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英法意12天暴走三人游【英国篇】

2016-05-11 15:04 874/8
  • 出发时间/2016-03-26

【MY JOURNEY TO EUROPE  】
       此次旅行发起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我有一个在英国读研的小表妹,我小姨呢,也就是我小表妹的亲妈,想去英国看看女儿,但是一个人去的话,国外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很是不安,恰巧我一直有要去欧洲旅行一次的想法,这么一来二去,商量着,最后就决定,我陪着小姨一起去英国看小表妹,三个人在英国汇合之后,然后一起来一场英法意亲子游。

行程安排

首先简单说一下我的行程路线:南京香港过境转机→London机场→机场巴士转Cardiff→Cardiff停留一天→乘火车去London→London两天→Cambridge一日游(当天往返)→London出境→乘【欧洲之星】火车入境Paris→Paris两天→乘Easyjet廉航飞机入境罗马→Rome两天→东方航空直飞上海→转高铁回南京
       再简单一点就是:南京飞London机场,大巴转Cardiff,然后London、Cambridge、Paris、Rome游,最后罗马上海,高铁转南京

关于签证,所有材料都是我自己准备的,然后申请过程也很顺利,虽然当时等结果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无比的忐忑,但事后想想,觉得其实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对于签证有疑虑的小伙伴,我会在最后的tips里跟大家简单说一下,我觉得只要把握住几个关键材料,就不会有问题的。

3月26日

今天一天都是耗在飞机上、机场大厅、巴士上,一直到英国时间27号的凌晨3点钟,我们才到达目的地Cardiff,吃了顿不知道是早午还是晚的饭,凌晨5点钟终于上床睡上觉了。
       关于机票,我是提前三个月买的,很巧,正好是整整3个月,2015年12月25号买的2016年3月26号的机票。当时对比了东航、国航、国泰港龙三家航空公司的起飞降落时间和总价格,最后选择了国泰,含税总价3774一个人。其实价格方面,三家航空公司之间相差都不到300块钱,最后主要是看中了国泰的起飞降落时间比较合理,还有国泰航空的好口碑(服务质量比较好,飞机餐比较好吃),当然还有一点私心,是想从香港过境,有时间可以逛逛香港机场免税店。我们是早上8:25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11:00到香港,转12:05从香港起飞去London的飞机,预计伦敦时间下午5:35到London Heathrow机场。关于转机的第二趟飞机的时间是有第二选择的,也可以转13:05起飞,个人建议买13:05转飞的,因为12:05起飞的话,只有一个小时零五分的转机时间,开始不觉得,后来发现真的很赶很赶,在香港机场转机,下了飞机后先要做泊车,泊车是要等人满才走,很浪费时间,然后再过安检,如果安检排队人多的话,很容易误点,过了安检之后到登机口也要走很长一段路,加上香港机场很大,不熟悉的人(例如我),找登机口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再比如你的前一班航班晚点了,哪怕晚点20分钟就来不及赶下一班了(再例如我),不过香港机场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帮你把下一班航班改签,你在香港机场下飞机的出舱口,会有工作人员举着牌子,然后把改好的机票给你,还会送你一人75港币的用餐券作为延误的补偿,为什么我会知道呢,因为我的第一班航班晚点了20分钟,于是港龙航空帮我改成了14:25的航班,然后我在香港机场登机口坐了2个多小时。

【特别提示一下】:需要在香港国际机场转机的小伙伴,可以在机场留意一下这个小册子,是免费领取的,上面对于如何转机、在哪里转机都做了很详细的说明,上面还有地图指示机场有哪些餐厅、咖啡厅,在哪里等等……做攻略的亲可以提前研究一下第二张地图,对于到时候转机赶时间会有一定的帮助,个人感觉的话,我是觉得香港国际机场在于机场设施、服务各个方面做的还是很赞的。

这里还要说一下飞机餐的事情,虽然第一班航班只有2个半小时,但是他也是有飞机餐的,所以小伙伴们上飞机前就不要在机场吃早饭了,我们当时早上6点在机场过完安检,在禄口机场吃了顿巨贵的天价兰州拉面,上了飞机9点半又吃了一顿早午饭,下了飞机又用港龙航空公司补偿给我们的一人75港币吃了一顿午饭,15:30上了第二趟航班又吃了顿下午饭,过了几个小时又吃了顿所谓的晚饭,结果这一路下来,我吃了5顿饭,而且顿顿饭他都给你一杯咖啡,中间送饮料也有咖啡,然后我就总共喝了8杯咖啡,从上飞机到下飞机,整整20多个小时,一下都没睡着,我也是醉了。友情提示大家,在飞机上少喝咖啡,可以点杯红酒、葡萄酒,有助于睡眠,长时间飞行,不睡觉的话不仅是没精神,其实也挺无聊的,看视频看太久了,到最后变成了盯着ipad发呆。

比较有爱的是,在香港候机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从杭州来的阿姨,一个人独自去英国看她的儿子,最佩服阿姨的是,一个字英文不认识,一句英文不会讲,竟然一个人出门去英国,特别巧的是阿姨在飞机上的座位跟我们是同一排,然后她跟旁边的乘客换了一下,坐到了我们旁边,港龙航空的空姐有一些是不会讲中文的,阿姨每次一点餐就转过头看着我,以至于我后来快习惯我们是三个人一起来的了。

关于飞机餐点餐,如果有小伙伴英语听力不好(例如我),其实也不用担心听不懂空姐说的是什么,因为你上飞机的时候,空姐就会给你发一张纸卡片,是你整个飞行过程的飞机餐菜单,上面有你的午饭和晚饭,还有点心,选择也不是很多,很容易看懂,况且他是正反两面,一面英文,一面中文对照的,实在太长的菜名,你就指着菜单给给她看就OK了,因为我就是这么干的,哈哈哈~

发菜单的时候,空姐同时也会给你发一张入境卡,大部分内容都是护照上信息,只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一下,一个是contact address(联系地址),填你预定好的伦敦酒店地址,还有port of last departure(离境港),如果你有转机,填转机城市,不要填写你的出发城市,所有的英文一般都要求大写,填写前最好细致阅读一下卡片上的要求。

由于晚点,本来伦敦时间9点钟到的,9点10左右才下飞机,因为表妹在Cardiff读书,我们下了飞机第一站就是去Cardiff,当时买了21点24的巴士去Cardiff,飞机晚点也就算了,赶一赶是能赶上巴士的,然而,这种时候就应验了那句古话:“祸不单行”。拿行李的时候我跟小姨有一个箱子被一个旅行团的然误拿了,我站在行李盘左等右等,急得不行,最后都没剩几个行李了,小姨一直说会不会被别人拿错了,我心里想着行李箱这么大件的东西,每个人箱子都不一样,箱子一样,箱套也不一样,箱套一样,打包绑带也不一样,绑带一样,一般人总会看看行李牌吧,名字在上面,这拿错的几率也太小了,我是十万个不相信会被拿错,最后等的没耐心了,于是我就围着行李盘一直绕,结果就在旅行团的一顿箱子里看到了我的箱子,压着怒火说了句“sorry,this's mine.”,拉着两个箱子,喊上小姨就跑,出了机场,见了表妹啊啊啊兴奋了两声,赶紧往巴士站赶,眼看着到了巴士站的地下,看时间还有2分钟,表妹说上个电梯就到了,来得及,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电梯坏了,等了半天也没工作人员,不熟悉站台,半天找不到楼梯在哪,眼睁睁的错过了巴士,最后工作人员来了,我们21点25到的巴士站,检票人员说巴士刚刚走,你说你又不是地铁,这么准时发车干嘛,哎,于是又去改签巴士,最早的一班要伦敦时间23:55,然后我们又悲催的在巴士站坐了2个小时,哎,心累~

