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兰州出发甘南四日自驾游

摘掉面具的叔叔 LV.3
2016-05-11 15:12 10785/9
  • 出发时间/2016-05-06

作为一个兰州人,一直想去一趟甘南呢,但是身边的几个兄弟时间总是凑不到一起,无奈一直搁置。这次去甘南,还真是说走就走啊。头一天晚上看电影呢,想想接下来两天有时间,那就出发。谁让咱单身呢,无牵无挂的。哈哈。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准备。如果说准备,只是看了一下天气预报,说是有雨,拿出来压箱底的之前的雨衣。想想虽然五月初的兰州已经是艳阳高照,但是甘南还是很冷的。甘南早晚低温可以降到1度,中午那会18、9度,温差很大,随便拿了几件厚衣服。出门路过超市进去随便买了点东西,就是怕别出什么突发情况把我撇半路上了我还能有个吃的。路过加油站,车子加满油,出发。这是兰州南马上上高速的地方,天气不是太好。阴沉沉的。

车子刚上兰临刚开始是上坡路,外地的朋友,如果你感觉你的车子速度提不上去,不用担心。一会就好了。温馨提示一下,如果你的车载导航是刚刚更新过的,那就用车载导航。否则一定要用手机高德导航。为什么这样说,下面你就知道了。我的车载导航一年没有去4S店更新,这是我莫大的失误啊。因为我的第一站准备去拉卜楞寺,也就是夏河兰州夏河的高速是15年通的,走高速可以在离夏河不远的地方下高速,直接进入S209省道。而我因为用了车载导航,特么的导航让我在临夏下了高速,接下来我的苦逼了。不仅要穿过临夏市,还要走不知名的县道,临夏县的滨河路,不知名的国道,最后才到省道。一路的测速啊。去年吃分太多,所以草木皆兵的我一看到有摄像头就赶紧降低车速。我在不知名的道路上开着车,眼睁睁的看着高速就在我旁边,就是上不去。不过不走高速也有好处,我一看到美丽的风景我就停下来,拍拍照。这待遇在高速上还是享受不到的。因为我从临夏开始没有走高速,加上一路停车,所以兰州夏河开了四个小时。费用说明一下,距离240公里,因为我下高速早,所以ETC显示43元。后面还有两个国道在收费。费用都是8元吧。说明一下,即使你从临夏下了高速走了县道,路况也是不错的。没有网上说的炮弹坑。但是还是建议你直接从兰州南出发一路高速到离夏河最近的出口出来转省道。

不要在这里下高速

不知名的道路

临夏县滨河路,主要测速。最好车上有狗。

这里应该算是进入甘南的标志建筑吧

一过甘南州土门关,景色立马不一样,两边丛山林立。

到达夏河本来是想住商务型酒店的,因为没有来过甘南,加之高原地区,我怕住别的晚上没有办法洗澡。后来在去哪上看到一家客栈不错。打电话询问老板单间带热水吗,老板答复有。看图片有点青旅的感觉。价钱也不贵,我住的单间124,评价很高。直接下单。这是我第一次住类似青旅的客栈,后来证明住在这里太对了。以后大家来夏河我也推荐大家住这里,就在汽车站旁边,如果你坐车来更加方便。夏河很小,步行去拉卜楞寺也就十几分钟。名字叫拉章藏家客栈。看的出来老板装修客栈也是用了心的,很精致。最大的优点是住在这种客栈可以遇到来自天南海北游玩的朋友,晚上可以在客栈的酒吧聊聊天,小酌两杯。晚上和新认识的三个朋友,还有老板喝了会儿酒。在这里说明一下,因为我是西北人,一直在兰州居住。而兰州夏河海拔相差不是很大,所以我喝酒没有关系。如果你是直接从江南,比如上海杭州等地直接飞过来了,那你要接受2800米的海拔,喝酒可以,但是最好不要贪杯。不然会影响你接下来的行程的。晚饭时间去夏河的那条装修复古的街转了转,碰到一个当地人告诉我吃晚饭不要在复古步行街吃,让我去车站那边一家貌似叫明月的餐厅吃饭。我要了一碗炮仗面,12大洋,味道棒极了。晚上和新认识的朋友喝酒到11点各自回屋睡觉。

