。

前方不负众望的来了一只超级肥的猴子,那身材能上树?我表示强烈的怀疑!其实我一开始挺害怕猴子的,不过人多胆就壮了,再多看了几眼发现这长得像猪一样的猴子还挺萌的!不过我可没敢去惹它,大伙敲着竹竿架势十足就过去,回头一看,原来树上还有好几只小的!
        大概爬了1个半小时,终于到了息心所了,中途基本就没休息过,因为我心里知道我要赶缆车啊缆车啊
        从五显岗到现在已经爬了12.5公里了,距离胜利还远着

爬到本宝宝脸都红了,一点美丽的形象都没有了!

在息心所休息了一会,刚刚一路走过来的情侣说要吃个午饭,于是我们就在此分别了~我又开始了自己一个人爬山,下一个中转站华严顶!
        再来一张天梯!我想说,斜度可真是有够受的,千万别看台阶好像很整齐的样子!

爬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寺庙前,看到有3,4只小黄猫,撩了一会猫,慰藉一下只有自己一个爬山在不断坚持的小心灵!

又过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华严顶了,也终于看到活人了,有对情侣坐台阶上,还有两大妈在磕瓜子,大妈说我一个人爬山真不容易啊,让我加油,待会就是一段下山路了,我哭笑不得地说接着就是一大段上山路了,我还宁愿不要有下山路呢,把我前面爬的功夫又浪费掉了!大妈听了又忍不住笑了!

此时往远处看,也已经云雾缭缭了!

收拾心情,继续往上爬,这时遇到一个下山的男人,难得遇到个大活人,我又不耻下问地问了一下前方的情况,对方听到我说要爬到接引殿时,从头到脚打量了我一眼,一脸不可思议地说我爬不上去的,也赶不上缆车,我当时就差没一口老血喷他脸上,不管怎么样我总不能不爬了现在往山下跳吧!
        继续努力往上爬!
        到了九岭岗的时候吃了第二碗素面,从华严顶一路到九岭岗的路已经越来越不好走了,这还不算是绝望,真正的绝望总是在后面,记忆犹新痛苦得腿都在抖的是钻天坡那段山路!天了噜啊!又抖,台阶又高,路又拐,又斜,已经想象不到用什么字眼来形容了,幸亏不是下山,不然太危险了!到钻天坡的时候汇聚的人渐渐多了,从洪椿坪那边爬上来的人也渐渐聚在一齐!
        也是在这条钻天坡上,陆陆续续下来的人无一不告诉我,我是赶不上缆车的,有一些虽然认为我赶不上,但还是会对我喊加油!
        这个以貌取人的社会!本宝宝要用实力说话!
        but,钻天坡这一段路可真是爬得我连拍照的心情都木有了,只一心想着多爬一步,少一步。
        真正到了洗象池的时候,差点没跪下...

在洗象池往外看,已经看不到什么东西了,都是云和雾,白茫茫的一片,温度也渐渐感觉到冷~

高山上的杜鹃花~

到达洗象池,已经爬了21.5公里,距离终点又远又近......
        没有犹豫的时间,继续往上爬!
        从洗象池开始,穿上了冲锋衣,披上了雨衣,高山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又冷又雨。
        我也不是一个人作战了,前往接引殿最后9公里的山路已经汇聚了一小波人,8,9个这样子,大家都没有回头路一心往上爬!
        根据之前打听的时间,最后一班缆车是下午6点的,但是从山上下来的人,还有一些小档的老板都告诉我,缆车一般在5点就会收了,如果游客不多的话,听到这话时我可是当头一棒,到洗象池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如果我赶不上缆车,我到达接引殿后还得再爬6.5公里上到金顶,到那时都大晚上了,真是想想都危险!按照现在的情况我只剩下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冲刺9公里到接引殿......
        宝宝当时是崩溃的好嘛!已经顾不上拍照了,一心撑着我的竹竿不断往上爬!

