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日游-纪念一起走过的日子

• 出发时间/2016-01-01

北京是在2015年11月29号凌晨在南航官网预订了2016年1月1号和1月5号的往返机票,但是实际准备物品都是快要出发才开始准备的,不过要准备的东西并不多,两个人用了一个27寸的旅行箱打包了大部分东西然后背包就是一些常用的物品。到了要出发的前一天我们两个还因一些小事情有一点点不愉快的。
第二天拖拖拉拉7点30分才出门坐地铁,飞机是9点起飞,是9点起飞,9点,起飞。。。
早餐打包了肠粉过去,一去到机场,咨询工作人员南航的柜台在哪里,服务台指引了方向就叫我们快点过去办理登机牌,去到柜台,幸亏咨询了在那维持秩序的人员,他指引我们到不用排队的明珠柜台,要不然排队要一阵子。但有个遗憾,就是我在网上预订了双层的A380航班他居然换了波音777的航班,虽然都是大机,但是A380我可是提前预订了位置的,让那小哥帮忙安排靠窗的位置,他表示目前只能安排在安全门的那个位置了,虽然也有窗,但对的不准,观察外面有点幸苦呀。办理好了登机牌,就找了个地方吃早餐,可能一路上跑跑走走的没什么胃口吃,不过很快我们就急急忙忙的小跑去过安检。
一去到安检的地方傻眼了,每条队列都好好好多人,幸亏我机智,又去咨询那些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他带我们去了一条只有2个人的队伍,然后他跟守在那条队列入口的工作人员说明了一下就让我们去安检了,安检的时候我们两又刚好碰上了抽检。。。前一个人都不用脱鞋,我们两就要。不过幸运的是当我们安检的时候不知为何后面排队的人就跟别的队列一样多人了
因为我们的机是大机,要到最远端的登机口,个个工作人员都叫我们快点去登记,搞得我们心一跳一跳的,都是一路小跑的,最后我的猪队友还是拦了机场的宰客车,一个人20块,如果是走路,要5分钟左右的路程吧。去到登机口还有几个人在排队上飞机呢

上了飞机,因为我们的位置是那个机舱的前排,胖胖的空姐向我们介绍可一遍安全门怎么打开,还要求我们帮忙提醒别的乘客不要误打开,然后送了我们两个福袋。。那空姐好像对我们两个小年轻的一起去旅游好感兴趣,跟我们聊了好一会儿。
飞机起飞的时候没找到读高中(71中)的学校位置有点遗憾呢,以前一直都是在学校里面看着飞机从我们的头上飞过呢。
3个小时的飞行前两个小时都活奔乱跳的看风景,后一个小时就好像只死狗那样想睡觉了。那时有午餐吃,西兰花是没煮熟的,我两表示吃不下口,那饭也好一般。把其中一个小面包打包了。
飞机下降的时候虽然看天启预报也知道北京会有雾霾,但是确实看到了心里会觉得不舒服。准备下机了的时候,那个胖胖的空姐专门的跟我两说了一些北京要注意的事呢。

首都机场连接市区的地铁(他们叫快轨)固定要价25元,广州的是按距离收的,市区与机场的价格一般10块以下吧。
有一段路树上有好多鸟巢,中午1点的太阳好像早晨那样暖洋洋的。
去到东直门我们办了一张可以退的公交卡,充了好像是30块吧(不够用)。换乘市内地铁2号线,去到鼓楼大街站出来的时候,笨笨的队友又开始耍笨了,她外套口袋的拉链卡死了,卡的非常死,而那拉手的东西又特小,公交卡什么的全在她口袋里,包括我的。弄了好久喔,最后还是找到了地铁站工作人员求助,他们了解了情况后带我们出去了站台外面的服务台,然后借了钳子给我弄,有工具就是不一样,一下子就弄好了,我们感激过后工作人员对于我们没打卡出站完全不关心。。主动问他们他们说不用打了(后来进地铁打卡不给进)。。。
出了地铁站我们就顺便找了一个酒店(7天),北京市区内的房子都比较平矮喔,我们去到酒店订了一楼的一间房,元旦期间明显的涨价了,原本是想住2天就换的,最后全都是住这。。进了房间女票整理的时候发现床单有大家都懂的印记,呼唤了服务员她说没关系的,但是女票坚决要换,服务员一拿开床单,下面的另一张床单有更大面积的印记,服务员赶紧拿了上面那个床单盖住那,然后把低下的床单也拿走。打开窗户想先通通风发现墙壁好厚呀。至少比广州的厚一倍以上房间里面没暖气,但是有暖水管,房间不会像外面那么冷,说到冷广州的冷真的跟北方的冷不一样喔,让我想起了一个是物理攻击一个是魔法攻击北京期间我都是只穿了一条牛仔裤,不知道北京的朋友冬天是穿多少件裤子呢,在广州一般都不习惯穿两条长裤的,所以我去北京也没考虑要穿两条裤子。那时北京市区的温度:0~3度,空气比广州的差多了,呼吸起来都不舒服甚至有点困难,在室外连续5天鼻子分泌的液体没停过。

