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两日游【沧州-泰山】

• 出发时间/2016-05-09

出发时间 / 2016-05-09                                                 出行天数 / 2 天
人物 / 夫妻两人                                                    出游人均费用 / 1500RMB
友情提示 / 一定带件厚外套

冲动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9-10号正好休班,就一直在想9号老公生日,我们好久没有一起出门旅行了,去哪里呢?结果搜火车票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沧州泰山好多车次,而且挺便宜的。就一抖订下了车票。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建议穷游的孩纸们往返车票一起提前定的,返程车票10号早上看还有40多张,就没有在意,等看完日出睡醒再订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只能高铁了。手晚一步就参加了穷游成本。

第一站:岱庙 【游玩时间:80分钟左右】

做火车爬泰山,大多数人都会先去一趟岱庙的。不过我们去那天天公不作美,天气预报说好的小雨,结果到达泰山火车站的时候,就已经变成中雨了。索性预报10号会是大晴天,就寻思这日出肯定是没问题了。结果就先不剧透了!
      我们是11点48分到达泰山火车站,在银泰商场下面的肯德基吃完东西,逛了一会商场,大约到下午2点左右,看到雨小才一路从火车站走到岱庙的,感觉不是很远,一路上可以体会下当地的城市风情吧(哈哈!矫情下)不够泰安的绿化做的真的不错,但从我常住的沧州黄骅港,秦皇岛市区来讲,泰安的绿化真的不错。随便大街上一个地点就能拍一组写真照。。。。
      岱庙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围环绕1500余米 ,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总体布局上按照唐宋以来祠祀建筑中最高标准修建,采用了以三条纵轴线为主,两条横轴线为辅,均衡对称,向纵横双方扩展的组群布局形式。岱庙南起旧泰城南门,北至南天门中轴线上。
      岱庙位于山东泰安泰山南麓,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坛庙建筑是汉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筑,体现了汉族作为农业民族文化的特点。坛庙建筑的布局与构建同宫殿建筑一致,建筑体制略有简化。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岱庙南北长405.7米,东西宽236.7米,呈长方形,总面积96000平方米,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网摘】
       但是,岱庙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深沉睿智的诗人,园内随处可见的“汉柏”“唐槐”形态各异,神姿飒爽。“泰山市博物馆”会让你对泰山不同的地质构造有个全棉的了解。另外,“百碑墙”“碑林”会让首次去泰山的人会更加对泰山增加神望的欲望。

第二站:泰山

路线:岱庙做公交——天外村,天外村做景点大巴——中天门,中天门步行到南天门,然后住下,躺等明早日出。
特别提醒:下午爬山,晚上打算住山上看日出的,一定要提前订好南天门的宾馆,否则晚上到山上再订的话,真心很贵。而且尽量避开周末去。
        老公一直坚持要从岱庙走到红门,从红门步行到南天门的,但是由于一直在下雨,到5点左右才停雨,担心路况太差(其实也是自己知道自己体力不行,平时太少锻炼了)就坐了景点大巴。但是针对我们这种下午四点左右想爬山的来说,真心不错,到中天门的时候是5点多一点,天也还亮着,爬到晚上7点半左右到南天门,过程不说了,一直是老公在鼓励了,到十八盘的时候,我已经是十步一歇了。泰山是一个温暖的地方,一路上都会有素不相识的路人在相互的鼓励着,很温暖,有无形中增加动力的哦!
         关于住宿:其实就算我这种心脏不是特别好,体力不行的,可以选择中天门开始爬。住宿不要考虑中天门了,就一家宾馆,而且距离看日出的玉皇顶还有3-5个小时(看体力),提前预订南天门的宾馆的话,只要不是周末也不会太贵。而且南天门到玉皇顶确实不远,没有太难走的台阶,基本上20分钟左右就能到。
我当时以为周一去的,又下雨,人肯定不多,同城旅游看南天门宾馆158一间大床房,犹豫住哪个地点看日出方便,就没有预订。等下午我们开始爬山就发现人还是很多的, 临爬到十八盘的时候让老公打电话给艺龙预订的南天门宾馆,就要268元一间了。有窗,没有独立卫生间,老板算贴心给提前开了电暖器,五月中旬晚上的山顶也是挺冷的。
     关于遗憾:黑水潭瀑布没有水,玉液泉没有水,其实挺想喝一口的,嘿嘿!
     关于下山:下山建议看完日出,南天门——中天门——红门,因为我们没有宗教信仰,也不懂祭拜的习俗就没有对泰山的寺庙有过多的停留。而“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的路线应该特别适合有宗教信仰的人,因为红门口,一路上大多人都拿着烧香的东西 。

泰山感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其实爬泰山当日是老公的生日,老公一直希望从头开始爬的,为了我妥协了很多,一路上什么东西都是不让我拿,就是为了减轻我的一切负担,让我不要太累,不停的鼓励,突破我自己。虽然对于别人来说,这段路不算什么,但是只有走过的人,才明白其中的意义吧!在这里,也感谢一下自老公,七年的陪伴,愿我们能够相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