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台湾 ——2016新春台湾环岛游(2)

• 出发时间/2016-02-10

Day4:阿里山,高雄,旗津岛,晚住高雄

从小就听那首《阿里山的姑娘》,就知道台湾有个阿里山。这次到了台湾才知道,其实阿里山不是一座山,是由18座高山组成,也是台湾最高峰玉山山脉的支脉。
阿里山有五大奇观,日出,云海,晚霞,森林,高山铁路。
因为我们住在了阿里山的半山腰,所以有幸不用起太早就可以观看阿里山的日出!酒店和导游都有提示第二天的日出时间,因此我们提前了半个小时起床,步行到离酒店不远的观日平台,等待日出。今天的天气很好,早上山里的空气清新,山花朵朵,我们在观日平台上,看着远处晨雾中的山脉,天空,云彩,像中国水墨山水画。
慢慢的天空开始变红,太阳从山坳里缓缓升起,突然的一霎那,光芒万丈,照亮了整个天空,那般灿烂,那般美好!

心满意足的看完日出,我们回到酒店,稍事休息,早餐过后,出发到阿里山景区。蓝天,蓝的那么透彻,森林中就是天然氧吧,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流连在森林中的栈道,参天古木,在阳光下映出斑驳的影子,让人心旷神怡。
小连还特意赠送了我们小火车,森林火车也是阿里山的一个特色,但是由于几年之间的地震,受到了损坏,现在只开放一小段,供游客乘坐欣赏。

还有美丽的玉兰花。

参观了阿里山里的受镇宫。

告别阿里山,我们继续向南,今天晚上的目的地是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高雄也是台湾比较重要的港口和工业城市。
今晚的晚餐还是夜市自理,夜市里还是有一些东西很好吃的!比如以下这几样

感受了台湾南部人的热情,夜市的摊位老板过来和我们喝酒,祝我们玩儿的开心,同时还不忘记提醒同来的大外甥,不到18岁不许饮酒哦!
晚上的时间比较宽裕,小连哥给我们了几个建议,一是去逛商店,二是爱河灯会,三是去旗津港。
我们一行人决定去旗津港。打车不远就到了港口,乘坐渡轮,吹着略带咸味儿的海风,挺惬意的!两边的夜景也很漂亮,也就5分钟的时间,就到了岛上。
晚上岛上的游客不是很多,给人的感觉还是像个大夜市,走到了天后宫,据说白天要是来的话还可以看见旗津灯塔什么的,还有海水浴场,不过晚上海边就没什么看头了。转了一小圈,随意吃了点儿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
高雄差不多是热带气候了,天气挺热的啊!
台湾的水果,是不能够带回大陆的,所以就尽情的吃吧,真的很甜,我们在北方,很少能吃到这样甘甜的凤梨,释迦什么的,有机会来台湾的人,要记得,多吃水果!(不过,糖尿病人,比如乐乐爸爸,除外。。。)

Day5:高雄,垦丁国家公园,南湾,晚住台东

享受了丰富的早餐后,新的一天旅程开始,上午简单看了高雄的市貌,还逛了钻石店。

下午到了台湾恒春半岛,垦丁国家公园的南湾。恒春半岛,顾名思义,四季常春,纬度和海南三亚差不多。
这里的海景,是真的无敌啊!我看过若干人的海边美图,都来自垦丁这片海滩!
蓝天,阳光,碧海,沙滩,这里的海滩,就是适合发呆,踩沙,踏浪,可以遥望鹅鸾鼻和猫鼻头,为什么我没带一条美美的长裙来拍照呢?
乐乐特别开心的在海边,不过他欣赏的角度和我不一样,他是玩儿水,挖沙子,他说,这里的海,和三亚的差不多嘛!
据说这里还有一条很热闹的商业街,据说是晚上特别热闹,海鲜也很棒,可惜我们晚上没住在这里!

又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台东市,我们今晚住在这里的温泉酒店。温泉在酒店的顶层,半露天的,泡温泉的时候可以仰望星空,我和乐乐是最先去的,温泉池还没有人,吹着风,享受温泉,星空,哎呀,美好,美好……
对了,今天是情人节,情人节在台湾,快乐!

Day6:池上便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太鲁阁,花莲民宿

后两天的旅途,车程都比较长。而且今天还赶上了一股寒流,天气比较冷。
上午都是在珊瑚馆里度过,午餐是品尝著名的池上便当,跨越千山万水,来品尝这著名的盒饭!
这里是池上便当的旗舰店,装修特别有特色,门口有火车车厢的餐厅,一楼和二楼的餐厅也很有意思,特别是二楼这个仿小学生教室的设计,课桌,黑板,校训,算盘,一样都不少呢!我是老师,乐乐是学生啊!觉得我和儿子这张照片照的特别可爱!

