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夏末初秋8日,南北环线快乐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19

心潮澎湃的开始写这篇游记~~~~~~~

15年八月,请假一个月回国。一直计划跟父母去哪玩耍。首先要风景好,然后人太多的地方就舍弃了。西藏怕爸妈体力吃不消,新疆感觉太大,时间不够玩。于是锁定了小时候梦想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

先上几张图片预热一下

草原行程

我们计划的是一个八天的行程,我们的计划大概如下:
8月20日:中午十二点到达海拉尔机场——金帐汗——拉布大林额尔古纳
8月21: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恩河——室韦
22:室韦——临江——莫尔道嘎
23: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黑山
24: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
25:满洲里——阿尔山
26: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27:阿尔山——海拉尔
28:早晨返航飞机

海拉尔机场充满蒙古特色的小航站楼(看图片感觉好袖珍的说)

一出机场看到海拉尔欢迎您。美滋滋

中午十二点,飞机徐徐降落,心也开始躁动起来。飞机停稳,迫不及待的冲出来。空气里的清新确实是在国内其他城市甚少见到的,有种回到美国村里的赶脚。出了机场,见到了来接机的亮哥,一个很帅气的大哥。

在寻找包车司机的过程中,朋友推荐常亮,通话聊过之后,觉得是个热情体贴,同时带团经验蛮丰富的司机,于是订了他的车,并在亮哥的帮助下制订了行程和沿途酒店。

刚接触心里还存有一些不靠谱、不安的想法。几天下来我们一家人和亮哥相处的非常不错。热情、体贴、大气,带我们玩的特别愉快,十分满足我们草原行的快乐需求!

好司机值得推荐给大家,常亮电话和微信 18504703919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第一站,离海拉尔不远的金帐汗。对蒙古历史熟悉的朋友应该都不陌生,蒙古帝国四大汗国之一的金帐汗国。不过真正的金帐汗国应该远在欧洲俄罗斯那边。这个金帐汗只是个同名货,基本算是个给朋友们骑骑马,射射箭,挤挤牛奶之类的游乐园。不过金帐汗后面有一条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当年老舍先生说它:"远远地望见了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可惜我们到达金帐汗的时候是下雨天,照片完全拍不出弯弯河水带给我的缠绵又摄人心魄的美感。

金帐汗国的敖包。
看起来跟西藏的那个石头块堆得,忘了名字的东西有点像,都是用来祈福祭天的。原来古代蒙族青年男女就是在这玩意后面约会的。画面太强。我就想问问,这样腾格里老人家会高兴吗

好好一条莫日格勒河让我拍成这样也真是醉了。
后面再补其他的曲水

晚上到达额尔古纳市,亮哥带我们吃了当地最火的烤羊排和一家永远排满人的俄罗斯大列巴店。日后的旅途里,几乎我们每天都用大列巴在路上充饥。但原谅我,没有拍下烤羊排。

额尔古纳市的夜晚还是很热闹的,几乎每个建筑在夜晚都是金光闪闪,透着俄罗斯风情。

额尔古纳——恩和——室韦

一大早起来,去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天公依旧不作美,阴阴的天,相机完全拍不出来肉眼看到的美感。希望我的照片不要磨灭了朋友们对根河的美好向往。

额尔古纳的白桦林里,有个能喂梅花鹿的院子,倒是让我的老妈又找回了童年。喂的不亦乐乎。
照片上白色的树就是白桦了。树皮是个好东西。原始人还拿白桦树皮来做房子,功能类似于瓦片,请自行脑补

这个是后来在敖鲁古雅驯鹿之乡看到的敖鲁古雅人的原始小木屋。这个灰不拉几的东西就是白桦树皮的内侧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看我的新朋友,在用眼神欢迎你们。

额尔古纳的白桦林,终于找到个能锻炼身体的好地方。其实,我会告诉你,我是为了找个角度看美女吗?

