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囧:越见倾心,国境之南——3000元八天三飞游越南五城市

2016-05-11 19:11 1306/13
  • 出发时间/2016-05-01

关于行程和费用

行程:(八天五城 胡志明—美奈大叻岘港会安—胡志明)
1号10:55深圳—(飞)13:10胡志明,宿范五老街
2号07:00 胡志明—(5h)—美奈  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宿美奈
3号12:15 美奈—(4h)—大叻 在小镇玩耍,宿大叻两晚
5号15:00 大叻—(17h)—岘港 ,睡卧铺车
6号05:00 到岘港,下午骑摩托车—会安   晚上宿岘港
7号早上 摩托车游岘港美溪海滩,山茶半岛
7号晚上21:55岘港—(飞机1.2h)—胡志明,宿胡志明
8号早上胡志明逛,买买买,下午14:00——深圳

费用:(不含手信共计8732,人均2911)
以下均为三人费用,人均请除以3
深圳来回胡志明机票3615
签证807
手机卡62
岘港到胡志明机票716.72
大叻岘港卧铺车票234
使用美金465*6.5=3022.5
胡志明 潘安背包族旅馆 两晚165.95+165.72(含早,早餐好吃)
大叻24h旅馆 108.83(含早,早餐不错)
大叻海龙王酒店 103.75(不含早)
岘港Kiem Cuong 2 hotel danang 182.13(含早,早餐多样)
5.8日邮局及机场取现505000+101000=606000d=178.63
共9362.23(其中包括寄明信片220+特产咖啡410)

我们去的这段时间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为1:3400+

写在前文

老实说,为什么选择去越南,因为这是一片还没被游客占领的净土,消费水平也相对较低。这个国家面积不大,大概只有中国的1/30,却有着长达3260多公里的海岸线,是一个人民相对贫穷,幸福却长居世界前十,甚至在2014年达到世界第二的神奇国家。
       虽然越南穷,但消费却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在面包店随意买个面包20000d,折合人民币5.8,去当地人民常去的粉店25000d-40000d不等,折合人民币7-12元,穿着大多很朴素,甚至称不上整洁。恩格尔系数应该蛮高。在我去越南的期间,国内被芽庄机场工作人员强迫国人给小费的新闻刷屏,朋友们纷纷跑来问我们几个有没有被收小费,彼时我正因为摩托车没油被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沿海公路上,和闺蜜老姐失联,正嘀咕着回国后写游记题目就叫《越囧》,一位热心的越南大叔停下来询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用蹩脚的英文告知他我的摩托车没油了,他拿出随身携带的笔在手掌上给我写40000d+20000d我立马明白人家是指他去油站帮我加40000d的油,我给他来回路费20000d,欣然同意。你说他明明收了我20000d的劳务费为什么我还对他特别感激,因为油站不近,他愿意顶来回二十分钟的烈日帮助我,并且明确告知我费用,没有欺我讹我,我给了他110000d最终主动返还我50000d,这种品质已经让我很感动,他们是穷,但不是都那么不讲理,大多还很热心。甚至我在越南的这八天,我们三个乐呵呵的不算小的姑娘,一路上遇到的几乎都是热心的越南人民。

前期准备

机票,天巡旅行APP查询国际航班最低价,可以直接在各家代理商预定(没试过),保险起见,我都是查到最低价航班后到航空公司官网预定的,可能会比代理商贵二三十块钱,但是绝对有保证。包括越南境内的机票都是在天巡查价格的,我定的Jetstar,因为Jetstar的官网在境内很难打开,最后用他们家的手机客户端定的,官网可以看到美元的价格,手机客户端只有越南币价格,用当天的汇率换算一下,差不多。

签证,某宝商家,新护照(新护照是字母E开头,旧护照是字母G开头)免寄,免提供寸照,护照彩色扫描件+申请表扫描件发送到对方邮箱,269/份,三个工作日出签,据说护照上涉及国土划分的争议,目前越南签证都是另纸签。

