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美去的小世界 · 夏威夷Hawa || 喂鲨鱼逛涂鸦当空姐,Aloha~别样夏威夷

榛美去 LV.33
2016-05-11 21:59 134272/464
  • 出发时间/2016-04-16

夏威夷有一个很神奇的词,叫做”Aloha“
Aloha代表欢迎,也是夏威夷精神的代表。我在夏威夷的日子,太多的人对我说”Aloha“,我也回馈了太多的”Aloha“
在我看来,Aloha这种夏威夷精神代表的是爱的传递,是一种和谐的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热情友善,也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存,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人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这些漂亮的风景是我们在夏威夷期间的摄影师朋友Aaron拍的
他是我认为最能代表夏威夷精神的当地人,热情友好非常萌
他对虾过敏却带我们去吃最好吃的虾饭Truck,每次询问他景点或者推荐,他总是滔滔不绝非常热情,还带着我们去了特别美的悬崖
他热爱夏威夷,热爱这里的海浪,山川和天空
这些图片是他眼中最美的夏威夷
虽然我们这次体验的夏威夷,更多是有关人文的和动物的
但是每天坐车经过的地方,都能看到大自然的神奇之美
我知道我还会再去夏威夷,一定要去Aaron心里的夏威夷看一看

我们的微博:@榛美去呐
公共号:榛美去的小世界(xiaoshijieha):这里有我们更多的有趣旅行故事和超级实用的旅行干货,快快关注!~
Aaron的Instagram:AESKARAN 这里有Aaron的更多大片,让你一饱眼福~

夏威夷回来,我们总结了一下最近这一年的旅程,一共去了10个国家,几乎每个月都在路上,
旅行的故事,我们愿意为你一一道来
欢迎大家光临我们的蚂蜂窝主页:http://www.mafengwo.cn/u/zhenmeiqu.html
浏览我们的其他游记,跟着我们的脚步,一起去逛世界~

澳大利亚Australia(昆士兰)|| 自驾之路:大海的唱诵,阳光的朝圣 http://www.mafengwo.cn/i/5382139.html
海上时光 || 飘在无际的深蓝中  http://www.mafengwo.cn/i/5346284.html
日本.Japan || 天 空 之 城 http://www.mafengwo.cn/i/3273419.html
古巴Cuba || 哈瓦那哈瓦那!乐士浮生录 http://www.mafengwo.cn/i/3461927.html
……

夏威夷,赴一场儿时的约

夏威夷,这是一个从小听到大的名字
在我们的印象中,这里有人可以想象出来的关于海岛的一切:大海、沙滩、草地、鲜花、火山、森林……
电台里传来的音乐声,飘扬在太平洋的海风里。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夏威夷仿佛成了“度假”最经典的代名词,她是年少时代心中一个遥远的花园秘境。
一直在想,为什么夏威夷一直给人一种莫名的遥远的感觉?
从地理上看,她其实只在中国美国飞行航程大约一半的位置。
我想,除了早些年那始终存在的可望不可及的心态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身处浩瀚太平洋的中间。

在汪洋之中孤独又骄傲的伫立,这就是夏威夷
如今终于可以踏上它,仿佛为儿时仰望夏威夷的自己圆满了一个梦。

关于夏威夷的一切(攻略)

行程

这次夏威夷之行,并不太主流,时间非常松散,本着以度假为目的去的,几乎没有出现一天去2个景点的情况。
另外,我们的乐趣主要是在人文和动物
于是我们专程去了夏威夷欧胡岛市区的涂鸦墙社区,据说奥巴马也来过这里
最后安排了恐龙湾一天潜水和出海与海豚、海龟一起潜水的行程
其他时间,除了水族馆(我们去了2个)和博物馆,我还体验了超多的夏威夷的当地风情
我度过了夏威夷Luau的别致夜晚,学习了和我想象中截然不同的草裙舞,还制作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夏威夷shave ice
所以比起别的游记,也许这里不会出现什么最全攻略,所有景点介绍
但是一定会有你没注意的,别样的夏威夷之美~

概况
夏威夷州(State of Hawaii)美国唯一的群岛州,由太平洋中部的132个岛屿组成。首府位于瓦胡岛上的檀香山。陆地面积为1.67万平方千米。夏威夷属于海岛型气候,终年有季风调节,每年温度约在摄26℃-31℃。夏威夷群岛是由火山爆发形成的,包括8个大岛和124个小岛,绵延2450千米,形成新月形岛链。夏威夷岛为最大岛,岛上有2座活火山。气候终年温和宜人,降水量受地形影响较大,各地差异悬殊,森林覆盖率近50%。夏威夷位居太平洋的“十字路口”,是亚、美和大洋洲间海、空运输枢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其中火奴鲁鲁是太平洋航线的中继线和重要港口。瓦胡岛是工农业生产集中区,火奴鲁鲁位于该岛东南岸,是全州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历史
经常有不少历史学者感慨美国人的发展历史中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我想,夏威夷可以算是其中的例子之一,这个太平洋中间的岛屿竟然也是美国的一部分。不过,最早的居民是太平洋上的土著——波利尼西亚人。而追本溯源,夏威夷人和我国的台湾福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于欧洲和美国人来这里之前的漫长历史,可以参见本游记毕夏普博物馆的部分。
首先发现夏威夷的,是西访探险界的大神——库克船长。1778年后欧、亚移民陆续移来。
1795年夏威夷酋长卡美哈梅哈统一了整个夏威夷群岛,并自称为夏威夷国王卡美哈梅哈一世,致辞,夏威夷王国诞生。之后欧洲国家为了夏威夷起过一些小争执,最终,夏威夷在1898年被美国吞并于1959年成为美国的第50个州。今居民以欧、美白人和日本人居多,其次是混血种人、菲律宾人和华人。值得一提的是,二战期间,夏威夷以珍珠港事件而著称。日本敢死队表情狰狞开着飞机冲向美国航母的电影场景还历历在目。但有意思的是,如今漫步夏威夷的街头,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日本,甚至还有很多专载日本人的特色大巴车在市区各处穿梭。

