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吃货攻略|君问归期未有期,糖醋排骨盐焗鸡

fengjl7 (广州) LV.12
2016-05-11 17:30 4289/13
  • 出发时间/2016-01-25

开头预告

写在开头

之前在马蜂窝上发表的首篇游记就是关于我们团队梅州的采风之旅,这次小编主写的是主题为梅州美食的游记攻略,所以这篇攻略更多的是对梅州饮食文化的一些介绍,选取的素材来源于今年一月份寒假时期的梅州采风,让大家感受一下客家美食的精髓。
在出发前我们就已经对客家美食怀有强烈的憧憬,果然这几天的行程没有让人失望,每天都是饱食尽兴而归,这篇游记攻略也是希望把客家美食文化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像我们一样对客家美食爱的深沉(没错我们都是一群吃货哈哈哈)

关于我们

我们是一支由热爱客家文化的中大学子组成的团队,致力于引领身在四方的客家游子重温熟悉的客家味道,找寻向往的客家之美,传承悠久灿烂的客家文化。我们希望,在梦中那朦胧的客都印象,在我们的笔下能够流光溢彩,愈发清晰。

这是我们今年一月份寒假时候去梅州采风的合照

欢迎关注我们团队的公众号“梦回客都”——menghkd,和我们一起分享客家文化之类

01 那碗飘香四溢的猪杂汤

第一天到达梅州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梅州当地的向导姐姐给我们接风,带我们坐公交车去一家据说很有名的小店吃全猪宴。众人纷纷表示第一次听说全猪宴,心中都充满了期待。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上车后发现我们采风小分队竟然承包了整个公交车,于是一行人就开始鹦鹉学舌一般学着公车到站的提示音:“下一站,XXX,到了”,画面真是太美不敢想象哈哈哈。
到了店以后才发现小店虽然其貌不扬,但是里面生意火爆,据我们的带队老师介绍,平时这里生意很好,很多老板都会过来吃饭,周末更是一位难求,幸亏当时提早预订位置不然我们今天就吃不到全猪宴了。

话不多说,赶紧先品尝下招牌菜式猪杂汤~

接下来几个菜式有酸辣炒猪肠,酸菜炒猪腰,再来一碟猪软骨,全方位了解猪的各个部位(咦好像歪楼了( *︾▽︾)

还有一招主打菜就是这里的糖醋排骨啦!市面上很多酸甜排骨都喜欢放精制的番茄酱一起煮,这样能够增加菜品的甜味。但这里的酸甜骨是真材实料用番茄和菠萝煮出来的,吃多少都不会腻!

饭后我们请来了老板作采访,老板介绍说他从前是从梅江桥边的夜宵档起家,一直做成现在这家小饭馆的,饭馆虽然不大,但是却是周边小有名气的全猪宴饭馆。
他说,“其实我们也没什么秘方,只想着用心做好一种菜。”

为了方便大家找到这家店,小编后来回去找到了它的百度位置~

02 不一样的农家乐

今天在梅州探访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后我们前往了传说中国家级别的农家乐饭店——杜陂坑农庄!

我们过去的时候马路正在施工,非常难走。走进去以后发现里面竟然养了很多动物,竟然还有孔雀,真是让人称奇

当然啦,这里被誉为国家级农家乐,在菜肴上的功夫肯定是少不了的啦~

这道开锅肉丸就是他们店的招牌特色菜啦,配料十分充足,口感鲜美,回味无穷

他们的木瓜丸也是远近驰名的,入口弹爽,鲜而不腻,引得不少好评啊

这里还要推荐的一道菜就是苦笋煲。在梅州苦笋煲是一道很常见的菜式,之所以会推荐这里的苦笋煲是因为这个苦笋煲的汤底非常鲜美,苦笋吃起来很脆也不没有十分苦涩的味道,总体而言是可以给好评的

因为这个农庄的位置实在有点难找,所以小编贴心的为大家贴出了农庄的百度位置,如图下~

03 新旧味道的对比

今天晚饭我们探访的是梅州非常有名的金苑酒家
之所以说有名是因为在30多年前就已经开业并经营到现在,当时的名字叫做沿江酒家,后来90年代更名为梅塘酒家,再到现在的金苑酒家。现在的店面是由原来的老板儿子来经营,主打正宗、传统客家菜式,店内也是清一色的客家装修风格。

发几张美照给大家感受下~

餐具也是别具一格的客家特色~

自然菜式也是让人大饱口福(写到这里看到这些菜小编自己也是饿了)

这里要说说这道炸丝瓜,味道真的不同寻常,保留了丝瓜的润滑和炸物的脆口,调好味的肉末夹在中间更是将丝瓜的清甜凸显得淋漓尽致。(要不是我抢先夹了一块,还真的以为是茄子呢。)

