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伴去苏梅----休闲摄影自由行(上集)

• 出发时间/2016-03-16
  • 人物/其它

《天堂的倒影----苏梅归来预告》抽取了部分苏梅岛拍摄的图片在几大摄影网站发表后受到众多影友热烈的关注,接下来准备以日记的形式跟大家详细分享这次苏梅岛行摄的种种经历, 包括DIY自由行的策化和拍摄图片的地点注解及想法思路,希望给去苏梅自由行的朋友们有些许帮助,也希望通过图片与大家共同分享拍摄心得
                                                    ★   ★   ★
去年去清迈找了家旅行社尝试了一次出境自由行,挑战了语言不通自主旅行规划的种种考验,从中得到不少乐趣也累积了不少出行经验。
出境自由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旅行社在指定的日期为你定好机票和酒店,不可延长改变行程,也不可变更入住的酒店。比较适合入门级的出境自由行,我去清迈就是这种形式。另外一种是完全DIY的形式,可称作升级版的自由行。你自主去规划旅行日期,机票和酒店也自行去选择,自由度非常高,想玩几天就几天想住哪里就住哪里。这种完全DIY的形式行前准备工作量很大,首先要规划查找最经济的路线机票(天巡网是最好的路线机票规划网站,会帮你智能的规划寻找出最经济的路线机票价格,但它不卖机票,当你选定认为满意的路线和价格后会转到指定价格的航空公司购票)。众多比较亚航的机票最便宜,口碑也好。香港快运的机票也非常便宜,但口碑很差!
定完机票后还要定酒店,全球最知名的定房网站是Agoda (安可达) 和 Booking (缤客),均提供中文服务,要用VISA,MASTER等国际信用卡担保或结算,不接受银联卡。国內最大的就是携程了。各自掌握的房源有重叠也略有不同,每家网站都不定期推些特价房和限时抢定的房,需要费些功夫寻找性价比较高的酒店。我的做法是:Agoda和booking查酒店评价、地理位置、看图片印象,上携程去比较价格完成预定(我当时沒有VISA或MASTER的信用卡无法在Agoda 定房)。
机票和酒店只是出行前攻略准备的一部分,还要对目的地到达之间的銜接,旅行路线的规划以及当地风土人情和必须体验的游乐甚至餐饮做足功课。春节之后我差不多做了一个多月的攻略计划,写了近万字的出行攻略才开启了这次抛开旅行社完全DIY形式的自由行,目标选择了苏梅岛
自由行的乐趣不仅仅在旅行的路上,还在旅行的策划之中,每当途中完成了一天的规划内容翻开第二天的规划后都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为什么在泰国选择自由行?泰国好玩的地方多,国民素质高,旅行成本低,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尝试累积出境自由行的经验,为日后去欧美等发达国家自由行打基础。
有意尝试出境自由行的人可能非常关心费用,肯定的说要比跟团游的费用高,跟团游的团费貌似便宜,但你玩不好加上导游诱导你买些杂七乱八的垃圾,再弄些自费项目花费一点儿也不少。旅行社定制的自由行耍比DIY形式的自由行贵一点儿,苏梅岛自由行网上查寻发现旅行社大多只做5天4晚的,报价在4000---6000之间(出发地不同,酒店星级地点不同的差异)。我完全采用了DIY形式没让旅行社从中赚机票和酒店的差价,玩足了12天包括租车自驾平均费用每人才8000出一点点头!
哈尔滨旅游业落后,必须从旅游业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中转才能买到便宜的目的地机票,如果住在一,二线城市,出行成本还会节省一大块。

▲言归正传 规划好出行路线从哈尔滨出发飞上海,浦东机场附近快捷酒店住一夜第二天一早乘亚航廉价航空飞曼谷,下午由曼谷素叻他尼然后坐大巴去通萨码头再坐船到苏梅岛
曼谷苏梅岛这样规划虽然便宜,但是飞机1小时+汽车2小时+轮渡2小时有点很折腾!沒做好攻略语言又不通想顺利完成无缝銜接有点困难。从曼谷苏梅岛不是沒有直飞,但被曼谷航空垄断了,一小时航程的机票价格往返每人要2000多元人民币,比上海曼谷还贵!当然选择直航没那么折腾,舒服快捷,但价格相当于亚航车船联运的两倍多,土豪可以考虑选直航。

▲Donsak 码头开往苏梅岛的船主要由由两大航运公司经营,分别为Songserm公司和 Lomprayah公司,简称S公司和 L公司。还有一家Raja Ferry公司承包了亚航的车船联运,Raja公司船很破旧,客货两用速度慢,客舱条件较差也没有空调(从苏梅岛回来坐了这种船),我买的是S公司的船票(图中红白相间的那种船),有二层的甲板可以透气,能吸烟还可以拍拍海上风景。

