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旅行】世界文化遗址大赏——吴哥窟五天自由行

2016-05-12 00:58 1520/17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为什么选择柬埔寨?

首先,为什么要去柬埔寨
出发之前,很多人给我泼冷水。“干嘛去那么穷的地方”“柬埔寨有什么好玩的”“都是石头啦”。
但我一直很坚定柬埔寨就是我要去的地方,看腻了海景,逛累了商场,这次我想来一场不一样的旅行。
透过风景,了解一个千年文明的兴起、繁荣和衰落,这一次走在路上的不只是我的身体,而是我的思想、我的心灵。
这就是我选择柬埔寨吴哥窟的原因。

走遍东南亚各国,我大概根据自己的感受对各国进行了简单的总结——
想要刺激和嗨皮,曼谷巴厘岛普吉;
想要放空和小资,清迈或者胡志明;
想要蜜月和海景,沙巴苏梅长滩岛等等;
风土人情和遗址,吴哥窟或者缅甸
总而言之,如果是抱着纯度假和玩乐的心态,柬埔寨不是最适合的地方。

希望各位能结合自己和目的和需求,选择正确的目的地。
如果你认认真真的考虑过,并确定去柬埔寨,那么就继续往下看,这一篇旅记包含所有你需要的干货。

目的地——柬埔寨珍宝吴哥窟

2014年去泰国清迈旅游的时候,被同行的外国夫妻种草~~
这次旅游的目的,就是想去看看吴哥窟

由于时间有限,如果来个柬埔寨深度游,那吴哥窟恐怕是要走马观花了。
虽然来一次柬埔寨不容易,但无论如何都不想吴哥窟草草走过。对其他城市景点做了简单了解后,我决定放弃其他省份,认认真真的把吴哥窟走完。

除了暹粒吴哥窟所在地),柬埔寨比较出名的旅游景点还有金边金边是政治和经济中心,在金边可以看到很多红色高棉的遗址,南部海岸西哈努克也有一些海景。

大家可以先了解在柬埔寨各旅游城市景点的特点,再确定本次目的地,附上简约版的地图一份。

旅行季节——旱季 or 雨季?

1-6月是柬埔寨的旱季,树叶枯黄,水池都是干的,天气干燥炎热,也是旅游淡季。
5月底是柬埔寨的新年,会有大型的庆祝活动。
6-12月是柬埔寨的雨季,尤其是7、8月,树叶茂盛,非常适合观景。
12、1月,雨水丰厚,很多景点的水池都有水,例如皇家浴场、龙蟠水池、崩密列、洞里萨湖、高布斯滨。但是这是旅游旺季,据说消费非常高,中文导游一天的费用涨到了100刀!!

这次选择五月份去,算是本宝宝失策。虽然说景点也没有让人失望,但是未免有些遗憾~
大家决定前往吴哥窟之前,一定要看好季节!!

我想雨季的时候我应该会找机会再去一次吴哥窟

关于签证——电子签 or 旅游签?

签证什么的我比较不喜欢花心思,能代办就代办,柬埔寨签证不难。护照&照片提交给旅行社/某宝,280-300人民币之内搞定,两个星期差不多就下来了。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证,25美金,要有个visa/master信用卡支持境外付款,传送门:https://www.evisa.gov.kh

国内直飞暹粒的航空——吴哥航空

深圳没有直飞暹粒的航班,广州香港有。通过以往惨痛教训,我和胖次已经决定不再选择廉价航空以及通宵/熬夜航空,毕竟节省下来两三百块钱,相较于劳累引起的头疼和困倦,完全不值,所以我们放弃了香港直飞的航班~

选吴哥航空之前还有些担心,害怕小众的航空公司会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没想到【吴哥航空】体验很不错,飞机非常准时,服务态度还可以,提供水和湿巾,【飞机餐超级好吃】,尤其是回程的酸奶和蛋羹。吴哥航空机餐成功成为我心目中最棒的东南亚航空机餐,顺便一提,印尼机餐上的烤面包很好吃,最差机餐的是中国南航,没有之一(微笑)。

【票价】往返含税是2199人民币,包含所有费用,蚂蜂窝/穷游自由行产品有。
【航班】是K6658和K6659,去程中午一点,回程早上九点,虽然回程起的早了点,但是至少不会影响睡眠~
想要去金边的同学可以选择广州-金边-暹粒-广州的产品,性价比挺高的。