电话卡,某宝商家,接电话免费,不能打电话,3G流量32,6.5G流量48,因为越南只有3G网络,不看视频,3G流量十来天是用不完的。

订房,booking,agoda,两个都用,各有各的优点,可以相互比较一下,agoda经常有优惠价,但是要先付款不能取消预定。

猫途鹰,查看当地的美食介绍,景点介绍,虽然排名前几的餐厅并不一定靠谱好吃(口味不同),但是在没有其他推荐的情况下不失为一个参考。

谷歌地图,谷歌地图在境外真心太好用了,有些地址你录入时没有下拉项可以选择,只要你耐心输完全称,依然可以搜到地点(可能对应的名称是越南文),知名的地点还可以用输入中文查找,说实话,越南的士司机的英文有限,你可以打开导航让他跟着导航走。

美金,去之前换了800美金,三个人只用了四百多,其他的都是网上支付。其实不带美金也是可以的,带两张华夏银行或者其他城市银行跨境取款免费的卡,机场、大街上ATM很多,不用担心取不了款,汇率也还不错,有1:3400+,可能会收取手续费,我在汇丰银行ATM取500000收5000手续费。

翻译软件,蚂蜂窝自由行、有道词典,任意一款翻译软件均可。

防晒霜,防晒指数大于50以上才有效果,最好大于80

越南境内车票,可以在sinh cafe 和 futa的官网订,语言选择英语,建议非节假日直接去订票点订,需要现场确认上车地点候车时间问题,另外,sinh cafe因为被国人热捧,因而节假日会涨价!其实大家也可以选择futa(全称phuong trang,是越南当地最大的货运公司),一般不会涨价,车也比较新。值得注意的是futa到最后确认和付款界面又会跳回越南文,ma ve应该是订单编号,记得截图,因为返回主页貌似又找不到订单信息了。会发送信息到你填的越南本地号码上,不过也是越南文。

sing cafe网址https://www.thesinhtourist.vn/openbus/vcvx/open-bus
futa(phuong trang)网址https://futabus.vn/

Day 1胡志明

深圳飞胡志明,南航,深圳宝安机场T3航空楼,10:55的飞机,国际航班涉及护照签证不能网上值机,提前2小时开始办理值机,提前45分钟停止办理值机,大家要注意。
       抵达胡志明为当地时间13:10(越南时区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除了机场右手边有152公交直达范五老街(终点站),每人5000d,行李箱一个收费5000d,所以假如人家多收你钱,记得算下你带了几个行李箱,不要误会人家要收你小费。
       从范五老街公交总站走路到潘安背包客旅馆大约1000米,烈日当头,晒得那叫惨,check in 后马上躺倒午睡,对了这家旅馆进门要脱鞋。下午四点过后开始出来活动,返回范五老街的sinh cafe 订第二天一早到美奈的车票,然后打车到西贡中心邮局2公里多39000d(折合人民币不到11元),西贡的的士收费和国内差不多,有五座车和七座车之分,起步价11000d-14000d不等,大家可以拦绿色的的士,一般收费比较便宜,上车跟司机说by meter,他就会打表。在越南打了很多次车,没有遇到乱收费、绕远路、要求给小费、拒载的情况,的士小哥大多满热心,听不懂你去哪也会乖乖的跟着导航走。
       到了西贡邮局,刚好遇上旁边的粉红教堂在唱圣歌,可以安安静静的进去听一会,西贡邮局有卖寄往全世界不同地区的邮票,价格不同,寄回中国邮票10500d/张,折合人民币3块钱,明信片4000d-12000d/张,卖邮票的柜台只收越南盾不接受刷卡,所以假如你是最后一天寄明信片请先预足现金,不够的话可以在旁边的ATM取款。
       晚上就在统一宫旁边的安贡馆(Quan An Ngon)吃,据说这是胡志明最热门的餐馆,可惜吃了我们在越南最贵的一餐,花了168人民币,我们仨都没吃饱吃爽,实在是不合口味。越南人民极其热爱薄荷等特殊口味的蔬菜,又很喜欢搭配在每道菜里强迫你接受,就造成几乎每道菜的味道都很特别。吃完饭后就到范五老街找fruit shake,那家超有名的小店隐藏在小巷里,叫five boys number one,点了两杯25000d一杯35000d,一致认为葡萄+百香果和番石榴+百香果好喝,我原来是个不喝百香果果汁的人,在越南整整点了八天的百香果果汁。味道很香很赞!