快到雷洞坪的时候,又看到一片杜鹃花~

拼了浑身力气到达雷洞坪后,真的有种想哭的心情,小腿都开始抖了,看了下时间,距离下午5点还有半小时不到...前方的接引殿居然还有1.5公里....最后几乎一路跑上去的,从远处就能看到那个缆车,就像胜利的曙光...甚至连雷洞坪上出现了一大堆猴子在卖萌我都没有心思去仔细看。

一共 30.5公里,约10小时,终于踏整17:00赶到缆车,没有人会明白我真真切切拿到这张票在缆车厅上等待的心情。突然觉得这辈子就没有这么英勇过,也没有这么坚强过,瞬间有种能不能看到云海佛光都无所谓了,这辈子第一次如此挑战自我,当时真的是又感动又觉得可一不可再......

金顶上就那么一两家酒店,环境就不要挑剔了,价格更是对我们这种穷人来说是天文数字,携程上很土豪地早早订好了金顶山庄320一晚的标准间,还是公共卫浴的......幸亏我住的那层公共厕所还是挺干净的,洗面盆热水什么的都是有的。
        刚到金顶时,有点傻掉,先不说自己拼死拼活爬上来,天气居然这么糟糕,多云大雾下着雨能见度也是连10米都没有,都快把人冻僵了,当时觉得对于明天早上的日出以及云海佛光简直就是做梦的感觉...不过酒店的前台说这种天气对明早没影响的,会看到的,姑且先信了......
        简简单单的在酒店菜馆点了个鱼香茄子配白饭,吃饱就回房间泡脚休息了,已经不想再动,就想这样躺床上等待明早的奇迹。

Day 7 Tips——峨眉山各种徒步或坐车路线详解

首先要说明一下,以下建议是根据普通人,没有什么登山经验,纯凡人的体力来给出的建议,喜好户外活动觉得自己一天能爬60公里上山的可以略过不看
峨眉山可以由纯徒步,半徒步,或者纯坐车等方式上山,以下N种方式可以结合大家的时间和体力作为参考;
PS:最后千叮万嘱,千万不要爬了一半累得不行想着去坐车,峨眉山没有回头路,能乘坐大巴的只有五显岗停车场、万年寺停车场、零公里、雷洞坪停车场,错过这几个上车点除了继续爬山之外是不能乘车的,因为山路和车道压根不在同一个山头

峨眉山票价和实用信息

一、峨眉山景区主要景点观看时间:
1、云海、佛光: 9:00-10:00 , 15:00-16:00
2、杜鹃: 雷洞坪 4-5月
二、餐饮信息
1、峨眉山寺院斋饭的统一时间是早晨6:00-6:30,中午11:00-11:30,晚上18:00-18:30;
2、峨眉山全山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休息和吃喝补充的小卖部,徒步上山的游客不用担心餐饮问题,有钱万事足;
三、价格信息
门票:旺季185元,半票90;淡季110元,半票55(12月15到次年1月15)
去程:报国寺→五显岗:大巴40来回无单程票;
回程:雷洞坪→报国寺:大巴50单程,往返90;
金顶索道:运营时间5:30-18:00,上行65元/人,下行55元/人;
万年索道:上行65元/人,下行45元/人
报国寺8元/人
伏虎寺6元/人
万年寺10元/人

峨眉山地图(点击下载或查看大图)

峨眉山各部分公里数

------报国寺→清音阁 11公里;
------五显岗停车场→清音阁 1.5公里;
------清音阁→一线天 1公里;
------一线天→生态猴区 0.5公里;
------生态猴区→洪椿坪 4.5公里;
       仙峰寺→九岭岗 10公里;
PS:生态猴区→九岭岗景色较好,路程较远,合共29.5公里。
------清音阁→白龙洞 1公里;
       华严顶→九岭岗 1.5公里;
PS:清音阁→九岭岗景色较洪椿坪的差一点,路程较近,合共14.5公里。
------九岭岗→洗象池 2.5公里;
------洗象池→雷洞坪 7.5公里;
------雷洞坪→接引殿 1.5公里;
------接引殿→太子坪 5公里;
------太子坪→金顶 1公里;

