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又见面

• 出发时间/2015-01-29

DAY 1 青岛︿( ̄︶ ̄)︿福州

因为参团是从济南出发的,提前一天就背起行囊奔赴省会了,带着我对台湾的好奇与憧憬,带着一颗向往安静的心。
行程是从福州转机,晚上到第二天出发,算算还可以有一晚的时间体会“福州”这座城市,听到领队说要在机场附近住下,心里凉了半截,机场附近一般荒凉的很,担心没得吃没得逛了。
下飞机已经是傍晚了,一出机场路上全是枝繁叶茂的大榕树,空气很湿润,地面全都是湿的,不知道是刚下过雨,还是气候如此。

可能是这座城市感受到了一颗爱吃的心?去往酒店的车程跑了好久,很明显已经远离机场了,穿过繁华闹市,还遇到了堵车,不过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终于到达酒店,目测应该是福州比较繁华的地段,步行不远处有大型商超,不过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没有去,而是川流在小道中,开启美食发现之旅!不得不感叹,福州真的好干净,无论是空气还是环境,而且是一座精致的城市,多数路灯柱上都会有市花造型的灯(福州的市花是茉莉花),绿化的很好,除了随处可见的大榕树,天桥上都爬满了“爬山虎”。
有机会真的要再来,一晚上的时间真的不够了解这里。

天桥上望福州夜景

重磅炸弹来了!就是我们发现的美食登场:
左上图:牛丸汤,比平时麻辣烫吃到的牛丸要美味的多,应该是店家自己做的
右上图:牛滑汤,虽然是招牌,我还是更偏爱牛丸汤一些
左下图:生煎包,蛮好的,但是青岛的邓记一品生煎不输给它哦
右下图:小笼包,我觉得叫小小笼包更合适,照片看起来还蛮大,其实只有大拇指指甲大小,皮儿清透的很,很好吃不油腻,要不是已经吃了很多,老板再来两笼屉!

奉上这杯大饮料的目的,不在于他有多么好喝,当然。。。是很不错啦
重点在于,卖饮料的俩小哥,真的是慢性子,专心致志做饮料的时候,都不理会下一个买饮料的人,都不会看你一眼,而且做得好慢好慢,同行五个人只买到2杯就等不了了,小哥你赔了好多钱啊~~哈哈 不过要赞一下,柠檬饮料很棒,不甜很解渴,完美~
福州整个节奏慢还是两位小哥慢呢 了解的同学快来答疑解惑~

很棒的公共设施,还看到固定的献血站点,希望普及到我们的城市来,晚上路过,精致又暖心,如此干净整洁的公共场所,见微知著,福州是什么样的应该已经明了。

好吧 我承认这个是我惦记一晚上的一家店,在大巴车上就吸引了我的眼睛,恰好车停了!居然就在酒店的对面,由于同行的还有其他人,就尊重大家的意见往另一个方向走了,一路惦记的会不会关门,还好吃到了,也不负我的念想,这就是人与美食之间的缘分,偏清淡,还是很美味的,量大实惠,料的品种还挺多。赶紧来个大特写~

吃饱喝足,回屋睡觉,明天奔赴台湾

DAY 2 福州︿( ̄︶ ̄)︿台北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出机场就觉得空气好的醉人,一下飞机天就是阴的,现在懂得为什么歌里会唱“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行程恰逢2月初,一共有2天在台北,真的没有看到过太阳,据导游说台湾的天气越往南越稳定,天气也会晴朗些。

台北吃到的第一餐(团餐),台湾的海鲜很多,应该是海域的影响,味道没有青岛的好,海边的孩子还真是幸福呢~台湾饮食口味很淡,我还比较适应,同行很多喜欢辣的伙伴,凡是做到饭桌上第一件事就是要辣椒,其实要不是感冒弄得喉咙没有恢复好,我也真的很想来一碗啊,比较遗憾是在台湾的几天都没有机会尝一下辣椒的味道,我真的是很注重保养身体啊~被自己感动了~

这位大叔就是我们在台湾当地的导游,人超级nice,真的是良心好导游,刷新了我对这个职业看法的新高度。
导游用PPT对台湾做了大致讲解,行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做重点强调,无论简单与否,我认为是互相尊重以及职业素养的体现。

大家初次见面大叔就对我们提出要求,凡是在车上的时间,都不允许我们睡觉,说来台湾机会很难得,会不会来第二次我们谁都说不准,他会用所有的时间把自己知道的,或者我们好奇、感兴趣的都讲给我们听,还台湾腔调式撒娇“我在给你们分享的时候,你们对着我睡觉,我会很难过的~”导游大叔建议我们如果再来台湾,不要报团,这次行程是环岛游,就可以对台湾有了大致的了解,下次可以来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以自由行的形式来好好体会。

导游大叔真的说到做到,四十多岁比我们都有精气神儿,在接下去的几天里,除了阿里山登山途中,山路过于颠簸不能站着讲话(会晕车),他真的是足足讲满了行程。

此外,还提醒我们台湾的矿泉水比汽油要贵(大概人民币4元一瓶),每天大巴车上会给我们准备好充足的水,但是要我们喝不完的不要丢掉,第二天或者晚上拿回酒店可以继续喝,水是宝贵的资源,不可以浪费;
喝完的矿泉水瓶要拍扁卷起来扔进垃圾桶,我对此理解为对空间资源的节约;
让我们管开车的师傅叫“司机大哥”,台湾无论年纪长幼,都是这么称呼,“师傅”是用来称呼出家人的。

