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拭悬崖观古字 尘心病眼两醒然--天柱山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其它

关于关于

3月份的天气不冷不热,正适合我们这种没有春天地区的小伙伴就近出游,加上一个冬天过来个个肚满肥肠,于是开会决定,去天柱山爬山!

人数:7人小组
时间:3月25日-27日

花费:
火车票:南京安庆 95
              安庆南京 95
汽车票:安庆潜山 20  潜山天柱山 15
住宿:全力国际大酒店双人间两晚人均 360 含早餐含景区门票(150)
吃:晚餐两天人均 300
隧道:第一天上80 第二天上下140

周五早上7点的动车(还是高铁来着?),两小时到安庆。刚开始同事计划的是看油菜花,这不,在火车上都看腻了。
9点准时到达安庆火车站,出站后,背对火车站往左手边走。大概10分钟的路程能到安庆长途客运站,那里有直达潜山长途客运站的汽车,20一张票。
到达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左右,一辆小破车,无比颠簸的在乡镇公路上穿梭。
长途客运站下车后,原地看到天柱山专车就可以直接上了,价格是15一张票,这辆车会带你送到天柱山的南大门??(总之就是天柱山的售票服务中心)
购买景区交通票后,就可以坐上天柱山的登山客车了~告诉司机住全力大酒店,司机就会在全力的路口停靠下车咯。
我们一路上比较顺利,到的时候大概是12点不到。

第一天 初次接触

天柱山位于安徽省西南的潜山县境内,这里山清水秀,素以“峰雄洞幽、松奇石怪”而著称,是世界地质公园。天柱山秀美、奇险而且充满乐趣,你可以登上山巅遥赏天柱峰、走走惊险的青龙背,或是去看险关古寨、去神秘谷一探究竟,还可以俯瞰美丽的炼丹湖,而天柱山云海也是一大绝美胜景。
春、夏、秋季是游天柱山的最佳季节。天柱山景区主要由西关和东关两部分组成,通常有三种走法:西关小循环、西关新游线、大循环。西关小循环的走法最为轻松,适合时间不足一天的游客;西关新游线是经典线路,涵盖了西关全景,需要一整天;走大循环可尽赏东、西关美景,但很考验体力,建议两天游山。
南大门是景区的主入口,不过从游客中心购门票后至南大门之间还有一段山路,可乘坐景区巴士(往返30元)至索道下站。现在天柱山索道(一索)、青龙涧索道(二索)已停运,目前天柱山只有大龙窝索道(也称“三索”)在运营,索道费用:上、下行各80元(往返联票140元)。

中午稍事休息,就上了一次山。
出酒店后走到下车的路口等到上山的车,直奔大龙窝索道。如果徒步登山,则须去南门,从佛光寺旁边的登山道登山。

坐上索道,有点飘起小雨,越往山上走,雾气越大,到最后,什么都看不见了。

隧道时间大概是5分钟左右到顶,其实也就是到半山腰。索道的好处就是,可以尽快带你到大部分景点的集中点,而不是把力气都花在路上。这就是快餐式的旅游,不适合细细品味。

振衣岗南的人行路弯道外侧,独树一怪石,高约3米,长约5米。石体东缘挺起一柱,粗不盈抱,如象鼻朝天,饮天柱之雨露,吸日月之精华。石体西部如象首,惟妙惟肖。

路边的葫芦泉,飘着雨丝,从上面留下仿佛潺潺泉水。

神秘谷为天柱山一大奇观,位于飞来峰下,号称花岗岩洞第一秘府,有“天柱一绝”之称。神秘谷石由龙宫、迷宫、逍遥宫等组成,自龙吟虎啸崖入口,穿过五指峰,紧傍飞来峰,环绕衔珠峰,直达渡仙桥,全长400多米,落差100多米。谷底54个洞穴形态各异,洞中有洞,洞洞相连,神秘莫测。洞内有牖、庭、门、石梯、石栏,九曲回廊,豁然开朗。洞宽处容人无数,河底卵石清晰可见;洞低处人必须匍行,一人挡道全洞漆黑;洞大时数人并步,可坐石小憩;壁陡处上下相连,手足并用;阴森处凉气袭人,七弯八拐让人忐忑不安;明亮时泉水叮咚,松吟鸟鸣。道家视此地为洞天福地,道书称之为第十四洞天,称司元洞府。旧志称此洞“空邃可容万余武,下有水晶岩,直通沧海。后呼为总官洞。”

逍遥宫和洞天福地,想到了天龙八部的虚竹和段誉。

这个角度是往悬崖下面拍的,感受一下大雾,什么都看不清。

双乳峰坐落于天柱山主峰对面,天池峰右侧,宛若仰卧的女人的双乳,逼真而传神。这是中国五大著名双乳峰中唯一乳峰乳沟俱全的天然石质巨峰,其规模之大,场景之壮观,真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养精养气养天地,哺云哺雾哺日月”是一幅双乳峰的名联,用于天柱山双乳峰也十分贴切。
说的人脸红心跳,嘻嘻。

走累了就来这里下盘棋吧。

猴子脸。

炼丹池原为良药坪,为汉左慈炼丹处,潜阳十景“丹灶苍烟”即为此,1998 年辟为炼丹湖,海拔1100米,为国内第三大高山人工湖,湖内波光山影,幽明幻变,气象万千。
它水质清澈、碧绿如玉,四周群山罗列,环境优雅,天晴无风,湖如明镜,蓝天白云,映入其中;四周群峰,苍崖青松倒影其中,如锦如织,给这平静的水面增添了生机;微风徐来,湖水荡漾,波光粼粼,又是一番景象,泛舟其上,如入瑶池。

