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走,时光未老,2015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5-10-10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今生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知道稻城是几年前看了一位驴友的香格里拉大暴走,爱上稻城或许只因一张照片,一种情结。

DAY1:成都出发,宿新都桥
DAY2:到达稻城
DAY3:稻城前往亚丁,走珍珠海
DAY4:征服牛奶海,回稻城
DAY5:稻城周边 兴伊措,红草地,白塔
DAY6:汽车回成都
DAY7:成都一日游
DAY8:回家

DAY1 西行稻城

2015年10月走的稻城亚丁,有些零碎已经想不起来了,蚂蜂窝的攻略很多,都是要花大把经历去做的,所以此篇纯属游记记录,青春不走,时光未老。
十月的心,蠢蠢欲动。十一黄金周,加班赚钱;过后,避开人潮,也还是稻城亚丁最美季节,叫上五个伙伴开始旅程。一共6人,2人选择云南慢悠悠玩到稻城,我们这4人,时间较紧凑,云南都去过,就选择成都从318国道进出。10月9号晚上飞成都,半夜2点多到,叫了神州专车到市区,4个人拉着行李到处找旅馆,一个人做这种事是怕,两个人是傻,四个人一起就显得格外好玩。因为早上6点多就出发,睡不上几个小时,就将就了一晚,早上7点百花潭公园集合,去稻城途径很多,飞机(不建议,容易高反),汽车,包车,我们选择的是简途西行巴士(在去哪儿上找到的,后加了微信公众号,可在微信里下单选位置),最终到亚丁。票价跟汽车站差不多,车坐起来舒服,配导游,碰到风景好的地方还会让我们下车拍照,服务非常好,跟回来的疯狂汽车对比后简途实在太好了。
第一天,途径了雅安,石棉,雅江泸定康定新都桥,从早上7点半出发一直坐到晚上10点多,一路艰辛,晚上路上雪非常大,封道,停在新都桥那会最害怕,很多车还在后溜,自驾不熟悉路况的朋友要格外小心,路上看到好多起交通事故。外面的冷气透过冰冷车窗,全副武装,还是极冷,还好有这么多朋友相陪。这一天中午在路上吃了顿大鱼餐(新鲜,60一斤的鱼,名字已忘,美味)就没好好吃过其他了,带的真空包装的食物在海拔3300的地方都是鼓足了气,还好封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就达到目的地新都桥镇,这是摄影家的天堂,光与影的世界,可惜不是白天到,不能好好地欣赏。原先在去哪上的旅馆没给我们留床位,还好出门在外朋友多,互相帮助,住了晚100多的酒店,也是这次旅途中性价比最高的旅馆。
这一天坐车的过程是痛苦的,可第一次看到这么厚的雪,好激动,原谅南方人没怎么见过雪。激动地在雪地里摔了好几跤,自己爬起来默默来了句,屁股都要摔烂了,可爱的是边上的大爷接了句,这么摔是得烂,哈哈,好有喜感。

DAY2-3 稻城亚丁

第二天,怕大雪封山,行程根据路况调整在九点出发,依旧在风雪交加中前行,还好没有碰到封道,318国道真是让人崩溃的,坐在车里跳了一路的舞,真是佩服骑行的人。到了理塘,路就好了,路上,半山腰上到处可见牦牛。晚上5点左右才到的稻城,跟另外两伙伴在十月稻城集合,两天的车程终于结束。晚上九点多肚子饿,一群人出门吃晚饭,一朋友的朋友介绍说稻城的面不好吃,带我们吃了饺子,两份饺子花了50块,后面几天吃了次面,巨好吃,才10多块,又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了。
第三天,坐简途的车去亚丁,早十点便到达。我们带着行李,其实应该放稻城的,完全是个累赘,问一位大爷去售票处多远,大爷说很近,进去500米,我们就傻傻地走进去了,路上又遇到一人让我们坐车,说还有三四公里,那会想着边走边等车,走了半个多小时也没见传说中的公交车,真是欲哭无泪,行李箱都拖了个半残,还好我们都不是矫情的人。到了售票处,买票的力气都没了,休息了会,拿学生证去买票,便宜了80,这学生证真是省了不少钱。

