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2015年8月)

行无界 (苏州) LV.16
2016-05-11 15:48 470/3
  • 出发时间/2015-08-07

如果浏览时遇到图文显示有缺漏,请到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4c4d430102wlcn.html阅读原文.

去张家界旅游,最精彩的景区莫过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了,其他如黄龙洞景区和宝峰湖景区,一为溶洞,一为高山湖泊,范围不大,若时间宽松,可作短途游。
       先说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看地图说话: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可分山上和山下两部分,山下有四个门票站可进入景区:主门票站是森林公园门票站,另有三个是梓木岗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和天子山门票站。森林公园有三处索道可上山:百龙天梯、杨家界索道、天子山索道,旅游旺季时至少需时2小时方可上山,最好早起排队,节省出排队时间。此外,最好要事先了解索道的运营状况,我们这次便因天子山索道维修停运,临时改变了上山方案。
         山上景点主要有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以及住宿集中地丁香榕村和未对外开放的老屋场,山上各景点虽然相距较远,但有公路连通,乘景区环保车可方便到达。山下景点主要有黄石寨、鹞子寨、金鞭溪、水绕四门和十里画廊,山下各景点间的公路没有完全连通,需步行到环保车换乘点,略有不便。

张家界的门票四天有效,指纹验证,全程游览,大致需要三到四天,其中在山上住两晚比较合适,根据我的实际行走经验,推荐以下优化方案:
       1、安排一天参观山下的黄石寨、鹞子寨和金鞭溪景点,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景区后乘环保车到黄石寨索道下站,黄石寨是个相对独立的景点,乘索道上下,比较方便,两小时左右可以走完,再乘环保车到鹞子寨景点,大致需时三小时左右,然后到金鞭溪景点,金鞭溪全程约8公里左右,前半程风景尤佳,可以考虑走到千里相会处徒步上山,也可以走完全程,到水绕四门后,去乘百龙天梯上山。无论哪种方式,上山后,都需乘景区环保车到丁香榕村住宿。此行程安排较紧凑,时间略嫌紧张,早出晚归,若时间宽松,可安排山下两日游,第二天下午四点左右上山。
        2、安排两天游览山上景点。山上住宿集中地在丁香榕村,相比山下,这里的住宿条件可能稍微次一点。尽量争取在傍晚上山,此时游客乘索道上山较少,可以省去不少排队等候的时间。至于行李,可以事先和店家联系,托运上山。山上的第一天可以去袁家界和杨家界(杨家界景点有天波府和空中走廊两条线路,至少需时4-5个小时),第二天去老屋场(需在丁香榕村口租乘当地山民的私家车前往,需3小时左右,一般是去看日出或日落的)和天子山(途经神堂湾和点将台,这两个景点在路边,千万不要错过),从天子山可以选择索道或者徒步下山,走十里画廊完成全部景点游览。
        3、旅游旺季时,住宿山上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有条件避开游客高峰,在上午九点前和下午四点后到景区参观,此时山上光线也极好,能充分体现张家界的奇特山景。

接下来说说我的行程安排,因为是自驾出行,方案可能有些局限性,仅供参考:
         一、住宿:
         这次在张家界,没有安排山上住宿,造成两次上山,多花费一次索道费用和上下山时间,略有不便。唯可安慰的是少收拾一次行李,多浏览一次山景。
         距梓木岗门票站两百米左右有一梓木山庄,地处山腰,虽是酷暑,早晚极为凉爽,空气清新;从梓木岗出入的游客不多,此地便较为清静。梓木山庄是木构建筑,原木风格,景观房带阳台,早晚依栏小坐,远眺张家界,听虫鸟鸣啾,非常闲适。山庄的大院落,迎面有一凹形山峰,月亮初升时,恰落凹峰处,晚来摆桌宴饮,纳凉茗茶,别有趣味。梓木山庄虽规模不大,且开张不久,百事待兴,但工作人员客气友善,建议的游览行程,亦颇为中肯。山庄也有接送车站服务,方便自助游者顺利到达。
梓木山庄的地理位置比较独特,基本在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的中心,从梓木岗门票站进入景区后,乘环保车15分钟到水绕四门这个枢纽后,接着可选择去金鞭溪、百龙天梯和十里画廊各地;从梓木山庄出发,沿县道自驾,只需20分钟即可到森林公园门票站,30分钟即可到黄龙洞和宝峰湖,出行非常方便。此外,从306县道到梓木山庄的这一段山路,沿途山景移步变形,委实壮观,出入即享美景。

