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的厦门行

圈阿圈圆阿圆 LV.4
2016-05-11 22:28 1080/7

前言

厦门,是很早就想去看看的城市,之前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成行,如今,任性的四月,我可以自由自在的选择时间,so~ 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我是个自由派,不太想被束缚,所以以往的旅行都习惯一个人出行,这次旅行原本计划也是自己一个人走走不寻常的路,可哪知,一个朋友被公司以一个莫名其妙的理由给停职一个月,她正郁闷着呢,所以我这大嘴巴就随口问了下,要不要一起去厦门散散心?
     后来想想,我这样的邀约,一是自己没做好两个人行程的准备,二是毕竟她是个非常传统的人,要走要看的肯定也是走的传统路线,我怕到时候定的行程可能也不是她所喜欢的,这样勉强着大家可能都会有些别扭。可她一听说我要去厦门,一口就答应下来了。既然她都这么爽快的答应,我也就抱着大家能互相理解互相照顾的心态开始计划了。
     不过5天的行程结束,我想我可能真的想多了吧,两个人的旅行还是挺愉快的,我负责行程的安排,她负责拍照,我们俩分工协作互相理解和包容还是挺默契的。我最感谢她的就是不厌其烦的帮我拍照,各种拍。

前期准备:

交通——原本4月初定了武汉厦门的往返机票,可是个杀千刀的暴风雨,飞机居然停飞了!而且还让我这辈子有幸住了一晚机场安排的四星酒店。得知第二天飞机继续停飞,我就果断的退票了。(前面是抱怨)再次计划去厦门就把时间定在了4月下旬,动车行,我真的是怕了被延误坐等飞机的那种感受了。

武汉----厦门北 D3273
厦门北---武汉  D3278

住宿——因为之前4月初就在旅途网上定了机票加酒店住宿三天的套餐(计划在厦门市住三天,再去鼓浪屿上住一天)因天气原因机票全退,酒店居然不退,只能延期。所以这次去住宿的三天酒店也是旅途网上安排的酒店---小白鲸客栈,当时只是选择在厦门思明区住,后来看这个客栈门口有29路车,可以通往厦门任意一个景点,而且它居然是在小吃街旁边,满足一个小吃货的心。客栈住了三天,环境挺好,房间很大,两个粉粉的大床,着实让我对客栈的印象有所改观。

行程花费:没统计过。。。大概人均2000左右

具体行程:

我的行程有点随心所欲,没有特别去一些景点,也没有特别我爱的景点。我是一个有大海就足够的人。

Day1:4月18日 乘动车到达厦门,已是晚上22点左右,于是滴滴打车直接奔赴客栈入住。(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大晚上异地叫滴滴打车,还是以安全为主,最好同行的人多,这样安全又划算,不像我,俩女生就这样坐上滴滴,不过司机还是挺好的,把我们安全送达,给我们介绍厦门各种好吃好玩的。好人还是多啊。哈哈,我女汉子惯了,啥都不怕呀)
Day2:4月19日 厦大(这好像是每一个去厦门的人必去之地)-----南普陀
Day3:4月20日 曾厝垵(完全是为了吃)-----猫街------厦大白城沙滩
Day4:4月21日 鼓浪屿
Day5:4月22日 鼓浪屿-----返程

走马观花的开始我们的厦门行:

第二天早上9点多才起来,又是洗头又是吹发的,拖拖拉拉弄到11点多,于是乎早饭变成了我们的早午饭。在厦门,我们的第一顿好像没有特别想要介绍的,就是白米饭加三个小菜,主要是懒得找,再就是,饿。实在是饿得不想再找了。我之前说过,我们住的地方就是小吃街,各种吃的,各种选择反而让我这个纠结狂选择了最普通的小菜加白米饭。

吃饱喝足后,才算真正的恢复“意识”,这才好好的打量了自己身处的环境,天气很好,蓝蓝的天,有风但是又不热不冷,又不算是旅游高峰期,小吃街上行人不多,三三两两的都在闲逛着,我想着反正自己住这边还有两天晚上,有的是时间好好吃好好逛,先去第一个行程———厦大。