关于住宿的选择——編年史吳哥酒店

酒店是在Agoda上面找的,暹粒的大酒店装修都很类似,看着都很干净,都是木质的桌子+床+大电视,感觉比较传统和普通,不够special哈哈。
我选择了很久,最后选择了編年史吳哥酒店Chronicle Angkor Hotel。结果真的非常惊喜,酒店的設計很精美,適合追求品质的人。

【早餐】種類不多(大概20款),但是非常好吃,而且會幫忙打包,想要看日出的客人也可以吃到早餐。晚餐有點兒貴,但是味道還不錯。
Deluxe King Bed With Balcony【浴缸】很大可以兩個人一起洗浴,【空調】非常給力,床很舒服,有小凸窗可以歇息和拍照。
【Check in】的時候有冰檸檬水和小吃招待,服務員會細心的蹲下和你講解酒店位置、附近景點,還準備了免費使用的帽子。
【酒店位置】到Pub street和Night market只需要步行10分鐘,鬧中取靜,所處的地段十分安靜。
【游泳池】不大但是非常乾淨,設有淋浴室,設施很齊全。在Agoda上預定有【免費的機場接送】,不过是tuktuk接送。
【服務態度很棒】,無論何時都是非常恭敬的,讓人感覺很受尊重。
Agoda活動價格,【房價】四晚是232刀,大概一晚400人民幣左右。

提醒:預定的時候要備註【不要臨街】,臨街的房間陽台不是很實用。

吴哥窟景点交通,租车指南(Car or Tuktuk?)

为了避免到了当地,在租车上面花费太多宝贵时间,或是找到不靠谱的司机让自己心情不愉快,我和胖次决定在去之前先定好司机。
感谢万能的某宝,虽然选择不多,但价格还算公道。

吴哥窟景点有一定的排列方式,按照距离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
小圈和大圈可以做tuktuk,尘烟稍微有点大,但是景点之间的距离不远。
外加路上有风,感觉并不会很热。外圈的景点行程需要将近1小时的车程,坐Tuktuk会有点折磨。

胖次怕热,再加上我们第一天遇到了阵雨,于是我们就选择了2天Car的略奢侈配置。【租车】是在某宝上找的,三天110刀,先付了10刀订金。给我们安排的司机是强哥,【强哥】是华裔后代,【中文】不错,会说【潮州话】。人非常憨厚,当我们需要更改行程的时候也给了很中肯的建议。全程免费提供冰水(太重要)。强哥是红色高棉的受害者之一,父母很早就离开了。需要找他的同志们去某宝吧,评论里面有很多人推荐。

要不要请导游,Tour Guide?Guide book?

为什么要建这个寺庙?谁建的?这是什么宗教的寺庙?这是什么图案?这个浮雕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我是好奇宝宝,逛吴哥窟的时候会有无数的问题缠绕在心头,如果没有很好的得到解答,那眼前的景物无非就是一堆乱石,我会很郁闷很沮丧。
本想要跟着别人的旅游团蹭导游,但发现会有几个问题:1. 赶不上对的时间;2.偷偷摸摸没法问问题;3.团导大部分都是日韩游客听不懂,欧美游客多是私导也不好意思跟着。
所以建议有条件的话自己请导游,【中文导游40刀/天】,【英文导游30刀/天】,【酒店前台】或者【景点服务人员】可以帮你联系到正规的导游,旺季需要提前预定,可以找你们的司机帮忙联系。可以按照你的需求选择,不一定三天都要导游陪同,个人认为小圈是最需要导游讲解的。

提醒: 导游一定要问有没有license,正规导游和收小费的兼职导游有很大的差别。 我在圣剑寺的时候就被忽悠了,一个穿着警察制服的人说可以show me around,结果就是带着走了一点路,拍了几个照,就要了1刀小费。这些“兼职”导游一般都有地方限制,而且一知半解,你一问问题就蒙逼了。

还有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方式,那就是Guide book,很多欧美游客都是一手拿着guide book一边游览景点。
比较适合对景点有浓厚兴趣,而且可以有时间静下心来看书的同学。 逛小圈的时候忘记带Lonely Planet,结果啥都看不懂,郁闷的快要坐在地上哭起来,胖次一狠心联系大门口的导游给我租了个英文导游,花了40刀,陪我们大小吴哥。虽然很肉疼,但觉得很值得。如果当时手上拿了Ancient Ankgor或者其他书籍,我可能就不需要导游了吧。

