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感受雾霾中的帝都

秋秋 (上海) LV.20
2016-05-11 15:26 1236/3
  • 出发时间/2016-03-14

你想知道重度污染下的北京是什么样子吗?跟我来吧~~
每个知道我要去北京的人都告诉我:一定要选个好天气。问题是这个真是靠运气,而我的运气显然不怎么样,5天北京游,4天重度污染,只有第一天还算不错。
空气质量差不说,今年天气又偏冷,导致花未开树未绿,我都有点绝望了,但是,既然决定了就不能半途而废,虽然天公不作美,我也要自得其乐!看不成风景我们可以看古建筑、古文物啊!

写在前面

这次出游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因此,所有的照片都是景物照,本篇游记也多是古建筑和古文物的简介,如果对此不感兴趣,只想做出游参考的看官,可以只看每个标题下面的景点介绍,多谢谢捧场~~

行程

D1:上海--北京(火车T110)(没有选择高铁是因为到达时间好早上9:40左右到北京
D2:雍和宫--北锣鼓巷--南锣鼓巷--鼓楼--烟袋斜街--什刹海--后海
D3:故宫--景山--角楼--前门
D4:恭王府--北海
D5:国家博物馆--鸟巢
D6:天坛
        北京--上海(高铁,5个多小时就到了,真快!)

启程

这次出游特意避开了周末,我选择周日晚上的火车,周一早上到。

出了北京火车站,到地铁口的售票处,办理公交一卡通,押金20元(退卡时返还),我充了50元,一共70元,5天下来刚好用完。不是所有的站点都能退卡,我是在“广安门内”这站办理的退卡,正好最后一天去牛街在这里下车,就顺便退卡了。
关于北京地铁的特别说明:
1、安检很严格,逢包必检,有时水还要单独检
2、各线之间的换乘路程都不短
3、换乘站的标识到是挺明显,可是指引路线的细节上还不够

住宿地本想住四合院式的客栈,但是因为我一个人的话开销就有点大,于是老老实实的住锦江之星吧。去的时候房间还在供暖,热的不得了,好久没有呆过这么暖和的房间了。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个随身的背包,开始逛四九城喽。

我住的地方距地铁站走路3分钟,所以这次交通基本上是都是以地铁为主。
第一站是:雍和宫
要是早知道只有这一天好天气,我肯定第一站去天坛了,可惜有钱难买早知道啊~~

雍和宫

交通:地铁5号线 雍和宫 站
门票:25元
自动讲解器:20元(押金100元)
游玩时间:走马观花游1小时以内就可以看完,听讲解并看展品建议:2小时
开放时间:11月1日——3月31日:9:00----16:00    4月1日——10月31日:9:00---16:30
焚香:凭门票在进门后可领限一盒焚香,每个焚香点三柱香,完全够用,不必另外再买香

地铁5号线,雍和宫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看到成贤街啦~~
成贤街是一条东西向的胡同,是北京城内现存不多的古老街道之一,漫步成贤街可参观国子监、孔庙和雍和宫。

再走2、3分钟就到雍和宫了

雍和宫,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

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

昭泰门,中间为一间正门,两侧各有一旁门,黄琉璃筒瓦歇山顶,棋盘大门。
门两边都可以凭门票领取焚香一盒。

进入昭泰门,左右两边分别为钟楼和鼓楼

天王殿,又称雍和门,殿原为王府的宫门,后改建为天王殿。殿面阔五间,黄琉璃筒瓦歇山顶,重昂五踩斗栱,和玺彩画,前檐为障日板,明、次间为壸门,梢间为壸门式斜方格窗。殿内为井口天花,地铺方砖,供有布袋尊者和四大天王塑像。

和玺彩画,又称宫殿建筑彩画,这种汉族宫殿建筑彩画在清代是一种最高等级的彩画,大多画在宫殿建筑上或与皇家有关的建筑之上。和玺彩画根据建筑的规模、等级与使用功能的需要,又分多种,详细的说明可以百度一下。