放置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出发去了最近的景点:钟楼鼓楼,因为上去要门票,而且在楼上只能在室内参观不给走出阳台那些走道,所以女票坚持不上去。我们呆了一会儿就去了旁边的娆记炒肝,人满为患,点了一些攻略上推荐的食物,广州人民表示吃不习惯北京口味呀。尤其是那豆汁,刚下口那滋味,呵呵哒。在这,小吃就不多介绍了,说多都是泪。不过我们与旁边的两位女生聊了一下,北京生活的,貌似是北京人,还挺容易搭讪的蛮热情。
接下来我们就去了后海-什刹海,路上经过烟袋斜街,但感觉并没有什么的,商业街。
什刹海大部分都已经结冰了,很多人在上面溜冰,那时5点多了,6点半就要散场,我们去租借的点租借了一对冰鞋和兵车,当时我们以为他只是收取刀具钱30块一份的道具费用,总共60块。离开的时候因为有押金,他那时才说人也要按照30元一位收费。最后总支出120元
女票坚决不玩冰鞋,所以只有我玩冰鞋,我在兵车后面推她,她自己玩冰车就像个智障儿童。我是小学的时候玩过前后各两轮的滑轮,然后大学只玩过10分钟的直排滑轮的,所以一开始也不是很熟,慢慢的就能自行溜冰了,主要还是在冰车后面推女票。。冰场上有用狗来拉车。有死鱼在冰层上。反正最重要的体验了一把溜冰,只是脚一直在痛。那鞋子刮脚,而且有味道,穿鞋子的时候靠得近我都是尽量去屏住呼气的。我怕我闻到那味道我会不愿意穿,去了北京带的袜子和内裤都是穿一件扔一件的
然后坐公交车去王府井的全聚德,走出后海-什刹海的路上,有很多酒吧什么的,不过我们对这没什么兴趣。王府井商业区在故宫博物馆的东边,下车那站就在故宫的旁边,再往前走就是天安门了。去到王府井我们并没有逛商业街,肚子有点空虚就直奔全聚德了,听说要吃北京烤鸭首选全聚德和老字号便宜坊的烤鸭,全聚德的选用挂炉的烤制方法,便宜坊的选用闷炉烤鸭方法。(两家我们都尝试过,感觉是全聚德的好吃)
当天不知是不是因为元旦要排队,不过排队不是很久,我们点了半只烤鸭(4两左右,只有肉和皮没有骨)两个人点了3样菜,吃得好饱好饱,全聚德需要收服务费,好像是百分之10,使用交通银行信用卡买单有优惠。吃完回去有很多稻香村,专门卖糕点类的手信,看了一下我们就回去

第二天

早上地上有好多小鸟在觅食,天气比第一天好一点,但还是有点灰霾。原本是要早早的起床去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结果..睡晚了,哈哈。
坐公交到了天安门附近下车,第一站先去了天安门城楼,好多游客呀。进去了天安门之后,左手边是买票上天安门城楼和寄存包裹(上天安门城楼一定要寄存包包),右边有吃早餐的,我们那天出门都没吃东西,就在那吃了小笼包(15块一份)和热狗。其实上去了天安门城楼也没什么特别的东西看,然后我们就去故宫博物馆了,门票40元一人,然后有租景点讲解器(没押金,忘记是10块还是20块,出故宫的时候有地方回收的,主要地点有讲解,多种语言,包括粤语,想省钱的朋友可以下载高德地图,也有旅游景点讲解功能,覆盖的讲解地点更多而且也是自动播放的,缺点就是讲的很死板,没有租的讲得生动)
故宫是单向游览的,南(午门)进北(神武门)出,如果时间较紧筹可以不用逛东西两区,我们就几乎把东西两区全走遍了,西区有一部分挡着做研究,看最近的新闻说,发现了那有元代的地层。过了乾宁宫就是后花园了,没电视剧看得那么大,其实很快就逛完了。出了御花园就是神武门广场,对面是景山公园。我们没有上景山公园上面(之前做计划的时候女票不愿意上去),看别的攻略,景山公园可以俯视皇宫喔。
出了神武门向西(左)走,走一会儿就到了中海和北海的交界处,我们看了下中海就往北海公园进去了。门票不是很贵,这个景点可去可不去,也没什么,当逛逛,公园里面也有溜冰,价格比后海-么刹海贵。岛中间是座小山,山顶有座白塔,如果进入白塔平台是要额外收费的,我们并没有进去。东门出来有很多买特产的,我们买了一下当零食,有条小巷里的饼没有馅,买了才知道,吃不习惯。
接近傍晚我们坐公交车去了奥林匹克观赏鸟巢和水立方,说老实的现场并没有电视里那么吸引人去看,不过也有许多人在那溜达溜达和运动。在那里有个肯德基好坑爹,问这个没有那个没有的,服务员都不好意思了。对了,草地上有很多冰块,是冰块不是冰渣喔,不过也是有冰渣的,路面上有一块块的薄冰,遗憾在北京5天都没碰到下雪。

