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岩的厦门旅行杂记

岩小岩 (廊坊) LV.3
2016-05-11 17:35 620/11
  • 出发时间/2016-04-23

从厦门回来已经十多天了,因为懒癌发作,一直想写的旅行杂记也没有动笔,这次被领导打包扔出来出差,正好趁着这个类似于闭关的时期,好好写一些文字,毕竟厦门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城市之一。
      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想要去厦门旅行,兜兜转转了三年,才最终成行,从商定要去到买好了自由行的机票及酒店住宿,只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出发去旅行,真的是要说走就走,不然商量来商量去,就变成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好好的旅行也最终会成为泡影。

关于灰机

飞机出发是在凌晨六点五十分,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从没坐过飞机的我异常兴奋,但是同行的伙伴打击我,第一次坐飞机就从麻雀大小的南苑机场出发,也是没谁了。即便从大众点评上看到了满屏的差评,但是依然挡不住我激动的心情,整整一个晚上几乎没有入睡,早上起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一路迷离的状态去了机场。机场的确是很小,小的很像小城镇的火车站,提前两个小时可以自动值机,因为南苑机场都是中国联合航空的飞机,所有价钱便宜,没有飞机餐没有行李,都需要另加钱,可以提前从网上购买行李托运,还可以享受半价优惠。之前在网上查询,很多人都说只能随身携带一个十斤以内的包包登机,还纠结了很久不知道怎么安放我们的行李,后来才发现,其实没有关系,很多随身的小包包完全可以带上飞机。
      因为登机后起飞前要关掉手机,所以没有相机的我,就没有办法在空中拍摄美丽的蓝天白云和阳光,有条件的同志们还是要带一个相机的,拍摄风景还是相机拍出来更漂亮。

厦门的雨

提前好几天就开始查询厦门的天气,果然,下了飞机外面就在下雨,以后别再说天气预报不准,简直准的不要不要的。因为我们是从网上订的自由行团购,所以,出了机场就有当地的工作人员送我们去酒店(p个s:工作人员只负责接机,不负责送机哦,要提前查好从酒店到机场的出行交通)。
      厦门的雨很是温柔,没有北方那种雨点砸在地上的沉重感,丝丝绕绕的落下来,宛若江南女子特有的温婉多情。但天气依然闷热,北方的二十几度和南方的二十几度果然不一样,我的牛仔外套在厦门像是牛皮外衣,热的浑身都是汗,厦门带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潮湿。某岩最讨厌的就是阴雨天,因为自来卷的缘故,要想让头发美美哒,就要靠小夹板的功力,但是一遇到阴雨天,就会被自动打回原形,很是影响形象。

第一天 大雨中的厦门大学

我们住在了一家离轮渡中心码头很近的酒店,穿过马路就是公交站牌,厦门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很是方便出行,且公交费用便宜,大部分都是一元钱,有的还是5毛呦。。。。
      因为下雨及一路奔波的缘故,第一天我们并没有去很多地方,只在厦门大学附近吃了中餐,这也是我们到达厦门之后的第一餐。然后小逛了一下厦门大学及有名的芙蓉隧道。
      厦门大学不愧为中国最漂亮的大学之一,虽然整个校园都笼罩在一片阴雨中,但是一点儿也不影响它的魅力。学校依山傍水,独特的建筑风格,使厦大很有民国时代的风韵。学校很大,也许是因为校园成为厦门必去的景点之一,所以每隔一段路就会有学生自发组织的咨询台,想要去哪里参观,就可以问一问这些年轻充满朝气的孩子们。
      我们向一名学生询问芙蓉隧道的具体位置,她告诉我们,其实芙蓉隧道的建设,是因为学生公寓在山的另一边,为了方便学生上课,就有了后来的隧道,而且芙蓉隧道之所以出名,还是因为隧道里各式各样的手绘作品,学生的想象力是丰富的,用色及绘画风格很大胆,虽然很多画作很青涩,但是不难看出他们作画时的认真和喜悦。
      穿过芙蓉隧道,天依然在下雨。第一天就这样在困乏中渡过了。
      再回来,忘记说,进入厦大参观,其实很简单,由于厦大的参观是有一定的时间和人数限制的,需要凭借身份证才能进入,所以一定要先了解厦大对游人的开放时间。