我只请了一天导游,主要是针对浮雕所象征的宗教文化进行交流。
我做了很多pre-reading, 胖次说我都可以去去当兼职导游拿小费了哈哈。

行前必读Guide Book,变成吴哥小达人

【基础资料】——《lonely planet-柬埔寨》这本书基本万能,涵盖了所有你需要知道的所有内容,简单易读。在你想去柬埔寨之前,一定要看完这本书,阅读所需时间一周。

【进阶资料】
——《真腊风土记》是元代中国使者周达观所著,记录了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风土人情,有白话文版本,但是建议阅读古文版。高考语文及格的应该都能看懂,描写的很生动,而且有很多猎奇的内容。随便截取一两段:
“番妇产后,即作热饭抺之,以盐纳于阴戸,凡一昼夜而除之。以此产中无病,且收敛常如室女。”—产妇篇
“人家养女,其父母必祝之曰,愿汝有人要,将来嫁千百个丈夫。富室之女自七岁至九岁,至贫之家则止于十一岁,必命僧道去其童身名曰阵毯。”—室女篇
阅读所需时间1-2小时。
——《Ancient Angkor》是Michael Freeman 、Claude Jacques所著,内涵吴哥窟历史文化介绍,以及吴哥窟每个寺庙的地图、时间、历史、含义,包括浮雕都有细致的讲解。拿着这本书,基本不需要导游。强烈推荐!!景点外面有小孩售卖,价格在4-8刀不等,正版的JD有售,要100多人民币。目前米有看到中文版,英文版在大学六级水平(吧)。

【宗教文化读物】——《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是印度教两大史诗,对印度教感兴趣可以细读,普通游客只有知道大致内容即可,很多浮雕的故事源自于这两大史诗。我细读了《罗摩衍那》,深感此书如果拍成网剧,其脑洞之大逻辑之奇必将成为又一个神剧。

【散文读物】——《吴哥之美》是台湾艺术家蒋勋的作品,我觉得此书个人色彩浓厚,虽文笔不错但是不够客观,本宝宝不喜欢。

【政治读物】——谈柬埔寨历史不能不说红色高棉,《五月盛放》描述了柬埔寨的伤痛,是中国作家卡门十年前的作品。文字比较沉重,但是信息比较滞后,对近代史感兴趣的同志不要错过。

【视频介绍】——日本NHK电视台发行的《亚洲巨大遗址第一集:柬埔寨吴哥窟》是我目前看到最好最新的吴哥窟介绍视频。探索频道也出过吴哥窟介绍视频,但是年代悠久而且介绍有很多不准确的地方,当我看到视频介绍元朝使者周达观的时候,出现一位穿着韩国服装的年轻人坐在马上,我就果断的关掉了这个视频,真尼玛逗我。NHK的汁源,B站上有。

以上就是本宝宝去吴哥窟之前所做的Pre-reading,这些书籍让我在旅行途中感到非常的满足。
没错我就是学霸,学霸就是我(鼓掌)。

行前装备——教你如何玩的优雅又舒心

证件——护照+签证;
现金——美金是当地通用货币,最好准备若干10刀散钱;
防晒——安耐晒,英国Shell,帽子,太阳伞;
护肤——92%芦荟胶,保湿喷雾,其他常用装备;
洗漱用品——酒店洗漱用品很齐全,也有吹风筒;
水壶——非常重要,柬埔寨天气炎热干燥,景点的水是1刀1小瓶,我们准备1L的神器;

服装——我带了衣服基本都是丝质的,易干而且很凉快。没有带短/长裙,非常不适用。尊重当地的寺庙风俗,同时也为了防晒考虑,基本都是阔腿裤/阿里巴巴裤+背心+防晒服,看起来也很美不是吗吼吼~
红色非常适合在吴哥窟里面拍照,希望各位美女不要穿沙滩裙和吊带超短裙,很不实用:不防晒,而且也显得不够尊重。

