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蓝、地之南、昆明一路向南——我的滇南行2016

• 出发时间/2016-04-25

完成梦想
      滇南,一直在心头萦绕。自从2013年1月在窝里看到“大脚CL”的推荐后,就动了心。2014年就开始搜集资料,九月完成了“滇南9日游‘自由行路书。计划当年十月假期去。恰遇同学给儿子办婚礼邀请参加,不忍心的放弃了。两年后,重新拾起,今年春节过后,就开始重新修改路书。在征得了部门领导的意见后,把出行时间定在了4月25——5月3日。三月至四月逐一敲定出行的机票、酒店、火车票、景点门票等系列要素。四月二十五日一早,直奔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乘东航7:45分的航班,直飞昆明。

旅行计划
1、时间   9天。
2、路线:西安——昆明——河口——蒙自——建水——玉溪抚仙湖——昆明
3、25/4  昆明  游翠湖、云南大学、文林街、文化巷、云南师范大学、金马碧鸡坊、景星街。晚上观赏”云南印象“。
26/4  昆明  游民族村、乘滇池索道、西山索道、游西山。晚乘K9816次火车,22:48分开,次日早6:06分到河口。
27/4  河口   海关、同盟会旧址、邮政局旧址、百年滇越铁路、清对讯督导办、新越南商贸城。下午乘K9894次火车,16:16分开,
当日17: 42分到蒙自
28/4 蒙自    碧色寨、玉皇阁、南湖、西南联大蒙自分院旧址、纪念馆、红河州政府。下午乘K9694次火车,17:45分开,
当日18: 49分到建水。晚上游东门朝阳楼。古城大街、西门外吃豆腐烧烤。
29/4  建水    游古城大街、朱家花园、朱德旧居、杨家花园、十七孔桥。
30/4  建水    游指禅寺、学政考棚、正北街、下午乘K9814次火车,14:10分开,
当日15: 49分到玉溪。转乘玉溪——澄江客车,禄充村下车。金沙滩观夜景。
1/5   抚仙湖    笔架山、波息湾、金沙滩、龙王庙
2/5   抚仙湖   金沙滩观日出、上午乘禄充村——澄江客车,澄江——昆明南部客运站。官渡古镇
3/5   昆明   11:45分 长水机场 乘东航MU2182航班回西安
4、费用   2人   7060元。细分比例
飞机票   36.43%   火车票   5.6%   汽车票 (含长途客车、公交车、出租车、三轮摩托)3.9%
住宿   14.25%    门票   11.6%    餐费   10%    购物    18.22%。

为了叙述全面,以下还是按时间顺序写了。
 D1   25/4
      早上乘上东航MU2181航班,仓里座位还都满了。
 实话说陕西分公司的早餐还真不咋的。一小块面包、一小块蛋糕、一小包圣女果、还有的东西我记不起了。但都是小份的。我们一大早赶飞机,基本都没在家享受早餐。谁知飞机上这点食物,根本不能充饥。罢了,我们也不能奢求了。到昆明好好吃一顿午餐吧。
         大约11点,飞机降落昆明长水机场。时间倒是蛮准的。长水机场看样子很大,不亚于西安机场,有点国际机场的范儿。领取行李后,就见到机场空港线大巴摆着柜台在售票,25元一张。我们遇见一位某旅游集团来机场接人的女士,介绍可搭乘她们公司的便车,一人15元。考虑到公交大巴的票价13元,就跟她到停车场。结果司机说马上要接人,不能搭乘。只好返身折回。刚出大厅,就见着了公交公司的大巴,我们找到了去或火车站(昆明站前广场)的919C。网上很多人说,出大厅要走近1公里,看来不实。

一路见着对面行驶着军车,拉着炮。可能是部队演习。

昆明火车站建的真是气派,挺现代的。我提前在12306网站上买好了此行的所有车票。下车后直接去车站取票。要说昆明站的安保措施够仔细的。所有人进入候车厅前,先要进行安检。我带的一把小水果刀,被要求交给安检人员保管,待取票出来后可以领回。
        昆明站辟有网络取票专门窗口。操作极其方便,将身份证放在识别屏幕上,你所订购的票全部显示出来,点击全取就行了。
        我们订的昆明友联宾馆离站前广场不远,问了一位警察,找到了宾馆。云南的警察真是不赖,这次旅行遇到多处问路,求助警察,都是细心热情的解答。给他们点个赞!“有困难,找警察”,在这里充分体现。
        卸下行囊,洗把脸,出门找了家叫做“E罐生态”的饭馆,要了两份餐。老板店里放了一个一米高的大陶罐,里面是煨好的各种小罐。一个小罐、一碗米饭、一碟凉拌花白、味道真不错。尤其罐里煨的菜,(有排骨、鸡蛋、豆角、鸡块等)味道真不错。