纯徒步游览路线

A--------------------------------------------------------------------------------------------
报国寺→清音阁 11公里;
生态猴区→洪椿坪 4.5公里;
接引殿→太子坪 5公里
太子坪→金顶 1公里;
全程合共:59.5公里。
A路线建议2~3天上山,其实一般体力好的2天可以上山↓
三天步行上山建议↓
D1:徒步17公里,宿洪椿坪寺庙;
D2:徒步27.5公里,宿洗象池寺庙;
D3:徒步14公里,宿太子坪寺庙,(早上出发中午肯定可以到达太子坪,下午再步行1公里到金顶看日落);
D4:徒步1公里,早上看日出;
两天步行上山建议↓
D1:徒步32公里,宿仙峰寺寺庙;
D2:徒步26.5公里,宿太子坪寺庙;
D3:徒步1公里,早上看日出;
B--------------------------------------------------------------------------------------------
报国寺→清音阁 11公里;
生态猴区→清音阁 1.5公里;
清音阁→白龙洞 1公里;
接引殿→太子坪 5公里
太子坪→金顶 1公里;
全程合共:46公里。
B路线建议2天时间上山↓
D1:徒步22公里,宿息心所寺庙;
D2:徒步23公里,宿太子坪寺庙,(早上出发下午3点左右可以到达太子坪,下午再步行1公里到金顶看日落);
D3:徒步1公里,早上看日出;

半坐车半徒步上山游览路线

先坐大巴直接到五显岗停车场
五显岗停车场→清音阁 1.5公里;
生态猴区→洪椿坪 4.5公里;
雷洞坪→接引殿 1.5公里;
全程合共:44公里。
A路线建议一天时间上山↓
D1:旺季最早发车到五显岗的班次是7点,到达五显岗7点10分左右,徒步到雷洞坪,到达雷洞坪的时间视乎个人体力而定,一般体力差的需要爬到晚上9点,体力较好的下午6点或之前可到,当天宿雷洞坪,酒店很多,价位100上下浮动;
D2:清晨步行1.5公里到接引殿搭乘缆车上金顶看日出;
        看完日出后 坐缆车 or 步行8公里 返回雷洞坪坐大巴到“万年寺停车场”,游览万年寺;
        游览完万年寺后从“万年寺停车场”坐大巴回山脚,吃午饭后可步行参观报国寺和峨眉山博物馆;
先坐大巴直接到五显岗停车场
五显岗停车场→清音阁 1.5公里;
生态猴区→清音阁 1.5公里;
清音阁→白龙洞 1公里;
雷洞坪→接引殿 1.5公里;
全程合共:30.5公里。
B路线建议一天时间上山↓
D1:旺季最早发车到五显岗的班次是7点,到达五显岗7点10分左右,徒步到雷洞坪,到达雷洞坪的时间视乎个人体力而定,一般体力稍差的下午6点左右也能到,当天宿雷洞坪,酒店很多,价位100或以上;若体力较好的大概下午3,4点也能到达雷洞坪,资金松动的可以选择坐缆车住山顶,当天看日落,第二天不用那么早起,山顶房价位300起跳;
D2:清晨步行1.5公里到接引殿坐缆车上金顶看日出;
        看完日出后 坐缆车 or 步行8公里 返回雷洞坪坐大巴回山脚,吃午饭后可步行参观报国寺和峨眉山博物馆;

