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明信片游彩云之南(昆明-泸沽湖-丽江-大理10天9夜)

蛋个呤叮咚 LV.7
2016-05-11 19:50 2396/8
  • 出发时间/2015-12-27

前言

突然,有了假期,突然,就我和初恋
于是有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跟着明信片游云南
旅途中碰到一些人和事,让我们一路不孤单,满是趣事
世界太大,偶尔出去看看,听听别人的经历
看看不一样的城市,挺好

云南,传说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一路上听到很多这样的故事
XX客栈的老板以前是来旅游的
来了,就不再离开

云南回来,确实很想念
想念站在那片土地上看到的蓝天白云

三位厦大的游伴
让我们的“艳遇”更多彩

我们的行程

因为说走就走,行程一直在变,喜欢这样看心情看天气看缘分而变的旅程。
D1:12月27日,早上8点飞机,中午11:25到达昆明,下午逛滇池看海鸥
D2:12月28日,早上8:30昆明泸沽湖,9:40到达,下午坐船看泸沽湖美景 ,晚上码头看星星
D3:12月29日,包车环泸沽湖,途径情人树、大嘴岛、草海、走婚桥等,晚上摩挲人家访
D4:12月30日,包车(约6个小时)去丽江束河古镇,晚上逛古镇
D5:12月31日,白天逛束河古镇,下午逛丽江大研古城
D6:1月1日,玉龙雪山一日游
D7:1月2日,早上再逛束河,下午坐小巴车(约一个半小时)去大理双廊
D8:1月3日,洱海边喝茶晒太阳写明信片,骑电瓶车环湖
D9:1月4日,沿着洱海坐车到大理古城,下午到大理市内,晚上坐23:33的火车到昆明
D10:1月5日,早上6点到达昆明,坐公交车去翠湖喂海鸥,中午12点飞机回程

第一站:昆明的冬天,属于西伯利亚的海鸥

一路我们看了四个地方的海鸥--昆明滇池,昆明翠湖,泸沽湖双廊普陀
如果想看气势浩大的海鸥群,建议去滇池,成批成批的海鸥,有时候会一下聚集起来飞往远处,兜个圈回来;
如果想喂海鸥,建议翠湖,这里的海鸥一点不怕人,手上拿着面包就会飞来直接叼走,海鸥早上将近9点飞过来,抬头看海鸥的翅膀透着阳光,很美很美;
如果有密集恐惧症,就去泸沽湖坐船,记得带上面包,会有十几只海鸥跟着你的船飞。

我们一路看了四处海鸥,终于最后一天在翠湖成功喂到海鸥,刚开始有点怕,但是只要你不躲,海鸥不会啄到你的手,只会叼面包,简直稳准狠!滇池翠湖和小普陀都会有小摊卖面包,10块钱一袋,自己在面包店买的面包海鸥也会吃。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位小哥拿着法棍一样的面包在等海鸥,呵呵哒我们也试过,海鸥有那个心也没那个力啊,所以喂的时候要掰成小粒一点,不然海鸥叼不过去。

第二站:最美泸沽湖

泸沽湖是可以花好几天呆着的地方,单是那片蓝的让手机曝光过度的湖就可以看上好几天。
我们到了泸沽湖已经快下午了,匆匆吃过午饭,就去码头看那成排五颜六色的游船。泸沽湖很安静,这里的游船也很静,没有游轮轰隆隆的马达声,只有开船阿妈嘹亮的歌声相伴。阿妈给我们带到了一个叫做骆驼峰的地方,于是我们惊喜的发现了那个和明信片上一样的地方。站在那个叫骆驼峰的小土坡上,360度都美的像从画里映出来一样。

晚上在码头,可以看到成片成片的星空,多的都区分不出北斗七星牛郎织女星。晚上的码头冷的感觉要冻成冰棍,但是星空实在是震惊忍不住多留一会。没有相机和三脚架去拍下那个星空实在有点遗憾,只能多看几眼是几眼。

泸沽湖,我们碰到了游伴多多一家人和Eric,一路上一起拼车环湖,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偶遇,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摩挲家访。多多在全场几百号游客祝福下上台给自己唱了生日歌,还睡了摩挲人最尊贵的祖母床,在祖母房一起喝酥油茶吃炸鸡,一个难忘的生日宴。

第三站:大理古城

泸沽湖大理之后,我们先到的束河古镇,我们的小情人多多一家和ERIC去了大研古城。对于古镇,就跟北方人看到雪一样,我们没什么特别爱的,所以只是找了安静的唱吧听听歌聊聊天。也没拍什么古城的照片。

