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你”“带着你”一起遇见Sabah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带小孩

在美好的日子里 遇上美丽的沙巴

为什么去沙巴?因为据说那里的海很漂亮,因为那里的潜水很棒(虽然我不会游泳),因为那里的落日据说是全球前三,因为。。因为想在娃上小学之前能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去接触世界。。

关于沙巴
沙巴简介】(沙巴州,马来语:Sabah)
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英语:North Borneo),在1881年开始被英国统治,至到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一起脱离英国统治结合马来亚及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沙巴气候】(地处热带)
气温:常年温度在23~32℃之间,几乎没有变化,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各种水上活动。山脉地带则比较凉爽,比如京那巴鲁国家公园。

降水: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空气潮湿,降雨量大,为雨季;5~9月降雨量小,为旱季。相对而言,旱季更适合旅游。雨季降雨虽多,但雨下得骤,停得也快,极少有连阴雨,大雨后天气转凉,更觉舒适宜人,有“四季是夏,一雨成秋”之说。

季风:尽管沙巴位于飓风地带,却几乎不会受到台风的打扰,因而有“风下乡土”的美誉。无论是雨季湿润的东南风,还是旱季干燥的西南风,带来的都是凉爽和惬意。

沙巴语言】(话语是华人最主要语言)
大多数华人以华语和人沟通。华人以籍贯方言沟通,客家话是沙巴的主流方言,而粤语、潮州话、福建话、海南话等方言是较少华人沟通的方言。各族群都有其各自的语文,马来语为官方语文,也是马来人及莘莘学子的主要书写与沟通语文。但就学于八十年代初或以前(大马教育文凭取代英国普通教育文凭之前)的沙巴子民仍多以英文书写、沟通。原住民-卡达山与杜顺族普遍都以卡达山文,英语或马来语沟通。

沙巴重要事宜
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
地址:229,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吉隆坡市安邦路
电话:(006)03-21428496传真:(006)03-21414552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至11:45
应急值班手机:(006)012-3720197

【换汇】(亚庇机场市区)
1、国内马币不能兑换,在深圳机场倒是可以兑换,但是价格奇高,实在不划算,没有预订接机的,最好在沙巴机场换一点急需的,因为机场价格比市区高,所以大部分需要的马币留待到了市区再慢慢比较。1000元人民币换了598...马币,瞬间觉得人民币好不值钱。。

2、ATM直接取现(华夏银行,每日三笔免手续费)

3、在亚庇城(又称KK Plaza)有家叫BSB的兑换店汇率最好,在KK Plaza南门右转即可看到。或者可去Wisma Sabah旁的Wisma Merdeka。一楼有一间Gaya Money Changer SDN.BHD(Craft小店拐弯)的兑换点汇率很好,可以拿人民币直接兑换,汇率比港币好。工作时间约是9:30~16:30

4、最好的汇率是在Wisma Merdeka一楼的一家Money Changer

5、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换汇优惠点是Wisma Me

马来西亚境内通讯】(HOTLINK卡、DIGI卡、CELCOM卡)
1、出国前开通国际漫游服务,但需预交费。采用**139*86 138•••••#方式拨打作为被叫是2.99CNY一分钟

2、漫游到大马后拨打国内电话22元人民币一分钟,采用**139*86 138•••••#方式拨打为6元人民币一分钟

3、有几种卡可以选择:HOTLINK卡、DIGI卡、CELCOM卡,8.5RM卡费+5RM话费=25RM

4、central point买DIGI电话卡,电话号码是014打头的只要8.5马币(其中包含5马币的通话费),016打头的要10马币,每份钟0.5元左右。卖卡的人会要游客的护照,然后当场开通

5、打回国内0086+21+固定电话0.18 RM/min ;0086+手机号码0.43RM/min ,查询话费余额及有效期*126#
HOTLINK卡使用TIPS:
1)HOTLINK卡是一种马来西亚MAXIS公司发行的预付费SIM卡,累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
 2)打回国固定电话0.2RM/分钟,手机0.5RM/分钟,查询话费余额及有效期:*122#3)拨号:固定电话:132+0086+571(杭州区号为0571)+固定电话号码;手机: 132+0086+手机号码5)购买充值卡地点:绝大部分大马的便利店,可以让店员充值并设置语言为英语