3月27日

伦敦时间26号23:55坐上巴士以后,本来是27号凌晨2点半到Cardiff,因为一路奔波太累了,上了巴士以后我就都睡了,一觉醒来看手机2点钟,心里想着,睡了这么久,还有半个小时就到了,结果表妹看我醒了,转过头跟我说,刚刚你睡觉的时候,英国调了夏令时,我一脸懵的看着她,然后她给我解释了半天,最核心的意思就是,你看着手机显示时间是2点钟,其实我们才坐了一个小时车,我们要到3点半才能到Cardiff,我真的是一脸懵,人生莫名就少了一个小时,啥也没干,就没了,也是醉了~
       最后巴士也晚点了,本来算上调了夏令时也应该是3点半到,结果折腾到4点钟才到Cardiff,出了巴士站台打了辆出租车去表妹住的宿舍,开了不到10分钟,7.3英镑,心里默默地汇率一算,好贵。
       坐在出租车上的时候,我们经过了Caridiff市中心的一条酒吧街,当时我有一种错觉,以为当时是白天,因为满大街都是人,三三两两,不时还有人群里爆出特别大声爽朗的笑声,完全没有凌晨4点的宁静感,我问表妹,英国人都不睡觉的吗?表妹说,每天晚上下了班,英国人都喜欢去酒吧,跟朋友喝两杯,聊聊天,尤其今天周末,喝到凌晨5点钟回家对于他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到了宿舍,我们几个已经困成了狗,但是吃货属性依旧不改,困成的眼睛都快睁不开了,还一人喝了一碗粥,煮了一锅水饺,吃的干干净,到5点钟才上床去睡觉,一觉睡到9点半,虽然没多久,但是那赶紧跟睡了24个小时的大饱觉一样,总算缓过精神来了,于是乎,Cardiff之游正式开启。

大家都知道英国其实是一个岛国,由很多群岛组成,大不列颠岛上的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爱尔兰东北部的北爱尔兰以及一系列附属岛屿,这些岛屿共同组成的一个西欧岛国,全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Cardiff就是这其中威尔士的首都,官网翻译加的夫,非官方也有叫卡迪夫的,以免混乱,我们还是叫他的英文名吧,Cardiff。我们当初决定去Cardiff的原因,是想去看看小表妹读书的校园,不过我相信即使没有这个原因,很多喜欢腐国的小伙伴也会想挤出时间去一趟Cardiff吧,我对于这个城市的所有了解,全部来自于神剧《神探夏洛克》,看过神剧之后才知道英国西南沿海竟然还有这样一号地方,BBC Wales的老巢,《神秘博士》和《神探夏洛克》的故乡。整个Cardiff布满了两部神剧的足迹,据说Cardiff University(卡迪夫大学)更是和BBC Wales签订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协议,剧组进出卡大拍片如入无人之境,完全把人家校园当成了自家后院。就在我写这篇游记的前几天,小表妹还和同住的同学放着毕业论文的Deadline不管不顾,一起横跨Cardiff去追寻神探夏洛克的拍摄剧组了。
       威尔士英格兰的风味是完全不同的,随便列举几个英格兰的城市,先感受一下,例如伦敦London、曼彻斯特Manchester、纽卡斯尔Newcastle、利物浦Liverpool、剑桥Cambridge、牛津Oxford,要么是城市很繁华,要么科技很发达,要么学术很前卫。相比而言,威尔士整体给人的感觉会比较淳朴和乡村化,也就是主城区很小,郊区很大,自然景致更原生态,风土民情及语言文化保留的更原汁原味。
       作为威尔士首都的话,Cardiff把威尔士的这些特征表现的很丰满,总面积虽然很大,大部分都是郊区农村乡下,主城区不是很大,所以英国人都戏称Cardiff为“卡村”,当你走在他们的主街的时候,你就明白他为什么会被觉得是一个弹丸小城。Cardiff有一边靠着海,有着一大片完全未开发的海滩,最著名的景点是位于城市中心的Cardiff城堡,另外公园很多,也很大。如果只玩主城区的话,靠走的就行了,完全不会觉得累,因为是真的很小,走路的话下一个Google地图就好,我之前在国内下过,国内好像不可以用,但是出了国,Google就跟在国内用什么百度地图、高德导航一样灵活,输入地址,选择路线,开始导航,如果细心的小伙伴,可以在出行的前一天晚上,把你要去的所有景点英文查好,然后搜索出来,星标收藏,这样可以在整张地图上看出每个景点的位置,规划好路线,以免走回头路,第二天直接在地图上选择星标开始导航。如果去Cardiff海边或者乡下的话,就需要乘车了,具体乘车路线,因为我没有坐过,我也不敢随便建议了。

卡迪夫城堡(Cardiff Castle)

Cardiff城堡我只从外面看了一下,进去是需要门票的,成人11英镑,儿童8.5英镑,如果你有认识的朋友在Cardiff念书的,借个学生证,可以免费进去,不过朋友最好能跟你长得有几分像,以防工作人员仔细看证件照。Cardiff城堡旁边有一排墙面,上面有很多动物雕塑,当地人称之为动物墙,据说Cardiff大学的教授有时候会给外国留学生留一道很有趣的课后题目,让你在这面墙上找出一只动物只有一只耳朵,开始我以为是一种神话的动物只有一只耳朵,然后实际上是,有一只动物雕塑的耳朵损坏了,所以那只动物就只有一只耳朵了,原谅我笑点太低,当时我找到的时候,对着那只狗还是狼的,差点笑岔气…

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

关于Cardiff University(卡迪夫大学)的夏洛克之旅的话,我推荐大家可以去看看豆瓣上的一篇神总结https://www.douban.com/note/332135554/,这位 上海的fomalhaut兄总结的太全面,我就不多献丑了,我当初也基本是参照这个来的。走廊镜头的卡大主楼不需要学生证也不需要门卡,可以直接进入,可能因为神剧的原因,现在已经进化成一个开放的景点了吧。另外要说明一点,国外的大学校区,跟我们国内的大学不太一样,国内大学校区一般会用围墙围起来,然后有什么东门,北门,一号门,二号门之类的,对于国外学校而言,教学楼就是校区,和外面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就跟国内居民小区和国外Block的感觉是一样的,总之一句话,就是很open就对了,为什么要说明一下,卡大的教学楼不是分布在一起的,而且并有固定建筑风格,主楼还有点像城堡,复古欧式风格很浓,然后医学院就是方方正正的,很现代化风格,还有的交流学院的教学楼看起来跟民宿一样,完全捉摸不透。

关于吃饭,午饭我们是在Cardiff市中心的一家餐馆吃的,英国传统美食Fish & Chips,具体味道我就不描述了,直接上图了,我所有在英国读书的同学都是这么跟我说的“来都来了……”我所有对于各位小伙伴,我也是这句话:既然来英国旅游嘛,来都来了,建议大家有机会都尝试一下