坐车上山游览路线

A、峨眉山一日游标准景点(金顶、万年寺、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报国寺、峨眉山博物馆)、不看日出日落
>>>>>>>>>无住宿
早上:7点前从游客中心乘坐大巴到达雷洞坪停车场,车程约2小时;
          到达雷洞坪后步行1.5公里到接引殿乘坐缆车上金顶,看上午9点左右的云海和佛光;
          从金顶坐缆车回接引殿后步行1.5公里 or 从金顶步行8公里 回到雷洞坪;
下午:从雷洞坪坐汽车到万年寺停车场;
          游览顺序:万年寺→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可不去,雷洞坪也很多猴子)【4个景点均为沿路下山浏览,不怎么费体力】
          参观完生态猴区后,回程路线:生态猴区→一线天→清音阁→五显岗停车场,从五显岗停车场坐车回到山脚【低山区所有景点用时大概3小时】;
          回到山脚后再步行到报国寺和峨眉山博物馆游览,用时1.5小时;
B、峨眉山两天往返标准景点(金顶、万年寺、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报国寺、峨眉山博物馆)、看日出
>>>>>>>>>夜宿雷洞坪(酒店、旅店)
D1
下午:直接从游客中心乘坐大巴(6点前)到达雷洞坪停车场,车程约2小时;
晚上:夜宿雷洞坪;
D2
清晨:步行1.5公里到接引殿乘坐缆车上金顶,看日出和早上9点左右的云海佛光;
下午:从雷洞坪坐汽车到万年寺停车场;
C、峨眉山两天往返标准景点(金顶、万年寺、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报国寺、峨眉山博物馆)、看日出日落
>>>>>>>>>夜宿雷洞坪(酒店、旅店)
D1
下午:直接从游客中心乘坐大巴(4点前)到达雷洞坪停车场,车程约2小时;
          到达雷洞坪后 步行1.5公里到接引殿坐缆车上金顶 or 徒步8公里约2小时上金顶,看日落;
晚上:看完日落后缆车/徒步回雷洞坪,夜宿雷洞坪;
D2
清晨:从雷洞坪步行1.5公里到接引殿坐缆车上金顶,看日出和早上9点左右的云海佛光;
下午:从雷洞坪坐汽车到万年寺停车场;
>>>>>>>>>夜宿太子坪(寺庙)
晚上:看完日落后徒步1.5公里到太子坪,夜宿太子坪;
D2
清晨:从太子坪步行1.5公里到金顶,看日出和早上9点左右的云海佛光;
          看完日出后缆车/徒步8公里回到雷洞坪;
下午:从雷洞坪坐汽车到万年寺停车场;
>>>>>>>>>夜宿金顶(酒店、旅店)
晚上:夜宿金顶;
清晨:看日出和早上9点左右的云海佛光;
          看完日出后(时间充足应该还能回酒店先睡1个小时)缆车/徒步8公里回到雷洞坪;
下午:从雷洞坪坐汽车到万年寺停车场;

【总结:雷洞坪住宿较太子坪好,酒店和旅店选择性高,旺季太子坪寺庙可能满人无法挂单入住,床位会紧张;太子坪比雷洞坪距离金顶要近,无论看日出还是日落都很方便;金顶住宿价钱最高,环境与雷洞坪差不多,地理位置最好,最省力省时】

游客中心发车时间表

发车时间有个超坑爹的地方,旺季4月26至10月31日发车时间最早为6点,黄金周最早为5点,这些时间全部都是指上到雷洞坪的发车时间!!!!而只去低山区的,比如五显岗和万年寺那些,最早的发车时间是7点,像楼主当时就傻眼了,太早去到愣是傻等了将近1个小时!!!!

【4.30---Day8】大美峨眉金顶日出和云海

1、金顶日出和云海;
2、坐车下山;
3、峨眉山门、报国寺、博物馆;
4、峨眉坐高铁回成都
当天住宿:
布丁酒店成都草市街文殊院店,82/晚,距离太升南路地铁站步行10分钟,文殊院10分钟,文殊院地铁站12分钟。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兴奋的原因,一晚上不怎么能睡着,天还没亮就自动起来了,啃了几口昨天跟随行李一同背上来的面包做早餐,就迫不及待地冲出酒店去抢个看日出的好位置了!

一扫昨天恶劣的天气,完完全全想不到清晨的时候山顶上居然这么有干干净净的天气,远处隐隐约约的色彩更是不停在暗示我日出绝对是棒棒的!住在山顶的这拨人都无一例外地一直盯着远方的云彩看~

来一个丑丑的背影!~

激动人心的时候终于来临 ,所有的努力艰辛与等待的背后都是最美的风景!
        那个又圆又金黄的太阳跳出来的那刻,山顶上一片欢呼~

真的是很美很美,这辈子看的第一次看日出,就是在这峨眉山的金顶上!
        爪机真的完全拍不出那种太阳升起的feel!也拍不出咸蛋黄的黄!

