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are one in a million——马达加斯加记

虎牙暖暖 LV.6
2016-05-11 16:12 1707/17
  • 出发时间/2016-03-14

这一次,我不是一个人在路上

I like move it, move it, I like move it, move it..明星狮子亚利克斯、不安分的斑马马蒂、懵懵哒的长颈鹿麦尔曼以及胖河马格洛丽亚,原本养尊处优的生活在中央公园里,斑马马蒂却因为一群流浪的企鹅,想要逃出动物园,探寻自己遥远的非洲故乡,寻找新世界。于是,马蒂大胆出逃,而它的朋友们,也就此踏上了寻找马蒂的旅途…….这大概是绝大多数人对马达加斯加最初的印象,也让我开始对马达加斯加充满了幻想,想看看这个遥远的岛屿,看看传说中的朱利安是不是国王,看看狐猴是不是真的会跳舞……

出发。。。

姑娘出门,必须有一个合适的箱子,162CM的身高,24寸的箱子,半个月的生活用品,零食,衣服,满满当当,一切妥妥的,,,出发!

马达加斯加航空在15年因为罢工,取消了直飞航班,所以此次经历了长达23小时的飞行和中转,从广州白云出发,13小时飞行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6小时中转,转乘3小时,抵达马达加斯加,出了飞行过程比较疲惫以外,转乘非常简单,在广州办好行李直挂马达加斯加,2张登机牌拿在手里,到内罗毕直接前往相应登机口候机即可,当然,你们也可以选择毛里求斯或者其它航班中转抵达,在我写游记的时候,还听到了一个可靠的消息,马达将联合留尼旺一起重开直航,未免要为之后去的驴友们高兴,不用像我们一样,飞到精疲力尽。。。另外,马达以降雨量来区分淡旺季(5-10月是旱季,降雨少,气候干爽,温度也没那么高,适合旅游的好季节),我是出于工作关系,没办法改变时间,先工作再旅行,还好,老天垂帘,3月份到马达,降雨已经明显减少,好几场雨还是在晚上下,白天太阳公公也会准时出来约会
到了马达首都机场后,出机场前,会先经过海关办理落地签,飞机上空姐就会发放马达加斯加入境卡和健康卡,英法双语,不懂的也没关系,基本就是护照的一些基本信息和机票的信息,笑容甜美的请旁边的人帮忙一下就好了。进到海关第一排是健康检疫窗口,护照和健康卡递进去,他会检查然后指示你往右手边走,NO VISA 六个英文字母,看得懂伐?没有提前办签证,都朝这边走,然后看到2个连着的窗口,把护照,往返机票行程单,酒店单,还有钱(签证费用8万马币,约合28美金),然后等着工作人员盖戳,再往右前方走,看到有警察的窗口,递进去,就可以了,等着他们叫你的名字,给你的护照上盖上签证戳,写上签证有效期(一般是30天),拿好说thank you,就可以去安心去取行李了!
出门在外,一定要不怕麻烦人,该问问,学学Grace姐姐,拜托拜托。。。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中国人都是热心肠,出门都是活雷锋!

论财迷是如何养成的?

在探索马达加斯加订好了车和司机,出机场就看到我们司机威廉大写的笑脸,然后热情的帮我们拿行李,上车,进入市区,第一件大事:到马达加斯加亿帆的办事处换钱,换钱,换钱,按照 RMB1=MAR450 的汇率折算,瞬间秒变百万富婆,哈哈哈有钱的感觉,真好!!!因为探索马达加斯加旅行社是中国人开的旅行社,所以可以随时跟他们联系,用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办公室就在市中心,非常方便,工作人员都可以中文直接交流,不需要英文,也不需要法语,中文就很好!