晚饭嫩,我们是回到小表妹宿舍自己买菜做的中餐,准确说是小表妹和她的颜公公同学合作完成,全程我没有参与,因为我不会做饭,哈哈…… 全程我小姨也没有参加,因为她一回来就睡着了……
      在吃饭的时候颜公公同学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这将是我们欧洲之游最丰盛美味的一餐,开始我以为她是在自夸自己的厨艺很好,过了很久以后,当我离开卡迪夫,在伦敦,在巴黎,在罗马的时候,我一直都在怀念这顿饭,真的是我十几天来最好吃的一顿晚餐……

3月28日

我们是早上9点钟的火车从Cardiff去London,Cadiff有两个火车站,卡迪夫中央火车站(Cardiff Central Station)和卡迪夫皇后火车站(Cardiff Queen Street),我们从London去Cardiff时候坐的大巴车,Cardiff中央火车站j就在我们坐的长途客运站旁边,在Cardiff位于市中心,车次多,打车也很方便,到伦敦是国王十字车站,耗时两个多小时左右,如果有小伙伴要去Cardiff的可以上【National Rail】网站查询火车班次等等。
       我们定的伦敦酒店就在国王十字火车站(London 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附近,两站路地铁到Euston站下去就可以到,不过下去之后要步行个10来分钟。
       关于地图导航方面,我之前有推荐大家下一个【Google Maps】,步行导航很好用,另外我再给大家推荐两个不错的App,如下图【Tube Map】和【Citymapper】。Tube Map好像是伦敦官方出的伦敦地铁线路图,没有导航功能,而且Tube Map还有纸质版本,可以在伦敦任意地铁站免费领取。重点推荐一下Citymapper这个软件,伦敦的地下铁历史比较久远,所以它的大部分列车轨道是在中间,然后站台是在轨道的两侧,这就意味着如果你走错了站台方向,你要绕一个很大的圈子才能去到对面方向,另外伦敦的地铁是分为Eastbound和Westbound,或者Southbound和Northbound的,因为有的地铁站比较原始,他没有标识说明Eastbound是开往哪个方向哪些站点的,这样就意味着你很容易走错,一旦走错你就要绕一个大圈子去到正确的方向,Citymapper这个软件除了正常的导航功能很好外,最大的优点就是他会在规划地铁线路时,告诉你应该坐Eastbound还是Westbound,或者Southbound还是Northbound,这样就避免了走错方向而浪费时间,而且我后来去到法国意大利的时候,发现Citymapper不仅仅能在英国用,在其他还多国家也能用。这么好的福利当然要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了,楼主之所以会知道这么赞的App,要得益于我有一个在伦敦工作的地宝朋友,哈哈,三扣啦~

我们住伦敦是在Airbnb上预定的是民宿,个人觉得住民宿比住酒店更有亲切感觉,有一种融入这个城市的感觉,如果觉得不放心的,就在Booking上预订酒店,推荐在这附近的有一家叫Hotel Russell的酒店,还不错,在大英博物馆附近。整个欧洲旅行中,伦敦的住所是我觉得最中意的一间民宿,有很多个原因,两个放床的房间隔得比较远,如果出行的朋友有打呼的晚上休息也不会互相影响,浴室和马桶是单独分开的两个房间,早上起来不用因为刷牙和上厕所而抢卫生间,另外厨房设备也很完善,烤箱餐具应有尽有,而且民宿的房东Guy也很nice,我们到达民宿的时候,一直找不到房东给我们留的钥匙,房东很nice的让打扫卫生的清洁小妹回来帮我们找钥匙开门,进到房子之后也一直耐心教我们开暖气,告诉我们干净的备用床单在哪,甚至Facetime过来跟我们讲房子有哪些哪些的,热情的我们有一些手足无措,整个房子很有家的味道,有家庭音响,还有很多CD,还有吉他,墙上挂了很多房东的照片,说到照片,我要说一句了,在房间墙上挂照片我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要在厕所墙上挂那么多自己的朋友的合照,每次上厕所抬头就能看见房东的照片好尴尬,只能解释房东应该是个很free style的人。我们安顿好之后,一人泡了一碗在Cardiff买的泡面,顺带等我在英国的朋友来跟我们汇合。
       下图PO一张我们住的民宿的拼图。

说到这位朋友,虽然我们是同一天生日,但是她比我小两岁,高中时候我们同桌,不要问我她怎么小那么多,因为我会告诉她跳级了,当然还有我上学晚,从我们认识开始一直以来,她总是活成了我的人生榜样的,高中时候孑然一身,除了学习只知道学习,所以成绩倍儿好,大学的时候我们都在上海,她学设计,没事自己做衣服给自己穿,像穿什么做什么,毕业时候我还去看了她的毕业设计T台Show,长这么大第一次也是唯一次看Show,毕业后去了曼彻斯特读研究生,之后留在了伦敦工作,平时假期做个吃货,跑马拉松,滑雪,赛车,旅游,恋爱,在我看来算是人生完满了吧……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

因为朋友呆的久,所以对伦敦算是很熟悉了,用她的话讲朋友来一次伦敦,他陪一次,陪着别人把伦敦玩了好几圈了,也是醉了,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在RUSSELL SQUARE附近,离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特别近,这个很近是我朋友说的,但是实际上我们应该走了没有半个小时也有20分钟吧。当时我们从民宿出来的时候已经3点多了,很担心赶过去博物馆就关门了,特地上网搜了一下开馆时间,顺带安利给大家,大英博物馆每天10:00-17:30开馆,周五延长至20:30(1月1日、12月24、25、26日闭馆)。
        对于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怎么说呢,可能我是一个理科生,尤其对历史特别弱,加上博物馆全是英文的文字说明,阅读起来很头疼,除了木乃伊还有一些很壮观的展品,我没有太大的感触,还好门票免费,不然我可能会门口拍张照就走了。不过博物馆进入后面有一层是中国博物馆,展示都是中国的青铜、陶瓷、还有一些佛像,里面90%都是中国,耳边萦绕着中国各地的方言,有一种莫名亲切感和笑点。
        在大英博物馆正门进到白色大厅,左手边会有一个服务台,有导游讲解器提供中、英、韩、法、徳、俄、日等语种,抵押身份证件(例如护照)即可租用,租金每台成人5镑、13-18岁4.5镑、12岁以下3.5镑。整个大英博物馆,如果耐心全部看完,估计要大半天,博物馆确实蛮大的,展品也很多,如果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小伙伴,推荐空出大半天去仔细玩一玩,如果只想到此一游,例如像我这种,大致看一遍,挑一两个展馆研究一下,一个小时左右应该足够了。