2015年最后一天,我们接到多多一家人的邀请,去大研古城过多多爸的生日宴。旅行,总是让陌生人有了牵绊,我们庆幸在这次途中碰到了如此志同道合的游伴。
发一张小情人多多的小财主造型,为了保护我们的小情人,特意马赛克一下~牵着这身造型的小情人在大研古城,回头率老高了哈哈,马赛克后是更萌的小表情,但是还是留给我们自己吧。想念那一路跟着我们学温州民谣的小情人……

第四站:丽江玉龙雪山

因为泸沽湖的阴天,我们提早一天和多多一家人一起拼车到丽江,环山路一路颠簸7个多小时才到。司机说很快高速公路就通了,到时候只要4个小时不到。对于丽江古镇和束河古镇,我们江南的孩子没有多大的震惊,只是觉得丽江古镇太过于商业化,束河除了酒吧那条街其他地方还是稍有古镇的风味。因为我们南方孩子对于雪的偏执,我们还是决定去玉龙雪山,虽然沿途的旅行社都说没意思让我们别去了,还有旅行社小哥说那些雪都是人工造雪,不然哪来那么白皑皑的山头。还好,还好我们定了,有幸看到在南方看不到的雪山。

我们定的比较贵,和一般30多人的旅行团不一样,我们没有时间限制,不需要规定几点必须到哪儿集合。早上8点导游开7座小面包车来旅社接到雪山脚下停车场,然后就给我们安排羽绒服和氧气瓶,和我们说怎么上山怎么玩怎么吃饭,之后就不管我们了,下午在停车场等我们再电话联系。坐雪山大巴到乘缆车的地方,这个时候飘起了小小的雪花,我们从3356米开始坐缆车,十几分钟就到4506米,山上已经鹅毛大雪了,惊死南方宝宝了,旁边的北方人很淡定的语气说我们那的雪不就是这样……然而我们都不好意思说这是第一次那么微距的看到雪花真的是六角的,是六角的,六角的……

出缆车之后开始自己徒步,最终的海拔是4608米,每走一小段路会有一个平台让我们停下来休息吸氧,大部分人没高反,但是因为衣服穿的太多,自身体重太大我们还是走走停停喘喘。也因为衣服穿的太多,走到一半后背都是汗,只能停下来稍微散散热。登顶4608米之后,我们兴奋的和南方孩子视频直播这鹅毛大雪,然后手机就更兴奋的黑屏关机T_T不得不说手机在零下几度的4000多米已冻傻,然后就不断的插充电宝才能开机,拍十几分钟又自动关机,如此恶循环,折腾的手机不行,手也冻的不是自己的,后悔在山脚下那大妈说手套8块钱的时候没买!

在4608逗留了一会下山的时候,雪停了太阳出来了,天瓦蓝瓦蓝的衬着白雪,头顶的云也走的特别快,人群中都不由自主的惊叫声连连。这时候我们走楼梯都不喘气了,一溜小跑到观景台。真是好运气的新年第一天,2016年的第一场雪,还同时看到太阳,又惊的南方宝宝一呼一咋的!

下了玉龙雪山,我们来的是蓝月谷,看到的时候真的觉得好美,然而它是人工的,人工的,工的,的……
随便放三张照片看看,色调有点不一样,因为刚好一张背阳一张侧面一张向阳,云南只要有太阳,手机照的照片就很容易曝光过度或者失真。。
最后一张是玉液湖,实际看着比照片还深还蓝,天气好的时候刚好可以看到后面的玉龙雪山

第五站:大理双廊

让我陪你去大理,一起看洱海苍山

双廊--是我云南第二喜欢的地方,虽然现在很多地方还在施工造民宿,很多灰尘,但是走近洱海边,就想呆坐一个下午。骑电瓶车环洱海,追着夕阳,真是被洱海美醉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一月份,电瓶车开起来手直接废掉,建议带上驾照租个smart。
洱海边很多别致的民宿还有咖啡馆,当然也有路边摊烧烤,住个有风味的民宿可以在双廊发呆很久。

游记写太久了,这段敷衍一下,写不动了……

推荐路线

云南之前,朋友推荐说只去泸沽湖就够美了,泸沽湖的景>大理的景>丽江的景。但是我们俩觉得既然去了云南怎么的丽江大理啊雪山啊都得去下,然而回来之后我们的推荐路线也是三个字:泸!沽!湖!

我们本来打算在泸沽湖呆3天,因为第三天刚好阴天没有太阳,我们就提早出发去丽江了,后来发现真的是泸沽湖最美,即使没有太阳也美的一塌糊涂。因为生在江南地区,古镇看多了,所以给江南朋友们的建议是丽江古镇和大理古城没什么必要去,都是手鼓、鲜花饼、民族服装、酒吧、旅行社无限循环。重点推荐就是高山湖--泸沽湖和洱海,两个湖泊海拔都是两千多米,映照着蓝天白云真的特别美,水天一色,照片都没有景的一半美。晚上也特别适合看星星,满满的一片星空,对于城市里已经很少看到星星的孩子绝对值!

