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第一场远走,菲长旅行——长滩,看一眼就已爱上。

• 出发时间/2016-04-17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没有煽情的字眼,只为留住那些美好的片刻。
在自己活腻了的地方久了就想去别人活腻的地方看看。3月跟伙伴L,定好时间,就着手攻略,鉴于朋友春节刚游长滩的经验,加上WZ没有直飞,就得走上海马尼拉再转,太麻烦,最后选择驴妈妈的跟团游,主要就是机票加住宿,岛上都是自由行。方便简单,交了护照和办签证的资料就可以坐等出发了。
(写好一大段怎么就没了,好忧伤)

DAY1

4.17 早6:45的飞机,提早两个小时到浦东机场,找到领队拿了护照,过关,6点多点就准时登机了,多想晚个点好在日上能血拼一小会,6点45飞机准时滑出,悲剧的是不知出现什么故障,在飞机上待了将近两个小时,飞机一直发出很响的声音,好在后面飞行很顺利平稳地降落在kalibo机场,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和健康卡,我们填的好认真,结果人家看都没看就收走了。菲律宾的签证就是申请的A4纸,因为领土争议问题,他们是坚决不会把印章盖到我们的护照上,这纸千万不能碰水或者撕损,否则你就回不来了。kalibo机场真是小的可怜,40度的高温,一个行李提取处,挤满各色各样的游客,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看到行李出来,拿到行李瞬间懵了,过海关的队伍也不知排哪去了,真是想哭,早晓得跟小伙伴分头行动了。等我们出来,找到举牌子的大哥,看还要等同行的人,就在外面拿美元换了点比索,当日45.4 ,人民币只有6.2,实在太坑。下午开始陆和海的交通工具前往长滩。一个多小时车程和10多分钟的螃蟹船,途中行李都是给了小费让小黑帮我们拿的,一次20P,走完这段路才会发现这几十P花的真很值。想想在亚丁拖着行李走的那段路真的是生不如死,题外话上了岛,打了TUTU车,20多分钟达到我们的酒店Fairways and Bluewater Resort.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坐在old lobby等着check in ,车上导游就给我们打了预防针,说这都是慢生活,及其慢,入住已经体验到了,弄了个把小时才拿到房卡,这里都是独栋的别墅,每栋楼都会有服务人员,去哪根本不用愁,到了司机很热情地给我们提行李,50P就几个台阶,当时觉得之前那些行李小费花得更值了。下午6点导游带我们去DMALL,大概说了哪些店的美食好吃,哪可以办电话卡,讲了十来分钟就自由活动了。

第一次来东南亚,第一次看真正的海,6点多正好夕阳已西下,还是激动地冲向沙滩,拥抱这片向往已久的大海。

第一天都没好好吃点东西,晚上就开始觅食了,I LOVE BBQ之类的这个时间点都是吃货,随便走正好看到了Smoke Resaurant,只知道牛骨汤好喝,英文单词却不认识,英语太渣,后来用very famous soup点到了,真是机智。喝了一口,汤汁浓郁,也是在长滩吃过最棒的一家店,之后中午吃了一顿,感觉汤没晚上的浓。吃完漫步沙滩,我们都是好孩子,晚上根据班车时间早早回酒店休息了。(差不多9点的样子)

DAY2

第二天在美美的早餐后开始团里自带的跳岛游,9点酒店出发,依旧螃蟹船,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各种景点以及警卫森严的香格里拉,而后到了一片海域,各自穿上救生衣和呼吸管就开始潜浮了。小伙伴L胆子比较大,立即飘出去了,我不会游泳,一直拉着那根救命绳,根本沉不下去,可还是怕,后来整个人躺在海上了,踩水老半天也回不来,最后被小黑哥拉回来了。回船上刚擦防晒,L回来一定要带我出去,拗不过,跟着她和教练飘出去了,第一次潜浮,海底真的很美,可是飘过成片的珊瑚时,整个人都不好了,看到这种东西就好怕,我不是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慌了下就呛了一口海水,都说长滩的海水咸度是其他海的4倍,这下体验到了,给鱼喂了点面包就回来了。在船上休息朋友小船划过拎了两个椰子,太淡,肉不喜欢,椰子不是我的菜。

中午是海鲜BBQ,上岛穿过长滩的贫民区,达到午餐地,第一次拿着榔头吃海鲜,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味道一般,吃了点就开始犯困。下午导游带我们去玩海上项目,报价比淘宝的贵,考虑到安全性还有不想整个下午在那浪费就选择了比较感兴趣的摇曳伞。坐快艇出去,两个人好像放风筝一样一下子就被放上去了,我们还要求UP,UP,刺激。在上面风大了摇摇晃晃的时候头就有点微晕,一下就适应了,只恨玩的时间太短。下来小黑会把我们丢在水里拉一下,不尽兴,说着ONE MORE,就被丢了好几次,开心的呀,不舍回去。