伦敦眼 & 议会大厦

从大英博物馆出来之后,我们坐地铁去了伦敦眼(The London Eye)和议会大厦(House of Parliament),这两个景点是紧挨着的,从同一站地铁站出来步行到伦敦眼,沿着塞纳河过着桥就是议会大厦,上地铁前还是万里晴空的,出了地铁站就阴雨绵绵了,我们初来乍到,完全没想到英国的天气真的这么变化莫测,除了朋友带了一把mini小伞,三个人谁也没有带伞。
       我们当时行程比较赶,加上表妹,小姨、我和朋友都不太喜欢摩天轮这种慢悠悠的东西,据说坐一圈下来一个多小时,想想坐在上面一个小时,到最后大眼瞪小眼,还是算了吧,而且我们四个很有默契的,谁都没有提出来要坐一下,最后就在从下面经过的时候抬头看了一眼,然后默默地走掉了,如果有计划要坐伦敦眼的小伙伴,提前查好天气,烟雨蒙蒙的也看不出个什么,确定去的时间前,提前在官网上(http://www.londoneye.com/)查一下那一天的开放时间,伦敦眼的开放时间不是每天固定的,最重要的是官网上提前预订门票可享10%折扣,不仅正常票打折,其他的例如快速通道票、弹性票、日夜票等,都可在官网预定,也都享受相应折扣,正常现场买普通票16岁以上成人21.5英镑,4-15岁15.5英镑,4岁以下免费,家庭票(2位成年人和2位未满16岁人士)74英镑。
       其实本人是比较期待议会大厦的,因为之前看过很多部电影里都出现了议会大厦的大本钟,但是,哎,天不助我,好巧不巧,我们去的时候,议会大厦在修护,外面罩着白色的塑料布,加上雨越下越大,完全看不出什么,也没有了之前期待的激动心情,看了几眼就进到地下铁去避雨了。

唐人街(Chinatown)

进了地铁站之后,我们觉得雨一时半会不一定会停,于是决定去唐人街(Chinatown)吃晚饭,唐人街最近的地铁站有Piccadilly Circus(地铁线路:Piccadilly Line 和 Bakerloo Line),Leicester Square (地铁线路:Piccadilly Line 和 Northern Line),我们当时躲雨的地铁站在议会大厦旁边,可以坐的Northern line在Leicester Square 下的车,下去走一会儿就是唐人街,因为有我朋友这个专业地陪,我当时也没怎么记路,跟着朋友屁颠屁颠的边走边聊,本来还想着雨不大先在唐人街逛一逛,后来完全没得逛,雨下的太大,我们4个人只有一把迷你单人伞,出了地铁走了没多远,我们就成落汤鸡了,不过英国本地人也是蛮厉害的,好多拿着伞不打在雨里走的行人,我当时内心的OST是,你不打你送我啊,我打,后来雨下的实在走不了,我跟朋友在路边躲着雨,表妹打着我们唯一的一把mini伞去买了一把新伞。

我们当时下着雨,走的很混乱,我也不是特别清楚唐人街的构造,但是从我感觉上来说,不大,我朋友跟我说唐人街就是一条大街和几条横街,有三个路口,三个“国泰民安”和“伦敦华埠”字样的中式牌楼,是唐人街的地标建筑,街道上的名称都是中英文双语标注的,有一个中式六角凉亭,据说被称为唐人街最出名的碰头地点。唐人街的中餐馆以粤菜和川菜为主,跟国内口味差不多吧,但是都挺贵的。在一些华人超市里能够买到在英国其他超市所看不到的中国东南亚出产的食品,例如泡面,哈哈,我们买了好多,一直背到了巴黎罗马,还有华人旅行社和华人理发店。在唐人街还能找到卡拉OK,据说在英国去KTV唱歌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我朋友在英国呆这么多年,只跟同学一起唱过一次歌,几十个人AA,最后每个人平摊还出好几十磅,这么一对比,好像确实很奢侈,回国要好好珍惜可以唱K的机会。
       唐人街旁边不远就是著名的特拉法尔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俗称鸽子广场,不过我们那天下大雨,一只鸽子也没有看到,另外附近还有国家画廊(National Gallery),又叫艺术博物馆,有兴趣的朋友到了附近也可以去参观看看。等我们吃完饭出来,雨就停了,天有点微微暗,路过鸽子广场还有人在唱歌表演,人行道旁边还有两个英国警察骑着大马巡逻,走进地铁站的一瞬间,我回头看了一眼,想想,有的时候吸引我们出来看看的原因,也许就是因为像这样一幅场景,与我们每天生活的地方有相似但又不同,所以新奇。

3月29日

我们计划今天去TRY一TRY传说中腻的慌得英式早餐,早上8点钟我们起床,9点钟左右出来,我们没有特地去找哪一家餐厅,而是朝着地铁站的方向走,边走边看,然后挑了一家合眼缘的就直接进去了,英国吃早餐都是一个人点一人份,3个人点3人份,于是我们3个人点了一份英式早餐,两份牛角包配咖啡,我们都是不喜欢吃餐的人,可能期待比较低吧,反而觉得很好吃。

白金汉宫 Buckingham Palace

吃完早餐,我坐地铁去了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去白金汉宫有很多方法,我们当时是坐地铁Victoria Line到Green Park站下,沿着公园一直走,就走到了白金汉宫,Green Park这一站还有地铁Piccadilly Line和Jubilee Line也可以坐车,我们当时查路线的时候,网上很多推荐从St James’ Park那一站下车,走过去也很近,我去的时候坐的Green Park,走的时候坐的St James’ Park,然后对比了一下时间,差别不是很大,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所在位置的地铁线路,St James’ Park是在地铁Circle Line和District Line上,小伙伴可以看哪个地铁线路离自己方便,选择合适的路线。我们当时的心态是想着看一眼,然后拍几张照我们就走,我们在汉宫正面拍完照,准备过了马路去对面的雕塑下面也合个影,走过去的时候发现很多人聚在雕塑下面的台阶坐着,在等什么似的,正纳闷着的时候,发现有警察过来开始戒严,汉宫门口开始不通行,我们想着是不是有什么重要人物要过来了,是女王要来了吗,还是王子,管他呢,谁来都好,我们就站在白金汉宫的正对面等着,就这样一直站了一个多小时。
       我们刚被戒严围起来的时候,有一个女警察,可能是怕大家等的无聊吧,一直在教汉宫门口的游客怎么做人浪,刚开始大家还很害羞,一直连不起来,但是女警察很执着的,一遍遍让大家一起来,最后终于浪起来了,哈哈哈

等到后来太无聊了,忍不住Google搜索了一下白金汉宫的交班作息表,突然意识到我们应该是遇上了白金汉宫的换班仪式,果然,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之后,大概伦敦时间11点左右吧,开始陆陆续续有穿着红色英国大兵制服的卫兵从两旁的侧门进入汉宫里,一共3批人进去,进去之后又过了很久,隔着汉宫的栏杆,我们看到英国大兵在不同的岗位进行了交接,然后换岗的那部分人聚集到汉宫正门的附近,开始彩排演奏,我们当时彩排演奏的好像是《Let it go》,我认为是的,但是我表妹完全没听出来。过了一会儿,汉宫正门被打开,开始有卫兵以方阵的形式从正门走出来,其中有一个方阵领头指挥官牵着一只黑色好像拉布拉多吧,奏着乐从汉宫正门里走出来了,我也是不太懂他们的文化,为什么要牵狗。

大家都知道,英国人的幽默一直都有他们独特的风格,例如英式冷笑话之类的。我们当时站在汉宫的正对面,等待有些游客一直徘徊来徘徊去,可能怕视角不好看不到,巡逻的警察就一直安慰说我们这群人拥有整个广场最好的视角,着急什么,不要走来走去了,然后话锋一转让我们小心小偷,这逻辑跳也是飞一般的,看在他长得很帅的面子上,我接受吧,哈哈,我是个颜控。后来广场前等待的人越来越多,有个外国小男孩可能看不见吧,爬到了广场的雕塑上坐着,骑大马的英国警察指着男孩说:"hey, boy, yes, I mean you, it's you, please come down, if it's broken,  we don't have money to fix it." 听到那句“we don't have money to fix it”全场都爆笑了,特别是说这话的警察满脸络腮胡子,一本正经,满脸严肃的,特别搞笑。

