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美洲】新奥尔良,不赶路,只漫步

• 出发时间/2015-06-01

第一次在游记中插入视频
可惜还不会剪辑......
但还好
愿这首来自新奥尔良法属区街头艺人的歌声
能伴你读完这一篇回忆。

写在前面的话

这里是美国新奥尔良,一个似乎独立于具像城市存在的地方。热闹的街道上,形色色的人将他们的生活赤裸展现在我眼前。对于每一个游客而言,法属区是一个追求不真实的地方,人们带着最真挚的荷尔蒙来到这里,在某种约定俗成的规则中获得快乐,而后不留痕迹的离开。

半年时间内,前前后后来了两次新奥尔良,这个南部城市像掌握某种秘密魔法一般,总让人舍不得离开。将两次拜访的内容整理在一起,一次冬天,一次夏天,虽季节不同,那街头艺人那温暖的笑容却从未改变。

行程概述

两次拜访新奥尔良的内容,要梳理成一条线路也不是十分容易的事情,但也罢,只当做一个参考来看也是好的。

Day1
内容:芝加哥新奥尔良(飞机: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New Orleans Armstrong Airport),机场租车新奥尔良城市游览
主题:新奥尔良是爵士乐爱好者的天堂,在法属区漫步,随处可以感染到艺术的气息
目的地:法属区、杰克逊广场

Day2
内容:采访新奥尔良当地的两家民宿老板,讲述故事

Day3
内容:新奥尔良—橡树庄园
主题:橡树庄园为《乱世佳人》电影的取景地,道路两旁的28棵大橡树是绝美的拍摄场地,庄园内还有有趣的历史tour可以参与
目的地:橡树庄园

Day4
内容:棉花农场
主题:棉花农场为南方代表性的种植园,参与农场提供的南北战争历史tour,以及棉花采摘tour,对历史上的棉花采摘有一个深度的了解
目的地:棉花农场

Day5
棉花农场—新奥尔良(170英里)
主题:感受新奥尔良法属区独具法国特色的Mardi Gras节
目的地:沼泽地汽船tour (乘坐美国南部独有的汽船在沼泽地中看鳄鱼)、Blaine Kern’s Mardi Gras World(了解Mardi Gras狂欢节的花车制作跟节日装饰)

Day6:8.27
新奥尔良芝加哥(飞机:New Orleans Armstrong Airport ---- New Orleans Armstrong Airport),机场还车

摄影器材

这是一次六天五夜的城市旅行,随身携带的依旧是平常陪在身边的朋友:一款为佳能的Canon SX60 HS,轻便易携带,并且性能强大,在新奥尔良法属区遇到的街头艺人可以随手一拍,轻便快捷;一款为佳能的Canon 5D3 Mark,画质细腻,成像效果很棒,在拍摄人物的时候效果非常棒;镜头呢则是24-105,这一款可谓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了,焦段刚刚好;此外又补充了16-35焦段的广角镜头,方便拍摄室内场景。

法属区里走三遍

卡罗琳,我现在正置身于全世界我最爱的地方,周围充斥着美食、音乐、艺术和文化气息。而我现在想做的,就是把这一切展示给你,也许有一天,我能如愿。
Caroline, I’m standing in one of my favorite places in the world. Surrounded by food, music, art, culture and all I can think about is how much I want to show it to you. Maybe one day you’ll let me.

看过《吸血鬼日记》的人,应该都还记得这段Klaus对Caroline的动情表白吧?这个充斥着美食、音乐、艺术和文化气息的地方,正是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的新奥尔良。这座建于密西西比河口的城市,她的道路因河流走向而呈现出弯弯曲曲的月牙形状,因此也被称为新月城。无论带着怎样严肃或戒备的心情来到新奥尔良,都能够在这里找到一片放松的氛围,就连本地的人也会笑着说,“谁让我们是the Big Easy(大快活)呢”。

1718年在印第安部落的指引下,法国人在密西西比河口处的高地安了家,最早的新奥尔良老城就是位于河边的法属区,这也是新奥尔良最精华的部分。曾经在凌晨四点,上午十点,正午十二点,下午三点,晚上八点,半夜十二点分别来到法属区,让我惊讶的是,白天、黑夜,阴雨、阳光,似乎外界环境没有对这里产生一点影响,法属区就像一个独立于具象城市之外的地方,按照自己的方式肆意的活着。

在白日的阳光下,艺术和文化细胞迅速成长,随处可见吹萨克斯风的黑人乐手、弹吉他的老人以及安静作诗或者画油画的艺术家。而当夜晚降临时,我不确定吸血鬼是否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走上Bourbon街,两旁守卫严密的酒吧再也阻挡不住冲破耳膜的音乐声, 整条街躁动着,释放着,黑暗街角处尽是依偎着低声呢喃的男女,跟招揽客人的变装女郎。

天使或是魔鬼,法属区从来不给人一个固定的答案,因为他们本来就是难舍难分交织在一起的。我热爱白天的法属区,每走几十步就有种重新陷入爱河的感觉,无论是画家、诗人、魔术师、歌手或乐手,甚至还有那些满嘴跑火车,但说的每一句话都令人心花怒放的占卜师,他们总是可以让人卸掉所有防备,全心全意的投入到与他们的互动中,得到被关注的快乐。