第二天 阳光灿烂的曾厝垵&南普陀寺

充足的睡眠果然是人类必需的战备品,满血复活之后的某岩,踏上了前往曾厝垵的征程。
      老天爷也是眷顾我们的,第二天的厦门居然是个大晴天,艳阳高照,碧海蓝天,我和小伙伴提前了一站下车,沿着环岛路慢悠悠的晃去曾厝垵。如果说阴雨中的厦门是一个柔情似水的江南女子,那么晴天时的厦门就是一个俏皮可爱的小家碧玉。
      很多攻略上都建议大家租一辆自行车,沿着环岛路欣赏厦门的海景、沙滩、蓝天、白云和碧绿的椰树,其实天气好的时候,完全可以漫步在环岛路上,感受着海风,享受着阳光,随手在路边的芒果摊上买一个大青芒,懒懒的边吃边晃去曾厝垵那座曾经的小渔村,绝对称得上是一种享受。
      据说,曾厝垵是个华侨村,有很多华侨居住的地方,现在保留的很多建筑也都是华侨的后代在管理及居住。走在曾厝垵,随处可见当年华侨遗留下来的痕迹。我和小伙伴一直在诧异,这里的房子大多为红瓦房,很像青岛海边渔民的房子。据说,当年华侨建造了大量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格的“番仔楼”,且保留至今。
      现在的曾厝垵更像是一个巨大的美食城,走在曾厝垵的阡陌小巷中,冒着迷路的风险,两个为了吃而来的姑娘,一路勇往直前。
      八婆婆烧仙草是我们在曾厝垵吃货之旅的第一站,因为厦门发达的网上团购及支付宝业务,使我们的出行异常便利,完全可以不带现金,而且畅通无阻。来吃烧仙草,其实还是要选择留在店内吃完最好,我们因为急着要去下一家,所以选择了带走,结果很是不方便。要了两份蜂蜜味的烧仙草,仙草软糯,入口有淡淡的药草香,慢慢会有甘甜在口中回荡,各种豆子也很酥烂,偶尔吃到花生,还会满口生香,怎么吃都吃不腻。
      因为我们在环岛路上磨蹭了部分时间,所以到达曾厝垵的时候已经接近午时,烧仙草只能当作饭前甜点,真正的午饭我们选择了厦门很有名的小吃——沙茶面,汤头很有料,很厚重的感觉,面很爽滑筋道,配料丰富,因为小伙伴不吃猪肝,所以热情好客的老板娘大方给的猪肝就都进了我的肚子里。回来后上网问了问的度娘,到底什么是沙茶面,结果看了半天,也还是不太明白,干脆不去探究,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怀着对芒果深深的爱恋,吃完中餐后,某岩禁不住遍地芒果的诱惑,果断买了一份巨大的水果拼盘,也终于知道,原来杨桃熟透了之后是金黄色的,酸酸甜甜的。在厦门吃芒果,不必担心卖家会糊弄你,因为那里的芒果即使你随便拿一颗,都是饱满成熟、香甜可口的。
      来厦门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地道的蚵仔煎(闽南人叫它o-a-jian),简单说就是鸡蛋与牡蛎的邂逅,味道很香,鸡蛋很酥,牡蛎很滑嫩,但是对于那种半生不熟的感觉,某岩表示不好接受,但味道绝对是好。
      似乎每一个贴着清新文艺气息的景点,都有可以邮寄明信片的地方,也算是对自己去过某个地方的纪念,盖上曾厝垵的印章,写上一句祝福的话语,贴上邮票,让它慢慢跟你在平行的空间回到你的世界,证明你曾经来过这里,也不枉此行。
      因为厦大、曾厝垵、环岛路以及有名的南普陀寺几乎都在一起,所以从曾厝垵离开后,我们就乘坐公交车直奔南普陀寺。对于各地的寺庙,我都是怀着巨大的敬畏之心,静静的观赏寺中的景色,很少点上一炷香。而南普陀寺却有除了菩萨、美景之外更吸引我的东西,那就是全国闻名的南普陀寺素饼,几乎每个来这里的人都会带上几大盒回家。这里的素饼不仅馅足,而且口感松软,甜而不腻,口味有很多种,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购买,我因为喜欢抹茶,所以选择的绿茶口味,而给爸爸妈妈带的则是南瓜口味。

第二天 夜雨中的中山路

厦门的四五月份一直在下雨,我们又在到达厦门后的第一天就赶上了大雨,本来决定最后一天再去中山路上找美食,但是由于白天的天气实在是给力,所以把计划提前,回酒店休息片刻,晚上就直奔中山路,这个全国大吃货们聚集且向往的圣地。走之前在网上查了各种攻略,打算大开吃戒,连晚饭都没吃,留着肚子去了中山路。结果,老天爷大概也是看不过去我们这么毫无节制的吃了,白天攒的雨晚上都下在了中山路,我和小伙伴撑着伞穿梭在各个小巷子中,寻找着我们要的美食。
      路口的方燕烤猪蹄是第一个被我们发现的店铺,这也是某岩最期待的一个美食,小伙伴一脸的黑线,茫茫然的表示,姑娘你太彪悍了,拿着猪蹄站在中山路上狂啃,还有没有点儿姑娘的样子,你的形象呢,你的优雅呢?某岩表示,在美食面前要什么形象和优雅。强力推荐这家店铺的烤猪蹄,因为我的胃不好,所以没敢要辣的,猪蹄满满的胶原蛋白,软滑糯嫩,肥而不腻,外焦里嫩,回味绵长。
      肠粉和海鲜也在大雨中被我和小伙伴顺利找到,海鲜自是不必说,厦门沿海,海鲜的各种吃法都是棒棒哒。而肠粉其实应该是广州小吃,不知道为什么在厦门居然这么多人推荐,口味很清淡,软软糯糯的,很爽滑,喜欢吃重口味的大概不会喜欢这个东西。
      本来还想要找一找有名的花生汤,但是因为雨下的太大,一不小心使花生汤成为这次厦门之旅的最大遗憾。
      厦门之旅的Day2就这样结束了,又是在大雨中返回住处。