城市初印象,没你想象的那么好,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坏

马达加斯加岛屿面积为578000平方公里的岛屿,是世界第四大岛,面积相当于四川+重庆,位于南非东南的印度洋上,其西北面和东面分别是科摩罗群岛,马约特岛,留尼汪岛和毛里求斯岛。比中国晚五个小时,全国一千七百万居民中有一半不足20岁,首都安塔那那利佛人口约一百万,与郊区相同,工作岗位严重不足,所以随处可见流浪人员。。。18个不同种族,加上华人,法国人,科摩罗人,印度巴基斯坦人和欧洲人,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贫富差距非常明显。

屹立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山顶的女王宫,是整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积淀的象征。

一墙之隔,隔开的确实2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穷人素食破衫,富人庭前花开,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获得快乐。

类似于中国70-80年代的感觉,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外来者的眼光,首都的居民似乎早已司空见惯。

公共巴士全是欧洲淘汰过来的二手豪华车,狭窄的马路上载客的都是奔驰!同伴建议去挤次公交,我果断拒绝,别问我为什么,在国内我都挤不上车,在这就更别想了

水果论筐卖,天然无公害,长得不好,但味道却是极好!

塔纳住宿推荐:城市商务圈法式精品酒店TAMBOHO塔姆布霍,现代化的设施与法式建筑的融合,便利的周边环境,提供了一个舒适惬意的休憩场所!

田野的守护者——猴面包树

非洲的热带草原上,有一种相貌奇特的矮胖子树枣猴面包树,又名波巴布树,法语名BAOBAB 。它的枝叉千奇百怪,酷似树根,好像“根系”长在脑袋上的“倒栽树”。猴面包树的树干又矮又胖,10多米高的树,“腰围”30多人手拉手才能合抱一圈,活像一个硕大的啤酒桶。“桶”内往往是空的,可以容纳五六十个人或一群牛羊,非洲人当房屋居住,野兽作避雨洞穴。猴面包树古怪的长相,引发了许多的传说和故事。

猴面包树是植物王国中的“老寿星”,一般能活4000年~6000年。它有极强的适应当地环境的能力。热带草原,气候终年炎热,有明显的干、湿季节。每当旱季来临,为了减少水份的蒸发,它会迅速地落光身上的叶子,以保存生命。雨季来临后,便依靠自身松软的木质,拼命地吸水贮存 在树干内。此时,身躯已完全代替了根系的吸水作用。在热带草原旅行的人们干渴难耐时,只要找到猴面包树,就可以从树身上吸水得以解救。为此,人们叫它“生命树”。猴面包树吃饱喝足以后,便又长出了掌状复叶,开出很大的白色花。花后结出长椭圆形的果实,像个巨大的葫芦;果肉汁多味甜,是猴、猩猩十分喜爱的美味佳肴。猴面包的名称便由此而来。

全世界共有9个品种的猴面包树,其中7种仅仅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而整个国家,最壮观的猴面包树景观,就在距离首都700公里的西部穆龙达瓦地区!

母子猴面包树

全景视野更广阔,几百年以来,这些面包树巨人,就像驻守的老人一样,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海和姑娘

撑船的妹子,你威武雄壮!

关于穆龙达瓦的酒店住宿,这次主要是2家,唯一一家四星,ROYAL PALISSANDRE, 如图所示:

猴面包树造型的各种纪念品,酒店有售,但是价格昂达,同样的木雕,可以在猴面包树大道居民的小摊边购买,价格要公道得多,但是木雕工艺品是限制数量出境的,枝干很容易折断,一定要包裹妥当,另外,所有的工艺品原则上都是要求办理托运,如果是数量不小,建议提前申报,省的入关的时候被海关揽下,又被讹小费。

献上巴黎桑酒店的晚餐,前菜,主菜,甜品,正宗的法式吃法,除了好舌头,还要一点好耐心

另一家三星酒店BAOBAB CAFE, 河岸边是茂密的红树林,酒店墙壁装饰着马尔加什精美的雕刻和绘画,院子里还养着三种马达加斯加陆龟,当时国内正流行A4腰,我忍不住给龟宝宝量了个腰围,它有A4腰,我有A4脸

