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黑哥,古巴小故事---》Havana篇

YU (上海) LV.13
2016-05-11 21:34 2613/17
  • 出发时间/2016-02-04

首先,写标题让我困扰不已,太矫情那不是我,太平淡又无法从众屌中脱颖而出,想了一下,社会主义大环境下整个十几天的古巴行用醉生梦死来总结,即便是事实但总也略欠妥当,所以最后不得不码下如你所见的这一行。(在开篇后的n日由于顶不住鸭梨,无奈又把产品包分为上下2部分,请先服用上篇-哈瓦那。。。如果还有幸产出下篇Cayo Santa Maria的话。。。)

另外,用这么一张黑哥航经济舱寒酸的机餐作为开篇,也真是蛮low的,以我一贯浮夸的作风岂不得晒个头等舱宝格丽的洗漱包或者是missoni的真丝睡衣,好吧,最近我可不也染上了不脑补就没法活儿的顽疾啊。

不过话说回来,假设你没有去过大黑哥,那也绝壁无法感受到这份LALA牌---“洋特额ice cream”伴着芥末青椒酱夹心羊角包的米味冲击!
这混搭切口也是蛮重的~呵呵呵

Alright,网线辣一头的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么,here we go!

这是我第二次携某菌踏上这片令人狂热又充满着各种米好回忆的土地,正如我悄悄地在diving logbook上写下一排歪歪扭扭的:我爱大黑哥,信哥会肥来那样,可不是在2015年某日看完007的开篇以后燃得差点脑淤血,立马上aeromexico购置了PVG-MEX最后一个不小心还顺去了HAV...

在黑哥鸡场等转鸡去哈瓦那,期间蹭上2小时免费的网,激动不已,因为一想到后面几天估计上网挺无望的,后来事实证明,我巢互联网上对于古巴的介绍也是蛮片面的,不是去穷游的把古巴讲的一文不值,苦炸天,就是信息过老旧,害我一路不停跟某菌普及我互联网上批发来的那口子陈芝麻烂谷子,搞的大家都被吓得不轻。

这不,飞哈瓦那的灰机上,LALA牌国民甜品又出现了,矮油嘿,好几个讲板鸭语的老同志还默默地把甜品拿下来,估摸着应该是带回去给嘎里的娃子们尝尝鲜。
我这满脑子的意淫主要是去前从书本和互联网上get来的一些讯息,加之本人周围脑补能力超群的高手众多,久而久之便习得一些精髓。

讲讲踏上哈瓦那之前我的认知吧:
1.古巴穷,楼破,物质条件差,因为米果对其政治制裁导致常年封闭,缺乏技术人才,发展停滞不前。
2.老爷车满街跑,大多数色面敞亮的老爷车其实芯子里是禁不起磕碰,极易洋掉。(这个我们有经验,当年在墨西哥坐了个车窗上粘满胶带的法拉利,硬是拉了人家10小时的长途,最后在高速上狗带了。。。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等我整理好情绪会好好写一下的。)
3.不论agoda或者booking都无法预订古巴住宿,后来我找到airbnb结果以我不是美国公民为由,拒绝我支付订单,呵呵哒,不过这样也好,这个airbnb我也是要在这儿好好吐槽一下,我非常理解你们要收管理费,要生存,怕飞单,可是能不能不要屏蔽电话号码屏蔽facebook屏蔽电子邮件啊!现在都什么年代啊,你真以为靠你这么来两招阴的大家佛儿就尼玛全废了?
4.个么,预订古巴住宿成为了我最为头疼的部分,好在鸡汁的古巴民宿老板“汉堡包”,我用“非死不可”电联上了,并且他还安排了好朋友:鱿鱼丝“作为司机来鸡场接驳我们。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这是一场说滚就滚的旅游没错,对于同是疯狂观光客的某菌和我,那是配不上背包客那么高精尖的头衔,拖着29寸行李箱大包小包锅碗瓢盆的我们,不过是稀饭住酒店吃香的喝辣的,最最肤浅的那种集邮爱好者。

OK,基本风土人情,政治面貌介绍完毕,下面继续。

忘记在到达的时候拍摄哈瓦那的机场了,喔,我也忘记说了,如此有掌控欲望的某菌,享有盛名---猪会计的某菌,她这次问我,货币怎么办?我说,互联网上说的,拿美金换加收10%惩罚税,一般银都是拿加币和欧元倒腾吧?我们不是一般银,atm直接取钱就行了,好像收个手续费。

这次互联网没骗我,事实就是这样,只不过拿欧元换汇率基本等同于cuc,加币则是要贴钱,反正cuc(红币)是很个性的一种货币,以至于我在atm每次都100/150最大值的取钱,可是吐出来的永远都是5块和20块。。。
补充说明,atm一律带银联,取款加收3%手续费,好使,无他。

再补充说明,机场2楼换汇柜台隔壁就是atm机,有一小阿弟同我哈拉说你是不是V撒啊,只有V撒才能拿到钱,哥哎,这么大个银联膏药粘机子上,可不就认准了它啊!

于是这小弟痴痴地望着我拿了一张他不太认识的卡片一次又一次的取出了现金。。。(这鸡一次取款最多只能吐5张20块)

这里的配图比较渣,基本都是”汉堡包“家的住宿,我的行文风格就是渣图配废话,刚好多说两句。

前面提到了拿钱,拿好钱就是要进城咯,这里理一下人物关系;”汉堡包“的好朋友”鱿鱼丝“他是发配给我们前来接驳的司机。

由于我们的航班早到了,并且办完visa入境后在大堂里转了三圈都没见到聚我名牌的,于是我才萌生去取钱的,当然,你可以选择在到达大厅出门右拐100米就能看到排大队的,那些人是在exchange。(友情提示如下:在古巴,尤其是跟国营沾边的事情,能自助的千万千万不要麻烦别人,你会发现效率其低,并且效果较难理想,除非你rp爆表)

这里又说到visa,其实叫旅游卡,25美金一张小纸片,网上对于古巴签证说法不一,我们也是忐忑的持有美签就出境的。
事实证明我朝出境只认有效签证,美签可以入境墨西哥,任何第三国家都可以落地签古巴

有说中国人免签古巴的,这个愿望是美好的,我甚至看到有人说狡辩之下逃过签证的励志故事,不过事实经验是为了少交25刀,古巴人的那口子英语,和我朝友人的英语撞击出的火花绝对是关你小黑屋没商量!
所以,哥,大几万的鸡票可不也掏了,25块赶紧摸出来回家洗洗睡了吧。

末了轮到我,海关问了有没有去过非洲,我坚定的回答木有!
yo,welcome!

