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最高峰——齐云山,站在云端,俯瞰草原(2016.05.07)

• 出发时间/2016-05-07

目的地概况

简要介绍下,资料来源于百度,齐云山主峰位于江西崇义县思顺乡,离县城45公里,处赣湘边界,既是赣南最高峰,也是湘南第一高峰,海拔2061.3米,有云海、日出、仙桥、怪石“四大奇观”。是赣南最佳徒步路线之一,有三条徒步路线:从崇义县思顺乡上十八垒村,上犹县五指峰镇下山村(光菇山)及湖南桂东县都可上山。

路线评价:从上十八垒上山的路短一些,没有什么岔路,但拔高比较快,比较陡;从上山下山(光菇山)上山的路较长,有一些岔路,较缓和,上到山脊,两条路线重和。崇义上的往左,上犹上的往右,沿着防火带,走一个小时左右,就可到齐云山(海拔2061米)顶峰下来点(海拔2000米)齐云山寺前的营地。营地可扎十多顶帐篷,碰到大风时,三间旧房子也可扎营。旁边也有水源,烧水煮饭不成问题。

徒步级别:准专业级活动(刺激+美景)1级(强度中+险度弱+技巧弱)

徒步时间:上十八垒上山4~5小时,下山2~3小时;

光菇山上山5~7小时,下山3~4小时。

相关景点:崇义上堡梯田、上暖水温泉;上犹五指峰山,黄沙坑温泉,汤湖温泉,陡水水库等。

根据之前做的功课,我们选择了路程较长,但坡度较缓的光菇山徒步路线,一路上经过深林、草原,天气原因,未能看见星空和日出,但看见雾气、云海和草原。

行程准备

2016年5月7日,一行5人,从北京广州出发,在赣州集合,前往赣州最高峰齐云山

交通:在赣州租车(至尊租车,马自达6,费用600元,两天),开车前往赣州上犹县五指峰镇鹅形村(导航鹅形村委会),到了鹅形村,在左手边有个一条水泥岔路,过桥行车6公里,开到道路镜头,来到徒步起点。(赣州租车有神州和至尊,后来了解到这两家老板其实是一个人,租车可上官网或app预定)

户外装备:在赣州师范大学旁边有个阳光户外,价格公道,装备齐全,帐篷、睡袋、登山设备等一样俱全,店主经常上齐云山,具体可以咨询,电话15083795620

饮食:山下有个农家乐,主人叫老刘,可以帮忙找向导和挑夫,这次我们就在老刘家吃饭,饭菜不错,人多20一位,人少30一位,也可以根据经具体需求提高餐标。考虑到天气原因和女生较多,我们请了挑夫带我们上山。老刘电话:13479782287

山下村落

道路的尽头是个小村庄,偌大的山林里面,只有几户人家,一副世外桃源,与世隔绝,山麓是一大片竹林,山顶被云层牢牢的笼罩着。我们开车到达山脚已经下午4点,5点钟正式开始上山。

溪水从村落门前流过,安静的深山之中就听见溪水的声音

古朴的民宅,还有石头堆积的石墙,几颗老茶树在石墙中顽强的生长着,据说是当地村民爷爷辈种下的。现在还产茶叶,老茶树的茶叶每斤可以卖50元一斤。

古村和石板小道,沿着这条小道,就是山上的路。

夜里上山

光菇山徒步路线由于修了6公里的水泥路,相对而言是上山最轻松的一条路。

由于政府前期开发,会有一段修的比较好的水泥台阶路,这个路段会穿过整个山下竹林;

接下来就是纯天然的徒步路线,起初道路平坦,路也比较好走,但走了一段之后,就会出现深沟路段,可能是近期大雨冲刷,把路面冲程了深沟,此路段要小心路况湿滑。

需要注意的路段有三个:两个急坡和一个悬崖路段,切记小心,风大。

由于下雨,路成了小沟壑,里面积满了水

天空越来越暗,幸好之前租了头灯和手电,大雾弥漫,在向导的带领下,小心前行。

徒步了5个小时,终于达到接近山顶的营地,齐云山寺旁,安营扎寨

随后查看手机天气,发现降雨的概率达到了100%,把营地搬去了寺庙之中,终于明白,小说里面关键时期出现的破庙原来都是真的。。。。

没多久,暴雨来袭,电闪雷鸣,庆幸已经躲进了庙里。

关于信号,联通在上山途中基本上没信号(本人联通泪过),移动时有时无,山顶移动信号比较好,联通也有部分信号。

空中草原

齐云山的草原和同属江西武功山草原,同属于南方高山草原,由于常年多雾、海波较大,风力较大等原因,草本植物在山上大片大片的生长,形成美丽的空中草原。

草原被云雾笼罩,远处的山也置于云雾之下

齐云山上,起雾的时候,一定要戴帽子,不然头发会湿透

齐云山上,雾大、风也大,一阵风过后,雾气散开,一阵风来,雾气卷土重来

为了拍一张好照片,要等上些许片刻,等风来

上下山都只有一条石板路,在悬崖边,下雨路滑,非常不哈走

草原之下,是笔直的悬崖

唯一的一条草原天路通向云端

上山和下山的路,都是沿着山脊

抵御大风顽强的草本植物

下山云海

山上在云中,山间也是云雾缭绕,云海就在自己脚下

草原上放羊的牛群,还有远处的云海

生长在云海之上的牛,多么幸福快乐,好吃哈哈哈哈

高山映山红  在云雾之中含苞待放

山间的云海久久不能散去

暴雨之下,河水还是如此清澈

下山用了3个半小时,在老刘家吃了一顿农家饭

回程开车稍微快了些,2个小时就达到赣州,然后分拨回广州/北京

一个周末,48小时,飞行千里,攀登千米,小众、充实、愉快赣州行。

生命有无限可能。

本篇游记共含1982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大黄周末游遍全国 的图片:

好宁静的感觉

2016-05-12 12:0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2 12:52

引用 qihuizhuo 发表于 2016-05-12 12:52:12 的回复:

回复qihuizhuo:我以为很多了 原来还不够多

2016-05-12 15:3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01: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