第一站是台北地标建筑“101大厦”,总高度达508公尺,在2004年12月正式启用,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虽然现在已经被赶超,但也是辉煌过哒,还拥有创世界纪录的高速电梯,比速度更吸引我的还是电梯间顶棚的星空幕,很漂亮,曾想拿手机拍下视频分享给大家,奈何时间太短,电梯间人太多啊(抬起手稳不住的心酸),大厦内部设置有一个阻尼器,超大一颗黄色球体,用来保持整栋建筑物的平衡。
建筑外观是翠绿色的竹节造型,截点出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据说夜景更美,每年跨年烟火非常惊艳,估计我是看不到了,因为跨年要在家啊~~

“101大厦”纪念章

离开“101大厦”步行前往“中山纪念堂”,相比起景点,我觉得路上的风景更好看些,更接近人文生活。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到台湾后,从1950年起多年的居住地,三面环山,环境清幽,由外而内共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馆(上图),据说还有密道,门口的门卫碉堡很有趣,底部还留有射击口。整个官邸有多大,如果不相约,我觉得碰到是要看缘分的。

官邸内另有凯歌堂(右上图)及新兰、慈云两亭。凯歌堂过去是蒋介石及夫人作礼拜的地方,蒋家后代多在此完成婚礼及受洗。
宋美龄非常喜欢玫瑰花,蒋介石就在官邸为她建了一片玫瑰园(上图下),曾聚集世界各地稀有玫瑰品种,我们来到的季节不是玫瑰盛开的时候,即便盛开,或许也见不到当年的景象。

士林官邸中的繁花盛开

参观了台北“故宫”,因为禁止拍照,所以只有楼下合唱团排练的照片。能够进故宫讲解的导游要通过资格考试,是很严格的,面对艺术品,觉得导游大叔的讲解,也是一门艺术,参观有历史的景点,真的需要有好的讲解,才能有更深入的体会。
参观的时候有发调频耳机,导游只要小声对着麦克讲解,我们同一频段就都可以听到,真的是比拿着大喇叭喊好要的多,不累,也不会打扰到别人。

这里不得不说台湾真的是有秩序守规矩的地方:
电梯都在右侧站立,左边是让给有急事需要快行的人的;
洗手间都会自觉排队;
有次酒店吃早餐时碰到导游,吃完饭他主动把餐具收起来,我们也下意识的照做,五星级酒店这样,夜市也是一样,你不会觉得有不舒服的地方,反而很开心可以这样做——文明的行为比说教,更有力量。

送上又萌又暖心的小画面~电动车停车位~
真的是在良好的规矩制定与有序的遵守基础上,自由才能更好地得到保障。

台湾卤肉饭登场,饮食这个东西要说正宗,真的挺难,光是在台湾,我吃到的卤肉饭真的味道都有所不同,有的很好吃,有的味道反而挺难接受。
美食名号可以参考,适合自己的口味才是硬道理。

DAY 3 台北︿( ̄︶ ̄)︿嘉义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你或许觉得我作为一个女生早餐吃的太多,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看到后面几天的。。。我会吃的更多!哈哈~
一天吃饱才可以玩的有精神嘛

前往日月潭的路上,不断在大巴车上抓拍路上的美丽风景,每个定格都像油画一样精致。

蓝色屋顶的白房子真的是太美~

终于到达“日月潭
本来心目中的日月潭就是一潭清澈的水,来之前没有太多奢望,所以收获了太多惊喜。
大自然真的是最伟大的造物者,有着极高的审美标准。
我可以用心目中的仙境来形容都不为过,从来没见过干净的山,干净的水,干净的天,干净的云彩如此相得益彰,眼前的景色怎么看都是完美无瑕,温度阳光舒服得很,坐快艇游湖过程中,真觉得眨眼都是在耗费生命。
日月潭一定要选阳光明媚的天气,自然中最美的色彩淋漓尽致的凸显在眼前,才不枉来一趟。

日月潭中的岛屿

白色的游艇,游客都是坐它来游览日月潭

云朵手牵着手,有着相同的轮廓

做游艇到达日月潭另一边的码头,上面有“玄光寺”,据说供奉着玄奘部分顶骨。
路上遇到傲娇的一只喵,尾巴盘在腿上还有淡淡的花纹,可能已经习惯了游客的镜头,凹造型水准极高。
茶叶蛋是日月潭很有名的“老奶奶茶叶蛋”,25台币可以买到两颗,真的很入味很好吃,蛋壳剥下来整颗鸡蛋在阳光下闪出了玛瑙的光彩!
当时吃了一个就很饱了,另一个带在身上,第二天在大巴车上饿的前胸贴后背的时候,吃掉!简直是人间少有的美味~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多谢导游大叔的推荐,除了茶叶蛋,他一路上还推荐很多景点上的小吃,统统好吃不贵,真的是良心推荐!打破了我以往“景点无美食,又贵又难吃”的看法。