Day 2 美奈

第二天一早醒来,吃到人生第一个法棍,也是在越南吃到的最好吃的法棍,因为6:30就等在餐厅了,法棍是刚刚出炉的,超级香脆,搭配煎蛋、黄瓜、番茄片和番茄汁沙拉酱,还有冰凉的passion juice(百香果汁),简直不能更美味。
       等到我们拖着行李走到范五老街sinh cafe的订票点,又被工作人员带到汽车站(就在住的旅馆旁边),一大早就多走了1公里路,虽说才7点钟,但走在胡志明的大街上还是要热得流汗。特意定的sleeping bus,一路慢悠悠晃到美奈,也睡了一路。特别提醒喜欢喝很多水的童鞋,一般越南的bus车上是没有洗手间的,你上车前要确认一下,如果没有洗手间,一般隔两到三小时会停靠休息站休息给你解决各种生理问题,所以最好在车上就不要喝太多水。
       去美奈的车是有送到酒店门口的,因为美奈的酒店就分布在主干道的两边,假如没有事先订好酒店,一般在各家汽车公司的售票点下车。美奈分为西区、中区、东区三个部分,西区主要为各大酒店占领,海滩较为漂亮,其实未必一定要入住很高档的酒店,因为美奈的酒店基本为开放式的,没有设置围墙什么的,从一个酒店穿到另一个酒店去蹭免费的私人海滩私人泳池,理论上都是没有问题的。sinh cafe 的售票点在中区靠近东区的位置,东区以东分别是渔村、仙女溪、红沙丘、白沙丘等景点。
       美奈的天蓝的一朵白云都没有,当然也就很晒,中午抵达酒店Herbal hotel&spa后,就在酒店的餐厅吃饭,一道主食一杯饮料人均40左右,食物还不错,下午睡醒跟酒店租了摩托车,每辆每天150000d(第一次租不知道租贵了,大叻岘港租车都是100000d/24小时),溜达到东区市场去买水果,可惜市场已经关门了,就在路边买了点水果

e

Day 3美奈-大叻

定了六点的闹钟,响了,我闷在被窝里朝隔壁那两只喊了一句:起床了!没反应,好吧,继续睡,六点半,闹钟又响了,我掀开被子又朝隔壁那两只喊了一句:起床了!起床了!隔壁翻个身,嘟哝两句继续睡,好吧,那我也继续睡!七点半!终于不能忍了!把那两只叫醒!外面的太阳已经火辣辣热得不行了!全副武装上阵!结果事实证明防晒霜也不顶什么用,照样被晒得黑不溜秋,这就叫作贪睡的代价。
       从酒店往东走到渔村和红沙丘大概23公里,到白沙丘大概要40公里,全因昨天租车的时候误把租车大叔说的yellow sand dunes(红沙丘)当作白沙丘(white sand dunes),以为骑个二十几分钟摩托车也就到了,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然后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因为越南摩托车油表的指针跟中国的摩托车是相反的,我们没有注意到摩托车快没油了,以为还是满的,结果开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沿海公路上,我的摩托车熄火了!问题是我那个时速快到90的逗比老姐已经把我远远甩在后头了,手机又没有流量(这是另外一件悲惨的事情)联系不上她们,只好在路边找处树荫停下来求助当地人,过了几分钟有个热心的越南大叔停下来问我what happen?然后如我前文所说,他帮助我加了油,我也一咬牙用了国际流量告知那两只遭遇的囧境,她们赶紧开到油站去加油顺便等我。而我也在二十分钟后赶到了油站。说到摩托车加油问题,其实大家不必过于担心摩托车没油的问题,毕竟能像我一样看错油表也要眼神够差!美奈在渔村、白沙丘附近都有油站,大叻岘港会安也是沿路都有油站,一般加50000d的油就足够开70公里以上了,也最好不要跟加油站人说加满,通常他们看都不看加油的量,直接收你60000d或者是100000d,这个主要看心情?在大叻一般加30000d-40000d就足够开两天了,岘港来回会安,沿海公路到山茶半岛来回50000d的油也是绰绰有余了。在谷歌地图上直接搜索oil station导航到油站就可以了。后来的大叻遇到更扯的事情,租给我们的摩托车一启动就熄火了,我赶紧打开油箱,根本就没油了!旅馆帮我们租车的小姑娘也很震惊,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所以大家租摩托车,第一件事检查油箱里的油够不够你开到最近的加油站!第二件事检查轮胎够不够气!第三件事上手试试刹车油门以及车的状态能不能正常使用!非常非常重要!一定不要大意了!
        好吧,回到美奈,顶着烈日的痛苦不仅仅在于被晒,更是在我们骑了快一个半小时摩托车(种种事故耽搁太久)抵达白沙丘发现沙子被晒得太烫了,根本无从下脚!整个沙丘火辣辣的,天蓝得不要不要的,云朵恰如其分的妆点在上,配上这一望无际的白沙,就跟大漠一样,美的无与伦比!但是!只能远观不可亵玩!哭死~
       西区虽然去白沙丘的路途真的很漫长,太阳真的很晒,但是晴空万里,寂寂辽阔的红土地上一条同样望不到尽头蜿蜒的公路以及另一侧幽蓝的大海和放牧的群牛,景色我给100分!返程的途中一路拍照一路骑行也差不多花了四十分钟。渔村与居民区之间有几家fruit shake,15000d可以混合两种水果,我们买的那家一堆小夫妻特别的实诚,先各自扫了一杯后再让他帮我们打包三杯,最后一杯西瓜汁差一点才满,人家还特意开了另一个西瓜切出一块帮我们补上,这实在! 给赞!要冒烟的嗓子得以解救。
       中午12:15在sinh café的车来酒店门口接我们,走了4小时的盘山公路到大叻