马达加斯加是著名的渔业产出国,盛产龙虾,贝壳和各种鱼类,,,西部的虾蟹尤其肥美,到了当地,一定要大吃一顿,酒店不远就有一家很不错的海鲜餐厅,每天挑选最新鲜的食材加工,最简单的烹饪,尽量保留海鲜原滋原味,关键价格还很便宜,四万到五万阿里一餐,双人份,当然,要预定好几斤的大龙虾,得提前预定哦……

这是我的午餐,烤鱼,下面是同伴的午餐,海鲜拼盘,论海鲜过敏是一种多么痛的领悟。。。

驱车返程,这一路晕车晕的天昏地暗,我是坐自家车都会晕车的人,长途飞行加上水土不服,终于奔溃,反复腹泻呕吐,但是每次醒过来,依然被窗外的美景所震撼。。当然,吃东西的时候,无论我死的多么真,都会活过来!

途中遇到道路塌方,真真过了一把堵车的瘾,落后国家的效率当然不及我大中华,我就在这默默的守了三个多小时,最后,靠着司机娴熟的驾驶技术,才勉强通过了断桥处,其余的大车,都还不知道要在这耽搁多久

非洲妇女各种顶!好想借个万能的头!不过据说,好像只有女的才用头顶,男人们基本用肩哦!

马达加斯加的西南地区,POUSE-POUSE人力车是非常有特色的短途交通工具,有我们老上海黄包车的赶脚,价格也不贵,可以雇个小车,在小城里转悠半小时,静静的享受小城镇的魅力,也不失为一种惬意!

海岛天堂——诺西贝Nosy-be

诺西贝岛位于马达加斯加西北海岸线上,是马国最大的海岸岛屿,也是马国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之一。诺西贝岛面积321平方公里,南北距离26公里,东西横跨20公里,与马达大岛相距15公里。诺西贝岛作为富有独立魅力的海岛度假地,因为其原始天然的生态拥有丰富独特的动植物资源,这里也是海钓和潜水爱好者的乐园,环岛的白色沙滩和清澈碧海更是所有憧憬海岛旅游客人的梦想天堂。

从首都塔那那利佛,需要乘坐约1.5小时内陆飞机,马达加斯加航空内陆航班很任性也很霸王条款,内陆机票出票后,不退不改,但是如果是他们自己做调整,你得服从,如果真的有需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让票务申请改期,另外,内陆航班常用机型有 DHT(19座) AT5(49座)  AT(70座)  733(129座),常用的旅游目的地执飞机型普遍不大,像塔纳那那利佛到穆龙达瓦的航班,基本上19-39座,部分商务及港口城市,例如诺西贝岛图利亚拉这些地方,常用的是70-129座。如果当期航班人不多的话,办理登机时,机场人员会划掉您登机牌上的座位号,意思就是,上飞机后,随便坐,随便。。。。

我们当天从首都飞诺西贝岛的航班,是在西北部马哈赞加经停的,托任性航班的福,我也算有幸欣赏到了一场云上日落,弯的four (wonderful) !!!

游艇跳岛一日游

诺西贝岛全年有多达345天的晴天,是名副其实的阳光之岛,海水的温度终年高于25摄氏度,全年都适合海水浴

乘坐游船出海,是游览诺西贝群岛最适宜的方式之一,乘坐大马力的游船,船速快的话,1天可以游览2-3个临近小岛,或者去一个较远的离岛,我们的选择是,距离酒店30分钟的NOSY TANIKELY ——之后继续快速航行1.5小时,抵达海龟岛NOSY IRANJA。
早餐后,8点从酒店沙滩直接,登船出海前往NOSY  TANIKELY岛,这是最靠近诺西贝岛的一座小岛,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岛屿,距离诺西贝以南约12公里,也是诺西贝周边小岛中唯一划定的海洋保护公园。这里无与伦比的海域是整个群岛中最漂亮的潜泳地,无数色彩斑斓的珊瑚、海星、热带鱼和海龟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是真正的天然水族馆。岛顶有一座建于1908年的灯塔,历经百年之后依然在夜间为航船导航。现在依旧可以入内攀爬,登高望远会是不错的体验哦。
之后出海前往NOSY IRANJA,抵达后午餐。这里被称作“海龟岛”,因为这里是印度洋著名的绿毛龟(也是咱们国人常说的玳瑁海龟)喜欢的栖居地,尤其是在产卵的季节,凌晨时分,成百上千的海龟都会爬上岛来产卵,是难得的可以提供近距离观察海龟的理想场所。NOSY IRANJA由Iranja Be和IranjaKely两小岛组成,最迷人的地方是连接这两个小岛之间的纯白如雪的沙滩,白沙洲会随着潮水的涨落若隐若现,行走在这这样梦幻的沙滩,倘佯在这样清澈的碧海,会让你有美到不真实的晕眩感。

