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详细攻略

不死小强 (郑州) LV.3
2016-05-11 21:13 24817/4
  • 出发时间/2016-04-07

来云台山旅行过了一段时间了,和云台山背包客青年之家的小老板聊了好长时间共同合作才写出来这篇云台山的详细攻略,来的时候是四月份,属于云台山的旺季,但春季游玩对于云台山来说还不是云台山的最好季节,这点是从入住的小店的小店长聊天中了解到的,最美月份和最适合出游云台山的时间下面将会详细的讲解。       先说一下位置,和主要景点。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和山西晋城陵川县交界处, 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红石峡是一个单独景点,在本人看来是云台山最美的景点,一条红色大峡谷,有特色,很漂亮,适合拍照留念。潭瀑峡和泉瀑峡、猕猴谷是一个大景点,统称为小寨沟。子房湖是游玩红石峡之后会途径一个大坝,大坝拦住的就是子房湖。茱萸峰是单独的一个景点。2015年茱萸峰景点又新建了一个玻璃栈道,是一大看点。其他的青龙峡峰林峡是云台山的合作景点,需要自驾或者拼车或者坐班车过去。

下面是对云台山主要景点的详细介绍,根据云台山背包客青年之家小店长的编撰而写的,有什么不足的地方还希望大家作补充。
先说下云台山最美的景点红石峡,红石峡也称“温盘峪”,被誉为“中原第一景”。这个景区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有“盆景峡谷”的美誉。温盘峪峡谷夏季凉爽宜人,隆冬则温暖如春,一年无四季,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顺着栈道进入红色岩石陡立的峡谷,发现两侧岩石好像触手可及。温盘峪峡谷最窄处不到5米,最宽处也不过20多米。Z型迂回前进,抬头望只能见到一线天。峪内夏日凉爽宜人,隆冬苔卉莳草翠,故称红石峡。谷里分布“白龙潭”、“黄龙潭”、“青龙潭”、“黑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还有“幽瀑”、“穿石洞”、“相吻石”、“双狮汲水”、“孔雀开屏”、“棋盘山”等景观。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且有瀑高50余米的白龙瀑布。两侧高山耸立,恰似一个石阙,正好是云台山的西大门。对于红石峡来说,我认为最适合早上去玩,上午阳光刚刚升起,在红石峡里面偶尔的峡谷夹缝透漏出阳光,配合着红石峡景色特别漂亮,这个时间段也很适合照相,一般红石峡的游玩要么在游玩云台山的规划中作为第一个景点,要么作为最后一个景点,作为第一个是耳目一新的感觉,但转完红石峡之后可能对其他景点就免疫了。作为最后一个去转是可以留一个惊喜到最后,具体怎么选择还是看个人喜好了。

再来说一下小寨沟这个大景点。小寨沟分为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三大景点。
潭瀑峡地处云台山北部略偏西,是主要河流子房河的一个源头。沟长2000米,南北走向。沟东面,峭壁耸翠,基岩裸体。沟西面,竞秀峰参差俏丽,峰群一字排列,峰峰直立,争奇斗异。在曲曲弯弯的沟槽内,潆洄着一条会唱歌、会跳舞的溪水。这条能歌善舞的溪水叫小龙溪。它的溪床,由一层层高低不一、色彩有别、宽窄不同、曲折有致、形态各异的自然山石台阶所组成。它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走泉、彩潭和山石景观,故得雅号:“潭瀑川”。但现在由于焦作山西争夺云台山山西没有争夺过,所以山西那边截住了一部分水,再加上这两年河南干旱所致所以潭瀑峡相比08年以前景色逊色了许多,但也是值得去游玩的。里面的不老泉泉水很甘甜。

泉瀑峡(老潭沟)长约3公里,沟内高峰耸立,花木繁茂,沿沟上行400米,就可以看到华夏第一大高瀑——http://baike.baidu.com/view/860037.htm(云台天瀑)  。瀑布上端如同朵朵白云,有如团团棉絮,悠悠飘落,连绵不绝。下端宛如飞花溅玉,纷纷扬扬,洒入墨绿色的水潭。但由于这两年干旱加上山西截水,泉瀑峡瀑布变为了季节性景点,推荐大家七月雨季过去,对这个景点没有太多的概念。

狝猴谷游览所需要的大致时间:一小时左右(位置在小寨沟停车场附近)。有数量众多的野生狝猴群落在景区内分布。景点内有免费狝猴表演,每天6场。猕猴谷这个景点实际上是个爬山的过程,中间有猴子。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只能说还值得一去吧。

最后一大景点茱萸峰,茱萸峰又名小北顶,又名覆釜山,因其形貌似一只倒扣的大锅由而得名。海拔1308米,峰顶有真武大帝庙、天桥、云梯。相传,王维名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隹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即于此峰有感而作。峰腰有药王洞,深30米,直径10米,相传是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药王洞口有古红豆杉一株,高约20米,树干粗达三人合抱,枝繁叶茂,树龄在千年左右,是国内名木。另有“厨灶洞”、“阎王洞”、“黄泥洞”等十余个洞穴。2015年茱萸峰凤凰岭方向有建成一条玻璃栈道,值得一区。登山望远我觉得比泰山要好很多。

另外还有一个外山寺景点,信仰佛教的可以去看一下,选择性景点。
      下面详细介绍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介绍路线。
      一:云台山一日游攻略,游玩经典景点。红石峡--潭瀑峡--茱萸峰(茱萸峰和玻璃栈道选择性游玩)
      二:云台山两日游攻略,第一天,上午转红石峡景点,下午转小寨沟大景点。第二天转茱萸峰景点,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转一下万善寺。
      三:三日游攻略,在两日游基础上加上峰林峡和青龙峡。第三天自驾或者做班车或者拼车到青龙峡景区,因为班车和拼车是管来回的,所以可以放心游玩,具体拼车的话可以联系自己所住宾馆,或者网上搜索一下云台山背包客青年之家,联系这个小店长就可以,小店长很和善的。
下面来说一下云台山的花费问题,我是从郑州过来的,车费花费的是来回80元左右,在云台山当地的旅社入住,入住的是一个刚毕业大学生开的青年旅社,属于起步阶段的一个青年旅社。住的床位是平时一个床位35元左右。当然节假日的话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了。节假日去哪里都要涨价,也理解。小店长姓贾,很不错的一个小店长,店里环境很不错,店长服务也很好,位于古洞窑服务区的一家青年旅社,还在起步阶段,不过成长值很有期待,环境下面附一下图片。

店门口小吃一条街挺方便的。

床位是一个套间里面四张床,和小店长聊天据说是资金不足,店嗨嗨正在起步中,整体来说,这是家还在完善中的青年旅社。性价比很高,店长很不错。一个人开的店,值得一住。

具体乘车什么的就不在这里一一说了,可以在网上搜索这家店云台山背包客青年之家,店长会一样解答的或者加店长微信也可以,13838920304(微信同号)。驴友团有需要的也可以和店长联系,性价比确实很高,六月份我组织的一个驴友团会来,价格和店长商议的也很满意。祝愿后来者来云台山有一个美好的旅程。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12 11:14

引用 heterodera 发表于 2016-05-12 11:14:03 的回复:

回复heterodera:可以啊!可以去转转,这段时间,写一个转河南的攻略!

2016-05-12 11:32

对我8月的旅行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