签证
作为美国的一个州,夏威夷的签证自然就是美国签证。美国是面签,准备好材料,按照预约好的时间前往大使馆即可。你可以自己预约,也可以直接在淘宝搜签证办理的服务。我们和以前一样,直接上网买了签证办理的服务,整个价格(包签证费)比签证费本身还便宜。互联网万岁!
如果想自己办理的话,美国大使馆的链接给大家提供参考:http://chinese.usembassy-china.org.cn/visas.html

美国的签证准备清单其实并没有一个所谓的标准版,根据美国大使馆的规定,签证申请人要证明自己在中国有牢固的“约束力”。简单说就是一定会回国。因此,一般情况下,工作证明,户口本,收入流水等等常见的资料都要准备。签证官的问题也都比较随心所欲,五花八门,一般有:为什么去美国,去美国哪里,去多久,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你去过什么国家,诸如此类。

现在的美国签证有效期是十年。不过,有一点要特别提醒大家,对于之前已经有美国签证且签证实效时间未过四年的旅行者,可以申请由中信银行代办的免面谈服务。不过,这种方式会比较费时间,甚至需要数周。如果你的行程比较紧张,建议还是直接拿着材料去使馆面谈,3天就获得签证。有意思的是,在入境夏威夷的时候,海关看到了我们的伊朗签证,盘问了我们许久。

语言
英语当然是第一语言。不过,除了英语,还有有两个词你会经常听见。一是Aloha(阿罗哈):你好,其次是:Mahalo(马哈喽),谢谢。这两个词已经成为这里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商店,在酒店,你会经常听到这些词。

气候
夏威夷州属于热带气候,全年的气温变化不大,没有季节之分,2、3月最冷,8、9月最热。通常情况下,从10月到次年4月雨量最大,然而,夏威夷其实随时都可能下雨。但大多为太阳雨,说晴就晴。这种多雨的热带气候,让夏威夷很容易看到彩虹,也许你正走在街上,或者在沙滩晒太阳,会发现空中一道美丽的彩虹。心情瞬间变得美丽起来。夏威夷也因此被称为彩虹之州。

交通

飞机
以前想去夏威夷,每次查机票都要转机!明明感觉夏威夷更近,反而要花更多时间很不划算。现在夏威夷航空开通了北京往返夏威夷的航线,去程大概9小时,回程大概12小时,超轻松睡一觉就可以到了!
去程:HA898 330(宽) 01:00-17:15 首都机场 PEK T3——火奴鲁鲁国际机场 HNL M
回程:HA897 330(宽) 23:55-05:00 火奴鲁鲁国际机场 HNL——首都机场 PEK

有趣的是,飞机抵达夏威夷之后,你会发现你回到了昨天,感觉好像突然多了一天。然而,我还是太年轻,回到北京我才发现,虽然才到夏威夷感觉多过了一天,但是回北京之后就少了一天!!!

很有趣的 有民族风格的空乘人员服装

夏威夷航空的服务很好,空姐头上戴的鸡蛋花非常好看,虽然飞机上有不少老年团,会有很多麻烦事,但是一切都井然有序!
另外,超级喜欢夏威夷航空送的这个睡眠小系列,因为往返的飞机都是夜间飞行,我第一次用耳塞!!!作为全职旅行者,我竟然第一次知道耳塞这么好用!!跪了

内部交通
夏威夷自驾是有钱有闲的旅行者的第一选择。不过停车位会比较紧张,去景点的时候要尽早抵达。不开车的话,公交就是首选。等夏威夷的公交,需要一点耐心,有时候经常会用15-30分钟等一趟车,毕竟这里还是开车的人多,所以公交车就少了。至于坐哪一路公交,可以问酒店前台,或者直接用google地图即可查出。不管你去哪里,都是2.5美金一位。注意,公交车不设找零哦。所以在夏威夷期间,我们每天出门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坐公交的零钱给找出来。另外,夏威夷有出租车,价格不便宜。

住宿
夏威夷酒店最多的地区是威基基海滩。这也是来夏威夷旅行的首选,这里饮食区和购物区都很集中,去各个景点都比较方便。这一次,我们住的是“皇家夏威夷酒店”The Royal Hawaiian,这家酒店历史悠久。最有特色的是它粉红色的外墙。酒店充满复古范儿,我们非常喜欢。

饮食
作为美国的组成部分,夏威夷也是一个饮食文化很多元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个各国特色美食。当地美食、中餐、韩餐、日本料理、美式快餐,应有尽有。

先说说夏威夷的本土菜,最有名的恐怕就是烤猪宴(Luau),品尝这种饮食已经成为夏威夷旅行的一部分。做法是先在地上挖一个大坑,再在周围围上一圈石头,先用火把石头烤热,再把一些烤热的石头放进猪的肚子里,用大的芭蕉叶把整只猪包好,放如坑中,盖上土,闷上5、6个小时就好了。这样烤制的猪肉又香又嫩,肥而不腻,再配上新鲜的热带水果和鱼肉鸡肉等等菜肴,边吃边观赏歌舞表演,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

第二个是我们在无意中发现了一家当地美食餐厅海威餐厅(Highway Inn)。里面还有专门的各种语言的小册子介绍夏威夷美食。传统夏威夷餐和亚洲美食其实很像。

最熟悉的味道是鸡肉米线,CHICKEN LONG RICE, 一口下肚,灵魂附体,家乡的味道!
LOMI SALMON(露米三文),一种由番茄丁,洋葱丁和三文鱼丁一起做成。口感非常清新。
有意思的是POl (坡埃),从外观和味道上都非常像北京的豆汁。它是把芋头根茎研磨成糊。这曾经是夏威夷人淀粉的主要来源。

阿甘虾餐厅(Bubba Gump Shrimp),这应该算是美国大陆菜。正如这家餐厅的名字所体现的,其灵感来自于著名的美国电影《Forrest Gump 阿甘正传》。第一家阿甘虾餐厅创办于1996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蒙特瑞。此后,阿甘虾餐厅就象电影《阿甘正传》那么成功。不但扩展到美国其它城市,还走出美国,在墨西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香港设了31处分店。