梓木山庄夜景

二、行程安排:
         1、第一天,从梓木山庄自驾黄龙洞、宝峰湖
         2、第二天,从梓木山庄自驾到森林公园门票站,乘环保车到黄石寨索道下站,乘缆车上山,游玩黄石寨后,徒步下山,沿金鞭溪到水绕四门,乘环保车到梓木岗门票站,回梓木山庄。
         3、第三天,从梓木岗门票站乘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乘电梯上山,乘车到迷魂台,沿栈道往袁家界,游览结束后,乘车往杨家界,从乌龙寨上天波府,原路返回到杨家界索道上站,缆车下山,乘环保车约20分钟到龙凤庵车站,走15分钟栈道翻越一个山头到黄石寨索道站,乘环保车到森林公园站,出森林公园门票站后,取车自驾回梓木山庄。
         4、第四天,从梓木山庄租车到森林公园门票站,乘环保车到黄石寨索道站,走15分钟山间栈道翻越一个山头到龙风庵车站,乘环保车到杨家界索道下站,乘缆车上山,租车到丁香榕村口,转租村里小车到老屋场看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返回村口再租车到天子山神堂湾,经点将台到天子山,从天子阁徒步下山,乘观光电车游览十里画廊,乘环保车到水绕四门换乘站,再乘环保车到梓木岗门票站,回梓木山庄。
         5、第五天,从梓木山庄自驾天门山景区。

三、注意事项:
         1、张家界纯以自然景观取胜,若遇晴天,则上午九点以前和下午四点以后是最佳的游览时间,尽量争取在此时间段游览;沿山间栈道游览张家界山景,若遇旅游旺季,则栈道人满为患,再加摄影摊贩扩音喇叭兜揽生意,吵闹汹涌,赏景的体验便极差,若有条件,尽量避开人流高峰。
         2、乘百龙电梯上山到袁家界,上午七点左右便已排起长龙,等待的时间大约在1-2小时左右,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如果选择从杨家界索道上山,游客相对较少,但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到杨家界索道没有直达的环保车,需转乘环保车再加走一段山路,费时费力不少,也要提前做好准备。
         3、黄石寨是相对独立的一个景区,可乘索道上下,略省体力。也可徒步下山(约2小时),山路尽头便是金鞭溪了。

四、印象最深的景点:
       1、杨家界景点:从乌龙寨到天波府,山路崎岖险峻,可充分享受登山险趣,景点尽头的天波府,其实是从一山峰登临到另一柱峰的封顶,山峰间以铁梯相连,铁梯陡直,上下各一通道,仅限一人过,历险登顶后,视界豁然开朗,远近诸峰,高耸突兀,纵横交错,恍若巨石长城,极为壮观。
         2、老屋场的空中田园,是山民以一己人力开辟出山顶农场,山顶遍植各类作物,人力虽微小,但经年累月所聚集的力量,居然在极为险峻的峰顶开辟出农田,生存之道,令人感叹。在空中田园不远处即是神兵聚会,站在山崖绝壁边,身边诸峰层叠交错,呼吸间已可感受到近处的山风气息,此处山峰由近及远,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确如天兵天将聚会。
         3、去往天子山的路上,有神堂湾和点将台,此处游客不多,我们去时恰逢雨后云雾蒸腾,群山在云雾中隐显,恍若仙境。
4、袁家界的乾坤柱,是离栈道最近的体量最大的峰柱,拔地而起,真如擎天一柱,蔚为壮观,是张家界地貌的典型代表,其实,在张家界游玩,随处可见此类地貌,只是远近距离和观察角度的差异,乾坤柱的视觉效果更为突出。

宝峰湖

神堂湾

十里画廊车站

天子山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12 18:5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