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相约——两只吃货的厦门文艺之行

• 出发时间/2015-10-03

去厦门已经是大半年前的事了,当时还信誓旦旦要写一篇游记,结果一拖就是这么久。

作为一个伪文艺女青年,去厦门是想了很久的事情,去年9月那会儿心情正郁闷,很想一个人出去走走。于是便计划了这场旅行,当时和Rosie说我要去厦门,她说不如我们一起吧,本以为是一个人孤单的旅行,这下好了,有了小伙伴,简直开心坏了!网上查了攻略,决定好要去的地方,计划好行程,马上开始买火车票订酒店。习惯了跟朋友们出门,自己提前安排好一切,酒店,景点,这些都是我来负责,最喜欢Rosie这种爽朗的小伙伴,不挑剔,也不怕累,所以对于我的安排,她也没有什么异议。由于我和Rosie不在同一个城市,我在无锡,她在帝都,飞机会比较不容易汇合,于是都选择了高铁,10月3号的火车。出发前的几天心情都是无比激动的。

2号晚上睡太晚,以至于行李没来得及收拾,3号一大早被一连串的信息铃声吵醒,一看表,险些迟到,感谢那位一大早发消息给我的同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拾好赶到车站,踩点检票进站,还好没误了火车,与此同时,Rosie也已坐上火车。无锡厦门动车8个多小时,而距离厦门一千多公里的帝都高铁过去差不多要十二个小时。

车上人很多,带了冰叔的这本《阿弥陀佛么么哒》一口气读完,非常感动,心想着一定要去厦门大冰的小屋看看。从九点到下午6点多,这一路都是听着音乐,吃着零食,看着书,再偶尔眯一觉,和Rosie发发微信,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一路上各种山和隧道,风景很美。请原谅手机渣画质。。。

下午六点到达厦门北站,订的客栈在厦门北站附近,先和老板联系,把我接过去入住,然后再来车站接Rosie。汇合的时候,心情无比的激动,上次见面还是一年前的事情。先回了住的地方,把姓李放下,出门觅食。

坐着高铁,从帝都来的北冰洋汽水,酸梅汤和酸奶
简直快被感动坏了!
两人一边吃一边激动的聊天,很晚才回去。
本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就去鼓浪屿的,那天晚上才得知鼓浪屿船票都快售罄了,还要在官方微信上买,还好幸运,抢到两张晚上的船票,于是就改了行程,白天先去厦大。

睡到8点起床,做公交车去厦大,好远的距离。拖着行李不方便,机智的我们找到了一个沃尔玛,把姓李寄存在那边。轻装赶去厦大。

可能是假期的原因,并没有传说中的不让进,也没有要收费,只是要排好队进大门。

Rosie还是很有学生气息的

陈嘉庚雕像

装作回眸一笑

厦门的市花三角梅,大街上到处都是,红红火火

厦大校园很有热带的感觉

回忆大学时光

西大门

十月的厦门依然骄阳似火,晒得人睁不开眼睛。

从厦大出来去吃了午饭。沙茶面。

还有一碗大芒果,吃的炒鸡满足。

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唐代,称为泗洲寺,元代时被废寺,于明代重建,改称为普照寺,并迁建于今址。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普陀是不收门票的,这点我觉得特别好,南普陀就在厦大的西门旁边,走过去特别近。

南方的寺庙比北方的要婉约许多。尤其是屋檐,很有特色。
为了保存体力,我们爬到半山腰的观景台就下了山。

门口的放生池,乌龟懒洋洋的晒太阳。

逛完南普陀,还很早,于是又折返回了厦大,去看传说中的那条文艺的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外面看起来很普通,实则别有洞天,是被拦起来的,机动车禁止通行。

好多人站在这里拍照

Rosie表情极其到位

隧道里画满了涂鸦,很有时空感

厦大校园超市的水果,是切好后自选按斤卖的,水果自助,第一次见到这种形式,吃的很过瘾。

逛完厦大,我们开始往沃尔玛赶,去拿行李,买了一堆零食,为第二天的行程储存粮食。
到达鼓浪屿码头等待乘轮渡,坐轮渡大概十分钟的时间到达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

夜景很美丽。
      下了船,开始往住的地方赶,鼓浪屿黄金周的住宿真是贵到没朋友,网上提前订了青年旅社,价格还算便宜,是在一家居民楼的民俗,我们住的四人间,另外两个妹子是从宁波赶来。
       把东西放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儿,开始出去觅食,两个吃货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先来碗鱼丸。

第一次吃百香果,酸酸甜甜,这味道简直了,不能更爱,5元一个

传说中的大肠包小肠15一个

烤生蚝   10元三个

对芒果毫无抵抗力

粉丝扇贝,最爱

这个鱿鱼长的略可怕。
岛上有很多文艺的店铺。

奶瓶就是我呀,嘻嘻

陈罐西式杂货铺

围着岛逛了一大圈,回到青年旅社已经晚上十点了,大家都准备睡了,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去日光岩看日出。
   起了个大早,换上文艺的帆布鞋和小白裙,出发,但不幸的是阴天。
   和夜晚极不相同,清晨的鼓浪屿人很少,街道很安静,也不乏一些早起想要去看日出的人。