我们乘坐的是一艘

这样的包船出海,一天跳岛游,6-8人每个人大概是850元左右,还包括了当天的BBQ午餐哦!

IRANJA岛上的居民过着非常简单的生活,妇女会做一些手工刺绣,做成沙滩巾,卖给前来度假的游客。男人们每天早上三四点就打着煤油灯出海捕鱼,然后卖给当地收购的鱼贩,再送进繁华的诺西贝市区,小孩子很多都不上学,这是整个马达很普遍的现象,城镇里的孩子,家庭条件好些的基本都会送到学校,接受最基础的法语学校教育,其次更好一些的家庭,会花更多钱送进英语学校,对他们来说,法语学习相对要比英语学习简单的多,能让孩子有机会在英语学校接受教育,似乎更能跟国际化接轨,但是对偏远地区和落后的小村落这些孩子们来说,上学是别人的事,他们的世界里,男孩子长大了就是会捕鱼,女孩子会做家务,带孩子,就可以了。这似乎跟我们祖父辈的时期是一样的,祖祖辈辈的劳动生活史,就是他们唯一的课堂。
岛上的小孩子,唯一的玩具就是独木舟和小破渔网,我蹲在沙滩边看海的时候,一个小女娃拎着麻麻给她练习刺绣的小手帕,慢慢走到我身旁的树干上坐下,我抬头对上她的视线,说了句“沙朗~”(马语里,你好的意思)。她也腼腆的回我,我看着眼前这个不过三四岁的小姑娘,既羡慕又怜惜,可是我又能做什么呢,唯一能做的便是不打扰。

随船的工作人员,用最简单的烹饪方式,为我们准备了鲜美的午餐,简陋的餐桌上铺上桌布,荤素合理搭配,还有新鲜的水果,我和伙伴们吃的很开心,很满足!

IRANJA因其原始纯净的海滩,适宜的海水温度,每年都吸引着一大批海龟前来产卵,每年的2-3月,是当地绿毛龟和玳瑁龟的产卵孵化季节,白天的海滩平淡无奇,入夜后,海龟们便会从海里爬上来在沙滩上产卵,这是母海龟一生仅有的上岸理由,海龟一次产卵的数量大概在30-75枚之间,经过约30-40天的孵化,小海龟会破壳而出,岛上的工作人员,负责记录每一批海龟的产卵,孵化和放生,我们有幸在这个时间上岛,参与了一次特殊的放生洗礼,亲手帮助小海龟成功回归大海怀抱,看着小小的海龟宝宝,在海浪的冲击下,一次次的被冲回到沙滩上,又一次次的往外爬,还没爬远,又被浪给打回来,过程相当揪心,就连同行的男同胞都忍不住俯下身,温柔的给小龟们打气加油,坚持坚持,马上就到海里了,就差一点点了。。。据工作人员说,回到海里的小海龟,可没办法像小蝌蚪一样找妈妈,他们要自己想办法独自生存,在汹涌的海浪中,真正存活的几率,非常渺茫,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们拼命想回到大海的决心,大概,这就是生命值得敬畏的地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每一次的浪击,都是给生命的加冕!

俯瞰诺西贝全景,到访狐猴领地公园

次日上午,登上岛上最高的山峰MONT PASSOT 帕索峰,这里是全岛制高点,可以俯瞰诺西贝海岸风光,尤其是岛上如明珠般相联的几个湖泊,大气磅礴,肃然起敬!