在英国,似乎只要是跟“皇家”沾边的词,就很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不过在伦敦,在大街上遇到“女王”、“王子”、“王妃”的概率其实并不高,但在街遇到带着大熊皮帽的皇家卫队的概率还是很高的,而且他们也会很乐意跟游客合影。 作为英国“皇室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是到伦敦旅游一个必看的项目,号称伦敦的十大景点之一。原本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是为了渲染英国君主高贵尊严的传统和权威的一种排场,现在已经演变成了旅行者观光的保留节目。皇家骑兵卫队的高头大马、红缨金盔以及步行卫兵和乐队的黑高帽应该是他们部队的传统装饰,华丽庄严而有气势,这种仪式、这种装饰,应该是一种传统的延续。 不过,换岗的场面会可能并没有大家想象中似的隆重,比北京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规模小很多。但如果来伦敦玩,还是推荐去经历一次的,之后你应该就会觉得,经历一次就够了。
       另外,温莎城堡也会举行换岗仪式,在英国白金汉宫就相当于中国的故宫,皇家住的地方,温莎城堡相当于承德避暑山庄,皇家度假的地方。

这是我当时在网上撸的白金汉宫换岗时间表,安利给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白金汉宫 Buckingham Palace
地点: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SW1A 1AA
【换岗日期安排】
2016年1月 – 偶数日期,比如1月2日、4日、6日、8日,以此类推到30日。
2016年2月 – 奇数日期,比如1月1日、3日、5日、7日,以此类推到29日。
2016年3月 – 偶数日期。
2016年4月 – 每日。
      4月及以后的日期官网暂时没公布,请大家密切关注哦!
      如有变化,请大家时时关注他们的官网https://www.royalcollection.org.uk/。
【换岗时间安排】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皇家卫队到底在一天中的那些时间换岗,以及各个时间点他们都干些什么吧!
上午11:15 – 皇家卫队及军乐团开始步入白金汉
上午11:30 – 皇家卫队正式开始换岗仪式
上午12:00 – 皇家卫队换岗仪式结束
      这45分钟的换岗仪式虽然短,但是却备受瞩目呢。
      但是如果碰到大雨天或者恶劣的天气,换岗仪式就不会举行了,这个大家要注意一下,不要到时候白跑一趟。

顺带帮大家攻略了一下温莎古堡的换岗时间,在计划行程时可以参考一下:
温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地点:Windsor, Windsor and Maidenhead SL4 1NJ
【换岗日期安排】
2016年1月 – 2日和之后的奇数日期,比如1月3日、5日、7日、9日,以此类推到31日(其中3日、17日和31日是没有管弦乐队伴奏的)。
2016年2月 – 偶数日期,比如2日、4日、6日、8日,以此类推到28日(其中8日和28日是没有管弦乐队伴奏的)。
2016年3月 – 奇数日期。
2016年4月 – 每日。
【换岗时间安排】
上午10:45 – 新的换岗卫队从维多利亚兵营(Victoria Barracks)里走下来(通常会伴有管弦乐队)
上午11:00 – 正式开始换岗

伦敦塔桥(Tower Bridge)

从白金汉宫离开我们就坐地铁去了伦敦塔桥(Tower Bridge),伦敦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我们从St James’ Park上车,坐Circle Line在Tower Hill站下的车,因为下地铁的旁边在修路,一时找不到方向,下来之后走了大概10分钟到了塔桥的一端。另外District Line也有St James’ Park和Tower Hill这两站,也可以从白金汉宫坐到塔桥下来。
       伦敦塔桥是一座上开悬索桥,横跨泰晤士河,因在伦敦塔附近而得名,是从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桥(泰晤士河上共建桥15座),也是伦敦的象征。你从塔桥走过去是没有门票的,但是上去塔桥,还有参观塔桥博物馆是需要门票的,跟伦敦眼一样,官网(http://www.towerbridge.org.uk/)提前预定好像也是有优惠的。现场买票的话,塔桥:成人9英镑,5-15岁3.9英镑,学生及60岁以上6.3英镑,5岁以下免费,塔桥+博物馆套票:成人10.5英镑,5-15岁4.7英镑,学生及60岁以上7.2英镑,5岁以下免费。
       如果要上塔桥和博物馆参观的话,网上推荐说要2小时,当然我也没有去参观,因为博物馆里又是英文说明,我对参观大英博物馆有阴影了,所以时间很随意,我们走过塔桥,沿着泰晤士河走走停停,这一天是我们来英国这么多天,天气最好的一天,阳光明媚,天超级蓝,人不由自主的心情特别好。

我们在沿着泰晤士河走走停停,逗留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坐地铁去了牛津街(Oxford street ),哈哈,购物者的天堂来了。从塔桥去牛津街没有直达地铁,一定要换乘一次,可以选择的线路很多,我就不做推荐,反正大家最后在Oxford Circus站下车就可以到了。

3月30日

今天是剑桥一日游,从伦敦利物浦街火车站(Liverpool Street Station)出发,大概50分钟到剑桥(Cambridge railway station),据说剑桥车站是东英格兰最繁忙的火车站,在2011/12年,有880万乘客在这里上下车。可能欧洲国家比较小吧,我去百度搜了一下南京站的客流量,全国第16名,2271万客流量。
       从利物浦街去剑桥的车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然后现场去利物浦街有自助取票机子,可以取纸质车票,取完票后注意留心火车站的大屏幕,会更新你买车次的进站口,一般会提前半个小时左右出进站口,车站很小,取票机器就在进站口旁边,进站口直接可以看见火车,所以不用怕找不到地方,也不用太早去等着,因为大厅没有地方给你作,在英国有很多住在乡下但是在伦敦市区上班的人,而利物浦街有很多通往乡下的火车,火车站连通着地铁站(Liverpool Street站,可以坐Hammersmith & City Line、Circle Line、Metropolitan Line、Central Line),交通特别方便,我们是早上9点的车子,正还是上班时间,火车站里一波一波的人,我们站在大屏幕下面等进站口的时候,一直被一波一波的人群簇拥。

网上的很多攻略里有介绍剑桥的交通路线,剑桥只有BUS,没有地下铁,但是实际上BUS都不需要,因为从火车站走到剑桥中心区也就一刻钟最多20分钟的路程吧,我觉得都来旅游了,也不着急,走走看看,像剑桥这种开发很少,学术氛围很重的小城市,还是很有味道的。
       剑桥(Cambridge)这个地方其实很小,大部分来剑桥旅游人都是冲着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来的,剑桥大学算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有近800年历史,共有31个学院,各学院分散在剑桥全城各处,没有通常意义上的完整校园,但是又可以说整个剑桥市都是它的校园,剑桥市中心几乎被各个学院包围在中间。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都来自于这所大学。剑桥大学也是诞生最多诺贝尔奖得主的高等学府,8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在此执教或学习(90人次,其中弗雷德里克·桑格获得两次),大多数都是剑桥大学的学生。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剑桥大学的31个学院里当属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最出名,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中国人对剑桥耳熟能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再别康桥》,徐志摩1921年赴英国留学,入剑桥大学当旁听生,读的就是国王学院。在国王学院里面有一座桥,再别康桥的中文就刻在了桥旁边的一块石头上,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满脸胡须的外国导游在用英文跟一对韩国男游客解释这首诗,当然他们还带了一个女翻译,大家都应该听过韩国人的英语的,你们懂得……