街道是静谧的

房屋是有历史年代感的

更不乏小清新

走过一个又一个斜坡

鼓浪屿幸福的狗狗
    大概六点半的样子到达日光岩,传说中的七点之前免门票并不是真的,遗憾的是Rosie忘记带导游证,就不得不买了门票。
       开始爬山,其实日光岩并没有多高。
日光岩(英文:Sunlight Rock)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摘自百度百科)

参天的古木,目测是一棵榕树
 一溜烟就爬到了山顶,果然风光无限好,虽然是阴天,也不能掩盖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风情。

传说中的龙头山顶峰,爬上这座山头,便到了鼓浪屿视野最开阔的地方。

海上忙碌的货船,烟雾缭绕,宛如置身仙境。
据说海的那边就是金门,我努力的瞪大了眼睛也没看清金门的半点影子。

这一边是城市的缩影,岛上的红房顶和对岸的城市群有着鲜明的对比,现代的工业文明和鼓浪屿传统风格的碰撞

对面的双子大楼,名字未可知,犹如两个门神一般矗立

风从海面吹过来,沙滩,海浪,椰林,让人陶醉。

日光下出来之后,我们去往那边美丽的沙滩,这时天气开始放晴,阳光也很灿烂。

文艺的信号塔

奇怪的走路姿势是因为贝壳硌脚

我们在海边凹各种造型,在沙滩上作画,摆拍,听海浪的声音,雀跃不已。
从沙滩往西出发,我们开始认真的逛这座小岛。

又是大暴走的一天

路遇百香果,你们都不知道Rosie吃百香果的样子有多可爱

天气开始越来越好

又回到了那几条热闹的街

我们在一个个文艺的街道和店铺里流连忘返,举牌拍照,尽情的想想自己是一名文艺女青年。
     上午11点,回住处拿了姓李,赶去三丘田码头坐船。
     在岛上的时间很短,感觉都没带够,如果有时间真想在这里静静的发个呆,散散步,品尝美食。
不过再想想还有那么多没去过的地方,没吃过的美食,还是向前继续走吧。
     下了船,买了去曾厝垵的大巴票,距离还是比较远的。

曾厝垵,中国第一文创村。别名“曾里”,又称“曾家沃”、“曾家湾”,位于厦门岛东南部,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曾厝垵东至白石炮台,与黄厝社区接壤;西至胡里山炮台,与厦门大学相邻;南面大海与大担岛隔海相望;北至御屏山西姑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面积6.5平方公里。风景秀丽,美丽的环岛路贯通曾厝垵社区。(是的,我又去百度了)
     下了大巴车后,我们走路去客栈,这次的客栈很美。

地中海风情

院子里有美美的摇椅,很喜欢,由于时间太久,已经忘记客栈的名字。
回到房间休息了一个小时,给手机充好电,准备出门觅食,他们说曾厝垵更是吃货聚集地,这话果然不假。
已经快饿晕的我们两个,迫不及待的就到了小吃街,人山人海。

各式海鲜

榴莲蛋糕

面线糊

传说中的蚵仔煎

牡蛎煎

曾厝垵小吃街给人的感觉就是嘈杂,拥挤,到处都是商铺和人,小吃也是琳琅满目,感觉可以在这里吃上一整天。
吃完就开始逛的模式。

闽南特色的建筑

环岛公路上到处都是这种多人自行车,很是惬意

街道绿化很好,很干净。

曾厝垵的沙滩,比鼓浪屿的差了点,人也更多

海边的摆拍

唯一的合照是自拍

曾厝垵的一些店铺
     这一天基本就是逛吃逛吃。

作为大冰的读者都知道大冰的小屋,
     曾厝垵也在不久前开业了一家,刚好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
晚上七点多启程去大饼的小屋,很容易就找到了,在一个小巷子里,有一个小院子,屋里已经围满了人,店员很热情,招呼我们入座,屋里一张长桌子上点着红蜡烛,灯光昏暗。歌手正拿着吉他唱歌,客人们大多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大家围坐在一起,听歌手讲故事,唱歌,大加聊天,喝酒,听歌,满是欢声笑语。其中一个便是《阿弥陀佛么么哒》里面一个故事的主人公,王继阳,那是一个他和小猫的故事,曾经赚了我不少眼泪,真人其实是个逗比,很搞笑,吉他弹的很棒,最会说相声的民谣歌手,歌也唱的很好听,我们一直待到11点多,到最后剩下十几个人,天南海北的侃,还帮我们看手相,这一晚过的很开心。

小屋有酒有故事

回到客栈,已是深夜,洗澡睡觉,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出发去车站,上午10点多的火车,我们俩在厦门北站分别,我回无锡,Rosie回北京,这段旅程圆满结束。
     时间太久,都是靠零星的记忆和照片写出这篇游记,以后记录要趁早,不能懒。

已经大半年过去了,此刻Rosie正在大洋彼岸的米国Chicago出差,让我羡慕不已,我们两人也已经大半年没见了,期待下一次的相约。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6 18:54

引用 achunyan 发表于 2016-05-16 18:54:16 的回复:

回复achunyan:不拍照片那多遗憾啊,出门相机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