昆明泸沽湖的飞机刚开通不久,隔天一班,早上8:30-9:40,以前要坐车六七个小时进去,现在只要一个小时。可以选择住在里格或者达嘴村,客栈和餐厅都挺多,环湖最好包车,公路都是在山上,自己骑电瓶车或自行车比较不安全。

另外我推荐的是洱海,洱海商业味会稍微重一点,双廊到小普陀沿海基本上都在建客栈,双廊镇上已经有很多酒吧餐厅,年轻人比较多。洱海和泸沽湖差不多美,但优势是骑电瓶车环湖比较安全,公路是沿湖的,所以随时停下来看看苍山洱海看看日落拍拍照。只是那边租的电瓶车最多都只能开40公里,沿途也没有充电的地方,所以开到小普陀就必须回来了。有驾照的话记得带驾照,可以租量车环湖,这样不会冻成狗,骑电瓶车就得穿的非常保暖,最好要带手套。

TIPS

1.一定要带面膜&润肤乳,因为很干燥,皮肤很容易裂;
2.记得带驾照,在洱海可能会租车环湖,但是租车要谨慎,一定要选择专业公司;
3.要去雪山或者骑电瓶车环湖的,记得带手套,不然冻成狗;
4.在雪山上,手机很容易冻到,然后自动关机,最好能带充电宝和充电线,插上手机才能开机,因为我们是用手机拍的照片,不知道相机会不会冻到;
5.昆明泸沽湖(宁蒗),值机的时候问问还有没有ABC的位子,因为航线飞过去刚好可以看到雪山,太阳照在雪山上很美。我们去的时候坐在KL两个位子,百度查了下,好像ABC是飞机左侧位子,JKL是右侧,我们只能远远从左侧别人的窗户口看到一点雪山。因为这趟飞机只有1小时10分钟,所以基本上没时间上厕所或者换到空位子,也没有时间分饮料,就是分了几颗酸角膏就匆匆开始下降。

关于花费

△两个人,人均花费¥5400
1.交通:
   往返昆明机票¥1380含税
   昆明泸沽湖机票¥474含税
   大理昆明火车票下铺¥105.5,上铺¥97.5
   昆明机场大巴¥25/人,泸沽湖机场大巴¥30/人
   昆明往返市区包车¥130(可以让酒店帮忙找人拼车,但是不一定时间刚好有)
   泸沽湖大落水拼车到里格¥20/人
   泸沽湖坐船¥10-40/人不等
   环泸沽湖¥300/包车(6人),拼车¥50/人
   泸沽湖丽江束河¥600/车(最多坐6人)
   丽江束河大理双廊汽车¥53/人+¥2保险费
   大理双廊大理古城景区直通车¥35/人(建议购买,双廊大理古城是沿着洱海开的,路上风景很美,并且在双廊大理古城都可以免费无限次乘坐观光车,下图左上角的票)
   洱海环湖电瓶车¥40(只能开40公里,最多到小普陀就要回来)

2.酒店:8个晚上两个人共¥1934,还有一晚睡火车

3.景点门票:
   泸沽湖¥100/人
   摩梭人家访¥100/人(包含下午茶,晚餐费和篝火晚会)
   雪山一日游¥500/人(包含接送,氧气瓶,缆车和门票)
   丽江古城古维费¥80/人(不去雪山或大研古城可以不买,如果到大研古城是晚上7点以后也可不买)

4.剩余的就是吃的还有一些杂七杂八

关于酒店

之前看攻略都说淡季过去酒店很空,所以想只定第一晚的,但是刚好凑上了元旦,我们就把元旦那几晚的定了,后来问了老板都说元旦有涨价或者满房,还是庆幸提早定掉。我们定的酒店主要看性价比,土豪可以随意,云南有很多非常有情调但是也很贵的民宿,有些要提早半年多才能订得到。

(1)27号因为在昆明只是过渡,所以定了机场附近的锦江之星,¥168/夜,虽然有很多低于¥100的宾馆,但是总觉得不太安全。锦江之星是比较满意的,房间很大,有沙发柜子晾衣服的地方,暖气热水都不错。最重要的是24小时机场接送,因为昆明机场离市区比较远,到市区包车需要¥130,所以我们晚上从市区回来是机场大巴(¥25/人)坐到机场,然后让酒店过来接。
没拍照片,用网上的照片,布局一样,也很干净。