走在法属区时,我一般会绕开那些陈设着昂贵画作跟饰品的店面,那些艺术品是用来出售的,而目前阶段我却带不走。但是总有一些价格让人感到轻松的美好事物存在,Erin的诗便是其中一种。在被萨克斯风的快乐充斥的街头,Erin安静的坐在旁边写诗,她太过安静了,以至于在喧闹的街上一不留神就发现了她。“命题写诗”,一块天蓝色的牌子立在她脚边,Erin抬起头对我笑了笑,“就以街上的艺人作诗的主题吧”,我说。

Erin低头想了想,将纸插入老式打字机,噼噼啪啪开始敲了起来,我在黑管乐队前静静等了一会,一首热腾腾的诗就送到了我手中。
   The street has seen it all
   the honesty, the open wounds
   the folded hands of sidewalk saints
   loving unto city doom

The sunken seeds in broken stones
   the hearts grown swollen till they bloom
   the harp unstrung the murmured poem
   the beauty that can't help but roam

a river of such fallen dreams
   from Northern skies to Southern seas
   the street is dug deep running clean
   with our captive songs set free

翻译过来的大意是:

从北方的天空到南方的海洋
   这条街好似一条深邃的沟衢
   让我们释放的歌声自由流淌

将散着油墨香的纸放入口袋中,这是法属区只属于我的东西,她跟所有能在这片土地上看到的东西不同,我会带她走。

白天的法属区纯净可爱,夜晚的她在浪漫的氛围下更多了一丝丝妩媚的诱惑力。同样,我也着迷夜晚的法属区,或是在剧场听一支现场版的爵士乐,带自己回到那个仍旧赞美优雅的时代;或是在小酒馆的萤烛下安静的听完一首民谣,用一杯啤酒消磨整个晚上;如果还嫌拘束,那么干脆冲进一家最吵闹的酒吧,骑疯狂木马,抵着女招待的胸喝试管酒,或者撩起画着脱衣舞女郎的门帘走进去,开启一段冒险。在夜晚的法属区,骑警出没的地段总是最危险,也最刺激。

从住所下楼向左转,就来到法属区最热闹的街,形形色色的人,将他们的生活赤裸的展现在我眼前:橙色灯光下的黑人小孩卖力跳着踢踏舞,几美元的小费可能就是一天的生活费;被男人们环绕的女歌手自弹自唱着,还不忘将勾人的眼神投向我的镜头;抬头看,酒吧或旅店的二楼阳台上挤满了举着酒杯跟珠子项链的年轻男孩,大喊着将珠子丢给某个路过的惹火身材。在某个安静的街口也会突然出现飞舞的泡沫,跟着它们奔跑,看它们在落地之前破裂消失,对于每一个游客而言,法属区是一个追求不真实的地方,人们带着最真挚的荷尔蒙来到这里,在某种约定俗成的规则中获得快乐,而后不留痕迹的离开。

这是游客的生活方式,与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不同。法属区里最真实的画面是贩卖生蚝的小贩,是骑人力车的少女,还有那运气好时才能够见到的婚礼游行。我有幸见到一次,在警车开路下,原本拥挤的人群自动向街道两旁分散,很快传来了圆号柔美的声音,穿着统一制服的乐手齐齐走过,后面则是举着白色阳伞,身着礼服的新郎新娘,紧随其后是挥舞着白色手绢走过的亲友们,清一色的晚礼服跟西装,让原本轻松的法属区有了一丝庄重的感觉。在本地人的生活方式中,法属区仍旧是难舍难割的重要部分。

Kathy的秘密花园

新奥尔良的街道非常狭窄,各家各户紧密相连,木质房子的墙壁上,经常被各式绿色植物布满,比较张扬的住家,还会在二楼挂上花花绿绿的狂欢节珠子跟彩旗,弄几个动物雕塑摆在院子中,如果再有风铃叮叮当当作响就更好了。Kathy家就是这样“不低调”的装扮,当我还在单行道的路上兜圈子时,她已经从皮卡上跳下来大声向我喊了,“趁现在没人,快逆行开过来!”。

战战兢兢停了车,Kathy早已准备好以女主人的姿态迎接我的到来,开始讲起街上有趣的建筑。因为新奥尔良气候终年湿热,每户房子是直来直去的结构,一楼有并排两扇门,里面的每间屋子都不超过3.5米宽,从前门开始屋子一间接着一间排列,并且每间屋子的门都在一条直线上,这样便于空气流动。“我们把这种建筑叫做Shotgun houses(盒式住房)”,Kathy调皮的说,“假如从前门开一枪,那么子弹会笔直无误的从后门穿出。”而由于空调的普及,本地人在设计房子方面便有了更多发挥空间,“卡特里娜飓风后,我和丈夫开始了重新改造房子的工程,我们扩大了二楼的室内面积,作为主要居住区,一楼的空间则留给来过节的朋友住。”