从玄光寺的山丘俯瞰日月潭,平静的水面像蓝色的绸缎。

快看山后的云海!
像雪崩翻滚而来,很想一直飞奔过去,虽然心里清楚的很,云里的景色势必雾蒙蒙一片,最美的已经尽在眼底。

坐船返回码头,能体会我要离开的心情吗,走一步三回头,满满不舍,恨不能把看到的都装进眼里带回去。

日月潭离开路上的水果摊,台湾的莲雾(镜头近处的红色水果)超级好吃,甘甜清脆,不知道是不是气候的原因,比同季节泰国的莲雾要甘甜一些。

阿姨近手边的是我最爱的“牛奶释迦”,熟好的比较软,把皮剥开一个口,用小勺子就可以直接挖出来吃,颜色质地像牛奶,所以叫做牛奶释迦,味道酸酸甜甜的,更像是酸奶。还有一种释迦叫“凤梨释迦”,外形比牛奶释迦要大,带有很多小尖尖,也硬一些,吃法不同的是要切开成小块,味道偏向凤梨一些,也是乳白色果肉,我更偏爱“牛奶释迦”的口味。

路上的摈榔树,跟椰子树不同,它们个头更高更笔直一些。

下一站前往“中台禅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外观恢宏大气,占地两万六千坪,最高处高达一百五十公尺,园林艺术非常考究,是一座难得的清净佛园。
进门前导游有叮嘱不许拍照,进殿不可以大声喧哗,门口也有提示的标识牌,游客都很遵守秩序,安静的脚步都能听到回声。
四大天王“顶天立地”的守在门口,往里走是大雄宝殿,整栋建筑主体部分,一尊由印度红花岗岩雕琢而成的释迦牟尼佛镇坐于殿堂中央,整体的空间设计以红、灰为主色。
地藏殿供奉地藏王菩萨,神像以巴西白玉雕刻成。
万佛殿供奉着多尊佛像,是唯一允许拍照的部分。

中台禅寺的园林园艺也非常考究

这棵菩提树历史悠久,具体的年纪导游讲过,可惜记不清了

导游大叔又一波良心推荐登场,就在“中台禅寺”周边停车场的小吃店,西米露超级好喝,不爱甜的同学一定要买原味,同行小伙伴买的芒果味的超级甜,超出我能接受范围,但是原味的刚刚好。

西米露旁边的小吃,是我在台湾唯一尝试过的“辣”,各种各样的丸子,类似于我们这里的“关东煮”,但是材料感觉正宗一些,做成了韩国炒年糕的形式,辣酱很好吃,可惜不敢多吃,丸子很筋道,味道比较正。

入住酒店咯,这家酒店装修风格很喜欢,名字很好听——“嘉义观止”

听说附近就是嘉义文化街夜市,我们立马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打车出发,大约5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达目的地。
台湾夜市文化是旅游过程必须体验的项目,大大小小有名无名的也是数不胜数,心情激动仿佛有无数瑰宝等待我去发觉。
第一次接触台湾的夜市,这里的整洁让我新奇,走在路上我会下意识的去寻找地上的污点或者垃圾,确实是被我发现了,仅仅只有一个烟蒂而已。

首先体验的就是最早听过的台湾小吃——蚵仔煎
可能是希望值太高,或者确实享用不来,真的是比较失望,里面的海蛎子好小几颗,卖相不错但是我更喜欢家乡的煎饼果子 咔咔
听闺蜜说厦门的蚵仔煎好吃,有机会一定要去试试~

红肉芭乐,以前就超级爱吃芭乐,无感的朋友一定是没找到正确的吃法,一定要配上梅干粉味道才能得到升华,在台湾买到的水果都会帮忙处理好可以直接吃,非常方便

美味章鱼烧,每颗里面都有好大一块章鱼,味道棒极了,可以跟在青岛吃到的最好吃的相媲美,原味章鱼烧必须要尝试。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味道滴?
芥末味!哈哈 迫不及待尝试了一下,把我喜欢的章鱼烧和芥末结合起来,非常完美!希望青岛早点有卖芥末章鱼烧,至今看到照片都非常想念!

芒果牛奶冰,台湾最有名的没机会吃到,导游说1月底2月初并不是台湾盛产芒果的季节,所以整个行程都没有买到芒果,这个牛奶冰的芒果味道不明显,但是胜在“牛奶冰”够好吃,浓浓的奶香味,感觉像是纯牛奶做成的。
很有特色的地方是还配了一小碗热热的芋圆,店家介绍说是可以混在牛奶冰里吃的,冷热相容,好奇特的吃法,我们试了一下,把好看的卖相破坏了~~不过味道真的很独特很好吃,值得尝试!