看完日出,太阳升起就越来越亮了,从柔和的橙色渐渐变成耀眼的白色光~
        这时我也拖着我经过昨天疼得半残的腿往金顶铜殿那边挪,去看渐渐浮起的云海~
        不得不说金顶被太阳光一照,金灿灿的霸气极了!而且对面是太阳,金顶上方还能看到月亮,这种日月同辉的画面估计就得爬上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才能看得那么清楚了~

太阳线下的云海!和飞机上看到的感觉完全是两回事,高山上远眺真是一种唯我独尊的感觉~
        可惜看云海的最佳时间是7,8月份,那时的云海更厚,更近一些~
        不过能看到现在这样的景色我已经很高兴了,这已经是一个奇迹!毕竟峨眉山能看到日出云海佛光全年也就那么80来天,不然怎么会有来峨眉金顶看的一切都是缘分这一说呢~

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即真实又虚幻,一直在山顶上赖了几个小时都没愿意走~后来实在是累了,回酒店睡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回笼觉,才准备依依不舍地下山~
        往缆车那边走的时候,又再一次经过看日出云海的地方,这时突然一片大雾笼罩,一大片乌云开始盖过来,刚上来的几波旅行团一脸懵逼!不得不再次感谢自己的好运气~难得早上的好天气瞬间就没了~

坐着缆车回到雷洞坪,坐上了回山脚的大巴,峨眉之旅也差不多快到尾声了,上车没多久,居然发现车窗外的屋顶上全是猴子!
        这次唯一可惜的是没有好好给猴哥照一张高清无码照

大概2个小时就回到山脚了,饿得不行,还是远离好吃街,找了一家在游客中心旁边比较隐秘的小店解决了一顿,经济实惠,一碟炒菜加一碗三鲜面,已经很感恩了~

吃饱喝足继续峨眉之行的最后一站,山门,报国寺和博物馆。
        原本我都不知道峨眉山下还有个博物馆,坐车下来的时候,大巴的司机一路兴致盎然地给我们介绍了2个小时的峨眉山最后还叮嘱我们博物馆必须去

天下峨眉~云上金顶~吼吼~~~

沿着山门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峨眉红珠山温泉,貌似这个温泉很有名,不过我没时间而且也有点贵,只能留着未来不知道是哪次的下次再去尝试了~经过红珠山温泉继续走5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报国寺的正门了。

一进门两侧就是四大天王,寺庙进多了,会发现四大天王的法器造型基本不变,但是外貌和服饰上可能根据年代不同,整体画风也会不太一样~

相信经常去寺庙的,都会留意到韦陀菩萨,韦陀菩萨的法器降魔杵手持的不同姿态也有不同的意思,扛在肩上和平端在手中都表示这个寺庙可以挂单,意思可以留宿,如果杵在地上,表示不可挂单,所以峨眉山上大大小小的寺庙,都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来分辨能不能留宿。不过可能由于现在的景区发展需求吧,很多寺庙都变相可以留宿,据闻报国寺就可以,虽然韦陀菩萨的法器是朝下。(实际上能不能住还是问问寺庙内的人比较好)

报国寺作为峨眉山香火最鼎盛的寺庙,虽然里面不大,不过格局精致,是值得来看一下。
        出了报国寺,往对面走,就可以到博物馆,博物馆的正门比较隐秘,如果不是司机说有这个一个地方,估计都会被人忽略掉~
        博物馆一共两层,展示着与峨眉山相关的人文、植物、书画、故事传说,以及曾经在这里出没的天府峨眉龙~

看完博物馆,峨眉山之行终于到了尾声了。
        行程到了第八天,武隆和峨眉是给了我最大的感概的,一个是在没有亲人,朋友,同事,室友,除了随身现金一无所有的地方自己病倒只剩下坚强去支撑下去;另一个是在所有人都跟你说无法完成的时候,全靠自己的执念执着到最后,完成别人眼中的不可能。
        我觉得其实人的绝望都来源恐惧,比如当时爬山我倘若真的停下来了,怀疑自己的能力,那么我永远都不可能爬上去。
        人很多时候,不要想太多,越纯粹越好,其实结果远没有自己当下想的那么糟糕。
        柳暗花明又一村。

心情轻松愉快却又满怀不舍,重新踏上高铁,回成都,好好休息一晚上。

Day 8 Tips

1、军大衣:峨眉山从雷洞坪到金顶都有租军大衣的地方,建议直接在住宿的地方租,然后归还会方便一些,提供我酒店的参考价,租金30一件,押金200;
2、乘坐高铁往返峨眉的旅客,温馨提示一下,竹竿不能带上高铁(被没收的我在这...);