走进Kathy家的后花园,宽敞的空间跟拥挤的街道形成强烈的冲击,一个小型电影院出现在眼前,大荧幕旁挂着橄榄球球星的巨幅海报,对面是能容纳三十号人的露天看台。“新奥尔良的节日太多了,并且都是以季节划分,二月的狂欢节,四月的爵士音乐节,五月的葡萄酒和美食体验节,七月的精华音乐节,一个接着一个,还有定期的体育赛事,新奥尔良的气候四季如夏,总有朋友从各个地方过来,有这样一个小电影院,我们就可以随时看比赛,开party了”。周末在自家院子里吃烤肉喝啤酒看比赛,跟朋友聚在一起聊天,这是最传统的当地人生活,“我在新奥尔良住了几十年,一共只错过两次狂欢节”,这种对于节日和快乐的执着,使得新奥尔良虽经历过苦痛的磨难,却依然当之无愧的担当起“大快活(the Big Easy)”的称号。

傍晚六点,向西的院子在夕阳的照射下种上一层金色光芒,“跟我来,最后这个地方你一定喜欢”,Kathy打开厚重的木门,一座墓园竟然出现在眼前!“著名的圣路易斯第一号公墓在五点钟就关门了,我的秘密通道却可以在任何时间进来,这里不会有嘈杂的参观团,你可以尽情的享受私人空间。”日落时分的墓园, 柔光下的圣母玛利亚,这简直是太完美了。

除了法属区,墓地是新奥尔良最具特色的地方,这里的墓葬与美国其他地方不同,个个都是地上“悬棺”,这是因为新奥尔良的地表下面就是沼泽, 多挖几尺就会倒灌,为了防止先人躯体受潮,新奥尔良的棺材被统一安置在了地上的位置。两人高的长方形结构,灰白色的墙面,经过风雨的催化而脱落产生的斑驳黑色,令新奥尔良的墓地形成一种独特的神秘感。在这样迷人的背景下,歌德派小说作家、吸血鬼之母安妮·赖斯(Anne Rice)写下了第一部吸血鬼小说——《夜访吸血鬼》,此后, 无数吸血鬼题材的作品在这里拍摄,《吸血鬼惊情四百年》、《吸血鬼日记》、《初代吸血鬼》,一个个被赋予鲜活人性的吸血鬼在这里上演着世代恩仇,并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外国游客来到新奥尔良贡献GDP。

去美国化的南部城市

深藏不露是像新奥尔良这样历史老城的专属权利。板栗街(Chestnut Street)上的老房子已经被“改造”成了植物园,街边住户大多用雕花的铁栅栏将院子围住,行人从街道上走过去,常会以为茂密植物下掩盖的最多就是狭小密闭的空间,殊不知新奥尔良最不可思议的华美景象,往往就藏在一丛不起眼的植物后面。Adrienne的老房子经历过两百年的历练,成功跻身新奥尔良的神秘住处行列。

走入这栋叫做帕克斯-鲍曼(Parks-Bowman)的老房子,一点点阴森的气氛被赭红色墙壁发出的温暖所冲散,三层高的建筑,客厅以吉他、萨克斯风、老光碟做装饰,不时传来悠扬的乐声;餐厅则摆着从中国运来的实木餐桌,墙壁上还有清朝大臣的画像;传统美式厨房旁有一个阴暗的衣帽架,上面挂着密密麻麻的法式毛呢帽子;踩着楼梯向二楼走去时,一路还可看到华丽的骷髅装饰品;二楼的客房中摆着十字架跟手相模型,主卧则被密密麻麻摆满书籍的架子堆满。从风格各异的空间装饰不难看出,这座房子几经易主,充满故事。

老房子的历史开始于1884年,而Adriennes Parks和丈夫Bill Bowman搬进来则是在十年前。那正是卡特里娜摧毁新奥尔良的时间,以这场台风为节点,美国人跟新奥尔良之间的关系发生了许多微妙的变化。2005年8月,这里遭到五级飓风袭击,损失惨重,人口剧减,市区人口从2004年的79人,急降至2013年的37万。在这样人口负增长的环境下,帕克斯和丈夫却反其道行之,从纽约搬到新奥尔良

“我和帕克斯在普林斯顿大学相识,那时我们主修影视和写作,后来因为工作,我们需要经常在世界各地行走,在去过很多城市之后,我们选择在新奥尔良定居,于是我们卖掉了在纽约的房子,搬到这里。”鲍曼说道。“我们是在飓风之后第一批入住新奥尔良的人,我还记得搬家的那天,周围人都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我们。” 然而对于帕克斯和鲍曼而言,住在新奥尔良是这辈子最棒的决定,于是他们开始积极参与重振新奥尔良的志愿活动,帕克斯继续写报道,鲍曼继续拍摄视频,这对高才生用自己的方式让整个世界了解,新奥尔良正在恢复原来的活力。