客栈还是干净卫生的。

客栈酒吧

这应该就是夏河县的仿古步行街吧。有卖的很多东西,土豪随意,大家都懂的。

时间来到第二天。起床去了拉卜楞寺。先说吃早饭,强烈推荐一家牛杂汤店,名字我忘了,不过在阿尼格拉大酒店旁边的巷子里十来米处。15大洋一碗。非常好吃,性价比很高。吃过早饭就去拉卜楞寺,不知道是因为淡季的原因还是因为是初一,我们去拉卜楞寺没人卖门票,于是我们就优哉游哉的参观拉卜楞寺。推荐大家去爬一下拉卜楞寺旁边的一座山,应该叫观景台吧,不高,爬上去十分钟,但是可以看到拉卜楞寺全景。拉卜楞寺要比夏河县城都要大。由于没有门票的缘故,我们没有导游。想想门票又不贵,40大洋而已,于是去买。因为买了门票免费给你送个导游讲解。我想来这种地方,如果没有导游,只能参观一下,也没有意思。但是被告知即使买了门票也没有导游,让我们要等。心想,那还要等到何年马月啊,我下午还要去桑科呢。哎,没办法,淡季来有淡季来的好处,人少。旺季有旺季的好处。就看各位驴友自己怎么想了。虔诚的参观、叩拜了每一座殿,用心的转动了转经长廊。或许是因为今天是初一的缘故,看到了很多磕长头的信徒。在这里说一下,拉卜楞寺如果你想全部参观完,是需要买两处门票的,一座殿20,上了殿貌似可以从顶层出来看看,我们没有进去,也就没有花那20大洋。还有就是拉卜楞寺主要的殿,40大洋,我们没有买票,原因前面说了。拉卜楞寺用心参观完毕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出来就到午饭点了。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说我们想吃藏家菜,老板推荐我们去了一家店,名字我忘了,但是就是仿古步行街上有一个小学,小学对面的街走进去大概一两百米,上二楼,装修的也很不错。价格适中,味道也还行。人均消费50左右。

在这里吃牛杂汤。看清楚这个酒店。

全景

这个应该是路灯吧

这里就是中午吃藏族菜的地方。有点茶楼的感觉。

吃过午饭,和昨天认识的三位朋友就要分开了。我独自开车去了桑科草原,他们三位结伴去了达宗湖。桑科草原不要门票,离夏河很近,开车15分钟就到了。甘南的最佳旅游时间应该是七八月份,我来的是五月份,草还没有绿。还是因为淡季的原因,整个马场就我一个人。这下好了,我可以撒开丫子放展骑了。之前在公园里面骑马太不过瘾,前面要么有人牵着,要么就是训练过的马,转几圈就自己回来的。在桑科,我唯一的遗憾就是选了一匹瘦马跑一会就不行了,要歇着走两步再跑。刚开始那个藏族姑娘还要在前面牵,我告诉她我自己骑,由于语言不通,我直接自己骑跑了。一圈回来,她说了唯一一句汉语,“你如果自己骑还要让马跑起来再加20元”。我说,好的好的,我慢慢骑,慢慢散步。骑远了一点,翻过了半个山头,我又猛踢马速度放展的跑了起来。这次骑马还是比较爽的,马儿完全由我控制。哈哈哈。说说价钱。桑科骑马明码标价,45元由马主人在前面牵着来回4公里,时间大概半小时,如果自己骑,再加20元。如果想进草场自己骑,再加15元门票。如果你胆子小不会骑马,那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选择45的吧。我是觉得让人牵着骑没意思,并且之前也偶尔骑过几次,一番谈价还价,我自己进草场骑,75元40分钟。这个价钱可以了,昨天碰到的朋友在若尔盖骑马被宰,300大洋一小时。唯一的遗憾就是马儿太瘦,刚生完小马驹的一匹母马,我骑到哪里,后面的小马跟到哪里。后面的驴友再来桑科,如果想自己放开了让马跑起来的,一定要选一匹壮实的马。不过桑科现在管理正规,马和马主人是排号的,如果到你遇到一匹瘦马,你就要等等了。

