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游重庆吧!(五天四座城市,看最美重庆)

Eponine LV.3
2016-05-11 21:28 1942/7
  • 出发时间/2016-04-23

写在前面

谈起重庆印象,大概是这几个关键词吧“雾都”、“山城”、“火锅”、“重庆酸辣粉”、“棒棒工”……
因为重庆是个直辖市,在小编的印象中重庆是个地理面积狭小的城市,可能没有成都丰富绚烂,也没有湖南的壮阔……真正让小编决定要去一次重庆的契机,是一档《了不起的挑战》的真人秀节目,他们的第一站就来到重庆,节目中高低起伏绵延不绝的石阶,以及重庆特有的“棒棒工”人文文化深深的吸引小编,“重庆绝对是个有故事有人文的城市” 的主观印象就扎根在小编的脑海中,那种迫不及待想去印证的心情,开启了小编毕生难忘的“重庆五日游” 经历。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除了为了记录这么难忘的毕业游,更多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安排行程,用5天全方位体验真正的重庆。)

行程

DAY 1
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景点:龚滩古镇(原址1700年历史);乌江画廊;宿一晚;
DAY 2
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武隆——涪陵
景点:仙女镇,天生三峤(天坑);天坑寨子(爸爸去哪儿);芙蓉洞;仙女峡漂流;
涪陵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干锅;重庆火锅(吃吃吃);宿一晚;
DAY 3
涪陵——重庆市区(夜景)
景点:解放碑(重庆好吃街);长江索道;洪崖洞;
DAY 4
重庆市区
景点: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涂鸦一条街;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大礼堂;第三步道;
DAY 5
重庆市区—重庆江北机场
景点:磁器口;解放碑逛街;李记串串

正文

首先,小编是个“地图控”喜欢标一标途径地点。其实,重庆的景点还真不少而且分布都十分分散。东部有自然风貌长江三峡、历史悠久的白帝城;西部有乌江和自然地貌天坑;还有重庆市区的经典景点;那就更别提散落在不同县区的特色景点。反观,网上一般都是重庆三日游的攻略,或是市区,或是重庆某地。对于一个这么美的城市,实在是不够的。因此,小编和小伙伴决定用五天,先从重庆周边再回重庆市区游历一遍。(上面是小编的旅游地标图)

DAY 1
第一站:龚滩古镇
6:30 小编和小伙伴搭乘重庆最早一班交通轨道到达“重庆火车站北广场站”,立马取票乘“火车K37”从重庆北站前往彭水,火车运行两个小时,期间小编稍稍补了个小眠,然后和同乘的重庆乘客们聊天交谈。(小编发现,许多重庆人常年都在重庆市区工作生活,然后他们会不定期携家带口回到他们远在偏远大山的“老家”。在这期间,我们认识了刚好要回龚滩古镇的李大哥)

彭水火车站出来,还要公交——彭水老汽车站——龚滩古镇
(小编提示:彭水火车站真的十分简陋,火车站门口除了停靠在门口的黑车和一辆公交车,入眼满是荒凉简陋。大家可以安全为主选择乘坐公交车,由于公交车需要走很长时间,小编决定和李大哥一起拼车坐快一点的黑车。期间,我们遇到了一个很质朴开朗的黑车司机,司机大哥和我们分享了他广东异地寻亲20年的故事。一定要挑一个靠窗的位置好好看景色!……)

终于到龚滩古镇了~~~
一下车,入眼的是高大的山脉,碧绿静淌的乌江,灰墙黑瓦高低起伏绵延有一公里长静静伫立的古村落,油然而生的一种天高云阔万物皆渺小,恍如进入一个“世外桃源”的不真实感。
(小编提示: 原始的龚滩古镇有1700多年历史,可惜的是,由于乌江大坝的修筑水位上涨,旧龚滩古镇基本淹没在乌江里了。尽管,现今的龚滩古镇是后期原住民重新组织搬迁至上游,但整个古镇依旧风味犹存。)

龚滩古镇——玩什么?
用这么长时间到龚滩古镇,一定要住一晚!
1、龚滩古镇&十里画廊,那么我们就可以悠哉悠哉的、走街串巷、上蹿下跳的把整个古镇从里到外好好的游览一遍,期间还可以和来采风的艺术师生聊聊天哦!然后搭乘岸边的邮轮去看著名“乌江十里画廊”;