【5.1---Day9】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1、成都坐高铁到离堆公园快铁站 ;
2、都江堰
3、青城山前山;
4、青城山快铁站坐高铁回成都
当天住宿:

一大早就出发去都江堰,很早就有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之说。虽然再出发前我对青城山的后山更期待,但碍于不去都江堰看一眼总觉得四川之旅会有所遗憾,于是最后选择了青城山的前山。
        从离堆公园快铁站出站后一路沿着颇有点古镇味道的大街往都江堰的玉垒山广场入口方向一直走。

玉垒山入口这边一开始就是上山路,其实都江堰景区主要划分为两部分,平地看流水和山上看流水逝去~
        刚爬了没多久,率先看到的是城隍庙,相信大家对城隍庙都不陌生,基本很多城市都看到供奉着城隍爷,希望城池能得到城隍爷的庇佑~

离开城隍庙正式到了都江堰买门票的入口~
        进去后继续山路幽幽~远方水青青~

虽然前天才爬峨眉爬到双腿半残,但经过一天的休息也恢复了不少,而且都江堰这种小山跟峨眉真的不值得一题,轻松解决,气都不喘~
        一开始就是高处往下的视觉,觉得都江堰很是惊艳!

山上的这边不光有景色,典故和看点也不少,像二王庙这边更是听了不少都江堰从古到今治水的典故~
        二王庙内还有当年邓小平的题字。

游览完二王庙后,就要走安澜索桥过对岸了,不得不说这安澜索桥我走得可是心惊肉跳的!
        五一这天人实在太多了,其实景区非常大,并不是觉得人很多很拥挤,可是上桥的时候就完全体会到了,桥只能容纳两个身位的宽度,一条队伍是从我这边过去的,另一条队伍是从对岸过来的,桥上摇晃得很厉害,一边过桥一边拍照真是少点功夫都不能,要么手机摔都江堰里,要么人掉都江堰里~

完完整整地把都江堰走了一个遍,成都已经是第六天艳阳高照了,今天更是晒得不要不要得,太阳光照在河水上更是清澈得不要不要的~对比起我之前看过的黄浦江黄河长江甚至老家的珠江都弱爆了~
        从都江堰出来后,一刻都没有停止,马上直奔去青城山的公交~
        从都江堰青城山其实也并不远,大概30分钟就到了~
        一下车就感到金庸小说里面余沧海这老道深深的恶意!所有公交或者私家车都只能在距离山门2.2公里之外停车,这神马概念!除了步行可以坐10块钱的观光车过去,问题是五一小长假,连排个观光车都排得天边去,我还是多走几步路,用吃苦耐劳的精神走过去好了~

还没正式走到青山门,就已经感受到青城天下幽名不虚传!青城这边的树翠绿、笔直,这是在武隆还是峨眉山都看不到的!

穿过天然阁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30分,当时改变了一下决定,打算先从月城湖坐船,然后坐缆车上到半山腰 ,节省一下时间;
        结果这个决定真是错得一塌糊涂!

月城湖渡船非常快,2,3分钟就到对岸了,其实山中有一湖的景象非常少见,一般山里头有湖的真不多~
        过了湖之后就到达缆车的售票处了,一切悲剧从此发生~
        我实在是太小看五一黄金周了,天了噜~光是排队上缆车我排了足足一个小时!原本是为了抓紧时间才坐缆车的,结果光排队就浪费了一个小时!好吧这也不是重点了,票不买都买了,不等也等了!真正等到上了缆车,更傻眼的事情发生了....
        这缆车未免也太短太短太短了吧,给我的感觉全程就那么5分钟就到了
        排了一小时多的队伍,5分钟的观赏时间,而且只上到半山腰不到的地方,最高处的老君阁还得全靠腿继续往上爬...我下了缆车的时候真的好几万只草泥马跑过,我还不如直接爬上来呢
        吐槽的时候还是发几张缆车的风景照吧,毕竟不坐都坐了~

其实大家会不会觉得有疑惑,一座道教名山为什么会有观音的塑像?
        那是因为慈航道人原本是女身,在西游记中就是家喻户晓的观音。民间一般把慈航道人与观音划等号,仔细区分的话佛家的观音胸有有个卍,但是道教的没有。

下了缆车继续往上爬,基本上每隔一段路就能看到道观,道教文化非常浓厚,可惜此行我还没有学会道家正确的参拜方法...