Day 4大叻

到大叻的第一晚,住在大叻24h旅馆,旅馆自带餐厅,包早餐,大叻的一般旅馆都是没有装空调的,年平均气温17度,所以从热辣辣的胡志明、美奈大叻一定要备一件抗风的外套,夜晚比较冷。旅馆可以帮忙租摩托车,100000d/天,大叻是个很小资的山城,这里的欧美人超级超级多,随处可见的咖啡馆,人们的生活水平感觉比美奈要好一些,稍微有钱的人家的房子都装修的非常精致,大到房子的整体造型,小到门上的花纹,都很别致,每家每户都种有很多花花草草,十分小清新。天气凉爽舒适,大晴天也不觉得很晒,真是个适合长期居住的好地方。照例打开猫途鹰开介绍的餐厅咖啡厅,不幸的是排名第一的餐厅和咖啡厅都被我们撞上休息日,而排名第二第三的bicycle cafe和An café各有千秋,都很赞。排名第一的甜品店LIEN HOA也不错,法棍12000d很美味,有很多不错的糕点,价格和国内差不多。但是不推荐大家去吃他们二楼的餐厅,食物偏港式,但口味又结合越南的又酸又甜,不是很好吃也不便宜。反而是以外在lien hoa旁边两家店侧的小巷子发现特别好吃的鸡杂糯米饭,卖饭的是个老婆婆...
        照例还是租摩托车出门,然后没有特别目的的到处乱逛,去了疯狂的房子,旧火车站,春香湖环湖骑行,玛利亚修道院,我对每一座三角梅盛放的城市都特别有好感,像是厦门,而胡志明的每一座城市,红艳艳的三角梅随处怒放,那种伸出墙角的姿态,在荒路旁自顾自盛开的肆意,在这个炎热的从来不吝啬阳光的国家,它们并不需要精心呵护却奉献了最别样的美丽。