相机——自拍神器OPPO R9,自拍效果绝了,胖次的iPhone 6s基本用不上;单反镜头带的是旅游长焦18-105,定焦头基本用不上;三脚架拍日出以及自拍的时候能用上,其他时候不常用;
Guide book——lonely planet,Ancient Angkor
鞋——我是个不讲究的人,拖鞋胜任大部分景点,很方便很凉快,但是脚会很脏也伤皮肤;要带上运动鞋,像崩密列这样的景点如果能够攀岩会有更多的乐趣,还有游客带着攀岩手套前往;
药——整肠丸,考虑到柬埔寨的水不干净,加上可能水土不服,肠胃药是必须的;藿香正气水,这次本宝宝用上了,是很好的中暑药;消炎药和常见的外伤处理设备;蚊怕水很重要。

消费水平——人均4600

机票——2199 人民币
酒店——115.5 刀(单人)
(对酒店要求不高的不用找这么贵的酒店,暹粒有很多便宜点的酒店,或者直接买机+酒就好,但是一定要看好酒店的位置,不要离市区太远)
签证——250 人民币
保险——50 人民币
(胖次有被害妄想症,其实我想说保险真的不用这么贵的
景点门票——40+5刀
广州来回车票——200人民币(单人)
租车——110刀(多人)
吃喝玩乐——100刀(单人)

供各位参考,我感觉我们几人还是蛮大手大脚的,洗衣服就花了4刀~

你可能需要购买的景点门票

吴哥窟三日门票:40刀
崩密列门票:5刀(结果没人查票
洞里萨湖门票&船票:20刀

去吴哥窟吃什么

Old Market 和 Night Market 满大街都是餐馆,主要集中在Old Market的Pub Street附近,如果你做Tuktuk,你直接和司机说Pub Street就ok啦~
Pub Street 晚上很热闹,有卖果汁卖酒卖手信的,沿街有按摩店,偶尔有残疾人(地雷受害者)表演柬埔寨民谣,民谣非常有魔性!!

每天行程结束后我就去Pub Street上逛逛,吃【晚餐】、喝喝果汁、按摩、逛逛街,要是太累了我就待在酒店游泳休息~
柬埔寨比较出名的菜是Amok Soup,是一种酸酸辣辣的鱼汤,味道还不错,基本每个餐厅都有;
柬式火锅和BBQ是结合在一起的,下面是一圈汤水可以烫菜,上面是烤肉的地方,供应鳄鱼肉、考拉肉…真是无所不有…
我鼓起勇气尝试了下鳄鱼肉,味道和鱼肉差不多嘛~

【午餐】在吴哥窟景点附近吃就好,让司机带你去吃,如果想要环境好点的就强调需要air condition,司机带你去吃会获得餐厅提供的免费午餐;
价格比市内贵一点,6-7刀,味道都还不错,建议各位点咖喱或者beef相关的菜,基本不会踩雷~

【洗手间】很常见,而且都蛮干净,是一个个小木屋;
景点附近的厕所是政府出资修建的,如果需要上厕所就和司机说,他们最了解附近的厕所位置了~

下面的攻略中我会把我吃的餐厅记录下来,供各位参考,都是我在Lonely Planet上用心筛选的推荐餐厅~

行程安排——三天,含大小外圈,不含洞里萨湖及高布斯滨

Day 1——到达日

柬埔寨北京【时差1小时】,入境会堂而皇之要小费,人民币5块或者美金1刀都可以打发,装傻不给也不会为难你,无非是让你按会儿指纹,我们一分钱没给,就说没钱。【机场到市区需要20-40分钟】。
稍作休整,待太阳下山后我们就去old market和night market逛了,酒店过去步行可至。

餐厅: dragon soup
地点: old market
评价:价格4-7刀,味道不错,不需要小费

【今日娱乐】
喝果汁:啊啊啊啊啊啊东南亚的果汁,真是本宝宝最爱,榴莲shake2刀,其他1刀,这几天喝完了所有果汁,首推榴莲、芒果、木瓜,简直了,让我回味下…

按摩:柬埔寨的按摩没有泰国舒服,很业余,算是个消遣。
推荐店铺: bodia spa,价格略贵,需要预约;普通按摩店路边可见,价格便宜,手法一般

Day 2 —— 大圈

大圈(big tour)
【涵盖景点】
上午: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 塔山寺(Tasom)- 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
下午:皇家浴池(Srah Srong)-班德哥迪(Banteai Kdei)- 塔布隆寺(Ta Phrome)

