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东瀛9日自由行攻略(京都、奈良、东京、大阪)

sarah_晴 (海淀区) LV.5
2016-05-12 10:19 1862/14
  • 出发时间/2016-04-17

这是我期待已久的旅行。对日本,有着各种或美好或好奇的想象和既有认知,包括从小着迷的动画(《足球小子》《怪猫麦克》《三眼神童》《魔神英雄坛》),后来上学时读到的风格独特的文学作品(川端的、三岛由纪夫的),大学时有一阵疯狂迷恋的侦探小说(东野圭吾的),到每一部看了就忘不掉的电影和日剧,这让我一直深信不疑会有机会去看看,却也并不着急,不过今年这机会就这么来了,哈哈哈~

下面是目录,前两部分【攻略】中尽可能详尽各种准备中和游玩中的小经验,【游记-碎碎念】部分我不想写成流水账的形式,同样是那些景点,每个人在途中经历感受不同,以及个人的阅历认知不同,都有不一样的打动你的地方,而不是千篇一律的美景贴图,当一个地方、一件东西甚至一个人被标签化以后是很无趣的事情,真实的总是多面的。就好像有人跟我说过带着宝宝出去玩,回来问宝宝最好玩的是什么,他说『酒店里的自助餐最好玩』。你不知道旅行中到底是什么点会打动你,带着好奇心出发就好了,这是旅行最有意思的地方,所以我会把途中所遇的、欣喜的、感慨的、失望的一一道来...

目录

【攻略-出行前准备】
          1、机酒+签证+简单行程
          2、详细行程(京都奈良东京大阪9日游)
          3、交通
          4、提前购(JR pass/wifi/宫崎骏美术馆/哆啦A梦美术馆)
          5、银行卡、外币、退税
         日本人的生活节奏
         我在美丽的日本

1、机酒+签证+简单行程

由于日本签证要求有机酒行程订单,所以这三件事情需要一起计划。
1、签证。
日本签证不支持个人签,只能通过旅行社或淘宝旅行社代办,相对其他国家的签证,其材料要求/个人资产等要求都较高,签证费用因不同领区有差异,一般北京上海要比其他城市便宜些。注意日本的旅游签证最长15天呦~
我是通过淘宝旅行社(百程旅行)代办的,298元(拒签全退),声称从旅行社寄出后10个工作日可出签,我的情况是3月17日寄出,4月1日收到签证。

核心准备材料包括: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45*45mm正方形白底照片、在职证明和公司营业执照证明(找公司HR)、年收入超10万的工资流水单(去银行)、机票订单打印、酒店订单打印

签证后你会拿到一张归国报告书,回国后在机场盖章,然后寄回旅行社进行销签。(如果丢了,可以拍照登机牌和出入境章来销签)

2、机酒。
机票越早定越便宜!旺季更是如此。考虑机票价格、计划玩得时间、以及行程购买机票。我们最后订的全日空(ANA),在官网订的,大阪进出,价格2468
TIPS:注意机票中的行李重量;保留好电子预定单,便于随时查看航班号等信息。

关于酒店和民宿,签证要求民宿不可超过1/3,有的签证要求全是酒店,因此大家普遍的解决方案是:先在booking.com(预定后可以免费取消)上预定酒店,等出签后取消再去airbnb上定民宿。不过旺季时还是尽早预定好比较好,便宜,选择又多。

我确定的住宿方案:
大阪,心斋桥附近,购物中心,晚上热闹各种美食应接不暇,买东西多还可以随时回去放下一批。
京都京都站附近,方便去奈良东京乘坐新干线,也方便坐巴士去京都各个景点。缺点是晚上小吃少,不比锦市场可逛。
东京,上野/秋叶原附近,方便浅草上野秋叶原一线的游玩,JR山手线上交通方便。

#关于Airbnb#
一款可以在上面预定民宿的网站/app,无论功能还是设计,绝对称得上良心产品,在国内民宿不流行,这和素质差,普遍信任感低有关系。预定日本的民宿,在airbnb上的选择还是很多的,我们此番三个住宿使用了airbnb预定,先付钱后入住,预定时看清楚:取消的手续费、加人是否加钱(大多是需要加钱的)、清洁费加在一起的总计费用。关于入住后体验和感受下面会详细说。

3、行程。
签证环节主要是确定每天的住宿城市,大的行程规划,更详细的规划可以等到签证下来详细制定。
如果有时间你可以去搜集精彩的游记,然后借鉴其中几篇去制定你的行程,但你后面多半会发现别人的游记不会完全适合你,我的经验是还是自己去确定最好。

有这么几个工具和方法可以帮你制定行程:
1)蚂蜂窝上各个景点介绍页和可下载攻略看一遍,了解概况;
2)针对想玩的城市和景点,在蚂蜂窝pc版(注意是pc版,pc版在准备期间可以提供的信息量比app端的蚂蜂窝大很多)景点地图上你可以看到各个景点位置,依此来规划某一天的行程,注意要量力而行,暴走模式可以隔天进行,毕竟旅行是身心的同步休整嘛~
3)注意周末,例如迪士尼乐园不适合周五到周日去,下面会写到。
4)注意换城市的那一天安排的尽量少一些,因为一般酒店民宿下午三点check in,最早也要12点以后,如果你想更早开始玩需要把箱子寄存在地铁站,当然酒店一般是可以免费帮你寄存行李的。
最后说说我们的行程规划,9天,前后两天主要是飞机行程、熟悉环境等,中间7天,考虑到每个城市想玩的景点,我们最终确定的是大阪1晚、京都奈良2晚、东京3晚、大阪2晚。(出行后发现第一晚选择在京都住可能会更合理一些)

2、详细行程

【D1|4-17|周日】北京首都机场-大阪关西机场-长桥堀地铁站-民宿-道顿崛小吃 | 住大阪心斋桥
【D2|4-18|周一】(大阪-京都) 清水寺-二年坂-八坂神社-高台寺-祗园-花见小路 | 住京都
【D3|4-19|周二】(京都-奈良-京都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伏见稻荷大社-锦市场 | 住京都
【D4|4-20|周三】(京都-东京)秋叶原-上野公园 | 住东京秋叶原
【D5|4-21|周四】迪士尼海洋 | 住东京秋叶原
【D6|4-22|周五】东京大学-东京国立博物馆-上野公园-涩谷 | 住东京秋叶原
                            原计划:哆啦A梦美术馆-吉卜力森美术馆
【D7|4-23|周六】(东京-大阪大阪城公园|住大阪心斋桥
                            原计划:大阪城公园- 天保山大观览-梅田蓝天大厦,下雨取消后两个景点
【D8|4-24|周日】心斋桥-道顿堀-难波-黑门市场 | 住大阪心斋桥
【D9|4-25|周一】大阪关西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由于途中丢了宫崎骏和哆啦A梦美术馆的票,我们才改变了东京第三天的计划(如上),来了学术一日游,男票一开始说「学霸的世界我不懂」,后来在博物馆里一直是他滔滔不绝得在给我讲各种历史...汗颜,这就是工科女遇到文科男。

3、交通

日本自由行了解的人都知道,第一次去最怕的是什么?交通!交通!只要看一眼东京错综复杂到令人发指的交通图就会心里一颤有木有,不过做好基本功课以后,尤其是到日本熟悉两天以后,困难都不再是困难了。这里我还想说一句,这次出行因为是我期待已久的行程,又对日本这么感兴趣,都是我来做的攻略,明知是个路痴还是要挑战这个交通方面的准备。出行后才发现路痴和非路痴的真正的差别是什么——路痴即便提前做了充足的路线准备,到了现场却好比学会了烧水乃至烧水原理的人,却倒头来找不到壶在哪儿。喝喝,好在有嘴可以问,好在身边还有个非路痴的人。