雍和宫内的这个御碑亭又名四体碑亭,亭内立有一四方碑,上以满、汉、蒙、藏四种文字刻乾隆帝所撰写的《喇嘛说》

雍和宫原为王府银安殿,面阔七间,前有月台,围以黄、绿、红琉璃砖花墙,明间上悬雕龙华带匾,。殿内供有三尊青铜质泥金佛像,及蒙麻泼金十八罗汉像。

与寺院里大部分匾额一样,九条龙镶边的“雍和宫”匾额,由乾隆亲自书写,并且有满、汉、藏、蒙四种文字。它并不居于雍和宫最南边的正门,而是中轴线的中点、雍和宫大殿的正门之上——这里相当于汉传佛教寺院里的大雄宝殿。

永佑殿,原为王府正寝殿,后殿因供奉雍正帝影像而改名为“神御殿”,乾隆九年(1744)行宫改建寺庙后,改为今名,前后均为三交六椀棱花门窗,下有龟背纹绿琉璃槛墙,前有三出陛台阶二层。殿内正中供有三尊高2.35米的白檀木雕佛像

法轮殿为举行法事的场所,建筑平面呈十字形,面阔七间,前出轩后抱厦各五间,轩厦均为黄筒瓦歇山卷棚顶。殿顶四边各有一黄筒瓦悬山顶天窗,殿顶及天窗顶各建有一藏族风格的镏金宝塔。殿内正中供奉一尊高6.1米的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铜坐像,像背后有紫檀木雕成的五百罗汉山,东西壁还有以释迦牟尼为题材的壁画。

六道轮回图

万福阁,是雍和宫寺庙建筑群中北端最高的建筑,左右还有两座配阁以飞檐相连。

上层正中匾为“圆观并应”;中层为正中匾为“净域慧因”;下层正中悬雕龙华带匾,上以满、汉、蒙、藏四种文字书“万福阁”。阁内供奉一地上18米、地下8米,总高26米的木雕迈达拉佛(弥勒站像),其主干由整棵白檀木雕刻而成。

雍和宫,除了烧香拜佛,还有一些佛教器物的展出

从雍和宫出来后,走街窜巷,步行15分钟,来到位于北锣鼓巷的“猫小院”,吃我的午餐,虽然这时已快2点了~~
期间路过循郡王府,可惜不开放。

郡王名永璋,是乾隆皇帝第三子,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未成年亡故,由贝勒追封循郡王。

猫小院,在北锣鼓巷这边的一个小胡同里,差点就走过了

装饰均以猫咪为主题,用餐期间时不时有猫咪从你的身边或桌上走过,大部分来此的人其实都是来看猫的

菜品的造型或名称也与猫咪相关

北锣鼓巷与南锣鼓巷仅一街之隔,可一面寂寥无人,一面熙熙攘攘

南锣鼓巷

交通:地铁6号线 南锣鼓巷 站
门票:无
游玩时间:
    仅南锣鼓巷走马观花:20分钟
    仅南锣鼓巷边逛边吃:1小时
    南锣鼓巷+周边胡同:2-3小时
特别说明:
    周边的胡同内有很多老宅和名人故居,周一不开放.

南锣鼓巷只有主路人多,周边的胡同都还蛮清静的,我一是不喜欢人多,二是刚吃饱,所以,主要逛了周边的小胡同,这里的小店各有特色。
有很多卖明信片的,种类繁多,还有免费的印章,可以在这里买好明信片,盖上自己钟意的印章,写好寄语,寄给亲朋好友。

什刹海、烟袋斜街、后海

交通:地铁2号线 什刹海 站
门票:无
游玩时间:2小时

从地铁站出来就能看到鼓楼,我没有登楼,只在外面看了看。

据说,当时居住在北城的旗人,大都嗜好抽旱烟或水烟,烟叶装在烟袋中。由于烟袋的需求与日俱增,所以斜街上一户一户开起了烟袋铺。除此之外,烟袋斜街本身就宛如一只烟袋。
烟袋斜街很短,2分钟就走到头了。