【关于景点】1-5月份是柬埔寨的旱季,龙蟠水池和皇家浴场完全没有水。Preah Khan、Tasom、Ta Phrome是今天的重点,Neak Pean的护城河很壮观,一副寂寥之景。

原计划第一天是小圈的,但是由于我的单反锂电池在广州机场托运的时候被吴哥航空收了(锂电池千万不要托运),我第一天要买电池,所以就选择了行程比较轻松的大圈。顺便提一句,JD售价359人民币的正版单反电池暹粒只要126人民币,我要走私,有人一起吗~哈哈

路过通王城门口的时候遇见了猴塞雷,一点都不怕人,抢起东西来毫不手软,还会抓人,各位要小心你的帽子/眼睛/单反盖子/早餐。

【今日餐饮】
午餐: 景点司机推荐,景点附近的餐厅价格在【6-8刀】,可选择回市区。味道不错,午餐不用担心司机,他们带你们过去会获得免费午餐一份。(当地默认的规则)
晚餐: 柬埔寨火锅easy BBQ,今天吃了鳄鱼肉!!还有考拉肉供应!!吓死宝宝了。价格【10刀/人】,两个女生一人份enough。

【今日娱乐】
累成狗,喝点小酒回酒店游泳。吴哥啤酒,0.5刀一杯。

圣剑寺 Preah Khan

圣剑寺地图,用时大概2小时吧。

S.Temple

圣剑寺主塔入口

雕刻精美的【哲人】+可爱的“哲人”

坍塌的走廊

游客一般从西门进入

东门的罗马柱子建筑和舞者厅的照片都没有留下来,圣剑寺传说是Jayavarman Ⅶ 为了纪念他的父亲建造的,在王城修建的时候,这位君主在这里小住了一段时间。这是吴哥窟最大的寺庙之一,里面的飞天舞女形象很有Jayavarman Ⅶ的特色(大胸+姿态妖娆+脚踩莲花),四个方向的大门分别代表着印度三神和佛教,从门的大小可以看出这个神的地位。门口是常见的那伽,里面还有神鸟Garuda。

龙蟠水池 Neak Pean

龙蟠水池被围起来了,只能从一面观赏,中间是中心塔,前面正在修复的是观音化作的救世马,传说观音化作马带着人们离开被Ogress(中文名不知道反正是个女妖)占领的地方前往圣山。

旱季完全干涸,四面的池子没有水。因为被围起来我们也没法看到四个水龙头,据说分别是人脸、象头、狮子头、马头。

龙蟠水池外面的护城河非常壮观,旱季完全干涸,雨季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水池。

龙蟠水池也是Jayavarman Ⅶ 修建的,据说用于疗养,这本是个佛教遗址,但是被下一任国王进行了修改,东边和北边的塔上看到的林伽(多头蛇)原来是佛教的形象。Jayavarman Ⅷ是印度教徒,他继位后销毁或修改了很多佛教寺庙,包括著名的巴戎寺。宗教和政治密不可分关系,在东南亚表现的非常明显,吴哥王朝和缅甸蒲甘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

塔山寺 Ta som

Ta som传说是Jayavarman Ⅶ(没错又是他)修建的一座小寺庙,是参观起来最轻松的寺庙之一了,进门以后直接往东走,东门很适合拍照。

塔布隆寺 Ta Prohm

Ta Prohm是Jayavarman Ⅶ(没错又是他)为了纪念母亲修建的,已经基本被树木侵蚀,游览这个寺庙可以深切感受到大自然和人类的较量。
永恒的时间和寿命赋予了大自然无穷的力量,这个力量大概就是君主追求长生不老的原因吧。

其他

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 皇家浴池(Srah Srong)-班德哥迪(Banteai Kdei)
这些都是大寺庙,实在没有精力和大家逐个分享~

东梅奔本位于巨大水池中间,但水池已经完全干涸,目前只能看到一个寺庙立于土地上;
比粒寺是皇帝的居所,虽然有些地方会因为这个寺庙的名字认为这个此庙是用于火葬的地点,这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
皇家浴池就在班德哥迪旁边,旱季完全干涸,当地的孩子在上面踢足球,雨季有水的时候,这是个看日出的地方;
班德哥迪是Jayavarman Ⅶ为自己的老师们修建的寺庙,寺庙门口是标志性的高庙微笑,这次我没有时间去参观了。