这天只有半天时间,得抓紧了。  在站前广场乘2路公交到了翠湖。

翠湖最有名的红嘴鸥,已在四月初返回了它的故乡——西伯利亚。我们就看不上了。翠湖不大,但小而灵稚,垂柳绕湖边,小桥弯如月,游人如织梭,垂钓者安于一隅,大妈们广场起舞,更有老者吟唱昆明曲剧。

按路书计划,出南门右拐一段路,然后左拐,就看到了云南大学——中国十大最美校园。大门对游人免费开放。 这里保留了完整的法国风格的中西合璧建筑物,有名的会泽楼、云南贡院、致公堂......每一处遗址,都够你花费时间仔细品味。

云大出来右转不到50米,就是有名的文林街、文化巷。见到了有名的“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57156.html(萨尔瓦多)  咖啡”、印度餐馆等。小资情调特浓。

顺文化巷走出,就到了云大的一个后门。上天桥左拐下去,就是云南师范大学。这所历史上最出名的大学,有闻一多、梁思成、林徽因、朱自清、沈从文任教。从这里走出了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著名的科学家。
      上个世纪30——40年代,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在日军炮火的狂轰滥炸下,被迫南迁,一路艰辛跋涉,在这里成立了“西南联合大学”。这里留下联大当年的印记。

创始人之一——国立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

创始人之一——国立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

创始人之一——私立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

感谢云南师范大学,完好的保留了“西南联大”旧址。使后人得以走进历史,了解那段难忘的艰辛岁月。那么多留学海外的学者,在祖国遭受外敌侵略时,毅然决然地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到炮火连天的祖国,为中华的崛起、强大,培育着一代莘莘学子。他们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相比当今的一些学者,不是精致的利己者,就是一些满嘴胡放炮的大V。面对这些前辈,真是羞煞他们!
       金马碧鸡,昆明的标记。游客必去的景点。云师大乘坐84路公交南屏街站下,前行右转,是一条步行街。走出即到。

还得再次感谢昆明的警察。下车后,有点搞不清方向,步行街口停着一辆特警车,上前向小战士问道,他说了一半就不清楚了,返身上车把另一位小战士叫下来。第二位警察详细的介绍了路线,并指出线路的重要标记。一下就弄清了金马碧鸡的方位,还搞清了景星街位置。

金马碧鸡坊旁有条小商品街。顺带进去逛逛。别说,里面的东西还真便宜。我们看到一款刺绣图案的真皮挎包,经过一番还价,以较低价格拿到。后来在景星街和其他地方再没见到这个价格。这款女式包是昆明的地方品牌——棉想。
       景星街是昆明的一条老街。知名度很高。很像西安当年的“骡马市”。也是一条步行街。街道不宽,两侧商品铺子挤得密不透风。基本以旅游小商品为主。玉、翡翠、银器、手串、穿戴、食用品等,非常丰富。甚至连花鸟鱼虫、宠物都跻身其中。“大脚CL”介绍了一家主打云南菜的饭馆——一颗印  老房子就隐匿其中。若果不问当地人,你根本就找不着。它藏匿于分岔的小道中,门前是花市。别说这家的菜肴还真是好吃。我在这推荐给大家。在这吃饭,不仅味觉享受,更带来视觉的享受。

晚饭后,步行到云南艺术剧院,去观赏云南本土大师——杨丽萍老师编导舞台大剧——云南印象。因为出行前在网上预购了门票,直接到售票处领取了。

进入前厅,工作人员提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赠送一张杨丽萍老师签名的剧照,并且可以用手机上传一张你的照片,机器为你合成一张云南印象剧照的照片,即可打印送你。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这台剧真是太精彩了。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来自各民族的本土演员,把本民族的艺术演绎的如诗如画,灯光、色彩更是惊艳无比。还是上图看吧。

D2   26/4      昆明市郊游
       海埂公园旁的民族村,是昆明的旅游名片。2003年跟团游云南时,去了世博园的民族村,印象已模糊了。出发前在X宝上预购了套票。民族村——滇池索道(单程)——西山公园——西山索道(单程)。早晨乘44路公交,坐17站到民族村。提前给送票人老陈打了电话。下车就见到了老陈。老陈指出,必须买滇池索道(回程)票。否则在滇池对面较难坐公交,直线距离七八公里。他说得对,我们又掏了60元(30元/人)让老陈改了套票。

云南有二十六个少数民族。这里盖了二十六个村寨。参观路线要走“W”,这样不会走重复路。大概从上午十一点开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村寨表演。
     阿昌族村寨

