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从丽水云和梯田、遂昌的南尖岩到千岛湖

璇鱼儿 (南京) LV.22
2016-05-11 21:08 5339/72
  • 出发时间/2016-04-29

劳动节,我在画中游

这是一条幽秘的山路,千百年来淹没于深山之中,鲜有人涉足,
           这是一条全程高速公路,风景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一路走来,古道绵绵,见证了多少风雨,又迎来了多少新人。
           2016.五一劳动节,我们选择了从浙江丽水出发,游云和梯田、登遂昌南尖岩,顺江而下,畅游兰江、新安江、富春江,最后到达千岛湖。这条高速公路号称“中国最美高速公路”。
          一路崇山峻岭、一路云雾缭绕、一路青山绿水,一路村庄人家。
          这一路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浑浊的空气,远离污染的环境,回归自然,拥抱田园,在画中徜徉。

主要行程

第一天:4月29日下午4:35乘高铁从南京出发,晚上8:05到达浙江丽水。入住丽水万和豪生酒店。

第二天:早晨8:30出发,自驾一小时后到达丽水云和梯田收费站,门票80元,驶入盘山公路50分钟到达山顶。游玩2小时。中午12:30下山,三个半小时车程到达遂昌的南尖岩,其中有一小时的盘山公路。路况良好。 下午三点半到达南尖岩风景区大门,游玩2小时后下山。傍晚5:30离开,开车2小时后,到达附近的兰溪县,入住兰溪今朝宾馆。

第三天:早晨8:30出发,百度地图搜索:沿兰江、新安江建德江、富春江的江边观赏“最美十里画廊”。 傍晚入住桐庐罗马宾馆。

第四天:早晨8:30出发,自驾一小时到达千岛湖,登游览船游玩七个半小时,4:30回到城市,逛千岛湖菜场,买特产。5:30离开千岛湖,正常需要四个半小时可以回到南京,但那天是劳动节最后一天,高速较堵,所以用了五个半小时。

精彩大片预报

三个晚上住宿

第一天:4月29日晚:丽水万和豪生酒店。(人民路777号,近市政府体育馆中心)价格:218元。
         它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交通十分方便,有很大的停车场,免费停车。大厅气派,装饰讲究,房间宽敞,灯光和谐,干燥透气。被褥洁净无异味,洗手间干湿分开,洗洁用品有品质。提供茶、咖啡。免费早餐味道极好,每个食物做得都很认真,服务也很实在。特别提醒:早上起来,酒店周围空气清新,天高云淡,蜜蜂采蜜,宁静舒适,出门散步是一个绝好的享受。

第二天:4月30日入住兰溪今朝大酒店。
           挂五星级酒店。兰溪市劳动路78号(近兰溪火车站)。因为是节日的缘故,当晚价格:518元。酒店在兰溪市中心,周边很繁华,有很多吃饭的店,马路对面就有一个购物广场,还有kfc,位置相当不错。而且离兰江很近,晚上走走过去几分钟就到兰江边,去吹吹风,逛逛街,非常舒服。早餐推行素食,所有食品都采用素菜制作。制作非常讲究,内容也很丰富,但没有得到所有用餐者的欢迎,建议:加两三个荤菜,满足各方面人的需求。大厅装饰特点:木制雕刻品居多,很多有艺术欣赏价值。缺点:因为酒店在闹市区,停车场很小,停车不方便。但工作人员有责任心,一有空位,立即提醒移车位。

第三天:5.1.桐庐罗马宾馆   桐庐县迎春南路580号   当日房价:394元。
            因为我们要去千岛湖,而千岛湖太有名,节假日的房租费上涨3到5倍。于是,我们选择了离千岛湖一小时车程的桐庐,这是一家市中心的四星级酒店。住在此酒店,去看看新安江、富春江,挺方便的,同等品质的宾馆,桐庐的房费比千岛湖要便宜些,开车还是很容易到达。新茶上市,附近的小街巷里的茶叶店,有各种品像的新茶,价格不高,新鲜,口味好!
          值得推荐:酒店的房间布置简洁、现代,每一样用品质量上乘,房间打扫非常干净。但早餐味道一般。

