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寻长安】~看不尽长安景,品不完长安味~

• 出发时间/2014-10-02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本人微博账号:Yara爱生活http://weibo.com/3310074585/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写过第一篇呼和浩特的游记以后http://www.mafengwo.cn/i/5467421.html,我开始期待其他蜂蜂们的关注和点评,祈祷着自己的游记可以帮助到那些即将要去呼和浩特的蜂蜂,甚至奢望着某个蜂蜂看了我的游记有去呼市旅行的冲动。之后的日子里,看到自己的游记有人点评有人收藏,真的是欣喜若狂,于是我激动地开始张罗自己的第二篇游记。
       西安之行算是我和大头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侣行,回头看已经是2年多的光景。现在拾起当时的照片来写游记,只能凭借我惊天骇俗的记忆力了。所以,有任何记忆上的穿越都请大方地指出,或是宽容地原谅

其他游记链接

【四年异地恋,末次大同行】爱上一座城,只因某个人,大同旅游攻略 - 蚂蜂窝
绵上山来,一抹新绿,浓入你心底——摄影菜鸟初尝试,绵山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当沙漠遇上草原,当烈日遇上暴雨,当我们遇上最美的风景,鄂尔多斯旅游攻略 - 蚂蜂窝
徒步在这般风情的塞外古城——呼和浩特,呼和浩特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图片先来一波儿

注意事项

说在最前面的好心提醒:
       1.作为旅游城市,西安真的是游客很多的,建议不要在法定节日出行;
       2.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喜欢古建筑,建议停留到3天以上,不然时间很紧,会留下很多遗憾;
       3.想了解西安,三分看七分听。所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兵马俑建议租导游
       4.去西安之前建议网上买一张公交卡,或是去了西安先办一张公交卡,公交卡是5折的,卡离开的时候可退;
       5.想品尝西安的美食,建议自己去搜寻,回民街种类繁多,但是个人认为并不是很正宗;
       6.凉皮基本都是加辣椒的,不吃辣的要提前说。
       7.我们去的所有饭店都不提供餐巾纸,所以自己一定随身带抽纸和湿巾
       8.节日出游建议酒店要提前订,回程火车上坐我们对面的小情侣去了现找的酒店又小又不卫生还花了小300