Day5 大叻-岘港

没能如愿睡到自然醒,假如你也住海龙王酒店,千万不要住靠路边的那一间,窗帘不太遮光,会被太阳晒醒。早上吃了早餐去了酒店附近的一家咖啡馆tomato坐着吹吹风,中午退了房又到An cafe坐着,也许是越南的视频网站并不发达,没有很多人会在咖啡馆看视频,因而网速很好,进度条拉得很快。大叻真的是一个跟成都一样去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我们甚至想改变计划不去岘港,直接在大叻多待几天,因为岘港到胡志明的机票退不了,最终还是按行程安排走了。然后下午到futa售票点候车,会有小面包车把你接到大叻汽车站,在大叻汽车站集中出发。
       假如你要做futa的夜卧铺车直达岘港,那么千万不要喝太多水,路上并不常有休息站,越南人民有可以在路边方便解决的社会习惯,或许你并不能适应,不过因为没有高速路,车一直是开在国道上,随处都有房子,实在不行就让司机停车可以去居民区借洗手间(下下策)。听说sinh cafe的夜卧车有些是有洗手间的,买票之前可以跟工作人员确认一下,不过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车上有洗手间的长途汽车的,鼻子比较敏感。或者是可以提前订从大叻岘港的机票,大叻有机场。
       大叻的房子真的太让人倾心了,小而精致。

Day 6 岘港-会安

futa的车比预计提早三个多小时抵达岘港,到岘港才凌晨4点多,打车去酒店,越南的的士总的跟中国很像,夜晚打车会贵几乎一倍,不过也还好,10.6公里折合人民币50-60,赶上了岘港海滩的日出,虽然云层有点厚,还是很美,岘港著名的美溪海滩、中国海滩全都在沿海公路边,酒店跟海滩都隔着马路,而且海岸线特别长,沙滩很干净,沙子又白又细,都是公共的。KC酒店离海滩只有200米,漫步三分钟,100米内有租摩托车的,也是100000d/24小时。因为是提前check in,需要多付半天的房钱。租车的时候跟店主说我们的护照押在酒店了,他也很放心的让我们留了电话就把车开走了(大概因为越南人民还是比较看重承诺的),不需要押金什么的,在大叻的时候也是,我们在24h旅馆退房是早上,护照什么都都还给我们了,行李也拎走了,还车却是晚上,工作人员貌似都很放心。
       从酒店汽车去会安23公里,路上会有加油站,沿着沿海公路一直骑行就可以了,路线简单明了。去到会安准备停车,越南小哥跟我们说收费10000d,我们说好贵可不可以便宜点,他直接指着前面,跟我们说另外一个入口有免费的停车点,也是够实诚啊!给赞!每个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拦着你要收门票费,你只需要告诉他们你不去参观古迹,从旁边绕进去就不用花门票钱了,走得大方点,进去后随意乱逛也没遇到拦住要查门票的人,事实上那些会馆我们也都没有进去。

引用 為你千千萬萬遍 的图片:

真是漂亮啊~~~一望无际的海滩

2016-05-12 11:18

白沙丘,咱可是4:30出发,天不亮赶到的,到9:00沙丘上游客散光,我是最后“逃离”的,楼主肯定能懂,哈哈!

2016-05-12 11:40

2016-05-12 12:1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2 11:40:21 的回复:

回复GILI:就是被晒得觉得此生无憾的滋味

2016-05-12 12: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2 11:18:46 的回复:

真是漂亮啊~~~一望无际的海滩

回复丸子:海景都是手机拍的,其实实景美呆了~~

2016-05-12 12: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2 12:14:5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非常高性价比的旅行啊!努力早点写完

2016-05-12 12:44

引用 為你千千萬萬遍 发表于 2016-05-12 12:41:40 的回复:

就是被晒得觉得此生无憾的滋味

回复為你千千萬萬遍:早晨去挺刺激的,跟你大中午去感受不一样啊。

骑摩托到一些地方,寒风刺骨,我是穿冲锋衣的。回程一看~~~才发现路边好多坟堆
顿时了然。

2016-05-12 14:1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2 14:14:43 的回复:

早晨去挺刺激的,跟你大中午去感受不一样啊。

顿时了然。

回复GILI:O(∩_∩)O哈哈~你不要吓到别人啊~骑摩托车要注意安全,在岘港碰到一起车祸。哎~

2016-05-13 12:2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3 12:25

引用 还在猜火车 发表于 2016-05-13 12:25:23 的回复:

回复还在猜火车:我还在努力的码字中

2016-05-13 13:1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20:03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啊,这只是手机拍出来的还没有调过色,实景更是美得难以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