图| 卡哇伊版日本地图。先简单认识下你要去的国家的城市及其位置吧~

下面说说搞定交通,你要知道的事情:
1、了解整体的日本交通规则(见下文),各类交通工具和适用场景,熟悉各类名词以后,再看攻略和地图不会晕,也能有更快的识别度;
2、重点了解下jr pass、suica卡的使用场景(注意jr目的是有优惠,suica是为了坐jr以外的交通时使用便捷)
3、在蚂蜂窝上看着地图,规划大致行程,以便确定合理的住所位置,第一次去还是以是否方便出行为选择住所的第一标准;
4、把所有行程中的景点的交通方式整理出来(蚂蜂窝上景点页直接有如何到达的交通信息,不用到处乱搜),确定自己是否要买jr(东京-关西有往返行为的,买了一定划算)、suica卡(假如频繁坐jr以外的交通,考虑买,减少现场购票的慌乱)、以及大阪周游一日券、京都一日券;
5、下载你所需要的城市、各类交通方式(例如东京地铁线路图/东京JR线路图)的高清电子地图,以便研究详细行程和加深下印象,下面会列出我所用到的关键线路图,大家网上自行查找高清版。
6、确定关键行程的行车方式,例如如何从机场去酒店、跨城市在哪儿坐坐什么车等等;
7、手机上备好Google Maps
总结,和我行程类似的人,一张JR pass7日(境外买)+ suica(境外境内都可买,但不是必须买)+ google maps + 高清交通图,可以轻松应对日本交通。
(第一次去日本,但求稳稳当当的到达各个景点,想找更多优惠的交通方式的,还需加倍努力呦!推荐博客-小气少年的部落,非常有名,算得上日本旅行的详细指南,例如这里你可以下载到高清关西交通图,吼吼吼)

********关于日本交通概况*************************
(以下内容部分引用:蜂友Scott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48347.html

【1、城际交通 - 新干线 (Shinkansen)】
新干线类似于国内的高铁,连接一些大中型城市。从东京大阪新干线叫 ‘东海新干线’,它所连接的城市主要有 东京横滨小田原箱根静冈名古屋京都大阪。详细的停靠站请看下图

新干线也和国内的铁路线路一样有普快,特快和加急。但是他是用名字来代替的。单以东海新干线而言。

希望号(のぞみ / Nozomi)+ 瑞穗号 (みずほ / Mizuho) - JR Pass 不能使用
东海道·山阳新干线上速度最快的列车,往返于东京站~博多站之间,代表色为■黄色。东京大阪时间最快约为2小时25分钟,最慢2小时37分钟。

光号(ひかり / Hikari)- JR Pass 可以使用
东海道·山阳新干线上运行的特急列车,运行于东京站~博多站之间,代表色为■红色,每小时两班。

回声号(こだま / Kodama) - JR Pass 可以使用
东海道·山阳新干线通车至今线内各站皆停车的列车,代表色为■蓝色。

至于票价,我们全程使用的JR Pass. 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在东京大阪之间用新干线来回,别犹豫了,绝对合算。否则,就自行计算吧。

购买新干线车票:
先说没有JR Pass的情况,在各大新干线车站,都会有自动售票机或售票处,可以选择购买指定席和非指定席。售票处有中英文服务,如果玩不来机器就去售票处排队买票吧
再说有JR Pass的情况,无法使用自动售票机,需要去售票处人工换取指定席的车票。或者,出示JR Pass给闸机口的检票员,直接进入站台坐车,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坐车,你无法去指定席的车厢就座,也别尝试做(Nozomi 和 Mizuho)的列车。被抓到可是要另外加钱的。

指定席与非指定席:
顾名思义,指定席就是上车前你的位置已经固定了的,别人不能坐。非指定席就是需要玩抢位置的游戏。大部分列车都有专门的指定席与非指定席车厢。在站台的信息牌上会显示第几节车厢为非指定席。如果你拿着未换票的JR Pass 或 非指定席车票,就需要去这些非指定席车厢前的队伍里排队上车。有一定几率没有座位。小窍门是,如果你实在坐不到非指定席的座位,也可以去指定席找空座位先坐下,如果有人上车再让位置给别人,这个是允许的。

候车:
第一次坐新干线跑错了站台,所以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车票上是不印站台号的。所有的列车信息需要在站台的列车信息版上读取。通过列车车次和发车时间,来找到指定列车。并按照指定席或非指定席去相应位置候车。列车的发车时间非常准时,注意不要错过列车。

【2、地铁、近铁、JR线】
无论是东京京都还是大阪,他的地铁线路主要由JR线,非JR运营的地铁/轻轨和近铁组成。JR线说白了就是JR公司自己搭建的地铁/轻轨线路,非JR公司运营的地铁都暂时统称为地铁。近铁是连接附近城市的快速列车。

如果你没有JR Pass, 那么这3种地铁线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区别,乖乖买票掏钱就好,至于怎么买票,下文会详细说明。如果你有JR Pass,那么自然,JR公司运营的地铁你乘坐都是免费的,其他也需要掏钱。那么我们就需要分辨那些线路是可以不花钱乘坐的。

东京的JR线路:
最难分辨的就是东京的JR线,其他城市的JR线都会在线路之前加上JR标记。那么东京哪些线路是JR线呢。如果实在嫌麻烦,那就拿着JR Pass去闸机口碰碰运气,个人的经验,大部分的地下铁(地下的)都是非JR线。

1. JR山手線(綠色系列)
2. JR京濱東北線(藍色系列)
3. JR京葉線(紅色系列)
4. JR中央線(橙色系列)
5. JR總武線 (黃色系列)

如何购买车票:

最为简单有效的方式是购买‘西瓜卡’ Suica卡,可以在淘宝上提前购买,也可以去东京和新宿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购买。使用方法和国内的交通卡一样,进站刷卡,出站再刷一次。费用自动从卡中扣除。并且可以再旅行结束以后退卡。

如果有些地铁公司无法使用西瓜卡还是需要自行购票的话,以下是步骤,
首先,找到自动售票机。在自动售票机上方都会显示你要去的地铁站,并且在地铁站的下方标注好价格,你需要做的就是去自动售票机上,选择你的票价,并且投币就好。零钱和地铁票会在购票结束后出现。只要拿上地铁票通过闸机就能乘坐地铁,再出站的时候再次使用地铁票,地铁票会被回收,你才能顺利出站。

另外乘坐电车需要注意列车的行驶方向,大部分月台的柱子上或者月台信息牌上都有列车的路线图。确认自己所乘坐的方向是正确的。大部分的列车都有英语和日语双语报站,并且有电子显示屏显示下一张的站名。所有的地铁站的站名都是中文显示的,很好记。所以不用担心不认识日语坐过站(睡着是另外一回事)

地铁内分老弱病残专座,在列车的玻璃上会有绿色的贴纸标明。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地铁,近铁会有加急列车或者特急列车,区别在于,某些站是不停靠的。所以在乘坐的时候不仅仅要观察列车行驶的方向,更要注意列车是普通,加急还是特急列车。至于每一种列车会具体停靠哪一个站,会在每个站台的柱子上有标明。并且用颜色来区分每种车辆,还是非常一目了然的。

【3、公交BUS】
日本的公交车比较特殊。每个城市也略有不同。主要分为固定票价与非固定票价2种BUS。无论是哪一种票价方式,一般都是前门下车,前门付款。

固定票价的公交车,通常会在站牌上标明价格,只需要在下车的时候支付车资就可以。
非固定票价的公交车就比较复杂了。上车时需在司机座位边的机器里领取一张小票。并注意电子屏幕上最后一个数字当时显示的站号,例如下方照片显示的3号。那么当你下车的时候,你就需要支付这个3号站下对应的车票钱。
此行只有京都交通需要公交,京都的公交乘坐方式、票价等详见下文。

*************关于JR pass************************
必须境外购买,持票到机场JR TicketOffice进行兑换,关西机场的在JR TicketGate对面(JR票背后有位置说明);
如果此行需要往返东京-关西,务必购买;
分为全日本九州四国,西日本,东日本北海道,不同区域价格不同,我这种行程需要买全日本
注意有时间限制,比如购买jr pass7日券,你的往返行程需控制在7日内;
记住jr pass不允许坐Nozomi 和 Mizuho,其他的可以;
我在蚂蜂窝商城买的7日券,1499元;
关西机场兑换车票,第一航厦JR西日本订票窗口;
遇到行程是跨城市长距离的新干线,为了有坐,最好提前预订座位(例如你在东京待3天,然后去大阪,最好出行玩的途中在JR office就把票预定好,JR office工作时间8:00~21:30),订好你会拿到一张票,然后按票上指引可以登上reserved车厢
短距离的可以直接出示jr pass出入闸机,坐自由席,是否有座看运气
详细使用说明:http://nicklee.tw/?p=1513or看官网;