阿甘虾餐厅里处处体现了电影元素,包括复制的剧本、电影故事板、海报、剧照等,还有让写让人津津乐道的经典台词。

说完阿甘虾,不得不提一下当地的一个特色美食——虾饭。将美味的虾按照不同的方式烹饪,再加上一点蔬菜和米饭就成了。这看似简单的食物却美味十足。在某种程度上说,它甚至打败了上面的阿甘虾。带我们去吃阿甘虾的当地摄影师Aaron说:阿甘虾只是连锁快餐店,这个虾饭才是我们本地人爱吃的海鲜饭。所以,来到夏威夷的朋友一定要尝尝。很多地方都有卖,推荐蒜蓉口味。

穿衣
夏天的衣服为主,但也要带外套,防止下雨和夜间的凉气。爱拍照的姑娘可以淘几件美国复古风的裙子,如波点裙等等,再配一个复古墨镜,那么你就可以在夏威夷拍一些美国老海报风格的照片

通讯
酒店有wifi,所以这一次我们没有购买。需要随时查。

银行卡
visa和master的。注意:不需要密码

景点
夏威夷作为海岛,与自然有关的选择自然更多,特别是与海洋和火山有关的旅行项目。
首先,游泳是最简单的海中娱乐。如果你住在威基基海滩酒店区域,那么酒店后面都可能有海滩,随时可以去。在沙滩上闭目养神或者看会书,是最好的度假时光。

其次,是潜水。在欧胡岛,有不少个性的浅点,如海龟湾等等,甚至还可以与海豚海龟一起同游。(可参考我们游记的相关部分),但如果你并不是一个潜水发烧友,只想简单体验一下,那么恐龙湾就足够了。
皮划艇,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在1-3月间造访夏威夷,那么还有机会出海观鲸,看着硕大的鲸鱼跳出海面,是一种奇妙的感受。

喜欢徒步的话,钻石山、科科角等景点都可以满足你亲近自然的愿望。或者在古兰尼牧场骑ATV,骑马,玩滑索。
大岛,你甚至可以最近火山口。窥视自然的秘密。

在人文方面,主要可以是夏威夷以及太平洋土著的历史、文化、艺术等主题,其中,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毕夏普博物馆两地集中展现了波利尼西亚的历史和文化。珍珠港则有大量关于二战历史的。

小费
美国是一个小费制国家,一个主要给小费的地方是餐厅。如果是自取的快餐,则无需给小费,但如果是坐下来而且有服务员来服务的话是需要给小费的。一般来说,小费金额是餐饮费用的15%-20%。在夏威夷,有个很人性化的细节,餐厅会把建议的小费数字,在记账时打在收据上。这样就无须客户自己再计算。这让我想起以前去美国本土,吃饭完还得自己算。另外,每天离开酒店时,可以把1-2美元放在枕头下,作为打扫房间的工作人员的小费。如果遇到提行李等,导游讲解,等等方面,都会支付小费。

夏威夷人来自“台湾”?!

了解一个地方,可以先从了解它的历史开始。于是第一站,可以推荐大家去:

毕夏普博物馆(Bishop Museum)
毕夏普博物馆是夏威夷最大的博物馆,致力于研究和保存夏威夷和太平洋的历史。这座博物馆的初建动机是收藏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后裔留下的大量艺术品和王室传家之宝,现在已成为太平洋地区重要的自然和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是欧胡岛最具历史意义的场所之一,收藏了数百万件手工艺品、关于夏威夷和其他波利尼西亚文化的文字资料和照片,会让你深深沉浸在夏威夷的历史中。在科学探险中心(Science Adventure Center)可通过各种互动展览,看到之前从未看过的夏威夷独特的自然环境。
网址:http://www.bishopmuseum.org/
交通:乘坐公交车7路到达Likelike Hwy + Bernice St站
门票:19.95美元/成人,16.95美元/65岁以上老年人,14.95美元/4至12岁青少年,3岁以下儿童免费;停车场免费。
开放时间:每周二和圣诞节闭馆,此外全年上午9点至下午5点开放

友情建议:喜欢海洋和历史的人,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因为一上午都不一定逛得完。

当地球自转至某个面时,可以看到几乎一半的地球都是蓝色。实际上,太平洋覆盖着这颗星球46%的水面。而夏威夷,只是这片大洋中的几个小岛而已。与此同时,这里还散落着帕劳斐济大溪地萨摩亚汤加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万多个小岛。在这些“岛国”中,除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几个大一些的岛可以直接看到外,大部分的岛屿,小到趴在地图上都难找到。
除了夏威夷的美丽风光,吸引我们的,还有这座岛乃至整片大洋上的人们。那是古老的散落在成百上千各个岛屿上的神奇的部族们和有趣的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从没搞清楚这些岛国的名字和联系。而这次夏威夷的旅行,则让我对他们有了更多的了解。

走入毕夏普博物馆,一切,从海洋开始。
这里展现了太平洋岛民千百年来和这片大洋深刻的血脉联系。一种古老的,智慧的,和谐的关系。展厅一层按照不同的主题介绍了波利尼西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对祖先的崇敬,神灵的祭祀,渔猎生活等等方面。

其中,大部分都和其他地区的远古部落类似,并没有太多新鲜的。但有三样事物除外:

1.Shark calling,这是一种捕猎鲨鱼的技巧——通过轻轻敲击椰子壳或者水面,同时大喊,来吸引潜伏的鲨鱼,当鲨鱼靠近小船的时候,在趁机给鲨鱼套上绳索,再用木棒猛击鲨鱼头部,以捕杀鲨鱼。这在如今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的技巧,却是某些太平洋部族当时长大成人的标志——用声音来捉一只鲨鱼。

2.也和捕鱼有关,即Kite fishing,风筝钓鱼。渔民把一条吊线与风筝相连,然后凭借风筝的触动来确定鱼是否咬钩,这种捉鱼方法也够神奇的。

3.最有意思的发现,古代的波利尼西亚人竟然还玩翻绳儿,这不是我们小时候玩的么?!<( ̄3 ̄)>

这些展示让我们看到了千百年前这片海域上古老部族神奇而又智慧的生活方式。这一切,正如展厅最开始介绍的那样——这些人和这片大洋,已结下了一种智慧和深刻的联系。

“波利尼西亚人,来源于中国台湾?”

