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凋落季带上熊娃闯关西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带小孩

旅行前的准备

抛开民族恩怨,不得不说小日本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他们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比如对任何细节的把控,甚至自我约束等方方面面,所以在老公唠叨了N边可以将日本行提上日程后,我开始看各种游记。
一.酒店机票的预定
因为有了去年泰国甲米的自助游经验,首先明确的是要绝对的自!由!行!看了大概一个星期左右的各种攻略,真是眼花缭乱,日本值得去的地方还真TMD的多,瞄了一眼机票,考虑到我们人生地不熟,日语技能为零,英语也没好到哪去,还拖着个五岁的熊孩子,就锁定了相对成熟的路线--阪进阪出,时间定在五一前,虽然樱花没有了,但能错开相对的旅游高峰也算一种明智的选择吧。
五一前出行,2月底就开始看机票,所谓赶早不赶晚,其实我们在广州,这里飞日本再早订也没有上海北京飞那么有价格优势,相对来说附近的香港飞性价比还算高,果断选择之,正好带娃走马观花去逛一圈,就这样机票在3月1号最终敲定了。
接下来就是酒店,因为是阪进阪出,不想拖着行李跑来跑去,决定从大阪进场达到后直接去宿京都,住4天再回到大阪,两个地方,中间一天抽空去奈良喂下小鹿。看了很多游记都说日本的酒店很小,对比了booking上的几家不错的酒店价格都在千把块,索性改看民宿,在Airbnb上众多风格的民宿总有一款适合你,对比价格地理位置都适中又有档期的几家后,终于选了京都今出川地铁站附近的Amanda家和大阪心斋桥附近的Takuo家,这是我们第一次宿民宿,全程都没有跟房东见面但入住体验非常好,和房东email往来也很愉快,是次不错的经历。
二.签证
日本签证分为几个领区,在淘宝看评价找家靠谱的相对没那么龟毛的一家办理,因为拖延症和老公的不配合在酒店机票都订好,要出行的10几天前才交材料,还好找的那家旅行社比较认真负责,当然也多付了150每人,办理的那种加急简单资料的套餐每人800(5个工作日拿到),总算没耽误事,所以奉劝各位,早办早放心,尤其酒机都订好再拒签就悲剧了。。。

目前为止的费用,两大一小
去程机票 RMB 2466(阿里去啊订的香港快运,没有免费行李额,三人三个20寸的箱子直接拎上飞机)
返程机票 RMB 4230(日本捷星官网直接订的,买了每人的飞机餐和20公斤的行李额,还加钱选了座位)
京都民宿 RMB 4267(四晚,没有餐食,第一天下午3点入住,最后一天11点退房)
大阪民宿 RMB 1958(三晚,没有餐食,第一天下午4点入住,最后一天11点退房)
香港来回路费 RMB 988(去广九到红磡,回机场大巴到市区)
香港ibis酒店   RMB 689 (一晚)
签证RMB 2400
总计约为17000
总结:先确定自己大概的行程,每家情况不同,可以参考别人的游记,但自由行这种事情还是需要亲力亲为,制定适合自己的行程计划,确定好大致路线先订好酒店机票,尤其是旺季,好的民宿也是不等人的,切忌切忌~

三.电话卡和各种车票门票

四.兑换日币
在非周末的时段电话中国银行或者工行预约兑换日币,一般提前一天即可,要不是换的数量很大当天也许可以换到,因为有两餐大餐没有按照之前的设想可以刷卡消费,导致我们到了大阪后的第二天现金不够了(之前预约了8w日币,只买票吃饭等),结果在日本ATM机上取现的时候还闹了个乌龙(ATM上显示银行卡的余额是日元),也挺方便,只是取现一次手续费10块RMB,按照当天汇率(我们出去前换汇是5.95左右,取现那天是五一直接升到6.04左右),想要安心些建议提前换好货币,可按照每人每天消费5000日币左右计算即可,在商场购物可以刷卡退税会退现金;在药妆店购物会直接按照免税商品计算,可以刷银联或者信用卡.