出发亚丁路上看到的海子,镜子一般干净,旅途途中看到的风景丝毫不逊色于景区里的。

买票排队进入景区,需要乘坐里面的环保车到达住的旅馆,大概半个多小时,我们到达预定好的夏丁丁,在旅馆吃过午饭,老板就拉着我们开始讲解行走亚丁的注意事项,怎么喝水,行走,呼吸,学会这些在高海拔地区就不怕了。亚丁海拔3900,稍作休息我们就走有栈道简单的珍珠海,也给明天的行走增加点自信心。高海拔地区,累了休息补水,大口呼吸最纯正的新鲜空气,第一天走起来确实有点累。先到冲古寺,再选择珍珠海方向,看到仙乃日的那刻,也没有显得很激动,结果不大重要,我们更享受这个过程,路人拍拍玩玩,人多玩起来就是热闹。

到下午5点我们返程回青旅,为明天的体力做准备,回来旅馆外看到了日落金山,那刻真是震撼。晚饭后老板又热情了叫了我们一班人开始讲解明天的路线,告诉我们哪有捷径走五色海(好像是看到经幡,看到哪座山的背面,斜着走上去,事实证明路也是不好走的,我们就走大众路线了)。大厅里,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齐聚一堂,真是很像一个大家庭,那一刻真是很喜欢。旅途中我是个摄影发烧友,非常喜欢拍照,有些路人就会说感受下那会真实的感觉可能会比拍照更实在,这种说话无可非议,可是,我更喜欢的旅游模式就是感受加拍照,现在让我回想那些过程,有些已经想不起来了,可通过一张张照片,还能把当时的景象还原。
晚上本想早点休息,八点多小伙伴就跑来喊有银河,我当时还穿着拖鞋,什么都顾不上就奔出去看了,拿着单反在那使劲拍,想拍星空,没有快门线,同屋的人还借给我,青旅的魅力所在,走哪都有朋友。拍了几张星空,技术太渣,看人家的银河拍的那个叫美,记在心里,也是永恒。

DAY4 征服亚丁

此次行程最重要的一天,一早,2号上车点就已排起长龙了,等了半个多小时上车,到了先走昨天的栈道去冲古寺,第二次走这里就显得轻松很多。之后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这80块的电瓶车钱不要省,把精力放在重要的地方,我们坐最后一排,在我们后面开车的小伙子好爱玩,经常开到离我们不到一米的距离,就在那乐着,远了又开近,真是乐此不疲。开车20多分钟到达牛场,天气超好,心头一颗大石总算落了,要是下雨或下雪,山就没法爬了。我们不急于爬山,在牛场玩了半个多小时才出发。要上洗手间的一定要在牛场解决掉,后面都是原始的WC。爬山刚开始围绕央迈勇,走走看看拍拍吃吃。走到有段崖口,看到一堆年龄稍大的人下来了,说太难爬,他们吃不消让我们年轻人加油爬上去。路都是60来度,还有流水,很滑,那段真有过放弃的念头,又不甘心,跟着朋友慢慢爬,偶尔还要她们拉下。后来走几步就要休息下,过程真是痛苦的。