图| 大阪关西机场JR线入口。对面是兑换国内买的JR票的Tickets Office。

图| 国内买好的JR票

图| 兑换好的JR 通票。

图| JR新干线的预订票。坐JR时间较长的线时,为了保证有座需要提前预定。

图| JR Reseved(指定席)。意思就是预定过票的人坐的车厢啦,没票的要到自由席车厢碰运气去。

图| 新干线路线图。注意普通、快速、新快速的区别在于经停车站不同,JR通票都可以坐的。

**************关于suica卡*************************
境外境内都可买;
自动售票机或车站售票柜台购买,里面自动充上值,但其中有500日元押金,退卡时会归还;
使用范围,关东关西都能用
便利店也可以使用
详细使用方式,可看http://www.mafengwo.cn/i/3063110.html
但此行我们涉及的地铁没有那么多,最后没买

*************如何从关西机场去心斋桥******************
方案1:坐南海电车到难波站,特急和普通就差10分钟,40分钟就能到
方案2:从关西空港站坐JR("特急 HARUKA号"或"关空快速")到天王寺站,换乘地铁(御堂筋线)就到达。
到天王寺,HARUKA号 大约33分钟、关空快速 50-60分钟。

如果是晚上飞机到达东京的童鞋请一定注意末班JR和大巴的时间,因为如果你不是土豪,你肯定不会想从成田机场打车去市里的!日本是全世界打车第二贵的国家,东京打车费710日元起步,之后每280米90日元,等候每1分45秒90日元,晚上11点后还要上浮30%

图| JR关西空港线地图

图| 连接大阪关西机场与大阪市中心的另一种交通方式:南海电车

**************所需高清地图List**********************
(再次强调,要找带有英文名称的地图呦)
东京JR路线图
东京地铁线路图
大阪地铁线路图
京都地铁线路图
京都巴士线路图(巴士一日券购买处或酒店里都有)
大阪关西机场线路图(上文有)
JR关西线路图
JR东海新干线

***************关于东京交通**********************
【看懂东京地铁线路图,你首先要认识一条线:JR山手线】它相当于北京的地铁二号线,环线,不仅连接很重要的各大知名景点,而且可以换成其他线路。为了更好的用你的jr pass,你可以将日本地铁分为JR线和非JR线来熟悉一下。JR线在东京和别的城市不同,不是JR**线这种标识,而是各自有各自的名字(个人觉得这是东京交通的一大特色,不禁让我联想起日本所崇尚的万物有灵,每个物体都应该有它的名字),例如京叶线、中央线、总武线等。还是那句话,最好搞到一张有英文名称的线路图,用起来方便很多。
日本地铁和北京的一样,车上的颜色和站台上标识的各类颜色一致(例如著名的山手线是绿色的),坐的时候留意着避免坐错。东京的出站口很有意思,也是我上面说的特色,各有各的名字,而不是像北京大阪的地铁出口【出口1/2/3】,例如涩谷站出口,其中一个出口叫『八公』,写着【八公改札】,出去便是著名的忠犬八公雕像位置。
东京也有地铁一日券,我没有用到,经验不多。

图| 东京地铁指示。注意黄色块的为出口标识。

图| 东京JR新干线入口。注意右侧这个窗口就是可以预定新干线票的地方。

***************关于京都交通**********************
京都市内游玩:首推京都巴士一日券,价格500日元,可以无限次坐京都市内巴士,京都大部分景点包括岚山都属于一日券范围内,京都没有大阪地下铁路发达,所以坐地铁反而到不了很多景点,所以京都大多都是坐巴士,几乎没有巴士到不了的景点(伏见稻荷大社除外)。大家都了京都后,一定要记得拿京都巴士图,非常有用,比google地图还有用,更直观。
京都巴士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才付钱,所以临时找零钱投币确实是件头疼的事情,但是司机都会耐心的等待乘客,并且对每个乘客道谢再见。司机旁边的付钱机器有三种:刷卡机、投币机、找零机,使用京都一日券的就是用刷卡机,长得跟地铁里的一样;而找零机我没用过,据说是专门用来把大钱换成零钱,然后还需要再投相应的车票钱到投币机里去。
京都巴士有个有意思的设计,在车上各个座位或扶手处,都有一个小按钮,作用是提醒司机我要下车,如果你要下车的那一站不是很热门的景点,记得要提前按下铃,不然司机可能不停车。

图| 日本巴士上提示司机要下车的按钮

图| 司机旁边的刷卡机、找零机、投币机

图| 京都巴士时刻表。阅读方法:细窄的那列是小时,宽的列是分钟,工作日和周末两天的班车时刻不同。

图| 京都巴士时刻表。注意*表示含义在下面已标注,猜测为只到京都站停靠吧。

图| 京都巴士1日券

**************关于大阪交通*******************
大阪市内游玩:一般推荐坐地铁出行,地铁四通八达,很方便。推荐在大阪待两日以上的朋友可以购买大阪周游券(OSAKA AMAZING PASS)两日券价格3000日元,一日券是2300日元,可以乘坐大阪市营地铁、巴士及部分私营地铁,到关西空港的线路除外,该券还含有大阪28个景点的门票,是周游大阪的必选,周游券可以在关西空港或大阪难波站等较大的车站information处购买。周游券对我的行程必要性不大,就没有买,直接买的地铁票。
关于买地铁票:自动售票机的用法和国内不同的是,需要先投币,注意看清支持的纸币类型,有的机子不支持数额特别大的(如10000元),投币后选择票价(180/240),选择张数,搞定。注意:大阪地铁票价分档较少,基本上超过3站的都是240日元,东京地铁则是完全按里程计价,分档很多,票价应该是多少,请抬头看售票机上方的地铁线路图,价格标的很清楚。
周游券相关信息:
票价:一日 2300円,二日 3000円
发售地点:http://www.japan-osaka.cn/osp/ch/buy/buy.html
一日券可用交通:http://www.japan-osaka.cn/osp/ch/kukan/map_kakudai_1day.pdf(除了地铁外,一日券比二日券多了一些私鐡的线路)
可免费进入的景点/设施:http://www.japan-osaka.cn/osp/ch/facility/free.php

图| 大阪地铁票和大阪一日周游券。落地大阪第一次买火车票不仅遇到一个善良可爱的萌妹子帮我们买票,还遇到一个40多数的阿姨主动提出要把一日周游券送给我们(as a gift)哇咔咔~

4、提前购(JR pass/wifi/美术馆门票)

说下我买的地方和价格吧:
JR pass,蚂蜂窝特价活动,1499元
宫崎骏/哆啦A梦美术馆/wifi,北京乐游环球旅行社淘宝店,(99/75/9.9每天)