简单介绍一下国王学院,so,以下文字来源于百度
        国王学院入口是雄伟的19世纪哥特式门楼,学院中庭的绿地上矗立着创造于1879年的亨利六世青铜雕像,学院内富丽堂皇的一角被称为“凯恩斯角”。凯恩斯,国王学院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国王学院还涌现出包括政论家奈翁纳德·伍尔夫、哲学家和评论家路威士·狄更生、画家邓肯·格兰特以及作家E·M·福斯特等大师级人物。
       学院内的国王学院礼拜堂(King"s College Chapel)是剑桥古建筑的典型代表,由亨利六世亲自设计,耗时近100年才于1547年建成完工。
       礼拜堂的扇形拱顶天花板以22座扶壁支撑,1515年由名匠瓦斯泰尔建造;西门上的皇冠与都铎蔷薇的纹章细节,反映出亨利八世的英国霸权梦想;墙壁上的16世纪彩色玻璃窗都是以圣经故事为主要情景。礼拜堂中的屏隔是都铎式木工的绝佳典范,分隔前厅和诗席班,屏隔上方巨大的17世纪管风琴箱饰有两尊手持喇叭的天使。祭坛后还有一幅装饰画,为1634年鲁本斯为比利时白衣修女修道院所绘的“贤士来朝”(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以及分隔礼拜堂前厅与唱诗班的屏隔,其上饰有天使的管风琴,和扇形拱顶天花板都是参观重点。
       国王学院唱诗班(The Choir)在亨利六世建造礼拜堂同时设立,每年圣诞节举行的弥撒音乐会都会BBC向全英国转播,是世界知名的圣诞音乐会之一。

接下来是楼主自己总结的小Tips
       国王学院不算大不算小,而且不是游客不能随意进入每一栋校舍,仅有部分对外开放,比较有味道的景点肯定是礼拜堂,还有国王学院巨大的草坪后院也不错,当然还有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比较耐看的肯定是礼拜堂,里面有很多关于亨利六世的介绍,还有一些展品,配有一些简单的小故事说明,买门票在学院正门对面的一个店面里,小店里还代售一些明信片、纪念品之类的小东西,成人票价是9英镑一个人,学生票6英镑,如果你长得挺年轻,在英国有认识的朋友,可以借一个学生证,我表妹提前给我准备了一张,从卡迪夫带到伦敦,再到剑桥,终于派上了用场。建议大家在英国学校放假的时候去,考试期间学院不对外开放,而且你如果在上课时间去,会有很多限制,不太了解的话,个人觉得打扰到别人正常上课生活,会显得有些失礼。

到了剑桥就不可能不坐船了,你如果走在街上,满大街的人都会问坐不坐船,然后给你推销,让你在他那订票,这个时候,各位小伙伴一定要镇定,千万不要被坑了,在我们来剑桥之前,小表妹跟同学已经来过一次了,也坐过船,知道大概价格在多少范围之内,我们当时遇到的一个推销的外国小哥,开口跟我们要了16英镑,还拍着胸脯说自己已经是Best price了,搞得我们还以为剑桥几个月之内物价飞速上涨了,最后表妹犹豫了一下以后,决定再去剑桥市中心转转,了解一下整体的市场行情价格,所以只拿了名片没有马上预订,到了市中心就变成了10英镑一个人了,还好之前没冲动,差点就被坑了。这个船票是可以砍价的,英语不错的小伙伴可以跟拉票的小哥砍一砍,最好不要说自己是第一次来,这样他们觉得你第一次来肯定会坐船,而且第一次来肯定不了解行情,这样价格就很难说下来,我表妹之前确实来过一次,拉票小哥问我们的时候,表妹就说second time,小哥的脸色瞬间就黯淡了,最后给了我们10英镑一个人,另外坐船的时间也是可以协商的,不一定买了票就要马上去坐,可以预定晚一点坐也可以,价格时间谈妥之后,拉票的小哥把我们带进一家小店,付钱买票,然后给了我们3张票子,告诉我们,坐船的时候提前15分钟到这家小店门口找穿白衣服的经理,他会带我们去河边上船。这里说一下,我们买的这种船票是那种大船,一个船坐十几个人,一个船夫撑船,也有那种私人的小船,坐4、5个人,有的有船夫,也有一家人一条船,爸爸或者爷爷自己撑船的,这种会贵一点,大概30英镑左右,我没有坐过,也不清楚具体市场行情价格,只能提供参考价格了,小伙伴们去到现场可以自己多了解一下,去比个价。

我发现欧洲很多地方,都是一条河贯穿一座城市,例如巴黎的塞纳河,伦敦泰晤士河,剑桥的康河(River Cam),在剑桥坐船游康河的话全程大概1一个小时,一个船大概坐15个人,一般一排坐三个,坐船游剑桥的目的,除了看河两岸各个学院以外,剑桥剑桥,当然是看桥了,剑桥的桥不仅多,而且千姿百态,各具特色,每个桥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算是剑桥大学一道独特的风景。

叹息桥(The Bridge of Sighs)

剑桥大学所有的桥中,叹息桥(The Bridge of Sighs)的名气最大。据说,维多利亚女王参观这座桥时,赞叹不已:“这么秀丽!这么别致!” 叹息桥位于圣·约翰学院,建于1831年,连接了该学院的老庭(The Old Court)与新庭。它类似一座廊桥,分上、中、下三层。下层是半个椭圆形的桥孔,横跨在剑河上;中间是一条通道,即长廊。与其他长廊不同的是,它的道面不是平直的,而是拱形的,行人过桥要上下坡。桥的两边是半封闭的,相互对称的五对用钢筋拦护的拱顶水泥框架的玻璃窗,用来采光;上层是平顶,类似一般水泥大桥的桥面,顶面的两边均衡地耸立着相互对称的塔尖状装饰。整座桥身的外观呈浅黄色。有关它的故事,流传着不同的版本。有人说,剑桥大学的毕业考试很严格,平时不努力学习的学生,考试通不过,拿不到文凭,往往来到这里叹息、流泪,后悔莫及。因此,校方把它定名为叹息桥,以此来警示学生要勤奋学习,不可懈怠;也有人说,之所以叫叹息桥,是因为校方总是让犯了错误的学生来到这里,面对河水,兀立反省,作为一种惩罚。学生反省之后,往往叹息,悔不当初。 网上有关资料显示,最可靠的说法是:威尼斯有一座叹息桥,通往一座监狱。当囚犯经过那座桥走向监狱时,都会触景生情,为自己的前途叹息。剑桥的这座桥,由于结构与那座桥相似,所以建成后,人们也把它叫作叹息桥。圣·约翰学院为游客印制的该院景点介绍中,也证实了这一点。2002年出版的一本剑桥大学的画册,在叹息桥图片下方的文字说明中,还专门强调:圣·约翰学院这座叹息桥没有给她的学生带来任何的折磨或处罚!