到什刹海已是黄昏,正好可以吃外晚饭,看后海的夜景。

银锭桥
因形似银锭故称银锭桥。

在银锭桥上看夕阳

后海有各色的酒吧和饭馆,一个人出游最麻烦的就是吃饭,每餐基本都是小吃,这天的晚餐就吃烤肉吧~~

故宫

交通:地铁1号线 天安门东 站
门票:40元、珍宝馆:10元、钟表馆:10元 (淡季价)
讲解器:20元(无押金)
游玩时间:4-5小时
游玩建议:
1、不要赶早场,早上全是旅行团,中轴线上全是人,可以在旅行团多时参观东西六宫,待闭馆前1.5-2小时,开始参观中轴线
2、游玩顺序:快速通过三大殿--钟表馆--珍宝馆--东六宫--穿过御花园倒走西六宫--回到太和广场开始参观中轴线上的各个主要宫殿
3、提前购买门票,故宫官网或携程均可购买,凭身份证入内参观
4、自备食物,故宫里也有卖的,据说价格比较贵

重度污染的天气下拍出来照片都不用做旧处理,直接就是泛黄的老照片

为了介绍方便,顺序与我实际参观的线路不太一致。

端门城楼,在明清两代主要是存放皇帝仪仗用品的地方。每逢皇帝举行大朝会或者出行,城楼下的御道两侧,仪仗种类纷呈,数量庞大,队伍宏伟,从太和殿一直排列到天安门(明代称承天门),长达两华里。

目前故宫统一由午门进,神武门出。门票是在网上预订的,到午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了。过了安检就可以在服务中心租讲解器,可以根据讲解器上的线路游玩,我在里面逛了5个小时,如果不是天有点冷我可能会逛更久一些。
故宫的正门叫“午门”,俗称五凤楼。东西北三面以12米高的城台相连,环抱一个方形广场。正中有重楼,是9间面宽的大殿,重檐庑殿顶,在左右伸出两阙城墙上,建有联檐通脊的楼阁四座,明廊相连,两翼各有13间的殿屋向南伸出,四隅各有高大的角亭,辅翼着正殿。这种形状的门楼称为“阙门”,是中国古代大门中最高级的形式。

午门是皇帝下诏书、下令出征的地方。每遇宣读皇帝圣旨,颁发年历书,文武百官都要齐集午门前广场听旨。它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文武大臣进出东侧门,宗室王公出入西侧门。

穿过午门,就是太和广场

太和门前有面积约26000平方米的广场,内金水河自西向东蜿蜒流过。河上横架五座石桥,称内金水桥。

太和门(奉天门),是紫禁城内最大的宫门,也是外朝宫殿的正门。面阔9间,进深3间,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上覆重檐歇山顶,下为汉白玉基座,梁枋等构件施以和玺彩画。门前列铜狮一对,铜鼎四只,为明代铸造的陈设铜器。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位于紫禁城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自建成后屡遭焚毁,又多次重建,今天所见为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后的形制。

太和殿面阔11间,进深5间,建筑面积2377平方米,高26.92米,连同台基通高35.05米,为紫禁城内规模最大的殿宇。

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

皇帝在去太和殿之前先在此稍作停留,接受内阁大臣和礼部官员行礼,然后进太和殿举行仪式。

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

保和殿也是科举考试举行殿试的地方。

保和殿后面是最长的汉白玉陛道

乾清宫,皇帝的寝宫,取自道德经中的,天得一以清,故名乾清宫。
乾清宫还是皇帝死后停放灵枢的地方。即使皇帝死在其它地方,也要先把他的灵枢(也称梓宫)运往乾清宫停放几天。

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这个匾的背后藏有决定太子命运的"建储匣"。

金亭子,在乾清宫前露台两侧有两座石台石台上各设一座鎏金铜亭,称做江山社稷金殿,口语也称其为金亭子。金殿深广各一间,每面安设四扇隔扇门,重檐。圆形攒尖式的上层檐上安有铸造古雅的宝顶,象征江山社稷掌握在皇帝手中。

交泰殿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殿名取自《易经》,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满"之意。交泰殿明代为皇后的寝宫,清代于此举行册封皇后和皇后诞辰典礼。

