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总暴走记》你不曾熟悉的古巴

• 出发时间/2016-04-13

写在最前(请猛戳视频)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一千个背包客就有一千种旅途畅想
节目一开始,请先跟我唱一首歌
“ 社会主义好啊,社会主义好啊,社会主义人民地位高 ”
所以,让我们从这首歌开始我们这趟行程
一个我们不曾熟悉的
        古巴
!! 猛戳视频!!

原创背包旅行记录片 诚意之作

签证和机票

签证:
我已经为大家摸索好了,国内出发肯定是需要签证的,不然肯定不会放行。但是从第三国走,是不需要签证的,需要旅游卡(有网友曾经试过旅游卡也没有就去)但是,从我看了无数的攻略,大家伙儿还是买一张旅游卡考录,虽然,航空公司也认为是不需要,我的纪录片里面有详细的两次询问的过程,建议大家从加拿大走或者墨西哥走,价格并不贵,,旅游卡只要250比索,折合人民币才几十块钱,相当便宜!
机票:
加拿大走是最便宜的,因为毕竟古巴就是加拿大的后花园,墨西哥走的价格也还好,给墨西哥INTERJET航空点赞,这是我做过的最棒的廉价航空!比加航好太多,加航从哈瓦那多伦多,价格2100我就不说了,kong

货币

主要分两种,CUP还有CUC ,CUP就是土比,CUC就是等值美元,游客基本用CUC,如果你只去几天的时间,你只需要换50CUC 就足够了!!

正文

当我们过着烟火味,江湖味的世界,我们的世界被那些世俗和喧嚣所夺走,遥远的加勒比海那一头,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古巴,却没能跟我们享受一样灯红酒绿,但是,我们不见得比他们幸福,物质的富有对于幸福而言真的是很小一部分,如果有一天,我们所有人都认为,钱只要够用就行,可能这个才是现代人的标志。

第三世界的古巴,遭到美国封锁的五十年,涛总所去之时,恰好是奥巴马离开古巴之时,虽然领导人还放不下心中的芥蒂,卡斯特罗和奥巴马的尴尬瞬间,手都没有握成,但是对于民众而言,可口可乐,百事,七喜,这些在以往不可能看见的品牌,在哈瓦那街头蠢蠢欲动,网络甚至也已经开放了脸书,油管,这个离美国国土佛罗里达只有短短217公里,这个原本应该是美国暧昧的抽雪茄小情妇,终于开始慢慢破冰。

哈瓦那老城区
整个哈瓦那老城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被联合国教科文定成世界文化遗产,街头的每一个角落,你可能看到的破败但是确实实实在在的,真真切切的古巴。或许是因为穷,但是我却要感谢这份“破败”破并不败,偶尔路过能见有些家庭老式电视机,拿着相机和穿得现代的自己和这样一幅场景貌似有点格格不入。我和同行的韩国姑娘开玩笑,这兴许也是一副北朝鲜的样子。

破败房屋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有时候只在墙上留下斑驳。

祈祷的孩子
 阳光只洒了一半在这堵墙上,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孩子的爷爷刚刚离开我的视线,我并不知道爷爷对孩子说了什么,但是孩子这个可爱逗趣的动作却让我驻足,斑驳的墙壁如何?褪去的颜色又如何?因为你看,希望一直都在

破败楼梯
拍摄这张图时,一直小猫刚从身边溜走,这家的大门并没有关闭,我好奇地探进了脑袋,我也不知道这家是否有人居住,这样的楼梯像极了我小时候家里那种南方古民居的楼梯,墙上的不是青苔,只是褪色油漆,若非那只猫,我可能兴许还会发呆一时半会儿。

街边小摊
当你行走在古巴的大街小巷,这种看着不像街道的街道却占据了古巴哈瓦那的大多数街区,古巴的人种构成复杂,有白人有黑人,有混血。

老爷车
老爷车是哈瓦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停留在五十年前的做工的老爷车,轰隆的噪音,满车的划痕,满车的风霜,关不上的窗户,还有驾驶座上那吱吱作响的风扇,就是拉风老爷车的构成,五颜六色的老爷车除了为游客服务,也是本地人的打车利器,反正整辆车坐满就行,热爱音乐,热情的古巴人会在车上放着调情的西班牙语音乐,然后闻着加勒比海海风的味道,你可以一起跟着扭动

老爷车之外的车
除了老爷车,你还可以在市区选择其他交通方式,比方说人力的,还有,还是另外一种人力的,这边跑的公交车清一色中国宇通,这边很多出租车浙江台州企业吉利汽车。当然,别忘记讨价还价。哪怕你只会说NONONONONO!