这就是配牛奶冰的小芋圆

DAY 4 嘉义︿( ̄︶ ̄)︿高雄

早餐到!真不好意思说自己好像吃的一天比一天多~

当天的行程是去阿里山,导游有介绍说阿里山并不是一座山,共由十八座高山组成,属于玉山山脉的支脉。坐大巴车登山的途中山路不平稳,非常多的转弯,很容易晕车,所以也是唯一一段导游大叔允许我们在车上睡觉的一段路程,大叔非常细心,怕有不睡觉的同学们感到无聊,给我们在途中放了一部电影《爱有来生》是一部讲述轮回爱情的电影。
导游问我们相信轮回么,我是相信的,正如他讲的一样:“我们今天的相遇,皆是前世的亲人、爱人、朋友。”

我们每一次相遇都是有因果的,爱你的人是前世缘分的再续,所以要加倍的呵护他们;伤害是你的人是为了让你的品格更加完整,内心更加坚强,要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学会善待周围的一切,就是善待自己。

阿里山导游先带我们去品尝高山茶了,高山茶是对产自海拔较高的山区的茶的通称,其实是属于乌龙茶,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的半发酵茶叶。
阿里山姑娘有教我们茶艺,品一杯高山茶,经过复杂的过程,还真觉得别有一番味道。高山乌龙茶品类也分很多,味道也都有所区别。

品完茶继续开始登山,往高海拔走就开始进入的浓浓的雾中,司机大哥在这种环境下驾驶,真的是很辛苦

从浓雾中驶出就阳光明媚了,视线通透的很,美丽的阿里山景色一览无遗,经历着很真实的“高山青”~

惊艳的云海,终于明白了刚才的浓雾其实就是身在这片云海之中,走出迷雾,风景独好!

路上见到两只汪汪~

到了阿里山上的姊妹潭,是二个大小不同的相近湖泊组成的,姐潭湖区有一座以桧木为基座的相思亭,而姐妹潭周围有长180公尺的环潭步道。
相传有一对原住民姐妹同时爱上一名男子,但因彼此不愿伤害姐妹间的情谊,却割舍不下相思之情,因此两姐妹分投姐潭和妹潭殉情,姐妹潭因此得名。
个人觉得这个故事一点都不凄美,姐妹俩还真是想不开啊

阿里山中随处可见的嶙峋傲树

阿里山上的树木都生长的笔直极高。
阿里山生产桧(台湾念:kuai)木,日军占领台湾的时候进行了大量掠夺。山顶立有一座“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是日本人从阿里山掠夺树木的铁证,历史必须得到正视。
日本林学博士琴山河合20世纪初策划了采伐和运输古木的方案,掠夺者对具有数百年,甚至两三千年树龄的古木进行掠夺性的砍伐,留下了阿里山的小火车(日军用来运输桧木),以及粗壮的仅剩下树桩的树桩……
台湾的建立这座碑的工人们不能不建,但又不甘心就这样为侵略者歌功颂德,于是故意把博士的“博”字右上方的一点漏掉,在刻写“功”字时,故意把功字左边的“力”字刻成了“刀”字,其寓是:博士掉头,功德靠刀。

这就是桧木的工艺品,桧木里富含很多油脂,有自己独特的香味并非常持久,可以驱虫,用途非常广泛。当时日本殖民者的大量砍伐致使台湾桧木资源严重受损,甚至引发了高山族人民的强烈反抗。
照片里最小的苹果,人民币大约600-800元。

刚才的话题有些沉重,调节一下心情
这就是我最爱的牛奶释迦,大家快来看~
下面的绿色水果是“枣”,去台湾旅游的时候正值“枣”盛产的季节,味道清淡爽口。

阿里山里有座学校,建设的超好,真的不像是山里的学校,一定是为了方便住在山里的孩子上学。学校太大,路边又太窄,拍不下学校的全貌。

归途中在便利店发现“青岛啤酒“ 好亲切
下图迷你酒每种买回来一瓶,在家里当摆件啦~

今天行程安排有台湾十大夜市之——六合夜市,兴起于1940年代末期至1950年代初期,名列高雄最具代表性的夜市。

导游大叔非常贴心,其实旅行的行程安排只要他把我们送到酒店就可以结束,因为夜市距离酒店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是导游担心我们不了解哪些是真正值得一吃的小吃,怕我们错过,就提出在酒店楼下等我们二十分钟,想要跟他一起的,听听介绍的,可以带我们一起过去。

准时下楼之后大约有5-6人已经在楼下了,导游就带我们一起出发啦~他建议我们先跟他走一趟,路上会把好吃的有特色的都介绍给我们,往程我们先记下,返回的时候再挨个尝试,一路上导游大叔讲解的很耐心很仔细,到了夜市另一头,跟我们简短聊了几句就回家啦,真的是很暖心,他一路带我们的辛苦和用心都能体会得到,非常感谢~而且亲身体验证明,推荐的真的都是美味!

这家“郑老牌”木瓜牛乳摊是导游大叔强力推荐的,在当地相当的知名,不论是国民党的马英九、连战,还是民进党的陈水扁、陈菊,都有来光顾过。导游还特地提醒我们,只有这一家是正宗的,绝无连锁,其他各种“正老牌”等等,都是山寨的哦,哈哈,两岸一家亲,都会有山寨~
排了一小会儿队买到了,真的非常好喝,同样是不甜,浓浓的木瓜味道,很棒!而且只需要人民币10块钱,良心好饮料,不得不提一句,台湾夜市的小吃除了海鲜都很平价。

大肠包小肠,我想说真的太好吃了,第一次吃是在青岛万达广场的台湾美食节,那味道立马让我头顶三条黑线--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挑选了一家看起来诱人的,味道真的是很诱人!里面的肉肠肥而不腻,外面的米肠软糯可口,都很入味,软硬适度,堪称完美!

