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云南,念念不忘】——我们仨

の兔子 (南京) LV.5
2016-05-12 07:25 3846/12
  • 出发时间/2016-02-27

一直有朋友催促着说,兔子,你写篇云南游记呗~嗯~好。
三个姑娘在这个被大人们喊着结婚生娃的年纪,任性的出发了!二月底,咋暖还寒的初春,开启了我们仨的云南之行。

壹 行程篇:

D1  2016年2月27日 礼拜六 南京晴  16:55南京 → 21:45丽江  中途停贵阳
             机票    2319¥
             机场到客栈车费 80¥
             入住狮子山上<花神客栈>(27/2、8/2、29/2 三晚)504¥
D2  2016年2月28日 礼拜天 丽江晴
                10:00金甲市场路口等车去【茶马古道】、【拉市海】 280¥
             夜游【丽江古城】
                 阿哩哩&阿哩哩小吃? 224¥ & 89¥
D3  2016年2月29日 礼拜一  丽江阴小雨
                 9:10金甲市场路口等车去【玉龙雪山】
                                         590¥(含80¥古城维护费)
                 15:00返回古城继续夜游
             骑电动车环【洱海】 租电动车 100¥
                 顺风车大理双廊 85¥
                 入住青旅<别想那只大象>(2/3一晚) 105¥
D6  2016年3月3日  礼拜四  大理晴小雨双廊晴  双廊的夜很安静
                 【玉几岛】 30¥
                 双廊大理 60¥
                 大理古城湘味 90¥
                 23:33~次日06:05 大理昆明 K9611/K9614  316.5¥
D7  2016年3月4日  礼拜五  双廊大理
                 入住青旅<飞来猫窝>(4/3、5/3两晚) 216¥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
                【大象书店】、文化巷
D8  2016年3月5日  礼拜六  昆明
                【滇池】 缆车210¥、【云南民族村】、文化巷
D9  2016年3月6日  礼拜天  昆明南京雾霾严重
                 15:25昆明 → 18:20南京    1530¥
                 昆明岔街一号花卉市场、茶叶市场、鲜花饼

(注:所有费用为三人份)

贰 风景篇:

D2
人在丽江你想去看看哪里?踩着古城的石板路,来,跟上我们的脚步吧!

丽江古城的大水车旁,人流如织。缓缓的流水,悠悠的水车,情不自禁慢下来的脚步。二月底的时节,咋暖还寒,丽江早晚温差大,一件衬衫一件厚点的外套,还有一个阳光灿烂的心,就可以出发了~

慢慢走,伴着风听到清脆的风铃声,一定要走到风铃下面仰起头看一看,想象每一种笔迹后面一定是一段悠长的故事,你会觉得随风摇曳的不只是这眼前的一串串风铃。

三人行,姑娘们去了春天超市购物,我与相机一起等她们。置身广场,特色饭馆小二的招呼声,商铺的叫卖声,来往游人的脚步声、笑语声,相机的“咔嚓”声,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古城大街小巷的手鼓店的歌声,一首小倩的《一瞬间》,竟有一种人在丽江的舒适与畅快。不过,我想问,他们天天这么听不腻么?

天色已晚,迅速逃离吵闹的酒吧街,游走在巷深处。天黑以后的丽江似乎只有酒吧街是热闹的,别处的小巷仿佛连灯光都是安静的,与朋友一路,说话打闹,独享这份属于丽江的心情。不知去处,我说,我导航个地方,你们跟我走,她们很怀疑的看看我这只“路痴兔”(外号兔子),思考了三秒钟之后就一直问,“我们去哪里”“还有多远”....不过两侧小店要比这答案吸引人哩~
转个弯,五一街文治巷808号,“大冰的小屋”,一家不像酒吧的酒吧,在安静的巷子深处,一群天南地北的陌生人,喝着啤酒,谈着吉他,聊着心事,讲着梦想。有故事,有酒,不知道有没有想要倾诉衷肠的人儿...有个小哥坐在门口抱着一只泰迪狗,问要不要进去坐会儿,我们摇摇头,三个姑娘并排站在门口(想想好傻:-D),安静的看了一会,就走开了。其实我在想,你告诉我,进去坐哪儿?嘻嘻~

人在外,就会找教堂,就好像给身体找客栈休息一样,要给心找个安息的地方。到丽江第二天是礼拜天,小七告诉我附近哪里哪里有教堂,心里很感动,谢谢你记得这份信仰。丽江古城不起眼路边这座落满尘土的教堂,很高兴遇见你。