能想起来的就这么多了

吃货的出行攻略

虽然这是我俩第一次单独侣行,但是西安这一趟是提前2个月就开始做打算的,看了很多攻略,做了详尽的计划,所以并没有发生太多的意外和不愉快的事情。
为自己找张舒适的床
       因为我们是十一出行,酒店我们是提前一个多月就订的。酒店位置应该根据个人的行程来订。回民街钟鼓楼火车站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当时选择的是万达广场(民乐园店)南侧的西安望园民生国际酒店,酒店离火车站、回民街都很近,我们去到的很多地方都有公交直达。关键是这家酒店往东200米内有一家正宗的老米家大雨泡馍和岐山臊子面。
衣来装bility
       女孩子旅行拍美美的照片是必须哒。那么问题来了,带什么衣服,什么鞋子,什么帽子,带几件~
       每次出门大头一看见我带的衣服就醉了,总是说我巴不得一天换3身。可是不同的景点不同的天气本来就需要换不同风格的啊
       下面说说我个人总结的经验:(5天之内的行程,不带行李箱前提下)
        1.衣服厚度:4月底-10月初出行西安,百搭长袖外套必备一件,短袖、连衣裙自选若干
        2.衣服风格:长裙必须哒,绝对上镜;白色基调衣服必须哒,很多时候美景颜色已然很暖,白色更好出镜;能hold住的话碎花裙,或是红色连衣裙可以有,在一些景点穿还是很美的
        3.衣服在精不在多:不同的搭配可以穿出不同的效果,很多生活中实用的衣服在旅行拍照中出不了大片的效果,这时候你可以选择某宝,淘一些便宜好看略带夸张的衣服, 此时请务必选择卖家秀和买家秀相符的那些~
       4.好看的配饰不能少:帽子,墨镜,头饰,披肩等等。。。如果自己比较会编头发的话可以不戴帽子~
       5.鞋子:舒服是最重要的,一双运动鞋就行,还想带的话一双裸脚面的平底鞋,没有非得凹造型的话高跟鞋实在没必要带。去很多地方夹脚凉拖是必带的,但是西安我觉得没必要。
吃货食为天
       舌尖上的西安,是吃货们必去的呀
       西安美食推荐:面皮——感觉去过的每家都很好吃啊
                               肉夹馍——比自己所在的地方要贵,但是真心好吃啊,推荐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羊肉泡馍——自认为一定要吃老米家大雨泡馍,虽然我没吃过其他家的,但是我所有去过西安的朋友吃的不是老米家大雨泡馍的都说羊肉泡馍一般,吃了老米家大雨泡馍的都说炒鸡好吃。所以这应该不是偶然吧
                               biangbiang面——一共吃了2次,回民街一次,上过快乐大本营那家一次,有点小失望,感觉和我们山西的宽拉面、河南烩面比起来也没有很出众。
                               灌汤包——贾三灌汤包子人气真的很旺。灌汤包皮超薄,但是味道没有很深的印象,没有特别好吃。
                               冰峰汽水——似乎每个地方都有自产的汽水,冰峰不错,大头超爱喝。
                               甑糕——爱吃甜食的话可以尝试
路再长长不过我36码的脚
       西安交通还是比较发达的
       的士:去西安之前我听说西安的士很有个性,南面的不跑北面,东面的不跑西面,而且大多不愿意去景点挤。但是我们全程没有打的,所以也没验证这个说法。
        地铁:需要注意的是西安地铁买票问题,售票机少,排队人多,尽量是提前买票
        公交:基本上晚上10点以后都还有车,大部分路有公交专道,绿化带直接隔开的那种。当时还在想大西安真霸气,公交司机也是,开车很快,很符合大西北豪爽的风格啊
       西安基本上都是高架桥和地下通道(方位感差的请注意),人行横道很少,比较安全。但是很多地方还是很拥堵的,比如大雁塔一带~

我能想起来的基本上就是这些了

行程安排

10.2晚 太原——西安
10.3  西安站——钟鼓楼——回民街——望园民生国际酒店——老米家大雨泡馍
10.4  永丰岐山哨子面——杨虎城故居——biangbiang面(南院门)——西安交通大学——子午路张记肉夹馍(五路口店)
10.5  陕西历史博物馆——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曲江池遗址公园——袁记肉夹馍——大雁塔喷泉表演
10.6  老米家大雨泡馍——秦始皇兵马俑——无名饭店——西安站——太原

为什么我的行程安排都是一天2个景点呢?因为人真的太多了,太多了。后面我会详细讲述我们的人海旅行

下面我将分为2部分来说,吃是一部分,玩儿是一部分。先说吃先说吃

舌尖上的西安,吃货来了

要说吃,就意味着一大波儿图片来袭,如果你看的时候是晚上,那么你看到这里就关掉吧,不然哈喇子流一脸猴急地到处找好吃的可别怪我。

刚到西安便直奔回民街了,什么叫摩肩擦踵一看便知,这拥挤程度也是没谁了。
不管了,胡吃海喝先来一拨儿

鹌鹑蛋,第一次见这么做的,不过后来就见过很多了,味道还行。5元/串

镜糕,很多种图案,看着很好看,但是没尝试,对甜食没有太多爱好。5元/根

姜糖,制作过程看着很过瘾,吃过朋友带回来的,竟然不黏牙,不甜腻

桂花糕吃起来,即使不爱吃甜食,可还是觉得好香啊,桂花清香浓郁,米粒软绵香甜。

回民街到处有卖,5元/根

逛吃逛吃终究不能填腹,还是得来点主食,到处人满为患,就随便选了某biangbiang面馆,18元一份biangbiang面。这饭价高的,这量小的,照片拍的还不是很直观,一个超大的碗端上来,里面只有一点底子,面全是断的,服务员也顾不上搭理你。天坑有木有?!

