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政权映衬的色彩斑澜 - 穿越在时空交错的古巴

2016-05-12 05:18 100/1
  • 出发时间/2016-03-20

关于行程

古巴是一直想去的一个多少有些神秘的国度,或是因为距离遥远而政治体制接近,或是因为肤色不同而历史一样久远,或是因为因于不知而引起的好奇,还有就是要赶在麦当劳和星巴克之前抢滩哈瓦那
这个中北美加勒比海的岛国,旱季从十一月持续到次年四月,所以利用欧洲的复活节,加上休假总共14天,从3月20日到4 月3日,其中计划了8天自驾和3天拉戈岛行程。自驾的行程相对比较紧凑,古巴的版图象鳄鱼,我们从巴拉德罗开始,北上到比尼亚莱斯山谷(Vinales)的雪茄烟叶产区,然后折返到圣克拉拉(Santa Clara),继续往东到圣地亚哥(Santiago),又穿行到西部的特立尼达(Trinidad),经西恩富格斯至猪湾,最后到达哈瓦那(Havana). 总计大约2600 公里。我在游记里对地名尽量用中英文标注,这样便于对照一些没有中文的地图和导航。因为我没有请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当导游,又不通西班牙语,加之古巴不允许携带导航仪入境,手机上网又很昂贵,并且网速不可靠,所以要充分准备好离线导航和其他沟通方式,才不致于误了行程计划。 事实证明,我们这一路真是收获满满。虽然常常是连比带划还是鸡同鸭讲的感觉,不过这也是出门在外的一种乐趣。

其实在路上记录了很多随笔在我的手机上,但在结束的最后一天巴拉德罗的海滩,太开心于整个行程的完美,得意忘形的结果是,用了若干次的防水袋在游泳时漏水了,我的所有照片和随笔都付诸于流水了。 直到今天,才又开始重拾心情,慢慢整理留在脑海里的风景,风情。写下来,等老了可以咀嚼回味。因我习惯于用手机记录,相机的照片就很有限,权当点缀。

古巴主要有两条高等级公路贯穿境内,1号路和4号路,限速100公里,当然是人,车,畜力混合交通的,公路的路面状况还很不错, 目前的机动车流量很低,在多数地区居住密度也低,所以通行效率还蛮高的,基本没有堵车现象。在古巴的各种老城区开车,街道普遍很窄,所以很多被设置为单行道的,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狭窄的路口,右侧车有优先权,既节省了交通灯,也避免了无谓的堵车,在视线不好的街区,还会有热心的当地人给你提示,我们是屡次受到帮助的。我们走过的大多数老城的街道都是横向,纵向规则排列,不太容易迷路。其实古巴的城市都不大,有脚力的话,建议步行穿越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很生活的场景。在街头的国营供销社看到当地居民定量排队采购定量的柴米油盐,把我回的思绪拉回到七十年代的中国,跟家里的大人在米店买米的经历。

出入境,货币和租车

古巴是个边境管制比较严格的国家,外国人只有俄罗斯可以免签入境,个人认为这并不是这个唯一在美洲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本意,而是大国之间政治斗争后,美国对这个岛国从1962年起实施的贸易,金融和经济封锁后的一个后果之一。 一般旅游者可以购买两联的旅行卡(Torist card) ,大概25欧元一份,在填写时不能有涂改和错误航空公司在办理登机手续时会询问有没有入境许可,有些航空公司会直接销售。 还有就是可以在古巴驻当地旅行代办社购买,价格也是25欧元左右一份吧,或者在古巴入境前做最后的补救,在古巴机场有销售旅行卡的就是要75欧元一份啦。当然也可以申请正式签证,但这样可能在申请美国签证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在目前的古美关系没有明确突破性的改善前,个人建议提前购买旅行卡是最稳妥的办法。
入境的边检通常会被问到有没有去过美国,啥时去的等等,还有了貌似才新装的摄像头。 随身行李是要单一过扫描仪的,所以不要有侥幸心理,带导航或其他被禁止入境的东东哈。 那里可是不讲情面的。我们到达巴拉德罗的那天也是奥巴马访问哈瓦那的日子,听说那里好多条街都被封锁了呢,说不定将来双方关系恢复了,就能简单些。
关于古巴货币的情况,其他游记已经论及很多,这里简略带过,红币(CUC)相关于兑换券,可以在银行用欧元换,但汇率是变动的,现在欧元不景气,也就是1:1.1 左右, 在古巴的国有银行的汇率会高一些,Travel bank 低一些,现在在旅游点,ATM机也越来越多,银联卡的普及率还蛮高的,手续费只能大家找各自的银行去咨询啦。银行卖出1块红币需25块本地的土币 (CUP) >> 1 CUC= 25 CUP, 买入1块红币给付24块土币,看来银行是哪哪都赚钱的。 这里介绍些当地居民的收入情况,供大家理解和了解他们的处境,这样大家在旅行时见到的一些情境可以为他们设身处地地想一想。 教师的平均月收入大概是25到30红币,一个医生的月收入大概是70红币。很显然,以他们的正常的收入是很难保证优沃的生活水平的。
古巴租车的费用是不便宜的,都是国营的租车公司,最低级的车型平均也要60多欧一天,拿到手的是吉利系列的车,中型车就超过100欧一天, 我们拿到的帝豪就算是中型车了。 并且车况远比不了在欧洲拿到的车,想到在美国的贸易封锁下,当地的技术发展和物质受到极大的限制,能有基本的驾驶安全保证也就满足了。以当地的收入, 油费也很贵,大致1.1红币一升,油品质量也不是很好,感觉上不耐用。 我们两人,没有辎重,租的车油耗在10升左右 。因这个国家相对平坦,耗油量在这个水平,只能怀疑到油品。