玩好等别人继续玩其他项目,等了个把小时就回程玩日落风帆,可惜出发太早,5点半太阳还挂在半空中呢,开船的小黑就很平淡的开着,还没开快艇的那黑哥刺激,6点左右开始玩最好,日落地平线,会很美。玩好正好在S1,而后都是自由时间,我们俩往圣母礁岩走,正好就看到了传说中很好喝的Jonahs,点了Mango Shake,店员会写上名字,只需在边上等上一会儿,味道一般,果真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晚上吃了攻略上的Yellow Cab家的Four Seasons Pizza,也没有特别好吃,有两种口味很咸,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坐的位置却是极佳,正好火球表演的前面,这顿饭也吃了很久,火球表演很酷,有些动作还有点惊险,某些男生真是吓得魂都没了吧。吃完海边散散步,听听酒吧的驻唱,感觉这才是生活,一种享受。

在外头晃荡了一天,真是有点累,八点多就坐酒店的班车回来了,把身上的沙子冲掉就打算去游个泳,到楼下跟小黑打个招呼,就有车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无边游泳池,晚上人很少,不会游泳只能躺躺椅吹吹海风,看看星空,发发呆,L也不会游泳,还要时不时地还要看看她的动态,我们都没带浴巾出门,上来那个冷丝丝,风干,第二天欢乐地结束。

DAY3

第一天导游就有很多安排,看大家意愿参不参加,我们是坚持自由行的,昨天看了今天的天气,很好,便在淘宝上定了ATV卡丁车,比在当地买划算很多,早十点在S1那集合,我们早早就到了,第一次这么早看沙滩,光线加好天气让海变得又蓝又透,看着欧美人能躺在沙滩上尽情地享受阳光,真是由衷佩服。十点在集合地边上小店买了杯Mango banana Shake,味道出奇地赞,就坐车前往卡丁车地了,到了选了辆车,还以为他们会教下怎么开的,没想到就让上路了,还好是有驾照的人,开了十多分钟就到山顶了,自由时间,上面就是一个观景台,登高望远,看着整片白沙滩,在蔚蓝呈渐变色海水的拍打下显得是格外美,在上面拍拍照,看看景,时间差不多就下来了,回程给小伙伴开,没有驾照的女司机上路真是很吓人,有时候不抓她的方向盘整车都不知道开哪去了,胆战心惊地开了一路,最后差点撞到人,惊险。玩好他们会安排车送我们去想去的地方,我们选了DMALL吃了午饭,去了I Love BBQ,点了推荐菜,好好好一般,还是最钟情他家的菠萝果汁,整天在外面喝芒果(我是芒果控),偶尔换下口味也很对得起自己的味蕾。

下午的沙滩真是热的可以烤熟人了,回酒店好好地休息下,午觉好下午精神抖擞地出来看夕阳,想看看星期五沙滩,依旧是往S1走,一路欣赏着风景绝伦的白沙滩,很庆幸选择了长滩度假,在这可以抛下所有的烦恼,以天为盖,沙滩为庐,看人潮人往,听悦耳音乐,有多希望那刻可以成为永恒。