数学桥(The Mathematical Bridge)

除了叹息桥以外,知道数学桥(The Mathematical Bridge)的人也不在少数,数学桥 又称牛顿桥,是位于王后学院内的一座木桥。看上去挺不起眼,但关于它的故事却很动听。相传,这座桥是牛顿运用数学和力学原理设计建造的,整座桥上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堪称是个奇迹。后来,好奇的学生把它拆下来,想看个究竟。谁知拆下容易,恢复难!无论他们用什么方法,就是恢复不了原样,连校方也无能为力。最后,不得不用钉子固定,才重新将木桥架起来。这个故事弘扬了剑桥的一种学风,或者是一种文化传统,说明剑桥大学的学生好奇心强,敢于挑战权威,勇于实践。由此可见,它的影响是积极的。或许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大家才不去考证故事的真实性,普遍采取了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的态度,乐于传诵。 但是!!!这个故事是虚构的,哈哈哈~跟据《剑桥权威指南》(2)和2002年新版剑桥画册证实,数学桥是1749年由威廉·埃斯里奇(William Etheridge)根据数学原理设计,但由詹姆斯·埃塞克斯(James Essex)建造的。建造时使用了制做马车用的螺钉(coachscrews)。现在的这座桥,是原桥的复制品(rep lica),建于1905年,是用螺栓连接、固定的。

3月31日

我们选择的是Eurostar从英国国王十字火车站出境,坐火车去法国巴黎英国时间中午12:01出发,法国时间15:27到巴黎Nord火车站,因为英国法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实际车程两个半小时,与国内不一样的是,Eurostar的火车票价格是波动的,而且同一天的不同时间段车次票价也不同,计划出行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关注票价,直接上Eurostar官网www.eurostar.com搜出行日期车次,适时出手,我们当时买的是45磅一个人,不算太贵,也不算便宜,买票成功以后直接在国内把车票订单打印出来,上面会有一个二维码,进站的时候直接扫二维码验票,这样就免去了取票的手续费,Eurostar取票好像是要另外付一笔手续费的,具体多少不记得了,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在国内打印一下绝对比付手续费划算。验了票进站以后,就是安检,在国外安检一般都是自助的,自己搬箱子,自己拿框装包,手机、ipad和一切锂电池要单独拿出来放一个框,衣服要脱的只剩短袖,短袖套衬衫都不行,安检过后就是出境,以防万一我所有的酒店订单和机票订单都准备了,但是实际上海关只看护照,你把信息页翻给他,他看一眼照片跟你人,然后翻到后面看一下签证,就会直接盖章,全程无语言沟通,不过想想也是,这两个国家这么近,跟国内上海北京差不多吧,每天那么多人,要是都问那么详细,火车站不得堵死了,从此踏上火车之后,英国之旅到此结束了,敬请期待下一篇的翻开:法国巴黎浪漫之旅~

【交通Tips】

在伦敦旅游期间,推荐大家办一张伦敦交通卡:“Oyster Card” (伦敦市内公交卡),然后根据需要进行充值,这样就不要每天买票,在伦敦绝对不建议买单程票,基本都是4、5磅起,伦敦的一日票也才12磅,坐三趟就赚回来了。
        Oyster Card每张卡会扣除3英镑的保证金,使用英国伦敦Oyster Card时,只要英国伦敦卡内在当日扣除的储值额达到Travel Card「一日票」的交通费额,你当日其它乘坐的所有交通工具将可不论次数免收车费如果同样的出行路线。
       我们当时嫌买办卡麻烦,每天都是买“日卡”用的,6区通用的“日卡”是12磅每天,小表妹是有Oyster Card的,几天下来,我们发现当初还不如办两张Oyster Card,扣除办卡保证金,还是比买“日卡”划算,两个人可以省蛮大一笔钱,而且每天早上都要重新买一张新“日卡”票,其实也挺麻烦的。
       Oyster Card除了可以在地铁站购买外,也能在便利店购买和充值。只需留意路边的便利商店,如大门上印有蓝色Oyster Card标志和字样,就表示可以在这间店内购买和充值公交卡。在地铁站自助充值的话,把卡放到黄色的圆形平面上读卡,然后可以用VISA信用卡或储蓄卡对Oyster Card进行充值。
       提前攻略的小伙伴可以上伦敦市政交通(Transport for London)官方网站先查一查,了解看看,选择自己最方便最划算的方式。

下面是我去过的景点的交通路线,总结出来给大家参考:
大英博物馆 British Museum】
地址:The British Museum Great Russe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United Kingdom
最近地铁站:Tottenham Court Road站(地铁线路:Central Line 、Northern Line),Holborn站(地铁线路:Central Line 、Piccadilly Line)

伦敦眼 The London Eye】
地址:Riverside Building, County Hall, Westminster Bridge Road, London, SE1 7PB
最近地铁站:Waterloo站(地铁线路:Bakerloo Line、Jubilee Line、Northern Line、Waterloo & City Line)

【议会大厦 House of Parliament】
地址:London SW1A 0AA, England
最近地铁站:Westerminster站(地铁线路:Circle Line、District Line、Jubilee Line)

[TIP]:伦敦眼和议会大厦离的很近,过个桥就到,计划去这两个景点的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周边线路方便,选择在其中一个地铁站下车,步行去另外一个景点。

伦敦唐人街 Chinatown】
最近地铁站:Piccadilly Circus站(地铁线路:Piccadilly Line、 Bakerloo Line),Leicester Square站 (地铁线路:Piccadilly Line、 Northern Line)

白金汉宫 Buckingham Palace
地址: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SW1A 1AA
最近地铁站:Victoria站(地铁线路:Victoria、Circle 和 District Line),Green Park站(地铁线路:Victoria、Piccadilly 和 Jubilee Line),St James’ Park站(地铁线路:Circle Line、District Line)。

伦敦塔桥 Tower Bridge】
地址:Tower Bridge, London SE1 2UP
最近地铁站:London Bridge站(地铁线路:Jubilee Line、 Northern Line),Tower Hill站(地铁线路:Circle Line、District Line)

利物浦街火车站 Liverpool Street Station 】
最近地铁站:Liverpool Street(地铁线路:Hammersmith & City Line、Circle Line、Metropolitan Line、Central Line)

【国王十字火车站King’s Cross】
最近地铁站:King’s Cross St. Pancras(地铁Victoria Line)

【Tip】:我在整篇游记里,尽可能得把每一个景点名称、地铁站、地铁线路、街道名等等配有它的英文表示,方便大家在Google地图的时候可以直接复制输入,虽然Google可以识别中文地名,但是因为有时候翻译方面会出现偏差,就例如“卡迪夫”和“加迪夫”,你也不知道哪个用起来更准确,所以入乡随俗,既然去国外旅游了,还是用英文比较流畅。

【友情提示】

①在英国,出门一定要带伞!一定要带伞!!一定要带伞!!!重要的话说三遍。

②在英国25周岁以下算青年,地铁票、部分地区火车票、景区门票都可以享受青年票折扣,具体折扣我记不太清了,好像是85折左右,反正整个算下来也是可以省很大一笔费用的,各位小伙伴,趁年轻,有时间赶紧出去玩玩,楼主我最悲哀了,3月15日正好满25周岁,然后3月26号入境英国,11天完美错过了可以使用青年票的机会。