6.HOTLINK卡是默认能够国际漫游的
DIGI卡使用TIPS:
1)DIGI卡是一种马来西亚发行的预付费SIM卡,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
2)打回国固定电话0.18RM/分钟,手机0.43RM/分钟,查询话费余额及有效期:*126#
3)拨号:固定电话:0086+21上海区号为021)+固定电话号码、 手机:0086+手机号码、短信:0086+手机号码
4)购买充值卡地点:绝大部分大马的便利店,可以让店员充值并设置语言为英语
5)DIGI卡是默认能够国际漫游的,所以在中国境内也有信号,可以查余额的。
6)买卡费用25RM【根据手机号码额定买卡费用】,含花费15RM
CELCOM卡使用TIPS:
CELCOM是一种马来西亚发行的预付费SIM卡,类似中国的神州行/大众卡,单向收费
打回国固定电话0.2RM/分钟,手机0.45RM/分钟,查询话费余额及有效期:*124#
拨号:固定电话131+0086+571(上海区号021)+固定电话号码,手机131+0086+手机号码
购买充值卡地点:绝大部分大马便利店,可以让店员充值并设置语言为英语
沙巴还保留着婆罗洲唯一的铁轨,虽然它的光辉日子已不再,但是一些居民还是会搭火车到市区。现在也用作观光用途,让游客欣赏沙巴乡村的风景。北婆罗洲铁道局。

行程安排
D1.4-16 晚上9.25 飞机 ---梦想酒店 4个小时飞机
D2.市区闲逛 、买电话卡 、换马币
D3.马努干岛
D4.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
D5.环滩岛一日游
D6,市区买东西 下午4点回杭州

在确定目的后,就开始了定机票 、酒店、办护照(因为是第一次出国)、办签证、最后在淘宝上定了环滩一日游

1.定机票:亚航官网上定的 ,去定的比较贵 2大1小加20公斤的行李(保险没买,出发之前再美亚买的)总共是2300元 ;回程2大1小加20公斤的行李 总共是1500元;
国内出发,即使网上值机了,还是需要到柜台打印机票的;而在亚庇回程,则可以在机场的自助check-in机上打印,方便很多,只是要注意网上值机时输入的信息要按要求且正确。

2.定酒店:是在BOOKING.COM 上定的 定了梦想酒店

3.签证:马来西亚的签证提前办好,我是2月份在网上申请的,由于马来的政策一变再变,所以只要手续费就OK了,把护照和照片递去上海签证中心就可以了,而且出证速度很快,价格也很公道,当时老公护照没拿来,只办了我和儿子的,花了50元/人,等到3月初马来西亚又出了新政策,实行了电子签,直接网上申请直接打印就OK 了,收费是160元。马来西亚的签证是3个月有效期,入境1个月,出证我只用了3天,再加上快递时间也就7天,所以不需要太着急。

4.一日游:筛选了一下最终我们选择了马努干岛 和环滩岛;马努干岛是比较完善的一个国家公园之一,环滩岛和美人鱼岛之间选择,据介绍环滩岛开发的比较晚 岛上是限人数的,最终选择了环滩岛,在淘宝上一家叫无待旅游上定的2大1小 总共1030元

D1.:出发:4月份的杭州还是比较冷的 。。早早的出发  结果杭州路上那个堵 到机场已经7点多了

柜台值机需要把网上值机的文件给柜台核对,再托运行李,等托运行李,安检,出关,到登机口差不多8点多,顺便在那吃了一个晚餐

小伙伴没有坐过飞机 ,还是比较激动的、高兴的、兴奋的、、、亚航的座位是很小的,要坐4个小时还是比较累人的,还好最后小伙伴睡着了,要不然这么小的位子够折腾的。。亚航的飞机空调开的很足 ,我们自己带了小薄毯,这样小伙伴睡觉就不会被冻着了。。