DAY4

第四天,整个旅程开始接近尾声,小伙伴一直在感慨,换个角度我们都已经享受过,爱过,就已无悔。这趟旅程也让我开始不畏惧英语的交流,什么都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况且我们还有翻译,妥妥的。自由行每天都是自然醒,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看天气如何,高兴的是每天都是艳阳高照,梳理下吃个早餐,到酒店门口就打算坐TUTU车去梁静茹结婚的PUKA沙滩参观下,拦了辆过路车,跟着菲律宾人一起,好亲切,第一次拼车,不知道给多少,看人家都是给20的,到了PUKA,给了50,没见小黑有找钱的意思就走了,一起到的人还会指路让我们这边走,很感激。没去过长滩,我们就无从评价他们的为人,亲身经历过,抛开政治,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可爱的好人,就像在冰淇淋店,我的口红有点晕外面了,美丽的店员看到就拿纸巾给我擦,在路上找海鲜市场,问每个人都会热情地回答我们。在一个地方旅游,不光看风景,吃美食,人文同样重要,没有绝对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去感受他们。在长滩,我们看到的不光有好风景,也少不了很多非常破旧的铁皮屋,无法想象在这么高的高温下这些人是怎么生活的。想起第一天出海,螃蟹船靠着岸,很多小孩在边上的船上尽情地翻着各种姿势的跟头,当时以为纯粹是玩耍,当导游说他们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小费,有零钱就丢给他们好了,我也取了一个零钱,可丢下去的时候所有的小孩都跳下去抢,当时的感觉很难受,他们就像是海里那些鱼,给一点面包就会争夺着,他们都是人,宁愿他们保持着一种童真玩下去,也不想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去谋生,于是就收起钱包,静静看他们玩耍着。晚上的沙滩上,少不了就是baracay字样的沙子堆砌成的小城堡,这些小孩的手好巧,那么松软细致的白沙在他们手里,没有任何的工具却能堆成各式各样的城堡,很是佩服,也是无奈,小小年纪就要因此讨生活,大概8点多,很多孩子都是在城堡上跳来跳去,最后把城堡归于自然,那一刻的他们是最真实的。旅途中还碰到一个孩子,我跟小伙伴在沙滩上,我在录夕阳西下,小伙伴在视频,一个卖自拍杆的孩子来了,问我们要不要买,我们拒绝了,他又问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就说在跟一个漂亮姐姐视频,他就很高兴地在镜头前用菲律宾话说着一些话,类似漂亮吧,可惜手机里的那位那会出去拿外卖了,只顾着吃,我们就跟那孩子说那漂亮姐姐有事出去了,他走了,三步一个回头,他一走,吃货就回来了,可惜。在长滩,印象较深的还有穿越贫民区的时候我在拍照,小伙伴说那孩子好热情地摆着姿势,我真是没看到他,再仔细看照片的时候,发现了可爱的他,这些小天使真是太可爱了,长滩真是一个看一眼就爱上的地方,小伙伴说你以后还会来吗,我说不会了,一个地方在心里是最美的,一旦去第二次,我们便少了很多的惊喜,这样这里的美也会大打折扣掉,我宁愿把这有限的时间,精力,金钱放在其他的地方,世界上美丽的地方太多,等着我们慢慢去寻觅。

PUKA安静,阳光明媚的早晨,买上一杯果汁,就可以在海边坐上一上午,听海的声音,坐累了,跑到海里跟浪来几个亲密接触,再回来把自己晾干,经常就是一躺下就不愿起来,PUKA是跟白沙滩完全不一样的美,这没有华丽的外表,朴实近人,怪不得梁静茹会选择这里完成人生大事,好羡慕那些可以在这结婚在这拍婚纱的新人,第一天刚到酒店,同车的一老外就是在这边刚办的一场婚礼,好浪漫。躺了一个上午,沙子开始散发着热气,海风吹来也没那么凉爽了,我们便返程回酒店午休,吃着前几天买来的零食,打算炎热的下午过去再出门。太阳没有那么毒辣了,起来收拾下出发DMALL,想着来这没吃过一顿海鲜也是遗憾,下午四点多就去找“打你爸爸”,先找加工店,网传的福建人在长滩,加工费贵加上老板的态度很一般,就找了当地的店,老板亲自带我们去买,海鲜的开价都是天价,都是按着攻略上往1/3砍,磨了很久,才买下,两个人就买了条鱼,不是lupulupu,那些鱼都是死的,买的少当然要品味下新鲜的。老板还推荐我们很多其他的海鲜,家乡都有就拒绝了,买了两只大明虾就回去让他加工了,买的少看的出来他的态度转变了大半,只是一直在强颜欢笑着,算下来他加工一顿也是赚了700p了,总之人少吃海鲜性价比不高,味道棒棒的,吃的开心就好。

架自拍杆自嗨,有种要飞上天的节奏。

自拍杆架着玩了老半天,边上的老外小黑都一直看着我,乐在其中,在外面不管任何异样眼光,活得自我就好。

傍晚依旧是沙滩和日落,接着来了个便宜的马杀鸡,两位姑娘,看的出来年龄也不大,用英文聊了几句,聊到NAME问题上,讲了个笑话,把她们俩逗得好欢乐,菲律宾的姑娘也是非常友好的,之前谈好是不给小费的,结束了还是出于礼貌地给了一点。然后买回家的礼物,在S3逛着看到很多乞丐,这是S2和1看不到的,买了沙子,后来才发现沙子是不能带回国的,很小的几瓶工艺品,问过导游后,她让我们试试,看海关心情,后来也是顺利过关带回家了。同行的人都是沙子装了一大袋,拿出来问导演这袋能不能带回去的那个表情真是太可爱了。晚上九点半,去一家酒店门口跳舞,时间一到,厨师服务生都是会放下手中的活,尽情地在舞蹈中挥洒汗水,我是手脚不协调的人,跳的很烂,却乐在其中,我想我以后有机会会出现在广场舞大妈的身边。在长滩该做的,想做的都做了,除了深潜没做,等以后去其他海岛再尝试尝试。