▲晚上六点驶离Donsak  码头 ,傍晚时分的色彩饱和了许多。

▲海上落日,幸亏有个孤岛平衡画面。

▲一艘由苏梅岛返回的S公司客船闯入镜头。

▲一个半小时到达苏梅岛的Nathon 码头,由于事先花200B 买了从码头送到酒店的车票下船后有车接你,如果你沒买票 自己找车到酒店至少要400--600B。在苏梅岛交通费用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我选择前三天入住的酒店在波普海滩,远离商业繁华区是苏梅岛比较清净的地方,极少见中国人大多为欧美游客,是希望远离喧嚣城市的理想天堂。

▲来苏梅岛前新买了两块GND渐变镜和一块ND中灰镜,试图用慢门拍拍海。让海浪在慢门效果下雾化成宁静、唯美的感觉。但前提是有浪才能幻化,在宜必思我起了两个大早都风平浪静,这是用1/20秒正常曝光拍的清晨海面。

▲用0.9GND减光,快门放慢至10秒凝固了海面,如果有波浪的涌动雾化成云雾状画面会更好看。

▲太阳露脸了,两个女孩在用手机拍日出。

▲如果画面沒有这个戏水的女孩会平淡许多。

▲用酒店泳池边棕榈树为前景的日出。逆光拍摄太阳很刺眼,利用遮阳伞挡住太阳边缘衍射成星芒。

▲换换角度从棕榈树的缝隙拍太阳,用小光圈制造星芒效果。

苏梅岛交通不便,不象清迈随处可以打到4块钱人民币就能搞定的双条车,苏梅岛双条车极少,商业中心查汶海滩偶尔能看到但比清迈贵很多。出租车贵的离谱4公里要价300B(60元人民币)!在苏梅岛交通费用是一笔很大的花销,必须租台车才行!比较经济的方式是租辆摩托车,24小时租金合人民币约50--60元,我在清迈有过租摩托车的经历,毕竟60多岁了感觉有驾驭危险不敢考虑租摩托车。在泰国中国驾照可以上道,在本地租车也便宜,24小时租金合人民币约200元,图中是我事先在淘宝预定了一台丰田威驰,日租金300比当地租车贵100元人民币。(手机拍摄)

▲淘宝预定的这台丰田威驰按约定时间送到酒店,交车时用手机拍张照确认油量,还车时不低于这个油量即可,公里数显示刚跑了1800多公里!是台新车,我后来在当地租的车跑了7万多公里了。

泰国是右舵驾驶左手挂挡,道路为左侧通行刚上道很别扭,一打转向就是雨刷来回晃动,在左侧行驶总感觉象逆行似的,所以一开始时有些紧张开的很慢,好在泰国驾车较文明身后的车不会因为你开的慢鸣笛也不会疯狂的超车(需要提防的是风弛而过的摩托车),差不多用了小半天时间才顺过架来。老婆大人在后座用手机拍了张我紧张驾车的模样。

▲出国前在淘宝买了款Sygic导航软件感觉非常好用,路线指引有中文语音提示,它会告诉你往哪个方向走,在哪里拐弯,在泰国期间全靠它了(Google Map功能很强大,但在国内是被屏蔽的,出国后换用国外网络就可以启用了,因此沒买Sygic也没问题)。W酒店获过国际设计大奖,后现代风格设计颇具创意,每晚普通房的标价要3000多人民币,海景房要5000多!消费不起只能去参观参观。Sygic定位显示W酒店离我入住的酒店不到3公里,驾车行驶不到十分钟就开到了W酒店大堂门前。

▲坐落于天海之间的莲花池是W酒店秒杀快门的景观。这种下沉式特色的Woo Bar必须消费才能入座,进场费喝2杯沙冰也要600铢!而且只有下午茶时间才开放,我是上午去的只拍了两张照片,想奢侈一把都沒可能。