Tips: wifi说实话很让我失望,用大概4~5个小时就没电了,一天肯定是撑不到的,必须带着充电宝。民宿多数也提供免费wifi设备,但电池续航也令人失望。

5、银行卡、外币、退税

这部分我一开始完全没概念,无论听朋友说、还是在百度搜都是各种懵逼,加之什么四月八日新税改的新闻,紧张了半天。最后,某人从头到尾给我解答了各种疑惑,豁然开朗。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
1、首先,你之所以懵逼,是因为国内和日本(以及国外很多国家)不同,是没有面向买家的消费税的,直接由卖家承担,当然你可以理解成实际消费价格中包含了这部分税的。
2、日本人在日本消费时需要有额外的消费税,所以你会在价格上看到【税抜】,意思是不包含税;【税込】,意思是包含税。
3、我们去日本旅游时,吃喝方面都需要支付消费税,但为了鼓励国外人在日本消费,他们有退税和免税策略。
4、免税(Tax-free):例如药妆免税店,一般需要达一定数额才能免税,免税付款时直接支付【税抜】价格。免税需要护照。
5、退税:例如商场,一般也要达到一定数额才能退税。流程是先支付【税込】(即包含了8%的消费税后的),再到专门的地方退税,退税时还需要手续费,所以退税不算免税,退税一般可以退到支付金额的6%。退税需要护照,且支付的银行卡持有人需要和护照上信息一致。
6、关税:注意这是商品进口到一个国家时征的税,这是之所以进口商品贵很多的原因之一。机场的免税是免得关税,例如北京首都机场T3日上免税店,你可以在出行前预定要买的东西,然后回国后去付款拿东西。注意,可以预定了回来选择不买的,比如发现日本买更便宜时。当你购物数量过多时,在回国入关时有可能会被查到而按比例交关税(好比你从香港买东西回大陆时一样),BUT!本次经验,被查到概率较小
6、无论退税还是免税,原则上包裹不可拆封,否则会认为你是在国内消费,不能享有这个特权。BUT! 还是本次经验,被查到的概率很小。
7、关于银行卡,吃一半都不支持银联,有的甚至不支持visa,比如我们去的一家不在闹市区的居酒屋,只能支付cash。关于银行卡汇率,男票说会按照消费当天汇率走,银联的blabla,多币种的blabla,听不懂也无心搞明白,哈哈哈,就这么任性。
8、兑换日币,基于上述说的,大多地方可以刷卡,所以不必兑换太多现金,玩的时候能用卡用卡,到最后购物时计划好能用钱用钱,机场里完全消费完,完美!我们这次出行两人一共兑换了3000人民币,5万日元左右,供参考。
9、外币兑换记得要预约!

6、下载APP/地图/购物清单等

Download List:

1、Google Maps
2、蚂蜂窝
3、Airbnb
4、Booking
5、iMoney,换算实时汇率的,注意各个银行卡汇率和这个略有差异
6、购物清单记得保存图片!中文人家导购也记不住的
7、交通图
8、民宿或酒店地址图

7、语言准备

游后体会,想深度游日本,懂日语还是非常必要的。像我这般浅浅的感受和领略景点风光者,当然对日语没有大要求,会英文还是要的,初入日本,想靠零零散散的汉字去猜测如何乘坐交通,还是很有风险的,开口问是最保险最有效的方式,并非所有日本人都会英语,工作人员和年轻人中会英语的多一些。当然,日本人的英文发音大家都是有耳闻的,所有的发音都会归到他们的五十音图上去,所以你会听到sorry被他们发音成solly,这点倒让我男票嘚瑟不少,好像自己成了主人,因为他就是这么发音的!请记住下面的经验:

1、重要目的地和景点的英文可以list一下放手机里,方便随时查看和问人;或使用马蜂窝把所有行程涉及的景点收藏,使用时在景点详情页右上角有[问路卡]功能,是不是很贴心~
2、网上找地图时也同样,尽量找带有英文名称的地图
3、学会 すみません(su mi ma se n):对不起,相当于excuse me,和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a ri ga tou go za i ma su:谢谢
4、可以稍微学一点点日语,我是权当给自己一个开始学习的理由,学了50音图,设置了日语输入法,能够输入平假片假名,不过也就仅此而已,发现去了日本后作用并不大,因为大多时候没有那个闲情把看到的日文输入进去去翻译。反倒是多次在相同的场景见到就会明白含义了。

For example:
案内:引导、向导、说明书的含义
改札:检票口,出口处常标识
無料:免费
婚活:介绍对象的,相当于婚姻介绍所或活动等,在地铁广告上也看到了,想起我们的网易花田,哈哈哈
税抜:不含税; 税込:含税

8、行李等

重要物品:护照、身份证、机票打印件、归国报告书、随身携带的备忘清单、纸和笔
行李:护肤品、牙刷、防晒霜、遮阳伞、墨镜、遮阳帽、衣服和鞋、充电线、充电宝、拉杆箱(24寸一个/28寸一个)、自拍杆!
不必带:洗发水沐浴液

9、出行花销

这是很多人关心的吧,总的来说玩9天,不计购物人均1万可以打住;之前一朋友玩15天,人均1万3;购物花的钱太多,代购的也好多,都不好意思写了,就不写了~~
下面是两个人的各项总消费:

10、机场流程

国内机场无论出关还是入关,跟着指示牌走就好了,下面说的是日本机场的流程:
1、飞机上需要填写的单子有两张,一张白色的是入境记录单,一张黄色的是税申告单。在办理入境前入关检查区会有工作人员看一下你填的是否有问题,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咨询。入关办理时录指纹并拍照后即可通过。(注意这里需要填写酒店名称和地址,如果你第一晚是民宿,最好把你在booking上预定又取消的那个酒店记下来)
2、下飞机后需要坐一个航站地铁线,从航站楼到入境办理大厅处。Tips:下了飞机,尽量不要去厕所,跟着大部队走,否则等你从厕所出来就懵逼啦~
3、从日本离开时,先办理登机、托运行李,然后去免税店买买买,然后等着登机就好了。

图| 落地日本机场需要填写的入境登记单

图| 全日空上的美食

图| 日本航空的飞机。在日本最有名的航空公司就是全日空和日本航空了吧~

图| 全日空飞机ANA

11、住宿体验

下面是我住宿的三家airbnb和一家日式酒店的感受,
1)大阪第一晚
超级nice的中国人房东,后悔为啥没有早点加微信认识,到了临上飞机那天才联系的。我们刚下飞机时遇到各种懵逼很多咨询了她,后来跟她说了我的行程,她主动说可以帮我存放大箱子,因为这个大箱子主要是为最后一天购物使用,旅途中间拉到各处很不方便。我还傻乎乎的问她要不要收钱,她说:『当然不用,都是中国人,能帮的就帮了』哇哇哇,好感动有木有!关于找位置,因为我们的飞机比较晚,她担心我们找不到,亲自在地铁站门口等我们,带我们到住处。这是此次三个民宿唯一一个见到房东的。

2)京都日式酒店
我们住的算是日式酒店中相对便宜的,但是还是比民宿要贵滴,有意思的是公共浴室的体验,跟前段时间刚看过的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里很像,每个人面对墙壁,有个小凳子,笼头和国内的不同,是适合坐着洗澡的位置。可能是出于节约用水的考虑,水是按压后一定时间出水的,要不断的去按,这点用起来不够爽。每个人面前都有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一套,让共用的东西也有私有的使用体验。穿衣服的地方,设备一应俱全,浴巾、身体乳、棉签、吹风机。除了浴室,体验日式酒店特别的体验还有榻榻米和和风浴袍,上图!

3)东京3晚
东京这家民宿,让我们好找哇!因为是民宅,没有名字,不是很好问,只能按描述和地图去找,但各个楼挨得很近且有些颜色样子很像,非常容易搞混。例如房东给我们的描述『with plant outside』,走到那条街上后,我们发现每个民宅门口都有plant,喝喝。后来我们走错了一个楼,也有邮箱,我们往里面找钥匙,好多好多的信,没找到钥匙,后意识到走错了。最后找到以后,我们深深感慨这种钥匙交付的方式,日本对他人的信任感真是高,竟不会担心被别人拿走。

4)大阪后2晚
这家民宿最有趣的地方是寻宝图一样的路线图,整体风格还比较现代风格,不再是睡在地上了。上图。

Tips:
多个行程住民宿的话,非常建议其中一家,最好是第一家中国人房东的民宿,这样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可以提前咨询。
Airbnb上提前沟通一下,了解如何到达(路线图/领取钥匙图等)、如何check in和check out。
无论民宿还是酒店,洗发/护发/沐浴露一套都是全的,不必自己带,但牙刷我试了几次都不好,建议自己带着,反正也不重。

12、美食推荐

攻略准备中美食方面的准备基本上是零,因为我觉得日本这家店和那家店的差别没有那么大,或者说你不太会遇到很坑的店,随便吃一家也不会太差,而且花大量时间去排队攻略上所谓的热门店不是我要的。尽管没有准备,此番行程还是基本把各种类型的日本的美食吃了一遍:拉面、咖喱饭、居酒屋里的地道日本菜、寿司、大阪烧、大阪海鲜、牛肉饭、鳗鱼饭、章鱼小丸子、便利店的关东煮、无印良品小零食,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吃上正宗的怀石料理,如果想专门体验一下的朋友,可以专门查查攻略,因为他们一般相对隐蔽(可能是我没看到)而且比较贵,要吃就吃个最正宗的么~
一般小的日本餐厅菜品很少,相比国内连一个成都小吃就能有上百种菜品,这里你简直不用担心自己有选择恐惧症,随便点就好。为什么菜品如此至少,我的理解大概是他们做一样菜就会仔细钻研,把味道做到最好,多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尤其在居酒屋这类地方,每个菜都是师傅经年的积累,味道都是赞赞的!
再说到餐厅的服务,无论在店就餐,还是便利店那种带出的食品,都是带有湿巾、牙签这样的标配。我们有一次在便利店买了早餐关东煮,觉得不方便边走边吃,就在门口吃完了,此时觉得这些标配清洁用品很必要哇,吃完清清爽爽的开始玩!