在展厅二楼,真正让我开始了解波利尼西亚人的“干货”出现了。
首先是这张地图↓

在太平洋有人开始定居的早期,首先是最靠近东南亚半岛和岛屿的太平洋“西部”的Hawaki地区(哈瓦基),最早有人定居并开始发展文明,这里主要是由萨摩亚汤加、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组成。之后,文明逐渐向东开始延伸,抵达了太平洋深处的诸多岛屿。也就是说,大洋西部,是所有波利尼西亚人的可以称作“老家”的地方。

而Hawaki这个词,也在波利尼西亚的历史中变得颇有神秘和传奇的色彩。展板上写着,在波利尼西亚的传说故事中,Hawaki通常体现着一种先祖文化,可以指故土,祖先之地,灵魂归宿,而在百度和谷歌搜索这个词的时候,都没有发现一个完整的解释或信息。而百度只是在几个太平洋小岛上的历史中,写到,xx岛的人是从传说中的Hawaki哈瓦基而来。

了解了这段历史,就可以很自然的理解了为什么在太平洋的历史和文化中,西部的萨摩亚是个高频词汇,不管是从面积、文化、经济等各方面来说,萨摩亚汤加都已经算靠谱的大岛国了。而东方,那些遥远的太平洋腹地的小岛,则是后来才开始有人的。他们大多资源贫乏,而且面积极小,自然难以为继。

继续追本溯源,更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
有大量的证据显示,这个神秘的Hawaki,也就是西太平洋地区的文化来自于台湾!!!
除了两地考古出土的物品外具有联系之外,从语言的角度分析,还可以发现:整个太平洋地区的语言虽然有一定的差异,但是都属于“南岛语系”(Austronesina),而南岛语系的源头,就在台湾台湾的语言和文化,则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大陆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如福建
博物馆的展板上,还画了一只中国式的竹排筏子,说当时中国人就是靠这种船航行的。中国民和古老的波利尼西亚人,就这样神奇的产生了某种看似遥远但也紧密的联系。

之前在网上看到关于波利尼西亚人种来源的文章,其中一篇提到过新西兰的毛利人(属于波利尼西亚人种)来自台湾。当时只当做是野史趣闻,一笑而过。但没想到,这看似搞笑的说法,却有这么多证明。

想想太平洋上这几千年的古老时光,其实很有意思,那是大航海时还未开启的时代,哥伦布的祖先都还在欧洲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文明的星火,透着微亮的光,伴随着古老漫长的孤独和荒蛮。如果从外太空看地球,地球应该比现在安静很多。茫茫大洋上,各个种族,部落彼此之间孤立和封闭,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存在。那是浩瀚的水域和寂静的岛屿。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认识外面的世界,慢慢的接触,彼此影响,然后陆续抵达更远的海域,这是艰难而漫长的旅途。文明的脚步,就这样悄然走着,仿诺黑暗的茫茫大海中的一束火把,最终到达这片大洋的每一个岛屿。

仰望星空,只有那永远不变的银河,知道这里千百年间发生的事情。

扯的有点远了……

离开博物馆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在入口那看到的那句话:We sweat and cry salt water, so we know that the ocean is really in our blood.
我们的泪,我们的汗,皆为咸水。因此,我们就更坚信:海洋,在我们的血中流动!

我当了一次空姐!?

出发之前参加站内的一个小挑战,获得了去夏威夷航空公司进行空姐教学和体验的机会!(摔,哈先生试了几次都没成功,名额居然被我抢到,他一直觉得他适合飞行员哈哈哈)
首先,在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我为表庄重化了一个脸白得像僵尸一样的妆容来到了夏威夷航空的办公室。霍霍,我这副模样,估计很引人注目...

办公室好大!而且是标准的美国梦式的办公室,开放、轻松、有创意。
墙上画着色彩斑斓的地图,贴着各种夏威夷航空的发展历史,还有漂亮的餐厅和天台

简短参观之后,我见到了漂亮的空姐代言人,她要手把手教我做空姐的头花,也就是我之前提到了在飞机上看到的那种
我一开始还以为这些东西都是买的,说不定都是made in 义乌。结果她们的头发全是用新鲜的花,亲手制作的!!!
不可思议!
居然这么环保,这么自然。而且这个制作还挺讲究的,不是随便弄朵花别上去就可以了。从挑选到制作到佩戴,都还挺复杂。

先从花的味道和外观来挑选,要大小结合。

四朵大小不一的花并列放在一起,对齐。

要捏的紧紧的之后,用牙签段插过去固定,这一环节非常重要!

当当当,我觉得我做得不比老师差!

不管是味道还是色泽,都是一朵比较及格的头花,至少看上去是这样的,虽然后面这朵花散掉了,看来还是插牙签那里需要真功夫啊!

老师为我戴上了鸡蛋花,配上我白面粉一样的容颜,娇羞极了,就像白馒头和摊鸡蛋
好了,行头弄好了,终于要直奔空姐教室了!
老师拿出了安全指导所需的一切东西,老实说,每次坐飞机没少看,但是短时间要记住这么多动作,真的还是挺难的!

不管学的标准不标准,笑容还是和夏威夷航空的空姐们很匹配的,热情不~

令我觉得最最最最难的项目就是送餐。
短途飞行和岛间飞行的饮料是用手端着的,且不说这是假的飞机舱,还没有颠簸,光是这样,我也觉得非常困难,首先非常重,其次走廊很窄,晃动起来非常危险。举了小会儿手臂都酸了。

至于食物推车,那更是和我曾经的想象完全不同,哪有这么难推的车,超级无敌重,如果有颠簸,那太难控制了,而且还要记住每个东西的位置,还要当场倒饮料..吓得我粉都掉了~

不过,我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体验,至少没把饮料撒到乘客身上,也没有忘记踩刹车,虽然慢慢吞吞,但是好歹也算是完成了。
这个体验实在太难得了,我终于知道,除了几乎通宵需要服务乘客这一点辛苦以外,空乘还是有不少苦得吃。