04 酒香不怕巷子深

为什么要起这个小标题呢?因为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这家很出名的私房菜竟然是藏在高档住宅区内的,对这边不熟悉的话根本不会知道这里还会有这么一家私房菜坊

古香古色的室内设计(服务员阿姨多次强行上镜)

别出心裁的菜式摆盘

看了是不是觉得很精致!当初大家看到的时候都惊呆了,这里真的是将精品菜肴打照到极致,接下来还有特色菜肴给大家介绍呢

当初一上来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这茶壶里面装有什么,没想到竟然装着正宗的客家老火汤,喝汤用的是一个小茶杯,像品茶一样把汤倒入茶杯品尝。这么新奇的方式真的是第一次见啊!

作为饭后甜点的椰香芋饼,其味道完全是出乎意料的好,外形上看起来像炸面包,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的芋饼哈哈哈

上菜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在意这盘其貌不扬的南瓜,只当是一味普通蔬菜,一顿饱餐之后,我终于忍不住问了一句“今晚有牛奶吗?”,众人才发现房间里一直弥漫着淡淡的奶香味,最后将目光锁定在这盘南瓜上。“是它!”
香醇的牛奶跟南瓜一起焖煮,南瓜的香甜中和了牛奶的黏口,盛起一碗南瓜,伴着薏米粒品尝,别有一番滋味。

这家私房菜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收费是按人数算的,一个人交一份钱,等级从100/人到700/人都有,而菜式更是根据当天的食材和价格的不同而为顾客烹制,你只需要坐在座位上静静等待大厨的佳肴就好,不需要自己点菜。对于我这种选择困难症患者来说,简直是福音啊(* ̄ω ̄)

这么好的地方小编怎么舍得独享呢!以下附上该店的地址啦~
『地址』  梅县新县城办事处华侨城二区别墅22号

05 新南湾,新的休闲之地

听说在梅县206国道旁新开了一家休闲会所,非常上档次,因此今天众人就跟随着指导老师前来新南湾饭店一探究竟

充满异国风情的装修环境

酒店内墙壁全是手绘壁画

酒店后侧就是梅江,据说天气好水位好的时候还能开游艇

这里的菜式也是主打正宗客家菜式,这里要重点提到一款——荞粄

小编在梅几天尝了不同地方的荞粄,最爱的还是新南湾的出品,油炸的时间拿捏得十分准确,留住了荞的清香,也突出了粄的脆口,松脆的包边,绵韧的里层,我才尝了几口就被周围的小编把剩下的都瓜分了( ̄~ ̄)

据老板介绍,新南湾饭店正致力于打造成一个水陆两岸的休闲娱乐场所,靠近岸边有沙滩足球场和游艇,靠近马路边也有田间种植物采摘区让游人感受农家乐。说着说着他还把规划图拿出来给大家宣传,我们的指导老师也是对此赞不绝口。
老板说,新店刚开张,需要更多的人宣传。在这里小编也顺便帮老板贴出他家饭店的地址~

『地址』 梅县区梅南镇巢布坝村(206国道旁)

06 在围龙屋内感受客家美食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今天我们去的饭店名字就包括了围龙屋三个字,而且事实上这家饭店就是在围龙屋的基础上进行整改装修成为饭店的

围龙屋的结构真的是九曲十八弯啊,我们左拐右拐一边找我们预定的座位,一边欣赏围龙屋的景象~

按照惯例,也是要介绍这里的重点菜式啦~

用迷你石磨装盘的酿豆腐,好像豆味真的会浓些诶,里嫩外香的炸豆腐严实将肉馅“抱”住,夹一块给爸妈,偷偷给他们一个拥抱嘛

没想到牛肉还有这种吃法,爽脆的“外壳”包裹着细嫩的牛肉,还夹杂着香菜特有的香味,唯一要纠结的是,到底是从上面开始吃还是从尖尖开始吃(′▽`〃)

写在最后

之所以会有这篇攻略,一来是给我们寒假采风之旅留下纪念和记录,留作我们珍贵的回忆之一,二来是真的很想向大家介绍客家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用我们的亲身体会,吸引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关注客家文化,且行且珍惜。

猪杂汤……这个杂好大

2016-05-11 18:13

好好

2016-05-11 18:35

2016-05-11 21:11

2016-05-11 22:39

2016-05-12 09:55

2016-05-12 10:00

哇哇哇,口水都流了一地

2016-05-12 11:2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2 14:2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16 13:53

好香呀 腌面吃了吗

2016-05-25 17:38

好,月底去玩。按你的找吃的,谢咯。

2016-07-14 00:39

客家美食决定超越了传统,有机会我也会去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