爬山尽量穿得简单,在亚丁看到穿高跟鞋的人,真是由衷地佩服。到了垭口,非常冷,一定要带帽子。

出发前老板告诉我们十一有个姑娘掉下去,找不到了,马帮经过靠边自己一定要站在内侧!!!一定要站在内侧!!!一定要站在内侧!!!路上遇到一个姑娘,看到马就慌了,站外侧差点掉下去,还好被我们几个站边上的人拉回来了,千万注意安全。出门在外,风景,净化心灵是次要,安全第一。
走走停停,在哑口休息碰到一老大爷,头发花白,看的出来身体很好,我们就问他怎么抱了氧气袋上来,他说那是他的希望,他就靠这包氧气撑到牛奶海,好强大的意志力。他休息时间比我们还短,就出发了。到12点多,我们走了近3个小时了,看到返程的人就问还要多久,他们就说快了,20分钟。走了20分钟问人还有20分钟,再问,还有20分钟,真是永远的20分钟,到看到一点点海子的时候我们才看到了希望。看到很多人走近路去五色海,我们当时的体力真是爬不上那么陡的山坡了,就决定在牛奶海多待会,不逞强。

辛苦走到牛奶海,在那也会听到一些人的抱怨,这个海一点不漂亮。确实如此,看过九寨的水就觉得牛奶海很普通,可来到这,看的不光是景,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坚持和征服欲。
下午两点,一路玩下去,回到牛场,渴到不行,就在那喝起了山水,朋友非说里面还掺杂着马粪马尿,可味道确实不错。回去我们三个人有栈道不走,非要穿过一片草地,跳了一条小河,走了段独木桥,最后没路还是乖乖地回去走正道,被同行的伙伴耻笑了。回到夏丁丁,老板问我们走到哪,我们都说走到了,那时都是自豪的。取了行李,坐驴友的车返回稻城。回稻城就决定对自己好点,定了稍微好点的酒店,舒服地过上两晚,在高海拔地区,睡觉口干舌燥是件痛苦的事,经常半夜会干醒,还有就是注意千万别感冒,运气不好会引起肺气肿,严重得就挂了。来到这已经很多天没有洗头洗澡,当天适应的差不多了,晚上便洗的干干净净,舒服极了。

DAY5 稻城一日游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住青旅的小伙伴已经去汽车站给我们买好了回程的车票,买的晚只有最后一排了。西行巴士是我们行程的第五天就回去的,而这天我们又想在稻城周边玩下,只能汽车回程。醒后在稻城吃了碗牛肉面,超级好吃,回味无穷,顺便去菜场逛了下,买了苹果,2块一斤,香甜可口。吃完找小伙伴,她已经包好车,她们在青旅认识了个资深驴友,带我们去兴伊措,在攻略里很少看到,就是车程有点远,花了一个多小时。司机是个藏家小伙,腼腆,让他来首藏歌,都不好意思唱。看到风景好的地方也会随叫随停,让我们拍拍照。就这样,我们肆无忌惮地压起了马路,当然有车来立马闪一边,好欢乐。拍照的地方好像是海子山那。

1个多小时到兴伊措,还在开发的风景区,那会还没收门票,游客也非常少,进去真是被这的风景惊艳到,没有任何的攻略前提下就会有惊喜。湛蓝的天,白云低地好像随手就可以摘到,有一边是阴天,一边是艳阳天,可能这个方向拍照还是惨淡无比,转个角度,色彩就鲜明了不少。沿着栈道往里走,雪山湖泊,当时云层很厚,就少了些许光泽度。当阳光透过厚重云层的一点缝隙照射下来的时候,又是一道风景线,来到这真觉得此次旅程锦上添花。

打算走的时候,发现我们的车被陷进的沙坑里,怎么也出不来,最后一堆游客帮忙,我们才能顺利的开出来。离开兴伊措,看了红草地,那里要小心小孩,很多人会问你要东西,千万别给,给了一个,后面成堆地来,围着你不让走,我的一个小伙伴就是看一个小姑娘可爱给了东西,后面被围在那了。后面看了杨林,转了白塔(晚上的白塔在灯光的映衬下更神圣,壮丽),转转经筒,有藏民喇嘛走过,还会说着扎西德勒。过后,就在稻城找了家餐馆请司机吃饭。点的是藏餐,第一次吃,味道太赞了。吃饭的时候,司机的朋友路过跟我们打招呼,还一直炫耀自己前几天在兴伊措拍的照片,超美,让我们一一欣赏过来,景美的地方,怎么拍照都是好看。酥油茶,稻城的跟西藏做饭不一,味道不一,哪偏甜,哪偏咸的,都忘光了,有点喝不惯。猪肉,脆,平时不吃肥肉的我,那天也是吃了很多。店名不知道,要不一定推荐。