第三天 阴雨绵绵的鼓浪屿

我们把最重要的鼓浪屿之行放在了第三天,因为网上查天气,这一天是阵雨,而且又是周一,避开了周末的人流高峰期。
      几年前,从厦门本岛去鼓浪屿,船票还很便宜,但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加,往常几块钱的船票已经不能支撑来往的船舶费用,所以现在要去鼓浪屿,就要乖乖交上35元的毛爷爷了,可以去轮渡中心窗口买票,也可以微信购票,简单方便。我们是提前两天在微信上买的船票,无需再单独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登船。重点说一下,网上查鼓浪屿对游客开放的有三个码头,钢琴码头、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我们从轮渡中心码头出发,就只能买到内厝澳和三丘田码头的船票,因为想选择适当的时间,就买了到内厝澳码头的豪华船票,结果两个决定都是伤。
      首先,船票为往返票,豪华船票与普通船票相差15元毛爷爷,但是其实乘坐环境没什么区别,返程的船只更是没有任何游客的区别,所以35元的足够。其次,内厝澳码头其实在整个鼓浪屿的西侧,而很多有名的小店及美食都是在鼓浪屿的东侧,所以,从内厝澳码头登陆后,就要穿过整个岛屿,去寻找美食,而三丘田码头恰好在东侧,综上所述,去鼓浪屿一定要选择在三丘田码头上岸。
      听从鼓浪屿回来的朋友们讲,鼓浪屿其实很小,看着地图很大,但是随便走走就到了,我本来也是这样以为的,但是真实走起来,现实果然是残酷的,因为我和小伙伴的路痴本质,使我们在岛上不停地迷路,经常在兜圈子,同一条路可以走个三四回,同一家店可以无数次的路过。还好,我们这一天都要在这个岛上度过,所以,迷路也是一种游玩方式。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鼓浪屿有这种流行收集印章的玩儿法,在进入鼓浪屿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向你售卖鼓浪屿的店铺册子,岛上有名的小店都有印章,按照小册子上的名称寻找店铺,然后印上印章,仿佛游览是其次,收集印章才是重点,当然,有一点一定要注意,船上的小册子还是不要买了,那些内容基本已经过时,很多店铺在册子上根本找不到,我们就是上当受骗的典型。
      鼓浪屿是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因为这里被赋予了各种传奇与向往,所以叙说鼓浪屿,我决定分为几大类来细说,不然我真的不知道如何下手来写。

Part 1:鼓浪屿之风景篇

很早就知道,鼓浪屿应该是个适合悠闲度日的小岛屿,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快节奏。当我们又一次迷失在林荫小巷子里,偶然看到路边坐着的一位耄耋老人,半眯着眼睛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花白的头发,神态自然安详。我一直在幻想,她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那时候的鼓浪屿应该比现在安静很多,她或许从一出生就在这个小岛上,见证了这里从在战乱走向太平,从贫困走向富足,她可能怎么也没有想到,在她的晚年,在这个她生活了一辈子的小岛上,有一天,会有全国各地的人们来这里游览。
      鼓浪屿和曾厝垵一样,这里到处是客栈,我们庆幸没有住在鼓浪屿上,因为,光是找定好的客栈可能就要浪费半天的时间。鼓浪屿上拍婚纱照的情侣们和这里的客栈一样多,如果说客栈是五步一个,那么拍摄婚纱照的就是三步一对。
      因为下雨的缘故,整个鼓浪屿都阴沉沉的,但是也让各种颜色都更鲜亮,这里的最独特的风景不是日光岩,不是海岸线,应该是矗立在岛上渐渐被人遗忘的那些民国时期的建筑,每一栋别墅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植物茂盛,没有人烟,我和小伙伴觉得这里是拍摄鬼片的最佳外景地,赶上下雨天,连色调都不用调。这种环境对我这种伪文艺青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更别说那些真正的小清新们。
      不得不说,鼓浪屿上所有的售票地我们都没有进,譬如日光岩、譬如世界名人蜡像馆。我们觉得光是徒步走在岛上,呼吸着这里的空气,已经非常值得了,至于有名的日光岩,实在是因为天气不好,我们只能舍弃。