麻辣羊蹄,看着很过瘾,但是不太敢尝试,貌似15/ 只

不知名的甜食,各种彩色的放在一起很漂亮,味道和棉花糖差不多,软软的。10元3枚

馕,新疆特色吧

贾三灌汤包子,回民街上有一家,人气真的很旺,名声使然

注意到拉着的横幅,在太原举行的全国面食文化节上荣为包子界的翘首

排队的人超级多,最开始就想去,人太多放弃了,转了一圈回来还是很多人,最终决定排队去吃。排队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煎熬,出去一批客人就进去一批客人,每次进去十几个人,按照你小伙伴的人数安排座位

西安凉皮的第一次尝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麻酱超够料,好吃。5元/份

牛肉灌汤包一笼,皮薄汁儿多,味道算是鲜美,但是还没达到让人吃过就不能忘的境界。16元/屉

甑糕,红枣和糯米做的,色泽鲜润,口感柔软细腻,味道醇厚,可以尝试。虽然我没有很爱吃。8元/碟

红柳牛肉,一串3块儿肉。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就忍不住咽口水,且不说味道如何,这卖相,这色泽,我绝对给满分。10元/串

西安老酸奶,瓶子做的很有特色,可回收的。本人酷爱酸奶,每到一个地方必喝当地酸奶的习惯就是从西安开始的。在我看来,每座城市的自产酸奶里酝酿的是这座城市独有的风味。西安老酸奶味道浓郁醇厚,回味无穷,一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长安城。10元/瓶

红柳牛肉在口,吃货已经不在乎什么形象了

我们欣喜地发现酒店附近居然有一家老米家大雨泡馍,在小巷子里,人不是很多。

一人2个馍,分量很足

掰馍绝对是体力活,这馍韧劲儿很大,所以泡在羊肉汤里不用怕化掉。2个掰下来手都废了,但是大头貌似掰的得心应手,不亦乐乎

我掰的块儿比他的稍大,但是真的尽力了

糖蒜,也属于本人不咋去碰的吃食,但是这里的糖蒜真的很赞,沾着那个酱超级好吃,我吃了好几瓣

羊肉泡馍上台了,自己掰的馍就是好吃。

听老板说,这里的羊肉汤必须熬一天一夜的,炖出来的肉烂汤浓,香醇味美。而且这泡馍还必须用西安的水才能做出这个味儿,虽然这句有点夸张了,但也不得不承认,出了西安,再也没吃到过那么正宗的羊肉泡馍。

我们一共去了2次,第一次是团购的,第二次老板直接给的团购价。40元2份优质羊肉泡馍,2杯酸梅汤,2碟糖蒜,一碟凉拼。
在这里说一下,所谓优质羊肉泡馍和普通羊肉泡馍的区别,我们往往会以为是肉质不同,其实只是肉量和配料的小差别。

下一站,臊子面

一睁开眼就要寻找美食,这是人生一大乐事啊。永丰岐山面,就在酒店附近,但是找了好久。

肉夹馍的第一次尝试,在西安最便宜的一次肉夹馍,肉量比较小,但是口感不错,白吉馍正宗。5元/个

薄薄的

擀面皮,比较厚,很劲道。5元/份

冰峰汽水来一瓶,好喝,3元/瓶?

这货,有汽水就满足。

这封面做的,可还行?

岐山臊子面,臊子用料丰富,熬制时间较长,汤汁鲜浓。面是手擀出来的,厚薄均匀,细长有韧劲儿,面量很足。12元/碗

biangbiang面(南院门),因为这家店上过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所以专门跑来吃,结果大失所望。
有很多种口味的卤子,选了一种比较正常的,具体不记得了,味道奇奇怪怪的,吃了两口实在吃不下去了。14元/碗

油泼面,比起biangbiang面要好点,但是也比较失望。貌似12元/碗?