狐猴领地公园是诺西贝岛上最著名的保护区公园,距离地狱之城Hell-Ville中心仅有短短10分钟路程,也是一个丰富有趣的马达加斯加动植物王国。在园中导游的带领下游客可以参观诺西贝著名的百岁依兰及各种马达加斯加珍稀的的奇花异草(依兰,香根草,胡椒,香草,竹······)、热带果树(可可,荔枝,刺果番荔枝,莲雾,菠萝蜜,芒果,木瓜,香蕉,松树······)、尼罗河鳄鱼、多种龟类和蜥蜴、变色龙、十多种狐猴、马达加斯加蛇等岛上独有的生物,小型博物馆kaz papillons中陈列着令人印象深刻的标本,全球最大的依兰依兰精油生产地:一座由传教士建于1889年的SPPM蒸馏厂,一座古老的朗姆酒厂。参观时间将近两个小时,园中小铺还提供各种鲜果汁。

诺西贝岛上最著名的风情一条街,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意大利人或法国人经营的酒吧和餐厅,还有当地人兜售当工艺品或是经营潮流服饰的小店,不过,风情的上演通常是在晚上,而且是愈夜愈美妙,尤其是周末的晚上,这里是诺西贝见证异域风情的热闹所在……美女如云,最常见的还是妙龄女郎和西欧老头的组合,大家却毫不见怪!

诺西贝岛西欧游客热衷的度假地,尤其是意大利人,仅仅是岛上定居的意大利人,就已超千人,每周有航班从意大利直飞诺西贝岛,我们这次入住的四星酒店PALM BEACH 老板就是意大利人,恰逢复活节假期前夕,已经有很多意大利客人提前飞抵,安排度假,到了晚上,酒店还特意安排了马国特色的歌舞乐队,跟游客一起享受诺西贝美妙的夜晚!

在这种电子化的年代,一张手写的字条,十分到位的细节服务,往往带给游客意想不到的温暖!

返回首都,内陆飞机内仓图示!很多人都有非洲小飞机恐惧症,其实个人倒是很习惯,飞行平稳,也没有其它不舒服的感觉,客舱服务员通常只有1-2名,但是笑容可掬,身材一级棒!

东部雨林探秘狐猴和爬爬

清晨从首都出发,开车前往距离塔那市大概70公里,约1.5多小时车程。蝴蝶谷PARC EXOTIQUE,又叫做“变色龙农场”,这是由法国人经营的私人保护区,得天独厚的环境和专人的饲养,使这里成为马达加斯加难得的能集中参观到有代表性的大部分特色昆虫、两栖和爬行动物的公园,是所有“爱爬者”向往的天堂。保护区内在半野生状态下的行行色色的变色龙(超过20种)和那些超乎你想象的壁虎(包括叶尾守宫,金背守宫等)、蜥蜴、昆虫令人大开眼界。不要忘了,保护区内的森林里还能见到包括dancing lemur跳舞狐猴在内的三种狐猴,一样令人兴奋。

饲养员告诉我,变色龙在安逸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变色,只有当环境发生变化或者感知到危险时,才会有显著的体色变化,另外,如果变色龙像这样,大张着嘴巴,就表示,“我生气了!”所以识相的,赶紧给人放回去

奉上一组捕食图。。。变色龙最爱的美食就是蚱蜢!从锁定目标,到发射舌头,捕获,吃光,短短不过十几秒!吃完后又恢复像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家,动作缓慢迟钝

变色龙,中文学名:避役(学名:Chamaeleonidae)(英语:chameleon)俗称变色龙,蜥蜴亚目(Sauria)避役科(Chamaeleontidae)爬虫类,产于东半球,主要树栖。特征为体色能变化。每2~3趾并合为二组对趾、端生牙,舌细长可伸展。鬣蜥科(Iguanidae)的安乐蜥(anole)产于西半球,亦称为假避役。真避役有两属︰Brookesia属(19种),避役属(Chamaeleo,70种)。其中约有一半的种仅分布在马达加斯加,所以,在马达加斯加的森林里,只要你够仔细,很容易就会发现变色龙的踪迹,而且有一个很奇妙的现象,成年的变色龙,雌雄都是结伴栖息,如果你在树丛里发现了颜色艳丽的雄性变色龙,你只需耐心低头寻找,方圆五米内,绝对有他的老婆!
因为环境和食物的原因,圈养的几个变色龙种属可以活十几年,不过在野生状态下活不了一半长。