新奥尔良是一个最不像美国的城市,这也是很多人热爱这里的原因。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很多人似乎都是为了逃避某种生活而来到这儿,比如鲍曼从欧洲漂洋过海谋生的祖先们。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人们刻意斩断与原来文化根基的联系,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美国从文化层面来说总是相对肤浅。然而在新奥尔良却全然不同,从人们烹饪和饮食的态度,可以感受到他们是真正热爱生活的。这里有着纷繁复杂的烹饪方式,甚至连黑人都带来了非洲大陆独特的植物跟蔬菜,每个居民都为构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因此美食、艺术、音乐才会无所不在。“而与此同时的纽约艺术家正在创造一种叫做现代艺术的东西,可惜这些并非来自他们灵魂深处。这也是我离开纽约来到新奥尔良的原因。”鲍曼说。

板栗街上的两代悲欢离合

关于板栗街上的这座老房子,还有一个微妙的鬼故事,不少住客为了“看鬼”慕名而来,而在口口相传的故事中,有着这样的一家人存在:

老房子的历史开始于1884年,那时的主人叫做约翰·罗德(John Rodd),是土生土长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本地人,他的父母分别来自威尔士(Wales)和德文郡(Devonshire)。当约翰十一岁时,母亲去世,之后三个同父异母的同胞纷纷死在襁褓。从孩提时代起,他便立志建立一个稳固的家庭,以保护自己不再受流离之苦。1870年,32岁的约翰与24岁的佛罗伦斯·布里德洛夫·史密斯(Florence Breedlove Smith)结合。佛罗伦斯 与约翰有着相似的家庭经历:她的家人饱受一战后经济震荡的影响,而父亲的去世更是使得整个家庭的经济崩塌,两个哥哥也没有逃脱破产的厄运。幸运的是,约翰帮助佛罗伦斯偿还了家中所有的债款。自此以后,佛罗伦斯的母亲尤里达(Urida)便住在了约翰家,尽心尽力的照顾这个家庭中诞生的孩子们。

当罗德家族搬到板栗街老房子时,家中已经有了9个孩子:7个女儿(Grace, Isoline, Florence, Mattie, Aline, Kate 以及婴孩Urida)和2个儿子(John Edwin和Joames Thomas),祖母也和大家住在一起。在新奥尔良繁荣的时期,罗德家族的资产随着棉花种植和运输的发展不断增值,约翰的会计师工作也为家庭成员提供了稳定的经济保障。那段日子里,家中妇孺们可以乘坐马车去市中心逛街,可以去庞恰特雷恩湖(Pontchartrain Lake)短途旅行,或是在圣查理斯戏院看戏,在法国歌剧院听一场歌剧。板栗街的老房子中,随处可以听到孩子们欢乐的笑声。

从1887年到1903年,罗德家族十二个成员共同生活在这栋老房子中长达十二年时间,这或许就是美国传统家庭观念的最有利支持了。在这之后,孩子们纷纷长大,结婚、工作,慢慢离开这个家:二女儿是第一个结婚并离开这座房子的,接着五女儿和六女儿在11月举行了双人婚礼,分别嫁给了在中国工作的传教士,并移居亚洲。两年后,三女儿也远嫁中国,同时,小儿子离开家读大学。

此后,死亡开始慢慢摧毁约翰苦心营造的幸福天堂。他的岳母在1904年过世,享年80岁;六年之后,罗德挚爱的妻子在65岁时过世,罗德在结婚40年后成为鳏夫;1912年,36岁的大儿子突然死于三楼的书房中,这时,罗德最心爱的小女儿在结婚后搬到密西西比州,离开了他;3年之后,小女儿怀孕了,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突然间,这位期待通过建立大家庭来逃避孤独的男人成了孤家寡人,偌大的房子了只剩下两个还未出嫁的女儿陪伴。难以忍受孤独之苦,约翰在1915年退休后将大房子出售,搬入了花园街一栋小房子里。而当29岁小女儿难产的死讯传来时,这个男人终于被击垮,直到1921年去世之前都一直病痛缠身。

在老房子中一直都有传说,有一个年轻的女鬼,身着黄色的枕套装出现在三楼的客房中。Adriennes的很多房客都声称见到过Urida的鬼魂在下楼,并且和她有眼神的接触,也有一些房客曾经听到过她的脚步声、歌声和呢喃声。曾经有客人在书房睡觉,半梦半醒间听到有一个本掉在了地上,他以为是书架太过老旧的原因,便转身继续睡去,准备第二天再将书本捡起,而当他起床时,却发现根本没有什么掉在地上的书。也曾经有客人见过半透明状的人形,而在这之前Adriennes从来都没有告诉过他们这里有鬼的事情。鲍曼说,只有一些具有特殊感知能力的房客才能够看见鬼魂,很多慕名而来的住客都因为没有见到鬼魂而失望不已。

约翰去世时,身边只有终身未嫁的两个女儿陪伴,他的遗体被埋葬在运河街的柏树山公墓,和他的母亲、三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他的妻子、长子、小女儿以及只有七岁的小孙子葬在了一起。在他的墓志铭上刻着一句话——“Till he come(直到他来)”,源自哥林多前书11:26中圣保罗,“For as often you eat this bread and drink the cup, you proclaim the Lord's death until he comes(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到他来)”