在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跳草裙舞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穿着红红火火,打算去波尼尼西亚文化中心,体验一项和一听到夏威夷就会联想起的活动:夏威夷草裙舞
在我想象中,夏威夷草裙舞应该是热力四射(估计是电影看多了),然而实际上,它是温和的、温婉的、满腹深情的。
当舒缓动听的音乐响起,姑娘们缓缓跳起舞,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舞步都富含意义。也许是在诉说回忆,也许是在讲述爱恋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是一个非营利机构,专门为了保留宝贵的波利尼西亚文化而设立。在此,游客将实际走访七个太平洋不同种族的村落,观赏各个民族具有代表性的舞蹈及技艺,体验他们的文化、历史及热情。之后,你将加入到夏威夷最大的Luau盛宴中,一边享受夏威夷地道美食一边欣赏专为皇家所表演的Live秀。
门票:49.95美元/成人,35.95美元/儿童

我见到了超级可爱的我的草裙舞老师,为表欢迎她给我献上了花环
一见到老师我就问她,草裙舞难吗?老师非常温柔的说,动作很简单,但是要跳好是需要感情的

我跳的这只舞的每一个动作都代表着对恋人的爱
“在waikiki海滩,浪很大,有个非常特殊的人在等我,他有明朗的眼睛,他会温柔的拥抱我”

老师说的很对。其实动作很简单,配合着歌词里的故事,很容易记
但是跳好真的不容易,因为它是那么柔软、温柔、平静
总之真的是别具一格的美,如果有机会,不管是体验还是观赏一场草裙舞,很有必要

在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感受了一些其他的夏威夷特色,比如尤克里里、各种漂亮的建筑等等,本来打算回酒店睡个觉。Aaron很神秘地说,要带我们去个很美的地方,很可惜,我忘记名字了TAT,叫什么point,一到那里我就忍不住惊呼起来,哇!!!好美啊!!!

参观完风景,大家都有点饿了。对虾肉过敏的Aaron主动提出要带我们去吃一家最最最最local的虾饭。
就是下面这地方了,环境一看就是我喜欢的,虾肉的味道也实在令人难忘↓

好吃虽好吃 吃多了难免有点腻,散散步,逮着漂亮的地方拍拍照~

Kakaako涂鸦街区:街头艺术范儿

从坐上夏威夷航空的旅程中,我看了飞机上的杂志,上面有一些文章在写了夏威夷当地的一位插画师的文章。里面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插画作品。于是,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夏威夷的艺术风格是什么?看起来,有这么几个词汇可以形容夏威夷的艺术风格:颜色浓厚的,丰富的,海洋的,可爱的,美国文化,太平洋土著文化。

这是一种如五彩万花筒般的可爱艺术。

后来在夏威夷期间,读到了一篇关于夏威夷涂鸦文化的文章,看到里面漂亮的涂鸦,可以视作是典型夏威夷艺术风格的体现,当即决定前往。

这就是夏威夷的Kakaako街区,我们顶着大太阳,找了好久才找到。

蓝色小星球:威基基水族馆

水族馆,对于热爱海洋的我来说,是必去之地。神奇的海洋生物是这个星球最有趣的领域之一。
威基基水族馆小巧精致,是美国第三家水族馆,在这里,生活着2000多只海洋生物。
威基基水族馆以人工繁育出鹦鹉螺的技术而著称于世。这些几亿年前的活化石。让人赞叹和称奇。
隔着玻璃,呆呆的看着这些神奇的生命,只能感慨造物主的伟大。看着光,透过巨大的水族箱,
最喜欢的,是这里的夏威夷和尚海豹,他们看到人过来就转着身子游了起来,仿佛专门表演给人看,乖巧可爱至极。

威基基水族馆
位于Waikiki Kapiolani公园对面的Kalakaua大道上,这里收藏的彩色热带鱼在全球颇富盛名。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9:00–17:00
公交车站: Kalakaua Ave + Waikiki Aquarium (北 206 英尺) 2,14
网址:http://www.waikikiaquarium.org/
交通:乘坐公交14/19/20/22路到Kalakaua Ave + Waikiki Aquarium站下车
门票:成人12美元,4-12岁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5美元,3岁及以下儿童免费,军人8美元

一条小鱼为大鱼清理眼睛。看似无声的海中,其实构建了许多复杂的关系。就算是呆呆的鱼,也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这条大石斑着实吓了我一跳。身躯庞大,气场不凡。连小朋友都趴在玻璃缸前喊着:big fish,big fish!

这小小的白色水母,轻盈的在水中游动。如同海中的精灵。

海豹是威基基水族馆的特色。不过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看到他们。他们时而出现,时而溜走。

飞去茂宜岛只为喂鲨鱼

虽然这次我的主要行程是在欧胡岛,但是来夏威夷怎么可能不去一个别的岛呢?因为这次实在想体验喂鲨鱼和海龟,所以锁定了茂宜岛的水族馆。

茂宜海洋中心
创立于1988年3月的大型海洋生物保护中心,占地3英亩,完整保存了太平洋海域的各类水生动物,并以保育照顾与尊重夏威夷的海洋动物为宗旨,而最大特色便是依照不同深度所生长的海洋生物,来设计一系列的展览区域,例如潮间带区、珊瑚展示区、触摸池、海龟池、魟鱼区、鲸鱼中心、夏威夷与海,以及海底隧道等8个馆,其生动别致的展出型态,让游客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认识海洋生态的重要性。
网址:http://www.mauioceancenter.com/
交通:搭乘15/20路公交车在Ma'alaea Harbor Village站下车
门票:26.7美元/成人,19.27美元/儿童,23.44美元/老人

首先,第一个令人期待的是,喂海龟!
虽然去那么多地方潜过水,但是一次海龟都没见着也是够够的(虽然最后,我们在去和海豚浮潜的时候见到了不少野生的)
所以我一直期待见海龟
海龟是夏威夷海中经常可以看到的一种动物,在欧胡岛北部,甚至还有海龟湾这种海龟大量聚集的地方。
海龟绝对是海中的第一萌物。她大大的眼睛,笨笨的样子,实在乖巧。这次能亲自喂他,心里颇为激动。