彝族馆

纳西族村寨

白族馆

民族村是从东门入,南门出。我们从南门出来后,眼前一片荒凉,与东门的繁华截然相反。只有一家小卖部,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看来得在东门先解决了吃饭,才能不致于饥饿。小卖部买些饼干,买两瓶水,先解决中饭。问了一位工作人员,滇池索道要前行1公里。顶着烈日的炙烤,找到了索道站。
      电池索道横跨滇池,可一览湖景。
      过了滇池有一中转站,在这不下,继续上行爬山。直到西山公园。我们买的是单程票,一看西山索道排队人多,估计半小时都难到。问了工作人员,步行上山,一路滇池景色尽在眼底。烟波浩渺、波光粼粼,难怪修行的僧、道选中了这块地方。

西山的龙门,颇有名气。当年的徐霞客曾称“滇中第一名山”。沿山顺石阶而上,庙宇、鳞次栉比。文人骚客,纷纷挥毫,皆赞山水钟毓灵秀。昆明人好福气,守着此等天然氧吧。我秦人今也来此沾沾这灵气。

下午15:50分。结束了游览。回到宾馆略作休息。又去了那家“E罐生态”的饭馆,要了两份餐。两天的昆明深度游结束了。这次选择的景点路线,全然不按旅游团队的方式,很惬意。晚上22:48分乘K9816次空调快车,去河口北。
  D3   27/4   河口游

K9816次空调快车,昆明乘车的人真少。排队候车就没多少人。上车后与列车员聊天,他说跑车趟车有时间了。硬座车基本只做两节左右。卧铺相对多些。很多人买白天的车次。但这趟车返回时,却相反,硬座基本坐满员,卧铺相当空。
      上车后有列车员推销下铺,我就掏10元钱换了个下铺。清早五点多,列车员就吆喝卧铺的起来洗漱,准备下车。不到六点,列车到了河口北。从昆明到河口北,海拔差距挺大。昆明海拔在1895米,而河口海拔只有77米。所以昆明人称去河口为“下河口”。
     D3   27/4
       出站时外面漆黑一片。也许是到了国境,车站的安防措施很严。站前广场上三名特警相背而立,站成品字形。全副武装。
      站外几辆小中巴公交车驶往县城,票价两元。还有不少出租上前揽客。若不是提前做了功课,十有八九被的士截走。
       车站距县城繁华街道滨河路约七公里。半小时就到了。本想把行李箱寄在车站,但工作人员告诉车站不办此项业务。只好拖着行李逛了。
       终点站距海关不远。下车后,街道冷冷清清。绝大多数店铺未开门。只好往小巷寻饭馆。有一家米粉馆开门,是成都人开的。也不论卖什么了,先喂肚子。饭馆有米粉、米线。要了两碗卷粉。同车次的五六个女士(四川人)也在这里吃。
       河口海关开关还早(后来知道是八点),这时天已慢慢见亮。举目望对岸,越南一侧的建筑已现端倪。两岸的建筑已分不出优劣,只有楼前越南文的标记提醒,那是越南了。我们的海关标志气势雄伟,对面的海关根本不堪一比。站在国门前,一种对祖国的崇敬的心情油然而生。

越南海关

见有人来,几个戴绿色头盔的越南人,身上挎着项链、手上搭着手串凑上前,用汉语向我们推销着所谓的“越南黄花梨”饰品。对这些游走的摊贩,只能报以摆手。有两个几乎是缠着寸步不离,这是让人生厌。
      按计划上景点,我们用高德导航搜索,望海关西边一条巷道走去,已经有卖水果的小贩出摊了。路边的早点铺也开张了。
     越南卷粉

出巷口,一位揽客的摩的司机和我们攀谈了起来,也许是套近乎,想揽客。但他热情地介绍,我们不能拒绝他。其实我们已站在“河口老邮政局”和“同盟会”的遗址前了。

遗址是一座二层的小楼。不到跟前,根本找不到。我就奇怪了,这麽重要的纪念标志,河口的街道上怎么就没人做路标呢?看来还是太落后了。这栋楼的侧面还有当年的一门炮。墙上的“1897”四个烫金字,告诉着人们起义的时间......

紧邻起义遗址的是河口邮政局遗址

河口海关旧址

街的对面,就是“百年滇越铁路”。河口也是太小了,三个景点几乎紧挨着。抬眼一望,只见路边停着一辆豪华的大轿车,几名穿着七十年代末解放军军装的老军人,在此照相留念。他们衣着整齐干净,崭新的军装穿在他们身上,显露出英姿。走进车身一侧看见一条横幅“洒热血  祭奠英雄”。车牌号属贵州。原来是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们专程来此祭奠战友的。请接受我的致敬。向你们致敬!老兵们!共和国有你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和平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你们!

