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北京双动亲子四星七天游记

2016-05-11 22:55 1563/4
  • 出发时间/2016-01-04
  • 人物/带小孩

久居南方,去北京本来有四大理由:没出过省,没坐过飞机,没坐过地铁,没见过雪,这些事本想归咎于穷,但现在想想,穷也是无辜的,不怪它。四大理由只是“万事”,而欠的那一缕“东风”,竟然是二胎政策的落地,无以伦比的压力瞬间降临,生活本已不易,奈何“稻草”急急现身,于是,将北京作为减压的第一站,开启攻略模式。

本来北京回来有想写游记的,但一直没动起来,直至此次香港回来,写完香港游记,顺手就把四个月前的北京游记也补上,重温一下当时的点点滴滴。

行程:
Day1,厦门北11:00--北京南23:00,入住四星酒店,距北京南站打车10分钟。
Day3,颐和园,路过北大,鸟巢、水立方夜景
Day4,长城
Day5,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天坛
Day6,长城,恭王府;国家科技馆
Day7,7:36升旗仪式,回程:北京南12:00--厦门北22:44。

割一刀

Day1,选择动车,行程稳定,双飞贵,怕改变行程,入住四星酒店,暖气吹着,真心不想出门呀。

Day2,天安门城楼-故宫-景山公园-王府井大街-全聚德烤鸭。步行安排太多,太累!

2015年10月末持续关注到2016年元旦,北京天气异常的差,常常橙色预警,但是,我去北京的七天,2016年1月4日到10日,却是异常晴朗的七天,这就是所谓的天公作美呀。

关于南方不懂北方的冷,1月份的北京大约-5度到5度之间吧,其实加绒加厚保暖内衣一套,加绒衬衫一件,加绒牛仔裤一条,羽绒服一件,够了,带去的毛衣一次没穿,当然,帽子手套是必须的。北方属于干冷,只要不起风,都是小意思。风+冷=风之利刃,这组合技比较厉害。

故宫里的珍宝馆和钟表馆,真心看不懂。故宫,原来的皇宫呀,现在破落成这样,这样真的能保护好吗?!

景山公园俯瞰没落的皇宫。

Day3,颐和园,路过北大,鸟巢、水立方夜景

偌大的昆明湖全结冰了,租个冰车愉快地耍起来,整个冰面北高南低,顺势而下可以撞到围栏。没风或微风,玩起来一点不冷,到中午一点多,风有点大了,但有太阳罩着,也还可以。

北大,只从东门进去,转一小圈就出来了,走不动呀,只待下次了。

北京自由行非常简单,基本坐坐地铁都能玩到。

Day4,长城,风非常大,说是4级,体感不止,又-15度,结果非常短暂地结束长城之旅,以至Day6兵分两路,我独自一人再临长城,并登完十二城楼。她们去了国家科技馆,愉快地玩耍了一天。

去长城可以从北京北站坐火车去,也可以从德胜门坐公交车去,鉴于公交会堵车,据说片子又很多,我喜欢清净,选择坐火车去,并且推荐。回程可以选择坐公交回来,时间上比较自由,当然遇旺季可能要排长队,我去的时候淡季,想回就回。

想看雪,没有,只有火车道旁、山上有一些片未融化的积雪。下次得去冰城了。

长城,分南城和北城,往南城走一点是好汉碑,一般都主登北城。个人觉得北城分三阶段,前四城楼为第一阶段,属于怎么样都得上那种吧,要不感觉枉来一趟,不要怕下不来,上到四可以坐滑索下来;第二阶段是五到八,八是最高点了,上去可以坐缆车下来;八到十二是下城,那种陡下是用照片表达不出来的。走完十二城已经无路可走了,攻略里的十三、十四城没见着,之后返回到第十城,小路下来,正好是公交站。

Day5,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天坛

得益于冬奥会,2016元旦起各公园都弄冰雪嘉年华,不用远跑郊区玩雪,真是快哉!没有真雪,人造雪也不奈。

去天坛离关门就一个小时多点,足矣,实在没看出什么,有时候觉得吧,是不是在为了旅游而旅游。

Day6,我重登长城,她们去科技馆。
Day7,我早起看升旗仪式,她们睡觉。

冬天登长城,最忌风大,看好天气很重要。而升旗仪式,在1月份好多是7:36,已经是最晚极限了,虽然冷点,但是还是要感受一番的。比夏天凌晨四五点升旗那种早起,执行起来容易多了。

长城归来去了恭王府(正好在维修,进不去),钟楼、鼓楼,南锣鼓巷汇合。

再割一刀

那些你难以忘怀的小事:

一直都好奇北京的名小吃们,什么驴打滚呀、绿豆糕呀豌豆黄呀什么的,结果买了,但根本不想吃呀,放酒店里,没在意南北方差距,正常在南方那就是冷藏呀,可惜在北方酒店呀,正常27度,直接馊了,扔掉,白花36块,结果还是等于没吃到。

南锣鼓巷,那个人挤人呀,最后出手买了点吃的,味道还不错,跟北京有没有关系就不知道了。

1、旅行不可以太随心所意,睡到自然醒的思想必须摒弃,非常影响行程。虽是自由行,但也不可太自由。
2、行程安排不能太理想化,认为什么时候该去哪里,应充分考虑体力消耗,能不能走到那里,劳逸结合、弹性安排非常重要。
3、评价里无比推崇的东西,不一定适合你。特别是美食,真的,有时候需要心情,更多时候需要习惯。

以上这些话是说给下次出行的我听的,你们随意看看就行。

贴歌有因,那是看芈月传的日子,玩累了回酒店看电视,没看到的下载好,白天玩累了找个地方看会儿,真也惬意,特别是第一天就直接在故宫餐厅看,无人能及呀!

本篇游记共含2051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知味 的图片:

看完老炮儿 就去颐和园滑冰车了 当时心情可好了 第二天就惨了 胳膊疼得抬都抬不起来

2016-05-12 15:29

2016-05-12 17:5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