首先玻璃缸里有小海龟,实在太可爱了 你伸出手,他们就会向你游过来

海龟吃的食物就是桶里的这种绿色的植物做成的小方块,黏糊糊的

不知是不是闻见味道了,海龟探出头来打招呼

开始吧,喂海龟的原则是,千万不要把小草块投入一个地方,他们挤在一起真的会打架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吃饱了的海龟最后给我们道谢

接下来是重头戏了!
喂鲨鱼
虽然喂的是鲨鱼宝宝,但是个头也不了呢
锤头鲨,是鲨纲、双髻鲨科鱼类的统称。双髻鲨以其头部的形状而得名。双髻鲨的头部有左右两个突起。每个突起上各有一只眼睛和一个鼻孔。两只眼睛相距1米。最近的一项研究证实,眼睛的分布对它观察周围情况非常有利。双髻鲨不仅像人类一样拥有双眼视力(两只眼睛的视野重叠在一起),而且它通过来回摇摆脑袋,可以看到周围360度范围内发生的情况。

这下,要徒手抓小鱼喂大鱼。小鱼的腥味还挺冲的。这个池子里不仅仅有鲨鱼,还有别的鱼,所以扔下去很有可能被别的鱼吃了。可怜的鲨鱼总是慢半拍,我只有故意等它靠近才扔食物。

一点都不恐怖的喂鲨鱼结束之后(其实还有一种挺酷的体验就是下水去喂鲨鱼,我是真的很想很想感受,但是大家看我的着装就知道,天是真冷啊,下水还是算了吧)
茂宜岛的水族馆的海底长廊一定要来,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

自带光晕效果

下面这一组叫做:愤怒的鱼儿

这里大部分的海洋生物和威基基水族馆的差不太多,但是海底长廊实在太梦幻,恨不得再里面坐几个钟头,看各种鲨鱼游来游去。

夏威夷岛间的飞机基本都是夏威夷航空的,最最神奇的是这里的自动登机机器居然有中文,我的天呐!

和海龟海豚同游大海

来到夏威夷,自然不能错过这里的水下世界。而这趟水下之旅,我们也格外期待,因为这次可以和海豚、海龟一起在水下同游。项目的名字都极其简单可爱:Dolphin and You!
 在酒店吃完早餐,等待当地的工作人员来接。从威基基的酒店出发,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夏威夷西北部的一处港口。做完了准备工作之后,我们从此地上船出海。

我们沿着海岸线,在海浪和风中,飞速前进。一名向导和大家讲解着海豚的相关知识并强调了注意事项。大约航行了大约20分钟,船停下了。四周,风平浪静。岸边,高山绿谷。此时,大家心中都有同一个疑问:“海豚呢?”

等了一会儿。忽然,远处,一些灰色的动物跃出水面,又迅速消失。所有人都向那边看过去。我们期待已久的海豚们,终于露面了。

他们每隔几分钟就出现在我们周围的不同方向,或远或近,仿佛是在围着船在游。最有意思的,是海豚从海面一跃而起,有时甚至还在空中旋转身体,引起人们的一阵呼声。这些聪明的动物,就像是在故意表演给我们看。

离他们最近的时候,只有数米,一群海豚有节奏向前游。他们三五一伙,动作一致的跃出水面换气。没想到,他们换气的声音几乎和人游泳时候呼吸的声音一模一样。

是时候下海和他们会会面了。这是我们一直期待的时刻。
换上装备,大家纷纷从船上跃入水中,跟着向导向海豚的方向游去。
我们静静等待着
……
忽然,海豚在我们的脚下出现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密集的如同鱼群。
在幽蓝的海水里,海豚成群结队的静静游过,然后消失。
始终保持着一份神秘和距离。

之后,我们又上了船,继续开到有海豚的海域。和这些高冷的精灵又碰了几次面。
最近的时候,他们仿佛就在眼前几米处,然后一闪而过。

告别这些有趣的生灵,我们继续向前行使,另一群可爱的家伙正在等着我们。
15分钟的之后,船抵达了海龟湾。

我们迫不及待的再次跳入水中。
这里,几只海龟正在慢腾腾的在水中溜达着

不同于神秘且敏捷的海豚,海龟游的就慢不少,表情呆萌脾气还好。甚至可以和它并排游或者从它身下潜过去,非常有趣。

海底一处不深的坑洞, 仿佛是这些海龟的家。他们时不时的游进去,然后再又出来。
屏住一口气,猛地潜下去,一直游到下面,就可以“登门拜访”这些海中萌物。

亲自做夏威夷彩虹shave ice

哈哈哈哈 在PCC有幸抽到游客可以去小食车上体验制作夏威夷的刨冰
当地人管它叫“彩虹刨冰”
其实制作过程和咱们小时候在小学门口揣着5毛钱排队买的刨冰差不多 只是色泽更丰富
相比起刨冰,我更喜欢这辆超级复古的TRUCK~

我在车上了签下了整面签名里唯一的一个中国名字,这上面唯一像中文的还有一个日本人的名字,可见日本人在这是多么的多。
大家如果去到这里,看到我的名字,记得给我拍照哟~哈哈

师傅正在给我讲解刨冰如何制作

整个刨冰的制作过程说简单也不简单,说难也不难,只是机器在刨冰的时候,会往外喷出很多冰渣子,这个地方一个要控制脚踏板的力度,谁也不想还没吃一口刨冰,浑身上下都是冰了。

在PCC门口有一个雕塑,讲述的就是shaka的来历。

钻石山上,远望大海

钻石山是一座在海边形成的独立环形死火山,属于夏威夷山脉的支脉。山顶凹陷下去,从高空上看,仿佛一只巨碗。
据说,第一个发现夏威夷群岛的英国人库克船长,在夜晚看到整个山冒出蓝光,以为发现了钻石,这就是这座山的由来。
从威基基市区,坐公车即可抵达这里。花了1美刀,进入山区,旁边有说明讲述钻石山当年的故事。这座山,和军事密不可分。
由于他具有相对较高的海拔,所以自然成了观察站。在登山的过程中,还会经过几个军事碉堡和掩体。
在很高的地方看海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海面看起来极远但又触手可得。更立体。