住在古巴,吃在海边

民宿是到古巴游玩一定要体验的,这在其他游记里已有很多的详细说明,这里不再重复。 随着网络在当地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房东可以通过邮件接受预订,回复问题,你当然可以对同一个地方同时多问几家,但由于目前他们基本都是要到当地的移动营业厅去购买上网时段,并且只能在营业厅里使用,所以,大家要有耐心等待回复。如果最后选了一家,也一定要记得确认,并通知其他的,你已经找到了住宿,让他们能尽快接受其他游客的预订和问询。那里的人们生活不易,我们不应浪费他们原本就匮贫的资源。 这也是国人建立信誉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当然民宿的条件是有限的,比如说洗澡水比较小,卫生间里一切都很局促,餐具也会是不成套的等等等等,但却是很干净的。我们自驾的一路都是在民宿过夜的,也在那里用餐,包括早餐和晚餐,虽然房东烹饪水平各有千秋,但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一餐是一个套餐,包括了饮料,一般是鲜榨果汁,我们特爱番石榴汁,头盘如沙拉,浓汤,主菜,可以是海鲜,肉,最后有水果或甜点,量是足够吃到撑的。特别是烤龙虾,新鲜饱满,一般是15欧一份,在国内是不敢想的。现在想起来,口水就泛滥了。  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浪费,如果吃不了那么多,就提前告知,让他们少做一些,挑挑拣拣后剩下大量食物对当地的人们而言是会很心痛的,因为他们自己的食物还是按计划按量分配的,提供给游客的食品都只能在高价的供应点购买。

游记 (有空写一些) 最近上传照片异常困难,经常失败。 叹

自从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大陆,这个国家就被欧美国家轮流殖民,原住民已经灭绝,留下的主要的是白色人种和在殖民时期被作为劳动力而运到那里的非洲人民,所以今天的古巴文化是一个不同种族习惯冲突,兼并,融合的多元体。其中欧洲的文化居主流,当然是源于长期居于殖民统治者地位的强权, 更为可敬的是非洲大陆的黑人文化在被残酷奴役的情况下顽强地生存保留了下来, 没有文化大革命的破坏,物质虽然匮乏,乐观奔放的天性没有被压制,跟着节奏就会扭动身躯,听到音乐就会忘情舞动,这一路我们也时时会被感染,以至于到现在,我老公还会时不时比比他们的动作呢

拉戈岛是离散于古巴主岛西面的一个极其美丽的小岛,这里有细腻如粉的白色海滩,沙滩宽阔绵长,把纯净的海水映衬不同成色的的蓝水晶,让人一看见就忍不住扑进她的怀抱。在塞琳娜海滩可以快艇出海浮潜和潜水,35欧每人大约2小时,值得。下面有用水下相机拍的鱼和活体珊瑚。看到他们真是心旷神怡。

自驾沿途记录

行程第一天 Varadero-Vinales 大致340 km,比尼亚莱斯山谷,也就是著名的古巴雪茄的烟叶种植的谷地,也是我们正式自驾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因我们是飞到巴拉德罗的,所以从这里到比尼亚莱斯山谷的车程接近4 个小时。一路上遭遇到暴雨,彩虹,弹石路面,也有与在小村路口卖蔬菜水果的工程师聊天,在加油站加油问路,收银员就顺手在收据上给画了个简单地图的有趣的经历。

开车在古巴路上,我们一直在寻磨买点瓜果,一来可以补充水分,二来也可以补充些维生素,当路过一个不知的小村的路口,看到一个极简易的瓜果摊,但起码有不少蔬菜和水果:番茄,黄瓜,土豆,豆荚,芭蕉,厨用香蕉等,正合我意,于是下车准备买些,没想到摊主竟然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和我交流,真是喜出望外,因为终于可以有机会和当地人聊聊了。 (按:从昨天到现在,碰到的古巴人都不能说英语,包括我们在巴拉德罗租住的民宿的年轻女主人和她的丈夫)原来这个摊主是个工程师,可是国家不能支付给他相应于他的技术和能力的薪金,他只能利用空余时间售卖他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的农产品来补贴家用。他知道中国,羡慕中国的发展并且直言古巴政府是骗子,不能管理和保障平民的最基本生活。 (从这一点而言,古巴政府还能保证言论自由)
我指着黄瓜和香蕉问价钱时,得到如下回复,1 个红币可以买5磅黄瓜,香蕉是厨用香蕉,必须是烹制后才能食用,所以他向我介绍了芭蕉。当我表示只想买3磅黄瓜并问他还可以拿些芭蕉吗,他点头并冲我伸出了一个巴掌,我的直觉是5个芭蕉,就决定买些尝尝。不料到,在称完黄瓜后,他低下身开始在芭蕉柱上往下割一把又一把芭蕉,原来一个巴掌意味着5把芭蕉,我急忙表示两把足够,余下的就留下了给他,我明显感到了他的惊喜和感激之情,但对我却是极大的冲击!是啊,一个红币能买到3磅黄瓜和两把芭蕉,对于我们的消费习惯,已是极其便宜的,相比而言这个国家的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真的是太低了呀。 (顺便提一句;买到的瓜果很新鲜,黄瓜脆嫩,芭蕉一定等熟了再吃,很香甜)

楼主好,能告诉我你们从哪里去的拉戈岛嘛?需要提前预定吗?据说航班经常会变?谢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