这家叫“大爷牌臭豆腐”,跟青岛这边无论是味道还是块头都不一样,又方又大一块,酱料偏甜,没有通常意义上臭豆腐那么臭,很香,蛮好吃的。
要表扬一下臭豆腐里面的配菜,正好可以清口,吃着很舒服~

乌蛋虾球——就是小鹌鹑蛋包虾仁,非常新鲜的小虾,配上水果酱料,香脆爽口

台湾的炸鸡排真是好吃出了新高度,刷新了我对炸鸡排的认识,以往那些真的不叫事儿啊!这枚大鸡排开启了我的台湾鸡排之旅,往后看见就收不住了,体重神马的简直都是浮云~鸡排一般只需要50新台币就可以买到~
鸡排很厚很厚,滋味是进到肉里的,外面很薄很酥的一层皮,里面嫩嫩软软的,一点都不干,真是美味到爆!

甘蔗汁太甜啦,喜欢甜的朋友可以尽情尝试~
右边的图是猪血糕和鱼丸,味道很一般

这盘鳗鱼面绝对是惊喜,我的小伙伴不吃主食就感觉没吃饭(虽然我俩已经从头到尾吃了一路 咔咔),看到面面觉得卖相一般,但是咸咸鲜鲜的很好吃,面汤的味道完全渗透到面条里,给我们的夜市美食之旅画上了一个圆圆的句号~

棺材板又看到但是没有吃,一是对名字不太感冒,二是已经吃的很饱了,留点念想,再去再吃哦~
夜市海鲜也很多,虾虎个头超级大,我没有尝试,而且大多是重口味做法,不合我的喜好。

夜市人来人往,地面干干净净
路中间设有给游客吃饭用的桌椅板凳,大家用完之后都很自觉的打扫干净,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习惯,这份文明让我感动,其实文明不是为了别人,当你身处其中并养成习惯,最真实的开心与益处,是自己最先感受到的。

DAY 5 高雄︿( ̄︶ ̄)︿台东

玩到第五天,早餐已经开始依赖咖啡了
为什么呢?作息不规律 要排毒啊。。哈哈哈

这一幕是导游大叔给我们满满的感动
台湾的行程已经过去一半时间,他在陪伴我们的过程中,“偷拍”我们好多照片,很多我们都没有注意到的美好瞬间,大叔都记录了下来,做成PPT,配上音乐,一上车就给我了们“惊喜”,屏幕里右边站在姊妹潭边的小女孩是我哦~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转。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游览垦丁——国境之南,一说到这里,一定可以想到电影《海角七号》。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位于台湾屏东县,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是横跨三个海洋的点。

先是游览了“猫鼻头公园“(属于垦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是一块从海崖上滚落的珊瑚礁岩,外形很像蹲仆在海中的猫而得名的,是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

这里海水是浓郁的深蓝色。

这就是之前有提到过的凤梨释迦,是不是真的很像乳白色的凤梨

导游大叔又一良心推荐——“呢个鱼”,是炸鱼肉,鱼的名字真的就叫“呢个鱼”,可惜没看到本尊的样子,香脆可口。

照片里可以看到黑色海水和蓝色海水相互交融,导游说这就是“黑潮”,也就是日本暖流,是太平洋北赤道洋流遇大陆后的向北分支,是太平洋洋流的一环,为全球第二大洋流,只居于墨西哥湾暖流之后。起源于菲律宾群岛的吕宋岛以东海区,流经我国台湾一带,东到日本以东与北太平洋暖流相接,所以能够看到黑色蓝色交融的现象。

到达垦丁夏都沙滩酒店,我们不住这里哦,就是路过一下 哈哈

国境之南

随后前往“龙盘公园”,鹅銮鼻沿东海岸的佳鹅公路北行,在鹅銮鼻及风吹砂之间,有一片广阔的草原濒临浩瀚的太平洋,这就是龙盘公园。
黑色蓝色潮水相互交融
海水草原礁石相伴而生
让人惊喜

这里的风级数一定很高,头发持续呈狂魔乱舞状态,出于对本尊的保护,没法让大家欣赏了,可以看看草木的生长态势,风有多大,你看得到!
回到大巴车上时,已经感觉嘴里有些沙土,头发已经柴了,梳开纯属奢望,不过这里真的很壮阔,是个抒发情怀(情绪)的好地方

树木已经被风吹得横向生长了

途中随车看到了“船帆石”,也是一块由附近台地滚落至海岸的珊瑚礁岩,远忘像是一艘即将启航的帆船而得名,近看非常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侧脸,所以又叫“尼克松头”。
因为在大巴车上拍照不便,所以从网上找到一张跟我游览时看到角度相同的照片,给大家感受一下。

离开垦丁,经由南回公路前往台东知本温泉区,这里以优质的温泉闻名,素有”东台第一景“的美誉,温泉水质属碱性碳酸泉,无色无味无臭,本来已经准备好泳衣泳帽,准备享受泡汤了,没想到导游大叔很幽默的跟我们讲,这家酒店竟然是裸浴!人家整个人都崩溃了--
还好酒店热水全部都是温泉水,羞涩的我就在房间浴缸里泡温泉啦~~被风吹了一下午,泡一泡真的劳顿全无,而且皮肤滑滑的,太舒服啦~