Day 3 —— 小圈

小圈(Mini Tour)
【涵盖景点】
上午:吴哥窟日出(Sunrise in Angkor Wat)- 大吴哥(Angkor Thom)包含的所有景点: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oun)-空中宫殿(Phimeankas)-王宫(Royal Palace)- 斗象台(Elephant)- 癞王台(Liper King Terrace)-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Ta Kev)
下午:豆蔻寺(Prasat Kravan)-吴哥(Angkor Wat)-巴肯山日落(Baken Mountain)

【关于日出】如果你是摄影/日出爱好者,想要看到/拍到完美的日出,需要留意以下几点:1. 提前出发,这次我大概5:00从酒店出发,将近6:00到吴哥窟,此时天边已经大亮,没有时间设置相机和三脚架,好的位置也已经被人占满;2.常规的观赏点是吴哥窟西面的水池,可以看到吴哥的倒影,在日出光辉下很美;3.皇家浴场的日出也很不错,如果想要改变下口味可以去试下

【关于日落】巴肯山日落需要在四点前上山,上山需要排队。这次因为时间不够没去看,我们本来想在小吴哥第三层看,可惜到点要清场,不给留在上面,真的是太可惜了。观赏日落的地方有很多选择,比粒寺人少而且一望无际,也很美。

【关于景点】这个行程非常紧张,大家在浏览的时候一定要有所侧重,不然景点会走不完。这次本宝宝重点游览Bayon、Baphoun、Elephant、Liper King Terrace、Angkor Wat,其他的景点基本都是轻描淡写的走过,其中豆蔻寺应该不错,里面有“湿婆走三步”的浮雕,可以看下。我今天请了一天【英文导游】,重点介绍了景点内容,所以走得比较慢。

【今日餐饮】
午餐:依旧景点吃(肉疼)
晚餐:在酒店吃的,吃完喝点小酒就睡觉了,今天太累了…酒店的鸡尾酒很正,喝一杯就倒。

【今日娱乐】
在浴缸里面泡了会儿澡,想到本地水资源那么缺,都不好意思放满水…

巴戎寺 Bayon

Jayavarman Ⅶ不仅仅打败了占族,从他们手里夺回了吴哥王朝,还统一了当时人们的宗教信仰。他深知思想文化的差异是矛盾出现的根本原因,所以他同时接纳了佛教和印度教,创造了许多两个宗教融合的形象。这个图里面,我手指指着的飞天舞女,本是印度教中的女神,但是在巴戎寺中,她们脚踩象征着佛教的莲花,这个佛教和印度教友好共存的画面,象征着这个君主大一统的愿望和野心。这种类似秦始皇统一文字、货币和度量工具的行为,是一种非常超前和高智慧的策略,可惜Jayavarman Ⅶ死后并没有推行起来。

Jayavarman Ⅶbu'j'j

巴戎寺是Jayavarman Ⅶ修建的最宏伟的寺庙(没有之一),也是“高棉的微笑”这一称呼的由来。是一个佛教寺庙,有54座塔(现存37个左右),每个塔都有四个微笑的脸庞。54寓意着当时吴哥王城的54个省份,而这些脸属于当时Jayavarman Ⅶ所推崇的万神之神——观音,216个观音头像象征着君主绝对的权威和掌控。

除了观音头像,巴戎寺的浮雕也是一绝。巴戎寺分为三层,在一层(外墙)和二层的围墙都刻满精致的浮雕,叙述了各种各样的故事。长达1200多米的外墙浮雕,描述了当时吴哥王朝所经历的历史性场面以及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斗鸡,斗猪,煮饭,祭祀,出征,庆祝等等画面,生动的描述将当时吴哥王朝的情景重现,极大的刺激了本宝宝的脑内剧场。想要仔细的了解浮雕的含义,需要借助Guide Book或者Tour Guide,我这里随便拍了几张我觉得有意思的浮雕分享下~

献上浮雕地图一份,但这个只是外墙的浮雕图。

左边是吴哥王朝的人在准备晚餐,可能是庆祝战争的胜利——两个人准备把猪扔到火炉里,有一个人跪着吹火,让火烧的更旺;有两个人正在用炭火烤玉米;右边是占族(现越南人)的军队,战争已经退到了河边。