Part2:鼓浪屿之店铺篇

很多著名的小店,譬如“赵小姐的店”“张三疯欧式奶茶铺”“陈罐西式茶货铺”“联邦调茶局”“潘小莲酸奶”“糖猫”等等,在中山路、曾厝垵都有分店,很多人慕名而来,其实只为了拍一张照片。不过,糖猫家的牛扎糖真的非常好吃,各种口味都做到甜而不腻,入口即化,完全没有其他牛扎糖那种嚼不烂咽不下的感觉。
      对于鼓浪屿的各种店铺,其实没有什么可说的,毕竟他们早已风靡网络,如果你去了鼓浪屿,寻找它们也是一种乐趣。

Part3:鼓浪屿之美食篇

终于写到了美食,我都有点儿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了。我们经过了千山万水,终于横穿鼓浪屿,找到了美食的集中地带——龙头路。网上强烈推荐的叶氏麻糍出现在路口,证明了我们找对了地方,一对老夫妇,推着很小的摊车,停在路口处,一人做,一人蘸料售卖,配合的天衣无缝,麻糍外面包裹着一层浓浓的芝麻,吃起来很像汤圆,只不过馅料被包在了外面,糯糯的香香的,完全停不下来。
      林氏鱼丸被我们选做了午饭,虾饼外酥里嫩;五香卷样子很像北方的春卷,但看名字就知道味道一定是咸的,馅料也不是春卷的豆沙,而是腌制的猪肉,配上各种香料,趁热一口咬下去,满口生香;而重点要吃的鱼丸也没让我们失望,鱼丸很弹,馅料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但却很有味道,鱼丸汤很鲜,慢慢的滑入口中,瞬间温暖在胃中蔓延。
      当然,芒果在鼓浪屿怎么能少,这里同样是吃芒果的圣地,各种芒果的店铺遍布了整个岛屿,最出名的当属那家“芒果很黄”,各种芒果甜品吃到high。
      鼓浪屿之旅就到这里结束了,最后一笔要写一下伤我至深的酸笋面。酸笋面,顾名思义,以酸笋为底料制成的面,很像麻辣烫面的风格,但是那股酸爽的味道让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大概都不想吃任何酸的食物,后遗症颇为严重。

第四天 休闲自在的集美学村

厦门的最后一天,我们本来计划是去中山路的,结果提前了行程,导致最后一天我们完全没有规划,返程的飞机是晚上八点,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只要下午四点出发就可以,于是我们纠结后决定去集美学村逛逛。集美学村在集美半岛上,与厦门本岛隔海相望,坐公交车要经过跨海大桥,风景很美,有很多陈嘉庚先生投资建设的学校及各类建筑,风格独特,很有南洋风格。
      很多人说,集美学村同样是厦门旅行的必去景点之一,推荐的理由是这里的夜景很美,但是我们很可惜的只能看一看这里的各类建筑,当然,也没有忘记吃。
      经常在微博上看到南北方的网友们因为豆腐脑到底是咸的还是甜的争吵,来了厦门,尝过了这里的豆花,真的想说,甜豆花也是非常好吃的,豆腐很软但不会散,各种豆类被煮的很软烂,芋圆很有咬劲,而汤则是淡淡的香甜。
      在集美万达吃了在厦门的最后一餐,点了新加坡有名的肉骨茶,浓浓的药草香,软烂的排骨肉,让我在还没有结束厦门之旅的时候就萌生了飞往新加披和马来西亚旅行的冲动,那也许会成为我接下来的又一次旅程。

再见了,厦门

厦门之旅的最后一站应该是厦门高崎T4航站楼,很不幸的赶上航空管制,导致航班晚点,所有人都渐渐开始焦躁,可能只有我,觉得有一点点的小庆幸,因为还是不想这么快的离开厦门,这个让我倍感留恋的城市。
      当飞机在夜幕下起飞的一瞬间,我轻轻的在心里说,再见了厦门,期待着我们下一次的见面,希望下一次你用阳光灿烂来迎接我的到来。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5-11 18:26

2016-05-11 18:32

2016-05-12 07:59

顶下

2016-05-12 09:38

引用 奇怪的鲤鱼 发表于 2016-05-11 18:26:07 的回复: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回复奇怪的鲤鱼:因为不会用,就发上去了。。。我还用了另一个号也发了,好纠结。。。

2016-05-12 09:47

实在不好意思,因为第一次发游记,乱七八糟的,也没仔细弄,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图片也没往上发。。。哎。。。太失败了。。。

2016-05-12 09:48

2016-05-12 09:54

2016-05-12 09:59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5-12 10:1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16 01:0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