按照店老板的指示,我们走出了小吃街,一出来,就看到大海,我心心念念的大海啊。我那的激动,天气的配合下,此时的大海,三三两两的人在海边走着,仿佛是一种画,那种在脑海中幻想中的画,美的不要不要的。
     曾经在日本待一年,去过几次大海,但那都是有着大大的岩石,只能远观的大海,去过新加坡的大海,但是无奈天公不作美,雨中的大海也没有特别的美好。此时的大海就是我想看到的样子。不过回过神我想起今天的行程,大海终究不会跑,后面还有时间慢慢的看。

我们如愿的在小吃街的外的公路旁找到了传说中万能的29路公交车。厦门是个不大的城市,要去景点坐公交才是明智的选择,当然有车任性随便开。29路公交,贯穿厦门好几大景点。厦大-----南普陀寺---- 中山路步行街----- 厦大白城沙滩------ 胡里山炮台---曾厝垵......

我们坐上29路车,就开始静静的听着歌欣赏着车窗外的景色。不得不说,厦门是美的,29路车是沿着海开,一路上我们仿佛被海风吹着,看着远处海边散步人,心想,这车要是一路这么开着就好。可能是被沿路景色的吸引,我们看到“厦大艺术学院”就下车了。

当时下车就觉得应该不对,但是想想厦大的门应该就在附近,所以就想说走走看,结果,我们为了找到厦大的大门,走了整整将近半个小时!所以在这里要提醒的是,厦大有很多个门,可不是每个门都是旅客能入的,靠近南普陀寺的那个门拿身份证就可以进入,不过好像也有分时间段。

进去厦大后,就明白什么是“别人的大学”,那种欧美风的建设,那种海风吹打浪花的声音都是厦大的美。
     其实武汉的大学也有很美的,就拿我们的武汉大学吧,春有樱花冬有雪,历史悠久故事多,但是论建筑风格,我还是喜欢厦大的这种欧派,连细节都是带着美的。武汉大学建筑多为古老建筑,也别有一番韵味,怎么说呢,各有千秋各家爱吧。

厦大是真的大,大到我穿了一双矮跟的单鞋把我累的够呛(我为啥要这么作自己,明明知道出来旅行就不能穿带跟的)可能我也知道,厦大逛了差不多三个多小时,但实际上我们应该也只是看了四分之一的景,无所谓,去任何一个地方,有遗憾才有促使我再来一次的理由。

逛完厦大,忍着脚痛去了南普陀寺,其实我这人,对寺庙始终热爱不起来,也可能是因为在武汉工作的原因,去寺庙住过几天,觉得全天下的寺庙可能都一样吧,更何况还是这种旅游人过多的寺庙。朋友去寺庙里头逛了一圈,我就在外面的小池旁边等她。 等她逛完她也累的够呛,于是下午5点多,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按照计划,我们第二天去了曾厝垵,它曾经是一座小渔村,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转变,已然成为清新文艺的小资之地。
   依旧是坐万能的29路公交,直接到“曾厝垵”站下车,从正门进去后才发现,里面的情景仿佛回到了北京798艺术区,又好像是在某个江南小镇的美食街,各种有意思的商品店,各式各样有情调的咖啡厅,玲琅满目的美味食物。

我们俩其实都不算是美食达人类,太多的选择反而让我们选择最不起眼却又有特色的吃,吃个木瓜冰淇淋、品尝下五香卷,也去了网友大赞的“张三疯奶茶店”。

从曾厝垵出来,我们就前往了在厦大附近的猫街,可能由于我们方向或者没走对,我们去到的猫街似乎没见到太多的“猫”,也错过了猫咪博物馆。虽有遗憾,但这也恰恰是我下次再来的理由。