爬了大半个小时左右,渐渐距离最高处老君个越来越近,远处的山景也变得小而模糊起来。貌似现在每到一个山顶,总能看到挂同心锁的地方,我还是觉得与其把自己和对方用这种方式锁住,还不如在生活中好好陪伴要强,不过这种挂同心锁的方式也许更多只是为了求个爱情天长地久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到达最高处老君阁了,可惜老君阁上面的几层不能上去。也许是青城山比峨眉要矮的缘故,没有一览纵山小的感觉,不过胜在一眼看去都是翠绿翠绿的。

离开老君阁的时候,时间都不早了,为了不抹黑下山,赶紧往下走而且山上还有几个景点想去看看呢~
        不得不由衷说一句,上山容易下山难,青城山的台阶路真的是很破啊...不过听说有一些是以前汶川地震损坏的。
        下山的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小心,又斜又陡,甚至很多位置都没有栏杆的,虽说下边不是万丈深渊,但好歹也是千丈深渊了,摔下去渣渣都没!

朝阳洞开在山洞里面感觉比较特别,虽然里面不大。

下山下到一半的时候,经过古龙桥栈道,往下边看是掷笔槽,深约300米,宽约20米,两岩断裂,形成深谷
        爪机拍得有点模糊,当时在山上看过去,真的觉得很神奇的景色!

继续下山,一路上遇到大大小小的道观数都数不过来~

接近6点多的时候,终于顺利下山了,腿疼得厉害,接二连三的爬山我都佩服自己了~
        完完全全体会到,上山耗体力,下山废膝盖的感觉~
        不过所有的努力都是有回报的,除了满山的好景色外,虽然下山下得久了错过了上一班回成都的动车,但是却在快铁站等待的时候,看到青城山山上的日落全过程,真是棒极了!我根本没有想到,原来快铁站正对着青城山山顶!
        接二连三地把金庸小说里面的名山撸了一遍,感觉自己就是笑傲江湖里面的令狐冲~去峨眉泡了周芷若,又去青城山耍了一把老道士~

Day 9 Tips

1、下图是都江堰的电子讲解,已经比较清晰地囊括了都江堰的游览路线和景点;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乘坐动车前往都江堰景区,有两个动车站,一个是离堆公园快铁站,另一个是都江堰快铁站;
①从离堆公园快铁站进入都江堰景区,从快铁站出站后大概步行1.5公里后从玉垒山广场开始进入景区;
②从都江堰快铁站进入都江堰景区,从快铁站出站后乘坐4路公交车(车程约30分钟8公里),到离堆公园站下车,再步行到景区离堆门入口;
PS:都江堰景区不需要走回头路,如果打算都江堰青城山前山一日游的游客,建议从玉垒山广场入景区,从离堆门出,然后离堆门出来后到对面公交车站搭乘101路公交2元,直接到达青城山前山公交站。
PPS:都江堰景区全程需要4小时的游览时间;

2、下图为青城山前山地图、基本没有回头路,青城山前山纯爬从上山到下山至少需要4~5个小时;
时间不够的朋友建议先从左路爬上山顶,然后从右路乘坐缆车后从月城湖乘船下山。楼主不是很建议坐缆车上山然后再步行下山(看楼主的游记就明白了),因为青城山左路的山路并不好走,甚至很多石级都比较危险,很滑很陡,下山的风险太高,而且下山的时间并不会比上山要少,当时走在楼主前面的一壮汉就在九倒拐上摔了下去(幸亏没摔伤),正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还是有道理的。
青城山观光车票:10元,行程约2.2公里(行驶路线从青城山前山公交车站附近开往前山正门入口);
门票:全票90元/半票45元;
缆车:单程35元/往返60元,时长5~7分钟;
月城湖船票:5元,时长约3分钟;

【5.2---Day10】旅程最后一站

1、文殊院 ;
2、成都坐飞机回广州

旅行终于不知不觉间到了最后一天,也是最后一站,文殊院!
        一开始听到这个貌不惊人的名字时,我觉得就是一个处在成都闹市中很普通的一个寺庙,估计是因为免费的所以去的人多了才那么有名~
        事实上,文殊院是我见过逼格最高的,不是说建筑风格或者内里多么社会,还是内在底蕴。
        还未进入文殊院,就已经先进入文殊院周边打造的民俗文化街。
        这条街上不怎么喧闹,茶馆看戏这种老成都的项目也必备其中,也许是我一大早就过来,显得清闲又清静。

文殊院的正门前有一个活动公告,可以让市民免费体验一下寺庙生活!
        我刚看到这个活动的时候觉得真是绝了!世界那么吵,想静静的地方终于有了!去了那么多寺庙从未见过逼格如此高的,还与人民拉进了距离!