肉夹馍必须吃,正宗的来一拨儿。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强烈推荐

优质肉夹馍,10元/个

看这肉量,超级足,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法满嘴油,白吉馍酥脆解腻,这三者的搭配堪称完美!

一看这照片,垂涎欲滴,这是五路口店的

馄饨,里面居然有菠菜。5元/碗

收据,在西安的每一餐基本都在20~50元,而且吃的超级饱。

一顿吃过以后就没法忘记了,再接上一顿。翠华路店,同样是10元/个,肉量好像要比五路口的少一点

面皮,各家不一样的风味,一样的好吃。5元/碗

臊子面,再来一次。

袁记肉夹馍大雁塔店,来份面皮,5元/份,色香味俱全

凉面,5元/份

略辣,但超级好吃

垂涎三尺,只为一份凉皮

2个肉夹馍,必须的。酸辣粉,超级辣,很过瘾。7元/碗

一看就知道,汉斯小木屋,凉皮肉夹馍,上档次的小木屋

攒动的人流,我们来了

美食篇终于写完了,咽咽口水,安心地写景点了。
还是得说一下,要说美食攻略,我自认为还是有参考价值的。但是景点嘛,像大唐芙蓉园,华清池,华山什么的我都没去,提供不了太多意见。还请包涵~

这两张图里,排着的密密麻麻的长队是什么呢?没错,就是要坐游5去兵马俑的。你根本找不到队伍的尽头,还不敢算坐黑车去的人数。看到这一幕,整个人瞬间懵了,果断改变了路线,回酒店休息吧

下午休息好了再出来觅食观夜景~

灯火点缀下的钟楼,金碧辉煌。夜色中悠扬着街头歌手醉心的吉他声和沧桑的歌声,在心里回荡着,久久不能散去。
    “……
总是在梦里看到自己走在归乡路上
  你站在夕阳下面容颜娇艳
       那是你衣裙漫飞
    那是你温柔如水
           ……”

这样的鼓楼,如果你看过,就不会忘。

行走在喧闹的回民街上,耳边萦绕着各种叫卖声,偶尔回头看一眼鼓楼,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鼓楼,晚安

新的一天,行走在安静的巷子里,感受着西安的古老气息

莫名地喜欢这种名人故居,从书上看到的故事终究是冰冷的,不如来到他的故居
走着他走过的路
  努力捕捉他的身影
感受些许有灵气的故事

莲湖区青年路117号,无门票,只需携带身份证登记。开放时间9:00—16:00

最爱的一张照片

止园在唐代曾是政治中枢太极殿所在地,明代是朱元璋之孙千阳郡王王府。1930年9月杨虎城主政陕西时在此修建了传统风格的二层小楼,竣工时由书法家寇遐隶书题匾“止园”,取“止戈为武”之意。止园从此成为杨虎城将军的别墅。这座别墅现已辟为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内陈设有杨虎城将军的遗物和西安事变的部分文件。

深藏于林木之中的雕栏飞檐式二层小楼

人很少,草木茂盛,很是静谧

出来后路过中山图书馆,感觉很有历史气息,可惜不开放

西安交大,让我想起自己的高中同学,当初的少年,都曾梦寐着能来到这所学府。回头看,那时候的我们多么有理想有抱负。没错,人生就是要这样,敢想敢做。

西安交大,我曾留下过身影。然后悄然离去~

Photo by Sushil(Big face

大头就是爱拍这些花草,偏偏还拍的很好

成品图

一到大学就特想拍照。西安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略胖~

静静地坐着就好

开始各种拍

这个构图我喜欢

教学楼前的抓拍

学校里到处都是这样的树,一起印证着西安交大的年代

这样的小道,真的很喜欢

种着爬山虎,这种感觉的楼,爱死了有木有

百年树人

钱学森图书馆

好多还在学习的同学……

好多人看着呢,好尴尬

略胖的侧脸

没有拍出大头想要的效果

再见了,西交大

第三天,历史博物馆。
做攻略的时候注意到每天只放4000张门票,早上2500,下午1500,8点开馆。
考虑到黄金周,人一定会很多,6点起床,7点到达。不出所料却又超乎想象。人满为患,整个博物馆被围了一大圈,排队人数已经超过了免费门票数。开始漫长的等待~