下面是我非常推荐的几个,
1、CoCo咖喱饭。这是一家连锁店,很多地方都有,我是在秋叶原出地铁过了马路后的一条街上吃的,味道好的让我们第二天紧接着又想在吃一次。
2、元祖回转寿司。我看到的元祖寿司在各个商业区都有,而且布局甚至门面都不一样,导致我以为『元祖』二字可能不是品牌名,而且是寿司的类型名,回来百度后发现还是店名,anyway,非常非常好吃,虽然很多我对着中文菜单和图片,还是不确定我吃的到底是什么鱼的,但是还是好吃到让我此行吃了两回。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对于生鱼片、海鲜不是很感冒,胃受不了寒,寿司绝对是你要充分体验的日本味道,太好吃啦!
3、鳗鱼饭。话说因为腥我没有那么爱吃这玩意儿,但还是能尝出来比国内的好吃。我们吃的这家是很多蜂友推荐的上野公园门口的伊豆荣本馆鳗鱼饭,见下图!
4、牛肉饭。和寿司、咖喱饭并列为我最推荐的,我们是在心斋桥附近的一家普通店里吃的,味道比国内吉野家好吃很多(话说国内吉野家的牛肉饭我已经觉得非常好吃了,对比以后,发现国内真的牛肉分量和汤汁都不到位)
5、便利店关东煮。建议尝试,和国内不一样,所有食物(萝卜啊、豆皮包啊)都大一号,想不明白进入国内改小一号到底处于什么考虑。
6、无印良品小零食。下图这些推荐尝尝,其中这个长得像迷你巧克力的跟小时候吃过的一个叫【麦咪】的零食一样,里面是爆的麦仁儿,外面涂了一层巧克力。
7、强烈推荐寿司店、牛肉饭店等桌子上会出现的姜片或者姜丝(有红色的和白色的),属于免费配料,但是超级超级好吃
以下开始上图咯~~~

图| 京都锦市场附近隐秘的小居酒屋

图| 牛肉饭

图| 京都吃到的炭火烧

13、京都变装经验

1、去之前以为变装的店很多或很集中,就像国内景点一样,去了发现并非如此,我们花了一点时间才找到一家不用预约即可换装的店。如果想去很多攻略上提到的冈本那家,一定要提前网上booking。不过个人感觉哪家变装都差不太多。
2、价格,我们租的是男女组合套装,根据女士的花色原则区分为6000/7500/8000(日元),我们选的是8000的。
3、穿和服和夹脚趾的木屐走路确实不够方便,加之只方便随身携带重要轻便的物件,所以可以在清水寺一带租,大半天就还回去。当然你希望感受更久一些,也可以穿着它坐公交去伏见稻荷大社都一圈,但注意哪儿租哪儿还,当日还。
4、如果真是超级喜欢和服的朋友,我后来想到一个好的方式,就是不穿木屐,穿个不是特别违和的平底鞋,和服长一般照相并不影响观感,但走路会方便很多\(^o^)/
推荐看这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57771.html

图| 京都清水寺和服变装店。最有名的那家【冈本】人太多,需要预约,我们选择了这家,名叫Cha Ka

14、迪士尼海洋

如何玩转迪士尼海洋,以下纯干货。
0、买票,在便利店提前1~2天即可(我是便利店买的,不清楚现场直接买票的排队情况)
1、选择周二到周四玩,否则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排队时间长体验会直线下降。
2、早起,DISNEY SEA开园8:30,我们计划开园就到的,结果9:00左右到的,玩起来无压力。
3、使用fast pass(fp),各个区域有一到两个精彩项目可以使用fp,使用方法,先去游戏入口附近取该游戏fp,上面会标注此次使用时间段及下一次可以取fp的时间。我玩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在使用一个fp之前去取下一个fp,这样一个大项目压一个大项目的玩,中间时间段玩一些小项目和吃东西,完美。原则上一人拿到fp的数量不限制,但由于每个游戏fp用量有限,拿完就没有了,所以fp的使用还是要尽量往前压,我们拿到了4个fp,建议玩两个fp,拿三个fp后再吃午餐,这样说不定可以拿到5个。有无fp在排队上有天壤之别!
4、推荐和不推荐,入园后建议顺时针开始玩,先去取古塔惊魂的fp,因为这是距离相对近的第一个好玩的大项目,取完往深里走,因为门口第一二和游戏人比较多。
推荐:
古塔惊魂:带情节的跳楼机,四星
印第安纳琼斯:有视觉特效的高速小车,五星
忿怒双神:感觉像木质架构的过山车,五星
风暴骑士:4d电影的感觉,四星
地心探险:牛逼的山洞过山车,就是你看到有火山远远听到尖叫声的那个,五星
不推荐:
哥伦比亚号海龟漫谈、辛巴小火车
5、关于晚上六点的烟火表演和8点的水上表演,因为我玩的那天下雨了,(o´_`o)所以木有体验。
6、购物,哈哈哈,你一定会被这里梦幻般的氛围感染到,不由自主的买一堆东西给自己给朋友,价格不算贵,东西又萌又精致,小朋友的卡套背包100元出头,头上的发饰70多,所有店价格一样,园区每个区域都有。但这里没有疯狂动物城系列,我们后来在涩谷的迪士尼商店看到了,巨萌,相信你会再次剁手。

图| 迪士尼地图和PF适用项目

图| 迪士尼门票和迪士尼专线

图| Fsat Pass

多图预警| 以下剧透中

图| 推着垃圾车的清洁员也是演员

图| 这货是迪士尼里的爆米花的盒子!!

图| 中途退出出口,我一直鼓励我男票不用害羞,不敢坐久从这里出去,人家专门为你设计的,哈哈哈

图| 梦幻水族乐园里整整齐齐排列的宝宝车

图| 日本的小动物们都一副不怕人的傲娇样子,太让人喜欢了

图| 小火车就是从这个山口出来滴!

图| 很遗憾因为下雨没有欣赏到焰火表演,但雨中的迪士尼夜景也是美得很

图| 对狐兔CP中毒益深,太太太可爱了

15、购物小经验

此行各类采购大概这么几类:化妆品,衣服,电器,家居小物品,点心。逐一说下购买场所:
1、免税药妆店,日本药妆店到处都是,但心斋桥等景点附近的会有中国导购,甚至收银员也是中国人,找起东西来很方便。药妆店里开架牌子,部分专柜牌子,药品,指甲钳之类的,啥都有,先集中在一处采购,没有的再去商场专柜买。不同药妆店的价格会略微不同,相差几十日元,买的多会有一些影响,我们这种小打小闹的采购我认为可以不用太计较。
TIPS:免税药妆店通常是达到5000左右日元可免税;需要携带护照;一般可以刷银联卡;
下面是心斋桥附近比较大的几家药妆店:
松本
大國
鹤羽

图| 这是常见的几家比较大的药妆店

2、专柜,我们是在心斋桥大丸百货买的,大丸百货是日本很有名的一个百货商场,大阪京都京都有。心斋桥的大丸百货分为南馆北馆,两边都有专柜,到牌子不同,买齐后到南馆四楼办理退税,8%的消费税退的时候还要再收一定的退税手续费,这点是和免税店不同的。
TIPS:需要携带护照,且使用银行卡的话需要与护照为同一人;

