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丽水踏春行---贵州游记

水湄 LV.5
2016-05-11 22:31 437/3

我喜欢贵州,喜欢那里的山水,气候,人民,还有酸菜鱼。
     二零一三年四月下旬,我们一行十人,两台车,开始 了为期一周的贵州自驾行。
     四月底 ,春已深了,雨水充沛,草木葱绿,一路行来山清水秀,养眼怡心。我们从湖南常德出发,傍晚到了贵州千户苗寨,开始了我们惊喜之旅。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于受耕地资源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百度)
    因为是外地牌照,在景区大门附近游荡的当地 居民前来搭讪,答应我们以低于景区门票的价格带我们进去,双方得利,何乐不为。在附近停好了车,把行李放上他们的小面包车,大队人马随小伙上了山。因为逃了一部分票,大家都挺兴奋的,在薄暮里,在蜿蜒的山路上说说笑笑,有点像当年电影里地下党带领游击队过敌人封锁线的场景。突然山边路上传来汽车声音,“地下党'一挥手,压低嗓音“蹲下”,大家伙齐刷刷一溜在草丛里蹲下,百八十斤的大男人挺着大肚子身手敏捷的蹲下,让女人们忍不住哈哈的笑了,小伙半蹲着严肃的回头竖起食指挡在嘴前,笑声又戛然而止,人人把脸憋得通红,又担心给巡逻的工作人员捉了现场。好在那只是附近的农民回家去的,虚惊一场。顺利进入景区,每人节省30元,可把大家乐坏了。成年人能有机会耍耍小坏,真的让人开心。
    住在半山腰的三层楼旅馆,是座有人走过就嘎嘎响的木房子 ,已经入夜了,楼里的男主人们还在露台上悠闲的喝着小酒,放眼望去,对面山上灯光璀璨,夜风吹来游人的喧嚣,传统与现代融合在夜色。

千户苗寨还处在半商业半农业时期,临街多是商铺,山上却是民居,当地居民多以种田为主,偶然客串商演,民风淳朴。而贵州天气多变,一会雨一会晴,山多轻岚,水多薄雾。

大妈们在唱山歌给大伙儿听,非商业出演,报酬是每人一块糯米糕。大家都围着卖糕摊呢。唱完又开开心心的走了。她们的服装是家常服,非常具有民族感。

每天都有的演出。美丽的山水养育的美丽的山寨姑娘。身着演出服。

近中午,我们离开苗寨,准备在景区外面吃午饭。一路下去,街上店铺几乎全部关门,不年不节大白天怎么都休息了,好容易在附近县城才发现有饭店开门,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苗家的古藏节,苗族人全过节去了,汉人才开着门营业呢。赶紧吃了饭,我们又回去西江苗寨的附近村子观看古藏节。
         牯藏节”,也称“吃牯藏”、“吃牯脏”、“刺牛”,是黔东南、桂西北苗族 、侗族最隆重的祭祖仪式。节日由苗族各姓牯脏头组织。一般在历史上关系较密切的村寨间进行,牯脏节有小牯大牯之分。小牯每年一次,时间多在初春与秋后农闲季节,吃牯村寨杀猪宰牛邀请亲友聚会,其间举行斗牛、吹芦笙活动;大牯一般13年举行一次,轮到之寨为东道。(百度)“牯藏节”的重要内容是杀牛祭祖。 分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定期的一般13年举行一次。据说这个村的古藏节是20年才举办了这一次的。苗族群众围成O字形,吹芦笙,踩歌堂,欢庆“牯藏节”。活动大概是从下午起一直到半夜,连续几天进行。姑娘和媳妇们盛装出场,着最华丽的衣裳,穿戴银饰,在芦笙的带领下由最漂亮的姑娘领头绕场不断行走,姑娘们在中,媳妇们居边,小伙擂鼓,鼓声、芦笙声召唤人们前来不断加入到行走的队伍里,渐渐队伍越来越壮大。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据说常有母亲替儿子在这里相媳妇的,一看相貌,二看银饰喔。

楼上观看古藏节的民众。她们的服装是日常生活装。非表演装。极有特色。

古藏节上的盛装姑娘。所着百褶裙,皆手工绣成

芦笙引路,铜鼓号召,参加节日的当地苗民源源不断的盛装涌来。 芦笙和铜鼓是集会的召集号,散住的苗民寻声而来。

古稀老人边跳边饮。注意他们的服装和帽子。

姑娘在中间,媳妇在两边,衣饰不同。

服装上不同的花饰,代表不同的村寨

真是涨见识了。满眼银晃晃,像一条缓缓流淌的银子河.
西江千户苗寨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60km。是收费景点,景区内有住宿,多为当地人开的家庭旅馆,木制结构居多,楼上有人行走,影响楼下休息,也有少量宾馆。吃的在景区比较贵。晚上住景区比较好,可以看苗寨的璀璨灯光,早晚的景色也迷人。自己认为玩一晚一天可以了。贵州多雨,潮湿,注意保暖。吃的方面湖南贵州的口味都差不多,我是适应的。

本篇游记共含1947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写的很好

2016-05-12 11:48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5-12 12:1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