钻石山州立纪念碑的标志性轮廓与檀香山的天际线相连,正好映衬在威基基海滩之上,成为夏威夷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同时这里也是深受欢迎的徒步目的地,在这里可以俯瞰威基基和欧胡岛南海岸的全景。钻石山有一条总计175级台阶的步道,还有漆黑的地下隧道和遗留的军事碉堡——鲁格城堡(Fort Ruger)。另外,蒙萨拉特大道(Monsarrat Avenue)上的纪念馆入口处有一个卡皮欧拉尼社区学院农贸市场(Kapiolani Community College Farmer’s Market),出售当地风味小吃和当地生长的农产品,午餐可以在那里解决。
网址:http://www.aloha-hawaii.com/oahu/diamond-head
交通:搭乘3、9、23或24路公交车在Diamond Head Rd + 18th Ave站下车,沿公园指示牌即可到达
门票:1美元/人,5美元/车,只收现金
开放时间:6:00-18:00,徒步最后准入小径时间为16:30

海上游乐园:恐龙湾

恐龙湾是个地区海滩公园,同时又是一个州立水下公园,目前恐龙湾是夏威夷欧胡岛上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特别是在夏天的旅游旺季,不到上午9点就已经找不到停车位。爱浮潜的我们,必须要来这里。带上浮潜设备,坐公交车30分钟,就到了恐龙湾。在高处看恐龙湾很有意思,可以看到整个水域是一片深潜不一的蓝色,那是砂质水底和珊瑚礁相互交错而成,人们则像一个个小蚂蚁漂在上面。

恐龙湾因远看像是一只趴着熟睡的恐龙而得名,这里海洋生物众多,是夏威夷最理想的游泳及浮潜地之一。此外,海洋教育中心(Marine Education Center)是带孩子们学习保护海湾的知识好去处,在这里可以观看短剧表演和一些展览。
网址:http://www.hanauma-bay-hawaii.com
交通:乘坐22路公交至Hanauma Bay Nature Park站下车
门票:5美元/人,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11月至3月周三至周一6:00-18:00,4月至10月周三至周一6:00-19:00,每月第二个和第四个周六6:00-22:00

加入一群正在觅食的珊瑚鱼群队伍,一起同游,是浮潜的乐趣之一。他们停我也停,他们走我也走。当大浪一来,不管是鱼还是人,都被冲的东倒西歪。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鹦嘴鱼。它啃食珊瑚的声音在水里都能听到。

沙滩边,来一张老海报风格

踏入侏罗纪公园:古兰尼牧场

夏威夷的好友跟我说,古兰尼牧场一定要去,可能中国游客并不是特别认这个景点,但是它真的很美!
而我被它吸引,是因为电影!有几部电影都是在这里拍的!最有名的就是《侏罗纪公园》
光是这一点就足够吸引我了

统计了一下,在古兰尼制作的电影有:
龙威小子Karate Kid, 1984
杀手追踪日记Revealing Evidence, 1990
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 1993
轰天奇兵The Phantom, 1996
森林泰山George of the Jungle, 1997
巨猩乔扬Mighty Joe Young, 1998
我们一家都是野蛮人Krippendorf Tribe, 1998
哥斯拉Godzilla, 2000
初恋五十次Fifty First Dates, 2004
同居三人行You, Me & Dupree, 2006
梦幻岛Fantasy Island (TV), 1999
私家侦探Magnum PI (TV)
迷失Lost (TV)
夏威夷特警Hawaii 5-0 (TV, old & new versions)

朋友还告诉我,Shaka这个手势在夏威夷代表着友好与问候。与人会面或者与人告别都可以用这个手势。当地人认为它是有祝福的意义。所以,让我们一起来shaka啦~

古兰尼牧场 (Kualoa Ranch)
是一个家族企业,有着特殊的使命去保护这片神圣的土地。为此保存、保护和提高夏威夷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同时发展与环境相协调的娱乐活动和农业项目。牧场关心和尊敬自然环境,独特的夏威夷文化和神圣历史背景的古兰尼牧场, 并希望传达保育信息给更多的人。
在这里除了能欣赏到原始的自然牧场景色,更有多重惊险刺激有趣的游玩儿项目,包含探险之旅和体验之旅两个大项目,和传奇和遗产之旅、骑马旅游、体验电影拍摄场地及牧场历史、丛林探险之旅、海洋巡游、古代渔场和热带花园、夏威夷传统草裙舞课程、神秘岛、传奇和遗产之旅9个小项目。
网址:http://www.kualoa.com/
交通:为方便游客从威基基酒店来古兰尼牧场参加旅游活动,所有旅游套餐都包含从Waikiki出发的往返交通接送服务。
门票:
豪华冒险套餐PLUS:209美元
(骑马+传奇和遗产之旅+任选两项1.5小时体验活动或3小时神秘岛活动);

冒险套餐:149美元
(骑马冒险套餐和ATV冒险套餐两种主活动可选,再加任选两项1.5小时体验活动或3小时神秘岛活动);

体验套餐:109美元
(任选3项1.5小时体验活动或3小时神秘岛加1项1.5小时神秘岛活动);

预订门票及查询电话:每天上午7:00至下午5:30
游客中心:每天上午7:30至下午6:00

我们选择了ATV,因为看网友说这是最刺激的一种方式游玩牧场了。
刚上车我就感觉到刺激了,刺激源于我压根不会开车,所以紧张。但是上路之后你会发现,刺激真的还好,但是痛是真的,因为大拇指要一直按着油门,它的油门是在手把上。我几乎是隔5分钟甩一下手。

我们在这里拍了好多好多”aloha“的照片

我们抵达了《侏罗纪公园》的拍摄地,向导拿出一个神奇的恐龙手套为我们完成了这张神奇的照片,估计每个游客都可以体验一把~

除了牧场本身,古兰尼还拥有一个神秘岛
神秘岛海滩(Secret Island Beach) 私人所属,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阳光与海滩的美丽环境,海滩上也有不同的海上娱乐设施如划皮艇,划独木舟等,只要上岛,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在古兰尼牧场玩了之后,我们顺道去往市中心的皇宫,不过,因为一整天的奔波(主要是骑了ATV之后腰酸背痛),所以没打算进去,就在门口合个影纪念一下咯~