密西西比河畔的南方种植园

如果想要了解整个路易斯安那州的历史,那么新奥尔良附近的橡树庄园和棉花农场便是很好的入手点。路易斯安那州北部盛产棉花,中部有大片的甘蔗田,南部的沼泽地多种植水稻,种植园遍布整个州。从非洲贩卖而来的黑奴是这里的主要劳动力,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讲的就是发生在路易斯安那州的黑奴故事。

新奥尔良出发,沿着密西西比河岸曲曲折折的老路向西北方向开,一路上散布着许多两百多年前建造的庄园,这是典型的美国南部种植园。橡树庄园(Oak Alley Plantation)是离新奥尔良较近的一处,只有17英里的距离,这座建于1837-1839年的庄园,因院内28棵巨大的橡树而得名,也因为这些橡树,一度被误认为是电影《乱世佳人》的拍摄地。

继续向北行驶200英里,温莎棉花农场(Frogmore cotton plantation)出现在大片棉花田中,这是最初是印第安人的土地,后来法国人、德国人、爱尔兰人、英格兰人都来到这篇土地上,农场名字——温莎(Frogmore)也是从前一任英格兰农场主取的。现在这里是Buddy和妻子Lynette Tanner的财产。

在种植棉花的同时整个农场也向游客开放,有向导为专门大家讲解从人工种植向机械种植棉花的科技演变。8月时节的棉花仍在茁壮的成长着,田地里望过去还是一片翠绿的景象,只有低下身来仔细看,才能够发现一朵一朵绽放的棉桃。如果有足够耐心再等待一个月,叶子掉过之后的棉花地便是洁白棉桃的主场了,这时附近的学校会组织孩子们体验采摘棉桃的活动,体验当时黑奴工作的艰辛。

沼泽地之旅和狂欢节世界

Swamp tour(沼泽地之旅)和Madi Gras World(狂欢节世界)是新奥尔良附近适合亲子的半日游行程,一个探索自然,一个享受节日。乘坐美国南部独特的汽船进入红树林,刚刚出发便有鳄鱼向汽船靠近——原来这里的向导每次来沼泽地都会带一大袋棉花糖喂动物吃,动物们见到汽船就知道发零食的时间到了,鳄鱼、小浣熊、乌龟纷纷如约而至。

岸上的小浣熊距离船较远,因此在观赏时推荐携带长焦镜定,这样会比较方便的捕捉小动物的神态,也不用时刻跟游客们挤在船头就为靠近那么一点。如果不想太麻烦的带长焦镜头的话,可以带一款光学变焦的卡片机,比如前文提到的Canon SX60,不仅轻便,而且焦段非常给力,在白天光线良好的情况下拍摄小动物,细腻的画质一点都不输单反的效果

沼泽两边生长着空气凤梨(Air plant),又名老人须,只要暴露在空气中就可以生长,有种垂柳之感,如果天气能够在凉爽一点,行在其中一定有种如临仙境的感觉。

沼泽地旅程的向导一般都会带一只小鳄鱼上船,他说这条小鳄鱼叫乔治,所有这片区域的鳄鱼都叫这个名字,哎?也太偷懒了吧?乔治君的嘴是被绑住的,向导将它分别放在每个游客手中合影留念,双手接过来的时候,才知道原来鳄鱼皮的手感竟然是这样好,非常柔软,还带有温度。在新奥尔良吃鳄鱼肉是一件很寻常的事情,炸过的鳄鱼肉味道跟鸡肉很像,于是在离开沼泽地后,立马吃了顿鳄鱼肉,入了一只鳄鱼皮钱包。

狂欢节世界是一个大大的仓库,就建在密西西比河口的港口旁边,走到门口就能看到小丑雕塑正在欢迎我入内。如果不能在狂欢节来新奥尔良,那么不如在狂欢节世界弥补这个遗憾。以一段录像作为参观活动的开始,这才了解到狂欢节是一个由商人们创造的节日,与狂欢节相关的一切活动都与商业利益紧密相关。

走入狂欢节世界的仓库,一股湿热的气息扑来,两边的艺术家正在忙碌的进行着手中的工作,切割、上色,虽然距离二月的狂欢节还有半年,但是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两个男生正在讨论着用哪个花朵作为今年花车的主角,看到我们过来便挥动着手中的花征求大家的意见。“那个红色花边的最美!”我们的向导喊着,大家纷纷点头表示同意。

在狂欢节世界的仓库可以发现很多迪士尼人物,这是因为狂欢节制作商和迪士尼也达成了合作协议,迪士尼世界中游行的花车也是由这里负责制作。向导指着旁边的花车说,“这些花车在狂欢节时都会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如果想要上去体验一下,只要花几百美元给花车的主人就可以了。”也因为花车的所有权问题,即使它们被保存在狂欢节世界的仓库中,这里的工作人员跟游客也不能轻易上车。

