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海拾贝——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际候机区

• 出发时间/2015-11-11
  • 人物/其它

出行与购物

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估计很少会有人静下心来打开首都机场的网站,看一看那些非常不人性化的介绍,而在蚂蜂窝我搜索了一下,好像也没有专门关于首都机场T3国际出发区的介绍,所以估计大部分人:要么是跟着导游,导游说怎么做就怎么做的完成购物之前的所有流程;要么就是同行中的人有大神,好好的跟着就好了;不然就只好自发的形成羊群效应,跟着某一个人完成整个流程。
所以,我今天想好好的介绍一下整个流程,让你也成为大神和头领级的人物。
本文以下均为先有图片,再配图注的形式。

这里就是著名的T3航站楼的8号门内,大部分门出国旅行的团队都特别喜欢在这里集合,所以如果你是坐机场大巴、打车、汽车送站过来的话,那么直接从该门进入即可,如果是坐机场快轨过来的话,好么需要从地下乘坐电梯或扶梯上来,然后在附近找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等待着集合时间的到来即可。

这是各航空公司的值机口,值机口会有调整的可能,所以请进入航站楼后注意核对一下是否更新

换登记牌、托运行李就不有介绍了吧,需要提醒的是:
一,注意预留好时间,在登机之前是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会出现大排长队的情形且速度一般都不会很快;
二,如果同行的人的行李有托运的,或者你们需要转机,还是建议你也把那些不是随身携带的行李托运吧,不然一来到时候陪他等着取行李一样会浪费时间,再来,带着行李购物总不是那么自在;
三、如果你的目的地是不太发达、不太严谨的地方,建议你随身的包包里至少带够适应目的地气温的衣服,因为你托运的行李有被拉在某一个机场的突发情况,之前《花儿与少年2》中出现时,还觉得是个别现场,直到上次出去时,同行的一个箱子被落在上一个机场了,最快也需要次日才能取回来(所以在拿到行李之前一定要拿好行李托运的牌子)

办完托运之后和国内流程不同的是,接下来不是安检,而是乘坐无人驾驶的摆渡车前往中国边检处,该车一共两站,上车之前,第一站到达之前、第一站到达后,终点站到时都会反复提醒你,去往国际、港、澳、台的,请在终点站下来,之前的提醒是去往国际、港、澳、台的,请不要下车
请看上图中的文字

真的是无人驾驶的,前后都是这样

车厢与车厢之前是完全断开的

前方的路,单轨的道

到达海关,严格意义上说出关之前一共有四步:
第一步是检验检疫,主要是看你有没有发热,有没有什么禁止出关的病,不过这些都是以自己主动申报为主,设备也只是用红外查一下是否发热;
第二步是边防检查,主要是看带没带不能带出去的东西,然后就是高价的商品带出去时应该主动登记申报,这一步也是以主动申报为主;
上面两步,如果你都没有的话,完全可以不用理会;
第三步就是安全检查了,其实和国内时的安全检查差不多;
第四步就是出关了,就是拿着你的护照、机票、行程单位,边检人员检查之后没有问题的,直接加个章就算出关了。

排台时,看到前面有一个拿的护照是中华民国的

已经出关了

正常情况下,这一页应该有四个章,中国海关出关时的方章,外国海关入关时的章,外国海关出关时的章,中国海关入关时的圆章

但有时海关人员调皮,随便找了一页就盖上去了,当时我明明记得我是把机票放在新那一页的,结果他盖到这一页了,害的国外出入关的的执勤人员,还有国内入关的边检员找了好半天才找到

出关之后会看到一个这样的指示牌,建议你先找到自己的登机口,然后再回来购物,这样可以方便预留出最后登记的合理时间。

基本上大家到了免税购物区都是直奔购物区的,很少人会注意到正对的这个租赁随身WIFI的地方,这可是出国随时和国内保持联系还有晒图的神器啊。建议除了去东亚、东南亚可以直接开通数据流量或者买短期电话卡之外,其他地方还是租一个这样的设备比较好

如果想租随身WIFI的话,建议还是在携程提前预约一下比较后,省的来了之后,你要去的地方断货了,那就麻烦了,另外,在携程上预约要比在专柜前直接租赁要便宜一些

如果 对携程不放心,只想在官方渠道预计的话,上图是电话和微信
当然,如果你觉得贵的话,也可以在淘宝上完成,不过在淘宝上购买的设备,虽然也支持机场取货,可肯定不是这里,所以一定要事先沟通好啊,不要说我没提醒你

随处可见的指示牌,不用怕找不到登记口哈

货币兑换点儿,这里要比银行的贵一些,如果着急的话,就先在这里换点吧!
其实,如果你有支持VISA或万事达的借记卡,其实是可以在当地相应的ATM机上取现场的,不过可能需要一些手续费,当然有支持银联的的ATM机肯定是更好的,那样费率会更低一些。
另:华夏银行的大部分借记卡,每天第一笔跨行atm取款,免手续费,境外也是哟(不过华夏银行的汇率一般都比其他银行要高一些,建议做好查询和对比)

然后就是各种各样的免税店啦,其实如果不是去日、韩、新、马、泰、港、澳、台的话,而你又想买化妆品的话,最好还是在这里的日上免税店买比较好,经过多次比价,日上免税店的大部分东西除了上述的那些地区之外,都是最便宜的。当然,还是中国人最爱的烟啦,也是这里最便宜。
提醒:
一、如果来回都在这里的话,你可以先选好东西,然后告诉他们你返程的时间,这样你就可以现在不付款、不带走东西,等回来时,直接在提货点付款提贷即可;
二、这里的东西都是以美元计算的,而且汇率高的吓人,所以回程之后如果有没花完的美元,可以在提贷时先花完,然后如果有不够的,再支付人民币或刷卡,到时候你一定要留竟一下汇率,相信你肯定有大赚一笔的感觉;
三、回程的免税店很小,东西也不多,所以去之 前最好都买齐了

免税店除了化妆品和烟、酒之外,其他的不太建议买,主要是针对你刚好急需或外国人买中国产品的,所以价格就贵的要死,比如这样一张名信片就要50元人民币……

未完待续

好吧,就先写到这里吧,以后想到什么再补充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2 15:24

2016-05-12 17:51

引用 iichan 发表于 2016-05-12 15:24:16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iichan:人生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用准备,下周就出发吧

2016-05-12 20:5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6 19:55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5-16 19:55:02 的回复:

回复yangrui:啥啥,明天就又要去了,到时候把该更新的地方更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