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豆包华东五市漂流记之苏州篇oO~

○οo豆包○οo LV.4
2016-05-11 17:18 534/12
  • 出发时间/2014-12-22

姑苏城外寒山寺

一早告别了历史厚重的六朝古都,匆忙踏上了去悠悠水乡的列车。江南的初冬还有一丝萧寒,但早已被我渴望到达寒山寺的小宇宙蒸发的无影踪。一路手忙脚乱地高德+百度,终于到达了慕名已久的姑苏城外寒山寺。
        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掸去红尘,交份香火钱,进入寺中,诚心求一段如意签。
       寒山寺殿宇大多为清代建筑,主要有大雄宝殿、藏经楼、钟楼、碑廊、枫江楼、霜钟阁等。寺院布局并不追求左右均衡,寺中处处皆院,错落相通。大有“江南之中见古刹,古刹之中有江南”之意。

自从唐代诗人张继题了《枫桥夜泊》一诗后,该寺便闻名了。寒山寺佛像雕塑别具一格,碑刻艺术天下闻名,碑廊陈列着历代名人岳飞、唐伯虎、董其昌、康有为等人的诗碑。

寒山寺有座“天下第一佛钟”,总重量为108吨,钟高8.588米,钟面主体铭文《大乘妙法莲华经》。(附图为钟楼外一无名小钟)
     “晨钟暮鼓,安之若素。”想必在此小居时日,再多红尘杂念也会了断了吧,我是一个流浪的行者,或许未将来走累了会寻一僻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路,还在继续····

此处有个传说

相传唐太宗贞观年间有两个年轻人,一名寒山,一名拾得,他们从小就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长大后寒山父母为他与家住青山湾的一位姑娘订了亲。然而,姑娘却早已与拾得互生爱意。 一个偶然的机会,寒山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他经过痛苦的思考,决定成全拾得的婚事,自己则毅然离开家乡,独自去苏州出家修行了。拾得多日不见好友,登门拜访,见寒山留给他的书信,才恍然大悟,知道了好友离家出走的原因,拾得十分愧疚,动身前往苏州寻觅寒山,皈依佛门。经过千山万水、长途跋涉,拾得终于与寒山相聚,两人会心相视而笑。
       传说拾得后来还远渡重洋,来到“一衣带水”的东邻日本传道,在日本建立了“拾得寺”。两人的问答名句在佛教界和民间广为流传,影响甚广:“寒山问拾得世间有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

夜半钟声到客船

伴着寺中宁静的氛围,心中的烦恼也化作香火袅袅消散。寻着静静流淌的枫江水,穿过以前抵御倭寇的军事屏障铁岭关,来到枫桥夜泊处。

此处又有个传说

传说诗人张继去唐时首都长安(今西安)赴考后,落第返回时,途经寒山寺,夜泊于枫桥附近的客船中,夜里难以成眠,听到寒山寺传来的钟声,有感而作。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苏州山塘街

苏州山塘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此处还有个传说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上任不久,他坐了轿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衙后,立即找来有关官吏商量,决定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苏州百姓非常感激白居易,他离任后,百姓即把山塘街称之为白公堤,还修建了白公祠,以作纪念。

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这里的房屋多为前门沿街,后门临河,有的还建成特殊的过街楼,真是朱栏层楼,柳絮笙歌。山塘街又是一条典型的水巷,河上装载着茉莉花、白兰花及其它货物的船只来来往往,游船画舫款款而过。

寻找遥远的文明——苏州博物馆

在观塘街小憩后到达了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新馆。探秘细腻的吴文化和精致的雕刻、精美的苏绣、丝绸。

苏州博物馆馆藏文物4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865件/套,二级文物1188件/套,三级文物32295件/套,尤以历年考古出土文物、明清书画、工艺品见长。
       正巧遇上了苏博举办的新入藏青铜兵器展,共展出58件青铜器,包括剑24件,戈6件。尤其是吴王夫差剑是目前国内外同类剑中品相最完好的一件,历经两千多年,至今依然寒光逼人。剑身近格处铸有铭文两行十字:“攻敔(吴)王夫差自乍(作)其元用”,清楚表明此剑身价非凡。