“疯狂辣”的法式美食

如同在加利福尼亚州找不到正宗加州牛肉面一样,新奥尔良本地居民也不知道新奥尔良烤翅是何方神圣,但至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人民对新奥尔良美食的肯定。烹调的确是新奥尔良人生活的重要部分,在春天,新奥尔良有无数关于美食的节日,西红柿节、大虾节、小龙虾节、生蚝节、鳄鱼节甚至还有茄子节,在这些节日里,家人们聚在一起切磋厨艺,静静享受团聚和美食带来的快乐。在新奥尔良的日子里,我的心里想到的满满都是,感谢法国人曾经来到这儿,让新奥尔良拯救了坏品味的美国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把故乡的美食带到了新奥尔良,而后逐渐形成了融合法国西班牙加勒比、非洲以及美国南部风格的卡真食物(Cajun food),比如著名的海鲜稀饭,小龙虾浇饭以及红豆米饭。这些食物典型的特征就是将熬至糊状的汤汁配肉跟菜加入饭中,口味偏咸辣,和中国的盖浇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吃多了美国单调的煎炸类食物,在新奥尔良饱餐几顿,终于连挑剔的胃都长长的舒了口气。

法属区的餐厅的确好吃,但总是挤满慕名而来的游客,最有名的ACME oyster house(ACME生蚝屋)骄傲的不接受预定,因为她的门口总是排着二十米长队。转而在住处旁找了一家餐厅,鲜生蚝跟烤生蚝都一样美味。除了法属区,杂志街(Magazine Street)以及市中心的高级酒店旁也有很多美味的餐厅,冰镇龙虾、蟹肉饼、蟹肉团子、软炸蟹、小龙虾,配上柠檬,愉快的简直可以唱起歌了。

新奥尔良城市旅行攻略

1.最佳旅行季节:三月和十一月是新奥尔良最好的季节,温度和适度刚好,并且还有很多节日正在进行,Frechman Street被誉为新一条Bourbon街,在Bourbon街越来越商业化的现在,本地的年轻人更喜欢在这里的音乐酒吧聚会。

2.本地交通:新奥尔良交通非常发达,在市中心可以选择乘坐著名的RTA Streetcar(RTA有轨电车),一共有三条线路,水岸线(长2.5公里)、运河街线(长6.1公里)和圣查尔斯大道线(长10.4公里),其中圣查尔斯大道线是世界上开通后持续运营时间最长的有轨电车路线。

3.本地住宿:在法属区可以找到很多有特点的酒店,Hotel Mazarin是其中一个法式酒店,自驾的游客可以将车子停在酒店的停车场(停车费60一天),步行至法属区的各个景点,因为这里停车实在太困难了。

4.购物:法属区有很多艺术品店,出售雕刻、油画、家具等,价格从几百美元到几千美元不等,Frech Market(法国市场)是法属区最平价的市场,有很多小摊贩售卖一些当地特色,比如鳄鱼头、面具等。在密西西比河旁有Riverwalk Outlet Collection(河滨奥特莱斯),步行就可达到。

5.签证:从中国前往美国的旅游签证由原来的1年期延长至10年多次往返,这为赴美旅行提供了绝佳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10年美国旅游签证并不意味着可以单次在美国停留10年,而是10年之往返不用再申请新的签证,在美国可以停留的时间长短由签证官决定,旅游签证一般是3-6个月。

新奥尔良之城市地图

如果觉得上面琐碎的文字找不到攻略性信息的话,那么不妨直接看这一部分,新奥尔良最值得体验的内容,基本都在这里了。

1.法属区(French Quarter)
1718年在印第安部落的指引下,法国人在密西西比河口处的高地安了家,最早的新奥尔良老城就是位于河边的法属区,这也是新奥尔良最精华的部分。区内有很多酒吧和艺术画廊,还有街头表演的艺人,一些有趣的小店也值得去逛逛。

2.杰克逊广场(Jackson Square)
位于法属区和河岸的交汇处,广场以美国第七人总统的安德鲁杰克将军的名字命名,他的雕塑就一直屹立在广场的中央。广场的面积并不大,但却是半个世纪以来街头艺术家聚集的地方。

3.橡树庄园(Oak Alley Plantation)
橡树庄园是离新奥尔良较近的一处,这座建于1837-1839年的庄园,因园内28棵巨大的橡树而得名。橡树庄园起初以种植甘蔗为主要业务,如今已经对外界游客开放,身着19世纪服装的向导会带用50分钟的时间带领大家参观庄园的主要建筑,领略当年种植园主的风采。
地址:3645 LA-18, Vacherie, LA 70090

4.拉法叶一号公墓(Lafayette Cemetery No.1)
建于1833年,是新奥尔良最为古老的公墓之一,位于花园区,是很多影视作品的外景地。公墓见证了新奥尔良纷乱的历史,早起埋葬的多为欧洲移民,包括十九世纪中期夺取无数人性命的黄热病。

5.沼泽地之旅(Swamp Tour)
乘坐美国南部独特的汽船进入红树林,刚刚出发便有鳄鱼 、小浣熊、乌龟等动物纷纷靠近。沼泽两边生长着空气凤梨,又名老人须,只要暴露在空气中就可以生长,有种垂柳之感,如果天气能够在凉爽一点,行在其中一定有种如临仙境的感觉。
地址:110 Frenier Road, LaPlace, Louisiana 70068