坤宁宫,皇后的寝宫,取自道德经中的,坤得一以宁这一句,故名坤宁宫

以上就是故宫中轴线上的主要宫殿,接下来是东西六宫。我去的时候西六宫好多都没开放。

奉先殿,是明清皇室祭祀祖先的家庙,现在是钟表馆,共展出十八世纪中外制造的各式钟表一百二十三件。

这是奉先殿的前殿,也称为金色大厅,因它的顶部覆盖了一层含金量98%的库金金箔,使得整个大殿熠熠生辉,即使在故宫也是不多见的。

钟表馆里大多是西洋钟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8世纪伦敦著名的钟表匠威廉森制作进贡的铜镀金写字人钟,是故宫钟表馆现存清代钟表中的精品。
由于展出空间所限,我没有拍到它完整清晰的照片,给大家文字描述一下:

写字人铜钟高约2米,最底层的写字机械人,上弦启动机械装置之前,需将机械人手中的毛笔蘸好墨汁,然后启动开关,这时,一个欧洲绅士模样的机械人就会在面前的纸上写下“八方向化,九土来王”的汉字,一边写字,一边像书法家一样头部左右摆动,惟妙惟肖。
三层阁楼内有个敲钟人,每逢三、六、九、十二点时,击钟碗报时奏乐。最上方的园亭内两人可拉开“万寿无疆”的横幅。

这个好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太阳花

要看故宫的九龙壁和珍妃井,就必须去珍宝馆了,门票10元
这里展出的展品,我就不介绍了,后面会介绍国博馆里的精品

宁寿门,屋宇式建筑,面阔5间,进深3间。两侧山墙接八字影壁。门建于汉白玉石台基上,中设丹陛,三出阶,左右置鎏金铜狮各一。门内设高台甬路与皇极殿相连,周饰栏板。

皇极殿,仿乾清宫制度改造。嘉庆元年(1796年)新正,传位授宝典后,太上皇乾隆帝于此举行“千叟宴”,宴请90岁以上老人,时入宴群臣、耆老及并未入座者达五千余人。

畅音阁,为清宫内廷演戏楼,全称故宫宁寿宫畅音阁大戏楼,有上中下三层戏台,上层称“福台”,中层称“禄台”,下层称“寿台”。寿台台面有五口井通地下室,上有三个天井通禄台。井下或井旁安设辘轳,演出时将人物和背景托出地面,或上下穿越楼台,营造神仙鬼怪上天入地的故事场面。上演大型戏剧时,三层均有演员,可容纳千人。

乐寿堂,仿长春淳化轩规制,其南北庭院东西廊壁嵌敬胜斋帖石刻。乾隆皇帝以此为退位后的寝宫。

颐和轩,前月台左侧设有日晷,月台接甬路与乐寿堂相通,甬路两侧各设琉璃花池。轩两侧有游廊连接乐寿堂,廊壁镶嵌敬胜斋帖石刻。

倦勤斋,是第四重院落里最为奢华的建筑。乾隆曾在符望阁内题诗中写“耆期致倦勤,颐养谢喧尘”,也是表达自己退位后的期望,倦勤斋的名字也得于此诗。

珍宝馆的最北面是珍妃井,井口重新修过,想想就渗的慌,还是别拍照了~~

出来珍宝馆北门,转入夹道,看看后宫嫔妃们住的地方

延禧宫,道光二十五年 (1845)被焚。宣统时期 (一说咸丰年间),将被焚毁的延禧宫改建成水晶宫。水晶宫的建筑工程一直到宣统三年(1911年)冬季都还未结束,最后因国库负担不起只得罢建。留下了这座皇宫中的西洋烂尾楼。