中午抵达昂达西贝国家公园ANDASIBE PARC NATIONAL,这个保护区距离首都约130公里的,从蝴蝶谷出来后,还需要大概1个半小时车程。
晚上建议住在保护区内的酒店,保护区里有很多家酒店,规模都不大,一般是20间房左右,条件也非常有限,大概就是三星的硬件标准,但是胜在环境!
比如这个:VAKONA LODGE酒店,法国老板,房间硬件设施有限,但是餐厅和地理位置极佳,加之管理有方,酒店的口碑一直很好!每个客房都是独立的一栋小房子,客房门口就是很多野生水果,都可以吃哦,我吃很多哦,嘻嘻嘻

早上可以游览VAKONA的私人保护区, 由狐猴岛和鳄鱼谷两部分组成。狐猴岛上生活着完全自然状态下的5种狐猴,最妙的是岛上的狐猴已经习惯于人类的友好,游人可以充分体会到给狐猴喂食的这种能与独有保护动物亲密接触的难忘体验;
鳄鱼谷就在狐猴岛旁边不远,有兴致的可以参观到野生的鳄鱼,湿滑的小径和“危险”的吊桥,也是蛮好的体验,但是我怕极了鳄鱼,所以没有去鳄鱼谷。

坐着这种小船,穿梭于狐猴生活的小岛之间。为了避免不同种族间狐猴打架斗殴,用水隔离,是个很好的办法,狐猴多为群居动物,每个族群都有自己固定的生活圈,当然,领地侵占和聚众斗殴,这个事情对它们来说,也是家常便饭!

竹狐猴,小小的好Q

这是看见我拿着香蕉时候的表情。。

香蕉到手。。。

吃!

继续吃!

向导划着船来接我

保护区里,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另一个酒店,HOTEL ANDASIBE, 老板是马国人,餐厅能做地道的马国菜,客房非常宽敞明亮,一栋2房,卧床和洗漱都比VAKONA要好,客房依山而建,下午时,要一杯咖啡,坐在酒店小花园里,慢慢享受难得的慢生活。