中国最美梯田——丽水云和梯田

早晨8:30从丽水出发,自驾一小时后到达云和梯田收费站,门票80元,驶入盘山公路50分钟到达山顶。主要景点游玩2小时。

云和梯田最早开发于唐,兴于元、明,距今已有1000年的历史,总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海拔200----1400米,最多层达700余层,跨越高寒、高山、丘陵、谷地四个地质景观带。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多个自然景带。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
          七星墩观景台——一个月牙形观景台。往下看是白银谷,远处是坑根石寨。白银谷两边都是层层叠叠的梯田,谷中有七座小山,石板铺成的游步道在白银谷中穿行,好象一条白色的丝巾随风舞动。整个白银谷像是一只盆景,重现了“七星赶月”的天文景观。

云中别舍

是他们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劳作,创造了这人间奇观。

遂昌南尖岩

南尖岩景区位于浙江遂昌县西南部,主峰海拔1626米,是影创作基地、浙江省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浙江省首批文明风景旅游区、浙江省五星级森林旅游区、浙江省综合品质十佳景区。
       景区集黄山的云海、三清山的栈道、哈尼的梯田、九寨沟的竹海、罗平的“花海”以及南方的古村落和壮观的流泉飞瀑、奇峰怪石于一身,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寻幽、摄影教育于一体。看山看云看梯田,人间仙境南尖岩。景区主要景观有:天柱峰、神坛峰、千丈岩、小石林、神龟探海等多处奇峰异石构成的地貌景观;霞归瑶池、九级瀑布、龙门飞瀑等构成的水体景观;竹海、林海、针阔混交林等构成的生物景观。

天柱峰,像一根粗壮的巨大石柱,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在丛山之间,勃勃生机。

从南尖岩到兰溪的路上,清明茶正在采摘。

第二天清晨,兰溪的兰江大桥

为了更好地领略兰江、新安江、富春江十里风光带的景色,老公在“百度地图”上搜索了一条沿江的观光路,这条路让我们看到了当地政府的开发旅游资源的态度,两岸坚固的堤坝,堤坝上绿树成荫,健身跑道修建于山水绿树之间,竹林、草坪、果实、雕塑错落有致,形成了一个世外桃源的景象。

浙江段——新安江

新安江分为浙江段和安徽段,安徽段的新安江,这几年,安徽省着力打造,已经小有名气。它是古徽州文明的摇篮,是歙县人民的母亲河。曾是古徽州府所在地的歙县地处皖南山区,山是闭塞的屏障,水却是开放的大门。新安江就是古徽商的黄金通道,是连接苏州杭州扬州这些“天堂”之地的纽带。新安江山水画廊两岸生态环境极佳,呈现高山林、山中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立体生态格局,与掩映其间的粉墙黛瓦的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是画里青山,水中乡村,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国画。
        这次,我们主要游览的是浙江新安江

江水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清澈、透蓝。江面宽阔,碧波荡漾,两岸百姓世世代代与它生生相惜。

富春江

兰溪旁最大诸葛八卦古村落

诸葛村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村中的核心是口水塘,名曰钟池,“八阵图”亦以此布列。
  钟池半边有水,半边为陆,形如九宫八卦图中的太极。以钟池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直通镇外八座高高的土岗,其平面酷似八卦图。小巷又派生出许许多多横向环连的窄弄堂,弄堂之间千门万户,星罗棋布,许多小巷纵横相连,似通非通,犹如迷宫一般。外人进入小巷,进易出难,甚至迷失方向。
          1993年,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实地考察诸葛村后说,中国传统的村落和城郭布局有依山傍水的不规则形和中轴对称的方整形两种,像诸葛镇这种围绕一个中心呈放射状的九宫八卦形布局,在中国古建筑史上尚属孤例。

要想拍到这张经典八卦村落图,还得交上20元钱,登上一家二楼的阁楼上,这家主人特地在墙上打个方洞,透过洞口,正好拍到这张照片。

那天,30度,阳光直射,想坐下来享受农家之肴,就得找间小饭馆,可是,沿着湖边已是座无虚席。突然看见一件小茶馆,说它是茶馆,只是几张桌子几张木凳子,主人是一对老夫妇。他们说:”都是邻居,帮帮忙,没关系。”竟然同意我们把买好的饭菜端到他们家吃,不收分文。当我环视小屋,发现都是邻居在这里边喝茶、边打麻将。一眼望去,他们喝的茶虽用塑料杯,可是那个绿啊,每一片茶叶都在跳舞,我忍不住也要了一杯,10元,真香,真纯,我向老板买了两包,每包2两,50元。