③关于英国旅游签证,不是每个城市都有签证中心,大家可以上英国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o.uk/china/applicationcentre.html)查一下,选择就近的签证中心办理。南京的签证中心在万达,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106号万达广场B座2304室,办公时间08:00 ~ 15:00,签证中心仅接受预约递交申请,可以个人预约也可以花钱请旅行社代为预约,网上预约就是在网上填写一些个人信息,英文不错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己搞定,如果对自己有怀疑的,可以找一些英语专业的朋友帮忙看看有没有语法问题就行,其实主要是地址比较难填,其他的问题不大,预约申请可以网上直接交费,也可以仅预约,到签证中心现场缴费,但是如果你在网上提前缴费了,预约时间一定要准时去,不然好像是不退款的,如果你实在有事情去不了,可以提前24小时在网上更改预约时间,推迟了晚一点再去,我申请的时候是844人民币半年旅游签,但是2016年1月14号之后好像升级了,844半年旅游签,价格不变直接升级为两年签,楼主我是1月4号预约的1月17号交材料,他是按照的网上提交的时间,而不是按照你去的时间,继青年票这件事之后,楼主再一次完美错过日不落帝国的好福利……
      你递交完预约申请签证材料,会要求你把填好的资料打印出来带去签证中心,同时还有一个需要你提交全部资料的清单,我是根据网友推荐,先准备的材料,英文翻译好(关于翻译件,现在英国签证官网要求变严格了,不接受私人翻译,需要有翻译资质的中介提供翻译资质证明,对于每份翻译材料要求资质机构盖章和译者签名,最好是找一家有资质的翻译公司弄一下,我找的那家是按页数收费的,因为我的流水很多,所以最后费用有点小贵),然后再去网上填申请,不然你没有提前备好材料直接去填这个网上申请的话,很耗时间,然后根据官网给出的材料清单,适当补充一些非必须材料。
必备材料清单:
* 护照(原件、复印件)
1. 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因私护照(护照信息页和签名页的复印件请用A4纸复印)
2. 请在护照最后一页签名,中文姓名。
3. 持换发护照者,需同时提供所有旧护照原件。
4. 所有签证页的复印件(如有签证,A4复印)
*照片:现在英国签不需要提供照片了,都是现场采照。
* 户口本(原件、复印件、翻译件)
户口本中所有成员页均用A4纸复印,无论是否直系亲属并需提供原件。
* 结婚证(原件、复印件、翻译件)
已婚的人士最好提供结婚证原件,我们当时没有交,但是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有问过我们,但是当时我们也没带,我之后等结果比较忐忑,没交结婚证也有原因。
* 资产证明
1. 不少于每人RMB伍万元存款证明(原件、复印件),银行开出的都是中英文的,不需要翻译,时间冻结到你回国以后的日期。
2. 六个月常用银行卡流水(原件、复印件、翻译件)
3. 房产证(原件、复印件、翻译件)(非必须材料)
4. 行驶证(原件、复印件、翻译件)(非必须材料)
* 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
1. 所在单位为企业单位的申请者,请提供营业执照副本的清晰复印件,用A4纸复印,有年检记录,并在复印件上加盖单位公章。
2. 所在单位为事业单位的申请者,请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的清晰复印件,用A4纸复印,有年检记录,并在复件上加盖单位公章。
* 在职证明
1. 使用公司正规抬头纸打印,内容全部为英文,并加盖公司红章。
2. 在职证明内容需包括:单位名称、地址、申请人职位及薪水、电话、传真、具体的旅游起止时间、负责人职务、签字,并需注明担保申请人按期回国,且会在申请人出国期间为其保留职位。
【如果需要模板的小伙伴可以留言,我可以发给你】
* 英文版旅行行程表,注明日期,停留国家城市、酒店地址、机票航班号、火车班次。
* 所有机票订单、酒店订单(酒店订单可以B哦哦King预订免费取消的酒店,办好签证后再取消,Booking订单不可以本地保存,可以多打印几份备用,一定要在取消前打印订单,取消以后订单就不可以打印了)。
【所有材料如果你原件不需要就可以复印,大使馆会收走原件,如果原件需要补充一份复印件,大使馆就会归还原件,收走复印件】

④出国准备时,很多小伙伴会去国内银行换英镑的现金,我的建议是不太需要,我们在伦敦吃饭、买地铁票、购物都是可以刷卡的,带VISA的信用卡或者储蓄卡都可以,如果你真的担心没有现金不方便,可以去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也没有年费什么乱七八糟的费用,出国前在里面存一些人民币,在国外旅游的时候,只要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子都可以取现英镑,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汇率的话,我用手机下载的实时汇率APP换算,然后跟华夏取现的汇率对比了一下,400人民币的话差价2块钱左右吧,还是可以接受的,另外在欧洲旅游的小伙伴,也可以用华夏卡在银联ATM去欧元,同样方便。

⑤如果你计划在英国刷信用卡购物,每天出门随身带好护照,有的商店会要求出示身份证明才能使用国外信用卡,信用卡签名栏一定要签名。

⑥关于退税,大家都知道只有在标有Tax Free的商店里购物才能退税,当时我在英国剑桥的一家标有Tax Free的商店购物时,咨询了他们的一个店员,一般消费满£30-£50以上(根据你购买的商品种类要求会不一样),消费金额达到之后才可以开税单,在你买单之后请店员开一张“Tax Refund Form”(也有叫“TaxFree Form的,差不多意思),在最后出境回国的机场统一办理就可以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英国增值税达到了20%,但由于商店退税需要收取2%-7%的手续费,税单上打出的退税款会小于20%,因此小伙伴们自己心里要计算一下得失,尽可能一次买齐物件,开一张大税单,这样手续费会比较合算。

下图是我从网上撸的一张“TaxFree Form”税单的图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排版很艰辛,码字不容易,希望对将要出行的小伙伴能有所帮助
       路途愉快~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1 19:00

引用 chenjiao 发表于 2016-05-11 19:00:06 的回复:

回复chenjiao:冬天12月份圣诞节,春天3、4月份复活节,夏天7、8月份英国学校暑假,都可以去,风景不一样,我是3、4月份去的,觉得气候还挺舒服的😬

2016-05-11 19:4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14:52

引用 dolphinjiao 发表于 2016-05-16 14:52:55 的回复:

回复dolphinjiao:哈哈,文笔太烂,写的有点冗长,谢谢亲耐心看完,希望有所用处

2016-05-16 14:59

楼主,可以发我一份行程表吗?太感谢啦!

2016-05-23 15:08

引用 小蚂蚁521 发表于 2016-05-23 15:08:38 的回复:

回复小蚂蚁521:可以的,你留个邮箱,我发你邮箱😊

2016-05-23 15:10

引用 史大莉 发表于 2016-05-23 15:10:00 的回复:

可以的,你留个邮箱,我发你邮箱😊

回复史大莉:谢谢楼主 455951848@qq.com
哦 顺便问一个问题.... 我打算在英国呆7天(不包括飞机上的2天),那我申请签证的时候填的旅游天数是填7天还是9天呢?

2016-05-23 15:16

引用 小蚂蚁521 发表于 2016-05-23 15:16:54 的回复:

谢谢楼主 455951848@qq.com

回复小蚂蚁521:写9天,旅行时间影响不大,主要是行程表要写清楚,英国签证是2年多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