DAY5

旅程的最后一天,依旧自然醒,吃了早餐回来整理行李退房。出门前带了单反,还拎了镜头,到了这,高温加上海水根本无用武之地,还是用手机咔嚓几下方便,就这样,相机一到酒店就躺进了保险箱直到走。没有单反的束缚反而觉得整个旅程都轻松自在,最后几天连包都没背,自由地不像话,还好我有个小伙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中午吃了最爱的SMOKE,牛骨汤真是大爱,就是店里没有空调,痛苦并快乐着。吃完还碰到上海的一家子,很有爱的一家人,想着去哪家吃,我们也是推荐了SMOKE,好想把这厨艺学回来,想吃就做。在SMOKE对面还有水果摊,芒果控当然少不了买个芒果尝尝味道,果然热带水果比我们这的香甜很多。逛了下绿皮超市,卖的种类很少,可以支付宝6.8的汇率,买特产的还是考虑DMALL的超市价格可能稍微贵点,可以刷卡,听同行的人说他们刷卡汇率大概7.1,还是比较划算的。在DMALL有好多换钱的店,可以多对比几家,后来我们换美元是45.7,有些店45.2,当然人民币还是低的可怜。

跟领队定在6点半集合,下午还有三个多小时,我们就找了星巴克,点的还是最爱的星冰乐,比国内便宜点,做了靠窗的位置,再细细看看这片海。喝咖啡前小伙伴还在外面编发,600p还到100p,可恶的是跟照片上完全不一样,(照片上是三条)编了一条就说好了,说这价格是按一条算的,我们也不想理会他们,付了钱就走,那几个女的还一直在后面要小费,想想这样的服务态度,我们也是绝不会给的。下午就在星巴克吹了两个来小时的空调,五点回酒店,取了行李,坐大厅里吹吹海风,超级超级舒服,还有一个小时,小伙伴就给我编起头发,手艺绝对比那几个人好,还省了几百P。晚上TUTU车,螃蟹船,大巴车到kalibo机场,买了点礼物,打包好,入关又是慢的要死,整个大厅只有一个窗口,排了个把个小时,新开了一个窗,后面的人全涌过去了,后知后觉的,排一个小时还是最后一个,何必呢,早知道就坐等了。包机没有行李超重问题,托运好,还要花700p交税出关,当然旅行社付的,到了候机室已经是凌晨了。领队说最近上海回来kalibo的飞机天天晚点很久,我们过来那天没晚是个奇迹,估计今天又要晚了,果真被乌鸦嘴到,晚点了半个小时,安全起飞,亚航的飞机小的可怜,困到极点也找不到舒服的姿势睡觉,就这样带着熊猫眼回到上海。入关的日上好小,买了点就开始赶动车回家,动车上一眯眼就睡着了,旅游真是一件极累的事。总之累并快乐着,I Love Baracay.

上班的时候,同事问你的照片有P过吗,我只能说长滩的美是照片拍不下来的,我是个懒人,连单反都懒得用,怎么可能还想着把图P得美一点,归于自然吧,展现我眼睛里最美最自然的长滩。

最后的注意事项:
1.签证的A4纸小心
2.长滩的水卫生不过关,即使烧开也不能喝,我们在超市买了一大桶,喝了4天
3.注意人身安全,很多水上项目要找靠谱的店,多花点钱买个安全
4.想到再来写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1 19:24

引用 guqiu 发表于 2016-05-11 19:24:12 的回复:

回复guqiu:谢谢哦

👍🏻

2016-05-12 08:25

2016-05-12 10:11

你好,我订的也是这个酒店,没有烧水壶吗?宝宝得泡奶粉酒店回提供热水吗?

2016-05-12 14:54

引用 小潘家滴木鱼 发表于 2016-05-12 16:37:04 的回复:

有热水的,不用自己烧,前台24小时提供

回复小潘家滴木鱼:好哒,谢谢

2016-05-13 11:1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6 19:54

引用 孙芸芸 发表于 2016-05-16 19:54:20 的回复:

回复孙芸芸:谢谢啦

2016-05-16 20:08

引用 醉卧美人膝 发表于 2016-05-12 14:54:06 的回复:

回复醉卧美人膝:不好意思我看错了,这个酒店有水壶的,可以自己买矿泉水回去可以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