雾气大的,只能看到池里的一块石头,周围的气氛如果不是人多,估计我能吓昏,瘆得慌。

第二天要二次入山的,必须赶在5点半下班前,赶到佛光寺入口的大门处给工作人员记录身份证号,以便第二天继续游玩。

因为我们中午后才上山,虽然坐了索道,但下山时还是费了很大的力气,为了能顺利签到二次入山的签名,基本是一路小跑到达入口。第二天小腿出于宕机状态,好在年轻,还能坚持。

第二天 再次登山

据说天柱山西峰秀,东峰险。本计划第二天东峰的我们,在下床之时果断改变了计划。
今天的行程变成了,继续西峰,走另外一个环路,总关寨。
天气不错,9点多,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再次踏上了上山的旅程。

缆车对我们这群老弱病残来说是必须的!
这次终于能看清楚周围的环境了!就跟昨天没来过一样!!!

乘天气晴朗多拍几张。

天柱山五寨(包括总关寨、西关寨、东关寨、南关寨、北关寨,南北两寨现仅为自然风景点)中,总关寨最为巍峨壮丽,景色别致。
天柱山庄出发,沿着林阴步道,过六月雪、振衣岗,至三岔路口。右往神秘谷,取道向左,前方擎霄凌云的飞来峰和衔珠峰所夹峙的峡谷,便是新景点总关寨。

经过仿古吊桥,在陡阶上左绕右拐,十几分钟便到寨门,大石砌成的丈余高的寨墙森严壁垒。进寨的唯一通道是衔珠绝壁上开凿的坡度为60-80度的几百级石阶,俗称“梯子关”。刘源宿草棚、食野炊、指挥十万大军保家抗元的总关寨,可放眼远眺,环顾四周,松奇石怪,气势磅礴;回首下望,刚过的百丈悬崖和千步云梯,险峻山巉绝,居高临下,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战胜总关寨之后,俯瞰寨门。

总关寨的路基本就是这样的,天险优势占尽。

飞来峰在“龙吟虎啸崖”的最西端,一峰独立入云,峰顶巨石如盖,浑身石骨,浅浅的水痕遍布全身,这就是天柱山第三高峰----飞来峰。它海拔1424米,整座山峰为一整块巨石构成,顶有一石长约3丈有余,围长30余丈,高丈余,浑圆如盖压在顶峰,似从天外飞来,石称“飞来石”,峰因石名,峰顶的飞来石,像一顶华冠端端正正地戴在峰顶。

中间这块大石头叫什么擂鼓石?踩在上面会轰隆轰隆的响,就跟敲鼓一样。

每座山都会有的,迎客松。

游玩了一会,这不,又起了大雾。

不一会儿,就什么都看不清了。

天柱峰南会真崖上,一石峭立,肖似鹦鹉昂首嘀鸣。此称雄鹦哥石。立小天门西望,又极似喜鹊,旁有一株古松,疏枝淡叶,傍石而立,故合称“喜鹊叫梅”。牧羊河畔的石崖边又另有一鹦哥石,称雌鹦哥石,侧身敛翼,依偎在田垅中,似抱窝孵子,又象痴情地等待雄鹦哥的到来。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天柱峰是天柱山的最高峰(海拔约1488米),天柱峰无法攀登,只能从远处观赏,不过全年约有一半时间天柱峰都隐没在云雾里,能否看到得看运气。

走在满是雾气的路上,前往天柱峰。一路拍拍拍,一阵风吹过,面前不足100米的地方赫然出现了一座高峰!一群人差点跪下,魂飞魄散。想到就在我们周围的雾气里,还不知道有几座山峰,就觉得胆战心惊。

天柱峰,海拔1488.4米。在天柱峰前正面崖壁上,镌有清咸丰都统李云麟和国民党抗日第五战区副司令张淦的“孤立擎霄,中天一柱”八个大字,横书其上。民国29年国民党第二十一集团军军长张义纯的“顶天立地”四个大字直书其下,气魄宏伟,令人惊叹。

峰顶东侧是一巨大岸石脊岗,狭长险陡,俗称青龙背,亦称鲫鱼背。峰顶西巅,危石高耸,似石龙昂首。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是对天柱山天柱峰雄奇景象的精彩描叙。李白《江上望皖公山》诗云:“奇峰出奇云,秀水含秀气。”白居易《题天柱峰》诗云:“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

天柱峰的一线天。

俯瞰炼丹湖。

一群人在这里停了下来,意见分开为两边,一边坚持走完下山的路,另一边坚持返回坐索道下山。
于是有自知之明的我,认怂索道下山。

站在索道出口回望天柱山,它伸出了大拇指给我们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天柱峰·白居易
太微星斗拱琼台,圣祖琳宫镇九垓。
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
玉光白橘相争秀,金翠佳莲蕊斗开。
时访左慈高隐处,紫清仙鹤认巢来。

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
清晏皖公山,巉绝称人意。
独游沧江上,终日淡无味。
但爱兹岭高,何由讨灵异。
默然遥相许,欲往心莫遂。
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
江上望皖公山 李白

引用 小盆友____ 的图片:

看题图,也让我联想起天龙八部。

2016-05-11 18:5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1 20:26

2016-05-11 20:26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5-11 18:59:24 的回复:

看题图,也让我联想起天龙八部。

回复51317441:自动脑补乔峰出场音乐🎵

2016-05-11 21:05

2016-05-12 10:0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13:53

我是3月底去的,天气不冷不热,温度适宜。
春夏秋都适合的,冬季雪景应该也会别有一番风味。
去之前看好天气预报,雷雨天千万别去,山上到处能看到注意雷电的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