茶馆里贴着中国几代人的领袖像,可见中国百姓对领袖的感恩。

这是一种诸葛锁,游戏?玩具?吸引不少游客。

我喜欢这个情景:今天的村庄还唱着古老的歌谣。

古老的村庄,春意盎然。

桐庐去千岛湖的高速公路上

五月二日的清晨,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早晨的雨越下越大,看到很多车都在掉头,我们已动摇,还去千岛湖吗?最后决定还是先到千岛湖,哪怕看上一眼,再回家。
       桐庐千岛湖的高速公路,瓢泼大雨,雨刮器拼命地刷着,沿途雾气蒙蒙,什么也看不见。一个小时后,雨突然停了,云开了,绕着远处的山头缥缈着,掩映在群山间的小山村仿佛是画中的点缀,美妙无比,我一路高喊:仙境啊,重来没有见过的仙境啊。
      整个人兴奋起来,大雨算什么,大雨会让千岛湖变成人间胜景的。放弃回家的念头,登船游千岛湖

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千岛湖

千岛湖因太出名,因名声不好:跟团游浩浩荡荡举着小旗抢位子、排队上厕所、人山人海等等的缘故,我一直没有去千岛湖

所在地区: 浙江省 杭州淳安

总面积: 580平方公里

深度: 最大深度100米,平均深度34米

容积 :178.4亿立方米

成因类型 :人工建坝堆砌而成

千岛湖是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地处长江三角洲的腹地,是上海经济区和我国东南一流风景旅游城市杭州的“后花园”。

千岛湖杭州129公里,距黄山140公里,是镶嵌在杭州——千岛湖——黄山名城、名水、名山这条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它与西湖、黄山太湖金华双龙洞、武夷山等国家级风景区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旅游网络,千岛湖处于这一网络的中心部位,从上海江苏安徽江西福建等地区来都很方便。

千岛湖桐庐瑶林仙境、严子陵钓台,建德大慈岩兰溪诸葛八卦村龙游石窟,安徽西递宏村等景点联成一体,吸引众多的游客。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北接临安县、南接常山县、西南与开化县、衢州市为邻,东南与桐庐建德二县市接壤,西北安徽省交界。

原来,千岛湖可以如此宁静、如此辽阔、如此如诗如画。

为避开团队,我们选择了“东南湖区旅游码头”乘坐公共游船游览黄尖山、天池岛,欣赏“天下为公”壮美景色。旺季门票:150元。淡季:120元。船票65元。

黄山尖

黄山尖:九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岛屿星罗棋布,自然排列成“天下为公”四个汉字,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天池岛由南宋采石遗址、天池观鱼、四叠瀑、龙亨居组成。

移民树——香柚树

百岁桥,三元走一次

在这里我们享用了千岛湖的白鱼与不知名的杂鱼。虽没有高级的烹调水平,但由于纯天然,鱼肉鲜美细嫩。

天池观鱼

蜜山禅寺

站在船上,扶栏眺望,千岛湖如此梦幻

千岛湖镇上菜场买火腿、鲫鱼(打氧气)带回南京

千岛湖的火腿,世界上最好吃的火腿,30元一斤。最好的特产。菜场就在新安北路上。

结束语

一次挥之不去的旅行,第一次感到我的相机不能表达我看到的美景。

美景,美文,美美的心境,收藏!

2016-05-12 08:44

这么快啊,惊喜。

2016-05-12 09:08

张张出彩儿,片片儿享受
大爱的摄风

2016-05-12 16:13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5-12 14:47:52 的回复:

回复drf:感谢欣赏

2016-05-12 16:17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5-12 16:13:14 的回复:

张张出彩儿,片片儿享受
大爱的摄风

回复申申:不敢当,只是景色太美了。

2016-05-12 16:18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5-12 15:44:41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是的,第一眼看见,惊艳到了,简直就是一幅水墨画。

2016-05-12 16:19

这是千岛湖吗?

2016-05-12 17:52

拍得还真不错!

2016-05-12 17:53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05-12 17:52:40 的回复:

这是千岛湖吗?