古巴华人街
虽名叫华人街,但是你不仅看不到其他的中国人,甚至亚洲面孔都在这里很难找到,因为这里的华人搬迁的搬迁,回国的回国,168年前的第一批“契约华工”从厦门古巴,鼎盛时期的15万人,到现在只能依稀从路名找到的中文的痕迹。虽有几家中餐馆,但是可能整个餐馆没有一个人会说中文。

这组照片的第一张,当我拿着相机对着他们拍的时候,这些孩子竖起了指头,当然最开始我并不知道他们的意思,因为也并非中指,直到我偶然听见:1cuc(1美金)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些孩子是在跟我要钱,当我置之不理之时,这些孩子便从二楼跑下来,我依旧不理睬,孩子也没有过多过分的动作。

吃面包的这个孩子,我甚是喜欢,是我在暴走之时,看到一大户人家,孩子坐在椅子上吃面包,看到栅栏外面的喔并没有害怕,我友好的说了一声:HOLA,他也回了我一句,然后就从椅子上摔了下来,不过熊孩子没有哭,起来之后继续吃着面包,我这个陌生的亚洲面孔的大叔叔没有给他带去任何的不安。

打电话这张图,是古巴街头的普通场景,在一个通讯并不发达的地方,这种中国30年前见到的场景,换一个国度,我们看到了。

还有就是古巴街头卖艺的艺人,很是逼真,感觉路上分分钟遇见一个海明威
(关于海明威喝过的MOJITOU还有住的地方请查看视频)

等待配额的古巴
 古巴物资匮乏,经济落后,虽然落后,但是却凭借99%的识字率和73.8岁的平均寿命,让其人类发展指数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在任何国营店看到的群众排队井然有序,素质并不低,虽然同行的韩国哥儿们的手机凌晨两点在古巴被抢了,但是,到底哪里都有安全的地方和不安全的地方。

古巴傍晚
古巴海边的古巴大道,是我到达古巴的第一站,四月份古巴还没有那么热,海风徐徐,很温柔,很优雅,一群古巴人围坐着聊天,抽雪茄,游客们拿着相机拍照,踱步,孩子们嬉戏,骗子们也不会闲着,尤其喜欢和中国人套近乎,之后便会邀请你去他们家等等之类,也是提醒大家去的时候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的搭讪。坐在堤上,看着老爷车车来车往一阵风,和似远不远的莫罗城堡,你可以选择买一瓶啤酒在这里坐坐,和散步的当地人说一声:HOLA

古巴革命广场
革命广场在新城老城之间,距离老城大概是5公里,涛总竟然是暴走两个来回去的,回想起来,真对不起自己的鞋,偌大的广场相当于人民广场的级别,两个雕像分别是 切格瓦拉,古巴共产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以及第二张图的何塞.马蒂,古巴思想家,古巴国家的指导思想,思想之源泉也。广场上没有遮阳之地,而且两幢办公楼戒备森林,我就是在建筑物旁边的树荫处站了一会儿,依旧遭到了驱逐(内心OS: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友好一点吗?)

圣塔玛莉亚海滩  Santa Maria Beach
如果你忍受不了没网,物资匮乏,连瓶水都有奇怪味道的古巴的话,那么你想去目睹加勒比海的时候,可以不用去附近的城市巴拉德罗,就近选择Santa Maria Beach ,打车往返40刀便可,半个小时的车程,湛蓝的海水,咸咸的海风,人不多的沙滩一定会给你静谧的一下午,加勒比海盗的加勒比海,怎么可以不去看看呢,另外,放我一张露点图,会不会太污了。

感谢您观看这篇游记,作为一名背包客,我每次行程归来都会拍摄旅行纪录片,您可以用微信扫描关注一下,目前已经有韩国台湾墨西哥古巴美国西海岸等纪录片可以查看,这是很接地气的片子,不是传统的旅游节目。

留个名,占个坑

2016-05-11 22:19

2016-05-12 10:09

引用 杨飞 发表于 2016-05-11 22:19:39 的回复:

留个名,占个坑

回复杨飞:哈哈 记得用电脑看一下视频 哈哈

2016-05-12 10:31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12 10:09:57 的回复:

回复流浪:谢谢啦~~~~

引用 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 的文字:

99%的识字率

这个太厉害了

2016-05-13 17:17

看了视频,但是觉得楼主的游记应该再写长一些

2016-05-13 17:1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3 17:19:32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我重点放视频,视频很浪费时间呀。

2016-05-13 22:4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6 01:01

引用 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 发表于 2016-05-13 22:41:08 的回复:

哈哈哈,我重点放视频,视频很浪费时间呀。

回复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可是放视频上班不能偷偷看……

2016-05-16 10:23

哈哈,涛总,我在微信上看完一遍突然发现你还有蚂蜂窝,微博什么的,于是又看了一遍,果断把你的名片分享给我身边喜欢旅行的朋友,他们都觉得太棒啦

2016-05-17 16:15

引用 威尼斯漫步 发表于 2016-05-17 16:15:57 的回复:

回复威尼斯漫步:哈哈,马蜂窝就是微信直接搬过去的,谢谢

2016-05-17 17:03

引用 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 发表于 2016-05-17 17:03:15 的回复:

哈哈,马蜂窝就是微信直接搬过去的,谢谢

回复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涛总现在在哪里尼?我下个月要去柬埔寨啦

2016-05-17 21:34

引用 威尼斯漫步 发表于 2016-05-17 21:34:21 的回复:

涛总现在在哪里尼?我下个月要去柬埔寨啦

回复威尼斯漫步:在苦逼上班

2016-05-17 21:37

引用 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 发表于 2016-05-17 21:37:49 的回复:

在苦逼上班

回复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哈哈,我辞职啦,不过玩完回来要找工作了,不然旅行资金就断啦

2016-05-17 21:56

请问入境古巴,会强制购买保险吗?

2016-05-21 11:46

引用 TP 发表于 2016-05-21 11:46:34 的回复:

回复TP:我没买~~  据说是这样 主要还是看海关查不查吧

2016-05-21 18:43

引用 董涛涛坚持不懈的追梦 的图片:

2016-06-16 20:37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6-16 20:37:00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