卖票并不是不间断的。第一批大量放票以后,博物馆开始按照人数的容量,出入流动,间断性的放票,大概半个小时放一次,一次放几百张的样子,所以真的排了很久的队。为什么一天只去2个景点在这里得到印证,西安真的不适合黄金周来

计划是12点之前出来,去吃午饭的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拍到这张照片是已经是12点半,别问我有多困,有多热,有多饿。别问我怎么只拍了一张这样的图,实在已经没有耐心了,而且人潮涌动,你懂的

4000张免费门票早已售完,买的20元一张的票,无学生票

陕西历史博物馆,宣传语:给我一整天,还你一万年。这句话真的是毫不夸张,陕博绝对值得你花时间好好感受,我是一个对历史(除了古墓)不太感兴趣的人,但是在这里,还有后面在兵马俑,历史的辉煌与智慧,一次又一次让我的视觉和内心受到冲击。

明代嘉靖年间的酱釉描金孔雀牡丹纹执壶

虎符

唐代瑞兽镜

北周时期,安伽墓最珍贵的围屏石榻,安伽墓为粟特胡人墓,这上面石刻浮雕笔法豪放,绘彩贴金各类画像,色彩艳丽,表现内容非常丰富,可辨认的有宴饮、乐舞、射猎等,具有浓厚的袄教色彩。

出来已经是下午了

去顺路的曲江池遗址公园转一圈。一如公园名字,只是个遗址

举杯对饮

三连拍

离开时已经是傍晚,静静地看着这坐落在城市喧哗之中的遗址。感激着这样的一片土地能被留下来,让后人寻味;而不是建成高楼,刨去一石一土。

大雁塔,只是奔着音乐喷泉来的

头衔很多
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广场
陕西省最大的矩阵喷泉广场,最大的水景广场。
高新技术运用最广泛的广场之一。
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
世界上坐凳最多的广场。
光带铺设最长的广场。
陕西省规模最大的广场音响组合

期望值太高,围观人太多,9点半开始的表演,7点多开始站好位置等待,8点时候已经被围在最里面出不去。最后大失所望。大头说还没有他们学校的喷泉好

最后一天,兵马俑走起,感觉自己真的是太明智了,10.6去兵马俑,坐游5已经完全不需要排队了。这里提醒一下,一定要在火车站门口坐游5(306路)到兵马俑7元。其他有很多假冒的游5还有很多黑车,说的天花乱坠的,去一趟华清池兵马俑下来就要问你要好几百了。

在门口看到了家乡的景点广告牌,忍不住拍了一张……山西阳城蟒河

门票150,学生票75。听说涨价了要?

西安这座城市,三分看七分听。如果你想更好地了解兵马俑,一定要请导游。因为我们只有2个人,又是穷学生,所以就蹭听吧

看着字好像是一号坑门匾?

终于来到名扬中外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了,这曾经无数次出现在电影电视剧中的地方,这曾经被我无数次幻想甚至神化的地方。现在,我终于终于来了,真的超级兴奋。

大家都说,如果你来中国不来西安兵马俑就等于白来。所以,这里的歪果仁超级多。

看着如此军容严整,气势磅礴的地下古军阵。历史的距离就这样被拉近,刹那间,你仿佛置身于车马嘶鸣的古战场,听着鼓角齐鸣,看着千军万马整装待发。雄伟壮阔的场面又一次冲击着你的视听,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始终无法熄灭内心兴奋的小火苗,在兴奋之余,是无法停止的震撼,视觉的震撼,内心的震撼。