3、优衣库/无印良品等,没有去前网友说的那么夸张,不过还是便宜不少,例如女生的吊带,记得国内是98,日本免税后1000日元,差不多60块。心斋桥优衣库店超级大,比我在东京涩谷附近看到的大很多,如果有需要,可以一并在此处购买,满10000日元可免税。无印良品我们在东京秋叶原逛的,里面的小零食不要错过,化妆水什么的由于太重,放弃不买。

4、电器城/家居小物品,电器购物网友推荐的主要是BigCamera,推荐一家在大阪难波站附近的(见下图,附地址),一共8层,最顶层有个百元店,里面各种家居和厨房小物品,都是100日元,可以随便买买买。往下走有一层小件电器,剃须刀,美容棒,蒸脸仪,卷发棒,膳魔师保温杯(很遗憾保温杯来自马来西亚之类的国外代工的居多,日本原产的会特别贵),电饭煲,马桶盖啥都有。因为我们遇到一位可爱的日本留学的中国妹子,带我们去了她朋友的一家big camera店(道顿堀街上第一只大螃蟹下面),拿到了最优惠的价格。

5、点心/茶包,很无奈竟然没有在心斋桥附近找到合适的购买点心的地方,我们最后在关西机场安检后的免税店买的,不算贵,都是正常价格。最推荐的是下面的Royce巧克力,是这种需要冷藏的哦,10盒及以上会赠送冰袋打包。

图| 这位就是可爱的日本留学的中国妹子,由于最后一天购物匆匆,都没来得及合张影,特意索要了一张照片,美美哒!有想日本代购东西的,可以管我要MM的微信号呦,嘘~~

16、物品防丢经验

真没想到自己要写这么一段,我们京都第二天一早就发现装有宫崎骏、哆啦A梦美术馆门票、归国报告书的文件袋找不到了,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是如何丢的!先联系了酒店,工作人员帮我们联系了疑似丢失位置的京都站工作人员,没有,记录了物品特征,估计也找不到了,我们只能安慰自己,好在不是特别重要的东西比如passport,这才是自由行,要随机应变,我们打算选择只去一处宫崎骏美术馆,结果到lawson便利店发现已经售空,证实了网上攻略说的一定要提前预定的说法,也确定我们要改变计划了。blabla了一堆,总结了一下防丢经验:
1、怕丢的且一时用不上的不要跟一直需要往外取的东西放一起;
2、搞一些便利贴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写上贴在重要物品里,如邮箱酒店地址电话等写在上面(据说在日本,80%的钱包会被找回,95%的手机会被找回)
3、提高警惕!提高警惕!提高警惕!

碎碎念篇开始咯!

迷你房子和空间利用

日本旅行真正体会了什么是小房子,我住的几处民宿基本属于单间公寓,格局大多是进门小走廊,左右会分布有超迷你的厕所、洗浴室、厨房,然后是一间相对大一些的屋子,在屋里里完成客厅和卧室两种功能:壁挂的电视、可折叠的榻榻米式的沙发、可以收到柜子里的榻榻米床铺。房子大小差不多30~40平左右,据说在日本拥有一套100平左右的房子可以算豪宅了,当然日本也是有有钱人的,我们在东京大学附近、京都都看到有不少独栋房子,就像你在机器猫里看到的野比康夫家一样。日本房子的狭小让人有两方面的感慨:一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比如下面说道说道厕所的设计。二是日本人的忍耐力真当是从居住开始就培养起来了,虽然有巧妙地收纳,完美的空间设计让狭小的空间一样承载大房子的功能,但,住了几天你就能体会,你会始终属于比较紧张的状态,不太能放得开的,国内的几室几厅的大房子经得起你折腾,东西铺得开,不拘束,尽管你仍然可以保持收纳状态,这种放不开的感觉尤其在疲惫时体会的尤为真切,说实话在日本玩的这几天,最怀念的就是宽敞的住所了,哈哈哈~

日本厕所之小一定会让你震惊的,好在日本人的体型,无论男女老少几乎没有胖子,否则你真要疑惑这大胖子上厕所得小心转身会屁股会蹭到墙。除了家里的厕所设计,外面非常小的餐厅也是如此,你会一面感慨这么小的餐厅竟然有厕所(包括洗手盆),一面感慨真特么小。但是呢,说道马桶又有意思了,其一是用纸,日本的厕纸都是又薄韧性又好的,用起来不会破,又容易随冲厕水冲走,减少了清理垃圾的成本,也提高的厕所的整洁度,还可以让厕所的垃圾桶做到足够小(省空间呀省空间)。其二是马桶盖,被国人推崇的马桶盖是日本马桶的标配,右侧有扶手和一排按钮,各种功能,包括洗屁屁,加热等,其他的没体验,我就体验了这个加热功能,姨妈来了坐到温暖的马桶上买还是很暖心的。不过话要说回来,这种温度岂不导致细菌的滋生?第三是一个特别的小设计,一般在公共厕所中常见,有的是自动开启有的是需要你手动点的按钮,按钮上画了潺潺流水,开启后会有小溪流淌的声音,据说这个设计是为了避免小便时发出声音被旁边人听到带来的尴尬,啧啧啧,心思竟会如此之细~~

图| 日本随处可见两层设计的停车位乃至停自行车位

图| 这种迷你小车位,随处可见,完全不占车道的设计

图| 日式酒店的mini小冰箱和mini走廊

图| 一个简单的错层设计,可以让这么狭小的空间里完成上厕所和洗澡两件事,且不至于让人觉得做其中任何一件事的时候过于将就。

图| 照片完全不能真实的反应这个垃圾桶有多小,我在国内很少见过这种专为墙角设计的垃圾桶,真是把空间利用到了极致。

图| 公共厕所里的潺潺水声发生器

盲人的便利设施

国内的公共设施对于残疾人、盲人的设计与日本差距太大了,这点真的应该向他们学习。几天下来感受到了好多针对盲人的小设计,还亲眼目睹一个盲人在站台上等待搭乘地铁。

图| 考虑周到的盲人设计。从马路上『布谷布谷』发声的红绿灯、斑马线上的盲道、售票机上一连串的环节的盲文设计,真是做到了极致,话说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挺适合日本人做的,不是么。顺便提一嘴购物之周到,我在迪士尼购物封装时,他们会问你是自用还是送人,如果你说送人,他们会问是否需要把标签撕掉~~啧啧啧,牛

职人精神

日本街头感受最深的,或者说完全印证了我从日剧里感知到的日本的一点,就是职人精神。无论下飞机时搬运行李的工人、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迪士尼乐园里引导游客的员工、居酒屋里的老板,其认真严谨的工作状态就让你油然而生的敬佩。不知道为什么,在国内当我们提起某个职业——农民、工人、职员、司机、建筑工地的工人,马上就会浮现相应的刻板印象,他们的素质如何,他们通常的面貌如何,由此有会分出来个三六九等,这是国内无法回避的普遍的社会偏见,问一位中国的小朋友,大概很少会说『我长大要做一位种树的农民』『我要成为厨师』,在日本你却会自然地感受到每个职业都应当也已经在这里受到了尊重。

图| 东京地铁早高峰,拥挤,并且有秩序的拥挤。注意看我他们在车厢里面朝两个侧门站立的不成文规矩,大概日本人比国人更怕尴尬吧,如果横七竖八的站着,难免遇到两个人近乎拥抱或是大眼瞪小眼的尴尬场景。

图| 乌央乌央的地铁上班族,去东京玩你一定不要错过去感受一下。

图| 东京街拍-职人大叔和他们的公文包,满满的日剧感。

守规矩

日本人的守规矩是出了名的,这一点很多去日本旅行的人都能感受得到,电梯上站一排空出一边、买票排队、不闯红灯等等。很多人说也因为他们遵守规矩,他们活的很压抑,而我这次感受完全不是这样,你所感受到的日本人的压抑大概来自于他们固有的喜欢矛盾的思维方式,和普遍的危机感所致。而我们所说的社会道德层面的规矩,我更多的感受到了他们遵守规矩带给自己带给整个社会的好处。针对交通,是体会最为深刻的,司机不按喇叭,见到行人过马路,尽管指示灯显示他们可以过,他们也会停下来,等待行人过去后再启动,你以为这样只保护了行人,却会大大降低司机的效率对不对?错!行人遵守规则,不乱闯红灯,不横穿马路,司机信任他们,司机开的可以比国内快很多,加之巧妙心思设计的红绿灯,绿灯一亮整条路的都亮起来,司机完全可以把速度提上去。整个行程中,我只听到过一次鸣笛,还不是因为前面堵车,应该是刻意做某种提醒,没看到闯红灯的行人或随意并线的车辆。猜测日本对国人签证的严把关,目的也在于从源头限制人的素质,我看到的从中国过去的游客,大多还是遵守规则的,不懂也可以照猫画虎的去做个好公民,哈哈哈~