天色渐晚,夜微凉,古城依旧热闹非常,毫无倦意。我们仨,实在累了,导航回狮子山,花神客栈。走山路,过热闹的街,也不怕夜路。
丽江,晚安。

D2  骑马走丝绸之路、拉市海(彼岸云端会所)
第一次骑马,马儿一点也不乖,是歪果马,叫雷迪嘎嘎。其余两匹叫哈利波特、奥巴马~反正奥巴马不知道。雷迪嘎嘎不爱走寻常路,爬山的时候我几乎俯下身抱住它的脖子。山腰,马儿停下来休息,有当地的居民和孩子拿着五块钱一小碗的玉米卖,可以喂马。这一小把玉米,马儿肯定是不够吃的。男孩仰着黝黑的脸端着好几碗玉米粒,让你无法拒绝。这让我想起新街口,人群里卖花束的小男孩。
山路不平坦,所以要双手拉住缰绳,这就是方向盘了。一边走一边听,牵马的小伙子讲茶马古道的故事,山间扭头望望湛蓝的天,真是让人醉在了里面。

中午是纳西特色的土鸡火锅,因为是客栈安排的,所以七人安排一桌。吃的不要太开心,鸡肉啊,土豆啊,青菜啊,随便加~最后吃到剩我们仨,想想有点饿了~

吃饱喝足,拉市海边,小床,帷帐,阳光和风,一切刚刚好。
午安~愿你有个好梦。

时间在这里慢吞吞的,没有匆匆的脚步,没有面无表情的脸庞,大家都温和的微笑着,仿佛是这风吹动了心里的笑容~朋友、家人坐下来聊天说话,这样的阳光里,心也会柔软起来~
姑娘们醒来,睡眼惺忪,伸个懒腰~走,去划船~
小船是塑料的,不限时,有个船桨,很好划,船很薄,但是安全。半个人躺在里面,贴着海面,有点凉,但是被太阳晒着又非常热,可能是呆的太久,最后我不得不用海水打湿衣服,可以清凉一下~再看看姑娘们,似乎又半躺着睡着了。是啊,风与阳光这么合适,整个人都懒洋洋的,船桨都不用了,顺着这风这海,慢慢摇摆。时间在这里仿佛也不舍得太快,一切都慢下来,真好。

大概过了很久很久,并不记得有多久了,我们决定登岸去转转。姑娘们有点累了,吃吃岸上的免费水果,继续躺下来懒懒的睡上一觉,我拿起相机离开会所沿着拉市海边走走停停,想象在这样的景色里每一栋小房子会有怎样的故事。会不会有一个慈祥的爷爷守着这片海,帮助着来往打渔作业的人们~就像沈从文笔下的翠翠和她爷爷~哈哈,这样的风,吹得人思绪都有点飘扬了。

遇到三个捉蝌蚪的女孩,皮肤黝黑的脸上有着阳光一样的笑容,干净而美好。差一点就脱下鞋子跟她们一起玩耍,我站在她们不远处观望着,她们看着我害羞的笑了笑,然后低下头捧一捧水,欢喜的看着躺在指缝间的小蝌蚪,笑声咯咯,云淡风轻,小手摆动漾起水晕,仿佛童年就在眼前。我亲爱的伙伴,培培,大显,想你们了,
远处是来自城市的人群,人们划船休憩聊天欢笑,孩子们问我,他们来干嘛?我一时语塞。我能告诉她们什么?城市没有蓝天白云?大家累了来这里休息.......
她们准备走了,把捉到的蝌蚪带了一部分回家,我开玩笑说,你们不怕院子里爬满青蛙吗?女孩们笑弯了腰。最后她们穿好鞋子准备跟我分手回家去,我还是没有忍住,轻轻地问,可以给你们拍张照片吗?孩子们害羞的看看我然后看看对方,转过去耳语了几句,然后回头站好。没有说话就看着我笑,我想,她们应该是同意了。于是,记忆里,有了一片笑声在那方蓝天白云下。

我到过的地方遇见的人,岁月给他们带来的痕迹。我的镜头又能记录多少,更何况是拍照水平业余到不行的我。她们看着我,对我微笑,那种笑带着魔力,能让人嘴角上扬。我很感谢上帝给我这样的恩赐,让我有这样的眼睛去看到我所能看到的,嗯,所有的。