当天天气不是很好,阴天。就是这样的草原,你就放开了整吧。如果七八月份,草全部绿了,应该更美。

从桑科出来,是下午3点半了,我原计划是去尕海的。但是听说尕海附近住宿条件非常一般,就是藏族同胞的蒙古包里,于是我决定直接前往郎木寺。从夏河郎木寺200公里,有两条路,一条是路过桑科草原,走夏河机场路,然后从机场路转到213国道。还有一条就是从合作要绕一下,最后还是转到213国道。之前听说夏河机场路到213国道全部是炮弹坑+炮弹坑+炮弹坑,所以大家都会选择合作绕行,这次我是从夏河机场路走的,我可以证明,路况非常非常的好。路是新修的。从桑科走夏河机场路到213国道这一段不限速,我车速上了140,但是到213国道就有限速了,限速80.一路测速点很多,我的狗总是在叫。有两个收费站,收费都比较低,每个不超过10元。在这里提一下,来甘南,最好车子上备一个狗,一路流动加固定的测速真的很多。从夏河开车至郎木寺一般需要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途径桑科草原和尕海,如果你们时间充裕,可以选择一路玩过去。因为我是从桑科出来都下午3点半了,到尕海估计就5点半了,所以我准备第二天再从郎木寺折回尕海。由于从桑科到郎木寺景色出其的棒,我开车花了3个半小时。一路停车拍景色。各位司机朋友最需要注意的是一路总是有成群结队的牦牛,绵羊穿过公路,你需要提前减速,最好不要猛压喇叭,惊了牦牛,一起过来顶你的车子。我可不是在开玩笑。耐心等待,让它们过去就好了。如果你是自驾游,推荐慢慢开,看看风景,有自己喜欢的景色下来拍张照,不要太赶时间。那么赶时间,抱个旅游团好了。

路上的经幡。

就是这样的路况,哪有网上说的炮弹坑。这路况有我曾经去阳关的感觉了。但是各位司机朋友,还是注意安全哦。这时候天气好了,天空放蓝。

是不是感觉像是在自己家的路上开着一样?

过马路的绵羊。你需要耐心等待。

过马路的牦牛,这个你更加需要耐心等待。

天气逐渐转阴。高原天气或许就是这样。200公里路,一会晴,一会阴的。所以外地朋友来甘南,最好带雨衣和御寒的衣物。

漫山遍野的牦牛。

什么叫个拨云见日!看到这景色我他妈真想给我一匹马,我一路骑进去!

到郎木寺晚上六点多了,途径尕海遇到一个拦车的浙江小伙和一个藏族郎木寺僧人。他们也去郎木寺,因为车上就我一个人,我顺路捎上了这个浙江小伙。因为一些私人原因,我本来不想捎这个藏族郎木寺僧人的。车子开出一百米,想想,这个点这个藏族僧人也搭不到车了,于是又倒回去,拉上了他。头一天在去哪上看到了一家叫藏族青稞的客栈,好评不错,还是给老板打电话,说有热水洗澡,就定在了那里。大床房118,。郎木寺是一个安逸的小镇,住宿条件不要要求太高,能有热水洗澡就不错了。(在这里顺便提一下,来甘南,最好自带洗漱用品和一次性拖鞋。很多客栈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拖鞋也是公用的,不是一次性的。)这家客栈符合,就在回民村。郎木寺有两个,分四川的和甘肃的,这家客栈步行去两个郎木寺步行都在10分钟以内,也不错。老板叶子人很不错,客栈前台装修的也精致。停车需要去他家客栈旁边的院子,就是要交停车费,一晚10元。住下之后出去随便吃了一点东西。听网上说郎木寺有很多好吃的,但是我没有找到,加上天色已晚,我随便吃了一点。回到客栈,当晚的高潮就来了。遇到了一个德国来的交换生,碰到四个大连来的三女一男,加上我路上稍过来的浙江小伙,在我的组织吆喝之下,开始喝酒。老板叶子不喝酒,坐到晚上11点锁了大门就要去睡觉,公共区剩下我们七个人。他们六人都是大学生,就我一个“老年人”还在这里不服输的装嫩。木事,天南海北届兄弟。下面就喝酒喝嗨了,半夜1点的时候一个大连女生熬不住了,去睡觉了。2点多的时候浙江小伙喝多了,回屋。剩下我们五人。各种喝,各种嗨。来自啤酒之乡的德国朋友表示中国雪花勇闯天涯口味比较淡。在我给德国朋友教了中国的一句古诗“酒逢知己千杯少”之后,我们的场子进入高潮。后来的结果是我们喝光了叶子客栈里的所有啤酒,看看时间,已经是早上六点二十。本人表示自己已经好几年没有这样通宵喝过酒了。大伙决定各自回屋洗漱一下,二十分钟后楼下集合一起去甘肃郎木寺看天葬。不过看天葬这种事情是靠运气的,有些人等几天都遇不到。本人回屋洗了个澡,坏就坏在这个洗澡上了。洗完澡出门爬天葬台就开始发困了,本人毕竟已经不算年轻人的行列了。倒是大连的一个女孩,昨晚喝酒喝到五点多时困得不行了,早上爬天葬台时犹如打了鸡血似得,撒开脚丫就跑上了山。我们运气不好,当天早上没有天葬,于是下山,各自回屋睡觉。