6. 狂欢节世界(Madi Gras World)
狂欢节世界是一个大大的仓库,就建在密西西比河口的港口旁边,走到门口就能看到小丑雕塑正在欢迎游人入内。走入狂欢节世界的仓库,一股湿热的气息扑来,两边的艺术家正在忙碌的进行着手中的工作,切割、上色,虽然距离二月的狂欢节还有半年,但是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
地址:1380 Port of New Orleans Pl, New Orleans, LA 70130

7.ACME生蚝屋
属区的餐厅的确好吃,但总是挤满慕名而来的游客,最有名的ACME生蚝屋骄傲的不接受预定,因为她的门口总是排着二十米长队。除了法属区,杂志街以及市中心的高级酒店旁也有很多美味的餐厅,冰镇龙虾、蟹肉饼、蟹肉团子、软炸蟹、小龙虾,配上柠檬,愉快的简直可以唱起歌了。
地址:724 Iberville St, New Orleans, LA 70130

8.二战纪念馆
新奥尔良记得看二战纪念馆,这里曾经建造过用于两栖作战的登陆艇,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登陆艇正是帮助盟军取得二战胜利的五大重要发明之一。纪念馆的设计是为了纪念在欧洲战场、非洲战场及太平洋战争取得胜利的过程中做出贡献的人们。

如果需要更多新奥尔良的信息
欢迎加我微博:@蘑菇张-NKU
微信订阅号:蘑菇张的行摄拼图
定期有福利送出哦

敢不敢 继续

2016-05-12 11:23

引用 蘑菇张-NKU 的图片:

很有情调的感觉啊……

2016-05-12 11:38

2016-05-12 12:00

2016-05-12 12:02

2016-05-12 14: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12 19:25

安逸的很

2016-05-13 07:28

艺术家

2016-05-13 07:35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5-13 10:52

拍得好。

2016-05-14 11:00

有空去看看我写的游记,《旅游上海:上海迪士尼乐园围观》地址:http://imfw.cn/l/1015044

2016-05-14 11:01

2016-05-14 21:02

没完么?

2016-05-15 20:4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18:53

梦想照进现实

2016-05-18 00:0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12 11:23:09 的回复:

敢不敢 继续

回复zwxjerry:终于写完了!

2016-05-28 23:06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5-12 11:38:50 的回复:

很有情调的感觉啊……

回复飞飞:整条街都超级浪漫~

2016-05-28 23:0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5-12 12:00:06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支持!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5-12 12:02:15 的回复:

回复ADRIAN:谢谢哦~

2016-05-28 23:0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12 14:01:32 的回复:

回复竹雨:我也超爱这张~

2016-05-28 23:07

引用 jiaoyl 发表于 2016-05-12 19:25:27 的回复:

回复jiaoyl:谢谢,希望能够对大家去新奥尔良有一些帮助哦

2016-05-28 23:0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13 07:28:31 的回复:

安逸的很

回复西域坑神:超舒服的地方~

2016-05-28 23:07

引用 蘑菇张-NKU 发表于 2016-05-28 23:07:06 的回复:

我也超爱这张~

回复蘑菇张-NKU:欢迎光临我的窝多多指导。

2016-05-28 23:16

引用 蘑菇张-NKU 发表于 2016-05-28 23:07:45 的回复:

超舒服的地方~

回复蘑菇张-NKU:值得欣赏

2016-05-29 07:49

引用 寻。。。 发表于 2016-05-15 20:46:35 的回复:

没完么?

回复寻。。。:这回写完了~

2016-05-29 10:59

引用 基度山伯爵 发表于 2016-05-18 00:01:17 的回复:

梦想照进现实

回复基度山伯爵:谢谢~今天完成全部的更新啦

2016-05-29 10:59

引用 xuerendejia 发表于 2016-05-16 18:53:31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xuerendejia:超级喜欢这个城市,绝对值得一看的好地方

2016-05-29 10:59

引用 風的季節 发表于 2016-05-14 21:02:34 的回复:

回复風的季節:谢谢~

2016-05-29 11:00

引用 蘑菇张-NKU 发表于 2016-05-28 23:06:05 的贴子:

终于写完了!

我得好好的看看

2016-05-30 11:1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30 11:10:4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我再多加点图哈哈哈

2016-05-30 12:0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6-01 00:20:57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支持~

2016-06-02 10:45

2016-06-16 04:5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6-16 04:59:42 的贴子:

谢谢哦~

2016-06-16 09:45

不错哦!

2016-06-17 06:46

引用 menghongrui_31bd78 发表于 2016-06-17 06:46:18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menghongrui_31bd78:谢谢!

2016-06-17 10:36

2016-06-18 05:0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6-18 05:02:15 的回复:

很漂亮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

2016-06-19 00:20

好可爱!他们也吃棉花糖?

2016-07-03 11:01

这游记写的    看开头感觉把你的游记很详细。相片拍的不错人也美丽漂亮。

2016-07-11 12:18

2016-07-13 12:14

引用 蘑菇张-NKU 的图片:

这条路好有感觉!

2016-07-15 11:22

看照片很漂亮的一座美国南方城市,有空去看看~收藏了!