DAY 6 台东︿( ̄︶ ̄)︿花莲

地球人已经阻止不了我的早餐饭量了(其实中餐晚餐吃得真不多。。。)
我是早餐吃不饱不行星人啊~

大家好我是小杨桃~跟小伙伴牵手来个合照吧~
台湾的杨桃比泰国的好吃,没有那么涩

当天第一个行程是“北回归线标志碑”,雪白的标志碑直冲云霄,照片是网络下载的,当天实在是游客太多,影响观看。
标志碑中间是中空的,阳光直射北回归线的时候,恰好会与中空的缝隙重合,两只脚跨不同边可以北温带与热带哦~

这个是飞鱼,长有翅膀,味道没有什么特别,造型比较独特

台东前往花莲的海岸线实在是太美,与台湾北部不同,这边没有城市的繁华景象,风格更加清新自然,气候也越来越稳定,基本都是阳光明媚的天气。海岸线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造型不同的白房子出现,与碧海蓝天白云配成一幅画,很想下车去走走,在我看来沿途一直走下去,就是很舒服的旅行方式。

大海的颜色就是天的颜色,水田的颜色也是天的颜色,
一方方水田就像无数个镜面,映着天空的脸。

路遇活力四射的稻草人,每个动作都栩栩如生,简直就是艺术品。

这是海水浴场的沙滩——黑色的沙滩
冬季海水浴场没有开放,导游带我们去观光感受一下,我径自沿着台阶走下沙滩,看到“芝麻糊”一般的沙滩很是新奇,我有问导游为什么台湾的沙子是黑色的,导游是这样回答我的:这个是没有答案的,就像人的皮肤,有黑种人,有白种人和黄种人,台湾的沙子也是一样,有黑色的,也有黄色和白色。
不死心的我也有在网络上查找答案,没有结果,貌似这就是自然的神奇之处,他的赋予不需要解释,只需接受与欣赏便好。

离开黑色沙滩,前往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这里的地貌与其他地方不同,境内层峦叠峰,溪泉纵错,是大理岩层经雾溪长期侵蚀而形成的垂直陡峭的峡谷景观,地形富于变化,主要是美丽险峻的峡谷风景,可能是慢慢远离气候稳定的南部地区,太阳躲了起来。

其实几天行程感受最深的还是随处可见的人文关怀,电梯或者有斜坡的地方几乎都有残障人士通道,急救设施完备,便利的基础设施标记清晰,禁烟令的贯彻落实已经非常成熟,这些比风景更打动人心。

原计划的“燕子口”行程,因为在我们到来的前两天遭遇了滑坡,为了安全起见,取消了游览。或许这正是地震的信号,就在我们抵达金门当天(2月6日),高雄凌晨3时57分26秒,发生了6.7级地震,当时我们正在睡梦中,跟地震擦肩而过的感觉,其实没有庆幸,也没有后怕,很平静。人如同尘埃,遭遇什么,错开什么,或许命中早有定数,不必为可能发生的提心吊胆,多行好事,莫问前程。
很多亲人朋友都有问我是否安好,满满的感动,初中班主任给我发来这样一句话“吉星高照,安全返回!”,我们每年大年初二都会去拜访老师,平时不会联系,老师在记挂着我的安危,让我感受到的温情,感谢都不足以表达。

长春祠”供奉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老兵的灵位,长春祠依地势嵌在山壁间的瀑布上,立于断崖下,瀑布自山壁涌出,终年不息,叫做“长春飞瀑”,导游介绍也有说是“老兵的眼泪”,祭奠逝去的生命,涌流不息。

之前导游给我们播放过一部电影——《面引子》,该片讲述一个老兵在战争中被迫前往台湾,离开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在经历了半个世纪后终于与亲人团聚,却饱含误会重重的故事。家有长辈有相同遭遇,看完心如同被撕扯,导游说当年被国民党带来的老兵,生活的境遇并不好。
他们跟大陆的亲人断了联系,有父母,有妻儿,从此两地相隔。

老兵们好一些的能够在台湾娶妻生子,两岸往来之际,有些积蓄的都回来修建了祖坟,探访了亲人,可是其中又有一部分不再来往,并不是因为不再牵挂家乡,而是经济条件并不允许他们付出更多而又放不下面子,还有一些回家后,都不认识了,父母也没了……继续保持联系的又成了少数;没有组成家庭的老兵,就一直生活在“荣民之家”(为了让离开军营身有伤残又无处可去的退伍军人有个落脚之处,蒋经国时代在台湾各地修建了“荣誉国民之家”)孤独终老;还有一些,牺牲了性命……

我很感恩,自己的长辈生活的很好,身体健康,两岸的亲人每年都会来往,我想,这一定就是老人最欣慰的事情。
我曾说过心愿是世界和平,这是真心话。
所有的身份、地位、金钱,即使是健康,不基于和平,都是粉尘,一吹就散。

又结束一个沉重的话题,祝世界没有战争,亲人永相聚。

啤酒配炸鸡,台湾啤酒有好多口味,我拿了原味的尝试,真的很难喝(作为崂山白花蛇草水的钟爱粉,你必须相信这个是真的难喝)!还好炸鸡还是原来的水准,能够安慰一颗睡前贪吃的心。