回复小文超:当然,千岛湖的黄尖山

2016-05-12 18:11

引用 璇鱼儿 的图片:

HAHA,这房子好像是我同学做老总开发的,据说很难卖,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但是只有当地人才会买吧,他们家家都有宅基地,随便盖盖都是小别墅,没必要住高楼的。

2016-05-12 18:35

回复闪闪红星:刚才翻看你的游记,🐂人。照片太美,文章简洁大气。特别喜欢你的照片

2016-05-12 18:37

引用 璇鱼儿 的图片:

喜欢这样的感觉。

2016-05-12 18:37

引用 聆听 发表于 2016-05-12 18:35:57 的回复:

回复聆听:是的,在宾馆房间里拍的,只是拍日出时的阳光普照千家万户的感觉。

2016-05-12 18:39

引用 聆听 发表于 2016-05-12 18:37:47 的回复:

喜欢这样的感觉。

回复聆听:竹林摇曳,只能远观,不能进驻

2016-05-12 18:40

线路很好,下次走一个。

2016-05-12 18:49

引用 聆听 发表于 2016-05-12 18:49:30 的回复:

回复聆听:感谢亲爱的

2016-05-12 18:51

美不胜收

2016-05-12 19:48

2016-05-12 19:49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5-12 18:37:38 的贴子:

谢谢

2016-05-12 19:50

2016-05-12 21:3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2 19:49:2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老朋友到访。

2016-05-12 21:38

2016-05-12 22:40

2016-05-13 09:48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5-13 09:48:50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5-13 09:5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13 12:25

引用 mc_william 发表于 2016-05-13 12:25:34 的回复:

回复mc_william:索尼,简单的后期

2016-05-13 16:15

2016-05-13 18:0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13 18:07:02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

2016-05-13 18:0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13 18:07:30 的回复:

回复亚父:和我喜欢的一样

2016-05-13 18:08

2016-05-13 18:09

2016-05-14 19:46

九曲云环最漂亮

2016-05-14 19: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4 19:50:3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第一次见到时,震惊到。

2016-05-14 19:51

引用 璇鱼儿 的图片:

黄山尖的这个“天下为公”比梅峰揽胜漂亮,有机会我也要去一趟。

2016-05-14 20: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4 20:11:3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对对,我来不及改。

2016-05-14 20:12

千岛湖风景还是可以的,就是各种消费比较坑……

2016-05-14 20:13

乘高铁到丽水,然后是自驾一路游玩回南京,怎么做到的?

2016-05-14 20: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4 20:14:4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容易啊,我的游记写得很清楚。

2016-05-14 20:18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5-14 20:18:52 的贴子:

容易啊,我的游记写得很清楚。

没看到,漏记了吧。

2016-05-14 20: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4 20:13:12 的回复:

千岛湖风景还是可以的,就是各种消费比较坑……

回复海风小舟:除了登船费,其余你都不要买,不上当,就行。

2016-05-14 20:26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5-14 20:26:39 的贴子:

除了登船费,其余你都不要买,不上当,就行。

原来你说的是千岛湖消费陷阱的事,这个我当然知道
我问的是你为何高铁到丽水却自驾返回?

2016-05-14 20: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4 20:29:43 的回复:

原来你说的是千岛湖消费陷阱的事,这个我当然知道
我问的是你为何高铁到丽水却自驾返回?

回复海风小舟:是老公一人先自驾游浙江,我要上班,只有五一放假。他周五晚上到丽水接我,然后一起游丽水。

2016-05-14 21:29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5-14 21:29:16 的贴子:

原来如此,你老公也算洒脱了

2016-05-14 21: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4 21:30:0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他自由职业时间自主

可惜我的举牌图标没有了,系统问题也没人管!

2016-05-14 23:2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14 23:21:30 的回复:

回复土尘:没关系,谢谢

2016-05-15 06:26

2016-05-15 13:46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5-15 13:46:00 的回复:

回复刻舟求剑(JX):

2016-05-15 13:49

这色彩,美

2016-05-16 09:13

果真是大片

2016-05-16 09:14

引用 空谷水灵 发表于 2016-05-16 09:13:48 的回复:

这色彩,美

回复空谷水灵:我也喜欢这张,所以放在最前面。

2016-05-16 09:2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11日-05月15日
浏览量:169次,
获得顶:17个,
获得回复:64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16 13:26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05-16 13:26:29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11日-05月15日
浏览量:169次,
获得顶:17个,
获得回复:64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关注

2016-05-16 13:42

南尖岩,不是蓝尖。。

2017-01-05 21:27

谢谢纠正,我来改正

2017-01-11 08:34

引用 单口相声 发表于 2017-01-05 21:27:47 的回复:

南尖岩,不是蓝尖。。

回复单口相声:已经改好了,谢谢你的仔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