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坝,走进九寨

• 出发时间/2016-05-10

中午,飞机一到到成都双流机场,就马不停蹄地坐车前往九寨沟成都往九寨路途遥远,500公里左右,沿着闽江北上,一路经过都江堰市、汶川县、茂县松潘县,最后到达九寨沟县,除起初的高速外,绝大多数路途都是在蜿蜒的丛山峻岭,需时较长,一般8-9小时以上。

都江堰

出发2小时,到了都江堰都江堰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远离旱涝、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都江堰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下图就是无人机航拍下的”鱼嘴“,是都江堰的第一道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位于岷江江心,把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成都平原。

下图是”宝瓶口“,玉垒山伸向岷江的山体上人工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控制闽江水进入内江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留在宝瓶口右边的山丘,因与其山体相离,故名离堆。为了进一步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起到分洪和减灾的作用,防止灌溉区的水量忽大忽小、不能保持稳定的情况,李冰又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靠着宝瓶口的地方,修建了分洪用的”飞沙堰“,以保证内江无灾害,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故取名“飞沙堰”。

鱼嘴附近的安澜索桥

茂县

都江堰出来,开始走山路,经过了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中心,映秀镇,这里已经看不出有地震的痕迹了。
    从汶川县开始,就进入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族人的主体是古代的吐蕃人,公元633年,松赞干布在拉萨建立了吐蕃王朝,其后在不断的征战中融合了古羌的党项、附国、白兰和古鲜卑的吐谷浑等,形成了今天的藏族。藏族有卫藏、安多、康巴、嘉绒、白马和工部等支系,卫藏包括了以拉萨河谷为中心的前藏地区的藏族(卫巴)和日喀则以西、以北的广大后藏地区的藏族(藏巴);安多藏族包括青海大部分地区、甘肃甘南州等地和四川阿坝州北部地区;康巴主要位于西藏东部昌都地区、青海玉树州、四川甘孜州和云南迪庆州;嘉绒藏族主要位于四川阿坝州部分地区;白马藏族主要位于阿坝州的九寨沟县一带;工部藏族主要位于西藏林芝一带。九寨沟安多藏族为主,也有少数嘉绒和白马。
    藏族人全民信仰藏传佛教,分为五大派系,我们所熟知的达赖和班禅都是格鲁派(黄教)的,只是班禅是单纯的宗教领袖,达赖则主张政教合一。
    出发2个多小时,达到了茂县茂县也是512大地震的重灾区。灾后,山西对口负责茂县的重建工作,所以茂县的许多建筑都是山西援建的,故而下图我们可以看到“晋茂情”纪念碑。

黄龙

第二天早上离开茂县,经过松潘县,前往黄龙,路途4小时。一路往前,海拔越来越高,黄龙海拔3000多米,但是到达黄龙前要翻越一座4200多米的雪山。已经有点气急的感觉了,但高原反应不严重。
    雪宝鼎,海拔5588米,是岷山山脉主峰,闽江和涪江的分水岭和发源地,为中国南边第一座终年积雪山峰,藏民族心中的圣山,诗人毛泽东“更喜岷山千里雪”的最佳赞美。

到达黄龙了,进入前要带好水、外套和雨伞。黄龙九寨沟都是高原,天气预报在这里都是无效的,经常上午天气还是晴好,下午就降温下雨了。
    来的时间不对,黄龙还是枯水期,就五彩池还可以一看。

上面雪山,下面彩池,风景不错啊

九寨

出了黄龙,继续前往九寨沟县,入住酒店。晚上,我们到藏族人家吃藏餐和土火锅,青稞酒,酥油茶,好有感觉的说!
    第3天一大早,我们进入九寨沟,照样带好雨伞、外套和水,九寨沟海拔2000-3000米。
    九寨沟由日则沟、则渣洼沟和树正沟3条沟组成“Y”字形的游览线路,三条沟的交点是诺日朗瀑布和诺日朗中心站,景区出入口到诺日朗瀑布为树正沟线路,也就是Y”字形的下面一竖,Y”字形的右边是日则沟线路,左边是则渣洼沟线路。进入景区后,坐景区绿色公交车到树正寨下车,步行1公里多到犀牛海,再坐车。车子可能前往日则沟,也可能前往则渣洼沟。如果是开往日则沟,建议在箭竹海下车,步行或坐车依次游览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和镜海,再到诺日朗中心站转车前往则渣洼沟的长海和五彩池游览,最后再次回到诺日朗中心站,转车前往景区出入口方向,游览树正沟线路,包括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火花海、芦苇海和盆景滩等。整个游览行程可以步行结合公交车,各个景点都有公交站点,每1-2分钟就有一班车,非常方便。

最大的长海

五彩池的水都快干涸了!

树正群海

美丽的芦苇海!

下午4-5点,细雨中出了九寨沟,前往县城游览宋城集团打造的“九寨千古情”,观看表演。

这里讲述的是512大地震时的场景。

乐山峨眉

九寨返回成都,路上花了整个白天的时间。晚上坐地铁到成都市区闲逛,在宽窄巷子品尝小吃。发现成都小吃真是多,肥肠粉、三大炮、龙抄手、担担面,真是不知道品尝什么好了!
    一早,前往凌云山欣赏乐山大佛。

寻找角度拍摄大佛时,我在想,我是不是也在寻找我人生的另一个角度,通过寻找心灵的信仰和修行,通过旅行、阅读中的思考,来摆脱物欲横流、功利权钱的人和社会带给我的负能量、焦虑和戾气,让我的心态达到平和,明悟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和值得珍惜的!

看完大佛,去“印象峨眉”吃完饭,看表演。

长嘴茶壶功夫茶艺表演!

川剧变脸,每次看都很好奇。

最后一天的游览行程安排在峨眉,但是很遗憾,由于金顶的十方普贤在维修,所以我们没有上金顶,只在半山游玩了一下,由于下雨,“流氓猴”也没去看。只好在百度搜了一张十方普贤的照片,权作结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