百年滇越铁路——米轨

树和根的奇观

南方的树

海关开关是早晨八点。但街面无任何提示。所以我们在浏览滇越铁路时,错过了开关仪式。越南的边民很积极,老早就在关口排起了长队。关一开,蜂拥而至。很多是贩菜的。场面很壮观。缉毒犬也认真地参与其中。

祖国的101界碑庄严的树立在关口旁。

广场随拍

我们拖着行李箱,无奈之举,权且纪念吧

后来找了几家酒店试图花钱寄存行李。但被一一拒绝。只好去一家私人旅馆花十元寄存了行李。
     河口另一个游览地——越南商贸城。原来就在海关附近,现在已搬走。新的商贸城离此几公里。我们乘上了专线中巴。在车上巧遇一位越南女孩儿,姓阮。姑娘在河口做边贸有时间了。原来在老商贸城有家门面,现在迁到了新商贸城。姑娘长的蛮漂亮,就是肤色黑。她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聊了一会儿,我们反正要去那儿。就答应先到她的店看看。

这个商贸城建的挺阔气,和西安的同类相比,毫不逊色。只是刚建起不久,人气不足。很多店主闲得慌。这个小阮还真会做生意,把她店的货的进价告诉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哪些商品畅销。我们看她较诚实,就在她店里买了三百多元的货。有越南咖啡、椰子糕、椰子糖、饼干、越南橡胶拖鞋等。有一对昆明来的老夫妻,在里面转了一圈,后来还是在小阮店里买了几百元的货。后来我们也到其它店询了价,还是小阮的实惠。
    我也试着戴上一顶越南头盔,拿一只大烟筒,装模作样一回。

在商贸城见一家“云南三七种植专卖店”,是一位四川人开的。他在云南文山种植三七已近十年了,承包了几百亩土地,专种三七。和他聊了一会儿,长了不少见识。对三七有了基本的了解。知道三七花也有滋补功效。买了一包三七花,回家泡水喝。
     买完货后,才感到发愁,这一箱货如何带?总不能一路旅行带着吧。乘车回滨河路时,司机告诉我们沿途有一个地儿有几家快递公司。于是我们下了车,是韵达快递。一问价,简直胡要,没有首重,每公斤12元。称了下报价一百二。算了还是自己带吧。前行了几十米,突然发现邮局就在眼前,抱着试试的想法进去,一问工作人员,首重10元,续重3元。称重后31元。立马办理。且时间不超过一星期。实际第五天就到了。我们还在云南游呢。真是吉人自有天象。
   回到滨河路,想想乘火车时间还早,就随便逛逛。见路边有一景点标志——清朝河口对外督训办。沿途问了好几次,左转右拐,照路人说的到了,就是不见。这里是河口镇政府和党委。试着问门卫,嘿!巧了,就是这儿。院内南边是一栋黄色二层楼。景点标志就在这儿。一块斑驳陆离的石刻界碑,标记着当年的国境。也许百多年来河流的不断改道,留下了这宝贝。对外督训办,其实就是清政府对外公署。
     负责处理 与安南的所有事务。

本想再去看“紫檀公园”,问了一位老人,现在整修。就改道去了一家农贸市场。顺道找了家饭馆,炒了两个菜。一个菠萝鸡杂、一个当地的野菜(叫什么忘了)。两份米饭。河口当地人不种菜,都是越南人运过来。下午已热得不行了,汗流浃背。河口人不用空调。也许是贫瘠,也许是热习惯了。
      市场的水果真是便宜。我们买了菠萝蜜、芒果吃。比昆明等地要便宜一半。
     返程的火车是16::16分的K9694次。15点我们到旅馆取了寄存的行李,到了中巴车停靠点,没见车。等了一会问旁边店家,才知道这中巴车只负责接站。已早走了。拦住一辆出租,少了二十元不拉。见又有一辆过来,磨了一会儿,司机答应15元去。路上和司机聊,他是红河石屏县人。来河口两年了。当地人不开出租。基本是走私。去年以前都是走私越南大米。我在央视新闻里见过报道。
      从河口返程的人很多,几乎都是打的来火车站的。车站安检很严,要过两道。我的三脚架放包里,过皮带后,被要求拿出检查。候车大厅很气派。就是显得有点乱。很多人候在此,车站也不开空调,热的人坐立不安。好不容易等到昆明的车来了,我们检票后出候车厅,感到一阵轻松。

车厢里偶遇一个昆明越南游团队。退休老人居多。她们没人都提着一个草席编的包裹。好奇一问,是在越南买的手工绿豆糕。二百元,手提着掂了一下,约有四斤重。据说还是排队等后买。
      这次一路向北开,又是白天,一路可以欣赏到南国风光。路旁一掠而过的果园不少,芒果居多。快到蒙自时,石榴园多了起来。石榴的适应性真是广,南北都能生长。据说蒙自的石榴很出名的。而我们陕西临潼的石榴,那是全国有名。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转瞬即到。蒙自的火车站应该是新建不久,宽大气派。据说云南长期以公路为主,所以公路发达。出行都是走公路,火车不被重视。昆明到河口的铁路也是几年前建成。最初是到蒙自北。去年才逐步通到蒙自站、河口北。所以火车站是现代化的。但是不知什么原因,这个线路的站点都建的离城市很远。而且车站到城里的公交车既少且难坐。