D2.我们定的都是梦想酒店,到酒店已经凌晨2点了小伙伴已经熟睡了,酒店前台不会中文,直接给护照就好了给我们房卡和无线密码;房费是退房的时候付的,可以支付现金和银联卡;
今天没有什么安排 一大早就是补觉,下午准备去莫迪卡等那么些商场逛逛 ,兑换马币和购买电话卡。
可是小伙伴起的那个早啊。。 对于陌生的环境比较兴奋吧,上学可没起的那么早哦。。
好吧。。我们也只能起来 吃过早饭 出发去

小伙伴走到哪看到漂亮的棒棒糖就会被吸引过去的。。

一天就在市区闲逛,在莫迪卡换好马币,我们是在一家叫万隆的店换的,1000人民币换了598元左右。。 天空是那么蓝。中午在沙巴大厦下面的一家叫“渔”的餐厅吃的,总体环境还是可以的,味道也还好,总共吃了172马币;晚上我们去了大排档吃了海鲜 ,还是比较美味的价格也不贵,一杯鲜榨果汁只要4个马币;大排档就在一个海豚的雕塑的旁边 ,白天应该是其他的市场,具体没去过,晚上就变成了大排档,晚上的亚庇没有白天那么热,海风吹着还是比较凉爽的,大排档旁边就是亚庇的中央菜场,据说白天都有买海鲜,可以去菜场的2楼去加工,可以选择会中文的加工店。价格也很便宜。。 (梦想酒店离加雅街与大排档都是很近,其实是亚庇真的很小)

一天下来明显感觉小伙伴黑了好几圈了。。 还是得注意防晒啊。回到国内爸比都脱皮了。

D3.想要在浮潜时与小丑鱼“NEMO”约会,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肯定是您的不二之选。公园由5个岛屿组成:加雅岛(Pulau Gaya)、曼奴干岛(Pulau Manukan)、马穆迪岛(Pulau Mamutik)、苏洛岛(Pulau Sulug)和沙比岛(Pulau Sapi),距离亚庇市岸边很近,乘坐快艇不到30分钟;
曼奴干岛是在亚庇的码头搭船去的。在码头记得问好来回的船票。码头的售票处有几间不同的公司,最好慢慢问几家问清楚才买票,因为价钱不同。船票为双程票。(2大1小总共付了80马币 到岛上还交了2大的上岛费10马币/人)

岛距离码头相当远,做船也要半个小时。岛是傍晚五点就关了,所以要早去。

岛上可以游泳浅潜,游泳很舒服,没有教练就可以浅潜的范围太小看到的鱼很少,有证或教练就可以去远一点的地方,小鱼群很多。水很清澈,地方也很干净。
早上吃好早饭就出发了。在2号的窗口(主要会中文哦)买了船票,砍掉了几块马币。。那里都是各家的旅游团,会按你提前预约的回岛时间到码头接你。只有认准船只上的标示就可以了。

小伙伴第一次坐快艇,还是比较兴奋的,,

丢点面包下去,鱼就会过来 成群成群的

曼奴干岛是来沙巴必选海岛之一,这里相比sapi岛要大很多,人也相对少,比较休闲,但是海水相对来说没那么清澈,看不到太多的鱼。岛上还有木屋别墅,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没有拥挤的人群,只有海浪和亲爱的人在旁,那种感觉无以伦比!可以玩一些水上娱乐,这里的水上娱乐挺多的:香蕉船,海上摩托,汉堡船,海底漫步,可以带上孩子玩水上拖伞,在海上和天空里翱翔,非常快乐的体验。岛上也有木屋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在岛上住上一个晚上,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选择的是4.00离岛的,旅游团的快艇会到码头来接我们,只要给他们看一下买票的底单就可以上船了,今天的晚饭还是在大排档解决的,还约了一对北京的朋友。就来个海鲜大餐吧。