占族和吴哥军队正在交锋,图中高举长矛的人是吴哥人,典型的代表就是长耳垂(佛的子民),而头发尖尖的就是占族的士兵。

哈哈,两个人正在斗猪,后面的人在吆喝。那趾高气扬的猪有莫名的喜感~

第二层(内墙)的浮雕没有那么连贯,有时候我也不知道在讲什么故事。这个左边是骑着马儿的吴哥士兵,右边是占族人,大概是占族撤退吧。

被妃子们(左边)和臣子(右边)拥护着的君主(中间),这就是Jayavarman Ⅶ本人的自画像了,是内墙浮雕。上千年了,还能看出完整的故事,走着走着感觉灵魂跟着这些古老的壁画穿越回千年前。

吴哥寺 Angkor Wat

无法用言语形容当时的震撼,800米长的浮雕,刻着数以万计的人物形象,描述着印度教的史诗故事;3000多个飞天舞女形象,眼花缭乱的发型和动作,每一个都不尽相同;穿梭在回廊中的僧人,在佛像前虔诚祈祷的柬埔寨人…

那种恍惚的感觉,大概只能用灵魂出窍来形容了

第一层的画廊刻着8个印度神话故事,每个故事人物和描述都栩栩如生,让人目不暇接——

(说几个我留意到的有意思的画面,就不上图了)

摩诃婆罗多中的俱卢班度大战,我看到了战亡的士兵和跌落的首领;
迁城的画面中看到了身穿裙子前来借住的泰国人,还有占族的公主和哲人被人抬着走在军队里;
天堂和地狱的画面上非常清晰的描绘了当代的价值观,在画面的最后,有一位堕胎的女人在地狱中忍受着千刀万剐的酷刑,看到她堕胎却没有阻止的妇人被视为同罪被挖去了双眼,却没有惩罚不负责任的男人;
搅动乳海(非常重要的典故一定要知道)的画面上,无数的阿修罗和提婆拉着巨蛇,巨大的海龟(Vishnu化身)支撑着圣山,天上有很多精灵一样的飞天舞者,勾引着阿修罗(美人计真是国际通用的好伎俩);
看到了骑着Garuda的Vishnu和魔鬼大战;
骑着神鹅的湿婆;
罗摩以及他的猴子军团与Ravana大战的故事也被刻画出来(来自罗摩衍那),无数的猴子在画面上飞舞着,眼花缭乱,Ravana虽是恶魔,我看来却是比猴子看着还帅点…

非常有Jayavarman风格的藏书阁

落日余晖下的走廊

落日余晖下的大狮子和“小狮子

Day 4 —— 外圈

今天最后一天了…忧伤

外圈(Grant Tour)
上午:女王宫(Banteai Srei)-崩密列(Bengmilie)
下午:罗洛士群(Lolous group):神牛寺、巴孔寺、罗雷寺 – 洞里萨湖(Tonle Sab Lake)/高布斯滨

【关于景点】老样子,因为旱季的原因所以洞里萨湖和高布斯滨没去,另外洞里萨湖有宰人的先例,大家要了解清楚再去。罗洛士群不是我的真爱Bayavarman Ⅶ 修的,我就兴趣缺缺干脆不去了。下午就回酒店休息~

【今日餐饮】
午餐:依旧景点吃(肉疼)
晚餐:在暹粒老厨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吃的,差评!差评!!东西不算难吃,但是会自作主张的收服务费,最后5000瑞尔本来应该找零的但是没有给我们,不推荐!不推荐!!

【今日娱乐】
买了点手信就回酒店游泳了,本宝宝买了一个印着吴哥窟小背心(always)、买了水果干

女王宫 Banteai Srei

天气炎热到单反已经几乎要当机,女王宫是红岩筑成,异常的高温,建议各位选择早上观赏。
女王宫很小,但是非常的精致,浮雕是3D立体的,每一个细节都逼真到让人发指;
为了保护浮雕,女王宫内部已经被围了起来,建议各位带长焦镜头或者是望远镜,不然就看不到经典图案了。

顶端的浮雕Krishna准备杀死作恶多端的Kamsa

罗摩帮猴王夺回国家(花果山

Kama(爱神)向Shiva(湿婆)射箭,希望他和雪山女神(Parvati)在一起,因为只有他们的孩子能杀死阿修罗王,结果湿婆一怒之下把爱神给杀死了(狗咬吕洞宾…真冤枉);雪山女神其实就是湿婆老婆的转世;后来俩人还是在一起了,OOXX了上百年(这就是林伽崇拜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啊),生下了娃,创造了恒河之水(传说是湿婆的Sperm,真是大写的污)。