出了车站,电话问的酒店服务员说的25#路车根本没有。只见出站的人们纷纷上了一辆标志18路公交的车。问了司机,可以到住的酒店——风尚精品商务酒店。只是要中途转车。上车再说。一路挤着往城里驶去。中间车子竟然穿过一所大学校园——红河学院。校园是新建的,绿树红花,整洁的道路,绿荫下、三三两两的学生在读书。
    进入老城区,南湖边的蒙自二中门前的公交站,在一位好心的市民提示下,我们下了车,换乘了12
路车。穿过老城区,到了酒店附近的“新客运站”——终点站下车。在“高德”的导航下,找到了风尚

精品商务酒店。

酒店设施小而全。床上用品是新的,卫生间洗浴器具也是新的,房间干净卫生,住下有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前台的小姑娘很热心,耐心的回答了我们的问询。晚上在附近吃的米线。网上盛传的米线王牌“桥香园”总店不知啥原因已不复存在。新安会馆也销声匿迹。代之而起的是王记菊花米线。
  D4   28/4
       自的“碧色寨”声名在外,是必须要去的。早上因没查到直达的公交,坐了一辆三轮,把我们送到了老客运站。在这坐“蒙自——草坝乡”短途客运车,大约50分钟,到了碧色寨。司机喊我们下了车。
       碧色寨在半山上,这条铁路基本已废止,所以显得荒凉。一个破旧的村子,傍着一个没落的火车站。世道沧桑,在此尽显。
       一条蜿蜒而至的小铁道,一排黄色的平房,一座废弃的水塔,一个斑驳陆离的白色水泥站牌,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法国巴黎制造的座钟,一条法国工程师尼弗里士刻下的“北回归线的标记“,这就是展现在世人面前的——碧色寨
      它不仅是一个闻名遐迩的车站,更记载了辉煌的历史。它是云南护国运动的见证者。1915年12月,蔡锷将军经台湾香港越南乘火车回到云南指挥护国运动,在碧色寨遭到袁世凯派遣的刺客追杀未遂。随即赶到昆明,住蒙自国民革命军第一师第三旅第二团团长朱德率所部共和派官兵从碧色寨乘火车赶到昆明参加了护国起义。抗战期间,西南联大部分师生从香港乘船到越南海防,转乘火车来到碧色寨,进入蒙自。闻一多、冯友兰、陈寅恪、陈岱孙、沈从文、钱穆、吴宓、郑天庭、刘文典、傅斯年、潘光旦、金岳霖等文化大师云集蒙自

碧色寨旁的村子,原本还有许多修铁路的遗址。但现在已无踪影了。只是还保留着上世纪初的建筑。房子都是石头建成。我们遇上了政府来勘察遗址的工作人员。据说此地将进行旅游开发建设。

在碧色寨我们遇到了两三拨游客。有专门摄影的,还有来此玩的本地人。还是交通不方便,显得游客很少。坐上草坝乡——老客运站的短途客运中巴,我们在上午十一点多赶回了老城。老客运站离南湖很近,也就两站路。步行三百多米是一个景点——玉皇阁。我们穿行而过,匆匆浏览。
     南湖公园景色宜人,南国的风光在此尽显。各种花草树木争奇斗艳,很多我们叫不出名。

公园里有闻一多先生的纪念厅、石雕。

出公园顺沿湖大道前行不远,就是蒙自海关旧址,也是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和纪念馆。纪念馆里收集着大量的珍贵的物品。详细地记录了联大当年的情况。简直就是一部历史教科书。我觉得来到蒙自,不参观西南联大纪念馆就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记得上初中时语文老师教课时读的一句课文“闻一多拍案而起”。那是只是一种朦胧的意识。今天看了西南联大纪念馆,才弥补了当年的缺失。这里不光有闻一多、还有冯友兰、陈寅恪、陈岱孙、沈从文、钱穆、吴宓、郑天庭、刘文典、傅斯年、潘光旦、金岳霖等文化大师。

红河州州政府办公大楼,很有名。驴友们戏称“人民大会堂”。近前一看,不虚此名。

在南湖的一个小商店,我们打听到了王记“菊花米线”店。在金马广场南边。我们在那儿解决了午餐。该店在一家宾馆里。若不问当地人,根本没法找见。蒙自的米线据说是云南最好的。在王记“菊花米线”店吃过了,才知此言不假。我们要了两份20元的米线。十几个小碟子,一大碗滚烫的鸡汤,外加一个鸡腿(或鸡翅)。碗里散落着菊花。量真是足,味道真鲜,在内地吃不着这味儿。

