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九天自驾亲子游

杨帆 LV.2
2016-05-11 15:36 494/4

我来啦~~

HELLO!大家好!海南之旅是我的第一次自驾行体验,因为要带上老人和小baby,所以准备得比较仔细,提前一个半月就开始研究各种旅游网站和游记,从中收获良多。海南之旅已经结束很久了,这才提起笔记录下旅程的点滴,希望能回馈大家,给大家的出行提供参考。

海南总体印象

春节前,赶在游客高峰到达之前去了趟海南岛。海南岛像一个斜躺着的梨,省会海口在最北端,著名的三亚在最南端,海南岛的上三分之二部分属于亚热带气候,下三分之一部分属于热带气候,以分界洲岛为界,最舒适的就是这热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部分,也就是万宁县,下面会详说。
        岛上的公共交通不太发达,只有一条环岛高铁,公交和大巴不是很方便,所以海南岛要想玩好,应该选择自驾游。海南的东部和西部海岸线都有县市,但是东部的县市发达一些,西部的县市原始一些,中部是原始森林和少数民族聚居地,没有完全开发,所以自驾游很多都是走东线。

1月底的海南温度适宜,从海口市到三亚市,温度是由低到高,湿度也是由大到小,总体来说岛上的感觉是很舒服的。海口由于下雨,酒店里的地上总是湿乎乎的,害的我一度怀疑哪漏水了,被子也是湿的,睡起来不太舒服,我穿了长袖长裤的睡衣,才感觉好点。我们从海口一直往南走东线,到达文昌琼海万宁,最后到达三亚。这些县市里,我最喜欢知名度最低的万宁,也是因为知名度不高,所以游客比较少,而且景色很美,气候也很适宜,如果是短期游的话,推荐在万宁优哉游哉地呆上三到五天,比三亚相加比高很多。

这趟出行是我们一家5人,包括3位老人,我,和1个1岁的宝宝,我是这趟自由行的发起人和策划者,自从有了宝宝,双方父母都比较辛苦,所以趁寒假带他们出来玩玩,没有出过国,所以第一次家庭旅行我选在海南,一来是海岛旅游比较放松,二来也是海南久负盛名,三来是想着冬天里还是去温暖点的地方。开始并没有想要租车,因为我们是从海口美兰机场进,三亚凤凰机场出,不想走回头路,后来得知很多租车公司都有异地还车的业务,就决定自驾游。
        我的寒假时间比较长,选择了客流量相对较少的春节前,时长9天,我是这么安排的,海口三天,文昌一天,琼海万宁一天,三亚四天,这样在路上的时间其实就是三天,正好有一家租车公司租满三天就免收异地换车费,这样就愉快地租下了一辆骐达。
海口海南的省会,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有很多南洋华侨回到这里生活,因此有一些南洋建筑,最右代表性的就是骑楼老街,也是《奔跑吧兄弟》的一个取景地,海口我住了两晚,选在时光印主题酒店,从图片上看房间很大,到了之后发现超小,但是已经客满换不了大房了,好在酒店楼下有很多亲子设施,对宝宝吸引力很大,他一直在楼下玩得很高兴。

第一天到达酒店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回到酒店就睡了,第二天早上酒店门口门口的胡同里吃了当地人的早茶,有很多海南当地特色的小吃,非常接地气也非常好吃。上午就去了骑楼老街,下午去了海口人民公园,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公园里有很多跳舞唱歌打球跑步的人们,非常休闲。和租车公司的取车也安排在公园门口,拿到车就开车去吃晚饭了,转到了当地的小吃街,尝了当地美食。

第三天开始沿着环岛高速往南走,高速上的风景非常美,吹着海风,两旁是密密的椰子树,非常有海岛风情。开车两个多小时,到了第二个目的地,石头公园,石头公园在海口文昌之间,需要绕一点路,不过距离不远,我们就去了,石头公园人非常少,可能因为太大了管不过来,所以是免费景点,把车停在海边就可以下去了,还是蛮壮观的,海水拍打着巨大的礁石,天阴沉沉的,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感觉,和我以前对大海风光明媚的印象不太一样,在那里拍了很多照片,效果很不错,像电影海报一样。过了一会儿太阳出来了,波光粼粼,乌云也变成了可爱的云朵,又是另一番景象,我还看见了一条一寸长的小蜥蜴,在石头间爬过,可见那里的生态还是保护得很好。

文昌的物价很便宜,在这里吃到了海南的第一顿海鲜大餐,也是最好最便宜的,随便找了家农家乐,吃到了文昌鸡,老板娘从鸡窝里捉来现杀现做的,超大一盘,还蛮好吃的,老板娘又从渔船上给我们买来了新鲜的海鲜,和三亚的价格一比,也是超便宜。海南当地人是很淳朴的,不怎么会骗人,甚至普通话都说不好,骗人的都是很多从外地来海南做生意的人。
       转天早晨在海浪声中起床,收拾洗漱,在酒店吃了早餐,自驾游的好处就在于不用赶时间,可以随时改变行程和计划,迁就老人和孩子的作息。

上午开车去琼海,因为时间有点赶,五指山和万泉河都没有去,本来也不是很感兴趣,因为在网上看到的图片和介绍都比较普通,于是在琼海市吃了顿当地的午餐,又去超市采买了水和水果,海南的水果还是很便宜的,椰子海口卖5块,文昌卖7块,琼海8块,万宁10块,到了三亚就变成15了,和在北京买一个价格。由此可见从北往南,越接近三亚物价越贵,难怪有很多候鸟族选择在海口生活,确实比较方便便宜。

路过琼海,开到万宁万宁是热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点,海水很蓝很清澈,还有很多无人岛,如加井岛、分界洲岛、西岛等等,通过游艇可以上岛潜水,但是因为气温较低,我们就没有去,只在石梅湾转了一圈。石梅湾刚开始开发,有很多人在那里看房买房,感觉随时要成为第二个三亚。我们住的酒店离石梅湾不远,在万隆镇上。万隆海南的温泉镇,我们挑的温泉酒店因为刚刚开张还在试营业,所以价格很便宜,温泉入户的大房间才200多,相当于北京的快捷酒店,性价比超高,在阳台脱光了泡温泉,对面就是无人的高山,超享受!

过了万宁就到了三亚,虽然还不是最旺季,但是三亚已经开始堵了,物价也很高。由于大东海三亚湾的海水已经有污染现象,所以我们去住了亚龙湾,不过后来听当地人说还是海棠湾的海水最干净, 也比较便宜,就是离市中心比较远。我们住的是以亲子主题闻名的天域酒店,对面就是百花谷,订酒店的时候我还在想,百花谷有那么多必胜客小肥羊之类的饭店,再贵能贵到哪里去呢!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百花谷的饭,五个人没有四五百是什么都吃不到的,就连必胜客也是价格翻倍的,我们第一天就只得挨宰。第二天我学精了,用团购软件团了餐,就在百花谷的后面的亚泰美食街,距离不超过五百米,但是价格比北京还要便宜,吃得真不错。推荐去三亚又不想挨宰的朋友去那里。

三亚是我去了一次就不想再去的地方了,酒店是很不错,但是性价比没有文昌万宁高,以后再去三亚,我可能直接去万宁住几天了。
       如果有朋友和我一样想要去海南度假,时间比较充裕又不想只泡酒店,那就推荐海南东线自驾游吧,必去的景点有:
1、海口骑楼老街
2、文昌石头公园
3、文昌东郊椰林
4、万宁石梅湾
5、三亚南湾猴岛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1 18:02

2016-05-12 10:3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