不得不提一句,印度教中的生殖器崇拜和湿婆密不可分。林伽象征着男性生殖器,是一个圆形柱状物;尤尼象征女性生殖器,是一个方形盘状物。林伽传说中就是湿婆的生殖器,顶天立地。人们认为,林伽和尤尼象征着生命的起源,也是圣水的来源…

著名的手持莲花的飞天舞女,身材真是丰满的不行,首饰和服饰非常清晰

守护神之一

一脸严肃的本宝宝

崩密列 Bengmilie

崩密列没有浮雕和雕塑,但却是最有乐趣的景点。

参观崩密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安安稳稳的顺着参观护栏走,另一种是带上装备攀岩走出自己的路线;
攀岩路线在旱季会更为可行,雨季攀岩很多路线被水路隔断,同时石头上的青苔也容易打滑;
但是攀岩路线一定会更有乐趣,建议大家穿运动鞋前往崩密列。

men

游客常走的南门,真正的大门东门已经完全坍塌,需要攀爬进入,右侧还有个基本完整的那伽形象,这原来该是个多么宏伟的大门

东南角的塔已经完全被巨树占领

北边的藏经阁能够到达,但已经被巨树包裹

一条封闭的必经廊道,走在里面真的非常恍惚,前后无人的时候恐惧感油然而生,还好有胖次一起,不然真的吓死了

坍塌的主塔,零散的雕刻

零散的石门,曾经应该是非常漂亮的廊道;
石门旁边是东南角的藏经阁,除非攀岩不然进不去,非常漂亮的取景处。

零散的雕刻,依稀可以看出是搅动乳海的典故(乌龟、巨蛇、左右拉扯的神)

Day 5 —— 离开日

吴哥窟凝结着人类的智慧和大自然的美,而我这次只是了解到皮毛罢了;
原谅我讲的不够详细,每个寺庙都有太多故事,篇幅有限,我只能讲讲印象深刻的,关于景点各位去看行前资料吧;
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可以评论或者留言,我会回复的。

这次虽有遗憾,但我依旧觉得很满足;
我所看到和了解到的一切,让我仿佛经历了一场洗礼;
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苦难,不过会漫漫人生路中的一叶扁舟罢了;
总有一天会过去,而我们什么都带不走;
所以啊,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分和身边的人,放宽心,开开心心的享受生活才是正解哈哈

熬心沥血总结出来许多干货,还奉献了许多(羞耻)美图,喜欢的就分享吧
最后,感谢大摄影师(误)胖次同学,希望大家都玩儿的愉快!

么么哒

引用 gillianya 的图片:

2016-05-12 11:1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12 11:20

很棒的游记,吴哥旅游计划中

2016-05-12 11:24

想了N年了,就是老婆大人拒绝看庙,一直未能入愿。

只能看图眼游了。

2016-05-12 11:27

写的很好

2016-05-12 11:46

2016-05-12 11:57

美女,你红色防晒服在哪里买的?告诉一个地址。

2016-05-12 12:03

引用 lovelysherry 发表于 2016-05-12 11:20:0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lovelysherry:Whenever you like

2016-05-12 14:24

引用 菓山 发表于 2016-05-12 11:24:27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吴哥旅游计划中

回复菓山:谢谢帅哥~记得分享哦

2016-05-12 14:24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2 11:27:51 的回复:

想了N年了,就是老婆大人拒绝看庙,一直未能入愿。

只能看图眼游了。

回复GILI:老婆不去还有兄弟哈哈

2016-05-12 14:2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5-12 11:46:49 的回复:

写的很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如果感觉有帮助就顶一个吧~

2016-05-12 14:25

引用 核桃 发表于 2016-05-12 12:03:30 的回复:

美女,你红色防晒服在哪里买的?告诉一个地址。

回复核桃:某包上淘的,关键字就是 红色防晒服

2016-05-12 14:26

我对吃的感兴趣呀

2016-05-13 14:55

太美,好文

2016-05-13 17:32

引用 gillianya 的图片:

红裙在吴哥窟很出片啊

2016-05-13 17:3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6 18:54

引用 wazzlwazzl 发表于 2016-05-16 18:5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