住的酒店旁的新客站公交站,有一趟#34路直到蒙自火车站。一小时发一班。大约40分钟就到了。晚上要赶到建水。下午乘K9694次火车,17:45分开, 当日18: 49分到建水

建水车站同样离县城有一段路,也是只有一班公交车。赶到订的“俊龙酒店”天已快黑。

俊龙酒店离古城有一段路,附近无公交车。去古城全靠打的。晚上坐了辆出租诳古城夜景。在有名的东门朝阳楼下了车。之间城门楼外灯火辉煌,人们集聚,建水人自发地组成了几个圈子,自娱自乐。其中有个圈子的人们跳着一种舞蹈,挺有意思,手里拿着像是荷包,列队围着圆圈,和着音乐节拍跳着。后来查了一下,是彝族人的舞蹈——烟盒舞。

古城的夜景

建水西门外的烧烤豆腐,闻名云南。我们一路从东走到西,在西门外看见一家小店吃夜宵的人多,就坐了下来。请教店主人,建水的哪种烧烤有名、好吃。店家给我们推荐了“包浆豆腐”、“草芽”。我们还点了土豆、韭菜、莲菜等。烤好后,每人给一小碟调好的料汁。包浆豆腐就像元宵,里面有馅——豆浆。烤好后真是外脆里嫩,沾上调汁,味道特别爽。草芽是建水特有的一种野菜,入口脆,也很好吃。后来我们再吃的烤老豆腐,就没这个好吃。当时把包浆豆腐吃完了才拍的照,只好上张没包浆豆腐的照片。

D5   29/4
建水古称步头,亦称巴甸。汉代建水属益州郡毋掇县地。http://baike.so.com/doc/5417632.html(西晋)  属宁州兴古郡。唐代前属南宁总管府(今曲靖市)所辖东爨地。
    南诏政权于唐元和年间(公元810年)在这里筑惠历城。“惠历”为夷语。意思是“大海”,汉译为“建水”,隶属通海都督府,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
建水,历史上文风盛行,古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之誉。元代初期创建文庙庙学,明朝以后又相继建学政考棚、州学、书院、府学等等,成为滇南最高学府。学风兴盛,文名鹊起。明清开科取士,有时云南一榜举人中,http://baike.so.com/doc/5341985.html(临安)  学士竟占半榜之多,故又有“临半榜”的美称。建水自元代以来,就是滇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
全县有文物古迹13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9处,州级9处,县级43处。著名的有“形胜巍巍壮南疆”的彝族纳楼长官司署;有建于元代,规制宏敞,金碧壮丽,甲于全滇,建筑规模居全国第二的文庙;有雄镇东南的朝阳楼;有保留宋式建筑风格的元代大型木构建筑指林寺;有被誉为“西南大观园”的http://baike.so.com/doc/5413354.html(朱家花园)  和被誉为“云南http://baike.so.com/doc/5398926.html(楼兰古城)  ”的团山传统民居建筑群;有造型雄奇,被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教授赞誉为“中华宝塔古今无”的清代文笔塔;有被我国著名桥梁专家http://baike.so.com/doc/5378774.html(茅以升)  列入中国现存10痤大型古http://baike.so.com/doc/680082.html(石拱桥)  之一的双龙桥;有保存完整,规模宏大的清代学政考棚;有工程艰巨,造型奇巧的天缘桥和滇南道教名山云龙古建筑群等。
    建水古城从它的历史及丰富的古建筑群落,丝毫不亚于大理古城。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一是交通不便,而是宣传力度不够。当有一天红火起来时,消费就会升级。
早上还是从东门进,沿着古城大街向西而行。先到了《舌尖上的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21536.html  》推荐的吃烧豆腐的店铺“ 勺粉老店”。要了烧烤豆腐。吃了感觉只是名气而已,味道没有西门外的烧烤豆腐好吃。到建水旅游的朋友,建议去西门外吃烧烤豆腐。
   建水朱家花园是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朱家花园坐南朝北,入口为垂花大门。

朱家花园正门
左侧沿街的10间"呆脚楼"与其后的"跑马转角楼"相连,是当年的帐房和资供应铺面等,是朱家经营进出口贸易,买卖大锡、洋纱布匹、食盐、烟土的"朱恒泰"总商号。右侧前为家族祠堂,后为内院。祠堂前有水池,水上有戏台、亭阁、庭荫花木等。水池边有右栏。