刚才讲到取完钱,鱿鱼丝“来了,这是一个清瘦的浑身散发着duanduan的忧伤的中年兰子,长得一副标准欧洲脸,卖相80分,从打扮来看不富裕,但懂得把自己收拾的干净。用最近一个比较矫情的说法,这叫不论贫富都得体面的活儿。

半夜10点多了,鱿鱼丝接到我们便说:来,我们去停车场出发,于是到了停车场,径直的走向了一排车里最最最破的一辆小破车。当时某菌的内心和我一样,都是崩溃的,以至于最爱挤巴眼睛怪腔怪调的她问我:你看隔壁那个车为什么那么好啊。。。(隔壁其实就是个破面包)

所以,如果你也有超群的脑补技艺,此时此刻应该大体上可以知道鱿鱼丝的车有多销魂,但是,至少比我们在墨西哥搭乘的支离破碎的法拉利强---在于,它的玻璃窗没有破,没有粘满胶带纸。。。呵呵呵

这里插播一个小广告,关于“汉堡包“,想跟他联系住宿的话请在facebook上搜索:Humberto San PedroAlbear(西班牙语里H不发音,其实人家叫“温伯多”)
整个哈瓦那分为三部分,老城,中心城,新城,”汉堡包”家在新城区,应该叫Vedaro吧,抱歉我的2015版LP离开哈瓦那的时候馈赠给了苦苦的“鱿鱼丝”,懒惰查证的情况下要是拼写有误,还请宽大处理。

之前了解的说在哈瓦那如果能开民宿(Casa)的,都已经算是条件比较好的人家了,首先你得有房产,然后还得钱装修,后来实地考察下得到的讯息是政府还得审批你的资格,总之不是你想开就开得起来的,开起来后每成交一笔生意政府还要抽成,所以一般民宿主们会登记访客的护照信息在一个小本子上用于纳税。

当晚洗洗睡了前,从“鱿鱼丝”口中得到讯息为汉堡包家离国营大酒店非常近。

之前说了,我们古巴的行程什么都没定,然后网友表示任意大酒店都有当地驻扎旅行社,但是请赶早预订,不然必定排大队,后来事实证明排队的主要原因在于效率实在太低。。。

第二天早上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去旅行社预订随后的行程,然后预约了鱿鱼丝下午2点前来接驳,搬家去老城的民宿(也是我在网上联系来的人家)---加固狼家(Jaqueline)

由于时差的原因,我并没怎么好好睡,很早就醒了,然后某菌更是半夜被雷雨惊醒。。。默默地起身按装上了可脱卸的那副睡衣袖子管。。。

隔天一早我们把行李打包好,准备先去havana libre(距离汉堡家步行10分钟)前文提到的国营大酒店。
此处我应该花大篇幅描述一下该酒店的光辉历史,比如它是前哈瓦那希尔顿,但是开业9个月就被卡斯特罗强制征收为国营企业改名为一款古巴特色鸡尾酒。。。诸如此类

后来在古巴xuo到一款如何分辨店子档次高低的方式,在于国营旅行社安排tour接驳时的先后顺序,可以轻松分辨:比如一个行程说好5点半在lobby集合,我们后来入住的酒店通常会在六点半到七点钟才过来,并且是最最高级的酒店出发时最晚接,回程的时候最早送这样。

对于他们这种不耻的行为我与某菌很是唾弃!经营思路如尿路,并且脑回路绝对被屎塞得满满的!既然延伸出这样的潜规则就应该分批安排不同的出发时间,说好几点迟来一个小时以上,看似给尊贵的来宾充裕的磨洋工机会,实质是非常不尊重人,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行为!超级鄙视!

另外,要说我们的早饭。。。
汉堡特歪关照我冰箱里的产品可以随便吃。。。听起来很壕,打开一看除了一瓶1L的矿泉水以外,一袋子白面包,和一个完整的带皮菠萝,另外几个从外观看出有些许岁月的番石榴。。。

手无寸铁的人只能默默地关上冰箱,转去翻行李袋中从灰机上卡油下来的小餐包夹上一片黄油对付过去。。。
(此处需要配乐加电闪雷鸣)

一早出门,就看到一个老阿婆在扫院子,我问汉堡包呢?她明显听不懂我说的话,我也必然是不懂西班牙语的。。。
汉堡包的西班牙语名字用英语发音了n遍后,她貌似骚骚有点get到我的点,手指了指上方。。。

那我跑上楼梯去望了望,没看到人影啊,这里啰嗦的描述一下,汉堡包这条街区,每家每户有能力的都是房子划出来一部分开个民宿出租,一楼还顺大便做点小本买卖,比如卖些不明觉厉的手冲饮料和三明治。。。

这些个产品的色面作为一个一般矫情的人,我和某菌那是zanzan无法苟同。。。

后来又get到此阿婆实则是汉堡包的麻麻。。。

没多久汉堡包自动下楼了,跟他结了房费后我就关照他2点钟回来,拜托看管一下行李。
写到此处,我现在比较后悔的事情有两件,一件是没跟汉堡包合影,一件是没跟鱿鱼丝合影。

ok出门以后问清楚了预订行程的大酒店方向,其实就是一路笔直往前走。
这边街区用字母加数字表示,ABCDEFG。。。1234567

就这样,在这个典型的狗屎天,走过两个block就能看到远远的大酒店矗在那儿。
此时此刻的心情是很复杂的,因为四面八方那些个扑面而来大写的破字jiang啊jiang伐特!

我们走进大酒店,lobby就有好多人聚在那里,带着锅碗瓢盆,后来经过实战才get到人家也是某tour在大堂集合,总之呢,说好几点巴士永远都是晚1个多小时才能来接客,这点真是让人没法忍!他们到底知不知道啊,老子翻山越岭几十个小时出门在外,时间最最最最贵啊!!!

进了酒店右手边就是几个旅行社的咨询柜台,一对加拿大老夫妻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咨询了半天,站在背后列别高额我与某菌奔溃边缘,好不容易等到这两个老逼样滚蛋,我们立马扒开位子坐下,因为想好后来一定要去cayo santa maria,所以在等候过程中已经问旅行社的职员要了相关的catalog,该小广告册翻开,立马就能被位居前几页的melia buenavista所吸引,这装修格调,这硬照可不是浓浓的麻袋风,可不是熟悉而又陌生嘛!

于是我一坐下来就点这页,旅行社阿嫲看了一眼认真的suo:this one is really expensive。
我坚持: how
阿嫲翻了报价册子:500米金一晚,一嘎全包
个么当时的情况是我们准备上岛4天3晚,那如此一来就是一万块软妹币,即便是哥们这种经历过麻袋六星岛子的水平,突然叫我在取款机只能吐20元大钞的古巴消费1500米金也是微醺了。。。

不出阿嫲所料,一眼看出了我等面露难色,于是立马推荐suo:this one is very beautiful,往后翻了两页吧,看了一眼是melia las dunas,同一个集团的。only cost 300米金一晚一嘎全包,是不是值值哒!