身长八尺的牵马君引起了我的注意,此刻真的恨自己拿的不是单反

修复中的兵马俑,一如我们所了解的那样,每一个俑都是不同的长相,不同的微表情,不同的身份又有着不同的发型穿着。

回填的坑。由于技术不够完善,出土的兵马俑出现氧化褪色等,无法对其进行很好的保护,所以回填了很多。等到技术成熟之后,还会再出土。

各种残骸,等着伟大的考古人员的修复

不得不感慨古人的智慧,做的真的很逼真很精致,手机也只能拍成这样了。将就着看吧

三号坑,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兵马俑博物馆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

待修复的车马

出土修复后的兵马俑

被誉为“青铜之冠”的铜车马,举世闻名,出土时早已破烂不堪,万能的工作人员将其修复还原

二号车,我国最早的“软卧车”。车舆上罩着一个龟盖状的蓬盖,蓬盖之大,不仅遮住了整个车舆,连马夫也遮盖到了,这样封闭式的车舆,也方便车主向马夫发号命令

值得一提的是车上所有的构造都是一次性铸造所成,就拿蓬盖的铸造来说,面积大,厚薄不一,且有一定弧度,这样的难度能够一次性浇铸成功,在科技发达、设备齐全的今天也并非易事。铜马和铜俑的铸造实在令我们现代的工程师望尘莫及。

一号车介绍

未经火焚的三号坑彩俑,色彩鲜艳

这句话说得真的特别好,完美地诠释了我们所看到的一切。让过去拥有未来,是一件多么不易的事情,又是一项多么伟大的工程。

照了一张与秦始皇的合照,很傻吗

就这样离开了,出口处有很多卖纪念品的,价格很高,千万不要一出门就着急买。每家的东西都差不多,多看看,看好后到最后几家再买,价格很虚,一定要拼命砍价,不然真的会很吃亏。

西安临潼的石榴,真的是籽粒饱满,又大又甜

就这样匆匆离去吧,西安,一个来过还会怀念的地方,仅这里的美食,想起一次就会流一次口水。
后来很长时间吃肉夹馍的时候,大头总是说没西安的好吃。

不说再见的旅行

写到第二篇的时候才知道,付出感情的游记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这篇游记确实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完善。
虽然过去了很久才写,但是很多事情还是记得很清楚。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去过的每个地方,发生的每件事情都记得特别清楚。每每提起都会情景重现,也许是兴趣所在吧。
西安之行写到这里好像也没有太多要说的了

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

引用 Yara爱侣行 的图片:

这一碗,掰了多久……

2016-05-11 17:51

2016-05-11 18:0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1 18:2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1 17:51:44 的回复:

这一碗,掰了多久……

回复浅浅快跑:有十来分钟吧

2016-05-11 20:29

引用 wangpinga 发表于 2016-05-11 18:26:08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wangpinga:我也都是很久以前的,现在也是凭借着回忆一点点在写的

2016-05-11 20:29

看得都想流口水了~

2016-05-11 20:47

2016-05-11 22:0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11 18:07:04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5-11 22:13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5-11 22:08:39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5-11 22:14

2016-05-11 22:5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5-11 22:57:01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支持

2016-05-12 08:01

2016-05-12 10:32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12 10:32:50 的回复:

回复流浪:

2016-05-12 11:2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16 18:53

引用 wangyanmuzier 发表于 2016-05-16 18:53:21 的回复:

回复wangyanmuzier: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其实走出去真的不是那么难的事情。还有,谢谢你的建议,最近正在努力学习Ps,后期的游记照片会越做越好哦。

2016-05-16 21:48

果然是惊天骇俗的记忆力,现在本想写一篇我们第一次旅行的游记,很巧也是西安,那是2010年的事情了,现在除了大雁塔的笑容,其他的都再无印象了

2016-07-02 09:41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7-02 09:41:23 的回复:

回复忘川:可能是兴趣使然,我对每一次旅行都记忆深刻,甚至于在哪个餐厅坐的哪个位置😝

2016-07-02 13:20

孔子

2016-09-21 20:03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09-21 20:03:22 的回复:

孔子

回复地球:

2016-09-22 09:28

2016-10-02 08:54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02 08:54: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