D3  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
第二天一大早,吃了碗鸡米线,就去了路口等车,金甲路口,带队的郑姐开着一辆别克商务车,车上已经有7个人,算上我正好8个。嗯,忘记说了,雪山我是自己去的,姑娘们有些累了,放弃了雪山,开启了逛吃的模式,其实这样也不错的。在这里,体验一下丽江的慢生活,最合适不过了。
丽江,很多处,一抬头就能看见雪山,山顶白云间,一瞬间,仿佛分不清云和雪的界线,也确实不知哪里是雪的终点,哪里又是云的开端。不过有一点有点让人头疼,丽江的天气,你实在不知道她下一分钟是什么天儿,或晴或阴,但即使阴天也会突然放晴,阳光明媚得让你忘记下过雨。
一路上,就觉得雪山在眼前了,但是车子还是开了快一小时才到。中途在他们安排好的店里拿了羽绒服、氧气瓶(后面图中会有出现)、食物和水。郑姐在山下等我们,八个人在一起,尽量不要分开,不要玩太久,海拔高空气稀薄~~事无巨细的交代了一遍。我是最怕丢的一个,哈哈,大家都比较照顾我~
准备上山。索道坐到海拔4506米,然后往上爬,一定要量力而行。我们去那天,山上鹅毛大雪,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更加稀薄,同行的姑娘好几次不得不停下来吸氧,下去坐索道的时候,姑娘差点晕倒,赶紧吸氧,还好我的氧气没有用到她还可以撑到山下。所以上雪山之前一定要备好氧气,羽绒服,尽量少的蹦跳,真是感恩啊,我竟然在没有吸氧的情况下跳起来~
有点遗憾的是因为大雪,没有拍到雪山清晰俊美的脸庞~

索道下山遇到一只,哈哈~当地的狗狗真不怕冷。玉龙雪山下的蓝月湖、镜潭湖,还有什么湖,不太记得了,坐下来,望着雪山,吃点东西,晒晒太阳~很是惬意。如果没有后来的那场大大大的风,再一次说下那边的天气,在狂风中等人齐上车下山,返程。

D4  天刚亮,我起身拿了相机出门溜达。早晨7、8点的古城特别安静,行人很少,偶尔有三两拖着行李箱的游客,像是将要离开,又像刚到来,这样的石板路,他们自然不会走,变有客栈的人帮忙拿回去,骑着三轮车或是直接扛在肩上。今天是小学开学时间,不过也只是见到两个孩子背着书包。古镇少见早餐铺子,所以便饿着肚子闲逛。

回到客栈,姑娘们也都起来,收拾东西,准备下一站,大理

大理
中午的大巴车,从丽江大理。一路上光影变幻,连绵的山,眼前看到的一切都让人感到渺小,而这种渺小的感觉在洱海边上让我不得不停下来,思考造物主的奇妙,思考自己。还有那场“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故事,风花雪月已备好,你来了吗?
刚到大理,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等老板来接,安顿之后,晚上跟杰逛古城遇见一家书店“海豚阿德的书店”,很不错,天蓝色的门面,小小的,推门而入,打开了另一个世界。

大理古镇的白天很冷清,开门营业的店不多,但有一些书店,咖啡店,可以逛逛,不过街上人也少的很。但是等到下午学生放学以后就不一样了。学生们好像都不回家,在古城逛吃,不过如果是我,放了学也不会想回家,哈哈~一家书店里都是穿着校服的学生,进去看了看跟一个学生聊了一会书。

大理古镇上的教堂。

D5  租了两辆小车,带上大大的檐口帽,环洱海去。

七说我拍照太丑,果然没有本人好看。当然,七也不跟我计较,谁让洱海的风景那么好呢,不多说,看图。

洱海环形会穿过很多的村子,有吃饭的,住宿,还有比较拉风的,洱海的环路您开的时候还是注意点安全吧,哈哈~

显然,姑娘们已经放弃让我拍照了.....哈哈哈,怎么拍都美美的~

路遇好几对拍婚纱照的,其说我老跟着人干嘛,哈哈~

闺蜜写真,这个可以有哦

苍山、洱海。
看见苍山脚下的小村庄,仿佛在天边却又在眼前。这样的广阔天地,造物主的恩赐,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记在心上,也把心打开。我是天上飞翔的鸟儿,有光照耀在我干净美丽的羽毛上......