红草地买的土豆,好吃。

晚饭后,打算跟驴友坐车去茹布查卡泡温泉,一驴友说自己前几天走去,下雨天,惨得不得了,路况很差,走到自己都成个小泥人了。我们十多个人到了那,居然在装修,辗转了几家,好多在装修,开着的也都排满了人,还要还几个泡一个池子,考虑到时间和卫生,还是打道回府了。

稻城亚丁,感谢好天气,让我们看到了这么美丽的风景。听驴友说在我们到稻城前,暴雪,他们都是在青旅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我们到了,好天气也到了,而后在亚丁,也是如此。我们离开亚丁后的一天,亚丁就开始下雪了,大雪封山,想想是何等的幸运呢。感激!

DAY6-8返回成都

第六天,早起,6点多的汽车,过来花了两天,回去是一天,司机开车真是霸道,坐最后一排的中间,全车最烂的位置,安全带还是坏的,不敢睡觉,手一边拉着朋友,一边拉着安全带,随时有飞出去的风险,悬崖边上,坐窗边的人估计心都是悬着的,司机还能超个车,车技真是不得了。胆战心惊一天,终于在凌晨12点到达成都。原先定的熊猫旅馆又没了,无奈,半夜6个人拉着行李走在成都,怎么一到成都我们就成了夜猫子,还是半夜拉着行李箱的夜猫子,可爱又可怜,最后找了家连锁店休息,已经是1点多,洗洗刷刷,躺下就睡着,累到极点。
第七天,自然醒,游熊猫基地,大熊猫长得是又丑又脏,小熊猫就萌翻了,逛到中午就到宽窄巷子觅食。第二次到成都,吃的都是第一次来的店,还是那么美味,晚上逛市中心,走到毛雕塑前给伙伴们讲着毛手势的意思时就被警察拉去查身份证,怀疑我是黑导吗,可爱的伙伴就问警察要不要查他们的,人家不好意思地说例行检查,嘻嘻,我们都是帮什么人呢。在成都当然少不了火锅,美味呀,回到家再也吃不到那种滋味的火锅了。
第八天,飞机被改签到一大早,收拾行囊和心情,归家。

出门前我们当中就一个人吃了红景天,还好大家都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反。在青旅老板问我们以前有没去过高海拔的地区,我说爬过玉龙雪山,那有4680,说完就被批斗了,那种海拔我就待了几十分钟,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这是要待上好几天,完全两个概念。还好大家都相安无事,
给这次的行程归结于心灵的行走,也是花钱找罪受,谁的青春不疯狂。以后每次回想这次行走,心都是充实的。

转山转水

2016-05-12 11:48

真美!

2016-05-12 12:1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2 11:29:22 的回复:

美极。运气也真好,俺去了三次才见到央迈勇真容

回复独自醉倒:我们也很庆幸,我们走后的一天就开始下雪,封山了

2016-05-12 14:2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2 11:30:38 的回复:

多好的人品啊。

回复GILI:嘿嘿,我们出门运气都还不错

2016-05-12 14:3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2 21:25

引用 yciciy 发表于 2016-05-12 21:25:29 的回复:

回复yciciy:我也是,写多也不会不好意思了,说不定还能对文笔有所提高。

2016-05-13 07:0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6 13:53

这是玉龙雪山吗

2016-05-16 15:35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16 15:35:57 的回复:

回复留夏:不是,地点忘记了,在成都去稻城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