2016-07-16 05:38

国外 搞街演的城管不赶吗

2016-07-19 18:18

引用 世界那么大 发表于 2016-07-19 18:18:38 的回复:

回复世界那么大:他们是有街头艺人牌照的

2016-07-20 23:26

引用 蘑菇张-NKU 发表于 2016-07-20 23:26:02 的回复:

他们是有街头艺人牌照的

回复蘑菇张-NKU:有意思

2016-07-21 16:10

引用 岳冠群 发表于 2016-07-15 11:22:51 的回复:

这条路好有感觉!

回复岳冠群:非常有名的一条橡树路~

2016-07-22 10:21

引用 William Lin 发表于 2016-07-16 05:38:06 的回复:

看照片很漂亮的一座美国南方城市,有空去看看~收藏了!

回复William Lin:超喜欢这座城市,推荐去看哦~

2016-07-22 10:21

2016-07-22 22:44

能不能问问那条美丽红色长裙哪里买的呀嘻嘻

2016-07-24 01:44

不错 不错 漂亮

2016-07-24 01:46

太美了

2016-07-24 01: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1:44:02 的回复:

能不能问问那条美丽红色长裙哪里买的呀嘻嘻

回复蚂蜂窝用户:哪条?

2016-07-24 11: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1:46:42 的回复:

不错 不错 漂亮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7-24 12:00

引用 逄蝗我 发表于 2016-07-24 01:50:06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逄蝗我:谢谢哦

2016-07-24 12:00

写的不错,拍的不错,配乐也不错

2016-07-25 14:27

请问用的是哪款相机拍的,图片很漂亮

2016-07-26 03:39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2016-07-26 03:43

感觉人好多。

2016-07-26 03:51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5 14:27:44 的回复:

写的不错,拍的不错,配乐也不错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

2016-07-26 10:4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6 03:39:14 的回复:

请问用的是哪款相机拍的,图片很漂亮

回复?:佳能5d2和索尼a7r

2016-07-26 10:45

引用 Abyss 发表于 2016-07-26 03:43:33 的回复:

这照片拍的不要更美,楼主是职业干这个的吧。

回复Abyss:是呀

2016-07-26 10:45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6 03:51:54 的回复:

感觉人好多。

回复?:是呢,好多地方的人都来这里度假

引用 蘑菇张-NKU 的图片:

轻松休闲,享受生活。

2016-07-28 10:41

2016-07-28 18:34

奥尔良,第一反应是烤鸡翅,哈哈

2016-07-28 18:43

不赶路,只漫步

2016-07-29 06:32

引用 不倒翁 发表于 2016-07-28 18:43:51 的回复:

奥尔良,第一反应是烤鸡翅,哈哈

回复不倒翁:哈哈,并没有鸡翅啊~

2016-07-31 10:38

引用 开心5880 发表于 2016-07-29 06:32:16 的回复:

不赶路,只漫步

回复开心5880:谢谢!

2016-07-31 10:38

2016-08-01 10:44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8-02 07:47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8-02 07:47:03 的回复:

回复hingewang:谢谢支持哦~

2016-08-02 10:14

很想走一段跟楼主同样的旅程,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4 21:11

2016-08-09 08:08

2016-08-12 09:28

2016-08-13 07:46

引用 蘑菇张-NKU 的图片:

不赶路 只漫步。旅行就需要这样呢

2016-08-16 05:47

2016-08-18 16:41

2016-08-18 19:24

已顶,牌子奉上

回复hingewang:非常感谢~

2016-08-19 15:32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8-17 00:28:13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也收获颇多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支持~

2016-08-19 15:32

我会记得在bourbon street凌晨1点多,与一个穿兔子装的黑人婆婆一起街舞 一起拥抱  有人围观 而我不在乎 因为在异国他乡……也会记得在清晨,去了Mississippi river看日出……也会记得RTA友善的黑人司机 帮我过敏症发作的朋友 推荐了一款药  这个城市 是中西部的一个美丽的角落

2016-08-23 23:21

当然 crawfish让我朋友过敏了……可是 为什么我会喜欢那个粘稠的 类似龙虾粥的玩意

2016-08-23 23:23

2016-09-03 04:26

2016-09-04 19:21

2016-09-04 19:34

引用 yami 发表于 2016-08-23 23:21:35 的回复:

回复yami:看来每个人在这里都有一段故事~

2016-09-06 21:43

引用 Garfield 发表于 2016-09-03 04:26:10 的回复:

我不想加你微博,我想加你微信

回复Garfield:哈哈,可以啊

2016-09-06 21:43

引用 黄小星 发表于 2016-09-03 00:04:40 的回复:

这个地方好美! 根本不像在美国

回复黄小星:是呀,美国最不像美国的一座城市~

2016-09-06 21:43

引用 yami 发表于 2016-08-23 23:23:04 的回复:

回复yami:哈哈,我吃了几天海鲜,也开始起痘痘了

2016-09-06 21:44

引用 蘑菇张-NKU 发表于 2016-09-06 21:43:22 的回复:

哈哈,可以啊

回复蘑菇张-NKU:Thanks,just give me number

2016-09-06 21:44

引用 蘑菇张-NKU 发表于 2016-09-06 21:43:10 的回复:

看来每个人在这里都有一段故事~

回复蘑菇张-NKU:可以看看我的文章。。我希望能有时间再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