洱海边上成群的海鸥,不怕人还好吃,有当地人拿着饼干,五元一袋,可供喂食,其实我们是边吃边喂,饼干味道还不错。

接下来你会突然看到我们到了双廊。是的,洱海回来,去吃了“湘味”(海豚阿德的书店老板推荐的),不过感觉一般。然后去东东车行拿行李(洱海回来还了车子,顺便寄存下行李,老板人不错,很热情),搭了顺风车出发去双廊
D6  我们住在青旅“别想那只大象”,后来在《追风筝的人》里看到一句“房间里的大象”~感觉说的是一种“大象”~哈哈哈哈~
第二天,七有点头疼,我和杰两个人去海地转了转,后来他们说我们并没有到那个传说中的白桌子那儿,看到的是假的白桌子,哈哈~俩人在海边躺下来,晒着太阳,说话大笑,那种感觉,真好。

中午吃了面,双廊实在没有特别好吃的....去了玉几岛。传说中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不卧轨,到洱海来吧。

玉几岛上又遇见一只。

感觉双廊适合住下来,过几天慢生活。小普陀远远的看了看,没有去。是的,我们又回了大理。回到了“海豚阿德的书店”~

夜幕来临,再见大理。定了23点多的火车,开始了大理昆明的旅程。

D7  云南大学,昆明第一站,其实是去翠湖公园路过的,哈哈~遇见一个爱画画的姐姐,看到她的手绘本,有点小激动。回来南京开始了自己想做一直没有开始的画画时间。

翠湖公园的红嘴鸥,西伯利亚飞来的,长空漫漫,你们也是蛮拼的。

迎面而来的孩子,走路都都不稳,却能稳稳的站着抬头看我,好吧,来~看镜头。

翠湖的亭子很多,没有苏州园林的移步易景,但每一处很有味道。可以停下来看很久,发呆很久。

翠湖很热闹~有种,56个民族其乐融融的场面。

一个人逛翠湖公园,走走停停,手机被偷走竟然被我要回来,真是奇妙啊,后来整理照片竟然还看到了高清版的偷手机者,哈哈~多亏了遇到的两个姑娘,非常感谢~额,我的两个姑娘走不动去了咖啡店,哈哈~~我体力真好。
应该是遇上了两个开心的人儿,心情并没有被手机被偷影响到,好了~再来看看那群远道而来的吃货红嘴鸥。

翠湖公园我竟然逛了一天,姑娘们约起去了金马碧鸡坊。额,本来以为可以吃吃吃的,去了才发现是个百货市场,茶叶玉石应有尽有,实在没兴趣逛,果断找吃的。吃喝逛,云大附近,文化巷,不错呦。推荐一家书店<大象书店>。

这个是大象书店咖啡店,对面的地下室就是<大象书店>了~
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巷6号

D8昆明~云南民族村、滇池
去滇池有个索道如果不坐一下,有点遗憾,坐了才发现,更遗憾。哈哈,空中的滇池,你好。

再见,吃货们,我买了三包鸟食都不够你们抢的。哈哈~云大文化巷,走起~你懂得。

D9  买买买、归程。
云南的春天带回南京吧。

叁 建筑篇:

街边

再见,花城。

肆 美食篇:

丽江吃了两天的早饭。

丽江古城的小吃店很多,但是并没有想进去的冲动,并没有吃,所以不好推荐,下面两张给大家看看~

如果你在大众点评有看到阿哩哩小吃,千万不要在这里停留。才不是很新鲜,看颜色就知道了,米饭每人五元,吓得我没敢吃。菜的味道我也不想吐槽了,反正看到了绕着走吧。

下面这才是正宗的【阿哩哩小吃】光义街忠义巷7号(近木府)在不起眼的巷子里。忍不住加餐一顿宵夜~~

土豆饺子、鸡豆凉粉,味道都不错。饺子很推荐。

牛肉臭豆腐、梅子酿

丽江大理都有这种凉卷粉,像卷凉皮,符合北方人口味。

【88号小吃】五一街兴仁上段88号(古城派出所,小石桥)
            纳西炒饭(非常好吃)、东巴烤鱼。

丽江粑粑、炒饵块。都还不错。

大理古城
书店老板推荐。【湘味】一般,【小段厨房】没来得及去吃。

梅干菜扣肉饼,10元一个,除了有点贵剩下的都是优点。老板娘很漂亮,哈哈

双廊
双廊小巷子的小菜馆,嗯~不记得店名了,味道一般。后来吃的不好,两个吃货在双廊饿坏了~

昆明
云南大学文化巷。整条街都是吃的~芋头饭、凉拌菜

中国三大美食之一,沙县小吃的小馄饨,七的最爱~柠檬鸡,太好吃了!非常推荐。

泡鲁达,百果香很好喝,其他的也不错。

云南好多炸土豆,叫七彩土豆,大理吃的那个最好吃,这个是云大门口奶奶卖的,有点硬。

云南大学对面的豆花米线馆,店不大老板娘很好,桌子都在外面。具体位置不太记得了,光顾吃了。
菠萝粥、芒果奶昔

豆花米线

广告打的没错,“价格实惠,绝对美味”,推荐。

这一大片的臭豆腐还是第一次见,蘸着汁,味道还不错。

黄金脆皮玉米,排了很久的队才买到,非常好吃。推荐。不过价格有点随意。

牛肉火烧干巴,味道不错。

伍 住行篇:

俯瞰南京城,什么感觉?大片雾霾迎面而来。然后看到了蓝色的天空,这才是真正上帝创造的天空的颜色吧!坐飞机窗口位置的时候从不睡觉,我想看看这个世界的每一个高度、每一处的景色,每一次都惊喜于上帝奇妙的心思。跨过时间空间,飞机降落以前,看见云南的夜。飞机在这静谧的夜晚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客栈安排的小哥也在机场外等候充满期待而又满脸倦容的我们,然后开车送我们去客栈。

花神客栈,给小七一个赞。说来惭愧,整个行程的机票住宿都是我们年龄最小的小七安排的~晚上到会有很好喝的免费银耳羹,老板除了有点话多,人还是不错的,去茶马古道、拉市海和玉龙雪山都是客栈老板推荐的,性价比也挺高的。

客栈二楼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早晨的丽江非常安静,就这么远远的望着蓝天山峦,等待阳光洒进来,心也安静下来了。花神客栈,我们住了三晚,除了每晚的银耳羹和免费水果,熟悉的客栈老板的唠叨终于在我们离开前一晚说了句早点休息,雪山下来实在是太累了~~~第二天中午我们踏上了从丽江大理的大巴。
大巴下车点还要再往前走两站路到<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等老板来接,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往哪里走。大理客栈<别问>,名字挺特别的对吧~客栈也挺干净的,客栈老板养了只大大的古牧犬,爱好吃。不过狗狗该洗个澡了。

洱海回来,双廊走起。机智的姑娘打了个顺风车,当地警察小哥空闲赚点外快,正好是日落时分,警察小哥还特地停车让我拍拍照片。当地顺风车很多,可以先查查价格,几个人一起坐顺风车过去,听听当地人讲讲当地的故事,也不错哦。双廊青旅<别想那只大象>,老板是个高大壮的内蒙古汉子,箱子拿的不错。

是的又一次顺风车去了大理。油菜花一路盛开,车主阿姨忍不住停车“让我们下车欣赏”。天蓝的让人心醉~

大理昆明买了夜里的火车票,4号一大早到昆明租车去了青旅<飞来猫窝>,女子青年旅舍,老板是个男医生。男医生说,因为女生需要保护啊~咳咳~说得好!

昆明的行程基本靠出租车,基本是起步价。
昆明长水机场飞南京禄口机场~弟弟接机~南京的雾霾天依旧~~

云南之行结束,告别云南那抹醉心的蓝~
感谢我的姑娘们~杰和七。
旅行,带上我们最真实的自己,一起吃一起住的400多个小时,有欢笑,有眼泪。
我爱你们。

我们仨,还有你们,谢谢你们耐心看完兔子的第一篇游记,
                                                                                         我们在路上......

引用 の兔子 的图片:

2016-05-12 14:26

亲爱的,你们在双廊是当天就回了大理,还是在双廊住了一晚

2016-05-12 17:24

引用 月亮自身会发光 发表于 2016-05-12 17:24:41 的回复:

亲爱的,你们在双廊是当天就回了大理,还是在双廊住了一晚

回复月亮自身会发光:在双廊住了一晚,住的青旅,店名叫,别想那只大象

2016-05-12 17:27

引用 liyanqiu 发表于 2016-05-12 14:26:51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iyanqiu:哈哈,非常感谢哈~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支持

2016-05-12 17:30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5-12 13:31:58 的回复:

这一片具体是哪里呀 看起来特别惬意

回复梓喵:是拉市海边上的一个会所,应该叫彼岸云端,是客栈老板安排的。性价比挺高的。

2016-05-12 17:33

2016-05-12 18:13

引用 の兔子 发表于 2016-05-12 17:27:31 的回复:

在双廊住了一晚,住的青旅,店名叫,别想那只大象

回复の兔子:好哒,那你觉得丽江大理治安怎么样啊 有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2016-05-13 08:24

引用 月亮自身会发光 发表于 2016-05-13 08:24:55 的回复:

回复月亮自身会发光:丽江大理治安还可以,但是人多地方要看管好随身物品。昆明倒是要多注意点!丽江古城晚上酒吧街有点乱,门口会有拉客进店的,小心点,其他街比较冷清。走小巷子多注意下。大理就好多了,看好随身物品就好。其他安全方面没看到异常哈~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2016-05-13 12:2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6 20:03

引用 babzr 发表于 2016-05-16 20:03:59 的回复:

回复babzr:哈哈~坐在椅子上不怕,愿你思想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