旅行开始ing

第一天

早上从ibis酒店退房,门口坐双层巴士,20几分钟到机场,本以为12点半的飞机,早上9点半出门时间绰绰有余,哪知香港机场果然够大,从T2航站楼check-in再辗转到T1登机口,足足费了1个多小时,赶到登机口没富余多少时间,天气良好,准点起飞,也算庆幸一把吧,登机口留念~

飞机降落在大阪关西机场已经是日本时间6点半了(比国内早一个小时),香港快运还是相当靠谱,把我们带小孩的旅客都安排在了前几排,我们又没有托运行李。所以下了飞机第一批入关,人不多,非常顺利,沿着指示路线到了到达大厅,转了一圈没发现攻略里提到的Haruka&icoca大厅,问了询问处才知道在二楼(这个估计攻略里提到只是我自己忽略了),到了二楼果然看到诺大的蓝色售票大厅,进去二楼递交之前网上申请的套票预订单(提前网上申请很简单,因为行程简单我们只买这个套票),工作人员有两个会说中文,还会给你一些旅行建议,非常好,因为提前计划的也算周详并没有在这里耽误太多时间,给钱,拿票,走人

一个小时的Haruka车程到了京都站(我理解为城际列车),按照指示出站再转京都地铁乌丸线到今出川(相当于国内地铁一共五站),一路还算顺利,按照房东手绘的地图很easy找到了第一站的民宿,一幢2层日式房子,小巧整洁,应有尽有,相当满意

第一天到了各种旅途劳累,简单吃些东西洗洗睡了,没有比恒温浴缸泡个澡更能让人解乏的了,小子第一次住榻榻米从楼下跑到楼上也是各种新奇,大家满意麻麻就满意了。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芭比去跑步(马拉松爱好者)我们简单收拾洗漱,太阳很好,晾晒了衣服,出门一起吃早餐,门口拐角处的一家快餐店,进门机器点餐,有中文界面,选了一个简单的套餐,非常美味,还有别的小食可以搭配

简单却很美味,服务员热情的告知米饭可以任添,超级软糯,配上桌上的免费小菜不能更开胃了,尤溪~

吃饱喝足去附近的御苑逛逛,据说是日本某天皇的故居,近些年才对外开放,如果想到宫内参观需要提前预约,我们约晚了,当天只能约下午三点场的外殿看看,芭比还是很开心,相约我和儿子回去午睡,下午他自己骑自行车过来(房东给准备的两辆自行车,从住处骑到御苑只要5分钟)

这里还有个儿童公园,可以荡秋千,滑滑梯,玩沙,都是免费的,相当nice,不过五月晴朗的上午太阳已经很足了,很多当地小朋友到这里玩都会戴帽子

回去的路上超市买了很多吃的,哈哈,吃货们少不了的一项日程

水果很贵,但是味道确实不错

正式的第一天就在熟悉周围环境和养精蓄锐中度过了(本想傍晚去个二条城,无奈芭比去参观御苑5点多才回,二条城早已关门了),为转天的暴走做充足的准备:稻荷大社-清水寺-祗园一带

第三天

从今出川地铁站坐回京都站换成近铁奈良到达稻荷,跟跑步前去的芭比汇合(跑步全程据说10公里)

因为这是著名景点人很多,早去会好些,果然碰到了很多日本的中学生貌似春游,人很多

去的早还能拍到没人时的千鸟居,哈哈

洗净一世浮华

早上很早只吃了面包和牛奶,走了一路出来看到美食一条街每种都想跃跃欲试

这个真没觉得多好吃,软塌塌的,不喜欢

这个小哥一点都不帅,抹茶也不是我的菜

从稻荷到清水寺在京都站转的巴士,小人趁机车上补了一觉,下车继续暴走,看到这个人力车好像坐一下,但觉得有点残忍

清水寺,大中午人暴多,看到还有很多级台阶我建议折返,不上去了。。。

下来的路上看到一家吃豆腐料理的店外凉亭休息下,这把伞很美有木有

逛到祗园附近吃蟹料理,环境还不错,点了很多

开吃!