猫街出来后,时间已是接近黄昏,我们步行去白城沙滩,沿着海岸一直走,白城沙滩很长,我们走着看着说着话,微微的海风吹来别提那是一番多美的景色了。

我们脱了鞋,在细细的沙滩上奔跑,跑向大海,跑向天边。此时我们都想着,等到我们互相有男票后,有孩子后,一起再来一次厦门,感受一下这里的海、风、人文........。

最后两天,我们启程去鼓浪屿,大多人说,来厦门首先是去鼓浪屿再到厦门市逛,可我们偏不,因为总觉得最好的就要留到最后慢慢享受。
   一大早就起床退房前往鼓浪屿,来厦门几天,天气还算给力,没有大风大浪,没有鼓浪屿的船停航通知,谢天谢地。鼓浪屿的船票可以在官方的“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平台上购买,我们是头天想起购买时已经停止售票了,所以是直接在码头买的票,票价都一样,无非是排了下队,不过感谢我们这次出行旅行人真不多,连我们买票到上传并没有等太久。如果是旅行高峰期,估计排队等几个小时都是正常的。 (码头有很多鼓浪屿的介绍册和地图,留一份总归是有用的)
      当时码头上有两个码头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我们选择了内厝澳码头,在船上一路上欣赏着海上的风景,广播里传来对鼓浪屿的讲解,可惜因为船的航声过大,根本听不太清楚具体讲了什么。
到达码头时,一群嫂子们围了过来。“小姑娘,需要住旅社吗?”“需要导游吗”“需要来点喝的吗”........。看来走哪都离不开这些声音。由于我们决定在岛上住一晚,并且想着是到了岛上再找住的地方,可是一下岛还是有点懵,周围的大妈大婶们一个劲的说“姑娘啊,这个岛看着小,有几十条巷子呢,你要是不清楚路,走上几个小时可能都到不了你想去的地方”。于是我们听从了建议,也可以说是耳根子软,不过也确实是找对了人,一个阿姨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岛上的一切景点,听说我们要先找个酒店,她说“你们俩姑娘找住的一定是得找个安全的,正规的酒店。她给我们带去看了几家,终于在一家相对于岛中央,周围又是小吃和景点的一家小酒店安顿下来了。房子不错,闹中取静,房间虽然不大,但是还算卫生干净。阿姨说,岛上有很多名宿,很多看起来都很好的别墅用来接待游客入住,但是那些都不是很正规,因为没有营业执照...所以相对于我们而已,还是不要选择为好.

确实有了导游,还是方便许多,阿姨跟我们说,岛上很多景点,有联票制的可以进去看看,但是如果没有买票的,酒店也可以提供优惠的门票,也可以选择在下午17点后进去,就算买票也都是半价。我们犹豫很久还是没有买联票,因为对于那些很多人愿意去看看的景点,其实我似乎也没有多感冒。只有几个我想去的,直接到时候买票就行了。
    我们在酒店停歇了会,我们便出门寻觅吃的了,来厦门,都说要吃海鲜,可是我们俩都是不太爱好这块的人,顶多吃吃鱼虾什么的。不过既然来了,还是得尝试下蚵仔煎,于是我们进了一家小菜馆,点了一些家常菜加蚵仔煎。幸好没有点过多的海鲜,虽然一直听说蚵仔煎是多么的好吃,但是我们俩依旧不习惯,两人把家常菜都吃完,蚵仔煎倒是没插几筷子。(应该确实好吃,只是吃不惯那种味道)
吃完后,我们就分开各自开逛了,她去了菽庄花园去看各种庭院山石,我去了海边,独寻一处安静咖啡厅发发呆。

可是,一切都没有一场雨来得如此突然,明明是大太阳的天空,瞬间一场倾盆大雨来临,因为这场雨,躲进了最近的一家于咖啡、餐饮一体的店面,它是有两层楼,一楼都是躲进来的人,二楼露天所以人少,于是我跑上了二楼,找了一处遮阳伞勉强能挡住一点雨的地方坐了下来。原计划寻一处安静地发发呆,此时也只能在此先安定好定了。点了一杯咖啡就静静的等着雨停了,在二楼,还可以看到远处的海边有人无惧风雨的在那嬉戏着,更有情侣在雨中的海边亲吻,我想,这就是浪漫的含义吧,无需去创造便浑然天成......