错了了这期不要紧啊!时常留意,参加下期!

进门两侧也是首先看到四大天王~
        然后是释迦牟尼佛殿~

静心看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除了里面的佛教文化外,很特别的一点可以看到在这里过寺庙生活的环境,比如早上很多善信在念经,有些在打乒乓球,还有其他形形式式的寺庙生活。
        这样的寺庙感觉更贴近生活也让人留意到除了佛祖菩萨以外更多的东西。
        离开文殊院后,自己在文化街上又溜达了一圈,最后终于出发去机场了。

到机场的时候还算比较早,翻了一下自己的朋友圈,这10天的旅行实实在在地到了尾声了,回想着这10天的片段,总感觉比之前所有的经历都要印象深刻。
        其实人吧,不可能每一天都看到新奇的好玩的不一样的风景,因为我们离不开生活,那些再潇洒的背包族如何如何徒步,最后还是要回归到生活上去的,这是我理解人的定律。
        但是回忆是不一样的,保存期可以是一辈子,因此我们才要那么努力地去看美好的东西,让以后的日子多了许多想念~

坐上飞机,回家。

经历2个多小时,回到了大广州的怀抱,下飞机给家里电话,第一句,今晚吃什么!
        广州白云机场的日落,像极了虾饺烧卖,一样漂亮!

END。
        感谢大家看到这里,下次旅行,再会。

Day 10 Tips

1、文殊院门票免费,进门送你3柱清香;其实香是可以随便拿的,但会有人提醒你拿三柱就好了;
2、机场大巴距离锦江宾馆地铁300米左右,10块一人,约30分钟可以到机场,大巴会在T2航站楼先停一次,然后再到T1航站楼停车;

旅途最后最后的一点想法

后记中的后记。
        和一年前的西北比,这次更多了无数的锻炼,无论是坚强还是坚持。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别人眼里单纯的度假,吃喝玩乐,有时更多的是自己在另一个陌生的地方,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感受了什么,甚至明白了生活。让这个过程学到的东西,用在平淡的生活上。
        我有时是个特么矫情的人,也是个有想法的人。想着想着就矫情了,然后就想行动起来。

题外话的题外话。
        这次是我第四次自己一个人的旅途,渐渐就习惯了。
        不会觉得无聊,也不在乎有没有人帮我照相,也不在乎是否有人分享,更加享受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不同地方的感觉。
        也许有一天,亲人不在身边,谁也没法依靠的时候,我除了剩下自己之外,该怎么办?
        如何面对只有自己的生活?
        也许每走一次,总会明白得更多一些。

行程攻略开销小结

1、每天行程都会写在每天的开头;
2、每天的攻略都在每天游记的最后!记得是在每一天的最后~~~~~撒花么么哒~
3、10天所有开销看下图(全程门票都是学生证半价)↓

2016-05-11 16:0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1 20:25

引用 sun_cat 发表于 2016-05-11 20:25:55 的回复:

回复sun_cat:谢谢!

2016-05-11 20:45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05-11 16:00:10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

2016-05-11 20:46

2016-05-15 07:18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5-15 07:18:55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

2016-05-15 12:5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6 01:01

引用 forward 发表于 2016-05-16 01:01:35 的回复:

回复forward:时间挤挤还是有的!加油~长途旅游没时间,去个短途旅游也不错,调节下生活~

2016-05-16 11:3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16 13:53

引用 babylon 发表于 2016-05-16 13:53:07 的回复:

回复babylon:??比如?

2016-05-16 13:59

很棒很坚强的妹子!游记很详尽,很有参考价值,目前正在成都,很多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