图| 便利店、站台上的分类垃圾箱。日本户外的垃圾箱真的很少,一般出门去便利店买东西都会有塑料袋(据说这个塑料袋的材质是可回收的,摸着是不太一样,没有深究),垃圾都装到袋子里。有一次男票不听我的把垃圾留在酒店,非得拎着说要扔掉,结果一直拎了一路,到地铁站才出手

图| 放这张图为了展示一下日本一条普通街道有多干净。

日本铁道

中国人对日本的铁道情结大概都来自于动画片,哈哈哈,这才会有辣么多的中国游客必须要去一趟镰仓高校车站,感受下《灌篮高手》里晴子招手的场景。不多说,美美的站台、美美的火车,上图!

图| 绿色的JR线,因为这次坐的次数多,愈发觉得亲切和好看了。

图| 日本火车穿越街道的场景还挺多的

图| 车窗外看到一片日式传统民居

图| 稻荷站台

图| JR新干线

图| 铁道站台上的店铺里的杂志,随手一翻一页羞羞照片!!

图| 站台上的鸽子,岂止是不怕人!我空手做有食物状,示意它过来,它过来看我手上没东西,竟咬了我一口!

图| 新干线上看到『包子脸』的广告,此行看到不少日剧电影里熟悉的面孔,藤原龙在日本果然相当火,后来在涩谷那边看到一个他演的新电影的大海报。

图| 注意站台对面前者导盲犬的盲人姑娘

图| 认真巡视站台情况的工作人员,画面好熟悉,让人联想起动画里别离时一个人向外张望的场景。

图| 日本还有双层地铁,不过这次没机会坐到

图| 0号站台,很有喜感。是不是可以搞个-1号站台?

毛细血管交通

前段时间两会时有人提出中国逐步改为开放式小区,我这次去了日本,见识了开放式小区的概念。日本没有小区,一座楼就是一座楼,所以也很少见到占地面积很大的公司、商场大楼,多为纵向延伸。所以当你使用Google Maps时,就会发现地图上n多路口,可能不过是很近的距离,我们用地图时就经常走过。这种城市规划的好处是交通线路如毛细血管一般发达,有效解决拥堵问题,但前提是,行人和司机都要守规矩。比如司机频繁按喇叭,居民要吵死了,而行人出门就横穿马路,我的天,不仅拥堵解决不了,事故还会增多起来。同时,居民在哪儿遛狗、跳舞可能都是问题,在日本看到养狗的好少好少,野狗也少,倒是野猫见到不少,不知道是不是跟这个城市道路环境有关系。据说,国内小区的概念说的近是从部队大院演变来的,说的久远是从古代的城墙,城中城(像紫禁城)而来,直接的目的是安全,封闭。这让我想起了一个词,闭关锁国,喝喝,多么讨厌的一个词。

人性化设计

提起日本的设计,会想到无印良品、极简风格,想到日本的小电器小生活用品,经久耐用。此行发现不少人性化的设计细节,包括民宿中、便利店的用具中,也包括购物时我们逛到的一家百元店里的各类生活小工具。

刚好最近看的一期奇葩说,争论了关于『老幼病残孕』专座的命名问题,如果不是去了日本,真不敢相信真有地方会因为这个名词本身可能会某种歧视倾向,而谨慎的斟酌选择另外的描述来放到公共交通工具上面。这是日本公交上看到的,『优先坐席』,不得不说这些小细节的考虑真是要极为用心才会想得到。

图| 公交上的『优先坐席』,不小心拍到了外面西装笔挺的老爷爷,满满的精气神,跟日剧里看到的一样

图| 优先坐席=老幼病残孕专座 の升级版

图| 巧妙的设计,靠上面卷纸的遮盖部分兜住下面的部分,下面用于放备用的卷纸。

图| 我不常吃速食泡面(拌面),不知道国内的有没有这么巧妙地设计,加水在一头,放水在另一头,并且帮你留好了出水小孔。

图| 一兰拉面里的巧妙的勺子设计

图| 可以夹在书中的放大镜

图| 巧妙设计的便利店关东煮的碗,即便食物很烫,也可以轻松拿着碗。

图| 地铁售票机旁的机关。突然看到一个人出现把我吓了一跳,这个设计是为了工作人员可以在乘客遇到购票问题时快速帮助。

图| 可以带两个小朋友的自行车

卡哇伊

日本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对可爱之物有感情,餐厅居酒屋里用的盛饭器物、广告牌、商店的装饰物,到处可见『卡哇伊』的设计。尽管他们性格严谨,身在职场,也不妨碍他们喜欢和拥有自己觉得可爱的物件儿。这跟我在秋叶原看到的职人下了班,在秋叶原的电玩城里疯狂打电动是一样一样的,有种强烈的反差带来的喜感。

图| 和风零钱包

图| 卡哇伊小物

图| 商场里一只装饰玩偶,萌到爆,想知道这种狗的品种~

图| 无印良品店里试笔的本本,被萌到有木有。经常看到日本人的手帐本,感觉各个都是漫画家,哈哈哈

图| 连吃的都卡哇伊呢

日本人的生活节奏

日本感受到了两种差别极大的生活状态。在京都,我们真的是吃惊的发现正如很多蜂友所说,7点半好多店铺就关门了,我们8点多走在从京都站通往锦市场的路上时,路旁几乎没有商家,路上也没有人,京都人好像理所当然的认为晚上就是在家休息的时间了吧。当然,也有人没回家,就在紧邻这些安静的街道的锦市场附近(东京夜晚最繁华地带),他们去了艺妓歌舞伎或居酒屋里放肆的闲聊。同样的场景在东京大阪也容易看到,涩谷、心斋桥这类商业区晚上人潮涌动(哈哈哈哈,看看涩谷站著名的十字街口的行人便知),但不妨碍其他街区里安静的看不到人影。在晚上消遣的人群中,你能看到好多西装革履的职人,年轻的,中年的都有,他们喝酒吃饭时的状态完全不是你在早高峰时看到的,好像变了一个人。这种看似很矛盾的生活状态,却让人觉得他们倒是挺自由的。

我在美丽的日本

图| 超美的和服。京都到处可以看到穿着和服的人,有本国的游客,也有国外的游客。据我观察,大多数日本的游客,尤其是京都本地人,穿着和服时,后面是下图这样的款式,而不是蝴蝶结,感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下它们的区别。

图| 遇到拍和服婚纱照的夫妻。

图| 男票长着一张异域风情的脸,到哪儿像哪儿的人,我看着这和服穿上以后特像日本人,哈哈哈哈

图| 京都清水寺附近好有名的一家小店,你一定会留意到,东西可爱价格也略贵。

图| 伏见稻荷大社的稻荷神君

图| 连绵不绝从山下到山上的鸟居,还是挺让人震撼的,这个泛着红的橘色真是挺特别的,和中国传统建筑中的色彩完全不同。

图| 日本有很多赋予了神性的动物,例如猫头鹰象征着幸福好运,伏见稻荷大社的守护神灵是狐狸先生,哈哈哈,下面这些是游客拼脑洞拼画技的地方,我和男票挨个翻遍,指指点点评论了好一会

图| 人见人爱的奈良小鹿,你瞧这闲适劲儿,让人羡慕不已

图| 嗅到饼干的味道了....