在这里你会遇到许多艺术院校的采风写生师生,他们散布在古镇的各个角落,或是小巷,或是石阶旁,或是凉亭下,或是客栈边……我相信,只有龚滩古镇浑然天成、质朴天然的景色,才能吸引他们而来的。选择这里你一定不会后悔!(小编遇到一个留了点络腮胡的大叔老师超文艺的,正在作画的学生你们穿的这么有品位,显得小编我们好游客啊~)

2、龚滩夜景,天啊一定不能错过夜景,美得不要不要的,整个古镇布满红灯笼,然后江边夜景全映在乌江边上,静谧的龚滩古镇夜里,或实或虚的景色交映,站在客栈阳台遥望,感觉整个人浮躁的灵魂被洗涤一空,白天的疲惫早就忘得一干二净。(小编晚上都出去浪了,照片不多)

3、雨中古镇,小编简直就是太幸运了,早晨醒来古镇下起蒙蒙细雨,古镇雨景!古镇雨景啊!~~跟晴天完全不同的景色,万物寂静只听到零零星星的雨滴打落在砖瓦上的声音,蒙蒙的细雨给整个古镇罩上一件薄纱,神秘妖娆,山间飘起了雾气,前方的山色若影若现……小编都不舍得走了。

龚滩古镇——吃什么?
长途跋涉了6个小时,小编已经饿了,一下车小编就直接找餐馆啦。小伙伴们中午和晚上的两顿饭可以这么安排:午饭,在古镇外边的原住民小餐馆解决,一路同行的李大哥家就开了一家餐馆,豆花饭、春野炒蛋、鸭脚菜……都是当地特有的野菜做的菜,超有当地风味农家菜,费用35RMB。晚饭,在小镇里面找家小餐馆、小面馆、小酒吧也可以,龚滩人都超实在超淳朴,待客热情自然价格实在。小编挑了一家面馆,当地的宽面、手工饺子(加了抄手)、绿豆粉……味道超棒,费用30RMB。小镇里边还有很多小特产,喜欢可以买哦!

龚滩古镇——住哪里?
绝对良心推荐,经过锲而不舍 and 机缘巧合 and 亲身体验,小编强烈推荐龚滩古镇无敌江景房——瞰江酒楼!别bibi看图,希望小伙伴们有幸能住上这家客栈的无敌江景房。客栈的“娘娘”是个很可爱的阿姨,养了一条可爱的萨摩耶,可惜小编怕狗。(小编提示:从正门进入古镇是要收费的,主要是针对那些坐旅游大巴的旅行团啦!古镇居民为了日常便利会在古镇边上修筑石阶直接下到家门口,小伙伴们记得往上走找到石阶进入哦。另外,“娘娘”一词是重庆话里的阿姨的意思哦。最后,淡季的时候古镇的客栈都是可以讲价哒,旺季的时候300-400的房价也是可能的。)

(小编提示:6月份左右是古镇的旅游旺季,尽管路途遥远,尽管古镇真的很自然,如果那时候来不可避免的还是看“人头”的。小编是4月底旅游淡季来的,没错!整个古镇就是我的)

DAY 2
下一站武隆,著名的旅游景点——天坑
早上7:00,我们搭乘古镇最早的一班到彭水汽车站的汽车,注意我们需要从彭水老汽车站到彭水新汽车站,才有彭水武隆的汽车哦。
(小编提示:一定要吃重庆这些汽车站附近的各种重庆面食!不吃绝对后悔,都说吃重庆小面是看哪家人多去哪家,小编后期把重庆市区攻略上推荐的重庆小面都吃遍,都比不上这些在汽车站附近的重庆小面,简直就是刷新小编的面食排行榜,不喜欢吃面食的小编都献上膝盖了。)

12:00  终于到了武隆
进入武隆县仙女镇,才算进入重庆武隆县AAAAA级国家旅游景区哒。芙蓉洞、天生三桥(满城尽带黄金甲)、天坑寨子(爸爸去哪儿)、仙女峡漂流在这一带。小编选择了天生三桥,著名的天坑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拍摄地天福宫邸,搭乘电梯直降80米,然后从坑底仰视天空大山,哇~壮观的不要不要。沿途走走拍拍,相较于考验想象力的张家界景观,小编真的更喜欢这里的自然景观,大自然简单粗暴的折腾出各式各样、一目了然、令人惊叹的景观。整个景点3个小时左右就能出来了。
(小编提示:让小编默默吐槽一下,全票130RMB,半价票居然要87.5RMB,这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一定要淡季!小编是淡季来的,可是当天也有不少人,加上这里的道路很狭小,小编拍照都各种路人乱入。旺季你就死心看人头吧)

