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咸味小城

sunny LV.4
2016-05-12 08:56 1198/4
  • 出发时间/2016-05-01

2016.5.1 不想辜负好天气,不想浪费高速免费,又不想去人看人的大景点,于是决定跨海去探索一座小城。

杭州湾跨海大桥

从慈溪出发,需要跨过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前每次经过这座桥都是灰蒙蒙的天气,能见度不高,再加上东海岸滩涂附近,全是黄黄的海水,观赏性不强。这回难得天朗气清,大桥颜值就蹭蹭往上涨。平日里,单趟过桥费80RMB。

钱塘江观潮-海盐站

到达钱塘江。本身就是冲着“海盐观潮”的名气来的,然,常识不足,后知后觉才联系起来:潮汐大小与地月引力大小成正相关,故八月十五前后为最佳观潮时节。或者农历每个月月中也较大。不过吧,真到中秋那会儿,还是在电视上看看直播更好,借助直升机等多视角拍摄,更为清晰,可以看到一线潮的壮观。

宽阔的江面,等待汇入杭州湾。由于非涨潮期,也非退潮期,江水显得非常平静。

在堤岸,危险系数较大,电视里亲眼看见浪花卷走了沿岸的人,对于大自然,我还是抱着敬畏的态度吧。很难想象,现在这么浅的江水,到时候竟可以没过堤岸。

小城就是这样,一副耳机、一个背包、一辆自行车,悠然骑行。

小城就是这样,在堤岸放放风筝,一家人其乐融融。

外侧的绿化带丝毫不输某些小公园,坐车的时候看到有人自带材料和工具,铺一张毯子,拿出吃食,边吃边聊,好不惬意。

钱塘江边老塘路

出来就是这条老塘路,绿树成荫,光线照在地上斑驳有趣。想起宁大的天使路,枝干也是如此茁壮地连成一片。但不同的是,宁大都是樟树,而这里树种不一:樟树、槐树、杨树等,且树龄也不一致,主干有的仅有碗口大小,有的需要两人合抱才可。那些一看就年龄不小的树上形态不一地爬着攀缘类植物,更加凸显了岁月。
    当时就想,要是能在这散散步、骑骑自行车,该有多惬意。

路边一家别具特色的农家,门前绿树、亭子、池塘、小径,屋旁竹子,午后更加别有洞天。这户人家没有围墙,但是却把家整成了似桃花源般的悠然,这该是怎样的心境。
    这家老婆婆走了出来,问我们要不要喝水,还聊了一会儿,介绍了路的历史,收获良多。

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两边成片的桑树了,均只有1米多高。在慈溪,想到小时候,养个蚕宝宝,桑叶总是稀缺。而这里,却是足量的养蚕大区。可见当初这边的丝绸业、纺织业该是如此发达,嘉兴才是更加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盐官古城

先上地图。

去往盐官古城,门口建筑比较新,是仿古式建筑,喜欢大门头,可是里面确实没什么喜欢的。

乘车寻觅,找到了真正的老街入口,古色古香。

一家小清新的小资情调的咖啡馆,内外都很有味道。像偶们这样充满活力的90后嘛,最喜欢这些了,(*^__^*) 嘻嘻……自恋中~~确实、点个披萨、甜点、咖啡等都不错哦。

这里的两人喝喝茶、聊聊天,我只能想到2个角度去描述:正面-禅;反面-逼格高。总之就是非常有意境。(这是一家酒店,在古城里)

还有双人自行车可以租赁。

这条街两侧有几个景点(陈阁老宅等),沿街也有不少商户,主要是小吃和有意思的小东西。

寺庙里满眼的红丝带,希望满格。庙里的菩萨两侧全是太岁,按照年纪和生肖排列,这个我也是第一次见。

大户人家的房子,庭院深深深几许。

适合大学生的集散地,邮局

好久都没有见到这么多的竹制品了,还有竹背篓、竹淘箩、竹帽子、竹杯子……长见识。

手工蚕丝被制作,也是第一次见。和之前的桑树多联系起来了。好想有这样一条软软的 蚕丝被 。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卖豆花的这么多,难道也是盐官特产吗?

一个有意思的大大大大卷饼~

翁金线

路过秦山核电站,对,就是那个出现在课本中的秦山核电站。门口有武警站岗,旁边有武警部队驻扎。果然是军事重地。武警哥哥好帅!!

沿翁金线开,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具有浓烈工业化的感觉,就拍一张呗。后来查了百度地图,可能是秦山二期重件码头,不过不确定,像是纪录片《大国重器》的样子,这让我有一种想去北仑看看宁波港的冲动。

有个观海园,沿着杭州湾建了一个小公园和一条步道,非常适合天气好的时候观海。

over

其实还有好多地方没有去,但是其实很多都不感兴趣。确实城镇化的发展使得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到哪里看看都一样。所以我更喜欢去小地方探寻最原始的滋味。大景点有钱有时间的话,也是要去的,只不过真的不希望人挤人、挤人、人啊。

为啥感觉还有好多没写。真是越写越写不完。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12 14:26

引用 sunny 的图片:

哈 这个颜色乍一看不想吃的

2016-05-12 14: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2 14:28:0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因为这个是荞麦做的,就是这个shai,比大米的要好吃

2016-05-14 22:48

引用 夕影 发表于 2016-05-12 14:26:52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夕影:其实海宁盐官篇已经暂时更完啰,因为第一次写,有点不找边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