各宫之间的过道,这到晚上两边门一关,串这个门儿都不行

景仁宫,明代时为嫔妃居所。顺治十一年(1654年)三月,康熙帝生于此宫。光绪帝的宠妃珍妃他他拉氏也在此宫居住过。

承乾宫,清代为后妃所居,清顺治帝皇贵妃董鄂氏,道光帝孝全成皇后,咸丰帝云嫔、婉贵人都曾在此居住。

永和宫,是始建于明代,清代为后妃所居。清康熙帝孝恭仁皇后久居此宫。

寿康宫,为清代太皇太后、皇太后居所,太妃、太嫔随居于此,皇帝每隔两三日即至此行问安礼。

体和殿,慈禧老佛爷的居所,前廊檐下悬挂“翔凤为林”匾,两侧柱上悬挂楹联“九有庆光华日月所照,三无昭怙冒天地同流”。门两边各有一只凤凰,这是其他宫殿都没有的。

翊坤宫的东西配殿分别为延洪殿和元和殿,面阔三间,黄琉璃瓦硬山顶。延洪殿前檐下悬挂“庆云斋”匾,元和殿前檐下悬挂“道德堂”匾,慈禧太后御笔。

钦安殿位于御花园正中,南北中轴线上。殿为重檐盝顶,坐落在汉白玉石单层须弥座上,南向,面阔5间,进深3间,黄琉璃瓦顶。

神武门,明朝时为“玄武门”,清康熙年间因避讳改称“神武门”。神武门也是一座城门楼形式,用的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式屋顶,但它的大殿只有五开间加围廊,没有左右向前伸展的两翼,所以在形制上要比午门低一个等级。神武门是宫内日常出入的门禁。

出了神武门过马路就是景山,在景山上可以看故宫全景,就是当天的雾霾太严重了~
景山门票:2元

神武门的东西两边各有一个角楼,如果天气好会很漂亮。

恭王府

交通:地铁6号线 北海北 站
门票:40元
讲解器:40元 / 2小时,押金200元
游玩时间:2小时
游玩建议:
1、如果不租讲解器可以选择蹭导游,我跟导游走了一遍,又自己走了遍,用了3个多小时

恭王府,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王府的建筑都有一定的规制,比如大殿的基高、开间的数量、彩绘图案、门钉多寡等等,最一目了然的就是:用瓦的彩色,前面故宫是黄瓦,而恭王府是绿瓦。

看过故宫中那么多的宫殿外观,恭王府咱们就来看看和珅和大人低调奢华的内装。
这个房间目前陈设的家具都是清末的,我们主要来看是地砖。
这里的地砖所使用的是一种叫做花斑石的石砖。也是一种非常名贵的石材,这种石砖目前只有两个地方可以找到。连故宫里都没有,一处在承德的避暑山庄;另外一处就是恭王府和珅的这个居所。
和珅这间正房是效仿的故宫内乾隆的一个起居住所所建筑的。里面每一个柱子,门窗雕刻。都是用的金丝楠木,这种木材是相当昂贵的,只有皇家才可以使用。金丝楠木这种木材现在已经没有了。
这座房子也成了和珅的二十条大罪之一——逾制。

后罩楼,现在叫佛楼,以前是和珅的藏宝楼

后罩楼,是最后一排建筑,分上下两层,共99间半。是和珅专门储藏古董、古玩、珍宝之用的,故又称藏宝楼。藏宝楼后墙上的窗户形状各不相同,以表明该室内藏宝之类型,只有和珅一人知晓其中的含义。

花园的正门叫“西洋门”。全部由汉白玉石雕砌,西洋拱式风格,十分气派。门额外刻“静含太古”,内刻“秀挹恒春”。
很多游客以为这个现代新修的,其实这真是古建筑,听导游说好像是仿圆明园里的哪个建筑修建的。

恭王府的花园感觉比故宫御花园要大,而且处处体现一个福字,不论是雕花、建筑形式、还是建筑名称都与福相关。
比如,在花园里有蝙蝠形状的水池 —— 蝠池

修建了蝙蝠形状的房子 —— 蝠厅

从滴翠岩上到邀月台,两侧上山的路只在最下面有两步台阶,再往上就是斜坡,上面盖着斜廊。当年和珅希望自己在跨过早年的艰辛后,能够一生顺利,青云直上,就修了这条“平步青云的升官发财路”。

沁秋亭,是当年和珅设计修建的。亭子地面这条弯弯曲曲的流水的凹槽,从北向南看,是一个“寿”字,从东向西看,又是草书的“水”字,是和珅根据象形文字设计的。因此,此亭又被称为“水寿亭”。和珅过生日的时候就在这里款待同僚,玩曲水流觞的游戏。

和珅家的任何东西,都是按照当时最好的标准、仅次于皇帝的规格来设计和修造的。据估计和珅的家产总价值约值白银八亿两,相当于大清国10年的总收入,所以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北海公园