在二楼待着确实没错,因为突然在我正对面来了位年轻漂亮的美眉开始弹吉他唱歌了。品着咖啡,看着风雨中的海边,听着歌手唱出来的歌,我好想就这样一直坐着,坐着静静的听,什么都不用去想,这世界太复杂,太多的声音有时候会让人很烦躁,每天太多的迷茫。需要这样的时刻让自己停下来了。

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海边的沙滩变得格外的美丽,它有着风雨过后宁静般的温柔,有着丝丝带点沙土香味,沿着海边就一直的走,也没看地图,就这么随意的走着。

晚上和姐妹在酒店相聚再一起去吃了各种小吃,吃完小吃就去了岛上的音乐厅,7点半开始,进去时已经开场了,我们找了一个角落便坐下来欣赏了,音乐会的演唱者貌似还是个刚毕业的学生,虽然我们不是太懂她的音乐,但是在这种场合中,能放下自己的手机闭上眼睛好好享受一场音乐盛宴,这也是个不错的放松。

鼓浪屿上的第二天,也是我们该返程的日子,我们的回程票是下午2点,酒店12点退房,于是上午的时间我们比较赶,于是我们早早的起了床,想看看早上的鼓浪屿

很幸运的是,我们一出去就遇到了一个旅行团,一个导游带着一群人,我们便混迹于中,跟着导游走着,去到了每一个岛上有故事的景点。导游一一的给介绍着,这才恍惚觉得,原来岛上的房子都是上世纪40年代留下来的老别墅,而且每个别墅都有它的前世今生。越听越入迷,越入迷就越想去看这些古欧美式建筑的面貌、细节。
     导游说,这些别墅虽然都是有钱人家,但是也可以从别墅的大门上看出哪家更为富裕,那时候,如果家里的主人公有几房太太便是地位的象征,大门侧边也会开一个小门,这个小门是除大太太外侧房的太太们进入的,他们不能从大门入,这也看得出来,那时候的女性地位的低下。

早上跟着逛了大部分的古建筑,我们没去岛上的 日光岩、没去各种博物馆、纪念馆。我们就喜欢走那些旅客都不太在意的角落,寻一些细节上的美好之地。

逛累了便也到了该返程的时间了,回酒店拿上行李便坐船回到市里,按地图我们坐上了开往厦门北的公交,公交一路开了好久好久,经过的地方都惊呼,哇。还有这么美的地方,我们怎么没来这里。
   厦门是美的,这是离开时我最想说的。虽然网上的评价和去过朋友的评价都觉得还好,海水不能游,物价有点贵,岛上还在维修建新,但这又何妨呢? 旅行主要是旅的是心情,心情好了,其实哪都无所谓。

结尾要说的

简短的一趟旅行,没有特别高大上的行装,没有先进的科技装备,也不是一个专业的摄影师,一切都是随心而行,全程都是苹果6拍摄,略显粗糙,但也是我给自己的一段任性之旅。感谢自己,感谢任性的四月。

引用 圈阿圈圆阿圆 的图片:

我上个月去的时候是阴天 而且我觉得海边环境一般啊

2016-05-12 14:1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2 14:26

引用 moony 发表于 2016-05-12 14:26:40 的回复:

回复moony:苹果6拍的

2016-05-12 14:3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2 14:16:20 的回复:

我上个月去的时候是阴天 而且我觉得海边环境一般啊

回复耳背de阿怂:天气好会看着好很多!

2016-05-12 14:3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6 13:53

哇塞,我拍照的技术不错呢

2016-08-16 15:38

引用 董静 发表于 2016-08-16 15:38:09 的回复:

回复董静:哈哈,练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