河左边是天朝,右边是俄罗斯。风景都很美,奈何我技术渣。

恩和村口,有个俄罗斯风格的不知道干嘛用的塔,地理位置看跟个厕所似的,没想到拍出来跟欧洲似的

快到室韦的路上,随手拍了两张。
手机渣,拍远处的俄罗斯拍不下来,拍点近的还是没问题的

原谅照片上的影子,都是车窗内拍的。本来就渣的像素,现在更渣了

夜宿室韦,中俄边境的一个俄罗斯风情小镇。之前是个中俄贸易口岸,不过现在看来,已经变成了一个欣赏中俄边界风景的休息站。小镇上全是俄罗斯风格的小木屋——木刻楞。很漂亮,不过这已经基本没什么当地人了,木刻楞全都是大大小小旅馆。

我们住的木刻楞旅馆对面的一家木刻楞。额,是不是有点绕。

室韦——临江——莫尔道嘎

中午在临江的一个农家院里吃的午餐。这是我在荒郊野外吃的最棒的一顿。
菜是自己后院种的,鱼是店后面的的小溪里自己捞的。连柴火都是我自己劈的。
没成想,在临江村里,做了一回樵夫。且看我这专业的姿势。这深蹲有没有很销魂。

自己劈完柴,又在他家店里吃了个柴火铁锅炖鱼,相当好吃。也许是我太饿了。
话说8天下来,内蒙的牛羊肉把我养肥了8斤。

过了临江,开始进入草原森林混合地带,树林子渐渐多了起来。一时兴起,开车钻进林子里。果然好风景,没毁掉我从小学课本里学来的对大兴安岭的好印象。

不知道是哪家懂生活的人,还在不久前在这支了个火锅。想想在这里看着风景,吃着火锅鱼~~~~~~哎,画面太美

夜宿莫尔道嘎。城市不大。民风很淳朴。
另外,莫尔道嘎有个森林公园,门票160.不过听亮哥说里面东西并没有比外面好多少,于是果断决定不去。难道我会告诉你我是因为没钱吗~~~~

莫尔道嘎——额尔古纳——黑山头

早晨,在莫尔道嘎随便找了家早餐店补充能量。
吃完早餐一出来,看着远处雾蒙蒙的一个小白塔,赶紧掏出手机一拍,竟然还有种欧洲城堡的错觉。

路边有一个随便一停车遇到的小水泡子,周围景色还不错,值得一拍

中午,在敖鲁古雅原始的驯鹿部落。

从敖鲁古雅赶往黑山头的路上,实在太饿,停车在路边草原上吃了个午餐。
吃完饭果然体力倍增,看我在草原上飞的多开心。

夜宿黑山

黑山头,这个名字如果中学语文学的不错的应该会有印象。《木兰诗》里面说木兰从军的时候,“朝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其实我是有点怀疑的,从黄河黑山头最近的地方走,开车也要接近是个小时的,难不成马的脚程有那么快吗?
另外黑山头是个军事重镇,有个古城,是当年成吉思汗二弟,当年蒙古帝国战神哈撒尔德大本营。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这应该是个附合胃口的地方。

黑山头小镇后面的山上是看日落的好地方。傍晚都挤满了人。
这是偷拍的爸妈在一起看日出的样子。
煽情的话不说了。

阿尔山

阿尔山,距离海拉尔比较远。来回要开车很久,都是在赶路。并且,阿尔山很大,一天玩下来也有点不够。并且门票很贵,门票180, 景区游览车105.景区相当大,不坐车基本别想。
阿尔山里面的风景确实很美,有天池,有火山岩,有森林,有溪谷。
以下挑了几张照片,全是手机拍摄,没有任何修改过。

阿尔山我们是住在园区里面,天池服务区。
如果住在外面的话,进到园区里面就要接近一个小时。不得不说,阿尔山,真的很大。
阿尔山随处都是风景,不固定于公园划归出来的几个景点。
公园划归出的几个景点之间都有观光车可以到达,很方便,如果您计划走着去,我建议还是省省吧,一天都走不完一半。
我们游览的顺序是从最远的开始:大峡谷——驼峰岭天池——龟背岩——石塘林——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

强烈推荐的是驼峰岭天池,石塘林和三潭峡。最嗤之以鼻的就是龟背岩。

引用 小胖子游世界 的图片:

看起来这个教堂挺有异国风情的

2016-05-11 17:1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11 18:26

真美,有机会也去

2016-05-12 19:48

引用 bobober 发表于 2016-05-11 17:13:50 的回复:

看起来这个教堂挺有异国风情的

回复bobober:哈啊,被雾气笼罩起来,还真的有那种感觉的。

2016-05-12 20:17

引用 粉色baby 发表于 2016-05-11 18:26:06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粉色baby:哈哈,我猜你是想去玩了吧。

2016-05-12 20:17

引用 yumeng 发表于 2016-05-12 19:48:52 的回复:

真美,有机会也去

回复yumeng:恩,是一个出游的好去处

2016-05-12 20:1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18:53

引用 slamly 发表于 2016-05-16 18:53:19 的回复:

回复slamly:哈哈,谢谢你的提醒哦!已经邮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