藏地青稞青年旅社公共区

甘肃郎木寺

我们当晚喝的空酒瓶。叶子第二天又从沙发底下找出了几瓶。我们把它摆成一排,就是想看看第二天早上叶子起床后的反应。后来第二天晚上听叶子说他的客栈里,曾经也有一个兰州小伙,和我一样,独自开车来了她这里,来了之后也是吆喝大家喝酒,但是他们那次只喝到四点就散场了。我们是整了个通宵。哈哈。

时间来到第三天。第三天早上九点从天葬台回来。由于昨晚喝酒喝了一个通宵,我得回屋补觉。一觉起来上午11点半。虽说只睡了两个半小时,但是元气已经恢复。大连来的那三个小美女和那个小帅哥今天就要乘坐中午12点的车回兰州大连了。等我起床洗澡收拾下楼,他们已经走了。在这里说声sorry,没能赶上送你们。来日方长,以后我去大连出差,咱们再聚。中午出去喝了一碗粥,我还想再去一趟郎木寺。因为早上太困,只去了一半的天葬台,没有参观叩拜郎木寺的殿堂。于是重新上郎木寺。门票30大洋。这次参观的很仔细。郎木寺很小,比拉卜楞寺小多了。可能由于淡季的缘故,郎木寺只有一座殿是开着的。从郎木寺下来,下起了毛毛细雨。但这也没法阻挡我去尕海的热心。开车折回尕海。从郎木寺开车到尕海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路程三十来公里。路上雨越下越大。到了尕海景区,由于下雨加淡季的缘故,整个尕海景区就我一个人。我喜欢这种感觉。披上雨衣,一个人在尕海的雨中漫步,在风中凌乱。哈哈哈。或许因为这才是5月份,尕海的草还是黄色的,如果到了七八月份,草全绿了,景色应该更加美丽。不过那个时候全是人,不可能在尕海拍到我这样的照片。说一下尕海门票30,停车费10。尕海游玩时间最多两小时就够了,即使你们各种拍照。我花了一个小时就走完了整个景区。回到郎木寺客栈,叶子推荐了我一家还算不错的羊肉粉条汤。以后来的朋友可以去尝尝。就是黑帐篷咖啡斜对面,叫临夏菜饭馆,进去大声向老板说一声“来一碗汆羊肉,两个花卷”。我是带着德国朋友去的,他吃了之后也说味道好极了。晚上回到客栈,热心的叶子不仅把昨晚的酒钱给我打了折,把今晚的房费也给我打了折,第二晚房费算了我100大洋。我付过钱之后,叶子坏笑着说“今晚你们怎么这么低调?”我直接来了一句“要不你再拉来几箱,我们继续?”想起了十年前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我这人有两个不好的毛病,打架喜欢豁个命,喝酒喜欢豁个命”。只是一句玩笑话罢了,如今马上而立之年的我,哪能天天不要命不睡觉的喝酒啊,即使心理上允许了身体上也不允许啊。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嘛又说了这么多题外话。夏河认识的一个女孩听了我们昨晚喝了通宵,喝光了客栈所有的酒之后,给我来了一句,就冲这顿酒,你这趟甘南就没白来。我想也是。又说了这么多题外话。今晚比较早的就睡了,因为明天我要开车。