来之前我也是在互联网上了解过时新行情的,大约这个岛子上一个4D3N的package在一个人200-300米金。。。我也不知道现实中的落差居然是如此之大。。。alright then,个么趋于经费的淫威下,我们很怂的选择了300米金一晚的酒店,然后还想预订vinales和trinidad的trip,阿嫲也是不厌其烦一个个行程打电话去check时间和余位。(真的效率奇低,阿嫲真的很耐心!)

其中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santa maria当天要五点半出发,于是我们就准备住在该酒店,因为前面也提到了古巴的旅行社是挨个酒店来接驳的,我们当天就要去到old town那边跟加固狼(我们第二个民宿)汇合,结果old town那边都是小路,大巴根本无法开进去,就意味着要自己拖着行李箱走到最近的一个接驳名单上的酒店,凌晨操办这等事可不是要了老命啊,于是我立马决定后面的住宿都没定下来的,全部住在这个havana libre酒店。
(当时的心态一方面是被定行程这么慢这么墨迹这么费时所哈到了,另一方面是被大酒店的lobby所震摄,相信我lobby是国际五星级标配的。。。)

其中有几秒钟时间差点脑子一热把加固狼家的民宿都取消了改成全部住进大酒店,(300米金一晚)还多亏了阿嫲,叫我周末focus on old town, weekends r really good there,个么我也就只定了四晚havana libre的酒店住宿。

后来事实证明还好没有取消民宿,因为加固狼一家都好友爱,欢乐多的不得了!
还因为,我跟某菌之后打开酒店房门的那一刻真的要跪了。。。这个后面再说吧

决定好玩耍内容,阿嫲那边出了一个问题,说是信用卡不能刷那么多钱,因为他们旅行社要调控每日的刷卡额度。
其实取现,刷卡,对我们都是加收3%的手续费,所以没差。

个么就跑去酒店门口2个block的atm鸡取钱了,取钱排大队的盛况别的地儿也是不多见的。。。

市区的机器单次取现150cuc上限,巨款需要反复按n次。

取了钱回到阿嫲的柜台缴款子,被告知说2D1N的trinidad行程因为酒店都客满了,所以没有办法帮我们安排啦,那后来少许调整了一下,决定2天全部都在oldtown,搬进大酒店的隔天一早去vinales,后面上santa maria,之后都在哈瓦那,虽然整个行程略显空荡,当下也没想太多。

全部搞定以后收好所有的票据,谢过阿嫲我们也准备搜罗搜罗去吃午饭啦,都已经十二点半超过了。。。
一整个早上就做了这一件事,效率奇低,让人奔溃。

个么问题来了,吃什么呢?
我们从酒店笔直走回汉堡包家,一路上居然没有一个正经店子。。。叫人如何是好,就像我之前说的,都是居民家门口摆个小破桌子,地下加工厂烘个三明治,大塑料桶里灌上点不明饮料。。。菊花一紧到完全没有食欲好么!

我们两个饿到扁的硬盘在这条马路上来来回回走了不下三四遍。。。最后决定在街角看起来稍微像样一点的一家咖啡店坐下,准备吃“中饭”,应该已经超过一点了,两点钟人家鱿鱼丝还要来接驳我们搬家的好么!

事实证明选择很正确,撒了肉桂粉的咖啡很好喝
披萨居然也得到某菌的认可,她通常都是非常反感这类面皮饼子的。。。呵呵呵

还有我稀饭的盖虐卷里面饶了起司,总之这家馆子不管是色面还是味道都很不错

当然吧也不排除是因为太饿,反正各种觉得好吃。。。

后来披萨我们只吃了半个,那想着浪费另外半个在桌上不太好,还花了钱买了打包盒带走。
然后回到汉堡包家门口的时候他居然问我,这个披萨是在街口那个店买的吗?有人跟我说味道不错哦,也有人觉得不怎么样。。。

按照我平时的作风都会说你不介意的话请尝尝,然后半个披萨递给他。。。但是那天我不知道是在魔都吸惯了pm2.5一下子来古巴脑子没缓过来,还是怎么滴,反正我就说还蛮好吃的。。。吧。。。over

我好后悔啊!!!因为其实打包了我们也不会吃的。。。更何况后来披萨变成一个累赘,被我打翻了。。。我做尽坏事。。。TOT

古巴很容易看到家门口挂着这个蓝色的船锚,那就是casa的标志-可出租的民宿。

前面说了,鱿鱼丝来接我们搬家去加固狼家,他一路还跟我介绍了old town这边哪里到哪里有些撒子,鱿鱼丝是一个很努力的司机兼导游,因为当你想不到说什么的时候他总是可以不断介绍一些新姿势。。。咳咳

路上我还顺便敲定了让他2天后早晨10点来加固狼家接我们去做一个city tour然后搬家去havana libre。(有效运用每一次用车机会)

加固狼家在5楼,由加固狼的帅儿子下来搬行李,29寸2只箱子,绝对得专业练的才能面不改色扛肩上。。。
我和某菌徒手爬楼都喘,回头看他,一手扶着肩上的行李箱,一手指上方:up up

一进门加固狼热情介绍带我们参观了各款房型,别看我们这间洋溢着浓浓的乡村炮房风,可是base在主干道上的,视角一流带阳台,右手边乃市政厅(人民广场),左手边是habana v哈广场(南京路步行街),可不是黄金中的黄金地段。
劣势就是楼忒高。。。没人扛箱子绝壁狗带

(BTW民宿是有独立洗手间的。。。-0-)

悄悄地拍摄了一张客厅的照片,看到墙角的人像伐,就是加固狼的帅儿子,还没读大学

(对面的是两只大xuo已经毕业了n年的地铁狗。。。此处应配电闪雷鸣)

比较容易发觉她家好多我大天朝的产品,后来了解到都是加固狼外派公差的时候在南美大陆上采购回国的,不愧是见过世面的加固狼,走南闯北为家庭添设新装备开辟新产业,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可不就是这种有头脑的狼嘛!

之前人家游记里一直在说古巴喝不到美国产的可口可乐,其实咱也不爱喝可乐!哥要喝酒!要喝酒好么!!!

ok。。。图片想要表达的重点是,古巴不稀罕那口子,人家有土可乐和土雪碧,味道是一色一样的!

大写的破字无处不在,但是我的yy是你选择搜索看古巴的游记,那么这些应该是你早有准备并且乐意接受的古巴

某菌最近一直反问我,为什么我们要去古巴啊?所有的人看了我手机里的照片都表示又穷又破,丝毫没有好玩的地方。

我不想在我撰写的小故事里大肆弘扬旅行的奥义之流的鸡汤,但是每个人的点真的都不太一样,总之我不是那种会在朋友圈发两张屎一样的照片然后配上一段:“好美啊,随手一拍都是景”的人,呵呵呵

(这一段有所篡改,因为给某菌看了原文,她教育我不应该明面上鄙视那些人,应该在心里保持不屑!额赫赫)

随后在我们360度把寝室拍了个便后,客厅里就留下了个奥兰多(加固狼的老公,此人物我和某菌都觉得他真可爱!)

他呢,坐在那里拿着老虎钳认真的串钥匙,后来关于做饭啊,调酒啊之类的硬活儿都是他一手包干的,哈哈
加固狼负责下达命令,实操全部交给奥兰多

包括周末加固狼还要去医院上班,奥兰多呢领着儿子在客厅里看电视。。。浓浓的奶爸范儿

一路走过很多个这样的破楼,不用看LP无脑往左手边走,等到视线有点清爽的时候,基本就是到habana vieja了

像地球上每一个广场一样,总是得有个标志性建筑,整个雕像喷水池啥的
vieja是有一圈馆子围起来的,中间有设计师们做的卡通雕像,之前看别人写的博文是围了一圈熊猫,现在熊滚蛋了,留下了猫

没照全,而且我比较偏心,向来最稀饭花姑娘

比如这样的。。。之前也有照几个别的,不过我脑残把相机调成带彩色滤镜的,后来发现惨不忍睹全删了

能创作的艺术也算是创作了个遍,接下来就是随便吃点对付过去,因为中饭吃的晚啊,其实是一点不饿的,但是这么多馆子,总得光顾一个吧。

不知道吃啥的时候就吃人最多的那家。。。

特色鸡头是一定要有的,可惜了不够味儿啊!
可不得double rum再double啊!

这露天馆子超多抽雪茄的,臭的一笔,我对吸二手烟这件事是深恶痛疾的!而且还是那么臭的二手烟四面八方的来。

点了个烤肉串,吃到一半居然有个老外过来说能不能给她拍个肉串照。。。咳咳

古巴的餐馆流行驻店乐队表演,这家么更考究,居然有个男的客串女人跳舞。。。
然后各种卖力各种销魂的pose。。。人家也是蛮不容易的

餐馆边上汇集着流浪猫狗,反正就是各种讨食,正好我们也不饿,拿肉喂猫喂得那个起劲

从vieja走出来一条街全是卖工艺品的,哈瓦那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切格瓦拉,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已经成为旅游景点兜售的艺术品。

沿着路随便逛逛,忽而会有敞亮的新店子,当然更多的是破楼。

走着走着就到了海边啦-malecon在我们去的季节风浪哈度!
听加固狼说气候好的时候,周末的夜晚这片经常有广场舞,对于酷爱舞蹈但协调能力巨差的死队来说,没有体验到如此攒劲的古巴特色节目,真是让人粉失望。。。!!!

古巴的狗子有如下普遍特征:有猪银的狗脖子上都挂有名牌,这个画报摊的狗子任人潮涌动,不为所动。
禅性十足伐啦!

老爷车的确是比较特色的项目,对于古巴这样一个进口十分吃力的国家,我也问过这些司机从哪里搞来的车子。
得到的答案是老爷车好比钻石一颗恒久远,世代永流传。很多车子都经历了几代人,代代相传。
最一开始得来的方式估计就是当初古巴政府和米帝闹翻了,导致很多当地技术人才逃亡古巴来不及带走被占为己有。。。(书上这么说。。。)

malecon很长,隔天我们坐了bus city tour,海浪不时拍打进来,萨斯噶大风浪天,果然是不适宜广场舞。。。

在malecon观望了一下,发现对岸有个耶稣像,于是想好了之后鱿鱼丝来搬家的日子想要去对岸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晚饭绝壁没有喝攒劲,路过一个胭脂店看了半天某菌只允许购置一瓶最最jiang额哈瓦那俱乐部。。。于是就带了介个回寝室接着喝

关于havana club:有没年份的,3年,7年。。。好像还有装在铁罐子里单支的那种最最高档吧,总之前三种我喝下来最稀饭3年,带感又便宜!

起个大早,走到客厅里加固狼一家已经在准备早餐啦!感谢时差让我感受了一哈清晨的哈瓦那
破楼丛中伴随着小鸟叽叽叽,有一种时光穿越的不真实感。
然而这一刻,身着“旅游睡觉服”的我站在阳台上又着实被风吹的满手鸡皮疙瘩。

加固狼有一个帮工,叫玛丽羅,后来才知道玛丽羅是历史老师,也只有在古巴,老师才会去医生家打工吧。。。

哈瓦那的老城到处都有这样破旧的房子,就在那天我们出门压马路的时候有一群小猴子,在一栋类似图中破房子的阳台上进行高空掷物,投放垃圾内容包括:破沙发,破椅子,破锅碗瓢盆,duang duang duang的扬起一片片灰尘,及其狂放粗野,一般人get不了。。。

我也没问过接触到的古巴人,他们的房子是怎么来的,总觉得这么私人的问题讨论起来太三八。。。

一群人一起准备的早餐,吃了一会想起来,得来个大合照。

吃完早餐搜罗一下就准备出门,出门的时候奥兰多和帅儿子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想了一下又往V哈那边走

同一家门口,另外一只狗,这家好像也是民宿,v哈里也有不少民宿,很多欧洲人也是人手一本LP在找房子。
事实上,古巴遍地都是房。。。真不用过于紧张,虽然银们天生对不确定性有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纠结。

走过巧克力博物馆,某菌和我表示早饭都撑到不行。。。实在是无法享用,无奈在门口绕啊绕的走开了。。。

小清新文艺狗应该会爱死哈瓦那,正像鱿鱼丝说的,整个哈瓦那就是一座老博物馆。

巧克力博物馆门口有个卖黑板鸭油条的滩头,我们真的是早餐吃太饱,不然看到如此黑哥特色的黑暗料理一定要照顾一下这个兄弟生意。
另外拍这张图的用意是,我被翘臀吸引。。。

随处可见的街头艺术,即便你站在一坨废墟里,抬头可能有不一样的色彩。

找到了哈瓦那邮局的特色狮子头邮筒。
酷爱寄明信片的某菌,在我恐吓她:网上说古巴寄回来的postcard没有邮戳。。。她居然就不!买!了!

见不得绿的我表示车型还是蛮可爱的。

没有蓝天白云的歪果,不是好歪果!

coco taxi也是哈瓦那特色。
我在老城最最多的感慨是古巴人很勤奋,很努力工作,从街头随处可见的人力车,到各类“taxi”。
既然社会主义的钱不够活滋润,那就随大流褥两口资本主义的羊毛嘛。

我也不知道莫扎特纪念馆一样的东西是什么情况,反正歪果仁看的比较多。

闹,LP的封面就是在这个蓝窗户前拍摄的。

发现一块板子上在介绍了v哈广场上那些彩色猫的作者们

养着孔雀的酒店,够酷炫伐

又走到昨晚路过的大教堂边,柱子旁有个闭目养神的狗子

不管是大黑哥还是古巴,建筑风格总让人有一种在欧洲的赶脚。

之前看网上有人说古巴土特产是“药”。。。闹,介就是药店,蓝鹅,不会西班牙语,走进去难道要展开双臂说all plz嘛?

方圆百里压了个遍,因为我尿憋的脸都青了,最后终于打动了铁石心肠的某菌勉强同意跟我进巧克力博物馆共饮一杯,顺便释放压力。。。

买饮料送两颗巧克力,东西真是便宜哭了,并且不同于墨西哥的巧克力饮品犹如吃融化的巧克力酱料,古巴的巧克力饮料很清爽。。。

门口有排队买固体巧克力的,各种形状的,也算是土特产打包回去馈赠亲友。

等我们喝饱尿尽了以后,门口居然开始排队限流了。。。

巧克力博物馆里的服务员很有古巴国营企业员工特色---死样怪气,呵呵,这里绝无贬义,仅是感叹,我rio理解他们!

卡通贴纸这些东西,在古巴大多只存在于“百货店”的玻璃柜里,很像哥小时候的美少女战士,古装美女贴纸。。。
偶然看见橱窗里有一支卡通圆珠笔,款式是很老派的那种,居然售价CUC2.XX,心中不禁大骂WDH,这种破玩意也好意思卖2美金,请笑纳wuli滔滔法式鄙视!

见他这么淡定的在家门口蹲着,我便蹲下摄哈了他的倩影,谁知按下手机那刻他就对我嗷嗷狂叫,吓得你大爷我差点一屁股坐地上。。。

一段旅程精彩与否取决于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参与其中。
这个行程从开始到结束,有那些善良的人陪伴着,我一路都充满期待,乐在其中!

老爷车坐一圈40-60CUC不等,我也尝试安利某菌:要不阿拉阿来一发?
遭到某菌冷漠的拒绝!哼

一会就走到了动土多年,仍未修建完毕的市政厅。

这一片是老爷车“重灾区”(开van笑)
某菌还特我分析,这里一个炕一个炕都是分配好的,就跟我巢摆摊做生意一样,万一你不小心把人家窟占了,可不得干翻你。

突然转晴了,有蓝天的哈瓦那一哈子就变得动银许多~

走了一天,是时候坐下来喝一杯了。街角一望有个成规模的好店子。

其实是被现场biu演吸引过去的,像我之前说的,每个餐厅基本都有自己的驻场乐队,表演一段后会有一个专门乐队成员拿个小篮子过来,让你意思意思。
这家店,我买了两片CD,而做了我这笔CUC20块的大生意以后,整个乐队心满意足的结束了biu演。。。
我内心也有一丢丢惆怅,赚完伙食费就不能给爷多卖力的唱会儿?

依然是古巴国饮-mojito(不要再告诉我西班牙语J发H,你哥我不是文盲!就喜欢叫摸鸡头!摸鸡头!摸!鸡!头!)

顺带说一下,海明威的五分钱小酒吧就在附近,但是不胜酒力的某菌昂经不允许安排一天喝两杯。。。
对我又是一发冷漠残酷的拒绝!!!
(事实证明关键是其瞎气抠门,后来上岛子一价全包,她可不是喝得比谁都带劲,一顿不落!哼!)

天色还早,喝完鸡头面红耳赤的某菌表示需要醒醒酒一刚,于是提议乘坐观光巴士。
正好终点站就在附近,没有巴士票,上车交了钱就给一张线路图,看着绕一大圈吧,其实左右两边都是重复的。。。这种设计可不专业唬弄外地人啊,呵呵。。。

坐在二层露天观光席,等红灯正巧碰到个耍自行车的,隔壁老外鸡冻的指着快叫我们看,挺有意思的。

沿着海边开,到尽头的地方就是melia cohiba,光是看外观,就觉得比我们预定的店子要高级,不禁yy肯定价格翻番。
后来入住libre再谈起melia cohiba,内心也是啧啧的,想着很可能也仅仅徒有外表,(比如耗费巨资布置大堂吓唬我等硬盘。。。)房间里面可不是一毛一样的浓浓霉味。

革命广场也是特色景点吧,来哈瓦那的那天晚上路过革命广场,切格瓦拉灯带照着居然还挺有意思的。白天看少了那么点攒劲。

像不像雷峰塔。。。
这个bus tour转了一圈突然下雨,我们也不得不从露天位转移到车厢内。

bus tour的票价是一狗银10块,鱿鱼丝的收费是一车10块。。。

一圈兜完往回走,途中路过一个菜场。
在门口望了一望,我特别稀饭兜超市。。。这个菜场显然无法激起我购买欲,但是铁门上的墙头艺术我很欣赏呀。

拉练一天终于回家啦,早上跟加固狼说,请她帮我们准备晚餐,她问我你要吃什么,龙虾?鱼?
很丰富的嘛!

结果到了晚上,奥兰多主厨做饭啦,上来就是龙哈汤一碗,加固狼还表示是地瓜xxx混合熬制的,总之很粘稠,塞下很饱,这只是个开始。。。

然后大扁鱼一条(没啥刺,适合易卡死星人)
扁鱼最后也只吃了一大半,实在是吃不下去了。。。

后龙虾,炸香蕉,蔬菜饭
后来我知道了炸香蕉是很古巴当地的做法,鱿鱼丝给我介绍的,说是正宗古巴菜。。。
虽然是冰冻龙哈,但是味道烧得不错。

吃到一半,奥兰多过来笔画了一个要喝撒子?
我说cocktail,明显他英语无法交流,一遍西班牙语嘀咕,一遍用手做了一个:请菌稍安勿躁等一灰灰的动作。
立马召唤加固狼前来助阵。

我说来个摸鸡头吧,加固狼立马咖喱geigei,她说她没有那个植物,但是她知道这是撒子口味,不要worry,立马给你整个same kinda。
啧啧啧,我又要感叹不愧是见过世面的加固狼莱!

加固狼还说,她明天立马去菜场采购植物(mint)。。。
后来加固狼指挥奥兰多给我们整了一个酸酸口味的雪泥酒,正巧当天有另外一个老外搬来加固狼家,奥兰多还邀请他一起喝一杯。

见我火速抽完一杯,他们便问我还要喝不,我说换一个,你给我创造。
立马又是一杯好酒,还配以homemade甜点。。。
后来住进高级酒店发觉此款甜点是古巴特色布丁wizout焦糖款。。。
味道很好哎!

吃饱喝足开始跟加固狼聊天,得知帅儿子不好好学习,另加固狼很无奈,哈哈哈,全世界的麻麻都一毛一样。
加固狼是家里的顶梁柱,忙碌的工作。
她还想不断改造自己的民宿,当然这需要很多钱,对于她来说出租住房一晚的收入基本和一个月政府发给她的工资持平,所以她们极力想要发展业务。

后来住进libre还跟某菌常常感慨300米金一晚交给加固狼那可不是得享受天皇版的待遇。。。

因为前天早餐送了一些小礼物给加固狼和玛丽羅,作为回馈,玛丽羅给了我们一人一张小卡片,是历届古巴的统治者,玛丽羅说自己是历史老师。
不过她英语欠佳,沟通不太顺利。。。

古巴前我就包了一些”金银珠宝“(全是当初小lian青时候买的)还有那些个有的没的,带来古巴馈赠友冷

从左到右人物依次为:奥兰多,某菌,死队,加固狼

插播小广告,需要找民宿的请给她写邮件啊,人家每天会有一小时上网时间跟姐妹share网子。
(我前文有交代过古巴上网多么困难多么昂巨嘛!?)

本来清早还想去v哈采采风,结果懒癌发作,于是改成眺望冥想项目。

人家加固狼叠叠歪给我们安排的城景房不是盖do,没好好耍一耍多不好意思~

这天跟鱿鱼丝约好十点来一发citytour,于是我们在房间痴痴地等待,(yy着他会按门铃,蓝鹅并没有,其实人家早早到了,在楼下等了厚久厚久)

到了十点鱿鱼丝还么有call来,我便从介个窗户探头眺望,于是四目相对。。。

奥兰多一路乐呵呵的帮忙把行李搬下楼,我立马一边this is for u,一边给他sei小草票,结果他笑着摇摇手,人家不要!!!
后来拥抱道别的时候我执意要sei,结果人家态度坚决。
(此处应配合脑补画面奥兰多圣光附体,慈祥的笑容,让我巢lowbee无地自容。)

多云阵雨日,鱿鱼丝给的建议是先去museo溜一个,等天色转好再翻过丘陵上山看雕像。

博物馆内容丰富,尤其是古巴特色艺术层,大块的色彩很对我胃口。
另外还有很多写实照片和特色艺术品。。。
(其中有部分精品可不是把某菌迷得神魂颠倒,灵与肉的斗争了半饷,最终还是抑制住那邪恶的偷拍念头。)

可看性比北欧那些个馆子不要高太多哦!
抠细不允许拍照,哼!

我们在博物馆里逛,约好一小时后出来跟鱿鱼丝碰头,他就坐在车里守着我们两的锅碗瓢盆。

踩着点跟他汇合后,“跑长途”前先是一番准备工作,鱿鱼丝把引擎盖掀开,掏出一把螺丝刀左拧拧,右扳扳。。。

盐厚,我默默地发觉,原来鱿鱼丝的小破车只有“一只耳朵”(方向镜),每次发动前要从盒子里掏出那仅存的“一只耳”装到左边。。。

可不是苦苦dai。。。

由于是前天刚bus tour过,哈瓦那就那么屁大点地儿,bus到不了的地方就是这湾的对岸,鱿鱼丝开过隧道就来了。
过来一路就给我们介绍,原来山的那头就有贫民窟(此处又像极了大山里的黑哥。。。世界上的贫穷真是一毛一样。。。)

翻上山头,鱿鱼丝开始跟我讲解地理情况,一边还在纸上笔画着,聊着聊着就提到古巴人偷渡去美国,假结婚,签证,以及去外面的世界多么不易。。。

这边也算个大景点吧,可惜天色不妙,不一会儿又下雨了,我们一路狂奔逃回车里。

对岸就是malcone,v哈,vedaro,巴拉巴拉~

然后鱿鱼丝问想去哪里,我在LP和巢友博文看见力荐的“古巴高塔”(类似金茂大厦旋转餐厅的意思。。。)
后来我就说要去这个吃饭吧,请他跟我们一起。
然后鱿鱼丝给的建议是他不能离开车子,他怕有人抢劫我们的行李箱。。。方案就改成我们去高塔喝一杯,他在车里驻守锅碗瓢盆。。。

我请鱿鱼丝推荐吃饭的馆子,他说要问汉堡包,汉堡包比较时髦,懂得多。。。

最后商量下来的方案就是,喝完酒后先回酒店checkin,然后去汉堡包推荐的馆子一起吃饭,这样他就没有“守家”负担了。。。

电梯直达最高层,人很少,挺不错的。

古巴的蓝冷真是帅。。。
偷拍的介个可不就是翻版Jeremy Renner嘛!!!这迷死银的眼神!等哈小费一定要给多,跑不了!

pino colado是与鸡头齐名的好酒!五颗星!
得到了拼死切狼硬的某菌啧啧称赞。

服下这块蛋糕后更加奠定了加固狼国际接轨的超前眼界和精湛厨艺!

古狼!!!!!!!!!!!!!!!!!

请看本图中间偏左部分白cuocuo---鱿鱼丝坚守碉堡

然后就是去到酒店checkin,本是带着鸡冻cry的心情,想着1800块终于不用闻浓浓的头油味睡觉了。。。
打开房门的那一刻,oh!my!gosh!

更是坚定我yy这个酒店所有的营业收入全都拿来装修大堂了。。。怒摔

房间真的很大。。。很空旷。。。
配合着老派炸的装修风格和破旧的家具。。。

空荡的房间荡漾着绝望的呼喊,本来只上3晚岛子,还要回这个破房间住我是万万不肯了。
花了0.01秒
立马决定当即下楼要改变后面的行程。
(最后是改成了2晚300美金,2晚500美金的度假村)
事实证明宁可花300美金住las dunas也不要花300美金住libre,这钱花的完全令人抓狂到爆炸!

下楼去前台讨房票,然后找到预订tour的办公桌,之前接待我们的胖妈当日不上班,换了个各种不耐烦的老太婆值班。
我说要改行程去buenavista,她一脸“就你个屌样还想住这一带一路人人闻风丧胆的岛子?”
尼玛!哥是你们想的那种人么!

逼样白眼一番:its expensive!
i know i know OK!(还有人能比我更爱翻白眼?)

然后就是我在这老太婆的白眼洗礼下跟胖妈通电话把story讲清楚。
电话里,她答应帮忙周一旅行社上班后去修改预订
(其实她本人是连着两天休息,在休息日还帮我们处理业务,实在是好人啊。。。cry)

等到了理想的解决方案,我们就安心的和鱿鱼丝去吃饭了。
听完鱿鱼丝的推荐后,直接上最贵的那个。

这家店具体叫啥我也不记得了,总之门口挂了猫头鹰推荐,然后是开在“老洋房”里面的。。。

龙虾,鱿鱼,牛排,古巴特色食品。。。

反正我问鱿鱼丝想吃什么,他只要求想吃块牛肉。。。

来之前我也有所听闻,说古巴人很难吃到牛肉,很哈这口子。。。

这块牛排,基本是鱿鱼丝解决的。。。
因为跟黑哥,米果的牛排比起来,处理手法差一大截。。。

这炸果子对于古巴人类似米饭在我巢一样的存在

披萨最后是给鱿鱼丝打包回家的

这顿饭吃了80刀,酒很满意。

席间我跟鱿鱼丝开展了英语角项目。。。听说训练一下午的结果就是脑仁疼。。。
某菌由于距离略远,无法积极参与,个搜就昏昏欲睡,内心是complaint何时可以收场回家洗洗睡。。。

另外还跟鱿鱼丝抱怨说希尔顿的房间破成那个鸟样,所以请他帮忙找最后一晚的民宿,他很当回事,立马联系汉堡包找房子。
还预约了鱿鱼丝最后一天送我们回机场的业务。

(最后故事的结尾是由于时间很紧张,从santa maria回havana已经晚上十一点半,如果再入住民宿,早晨6点的飞机3点就要起床,所以我们取消了住宿,请鱿鱼丝直接凌晨送我们回机场。----简单讲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

分别的时候和鱿鱼丝约好有任何事情都电话联系,他甚至还说拨他的家庭电话,他再打回来,这样由他承担电话费。(当然没有这个必要,不过很感谢他的好意。)

天色尚早,于是就买了一小时网卡,5刀一小时,给了张机打小票,好在网速蛮快的。
总算能顺利在朋友圈装逼了,让人长舒一口气。

下午那顿摄入的微量酒精早已挥发一空,个么就去楼下酒店自带的小超市买了点润润肺。

一切带气的,一切青柠,都是真爱!!!

melia可不是大集团。。。整个行程的酒店全包给他们了

第二天一早定了大山里看看tour,于是就早早起来。

其实也没怎么睡,年纪大了时差杀死人。。。
隔壁那个倒是睡得跟死猪一样,还频频对我一早爬起来就piapiapia拍脸表示非常不满。。。

匆匆的吃了个早饭,早饭跟房间比起来实在是太美好了。。。赫~赫~

眼看着票子上的集合发车时间差不多了,就往楼下大堂赶。

事实证明多少那义务,兜圈接驳轮到我们这个店子,一个多小时都过去了。。。
尼玛!

就是被耗费巨资的酒店大堂噱进的。

通常等待使人焦躁,门口的小阿弟就很会消磨无趣的时光,投入的打游戏。

好不容易盼来了大巴,接到了所有人。

巢友们都会写关于古巴的大巴车全是中国宇通的巴拉巴拉,我就不多浪费口水了。

我要感叹这个导游,实在是人才,所有台词都是西班牙语一遍,英语一遍,发音标准得像小时候广播里念的英语听力。。。

各种大山里的风貌。。。

公共电话亭是这一带一路最时髦的建设。。。

好不容易翻山越岭来到酒厂。
这是一个rum厂子,包办了市面上可见的大多数本土品牌,标价是全国统一的,本着对烈酒的喜好和小时候老师最爱灌输的资助贫困山区的无聊想法,我顺带扛了两瓶好酒肥去。。。

rio简陋,方方面面360度无死角透露出一个合格的地下加工厂应必备的各类特质。。。

导游的台词顺溜,一听就是没日没夜的操练着。
每个步骤都讲的深情并茂的,这个环节是品尝美好的rum果子。
(rum就是由这种小果子发酵制成的好酒)

果子v道很不咋滴。。。我硬是吞中药一样咽下肚,某菌就各种玩转,嘴里嚼的稀巴烂最后吐在手上捏了一路。。。。。。。

推销的是那种有真果子沉在瓶底的rum。
分变态甜和变态辣两种口味

最后我购置了变态甜。。。

到了tXXXXXXX这个地方,(也是别人博文里大推的一个旅游景点吧)反正是下了一波人。
前文说了,本来我们也报名这个tour,结果hotel全满,作罢。

实际情况是这一带很多casa,比如这家,外观,很可爱,内在,天知道。

古巴永远不要怕找不到住的地方,大家佛儿非常乐意开展旅游业务,你的慷慨惠顾可以改善人家一个月的伙食,也许更久。

中午吃团餐,长桌上大家分着食物,桌边有小猫小狗的围着等投食。
BTW,这个团,就我跟某菌两只巢友。

爱狗的国家,一般人都不会太坏。

背后那个山,号称是当年che率领着革命军怎么怎么滴到达此处,然后创作的一副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

赶场子去下一个景点,苍天大树是入口,其实是下个X洞。
类似昆明九乡吧,xx地貌来着,地理不好,记不得。

在这个洞里排队大概等了毛一个钟头,从一开始大家各种拍破石头,到后来各种不耐烦开始F words。。。

期间还有几个歪果仁跟阿拉攀谈,结果我开始大肆鼓动兄弟姐妹们有生之年一定要翻过嘎辣比海到对岸的大黑哥游历一哈。。。
还没来得急问人家来自何方。。。猜想着他们估计初衷是想从我等天巢lowbee这里寻到点存在感,结果被我讲的插不上半句话,立马默默地找了机会把头扭向一方。。。
尼玛!摔!囊意思啦!

坐上个小船,更有了昆明风,船上的歪果仁又是一顿猛拍。。。

走地鸡。。。

好不容易从洞里爬出来透口气,下个场子是雪茄作坊。。。

此乃烟草真身

此乃狗带后的烟草

我真怀疑这嘎达人是不是长得一样啊。。。
怎么每个巢友发的博文里都是这个男人的脸啊。。。
还是这一带一路就他们一家祖传包办了参观业务。。。

小种子

蓝鹅,介里的雪茄并不是在妇女的大腿上搓出来的,丫索卖力的介绍着,边讲边制作。
边上几个外国老头吃了根free sample后里面掏钱买了两卷。

小农的我虽是心动,但被某猪交代必须购置国际知名品牌cohiba。。。

如同世界各地的大景点,都要来一发距离杆子,人家古巴也夯这口子,可惜木我巢的影子。

这两天又看到xx地方大象给巢友骑死了。。。
呵呵哒,全世界也只有我大天巢有此等本事搞死各地牲畜。。。

基本上到这里vinales的day tour就差不多结束了,后来就是往回开,然后逐个酒店送人回去。
当日吃午饭的时候旅行社的胖妈打了导游的手机和我讲电话,主要是告诉我特大喜讯,贵岛子的预订成功,意味着不用在可怕的希尔顿吸多几天霉味。。。

另外她加班去酒店楼下的办公位等我们,来换给我更新后的预订券。
感谢胖妈一百遍!

所以,车一进哈瓦那开始放客,我就焦急的不行,等人的滋味不好受,何况是叫人家加班等待。

导游也是惯例的拿着话筒讲结束语,希望大家对这番行程满意。

阿拉思路嘎清suang的人一听就懂了,给小费是对劳动冷民的基本尊重。

随后是胖妈把票据整理好给我们,然后补齐了差额,还特别告诉我可以刷卡。。。(胖妈也知道我有多爱刷卡。。。咳咳咳)

回头一看,办公桌后方排起了长龙。。。大家都以为这边旅行社在上晚班,准备过来给平淡的哈瓦那trip加点料。。。

当晚呢,安排了个看biu演,是酒店大堂印的小广告。

开演之前到的早,跑来一个自称manager的还说给我们留了佳座,结果尼玛整个就是“后台”。。。
(开放式场子就从我们这个位子上下舞台,也是醉了,真是佳炸。。。)

biu演在2楼举行,场外就是还未来得及享用的酒店游泳池。。。然后整个演出期间都没关门,穿堂风吹得那个爽。。。

演出票包含三杯酒水和一叠小食。。。
这小食真是熟悉而又陌生。。。分明就是隔壁餐厅自助餐台上撤下来的。。。
(各类萨拉米,熏肉,橄榄。。。)

行吧,反正晚饭也没吃,就靠这个凑合过了。

演出居然还是有情节的,各种嘎舞。。。
(某菌勒么桑冒出这个词,我居然没有立马get到。。。惊呆)

写到这边,我好高兴啊!哇哈哈哈,终于上篇结束啦!
后面,我们要离开哈瓦那,去到各种美好的cayo santa maria啦!!!

然后,这么长篇的史诗巨作,我也是鸭梨很大的分成了n多个日日夜夜撰写完毕,很有可能前后格调不同。。。
(相信大部分人一边看一边os:这什么鬼。。。)

anyway感谢观看,和你一样,我也期待下集!

chao
11th/MAY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2 19:2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6 13:53

引用 YU 的文字:

有意思!

2016-05-16 14:49

引用 YU 的图片:

这谁出租车?????

2016-05-16 14:51

看完游记,真的是对古巴 这个国家非常非常的好奇!~!!
而且速度与激情 现在在古巴开始拍摄了,花样姐姐也去古巴了!我的学长去古巴回来和我说了好多好多的经历,我听着的时候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现在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去古巴!就是古巴!就是去古巴!!!!

2016-05-16 14:54

个人有点兴奋,,,,,因为实在是太喜欢古巴了。。。。听完 他们的故事,然后在看扣住的游记 真的是只有兴奋!

2016-05-16 14: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16 14:51:02 的回复:

这谁出租车?????

回复zwxjerry:这个是cocotaxi,在哈玩那城区很多,也有纪念品是这个造型的,挺可爱,因为我们一路的车行基本都是包给了“鱿鱼丝”,所以没有体验太多别的“taxi”,他应该是我们接触的最多最深入的古巴当地人吧。
我从古巴回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和单纯善良的人相处真好。

2016-05-17 10:38

引用 xiaoyi 发表于 2016-05-16 13:53:47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xiaoyi:谢谢!

2016-05-17 10:39

很不错

2016-08-20 10:50

表刚个菇凉马相麦好哦

2017-04-22 19:51

写的很不错哒,桑海小顾凉肚比里像就斯有墨斯啊。

有个问题,你后来那个团是去Vinales的是吧,没有去Trinidad吧。我看你游记里好像说经过的,但地图上这两个地方完全是不同方向啊。

还有,下半部加油啊,好像没看到发表嘛。

2017-05-21 16:47

你好 我刚办好美国签证 准备上海飞墨西哥转机再飞哈瓦那 这样 我除了美国签证 啥也没有 也可以入境哦?25美金古巴入境卡要买么

2017-05-30 19:22

可以入境。你可以理解为古巴的入境卡是古巴自己要赚那个钱,跟你有没有别国签证没有任何关系啦。

2017-05-31 15:17

引用 咪咔咔 发表于 2017-05-21 16:47:13 的回复:

写的很不错哒,桑海小顾凉肚比里像就斯有墨斯啊。

还有,下半部加油啊,好像没看到发表嘛。

回复咪咔咔:T和V我都定了,但是去银行取完钱回来被告知T那边2天1晚没有酒店了,所以就改行程四天去度假村,2天中等的2天豪华的。最近在努力写南美亚马逊,写完了会回头再写古巴下半集,哈哈

2017-06-02 22:18

明白了,谢谢哦!

其实,我看去Trindad的驴友,可以大巴或凑人包车,感觉不需要跟团吧。因为,那儿就是小镇呗。

还有你觉得,古巴的度假村和cancun比怎么样?

我因为是公差,所以回程的机票公司定的,不能miss,我想如果古巴度假村差不多,或者没有cancun好,我就去cancun渡假吧,那里首先是方向是朝西的方向,回家顺路;二是,cancun旅游区开发更好,不会航班误点啥的,会比较安稳。

2017-06-02 22:27

引用 咪咔咔 发表于 2017-06-02 22:27:04 的回复:

明白了,谢谢哦!

还有你觉得,古巴的度假村和cancun比怎么样?

回复咪咔咔:我当时想省力,所以全部都在他们的国营旅行社订了,包括那个恶心的哈瓦那前希尔顿酒店。古巴一价全包的度假村中等的就是加拿大那边的家庭团多,有点吵闹,但是吃吃喝喝休闲是没问题的。高档的那个有点麻袋的意思,管家服务什么的,人少,但是“村”也小呀。还有2者区别在于高档的每一餐都可以点单,中档就是大食堂自助,个别几个餐厅预约点单。坎昆的话我没有待,我当时飞机下来直接从坎昆坐大巴一个小时距离,去了palya del carmen(懒得查,没拼错吧-0-),那边欧美客人多,中国人少。我觉得古巴妙的地方是哈瓦那那些可爱的人,如果你单独为体验度假村去没有必要,因为坎昆旅游业真的发达太多。

2017-06-02 22:40

引用 YU 发表于 2017-06-02 22:40:56 的回复:

回复YU:感谢感谢!人美,还很热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