吃完又逛了祗园一条街买了些手信,回到家累得只剩半条命,佩服那些一天逛遍所有景点的人,姐实在不适合暴走啊

第四天

这天的安排是岚山景区,看游记说去岚山的最佳方式是坐岚电,果不其然,一路有轨电车很惬意,能近距离的观察司机叔叔开车太酷了

天公不作美,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阴沉沉的,下了岚电步行至JR车站被告知小火车当天不开(周三),也罢,最后租了两辆自行车(带儿童座椅的,1000日元一天)游览岚山景区,so nice~

中午吃了豆腐料理,丰盛的一顿才5000多日元,心满意足

准备回程的时候终于下起来小雨,跑去附近吃了名气响当当夏柑糖+避雨,最后大家都困得不行冒雨前行回到住处,一天也算收获颇丰;第二天一早收拾好行李,9点多退房,直奔奈良看小鹿,天阴沉沉的毫不阻碍我们跟小鹿玩耍的愉快心情

第五天

把行李寄存在奈良车站,轻装上阵,三个箱子都放进一个大柜子,700日币

中午走了很远的路跑去吃了松屋的快餐,物美价廉相当对味

下午继续赶路回到大阪心斋桥附近的民宿,check-in

房间还算大,应有尽有,地理位置也还ok,离地铁站走路5-6分钟的样子

晚饭这里解决,特别的惊艳,后来又来了一次

第六天

这天一早随便吃了些面包牛奶,赶去黑门市场,大吃了一顿,15000日元不到,很爽

地铁站内的旅游咨询中心买到了一日券,一日地铁+28个景点免费游玩,2300日元每人,太他娘的划算了,但俺们没有抱着累死人不偿命的心态,只坐了天宝山摩天轮(五岁儿童单独买票800日元)、海游馆(单独买票成人2200每人,6岁以下免费)、圣玛利亚游船、Hep Five摩天轮,坐完夜间的摩天轮,熊孩子要在一个路过的咖啡厅吃意面+看动画片,拖拖拉拉导致我们安排的梅田大厦附近的和牛料理没吃成。。。

很多店铺都打烊了,最后在回去的路上吃了一个居酒屋,一杯梅子酒下肚晕乎乎的~~

第七天

最后一天就是各种休息,下午逛心斋桥时无意发现一家黑毛和牛,弥补了之前没有吃到的遗憾,赶在药妆店关门前大肆采购了一番

第八天

这天一早,早早收拾行李,拖着行李到地铁站寄存,又开启买买买模式,最后在疯狂而狼狈的购物体验中奔赴关西机场赶5点半的飞机,带个熊孩子不能提前网上值机,当搞好托运拿着行李牌赶到登机口时离登机只剩2分钟,最后把钱包里的剩余的几百块零钱买了几瓶饮料和两盒泡面(订了飞机餐,事实证明杯面真的很好吃),彻底game over

露个脸以示到此一游吧!

回国总结

回来已经一个多星期,在日本的8天7晚还是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因为行程还算简单,也基本做足了攻略,除了购物没有完成一些小伙伴的代购任务,其它还是相当的圆满,实践再次证明旅行可以说走就走,但不能走的太过盲目任性,至少于我如此,期待下次自由行,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2 18:2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3:53

2016-05-22 00:54

亲,民宿预定的地址给我一个吧

2016-06-24 17:09

引用 西西他妈 的文字:

三.电话卡和各种车票门票 先在淘宝预定了一台wifi蛋,10块一天,押金500,市区自取(不能香港机场取,内地机场大多数都可以),本以为高枕无忧,但后来在一篇游记里看到说一对夫妻因为匆忙上车一个上去一个关在车外意外分开,没有wifi随身联系不上,还是有了不小的麻烦,所以果断退订,又迅速买了达摩卡,每人一张,8天2G流量,一共RMB112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全程信号都不错,有事可以微信语音跟打电话一样一样的,获得了老公的好评,只是有个小插曲,我们香港上飞机前没有设置此达摩卡(按照说明单上提示只需1分钟),到了日本机场已经没有信号,无法完成设置,但得到上天的厚爱,在JR开往京都的车上遇到两位非常友好的杭州MM,给我们蹭了wifi,瞬间搞定了上网的问题。 关于日本错综复杂的交通,其实也不必那么担心和惧怕,如果行程简单,一张Icoca足以应付神马JR,地铁,巴士,小店购物,随用随充非常简单(每个地铁站都有充值的机器,中文界面,2秒搞定);如果行程跨度比较大,需要往返大阪东京之类可以用google地图先确定下车费再决定买哪种套票合适(到了日本才体会到google map的强大,车次,车时,车费一目了然,完全不用什么换乘案内) 如果去环球影城,可以提前在淘宝买实体或者电子票(电子票要贵几十块),已经证实过现成买票人多排队不说价格还会更贵,考虑到我们孩子还小,可以玩的东西不多,我跟他爹爹又不是什么哈迷之类就最终放弃了这个景点,可惜小黄人爆米花没有买到还是有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