第三天

今天空气非常非常的差,好像是9点多才起床的。比第二天更晚起来。去的第一个地点就是去清华大学,看攻略说有些保安会不让进,但是我们一看就是学生模样了所以就直接走进去了,可能是放假了,再加上空气很浑浊,看起来整个院区死气沉沉的。路上问了一下路人,其中一个表示她也不是这里的学生但是还是相对比我们熟悉一点院区,我们向她问的地点就是饭堂因为已经块中午了。饭堂吃的比外面便宜得多了,又体验了一番当学生的一部分感觉,因为我们没有饭卡,就问了一位男同学,让他帮忙刷卡。刷了大约20块左右他只愿意收我10块意思了一下有点感动北京生活的同胞对我们的帮助了。感谢他之后,我们就吃起了饭,吃完他都已经吃完走了。
吃完饭慢慢的在院区里溜达溜达,发现有人溜冰呢,那小妹妹溜冰比我还6
出了清华西门就是北大了。不过我们坐了公交车去了北大南门,然而并没有进去。附近是中关村,经常在网页看中关村的咨询呢,不过也只是经过而已。
然后就去了颐和园的东门广场进去游览,在这我使用了高德地图的院区介绍,但是大多数时间并没有去听得很仔细,太沉闷了。我们顺着东门广场往南走,一直走到十七孔桥,桥另一边是南湖岛。因为湖面大多数是结冰了的,所以有一边是有人监管的,桥的北边围起来做溜冰场,南边无人监管,很多游客横穿湖面过去湖的对面。路上有位本地的大叔为我们做了颐和园简短的介绍,一听我们的口音就说我们是广东他说我们是自由行吧,一般跟团的不走南边,因为特别的景点少,北边的景点集中又较多,然后我就在湖的对面(西边)往北走了,往北走慢慢就要上山了,然后又下山了,在北宫门出,晚餐在中关村附近的东来顺吃。用了团购,算是比较实惠。
备注:那傻妞的帽子坏了,有一边的耳朵掉下来了(名创优品买的,便宜东西还是难有好货)