苏州雕刻在我国占有者举足轻重的地位,苏工雕刻工艺比较细腻优雅,做工也很精细,着重神态的突出和图案的精美程度。

苏州刺绣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早在三国时期(公元220~280年)就有了关于苏绣制作的记载,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苏绣,其风骨神韵在隋唐时期就已奠定基础,迨至宋元其基本枝法与特色已渐趋形成,明清以降苏绣艺术开始走向成熟。

冠甲江南——拙政园

出了苏博新馆,沿街步行200米就到了冠甲江南的拙政园。苏州园林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迎着江南的初寒,园内松梅竹柏有些孤寂的傲然挺立,萧风吹起的涟漪像过去曲折的故事,闲庭漫步在亭台花谢之中,虽无春花夏荷秋月之美景,但也更拉近了和它遥远岁月的距离。

夕阳的余晖透过精致的花窗,散落在古雅精丽的背椅上,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墨香,是否也曾有位佳人在此品茗行书,含闺待嫁······

移步易景,徜徉在这立体的画卷中,看小桥流水,且听风吟。赞叹文人雅客不慕权贵,挥毫泼墨山水之间的怡然雅趣。伴着脚下的曲径小路,我静静地离开了,留下了倒影在湖面上的亭影与黄昏作陪。

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猫的天空之城

沿着久负盛名的平江路一路探寻,穿过热闹的酒吧,高雅的花店,飘香的酒肆,来到了今晚的栖息地——坐落在平江河畔的明堂青年旅舍。很是喜欢它古朴的江南民居风格,灰白的瓦楞下藏着许多悠久的传说,现在也还在为众多游子提供着余荫,陌生的朋友在这里相知相会,交流着彼此有趣的见闻,这也许就是住在青旅的另一番乐趣吧。

有幸在明堂认识到一位志趣相投的旅友,他邀我去旁边的书店小坐,这是第一次与猫的天空之城相遇,竟是这样的偶然,不期而遇的惊喜就好像转角遇到爱。很喜欢它的格调,满满的文艺范儿,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地阅览书籍、杂志,呷啜一口手工制作的玛奇朵。给朋友一张精美的明信片,分享你在这座江南小城的快乐。也可以寄给未来的自己,在N年以后收到曾经写给自己的祝福。

两只可爱的小奶猫慵懒地在旅友之间打转,时不时打断着友人的叙说,在这微寒的冬季里惬意地消磨着自由的时光。

安详的猫妈妈静静地伏在阁楼上凝视着前方别致的明信片,仿佛在思考未来的喵生。小店因这几只可爱的小家伙又充满了灵气。

温煦的台灯下飘荡着奶茶的一抹暖香,和新识的友人畅谈着各自未来的梦想,不知不觉,夜渐渐浓了,小奶猫蜷伏在脚边已经发出呼噜噜的打鼾声。

与友人告别了猫空后,又应邀去他常去的酒肆小酌,微醺,漫步在月夜下的平江路上,寂静的空巷中偶尔传来一声犬吠,伴着河畔汐汐的水声,静待着明天新的晨光初起,我们又将各奔前程。
     今夜,我有酒,又与谁人说?且听下一站——上海滩的故事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1 18:26

写的很好

2016-05-11 18:35

2016-05-11 20:22

2016-05-11 21:12

美好的传说,哥我就爱有传说景物,因为哥我就是个传说

2016-05-11 21:34

歌配的好,望楼主多拍些有美丽传说的美景

2016-05-11 21:38

2016-05-12 00:05

2016-05-12 09:15

2016-05-12 09:56

2016-05-12 10:01

引用 随风说 发表于 2016-05-11 21:3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