交通:地铁6号线 北海北 站 (若去门南要坐公交车)
门票:5元(淡季好像北门不卖联票),永安寺门票:10元
游玩时间:2-3小时

北海九龙

铁影壁
始建于元代,由一块中性火山岩雕成,呈深赭色,因色泽如铁而得名。

五龙亭

画舫斋

北海东门看白塔

北海南门看白塔
雾霾太严重了~~~

团城不开放~~

中国国家博物馆

交通:地铁1号线 天安门东 站
门票:免费
讲解器:40元(16:00前归还)押金100
导览图:1元
游览时间:4小时以上
建议:
1、提前去官网预约门票,取票时不用排队,可以节省时间。
2、一定要租讲解器,不然真看不懂
3、可自备食物,国博馆里也有吃饭的地方
4、自拍杆不允许带入馆内,有自拍杆的提前寄存好再入馆

要说这次北京游我最期待的就是国博馆了,整个建筑很气派,但老实说,展品比我想像的要少,可即使是这样,我花了一天的时间也没看完。

安检非常严格,比机场有过之无不及。

整个展馆最好看的部分就在这里,花一天时间绝对值得。

人面鱼纹彩陶盆
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但还真是吓了我一跳,因为我一直当它是古人平时生活用的盆,听到讲解才知道自己错的多离谱。
人面鱼纹彩陶盆:新石器时代前期,多作为儿童瓮棺的棺盖来使用,是一种特制的葬具。

玉龙(新石器时代)
这大概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龙形玉器

照片名称:国博馆——四羊方尊
商朝晚期青铜礼器,祭祀用品。整个器物用块范法浇铸,一气呵成,鬼斧神工,显示了高超的铸造水平,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十大传世国宝之一

青铜爵

青铜人头像

编钟

彩绘雁鱼青铜灯
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可拆卸。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构思精巧别致,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

错金鄂君启铜节
铜节分舟节和车节两种,用时双方各持一半,合节验证无讹才发生效力
该铜节铭文记载了公元前323年,楚怀王发给鄂君启舟节和车节的过程,并详细规定了鄂君启水路、陆路交通运输的路线、运载额、运输种类和纳税情况,是研究战国时楚国交通、地理和商业赋税制度的珍贵资料。

错金银云纹铜犀尊
属于战国至于西汉(公元前475-公元25年)年代,尊为古代酒器,也是祭祀礼仪中的重器,常以各类鸟兽作为造型,且形态传神逼真,最能反映当时的工艺美术理念。

金缕玉衣
金缕玉衣是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当时人们十分迷信玉能够保持尸骨不朽。

金书铁券免死金牌(钱鏐铁券)
唐昭宗为犒赏彭城郡王钱镠平定董昌叛唐称帝所赐一块金书铁券。上嵌楷书金字333个(俗称免死金牌):“……卿恕九死,子孙免三死。或犯常刑,有司不得加责……”

鎏金嵌玉镶琉璃银带钩
古代衣服没有纽扣,需要在腰间加以绑系。除用丝带外,也可用革带。革带常用兽皮,因为较硬,需用带钩来连接,相当于今天的皮带扣,常与玉环同时使用。带钩有金、银、铜、铁、玉等材质,一般由钩首、钩身、钩纽三部分组成,钩首用于勾连,钩纽则起固定作用。
此件带钩由白银制成,器形较大,通体鎏金,钩身铸浮雕式的兽首和长尾鸟,兽首分列钩前后两端,长尾鸟居钩左右两侧,盘曲逶迤。
此带钩纹饰繁复,玲珑剔透,包金镶玉,雍容华贵,是战围带钩中的精品,极为奢华,反映了当时金银工艺的最高水平。

镂雕旋纹象牙梳

嵌珍珠宝石金项链
项链由28个金质球形链珠组成,每个球形链珠均由12个小金环焊接而成,其上又各嵌珍珠10颗。
整条项链鲜红的鸡血石、宝蓝的青金石交相辉映,再配以洁白的珍珠,在纯金的烘托下,显得格外鲜艳夺目,雍容华贵,堪称是举世无双的艺术精品。