好了,附上一些旅游须知,仅供参考,想要自由行的话,个人非常不建议,马国虽然大治安良好,毕竟很多都还是原始落后的,找一家靠谱的旅游公司,很重要哦!
马达加斯加有两个季节:从11月到4月是湿热的雨季,5月到10月是较为凉爽的旱季。最佳旅游季节是5月份到10月份。
语言:马尔加什语为马达加斯加自己的语言,全国通用;法语一直是法定官方语言,在2006年政府为了加大推广英语力度,也把英语列入官方语言。
时差:比中国晚5小时,比毛里求斯晚1小时
宗教信仰:信奉传统宗教的占52%,信奉基督教(天主教和新教)的占41%,信奉伊斯兰教的占7%,请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
通讯与网络:马岛有三家手机通信服务商,Telma、Airtel和Orange。联通和移动的国际漫游都可自动连上,国内的手机制式过去都能用。
大部分的酒店和餐厅会有无线网络,建议游客购买当地sim卡,办理上网业务。
电讯:手机可漫游(限全球通及开通国际漫游业务的移动用户),马达加斯加的国际代码是261,如果从国外拨打马达加斯加座机,需要在00261+20+座机号码如 00261 20 22 30043。
电压: 220伏,使用法式双头圆插(部分插座中间还留有地线插口),中国游客需要配转换插座。马达加斯加乡村地区的用电还不普遍,对外出时间较长或到偏远地区的游客一定要配好备用电池,建议客人自备手电筒(电压相对不稳)。
签证:1个月内往返为落地签8万阿里约25欧,3个月内往返以内均可落地办理费用参考下方收费标准,超过3个月则需要在国内办理签证。
落地签准备资料:1、半年以上有效期护照,2、往返机票,3、酒店确认单(这个旅行社会提供)。
小费:当地有支付小费的习惯,在酒店用行李员,或在酒吧用餐,都要付小费。给小费给到手软。。。马达加斯加的民风淳朴,性格温和友善,治安比较好 但是也需以防万一,白天相对较安全,尽量不要在夜晚独自外出。
货币:阿里亚里。马达加斯加是外汇管制国家,用美元可在当地兑换。
酒店:马达加斯加的酒店星级评价和中国的星级评价具有一定的差别。大部分景区酒店不挂星,无空调设备。早晚温度较低,请注意衣着,建议各位预备雨伞并备好防晒用品。除首都大酒店外,保护区大部分酒店都不配洗漱设备和拖鞋,房间里一般没有配送免费矿泉水,请自备或另外消费。所以,请千万千万自备洗漱用品!!!
着装:常年所需的着装以夏季为主,5-10月的,因早晚温差较大,夹克、风衣以及毛衣等为必备。去海边的,应备泳装。
另外马达加斯加入境没有要求黄皮书,良心提醒最好随身携带足够!足够的驱蚊液、感冒药、抗疟疾药及防晒霜等。
购物:马达加斯加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比如马达加斯加的木雕和各种彩色宝石(马达加斯加的宝石比较出名,如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鹦鹉螺化石,菊石,鳄鱼皮制品,本地独有的孤独棋等等,机场附近有一条手工艺市场街,几乎都可以在那里找到,但是木雕的话,我个人建议是不要带太多,宝石也是,一定要记得申报,申报,申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费尽心思挑选的纪念品,被海关一拦,或者黑心的海关索要小费,那就不值当了!
马达出入境都要填表,入境航班上填健康表及入境卡:空姐会在飞机上分发健康表及入境卡,如不懂填写,可在入境大厅内让工作人员协助填写。
进入入境大厅:下飞机后,根据机场工作人员指引进入入境大厅。出境卡在办好登机手续时,工作人员会给表,在进海关前填写好即可,美人心得,过关请微笑,无论什么情况都微笑!

引用 虎牙暖暖 的图片:

哈哈 感觉这些小孩萌坏啦~

2016-05-11 16:52

2016-05-11 18:0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1 20:26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1 20:53

2016-05-12 10:17

引用 猪猪的棉花糖 发表于 2016-05-11 20:26:00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猪猪的棉花糖:也是给自己留个回忆

2016-05-17 10:2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1 16:52:15 的回复:

哈哈 感觉这些小孩萌坏啦~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呢,害我母爱泛滥,好想自己生一个

2016-05-17 10:25

2016-05-20 15:06

猴面包树,好有意思!里边储存的水会有特别的味道吧

2016-05-21 21:09

我也正打算去马达玩。楼主可以提供一下“探索马达加斯加”旅行社的联系方式么?百度没找到。网址,联系电话等。

2016-05-21 21:17

引用 茅莉颖 发表于 2016-05-21 21:17:54 的回复:

回复茅莉颖:可以直接在百度搜索到,或者加qq,3328640248

2016-05-23 10:49

引用 dada 发表于 2016-05-21 21:09:08 的回复:

猴面包树,好有意思!里边储存的水会有特别的味道吧

回复dada:哈哈哈,好有想象力,我没有割到里面的水喝,猴面包树果实倒是酸酸的干干的 有点像手工面包

2016-05-23 10:50

楼主文笔超赞。本打算随便看看游记。没想到写的这么好好心动。。。。

2016-05-27 16:27

2016-08-15 09:01

楼主一共呆了多少天?全程旅行社安排的吗?花费大概多少?  谢谢啦!

2016-09-29 15:44

楼主的游记很赞也很给力,自己也有去的打算,可以提供不少的信息源,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