晚饭后和北京朋友告别,期待下次再见。来到市内唯一一家大型的超市“美丽华”超市,是一个白色的房子,但是有点旧的。在晚饭之前我们去了加亚酒店对面的沙巴大厦里定了摩托,准备第二天来个摩托车自由行,去沙巴大学和看美丽的日落。

这就是租摩托车的店,也是亚庇唯一一家,租金45马币,加个头盔收5马币,押金 交了500人民币,地址就在加亚酒店的对面,一个黄色的房子,那里也有很多本地的旅行社。

美丽华超市可以买到马来西亚的特产 榴莲干这些特别多。价格也还好

出了超市,在加雅街头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吧。其实每天都会经过这个地方。酒店就在附近呢。周日白天这条街是集市,到的那天刚好是周日,人非常多,也卖很多手工艺品,本来想买点,爸比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你又没有钱怎么买啊;我说:我有钱的啊,带钱了啊; 爸比说:你拿人民币谁要啊。。。 好吧。人家要马币。。只能默默的走开,等我们吃好午饭回来他们已经收摊了。。

D3。今天安排的是摩托车一日游,租摩托需要国内的C1驾照哦,拍照也可以的,押金可以选择人民币 (马币只要300,瞬间觉得人民币怎么办不值钱啊),亚庇貌似没有交警的,在国内3个人是不是得被拦下啊,在亚庇是允许的。

出发。。向着沙巴大学出发,一路经过了攻略中经常提起的海上清真寺。没进去只是在摩托车上拍了个照片 ,一路来到沙巴大学,沙巴大学是个非常大的大学,走路得走晕掉吧,半路打听了一下海洋馆,这是个非常迷你的海洋馆,只能当做避暑缓解一下吧。不过小伙伴还是比较开心的。

沙巴大学回来 吃过午餐到酒店稍微休息一下,准备傍晚去丹绒亚路看日落。
 可怜的娃 只能睡地上

休息好出发看日落去,中途给小毛驴加点油,我们还想加20马币,结果人家告诉我们只能加3-4马币,我们还觉得怀疑,结果事实证明3马币就加满了,油价也比国内便宜一半。
美丽的日落出现了

D5.在淘宝网上一家叫“无待旅游”上购买的环滩岛。。前一天晚上他们会在微信通知第二天接的车牌和时间、地点。
早上我们早早的起来吃过早饭,就在酒店等。司机一路带游客过去 ,到码头已经8点多了,其实那个码头就是我们去马努干岛的那个码头,我们都大呼早知道要坐那么久的车去接人,还不如自己走过来了。。走路20分钟最多啦。。
我们坐的是双排快艇。结果可怜的我晕船了 前后吐了3次。
岛上我们是报的野餐的 ,吃的是BBQ ,到上有厕所和冲凉的地方,可以换泳衣。由于晕船,放弃了第一次浮潜,就去了一次。可是可怜我不会游泳,感觉在这么大的大海里生命曾宝贵。。小伙伴在爸比的带领下下去浮潜 看珊瑚、小鱼,用他的话说“大白菜一样珊瑚”

结束了一天环滩岛之旅,晚上我们来到比较有名的“海南鸡米饭”吃晚餐,点了招牌白切鸡。爸比觉得那里的米饭比较好吃,估计是由于放了鸡汤烧成的缘故吧。

D6.今天是在亚庇的最后一天,早上出发去买些特产白咖啡,糖果等。
 梦想酒店门口就是机场大巴的起点站,于是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机场大巴,(大人5马币/人,小朋友3马币/人)大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机场。

出发之前还是再来跟这里的棒冰吧。。

杭州已经是8点40分。结束了这次沙巴之旅。。

2016-05-12 11:09

美景美食是我的最爱。

2016-05-12 11: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2 11:26

可爱的小小伙子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2 11:26:56 的贴子:

小伙子最爱颜色鲜艳的棒棒糖

2016-05-12 11:33

哈哈

2016-05-12 11:46

2016-05-12 11:57

汇率多少呢

2016-05-16 15:3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