(2)28/29号住泸沽湖锦瑟,住的星空大床房,¥204/夜送了早餐,有暖气电热毯,重要的是看星星的窗户白天太阳晒进来房间暖暖的,面积也很大很整洁。泸沽湖里格半岛上的湖景房基本上是四五百,房间面积都很小,想选性价比高的建议锦瑟,最好住星空房,在二楼会比较暖。当然如果淡季过去就可以定了第一夜的,然后出去一家家看过来,喜欢哪家就住哪家。这是淡季的价格,春节锦瑟就要七八百了,里格半岛上的价格也得翻倍。下面是我们住的房间照片。

(3)30号因为临时决定去丽江束河,也是临时定的房间,一墨,¥170/夜,也挺惊喜,老板是两个老夫妻,人非常好帮我们搬行李,进进出出都很热情招呼。房间设计比较年轻,没有暖气但是有电热毯,唯一缺点就是洗手槽的龙头水压太大,不注意的时候打开容易溅到身上。客栈的阳台朝东,我们还惊喜的看到了2015年最后一天的日出。

在一墨楼顶阳台看到的2015年最后一天的日出:

公共区域

(4)31/1号住丽江束河诗莉莉,网上评价很好,但是我们住的不太开心,¥241/夜,据说元旦后涨到五百多。网上订的时候看到照片是有沙发茶几的,面积很大,但是当天给我们的房间很小,只有两张床。客栈有管家,但是我们的管家只知道要给我们推荐景点,其他的没什么帮助。反而第二天有个高高的管家一直在帮我们解决问题。早餐还不错,有阿姨在烧,番薯馒头饵丝面都有,酒店有洗衣房烘干机,这点比较方便。没拍房间照片。

(5)2/3号住大理双廊陌上云归,¥365/夜,推荐给喜欢清静的朋友,除了早餐简单点,什么都很好,去大理双廊很推荐住这家。酒店是苏州的设计师设计的,所以很有苏州园林的感觉,坐在院子里的公共区域晒太阳喝咖啡看书都可以坐一个下午。房间窗户看出去就是洱海,早上窗帘布全部拉开就很美。酒店离双廊有几公里,老板会亲自接送,不去双廊只在酒店玩也不错,只要交¥10就可以包中餐晚餐,对于口味清淡的江南孩子真是太适合。上图。

陌上出门后横过马路看到的苍山洱海

房间里看出去的苍山洱海:

¥10的午餐,赞赞赞

关于美食

关于吃的,很多是在大众点评里找五星好评的店,这里推荐几家符合我们口味的:
1.泸沽湖里格--摩梭部落里格扎西家,吃烧烤的,稍微有点腻,但是味道不错,淡季的晚上也是满座;
2.泸沽湖里格--码头边有一家福建人开的餐馆,名字忘了,味道比较清淡,适合江南口味;
3.泸沽湖达祖村--鱼味餐厅,老板叫夏普,深圳的,菜品不错,吃开心了老板会给你们讲泸沽湖各个客栈老板的故事;
4.束河古镇--胡姬花江湖菜馆,腊排骨火锅不错;
5.束河古镇--五行缺串饭店,烤串味道很好,火锅没吃但是看着也不错;
6.大研古城--菌临天下,菌菇锅很鲜很好吃,可以烫火锅;
7.双廊--家常便饭,鲫鱼汤超好喝,¥68,很多料;
8.双廊--乐道,味道好吃饭还有驻唱,挺有感觉。

还有不得不提的最好评和最差评:
最好评--摩挲人家的炸鸡,拜访摩挲人家时的下午茶,那鸡真是外酥里嫩,咬下去油而不腻,到现在还老是想起呢。就是下面那两盘炸鸡,看上去很没卖相,但是很好吃很好吃的鸡!
最差评--束河呆呆妈妈,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重要事情说三次!盘子端上来都脏脏的,口味很奇怪,某点评网上的五星好评不知道哪里来的。

五星好评的摩梭人炸鸡:

另外还有双廊的海之书馆,不小心绕到,走进去感觉不错,茶位费¥50/位,坐着晒太阳看洱海很舒服。
上几张在海之书馆拍的照片:

引用 蛋个呤叮咚 的图片:

玉龙雪山真的好美,爬上去高反的反应大么

2016-05-12 14:13

云南旅游结伴扣扣群 475741110

2016-05-12 14:1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12 14: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2 14:13:03 的回复:

玉龙雪山真的好美,爬上去高反的反应大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没有高反呢,我们还蹦蹦跳跳的

2016-05-12 14:52

引用 大丁 发表于 2016-05-12 14:26:23 的回复:

回复大丁:用手机拍的照片,稍微用PS修了一下,没有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