图| 说起来在日本见到的最多的动物,不是猫狗,而是鸽子和乌鸦。据说乌鸦在日本也是吉祥的象征,日本的乌鸦都好肥好大呀,下图就是在奈良看到的身体肥硕的大乌鸦,在灯罩上歇息,一动不动的像雕塑一样。

图| 男票喜欢鱼,我对鱼无感,这是列队去哪儿呢?

图| 奈良公园里散步的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画面很美。

图| 看到最期待的石灯笼,这是我的日本印象中重要的元素之一。看到好亲切好喜欢,狂拍一阵。

图| 在商店里闲逛的小鹿。

图| 奈良公园里,小鹿不是被观赏者,小鹿是主人。司机都要停下来让小鹿通过呢~

图| 来吧宝贝,一张大头照

图| 守护女神的小鹿

图| 准备期间搜了好久也没找到合适的买笔墨纸砚的地方(日本的墨汁、纸、笔都是质量相当好的),在去奈良公园的路上偶遇这家店,足足在店里呆了接近半小时,无比开心的买了几本纸,这里的纸也不叫宣纸,大概跟和纸的材质差不多,在日本常用语写便签、包食物等。墨汁由于太重,犹犹豫豫还是放弃了。

图| 奈良这家书法用品店里的老爷爷,正在认真的帮我比对我买的这些东西用什么包装袋最适合。

图| 日本旅游最奢侈的食物是水果有木有,这张是碰巧在奈良公园出来后看到的,算是这几日来看到的最便宜的水果

图| 一幅广告图把我逗乐了,大概只有日本人才干得出来这种事,认真、强迫症、追求完美的劲儿真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图| 在攻略上看到一个蜂友疯狂迷恋的扭蛋,哈哈哈哈,秋叶原到处都是,蛮可爱,宅男宅女最爱。

图| 东京大学附近的一栋民宅旁边的信箱上门牌标识,典型的日本特色。有趣的一楼这位相沢敏晴,刚好是我跟男票的名字,果断拍下留念。

图| 地铁门上投放的广告,这是一家帮助单脱单服务的公司,想到『网易花田』就觉得很亲切。

图| 京都站附近大商场里,有这么一排卖望远镜的,不禁让我好奇日本普通老百姓还有这等兴趣爱好?

图| 偶遇的路边一家餐厅门口,话说这拖鞋摆的,也是有某种特殊用意吧~

图| 京都锦市场附近的一家关门的货币兑换站,左侧那哥们儿是个乞丐

图| 京都晚间最繁华的商业街上,拎着公文包的职人,三三两两的从艺妓店、居酒屋出来,或微醉,或大声交流,发泄着职场上的压力。前面是我看到的,后面是我YY的

图| 街拍老太太,注意老太太化着妆,吹着好看的卷发,穿着优雅,还带一无比小清新的纸袋,尽管,她年纪已大驼着背推着帮助走路的小车。

图| 地铁拍摄-日本典型老太太形象。衣服素雅,发型精致,化着妆,讲究的让人感慨。

图| 日本也有街边卖艺者

图| 地铁站里准备出游的学生们排着队

图| 新干线上看到的温馨画面:一对国外可爱的小情侣,男生敲电脑女生捧着厚厚的书看,享受旅行,好喜欢。

图| 车上拍-日本的建筑工地。

图| 这张关于王羲之作品展的海报在地铁上和地铁站都见到了,感觉书法在日本,即便是当代,也还是有受众的。

图| 日本烧茶的铁壶也是鼎鼎有名

图| 商场里卖的日本武士盔甲

图| 黄色的草莓

图| 上野公园里的棒球场

图| 上野公园里的喷泉,白天晚上都很美

图| 在上野公园赶上东京舞祭,比较像国内的庙会,汇聚各种小吃以及街头表演。

图| 去东大和博物馆的这天天气好的让人情不自禁的嘚瑟,走路都快飞起来了

图| 拍照会拜pose了,大叔~~

图| 都说上野公园附近猫很多,实际确实如此,这是东大校园附近的一只。

图| 日本著名的浮世绘

图| 书法相关的都不让拍,偷偷拍两张留念。下面那张比较有趣,一份老账簿,哈哈哈

图| 参观博物馆时,看到好多学生,大多认真的用手记录资料,三三两两,没有成群结队的,也没有大声喧哗的。

图| 被这只猴子萌到了

图| 博物馆里的互动小物:占卜用的骨头

图| 这个人头怪简直太像《千与千寻》里的三头怪了

图| 日本传统民宅的样子,正面、侧面看的样子很不一样,我这张是斜角拍摄的

图| 大阪城的天守阁是我最喜欢的建筑了,尽管阴着天拍摄的,也不妨碍它美得经验对不对?完美呈现我心中的城堡形象,让我想起来小时候爱看的动画片《俏皮小公主》里的光秃秃城堡。在日本除了天守阁,还有好多处古代的城堡建筑,下次来日本再一一探究吧。

图| 天守阁这里我从远到近就在不停拍照,男票就一直在跟我讲解城堡的各种历史,到这张海报跟前,更是来起了看图说话,其他的没记住,就记着两个重要人物的名字了:丰臣秀吉、德川家康。

图| 大阪城天守阁侧边有个周边纪念品店,值得逛逛

图| 名字竟然被我拍虚了,这是座落在大阪城公园旁边的日本著名电视台NHK,看日剧的宝宝们会倍感亲切呀!

图| 大阪心斋桥是此行周围中国人最多的地方,也是在地上可以看得到些许垃圾的地方,喝喝

图| 此家算命小摊位于心斋桥两个牌子相对的这条街上,我来回路过好多回,不乏问津的客人,男女老少都有,想想日本也很迷信么,挺有意思。

图| 中午时分秋叶原站出来后的街拍

图| 秋叶原是宅男的世界,这里各种动漫手办、电玩游戏机厅、电子产品,以及这家著名的店:大人的玩具。有七层之高,可谓应有尽有,好奇的朋友不要错过一探究竟,下面附上商场和位置图片。

图| 牛逼的两个电玩达人,注意还穿着西装,旁边放着公文包,打起电玩来那个疯狂劲儿简直变了一种身份。静态的图已经完全不能反映他们手指像跳舞一样飞快点击的样子,大家自行脑补。

图| 一家二手电子产品商店。比对了下价格,差异很大,有的便宜近50%,有的和新品价格无异,原因为何没有深究。

图| 回国后才发现这是一家著名的连锁的生活用品商城,东京大阪都看到过。感兴趣的不妨逛逛。

图| AKB48咖啡厅,听说宅男都知道

图| 涩谷著名的十字路口,行人过马路时壮观的场景让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黯然失色。

图| 涩谷地铁站出口著名的『忠犬八公』雕像,记得拍照请把手举高,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

图| 涩谷站出口的政治宣讲者,足以看出这个国家的言论自由度

图| 被网友推荐的涩谷有名的逛街去处:109,逛完失望的很,大概与我风格出入太大吧。

图| 也是网友推荐的生活用品购物场所:Loft商场

图| 超级无比大的Forever21,喜欢这个牌子的倒是非常值得逛逛

图| 涩谷商业街看到的一家宠物店,这种宠物生活环境简直跟国内的宠物市场有天壤之别!问问了价格,果然非常贵,下面这小家伙约2000人民币。

碎碎念游记要戛然而止了,下回再见,霓虹国~

2016-05-12 11:08

好详细的资料帖。

2016-05-12 11:22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2 11:22:28 的回复:

回复GILI:哈哈哈哈,多谢鼓励,第一次写,还有很多没有更完,迫于好朋友要去日本玩,感觉整出来攻略部分给她看看

2016-05-12 11:41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5-12 11:08:46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

不错~

2016-05-12 11:45

2016-05-12 11:56

期待继续更新阿

2016-05-12 14:31

引用 sarah_晴 的图片:

哇哇好想玩玩那只羊的脑袋,那个梗就过不去啦哈哈哈!

2016-05-12 18:19

哈哈哈,被欺负了

2016-05-17 13:56

衣服挺有那个感觉

2016-05-17 13:57

高难度动作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5-17 13:57:32 的回复:

回复Ashley:

2016-05-17 14:02

引用 sarah_晴 的图片:

这得多费时间。。

2016-05-24 15:10

引用 sarah_晴 发表于 2016-05-17 14:02:26 的回复: