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半拖油瓶的五一假期 南浔·乌镇

KAILINXUE (大连) LV.2
2016-05-11 21:41 589/2
  • 出发时间/2016-04-30

拖延了这么久,终于下决心把游记写了,因为发现已经有点开始失忆了……
    旅行开始的很简单,大概是因为我们三个人清明的时候都有点太闲,所以在聊到五一要到了的时候一拍即合的决定要出去玩。时间其实蛮短的只有三天,再加上都要穷的吃土了,所以最终决定了去南浔这个听起来就很有趣的地方。乌镇因为离得近,也被划入了行程的范围。火速订好了机票和酒店(酒店因为我们决定的太晚太突然,也没有挑的余地),三个人就化身为两只半拖油瓶,指望着我偶尔的勤奋做做景点功课翻翻别人游记。
    4.30的早上,五点多就艰难的爬起来赶飞机,本来以为人会很少轻轻松就能过安检,结果到机场才发现人超多… 匆匆忙忙的过了安检登机,三个人都困的不要不要的,在飞机上各种姿势睡。但是听到空姐发早餐瞬间清醒,吃完了又恢复到睡眼朦胧的状态。九点的时候终于到了杭州机场,还算顺利的找到机场大巴准备先去湖州再转去南浔。结果大巴司机问我们怎么不坐高铁,五一高速免费路上都堵死了… 瞬间超级后悔肿么之前没想到。大巴上人不多,不过真的超级慢,本来两个小时的路被拖到快四个小时。在大巴上还是睡了醒醒了睡,终于睡醒了就发呆望着沿途的风景。杭州的风景和大连特别不同。四月末的大连正是花开的时节,玉兰花樱花桃花开的特别绚烂,满是春天的感觉;而杭州已然是初夏的风景,绿树成荫水光潋滟。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竹林,和印象中的很不一样,像树一样枝繁叶茂。还路过了化妆品小镇,看标牌才知道湖州原来是中国化妆品生产基地,珀莱雅的厂区就在那里,看到路标就瞬间想冲下车去买买买。从湖州南浔的车程也要一个多小时,路过了好多布料行和机械加工场,南浔其实是一个轻工业很发达的小镇。在南浔市区,坐了好多攻略中提到的三轮车去古镇入口,三个人15块,幸好路程不算太远,三轮车摇摇晃晃坐得我们心里各种忐忑,超级没有安全感。
    经过了九个小时的辗转,终于到了南浔古镇。南浔原来真的难寻。订的旅店就在景区里面,南浔瓶中时光客栈。这家客栈和平时的宾馆没有很大的差别,不过房间很大,或许是一楼临近河边的原因,屋子有些潮。飞快的办了入住之后,我们就跑出去觅食了,毕竟从早上五点多到下午3点,只吃了飞机餐·····从客栈出去遇到的第一家饭店,就是祥和酒楼。因为正好错开了用餐高峰,里面没什么客人,我们还坐到了临河的包间里。不过有点可惜,正好那几天沿河的建筑外墙维修,风景没有那么美。

点了四个菜:绣花锦菜、太湖白鱼、东坡肉、清蒸臭豆腐。绣花锦菜其实就是平时吃的小白菜,太湖白鱼很鲜嫩,东坡肉没有什么亮点,清蒸臭豆腐倒是别有一番风味。吃完饭沿着古镇的河边散步,还买了甜咸的青团尝尝。甜的青团里面是豆沙馅,有点像年糕团子只不过更粗糙些,咸的青团更像是一只糯米皮的大菜包子。无论是甜青团还是咸青团都很好吃,2块钱一个分量很足。街边还有好多当地的蔬菜店在卖马蹄,店主们都在用小刀削皮。大概是没有选好,吃起来的感觉很奇怪,不怎么甜还有渣滓,口感像甘蔗。

吃饱了终于有心情欣赏南浔的风景,江南水乡,温婉秀丽。第一站去了刘氏梯号。晚清江南巨贾的私家宅院,建筑极具特色,中式建筑和西式建筑的融合,隔着时光依然能感受到当年高门大户低调奢华的生活。不知道是不是假期第一天的原因,景点里的人不多,我们三个人在里面各种拍照凹造型。

景点关闭的时间好早,四点多一点就开始提醒我们要关门了。出去的时候天色还好,沿着河边拍照散步一路走下去,经过好多卖特产和拍照的小店,还有许多咖啡厅茶馆。整个南浔古镇是和周围的居民建筑紧紧相连的,许多当地人就住在景区里,还能看到有人在河边洗衣服,连派出所的交通工具也变成了警用快艇。

南浔的夜晚很安静,天色刚刚开始暗下来的时候,路边的小店就都陆续关门了。我们本来想买浔蹄尝尝,之前有问当地的阿姨哪一家做得好吃,阿姨说他们从来都没买过,吃的都是自家做的····· ·找了半天店结果发现都已经关门了。第二天的时候终于如愿以偿的吃到了,然而味道和家里做的也没什么区别。在我们住的旅店附近,开了好多酒吧,驻唱歌手在卖力的招徕顾客,和那些古镇中的酒吧没有什么不同,满是商业的味道。进去挑了一个临河的位置坐了一会,和一直在不断遇见的姑娘聊了几句,假期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依旧早起,带着相机出门吃饭。南浔的清晨依然安静,街上没有行人,整个古镇都笼罩在迷蒙的水雾中。在状元楼点了双浇面,一大碗,里面放了爆鱼和酥肉,特别特别好吃。吃完饭就去野荸荠买了好多特产,正好有新出锅的定胜糕,买了一个分着吃掉,味道蛮不错的,看来糕点什么的还是新鲜的比较好吃。

接着去了百间楼。百间楼据说是明代礼部尚书为家里的保姆仆人建的,现在整个建筑依然没有多少改变,里面住着好多当地人,早上在河边择菜、洗衣服。我们在河边喝到了南浔特色的三碗茶。其实只是喝了甜的和苦的,卖茶的阿姨说我们喝这些就可以了,咸的我们会很不习惯的。

随着太阳渐渐升起,南浔变得明亮鲜活,风景如画,总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几百年前的人们是不是和我们一样,生活在这样美好的早晨。提到江南,总是会让人想起白居易的忆江南,然而站在这样的晨光里,心里反复默念的却是“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从百间楼出来,去了相距不远的张静江故居。在路上买了一杯桂花凉冻(这个名字没有记清楚,大概是这样吧),像果冻一样的质地,有着桂花的香气还有点薄荷的清凉。张静江故居并不大,好像是被日军的飞机轰炸过。不过从这个宅子和里面陈列展示的物品,能清晰地看到张镇江先生一生的光辉和落寞。在故居里看到了孙中山先生的手书,突然感受到,原来历史中的那些声名显赫的人,离我那么近。张镇江先生是国民党的元老,资助建立了国民党,孙中山先生称其为二兄,他是那个时代中国的最高层。南浔的底蕴,四象八牛十二金狗。

在故居附近,有个小码头,我们在那里买票包了一条船,直接坐船去小莲庄藏书楼。坐这种小船的感觉很新奇,特意让船工慢慢的划过去,在水中轻轻的荡,享受着江南水乡的惬意。大概是五一的缘故,早上的时候还好,下船的时候简直被人群淹没。景点内外全是游客,走到哪里都是导游旅行团。看着人群两眼发黑,吵得头疼,匆匆的挑了几个景点进去,走马观花式的溜达一圈就跑出来了。其实整个行程都比计划的要慢,想再好好看看可是已经来不及了,都走得累了,人也太多。

赶在十二点前在旅店退了房,打算去百间楼的沈家人饭店吃完午饭后再离开南浔。然而最终木有找到,就在百间楼里的私房菜吃的。私房菜真的很随心所欲,没有菜单也没有价格,都是阿姨的推荐。吃饭的地方其实就是在人家的前院里。在路上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河边摘新鲜的蚕豆,第一次见到绿色的带着豆荚的蚕豆,于是阿姨就做了清炒蚕豆,油闷笋和素织(?不造是什么字)蚕豆的味道果然有一点奇怪,鲜笋做出来有的部分吃起来味道不太美好,不过总体来说吃得还是超开心。吃完饭还是做三轮车离开古镇,去做大巴到乌镇

从南浔乌镇有有直达的小客车,穿梭在村镇中,一派田园风光。乡间的路很窄,树的枝条都从窗口探了进来,沿途会看到大片的田地种满了树苗,郁郁葱葱,还有池塘专门养小龙虾。南浔乌镇真的很方便快捷。到了乌镇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山人海。在买票各种询问排队走了好多弯路之后,终于享受到了提前预定晚上在西栅景区内住的好处,绝对的vip的待遇:不但超快的办理了入住,买到了假期不对外出售的东西栅联票,办了出入通行证,最重要的是可以在景区里随意搭乘观光缆车去想去的地方!这一点在后来的时间里完全拯救了我们,让我对自己当初做攻略后在西栅住的坚持万分得意~

我们到景区已经是下午三点了,经过一系列折腾,开始我们乌镇的旅程已经是晚上。第一件事情就是觅食。或许是因为乌镇西栅的夜景太美,晚上走到哪里都是人,站在桥上都怕自己被挤下去。本来想按照攻略上的地点找那家很好吃的民宿,然而按照地图走转了一圈又一圈,总是回到原点,问了工作人员指路也是白费,都要怀疑我们是不是鬼打墙了。当我们要放弃的时候终于走到了河边茶馆聚集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家店确发现全满,完全没有在那里排队等吃饭的可能,只能漫无目的的跟着人群走,已经饿扁的时候走到了全是特色小吃的街上。双眼放光的把看到的小吃都买了一份,真的很好吃超级满足。路边的一家民宿有了位置又飞快的跑过去点菜准备吃饭。然而这家真的很难吃······之后就是闲逛,应该是走过了蛮多的景点,然而人太多没有什么心情拍照,不过看着各地的游客来来往往,其实也挺有意思的。人群和灯火夜色,构成了美妙的画卷。古时候的上元节大概也是这样的场景吧,“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后来跑到酒吧街上,有点失望,好多人好无聊有点俗气有点商业。终于等到夜深,人少了,就在一条小巷子里想拍点文艺范的照片,可是已经很累了没有什么力气拍照,说起来感觉好心酸啊,那时候也真的蛮拼的······ 嗯,在乌镇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无图无真相!

2016-05-12 13:34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