DAY 7 花莲︿( ̄︶ ̄)︿又回台北

请看镜头离你最近的地方,有一片多肉,这是早餐。。。味道像是芦荟~

吃完早餐就返回台北了,坐着旧式火车晒着太阳,是不错的体验。

路遇彩虹桥,山间很长很大的一道彩虹,太惊喜了,颜色很明显,钢筋电线都阻挡不住它的美丽。

到了台北已经是中午,导游带我们吃的台湾牛肉面,我觉得这个推荐应该是旅行社安排吧,从内心不能相信导游推荐,实在是不怎么好吃,肉只有两片,面虽少可以加,但是不能加肉哦。

到了台北就飘起雨来,台北的阳光看来是很珍贵的。
先游览了“台湾总督府”,是甲午战争后,1895年日本设置的统治台湾的机构,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总督府在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陈仪、台湾总督安藤利吉的监管下,执行交接与善后工作,1946年5月30日,总督府正式废除。

“自由广场”原名中正广场,位于台北市中心地区,是台湾地区的公共活动广场。

“中正纪念堂”是“自由广场”的主体建筑,为纪念蒋介石而建,整体建筑则以蓝、白二色搭配相和,有着自由、平等的寓意。

“中正纪念堂”室内屋顶“青天白日”造型。

蒋介石铜像

站岗的礼兵,包括眼皮在内,纹丝不动。

整点礼兵交接仪式开始,整个过程庄重肃穆,长达十分钟,礼宾每个动作精确度极高,整齐划一,如果稍有偏差很有可能刺刀会伤到对方。感兴趣的同学们应该在网络上找一下视频,照片实在是体现不出气势。

走出纪念堂,看到冒雨训练的预备兵,还都是些小孩子,不知道他们是否都会憧憬纪念堂里每天整点那刻。

这张重点是导游大叔的背影哦,其实有合影的,但是出于对大叔隐私的保护,还是不要露脸的好,哈哈~

认识导游大叔后,我常常想什么样的导游才是一名好的导游,负面的新闻我们听说或者经历的已经太多,突然有人打破固有印象,确实难能可贵,你问我大叔他推销吗,当然推销,每个人都出于工作需要,没有人会跟赚钱过不去。而重要的是用心程度和方式,大叔会告诉我们买什么他会有提成,希望我们多买一些,非常直接,没有让人那么反感是他确实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一路不停的讲解,不停的解答我们的疑问,比我们自己更着急让我们在旅途中有所收获,一路实惠推荐,绅士平和的态度,高度的专业素养,惊喜用心的环节设计,都是能够真切感受到的。

没有黑脸,没有强制性推销,这才是良心好导游应该有的方式,在遇到符合需要的产品,出于对导游的感谢也会更偏向他能够拿到提成的选择,旅行结束带着满满的好评,我想对整个旅游产业,良性循环才是更值得推崇的发展道路。

导游大叔,再次谢谢你哦~

晚上回到酒店已经7点了,不舍在台湾的最后一个夜晚虚度,又相约几个伙伴前往“西门町”,太综合的商圈,估计能想到的在这里都能买得到,至于想不到的也足够你开阔眼界~
刚到目的地就下雨了,准备了好多一次性雨衣,偏偏今天没带~只能沿着屋檐跳来跳去 哈哈

“诚品书店”真的是很不容易才找到,诚品跟一般印象中的传统书店迥然不同,是走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在这里你可以品一杯咖啡,读一本好书,也可以发现有趣的创意产品,淘到心头好的同时却不破坏文艺氛围,真是恰到好处。
如果还来,要拿出一天的时间来泡诚品,有些书很有兴趣,回去估计是看不到的。
照片里右边的书放在很显眼的位置哦~~

走出诚品,没几步又遇到了“炸鸡排”,阿姨手持剪刀剪鸡排的手法真的不要太娴熟!

又吃了一回大肠包小肠,这家店有不少店主跟名人的合影,看起来蛮有名的样子,生意也相当火爆,排队才买到的,但是自我感觉不如六合夜市上买到的好吃,真的是美食不能看名气,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回去听其他人讲吃到什么美食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错过了日本料理。。。虽说家里也有,但是这里便宜啊!哈哈,好可惜~

夜雨中的西门町

以此让自己生活的更好
再会了,台湾~
谢谢你~

DAY 8 台北︿( ̄︶ ̄)︿金门

一早天还没亮就收拾行装奔赴飞机场了,今天没有早餐可以看
因为出发的太早,只在大巴车上简单的吃了一点
台北飞往金门,驾驶员的技术不要太高,在飞机上的过程像是做过山车,真的是非常刺激啊!下飞机都意犹未尽~

金门岛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炮战的痕迹,墙壁上的单孔还清晰可见,当地导游跟我们讲,当年炮战“单打双不打”,金门人就在停战日出来捡炮弹打成了菜刀,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新道路,炮弹还带着宣传单飞到金门,引发了许多人的思乡之情,以求平息战火。
“勿忘在莒”比喻不忘本,不忘记曾经的艰苦岁月,败退台湾的蒋介石,用这个历史典故来鼓励国民党军队实现反攻大陆的想法。

首先参观了“中山纪念林”,这里是金门地区最大森林游憩区,林区内有乳门堡垒、高射炮、战斗机和战车陈列区,保留着很多1950年代金门岛上中华民国军队跟对岸中共对抗的金门炮战的史实纪录。