▲w酒店分山上和山下两部分,莲花池在山上,酒店的私人沙滩在山下,下山坡道上俯瞰一下海景。

▲海滩上有个W的标志物,表明这里是w酒店的私人沙滩,不过沙粒很粗有点儿硌脚。光脚踩着挺疼,远不及查文海滩的沙子细腻,更不用说南园岛了。

▲好在景观开阔沒有游人,可以独享Siam湾美丽的景色。

▲W酒店经典标志,供人拍照留念。

▲选了这张图片作为《天堂的倒影----苏梅归来预告》的封底,命名为“走进苏梅”。

苏梅岛View Point(观景台)在查汶海滩和拉迈海滩的中间,观景台地势较高是远观海景的好地方。

▲把车停在4169公路旁,沿着View Point的石阶下到海边去亲近大海。

▲老婆自从练上瑜珈以后虽然年近60但身段软了不少,一路上不时摆些造型为我做免费模特。

▲光线很强,插上ND1000减光镜快门速度放慢至25秒凝固海面,雾化打在礁石上的海浪。

▲浪头太小涌速很慢,礁浪雾化的很小气,ND1000相当于减光10档,在光线充沛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实现30秒钟以上的曝光,不过慢门怕海的最佳时段还是在日出日落的前后,烈日当空拍慢门纯属为新买的这块NISI减光镜做技术上的验证有无偏色。

▲阿公、阿母石又称祖父石(HinTa)和祖母石(HinYai),是苏梅岛标志性景点之一,也是一日游包车去的必到景点,不收门票,但景区里面要收停车费,我把车停在了200米以外的免费停车场。阿公石极似男性生殖器,天然形成一柱冲天,中国广东的丹霞山也有块类似的巨石称为阳元石,让人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天然造化。

▲阿母石不象阿公石那么直观,需要在某个角度辨析想象一下才能确认这块神似女性生殖器的阿母石。要角度刚好才看得出来。

▲阿公、阿母石这片岩石滩形成了一片不一样的世界,坐在巨大的岩石上吹吹海风远眺周围的海景是一种享受。

▲传说在这里许愿可以得到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所有很多泰国人都来这里祈祷,不过这个僧侣在祈求什么?

▲“你面朝那个方向坐下来....”

▲女伴按照指示坐下来等待拍照。

▲蓝天、海鸟、散落的礁石......

▲心旷神怡的海景画面。

▲高拔而起的椰子树仿佛要去触摸飘浮的白云。

▲乡土气息浓郁的海边度假村。

▲海岸边潮水渐退时的风光

▲有个弧度曲线更好看

▲退潮时分海滩渐露。

▲赶海拾贝  乡风俚俗入画来。

▲黄昏日落之后拍了几张二次曝光的图片。

▲在波普海滩起了两个大早去拍日出,第二天沿着海岸线多走了几步,找个海面有飘浮小船的地方做为拍摄点。日出前半小时霞光色彩变化最大,先用1/4 s快门捕捉波光涌动的玫瑰色晨曦。

▲快门放慢至4秒海面被凝固了。

▲日出的瞬间色温变化很大,进一步放慢快门至15秒海面被凝固成了镜面。

▲太阳逐渐升高光比变大,无论加ND镜还是GND渐变镜都无法再拍了。

▲度假与旅游最大的不同是不用每天跑行程,可以整天泡在酒店的海滩里放松心情,海里游泳累了躺在遮阳伞下的沙滩椅上吹吹海风,兴致上来再次拥入大海享受海浪推涌的感觉,周而复始休闲自在。老婆胆小只敢坐在沙滩边上冲冲海水玩玩沙子,后来干脆转向酒店的游泳池找了个最浅的池子去亲近戏水了。

▲Fisherman's Village(渔人村)离我们入住的酒店1公里多一点,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这里有很多时尚小店和特色餐厅,是午后是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渔人村是法国人聚集区,必然意味着浪漫跟品味,从街边装饰就能体验出来。

▲找家观海餐厅可以边品尝美味边欣赏海景。

▲LP介绍这家的烤肋排很好吃,沒想到上来是这么大份!

▲时间尚早,入夜后沙滩上的餐桌就座无虚席了。

▲酒足饭饱赤脚走在沙滩上吹吹海风散散步。

▲黄昏下的椰林风光。

▲傍晚的渔人村变得热闹起来,沙滩上的懒人椅几乎座无虚席了。

▲第二天要早起乘船去涛岛,不能混入Fisherman's Village的夜生活了,沿着海岸赶回酒店。

▲入夜后观看海上落日的红帆船归港了,这个旅游项目据说王菲最爱,带着女儿来玩过,旅行社报价300左右人民币。夜色已深ISO调到5000拍了两张红帆船归港照片,后期降噪后画质还说的过去。回到酒店去做了个“马杀鸡”调理好身体状态准备开启新的行程。为避免阅读疲劳更多精彩内容他日另开一帖与大家分享。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楼主这张拍的特比好看,真是羡慕和老伴一起游玩的悠哉生活

2016-05-12 15:5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2 18:26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