整组建筑的正前为三大开间的花厅,左右两侧为小姐"绣楼"。花厅前是花园,左右对峙透空花墙,将其自然分隔为东园和西园。http://i2.qhimg.com/t01df8b076761ae3542.jpg(Array)  花园正前有荷池,树丛,苗圃,花圃散布其间,形成一座既典型而又富地方特色的南方私家园林。
朱家花园内雅外秀、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丰富、层次渐进,环境清幽、色彩淡雅、装修有度、结构统一,是内地文化与边疆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
      我用手机在网上买了两张门票。走的是“同程旅游”团购票。打八五折。直接在售票处的电子售票机上刷的卡。

出了朱家花园,就沿着翰林街走走。沿途坐落着古色古香的各式店铺。尤以紫陶居多。

从建水热闹的建中路与北正街交叉的十字路口向南一转,便进入了弯曲幽静的红井街。在巷内百余米深处第一个左拐弯的地方,有一座三间六耳的四合院平房。 --小院东侧的三间厢房是朱德当年居住的地方。当年朱德是滇军的营长,住在建水。曾带兵在此剿匪。

朱德旧居往前走二十米是一家民居,一位老者见我们观光,热情友好的带我们进了这座民宅。果然是古色古香。只是经过的年代久远,落下了近代社会的印记。

对面的杨家花园是建水三大花园之一。坐落在红井街东段24号。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为一进院落布局。现存大厅,壁照,花厅,两耳。大门青砖须弥座,青瓦顶,三叠照为青砖砌体。花厅三开间单檐卷棚顶,六架梁,花枋雕龙画风,有梅兰竹菊等图案。花厅前设一池塘,四周石栏望柱为护栏,塘内种植睡莲养金鱼供人观赏。只是现在成了餐馆。

临安路上的“学政考棚“也称提督学院考棚,是云南省最高教育行政长官提督学院定期到此,集中滇南临安元江开化(今文山)、普洱四府学子举行院试的场所。时间的关系。没进去。

临安路往西走,就是有名的指林禅寺。指林禅寺,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建水城还没有建起来的时候,这座寺庙就已经存在了。这儿曾经是一个政府机构和招待所呆在此地。今年初已搬走,寺庙也在重新规划拆建中。

建水古井众多。西门外的“溥博泉”甚为有名。闻名遐迩的建水豆腐,就是取自此泉之水做的。

出西门往北走一站路,有黄色的私人面的去黄龙寺。而闻名中外的“双龙桥”,就在这条线上。乘车西行月半小时,就到了。这座桥又称“十七孔桥“。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桥身用巨石砌成,全长148.26米,宽3米,远看犹如一艘楼船,近观似长虹卧波。
何谓“http://baike.so.com/doc/3721635.html(双龙)  ”,即是以塌冲、泸江两条河汇合在一起,有一桥镇锁“http://baike.so.com/doc/3721635.html(双龙)  ”,因此而得名。建水城西三里沪江河上的双龙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当时只是在沪江上建石桥三孔,后因沪江、塌冲河水泛滥,http://baike.so.com/doc/1326308.html(河床)  逐渐加宽,三孔小桥独居河中,不能横贯两岸,当地官民又于http://baike.so.com/doc/5381048.html(道光)  十九年(1839年)续建十四孔,与原建的三孔桥首尾相连,雁齿蝉联、合为一体,故又称“十七孔桥”。

D6   30/4
       建水的紫陶,中国大名陶之一,与江苏宜兴陶、广东石湾陶、四川荣昌陶并驾齐名。其制作源远流长,自宋末年间开始生产陶器,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历史上有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瓷,清有紫陶的说法。来到建水,自然要了解紫陶了。
    朱家花园所在的翰林街,有很多紫陶店。有的是作坊与售卖居于一起,有的是专卖。

我们找了一家紫陶店,看上了一套茶壶。一番讨价,拿下了。来此一趟,不带一套,岂不虚行。
 中午在下面这家要了米线,味道还不错。

他乡遇乡党(老乡)。中午在酒店结完账,出门即遇上一辆出租车,正好一位年轻人也往火车站去。出租低于30元不拉。我们三人坐上。年轻人笑着说,你们两人15元,出少了,应该出20元。一会儿聊天,他问我们是哪里人,回复他,陕西。他立刻改了腔调,一口纯正的陕西西府腔。原来他到云南已好几年了,做的物流生意。很快到了火车站。下车时,小李主动付了钱,我们说各付各的吧,他爽快地说道,难得在云南建水遇见老乡,就别跟他客气了。陕西人的好爽,可见一斑。
    K9814次列车,14::1 0分从建水出发,我们到玉溪下。

建水玉溪一个多小时。玉溪火车站下来,就是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原来有一路公交的,但临时修路,道路封闭阻断了公交线路。靠着高德导航,找到了最近的一路公交,步行约两站路。乘着公交一路到达城西客运站。买了玉溪澄江的车票。24元/人。