“蒋经国纪念馆”在中山纪念林北端,为传统四合院建筑,介绍蒋经国先生的生平及对台湾金门建设的业绩,馆内陈列着蒋经国先生的著名手迹,还有历史照片和文物。

“水头古厝群”保留许多昔日繁华时期所建造的闽南古厝与西式洋楼建筑群,精致古朴,建筑设计还融入了抵御外敌的机关,很是巧妙。
墙壁上还残留着炮弹打过的痕迹。

“莒光楼”是金门的地标性建,现在已经规划为展示馆,楼内有多媒体简介金门现状、金门建设成果图片、金门观光资源介绍与历史文物等。一楼为简报室,二楼为金门建设成果及在地风俗,三楼有先蒋介石巡视金门照片和历史文物。
在莒光楼上,天气能见度高的时候可以远眺厦门

莒光楼门前草坪上的电话亭还是蛮有新鲜感的

墙上的石刻

整个小岛晚上八点就基本结束夜生活,建筑古朴精致,环境安静沉寂。
全家卡拉OK 啊 好复古 金门人民一定还生活在上个年代。

入住的酒店必须讲一讲,厦门的导游带我们到了一栋格调很高的酒店前(心一暖),然后沿着旁边的小路,往里走,走到了一栋简陋的小楼房前(心里突然有不好的预感),好吧,我的预感是对的,我们住的是这里。。。
知道我们住金门的酒店有多简陋么-- 简直不忍心晒全貌,看看这电视,看看久违的小雪花,也可见一斑了。很怀念在台湾岛上的住宿环境,五花啊四花啊你们去哪里啦~

想想马上就可以回家了,忍一忍明天就很美好

一冷就觉得饿,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来一碗台湾牛肉面(泡面,台湾带来的存货,本来没吃了,现在成了宝),真的有肉哦,人民币大约10块,对比我们的康师傅,那么便宜,所以以后不要抱怨红烧牛肉面里没有肉啦 哈哈

DAY 9 金门︿( ̄︶ ̄)︿厦门

金门离开坐船到达厦门,只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
厦门待了半天,温度明显比台湾高好多,因为行程安排只是在路上逛了逛,感觉很干净,天空万里无云。厦门的午餐虽然是团餐但是味道很不错,想想也是个美食很多的地方,可惜没在美食处落脚。

阳西下,我要回家

到达济南已经很晚了,有想念起台湾的炸鸡排,于是。。。。
好吧 这是原味鸡啦~

DAY 10 宝宝回家过年啦!

大年三十一早终于到家,火车站装饰的很有新年气氛
青岛的天空 比哪里的都好看

引用 小新( ̄。 ̄ノ)ノ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好像特别的齁啊~~~

2016-05-11 17:34

2016-05-11 17:59

环岛之旅,最难忘记的仍然是融到空气中的那种很朴实却又很温暖的感觉。还有那儿的风景,真的很美,走马观花有些浪费,应该慢慢去体会那里的美好。走过爱豆们生活的地方啊,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许正是这里的山山水水,点点滴滴,才让他们写出了那么多不一样的,但都很好听的歌曲。嗯,我对好吃的一点都木有怨念……真的……(擦口水ing)

2016-05-11 18:14

写的很好

2016-05-11 18:3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1 20:26

2016-05-11 21:12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05-11 20:26:0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huang:谢谢 一起努力

2016-05-11 21:1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5-11 18:35:35 的回复:

写的很好

回复潮州寻茶记:非常感谢 我会继续努力哒

2016-05-11 21:20

引用 盛夏光年kk 发表于 2016-05-11 18:14:34 的回复:

回复盛夏光年kk:我已经读懂了 让你体会到的最美好的是离你的爱豆更近了 哈哈

2016-05-11 21:21

2016-05-12 09:56

2016-05-12 10:00

2016-05-12 10:01

这位朋友,太赞啦!

2016-05-12 11:00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5-12 11:00:09 的回复:

回复fanny:这位朋友 来我亲你一口😘

2016-05-12 11:29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5-12 01:32:25 的回复:

那個多肉植物叫石蓮花...在夜市有打汁賣

回复木頭人:非常感谢

2016-05-12 11:30

真美!

2016-05-12 12:15

引用 小新( ̄。 ̄ノ)ノ 的文字:

哈哈,導遊不知道唬你們的啦。磯崎的黑沙灘是因為台灣東岸頻繁的海底火山與地殼活動,把深海的黑色沙子捲上岸才會形成的。尤其是冬天浪大,沙子會更黑,夏天就會變白一點。

2016-05-12 18:11

引用 小新( ̄。 ̄ノ)ノ 的图片:

飛魚用烤的味道會好很多,用炸的就很一般了。我們通常都吃烤的。

2016-05-12 18:12

引用 eeveelugia 发表于 2016-05-12 18:11:18 的回复:

回复eeveelugia:原来是这样 非常感谢哦 解答了我好久的疑惑

2016-05-14 19: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16 13:53

引用 紫雨 发表于 2016-05-16 13:53:24 的回复:

回复紫雨:谢谢亲 生活太美好 值得体会

2016-05-23 11:21

亲,纠正一个问题,那个是鱼丸汤

2016-05-24 11:49

引用 语语语语张小语 发表于 2016-05-24 11:49:26 的回复:

亲,纠正一个问题,那个是鱼丸汤

回复语语语语张小语:亲 是白色包裹牛肉馅儿的牛丸汤 请勿臆断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