第四天

今天天气特好,北京的好天气果然还是靠风吹是最理想的,天空感觉比广州的明朗,空气非常舒服凉爽,非常适合去长城呢。就是温度下降了,白天都维持0度左右了,更何况郊区的长城,温度零下的。。。
早餐在酒店旁边的麦当劳吃,用了支付宝的免费早餐吃,两个帐号的免费早餐吃不完,还要求了服务员帮我们在保温瓶加了点热水
今天一卡通(公交卡)不够钱了找了地方充卡,因为他要求你去长城的余额足够来回,所以余额好像要大于16元还是多少,单程好像是6元一次,建议小伙伴们办卡的时候还是多充点钱,反正可以退的,免得以后麻烦。坐地铁到北站换乘了火车去八达岭长城。换乘的路上有野鸡车叫你去坐他们的车,说差你就开车了,不知道小伙伴会不会坐,反正我是不相信的,如果刚好错过了一班火车,下一班要等很久的话,你们自作考虑把,还是坐火车好点。他有个S2线时刻表,因为他是会发生更新变动的,所以我就不放图了,小伙伴还是自己百度最新的为准。建议仔细看懂,别搞错了,另外提早点出发(我两睡到早上10点一天比一天晚起床),容易有位置坐,如果没有位置坐差不多要站一个小时呢,如果没有座位也有一部分人选择坐地上。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一部分野长城,铁路上都是雪呀,对于南方没看过雪的人你说多遗憾呀,只能看着之前残留的雪不能看正在下的雪。火车开得并不快,时不时的会有工作人员来往的兜售食物水等,没准备好的,或者没准备足够的这是最后购买的机会了,因为当你上山之后你就知道别人开的价钱有多高了。
S2线好像就是书本上说的詹天佑修铁路经过八达岭那段喔,过了居庸关之后快到达八达岭的时候,有一段路是去到一个分岔口停车了,然后就往后开了,莫非这个就是人字形铁路
去长城我觉得一年四季都要准备一副墨镜或者长舌帽,晴朗的天气阳光真的很灿烂喇。眼睛都快感觉被针线缝起来了。另外天气冷一定要穿两条裤子上长城你别问我为什么,我会天真的告诉你我只穿了一条裤上长城被冷成狗吗?
到了八达岭之后要走一段不不近远的路程才能到达售票地点,但是我觉得这段路真的很远唉,那无情的风,不断的虐夺我仅存的一点能量。另外买了票之后他会告诉你去旁边的路上办理到达长城的证书,我建议还是不要算了,拍出来好假的。如果要那证书,一定要咨询清楚哪些材料或者是拍摄方法之类是免费的,以为使用不必要花的钱。售票之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验票登长城,因为那门票比较长,我把他插在后裤袋那里了。结果不见了,很大可能就是被偷了,因为不太可能风吹走的。为了这事女票跟我嘈了起来了。。。在长城上大家的心情都槽糕透了,我个人觉得没必要为了几十块影响大家的情绪的。
检票之后分了两边走,一边是南坡(左)一边是北坡(右),基本上大多数游客都是走北坡,南坡本人没有走过就不评论了,一路上都挺多人,能见到很多外国人。走到北8坡可以选择回头也可以选择继续走到北十坡有个口提示下山的。通过北十坡下山可以看到有个熊乐园,一部分熊懒洋洋的晒太阳。那些建议游客别买来喂他们,也不建议旅客的个人食品喂动物。出了熊乐园靠右走你就会发现你绕了一个圈回到登山口了。
晚上回程的时间一定要清楚,别错过了火车了,一般回程都有空位坐的。晚餐就去便宜坊(鲜鱼口店)吃烤鸭,感觉是便宜一点,但就是没那么好吃的感觉,也是吃得特饱。买单后在附近的前门大街逛了一下就回去了,路上没什么人的,又大风又冷。
备注:大家就不要再在上城刻什么到此一游了,好恶心呀,好好的长城被大家的自私行为破坏。

第五天

今天天气也是非常不错的,原本是打算今天最后一次机会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当你们看到原本和打算这两个词的时候估计已经猜测到了点什么了吧。哈哈,我们又睡晚了,Day4晚上酒店的热水坏了,很晚才洗澡呢。这次我们11点才出门,干脆退了房间,因为要坐晚上的航机回广州了,就不续了,27寸行李箱退房的时候寄存在酒店前台了,傍晚回来再拿走。对了,Day3晚上想续Day4晚上的房间的时候发现挂一边的房间价格降了,他还想多收我钱,万恶的资本主义呀。当我提出质疑的时候他说让我明天来看看能不能修改,妈个鸡,不能修改你那价格表显示个毛线。节假日期间大家一定要留意清楚每天的价格变化了,要不然就...呵呵哒。
中午去到前门的箭楼都中午了,吃了个什么天津狗不理包子铺,表示好难吃,而且点多了又不想浪费,你能理解那种心情吗?吃了午餐就在前门大街上溜达溜达了一下
因为起床晚了的原因,我们来到天安门广场附近时已经没机会去毛主席纪念堂参观了(想去的朋友要查询清楚参观时间和维护时间呀,而且要了解清楚相关的纪律。另外进入天安门广场也是需要进行安检的)
下午大部分时间就在天安门广场和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慢慢的参观到提示闭馆,还有另外一边还没参观呢。。。傍晚在附近吃了点晚餐就买了点手信回去酒店了拿行李去机场。然后就等着结束这一段过去了的故事

引用 原来QQ名字可以起那么的长 的图片:

我在颐和园玩过这个 特别累 第二天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2016-05-12 14:3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2 14:32:0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呀我也尝试坐在上面撑,一下子就累了,然后我还是选择在后面推她。可惜去完旅游没多久我们就分手了

2016-05-12 15:2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2 19:25

引用 nikyo 发表于 2016-05-12 19:25:54 的回复:

回复nikyo:谢谢

2016-05-12 20:3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01: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6 18:54

引用 zahui 发表于 2016-05-16 18:54:13 的回复:

回复zahui:看图回忆呢!旅行过程中基本不玩手机不上网聊天。只希望自己能摆脱旅游前的状态好好游玩和享受。

2016-05-17 16:47

引用 彩虹糖豆巧克力豆 发表于 2016-05-16 01:02:0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彩虹糖豆巧克力豆:😄

2016-05-17 16:47

回复zahui:这游记有些商业街是没写的,例如南锣鼓巷,西单商场那些。感觉商业街没什么可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