做路书时,一直没查到玉溪禄充村的路线。搜到的都是先到澄江县城,再转乘8路公交到禄充村。谁知道这趟车竟然走的是沿湖线,玉溪——江川——江城——立昌村——禄充村——澄江县城。这样节省了不少时间。沿途可以观赏沿湖风景。其实票可以只买到禄充村。这路客运车车况不太好,我的行李箱被司机放在后备箱,取出时箱面被磨损了几处。后备箱里乱七八糟,铁块,工具横七竖八。提醒以后乘这趟车的旅友们,千万别将行李放后备箱了。
       这趟车到禄充村路口时,司机就催着下车。其实禄充村有两个路口,一南一北,我们被催着在南口下了车。北口是主要村口,整的我们拖着行李走了近一站路。
       我们订的是农家旅馆。就在禄充村客运站旁。离景区大门就二十米。房间还干净,原订的是标间,小老板给开了间套间三人房,还有副麻将桌。热水是太阳能供的。还可以。

晚饭就在他家吃的洋芋焖饭,30元一份两人吃够了。炒了一盘菜。景区大门外没有饭馆,游客们都是在主家吃饭。这家的女儿看我们没点“铜锅鱼”(120元),吊着脸,爱理不理的。甭理她,只管吃,别搞坏了心情。其实后来进了景区才看到。里面饭馆、小吃摊多得是,品种多,价格也比外面低。
       禄充村风景区是国家四星级的。票价20元/人。可反复使用,但出景区时,要登记。有摄像头监控哟。

晚饭后买票进了景区。进大门后往右手走。进了一个村子。穿出后,到了湖边。这儿保留了一座“龙王庙”。再往前,靠湖边有一些农家乐。返身往回走到了金沙滩。烧烤摊放着卡拉OK。游客们乐此不彼的吃着烧烤。

D7    1/5
   清早进去吃了早点,直奔笔架山。

下了笔架山,就是波息湾,白色的细沙,映着蓝色的湖水,一幅绝妙的国画展现眼前。今天是五一节,当地举办了“铜锅美食节”,房车俱乐部也来助兴。

波息湾继续向前,沙滩有大型脚踏车荒在那儿。钓鱼翁悠然自得湖钓。

走到边界,穿过一道不高的铁丝网,是一家农家乐,有一条近三米宽的道路蜿蜒北去。看得出来这条道已很久没人走过了。湖风吹来,树影婆娑。

折返往金沙滩走,遇上一行自行车爱好者。

中午在美食街要了份“铜锅鱼”。实话说,还没有家乡陕南的鱼做的好吃。如果不是有一小碟辣酱,我都无法保证能吃完。晚饭老婆要的烧烤,味道不错。

D8    2/5
  清早趁人少,进景区拍照。

今天是收假日,为避开拥挤,十点钟结束游程。去客栈退了房,取上行李赶上去澄江县客运站的大巴。半小时左右赶到,随即换乘去昆明南部客运站的大巴,一路顺利,中午十二点,到预定的酒店——昆明新螺狮湾温州商务酒店入住。
    这家酒店环境好,后面就是美食街,各种风味俱全。吃过午饭后,看时间充足,用手机搜了下,竟然离官渡古镇只有六站路,且是直达。走起,去官渡古镇。这本是我计划之中。

官渡古镇规划的很好,横竖相交的街道,整洁有序。美食、玉石占据主要位置。众多的玉石店栉次皆比。买玉石,这是一个不错的地方。这儿的鲜花饼是现做现卖,价格比景新街低,质量也好。顺手买几盒。 官渡粑粑味道很好买些带回。
  晚上和机场公交大巴的销售人员电话联系,问清了班车发车时间,约好明早来酒店接我们。
    D9      3/5
    清早起来吃了早点,酒店结了帐,机场公交大巴的工作人员来酒店接了我们,919D票价13元,一口气拉到机场。办好登机手续,飞机正点起飞,准时到达。再见云南!再见滇南!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1 18:26

好好

2016-05-11 18:31

前天已写了部分,用的是新版。哪知道这个版本真是难用,文字和照片很易放错,一旦错位,简直难改回,害得我花费不少时间,在此转不出来。可恼!不知哪位天才搞的这个东东?一气之下,删除了新版游记。浪费我多少精力、时间。

2016-05-11 22:55

2016-05-12 06:51

引用 孤独陕客 的图片:

2016-05-12 07:06

2016-05-12 07:58

2016-05-12 09:57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5-12 10:08

看游记的朋友,需要点耐心,待我一步一步的奉上。

2016-05-12 23:37

2016-05-15 04:4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6 14:53

果真如此,哪也不枉费我的爬格子了。呵呵。

2016-05-16 15:28

有兴趣看的朋友们,每天都有更新哟。

2016-05-17 11:59

好几天没续写了。今天一口气写了两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