郎木寺殿堂

尕海湖,其实当时雨还是比较大的。

整个景区就我一个人

时间来到第四天。今天就要返回兰州了。德国朋友今天刚好也要返回兰州。顺路坐我的车。早上从旁边院子开出来车,甘南的空气就是好啊。昨晚下了雨,如果在兰州,我的车子全身估计都是泥点子,但是看看在甘南雨后的车,简直是给我免费洗了车啊。郎木寺兰州全程400公里,从郎木寺兰州我开了四个半小时到五个小时。因为从郎木寺到合作高速路口全程限速80,从合作上了高速就快了。合作到兰州高速ETC过路费95元,油费车子不同,大家根据自己的车子自己去算。一路上和德国朋友中文加英语的聊天,聊得也很嗨。说个题外话,我真正发现德国日本的区别就是德国人对于二战的历史完全承认,他承认自己的国家曾今犯过的错误。我也有日本朋友,你和日本朋友一谈二战历史,他们会迅速把话题打开。在车上,就连这位德国朋友都说“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日本现在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历史只能代表过去,承认了又能怎样?说小了一个人,说大了一个民族,不敢承认过去犯过错误的历史,不敢面对曾经,这样的人或者民族是可悲的,更是可怕的。逃避显示的明哲是卑怯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比较尊重日耳曼这个民族的。下午到达兰州,带德国朋友吃了兰州阿拉兰牛肉面,如果你是外地的朋友来兰州,也可以去那里吃。阿拉兰在兰州算装修很不错的牛肉面店,咖啡厅的装修,平民的价格,顶级的味道。德国朋友尝了一口,就说这比我在兰州汽车站吃的好吃多了。带他沿着滨河路也就是黄河开了一圈,送他去了兰州西客站,他要去机场。我也就回家了。我的行程到这里到此结束。

看看,甘南下过雨的的车子,干净如新,简直是免费洗车.

本人此次游记没有上传一张自拍照,包括在夏河认识的古玩店老板,义乌的美女和深圳的帅哥,在郎木寺认识的浙江传媒小帅哥,大连的那三个小美女和学霸小帅哥,还有德国的那位朋友,其实很想上传我们的合影,纪念我们当时的开心时刻,但是职业病的原因,就不发了。咱们记在心里就好。真心希望你们所有人此次的西北之行,没有让你们失望。希望你们每个人在旅途中,都找回了最好状态的自己,想通了曾经想不通的事情,明确了未来的目标。那位带着一点私心来兰州大连小美女,不管曾经如何,希望此番西北之行,还是能给你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各自回到各自的学校之后,珍惜自己剩下的大学时光。我在兰州备好美酒,只要你们什么时候想再次来西北,我去机场接你们。加油吧,祝福你们!
       最后总结一下吧。此次独自一个人自驾甘南,用时四天。时间虽说长了一点,但是我的行程很松散,我觉得这样很好。出来玩就是放松来的,像旅游团那样整天催催催,你如果喜欢享受紧张的气氛,那你直接呆在单位好了。前面网上有人说四天都够来回一趟四川了。咱想法不同。照他那样说,我坐飞机还能大半天就从祖国的东面飞到西面呢。我觉得出去玩,没必要赶的那么紧,大致有个行程计划,走到哪里算哪里。遇到能聊得来的朋友,哪怕喝一顿酒,第二天睡一天,行程往后延误一天,也是值得的。出去玩,就应该摘下工作中那张紧绷的面具,露出最真实的自己,把最真实的笑容展现给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大口的干掉每一杯酒,大口的吃掉每一块肉。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西北偏北,你饮酒落泪。谁人不知,那人却不晓。喝最烈的酒,操最爱的人!”完毕!

引用 摘掉面具的叔叔 的图片:

西北的马路一般牛羊比车多多了。。。

2016-05-11 16:5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1 16:57:2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就是,我生怕刹车不住撞到一匹或者一头赔不起。

2016-05-11 19:1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11 20:25

引用 xiaozhuni 发表于 2016-05-11 20:25:57 的回复:

回复xiaozhuni:我写的不好,其实景色更加美。

2016-05-11 22:45

2016-05-12 09:49

引用 摘掉面具的叔叔 的图片:

2016-05-12 10:5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18:53

引用 xjluoluo 发表于 2016-05-16 18:53:17 的回复:

回复xjluoluo:哈哈。谢谢啊。我其实真的不会拍照的。

2016-05-17 23:5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