在夏威夷无所事事的日子

比起各种景点,夏威夷带来的难忘回忆其实更多是那种”轻松自然的度假感受“ 可以把大把大把时间送给大海、沙滩和阳光
我们住在威基基海滩,所以没少在海滩上走走,几乎每日都会去海滩散步,这里什么运动都有,人超多,浪也挺大。
水质一般,但是那种度假的感受很浓烈,外国人都是一趟好几个小时,就为了晒太阳

这是散步偶遇的一个沙滩,比威基基海滩清净不少,这里更闲适

虽然耗在海滩的时间很多,但是拍的照不多,以下是比较满意的2张,嘿嘿

除了海滩,这次也没少购物,从威基基海滩的购物大街到阿拉莫瓦中心,都逛了个遍,当然,一边购物,一边就要拍拍照咯

再见夏威夷,期待下次的聚会

回到北京,突然少了生命中少了一天
我想,估计是因为夏威夷太美,所以得把生命中的一天永远留在那里吧。
为了那尚未发觉的美丽,以及留在那里的一天,我们还会回夏威夷
我相信,就在不远之后的某天。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好顽皮的表情啊~~

2016-05-24 15:00

右边的是你吗

2016-05-24 15:02

2016-05-24 15:05

哈哈哈,大片已在微信提前预览过,再来赞一个。

2016-05-24 15:14

2016-05-24 15:18

不错的游记~

2016-05-24 15:18

有你的每一张都好棒~~

2016-05-24 15:20

前几张图真是绚丽无比

2016-05-24 15:25

大片!

引用 榛美去 的文字:

先用火把石头烤热,再把一些烤热的石头放进猪的肚子

够残忍的,想想都疼

2016-05-24 15:26

最美空姐

2016-05-24 15:29

好萌呀

2016-05-24 15:30

大片赞!!ALOHA 夏威夷我来啦~~

好想去冲浪

2016-05-24 15:30

漂亮的酒窝很迷人

2016-05-24 15:31

2016-05-24 15:32

看完全文,以后就这么说~~~~看到谁 都说Aloha!Aloha!Aloha!

简直美哭

绝了!

2016-05-24 15:32

景色好美人更美!!!

2016-05-24 15:33

只能说楼主人美,文好,图靓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哇塞震撼!浪里个浪!难道是穿在浪里拍的?!

2016-05-24 15:33

在夏威夷 后面有很多 这样的涂鸦墙吗?

2016-05-24 15:34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这张拍的很有大片的感觉~~特别特别的有啊~

2016-05-24 15:38

2016-05-24 15:39

还是那么美!!

2016-05-24 15:40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看到 海底 这些鱼,,也觉的,夏威夷的鱼,很有夏威夷,,特色,,等等,我在说什么呢,,,,,,,

2016-05-24 15:42

哎,,太遗憾了,热爱潜水的我,没有去过夏威夷潜水~~~~~~Aloha

2016-05-24 15:43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这张也是在夏威夷拍的吗?
天啊~,,,,,是在山上吗?

2016-05-24 15:44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夏威夷  这个地方有上千年的历史啊~~~~~

2016-05-24 15:46

怎么会有这么全面的游记,看完就想订机票动身!如此绚烂的旅行,Aloha~~~

2016-05-24 15:48

好美的颜色

哎呦呦有

2016-05-24 15:50

拍的真好

2016-05-24 16:00

好漂亮啊,看完更想去了呢

2016-05-24 16:01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真好看,像海报中的明星

2016-05-24 16:13

漂亮

2016-05-24 16:21

2016-05-24 16:22

美图美文!

2016-05-24 16:48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超喜欢这张,唯美~~

2016-05-24 16:48

绝对大片儿效果!!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指环王又拍续集了!!

2016-05-24 16:49

楼主可以去当模特了。。。这大长腿

2016-05-24 16:50

2016-05-24 17:03

2016-05-24 17:04

很认真的欣赏了这一趟夏威夷之旅,感觉是很独特又有趣的体验!

2016-05-24 17:07

2016-05-24 17:56

💯支持

2016-05-24 18:37

城会玩,哈哈哈!

2016-05-24 19:14

2016-05-24 23:24

2016-05-25 03:18

2016-05-25 07:34

帮好友顶了。超赞。

2016-05-25 07:50

2016-05-25 09:48

收藏了,很赞!下次有机会去夏威夷大岛看看吧,世界上最美的星空,活火山,绿沙滩。。。非常值得去好好玩一趟!

2016-05-25 10:15

2016-05-25 10:41

好潇洒啊

2016-05-25 12:53

2016-05-25 13:11

又锁定一篇蜂首的节奏!火前留名!

2016-05-25 14:22

ALOHA

2016-05-26 14:24

冲浪,这个历害

2016-05-27 00:02

照片、游记俱很棒

2016-05-27 00:05

引用 榛美去 的图片:

真美!镜头再向下一点点,就更美啦!

2016-05-27 00:13

这张最美

2016-05-27 00:18

引用 探云 发表于 2016-05-24 19:14:48 的回复:

城会玩,哈哈哈!

回复探云:😁

2016-05-27 00:23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5-24 17:28:41 的回复:

蜂首级别的游记

回复云游四海:上😁

2016-05-27 00:2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24 15:26:59 的回复:

够残忍的,想想都疼

回复ZYM:嗯,估计是,但是你还是会吃

2016-05-27 00:30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5-24 16:50:22 的回复:

楼主可以去当模特了。。。这大长腿

回复火柴阿沫:哈哈哈大学时代当过半个

2016-05-27 00:31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5-24 15:50:17 的回复:

哎呦呦有

回复呓语喧:哟哟哟有

2016-05-27 00:31

引用 薰衣草农 发表于 2016-05-27 00:13:11 的回复:

真美!镜头再向下一点点,就更美啦!

回复薰衣草农:如何向下?

2016-05-27 00:31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05-27 00:18:04 的回复:

这张最美

回复sky:曲潇宵

2016-05-27 00:36

发现美女侧脸很像我的女神桂纶镁!

2016-05-27 01:03

很美~~  但是为嘛都是非常六加一的手势。。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