其实,武隆给小编的印象应该是个千篇一律的旅游城市,因为天坑景区的开发,城市的很多基础建设都围绕景区发展。除了景区里壮丽的景色,似乎缺少一丝武隆的人文历史特色。
但是,在武隆,小编体验了一把“重庆雾都”,既惊喜又惊吓。因为当天天气阴沉,在上仙女镇的盘山公路上,小编俯视武隆县城,整个县城四山环绕,山间萦绕着像青烟、像薄云的雾气,天空阴阴沉沉云层密布,整个现代建筑林立的县城被包围在这自然环境之中,就像海市蜃楼一样,分不清真实还是虚幻,美死了。随着汽车的继续上爬,可以看到对面山间的雾气就漂浮在眼前,然后……然后汽车开进雾气中,天惹撸~~能见度绝对只有2米,汽车还开在环山公路上啊,环山公路就是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啊,还各种拐弯单行道啊,前方的汽车后尾灯都变萤火虫大小啦,本宝宝的安全带居然是坏的系不上啊~

小编表示我怂了,手心都冒汗了。然后司机很淡定的继续高速前进,北京的雾霾天气什么的简直就是大巫见小巫,重庆司机在小编心中像“神人”一般的存在着。
行程继续,武隆——涪陵
17::00   重庆涪陵
由于小编的一个小伙伴在涪陵长江师范学院就读,小编一行果断奔赴涪陵(就是这么任性)。小编在涪陵没干别的——就是吃吃吃,里脊五花肉干锅、土豆嘟卷子、涪陵榨菜、重庆火锅、当然还少不了火锅后的酒酿丸子、重庆酸奶……恰逢小伙伴生日,还有奶油蛋糕。
(小编提示:一天内辗转3个城市确实会有点紧凑,大家可以根据时间安排,在涪陵有一个“世界第一古代水下博物馆”,小编在重庆市区的博物馆里听了导游介绍,感觉很壮观,据说还可以晚上住在馆内哦)

涪陵,小编体验了一把 “重庆山城 ” 。在涪陵小编对重庆司机敬佩的简直五体投地。涪陵给小编的错觉 “简直就是个没有平直道路的山城”,重庆司机不分东南西北,只分上下左右,40-50度倾斜角的道路随处可见,红绿灯直接就设在斜坡上,公交车的站台居然也在斜坡上,边下坡边拐弯,分岔路口还在斜坡上,道路大多只是双行道……不断上坡下坡,左拐右拐,人家愣是没有塞车、撞车或者是按喇叭。(小编觉得,重庆人似乎天生会开车)

DAY 3
第四站:重庆市区
14:00  “k73” 到达重庆北站,出火车站后,大家记得要出去搭乘重庆公交车去到最近的轨道交通(就是我们说的地铁)然后坐轨道交通去到市区中心。

重庆市区——住哪里?
又到小编良心推荐时间,大家做轨道交通到“小什字”站,这个站去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长江索道都很近。良心推荐“人字拖国际青年旅舍”,客栈对面就是长江索道入口,超方便!客栈娘娘是个超和蔼超可爱的阿姨,娘娘还有过出国出差旅行的经历,绝对是个有故事超健谈的人。重庆的青年旅社一般都是家庭公寓式的,但是娘娘家的客栈好宽敞、好干净。小编三个女娃娃果断要了家庭式上下床单间,三个女孩住得方便又舒适。
(小编提示:重庆的青年旅社大多是可以现付的,大家可以先去客栈看看满意再订。)

重庆市区——路线1
夜景:解放碑——长江索道——洪崖洞
重庆市区——吃什么?
所有安顿好,已经是下午17:00 啦,步行去解放碑,附近有一条“重庆好吃街”,可以试试廖记棒棒鸭、好又来的重庆酸辣粉、凉皮、重庆小面、凉糕……记得一定要微辣,反正那酸爽小编是立马买了条雪糕才镇定下来。不用吃太饱,路上遇到多人排队的重庆小面摊档,继续吃吃吃。