下午到了北回归线地标和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是热带和北温带的分界线。北回归线经过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台湾四省,在台湾也有两个标志碑,我们参观的是花莲县的这个。

离这里不远就是瑞穗牧场。
牧场里的油菜花正在开放,很漂亮,有大鸵鸟陪游客玩耍,特别好玩儿,乐乐一点儿也不嫌累的跑过去摘油菜花的叶,来喂鸵鸟,大鸵鸟的嘴去乐乐手里叼树叶,力量还挺大,乐乐又开心又有点儿害怕它,真是有意思极了!
还有一些奶牛,在棚子里面,和我想的不太一样,我想的牧场应该是大片草地,牛羊遍地的样子,不过据说是那样的地方不对游客开放的。反正看过内蒙古呼伦贝尔的草原和牛羊,这个奶牛棚就没什么好看的了。
导游小连请我们吃了这里的奶香馒头,热腾腾的馒头味道真不错,的确是牛奶香满满,我们还买了牛轧糖,味道也不错。听说这里的牛奶皂也很好,可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一直和儿子在喂鸵鸟和拍油菜花,没有到商店里面去,错过了香香的牛奶手工皂……

到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很大,跨越台湾四个县,主要的特点就是高山峡谷,跟团旅游想看全是不可能的,虽然我们只看了很少一部分,但峡谷的险峻已经可见一斑。
台湾的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就从这里穿过。因为东西公路要穿越台湾的中央山脉,所以当时几十万国民党老兵在这里开凿了这条公路,当时也有很多人牺牲在这里,长春祠就是为了纪念这些老兵而建的,我们的行程表上安排的是燕子口和长春祠,但燕子口因为经常会有落石,所以现在并不建议游客去。在停车的位置走一会儿山路,等于在峡谷中穿行吧,就可以到长春祠,不过今天大概是公休,长春祠没有开放。

天色渐晚,还下起了细雨,今天好像正赶上一个寒流,晚餐我们到了花莲,吃了特色小火锅,这样的天气比较适合吃小火锅啊!小火锅的老板是河北姑娘,在台湾开店很多年了,是因为有了更多的大陆游客,生意会愈来愈好吧!

今晚住的是台湾特色民宿,乡间风格,有很大的院子,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星星,可惜今天天气实在不好,还很冷,晚上休息还需要开着空调的暖风……

Day7:花莲——台北,特色牛肉面,购物,晚住台北,汽车旅馆

今天的行程是花莲返回台北。民宿的早餐很好,不过今天天气仍是阴天,早上匆忙在民宿的院子里拍了两张照片。

花莲台北可以走苏花公路,这条公路一边是蔚蓝浩瀚的太平洋,一边是峭壁,风景好是好,可是太危险,而且峭壁上随时会有落石,为了游客的安全,现在是游客乘火车到苏澳,由司机师傅驾驶大巴车走公路与我们汇合。真是辛苦司机师傅了!
火车上也可以欣赏浩瀚的太平洋,它的另一边就是美国

午饭后就返回台北市里了,今天下午的主要行程就是买,买,买!土特产店,手表店,化妆品店,免税店,因为不是购物游记,我就不细说了,总的感觉是台湾的东西真的都不错,免税店的价格感觉比香港还要低一些,土特产,凤梨酥,绿豆糕(又称美龄糕),凤凰酥等,很多点心味道都很好,值得推荐!
晚餐是台湾特色牛肉面,味道很好!果然不负盛名!

最后一晚在台湾了,体验了一下汽车旅馆,设计相当私密哦,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有机会可以亲自体验啊!

Day8:台北——哈尔滨

早餐后就直接到桃园机场了,虽然机场里还有好多免税店,可是由于要办理行李托运,退税,出关,所以根本没有时间逛,春节期间游客较多,办理退税花了好长的时间,之后就匆忙出关了,一日千里,晚上回到了温暖的家中。
美好的台湾之旅结束了,回忆起来意犹未尽,抛除一些历史原因和客观因素,台湾的确有它独特的美,有它值得欣赏和回味的地方,除了美丽的风景,它对中国古老文化的传承,是值得学习的。
世界很大,我们想去看看,每年的旅行时间很短,想去的地方很多,这样,去过的地方短时间内就不会再去了,这样,大概每个地方都会留有遗憾,这也是一种美吧,因为有遗憾,所以有留恋。至于乐乐,他的美好人生刚刚开始,应该还会有很多机会回到他儿时来过的地方吧,总之,乐乐对台湾的印象不错,希望是他童年生活的美好旅途记忆!

(PS,附录,导游小连哥——团队游的成败,导游绝对占了很大的因素。我们的导游姓连,人称小连哥,基本的服务的方面,对景点及历史故事介绍的很全面,也会给大家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及民众的日常生活,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台湾,每天都会将行程讲解给大家,及时告知天气,提醒大家增减衣物,等等;另外,最重要的是,我觉得就小连而言,他是个很用心的导游,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认真做事,讲一个细节,我们的行程,他画了一张一目了然的地图,挂在旅游车前方,每天给大家讲解。虽然他常年带团,基本路线是一样的,但并不是一张图用很久,我想他是每次都画新的图的,因为地图上写着旅游的日期,我很喜欢他画的这张地图,所以结束的时候问他要了来,他也很开心的送给了我。另外,对于我们,他也是做了功课的,提前知道了我们是哈尔滨的游客,他查阅了黑龙江的资料,黑龙江的面积,人口等等也做了了解,便于我们的沟通,而在车上放的各类资料和电影,也是他精心挑选,配合我们的行程,景点,而更能了解台湾的历史和文化,而不是泛泛的放一些歌曲,足以见他工作的用心。
旅游免不了购物,小连在行程中也会介绍一些台湾特产,但强调的始终是货真价实,产品有质量保证,购物这个事情,仁者见仁,智者见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这个就不细说了。
见微知著,窥一斑而见全豹,从一个导游身上也可以看出台湾人的修养和认真工作的态度,这也是此行的一个收获吧!)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2 14: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