唐三彩
国博馆里唐三彩、兵马俑展品数量及少,个人觉得还是陕博的更丰富、更精美。

香炉

金边白玉

牙雕凤鸟匕形器

玉佩

云兽纹青玉璜

还有很多瓷器,我觉得照片拍出来的效果实物差好多,还是建议实地观赏。

天坛

交通:步行(我住的地方步行至天坛只要10分钟)
门票:28元(联票 圜丘+皇穹宇+祈年殿),神乐署:10元,斋宫:免费(刷身份证领取免费门票)
游玩时间:3小时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位于正阳门外东侧。坛域北呈圆形,南为方形,寓意“天圆地方”。

斋宫,是皇帝祭天前沐浴斋戒的地方。凭身份证换取免费门票。

正殿,月台上有斋戒铜人亭和时辰牌位亭。

无梁殿,殿内的布置按乾隆时期的原貌陈列,设紫檀木制成的皇帝宝座,宝座后设紫檀瘿木五扇屏风,屏风上面雕刻有九龙戏珠的图案。据说,殿内陈列的屏风、宝座均为原物。宝座两侧的陈设有宝象、角端、香炉、暖炉等。

斋戒铜人手持斋戒牌,传说是仿照唐代名臣魏征的形象铸造的。

皇帝斋戒时的寝宫,内部没开放,只能看看外观。

东北角的钟楼内高悬着明成祖永乐帝在位时制造的一口太和钟,皇帝祭天时,从斋宫起驾,开始鸣钟,到皇帝登上圜丘坛,钟声即止。祭祀典礼结束时钟声再起,宏亮的钟声为祭祖典礼大壮声威。

圜丘,是皇帝冬至日祭天的地方,又称祭天坛。为三层汉白玉雕砌的露天圆台,坛面、栏板、栏柱为艾叶青石雕成,两道外方里圆的围墙象征着“天圆地方”。由于是祭天坛,圜丘的整个结构是对数学的巧妙运用,坛面、台阶、栏杆的石制构件,都取九或九的倍数,即阳数,用以象征天。坛中心的圆形石板,叫天心石,站在上面高喊或发出敲击声,周围即起回音,自己听起来声音很大,好似一呼百应。

皇穹宇,是放置皇天上帝和皇帝上八代祖宗的牌位的地方。

殿内没有横梁,全靠8根檐柱、8根金柱和众多的斗拱支托屋顶,巧妙地运用了力学 原理。

三层天花藻井,层层收进,极有特色,为古建筑中少有。

回音壁,就是皇穹宇的外围墙。呈正圆形,墙面光洁平整,如果两人分别站在东西两侧墙根,面向北低声说话,就像听电话一样清晰。
现在没法验证了,人多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被围起来了,你根本去不到墙根。

天坛的主体建筑是祈年殿

大殿结构十分独特,不用大梁和长檩,檐顶以柱和枋桷承重,中央的四根立柱高19.2米,代表一年中的四季,外围两排各有12根柱子,分别代表十二月和十二时辰。
没有拍照片,因为门口的人太多了,大家都等着每20分钟一次免费讲解。。。。

其他到此一游之景点

接下这些都是走过路过,顺便看看的地方。

鸟巢

水立方

国家大剧院
路过这里的时候看到一对小情侣,边走边拍照,一个大爷手拿两面小国旗,递给姑娘,姑娘摆摆手意思说不要,大爷说:拿着吧!姑娘很腼腆的接过,说:谢谢!,大爷说:2个5块。姑娘都楞了,说:那我不要了。
老实说,我开始也以为是白送呢,我还想帝都就是不一样,太爱国了!

前门
我记得小时候我爸抽的烟就是大前门

前门大街

回来的伴手礼就是买的稻香村的糕点,但是,不是在这里买的,建议大家如果想买的话,不要在景点区买,在百度地图上搜“稻香村”,有很多销售点分布城市的各个地方,选择离你近的买就好了。

美食

我一个人实在没口福吃大餐,只能说说点心啦~~
1、天兴居、庆丰包子铺:包子味道没有很惊艳,但也不难吃,价格也不贵。
2、聚宝源:牛肉等卤味,值得打包回来。
3、散落在市井中的:豆汁儿、豆腐脑、驴肉火烧、等等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2 21:25

引用 秋秋 的图片:

2016-05-13 06: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