夜幕降临,吃完小吃街,当然是去解放碑拍照留念啦!。(小编提示:解放碑旁边有个广场屏幕投影仪,小编是玩得不亦乐乎了

然后直奔长江索道,坐索道看夜景。坐完索道就直接去洪崖洞看夜景。
(小编提示:长江索道是22:00关闭,洪崖洞是22:30准时关灯,大家要注意时间哦)

坐完索道就直接去洪崖洞看夜景。

DAY 4
重庆市区——路线2
文艺路线:四川美术学院——涂鸦街——重庆大礼堂、重庆三峡博物馆——第三步道—客栈
清晨到客栈对面的“胖妹面庄”吃的饱饱的,然后开始一天文艺路线,首站到川美前面的涂鸦街,整个涂鸦街把涂鸦艺术铺满在路边所有的建筑物上,怪诞大胆的图案,冲击鲜艳的色彩,在这里涂鸦艺术被认可和支持。

然后是川美的校门,天啊!这是我见过的“最帅的校门”,不bibi看图……川美是对外开放的,可以静静的进去课室看看,小编偶遇一个“裸体作画”课室(羞羞状)

多么美妙的偶遇,小编还当了一回路人帮川美的摄影班(将来的艺术大师们)拍合照(简直就是班门弄斧啦~~)。

在川美——吃什么?
强烈推荐!川美校门正对面的“梯坎豆花” 店,超火爆。烧白、豆花饭、粉蒸排骨、梅子酒……好吃的不要不要)

13:30 到达重庆大礼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原本期望并不高,到了这里却意外惊喜。重庆大礼堂的外观和故宫挺像的,雄伟的大礼堂和明艳古典的色彩,真的很漂亮(参观费10RMB)。重庆大礼堂正对面就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免费),一定要进去看!16:00逛完,小编就在博物馆里度过了最晒的时候啦~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小编碰巧遇上画家古月老师的作品展,可以说重庆孕育和启发古月老师的艺术道路的故乡。而重庆以其特有的人文与自然风光,培育着重庆人的艺术情怀和艺术修养。

16:30  小编和小伙伴慢悠悠的前往“第三步道”,第三步道就市在重庆渝中区法院旁边。(小编提示:大家看攻略知道,第三步道主要是爬山串巷,去体验重庆老城区的风貌,所以当天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哦)

一天游玩下来也挺累的。小编和小伙伴晚上就直接回客栈,好好休息。当晚,和“客栈吴娘娘”、河南的帅小伙“宗原”的聊天时光,让小编第一次体验到住青旅,大家一起分享彼此生活、城市、经历的美妙感觉。超棒的!(小编和娘娘还一起“坑”了宗原吃了超级酸爽的酸辣粉~~笑死了)

DAY 5
重庆市区——路线3
悠哉路线:磁器口——朝天门
重庆的最后一天,清晨在重庆路边早餐店完成早餐,还别说:鸡蛋饼、土豆饼,肉饼和豆浆还挺好吃的,三个女娃娃吃得可开心了。

到达磁器口西门,一路慢慢走慢慢逛啦~~
(小编提示:在磁器口可以买到现做的牛油火锅底料和各类特产哦。)

记得一定要逛进小巷子里,小编在巷子里偶遇中国大名绣“蜀绣”手工作坊,还遇到了一个大学专业学 刺绣 的女生,在那里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蜀绣真的太美了,超惊喜的

重点提示,沿着主道路逛完整个磁器口,记得要从出口折返在最近的分岔路口进入小巷子,这里绝对有彩蛋,不bibi看图……

然后呢~沿着这条文艺小巷子一直走,美景的尽头是一片荒芜破败的拆迁区,这里是有出口的!(小编提示:有冒险精神的小伙伴可以继续往前走,穿过一片荒芜之后,还是一片破败啦~~然后你会遇到重庆的防空洞、废弃的重庆电厂、废弃的重庆啤酒厂。小编特意在防空洞旁边拍照留念了,突然闪现在脑海的防空洞悲剧故事,让小编感觉背后阴风阵阵……哈哈哈哈)

结束磁器口买买买之后,小编回到小什字站,开始吃吃吃。
超级推荐在石灰石市场附近的“李记串串”,小编早早就到避开排队高峰期,这里的串串是自助的,小伙伴们自选喜欢的,然后把所有竹签收齐论斤称结账。(小编推荐:一定要点招牌猪肉、牛肝、鹅肠、四川腊肉、海白菜,唯怡豆奶……小编和小伙伴是挺着肚子出来哒,嘻嘻)

行程到了这里,小编的重庆之旅也结束啦~~
(不知道大家觉得怎样?小编拍照技术、文笔有点硬伤。希望不影响大家对重庆的期待)

后记 ▪ 重庆印象

重庆的治安很好
两个女娃娃一起飞到重庆,起初还是对治安有点担忧。到了之后,小编还是对重庆的治安很满意哒!尤其是最后一天,小编还偶遇“人民群众齐抓扒手”的壮观场景,一大群人围住扒手,一位50岁老伯一把抽掉扒手的皮带,麻溜的捆住扒手的手。着实让小编感叹,已经许久没有见到人这么见义勇为了。

重庆很少麦当劳、肯德基
最让小编惊喜的是,重庆很少麦当劳、肯德基,取而代之的是很多德克士。重庆的速食快餐店领域和广东地区有这么大的不同,五天里小编也就在解放碑遇到一家肯德基,当时觉得可神奇~\(≧▽≦)/~啦啦啦。

重庆很多猫猫狗狗
重庆一定是猫猫狗狗的天堂,尤其是在重庆市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会看到帅哥美女、老太爷爷、阿姨叔叔,牵着溜着贵妇狗、哈奇士、萨摩耶、各种土狗、各种猫猫……

重庆别具风味的摊档
重庆有各种摊档,尤其是个小面摊档,夜晚饿肚子了下街道找间小面摊档:一张高脚椅、一张矮墩凳,一碗面,就是一顿极具重庆风味的夜宵。

重庆的棒棒工
终于见到重庆的特殊符号“棒棒工”啦,长江和嘉陵江在重庆市区交汇,两江交汇带来的航运贸易使朝天门码头成为关键的交通枢纽,特有的山型地貌和蓬勃的码头贸易,自然催生了“棒棒工”这一经久不衰独特的职业。

重庆“地铁”
重庆,地铁不叫地铁而叫“交通轨道”,贯穿地下与地面的交通轨道跟深圳地铁有些相似。重庆的交通轨道在细节上设计的:
很严格(重庆交通轨道的安检超严,每个入口都设有检测仪,液体是一定要被拿出来检测的。(小编已经数不清被检测过多少次了,心好累~)
很简单(不喜欢坐广州地铁的小编,都爱上重庆交通轨道了)、
很漂亮(小编偶遇一个中转枢纽,满天花墙面的欧洲古典壁画,这是到欧洲了吗?)、
很精致(重庆交通轨道会有一些跟机场方向标一样的指示牌,一般每个站台平均会有10个出口!找出口可有趣了~~有个出口就被小编和小伙伴强烈吐槽100遍,每个出口外面往往就是目的地,这简直就是路痴的“福音”)、
很享受(还可以跟帅气的司机哥哥,一起游览哦)

勤劳可爱的重庆
重庆地铁隧道,偶遇一个86岁的老奶奶,老奶奶的摊位上摆满了亲手做的“猴子爬山”,奶奶不会说普通话,却超执着的用重庆话跟我们“唠嗑”,她告诉我们这些可以带来福气,好意头~~她虽然老了但不想待在家里,想找点事干。可爱的奶奶,还有点小“迷信”呢~~小编却觉得这个是我们买到最好的东西。

重庆热情友好的人儿
五天以来,小编遇到了许多善良的人儿~~火车上的李大哥、龚滩古镇里的客栈娘娘、彭水汽车站的拼车娘娘、仙女镇遇到的江门女孩、小玲与可爱的舍友们、嘟嘟遇见的成都男孩、人字拖客栈的吴娘娘、罗丹师姐,还有小绵师姐和师兄……

这些人,这些事,这些山,这些水……组成了小编难忘的“重庆”,重庆绝对是一个想一去再去的城市,有机会我会在来的。

引用 Eponine 的文字:

楼主为什么自称“小编”啊

2016-05-12 14:1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12 14:26

引用 willow_liuliu 发表于 2016-05-12 14:26:33 的回复:

回复willow_liuliu:有的,是需要什么图呢?

2016-05-12 21:41

引用 猫宁_morning 发表于 2016-05-12 14:11:29 的回复:

楼主为什么自称“小编”啊

回复猫宁_morning:因为我没有绰号~~~随便起的

2016-05-12 21:42

2016-05-15 07:1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16 13:53

重庆最多的是乡村基,中式快餐。。   应该是嬢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